2016普陀山求子攻略,全程没有拍照,只有超详细攻略

nena~ LV.8
2016-03-30 16:03 32315/6
  • 出发时间/2016-03-28

写在最开头,去普陀山参拜菩萨,一定要心诚!

这篇游记可能更适合旺季去参拜的姐妹们,因为旺季时普陀山上的大巴、寺庙开门时间、洛伽山船次都跟淡季有些不同

2012年夏天跟着公司第一次去普陀山,非常诚心诚意地向南海观音菩萨求了姻缘,当年年底12月29日认识现在的老公,之前一直在爱情这条路上栽跟头,所以这次真的非常感动,非常感谢菩萨,发誓一定要连续3年来还愿,2013年如期去还愿了,2014年快年末了在携程上订的,结果只订了房没定车,因为我自己的不认真才导致了这样的失误,这一年没有去,而且我自认为是因为我自己不够诚心,把朝拜当成了完成任务一般,非常不应该,结果2015年5月刚在携程上订好,下下周准备出行了,可我骑自行车闯红灯在家休息了一个月又没去成,一直等养好脚伤才能再次成行,而且一直有遗憾,没有带老公去拜见菩萨还愿谢恩,这次2016年3月再一次踏上去普陀山的朝拜之旅,带上了老公,诚心诚意求菩萨赐我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出发前在网站上查了很多求子攻略,特地小小地总结一下,供大家参考:

一、交通和住宿
上海出发,携程上定的巴士二日游,包往返巴士和农家乐住宿一晚,7:20南浦大桥上车,11:50抵达朱家尖码头,回程14:00朱家尖码头上车,18:40到南浦大桥。到达码头后在售票处把门票160元和船票25元一起买好,过安检去排队上船,大约12点40左右抵达普陀山,上船前打电话给客栈老板(福泉客栈),下船后老板在码头接我们去入住,客栈离码头非常近,我把行李给了同行的伙伴带回客栈,我们直接开始朝拜行程。普陀山的农家乐分三块地方,龙湾村、西山一区、西山二区。龙湾村近紫竹林,西山一区近码头,西山二区近观音洞,根据行程选择住所,选择住所对安排行程非常重要,特别是只有两天的姐妹们。

二、岛内巴士
岛内没有其他交通工具,只有普陀山自营的巴士,我只有两天时间,想把求子点都拜完有点赶,所以巴士的衔接非常重要,这一点我之前就做了很多功课,网上查到一共三条线路,先贴出来:
1路:西天渡口至百步沙
西天渡口(普济寺西)—金融街(西天景区)—海防新村—客运码头—入三摩地(南天门)—紫竹林(南海观音)—百步沙(普济寺东)
2路:码头至索道
客运码头—入三摩地(南天门)—紫竹林(南海观音)—百步沙(普济寺) —仙人井(朝阳洞)—大乘庵—法雨寺(千步沙)—飞沙岙—宝月庵—古佛洞—客运索道(坐缆车上佛顶山)
3路:码头至梵音洞
客运码头—入三摩地(南天门)—紫竹林(南海观音)—百步沙(普济寺)—仙人井(朝阳洞)—大乘庵—法雨寺(千步沙)—飞沙岙—祥慧庵—梵音洞

但是,虽然理论上是这样,但实际情况是,虽然车上贴了1号或2号标志,但是由于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旺季,岛上的旅游团多到数不过来,旅游团不仅有包车的,还有来跟散客一起挤散客巴士的,人非常多,车用不过来,所以当一辆巴士来了,连卖票员都不知道自己要发往哪里,而是听调度的,调度小哥手里有个对讲机,他接到通知后会告知卖票员,所以你只需要在等车的地方安心排队就可以了,总会轮到你的。特别要注意,有些停车场是中转站会有好几列队伍,看清楚站牌上写的是发往哪里,请站到铁栏杆里面去排队,不要在外面晃,因为很可能你来的时候正好发走一部车,栏杆里面没有人你就以为不用排队,等一下一个旅行团冲过来排好队,你就没地方站了,这时候来一辆巴士,买票员看到你们站在外面而不是在排队会以为你们插队而拒绝让你们上车,比如普济寺站,紫竹林站,法雨寺站,而佛顶山索道站,梵音洞站都是终点站,所以排队只有一列,去人最多的地方排队就没错的了。巴士5点到5点半陆续结束,请掌握好时间。下面会介绍具体我是怎么用巴士衔接行程的。

三、具体到哪几个点朝拜,请看下面地图上打星星的点

第一天:在码头坐大巴到索道站,坐索道上佛顶山参拜慧济寺—坐索道下山,在索道站坐大巴到法雨寺参拜—在法雨寺站坐大巴到梵音洞参拜—梵音洞出来走去善财洞参拜—从善财洞出来走到巴士站坐大巴去码头—从码头走到观音洞参拜—最后步行返回客栈

第二天:步行到短姑码头乘船去洛伽山参拜—乘船回来后到码头坐车到紫竹林站去参拜南海观音—回紫竹林站坐车到普济寺参拜—车站下来先去天华百子堂参拜—之后走到普济寺参拜—最后坐车回码头去客栈拿好东西再回码头买票离开

四、几个特别想提到的小贴士
1、第一天上岛是13:00不到,以前我都是11月份去的,人比较少,没想到3月份旅行团超级多,一上岛就吓到我们,我们怕第二天一早买不到去洛伽山的票,所以一上岛就去短姑码头看了看是否能赶上1点半的船,然而,旅行团已经排到栏杆外面来了,人声鼎沸吓到宝宝了,根本上不了船,于是马上调头回码头坐到索道,听说从早上8点开始旅行团就开始到索道排队了,看到有网友说排了一两个小时的,可没想到我们去的时候一个排队的人都没有好惊喜,马上就坐上索道了,拜完回来时稍微有点人排队了不过也很快就排到,经验是,不要在心里盘算太多,人算不如天算,心诚即可;
2、从佛顶山没有直接去梵音洞的车,一定要到法雨寺中转换一辆车,出行前就感觉时间肯定来不及,法雨寺和普济寺会拜不到,都想好了不行的话一定要在走之前跟菩萨道歉,没想到佛顶山很顺利,所以在法雨寺中转的时候果断决定一定要去,终于拜到了传说中木雕的送子观音,这种感觉,只有真正得见才能体会到,经验是,不用太担心,具体等到了看实际情况再说;
3、拜完梵音洞去善财洞的路比我想象的要累,网站上的攻略都简单地带过“去了梵音洞,再顺路去善财洞拜”,可能是我体力不行,去善财洞是上坡下坡的路,特别早上早起坐4个半小时车,走上去特别累,而且上去的时候看到有人在往下走,所以我一直以为下来时还得上坡下坡,好绝望,但事实上拜完善财洞后,不用原路返回,可以从另一条路下来,特别快,但是坡非常抖,也可以到车站的,梵音洞善财洞和车站形成一个闭环,完全是顺路的,非常棒!
4、从梵音洞到码头后,我们走向观音洞,途中有个大姐拉客吃饭,得知我们去观音洞,她说5点就关门了,我们非常失望,但是还是不肯放弃,最终证明并不是5点关门,门口的姐姐叫我们5点50分出来就行了,棒棒哒!从码头走到观音洞有段距离,身体很累的情况下很吃力,但是,心诚则灵!很多人说观音洞难找,其实从西天景区下来是比较远,但是从码头走过去大约20分钟能走到了;
5、第二天一早5点半闹钟,6点15左右走过去,旅行团已经排了好多人,好害怕排不上。。。导游是这样操作的,先让团友们到排队厅后面的栏杆处候着,导游自己到售票处排队买票,买完后发给等候着的团友们,接着团友就如同洪水一样从等候处拥到排队处,非常可怕,而且一买就是90张,70张的,所以买票时动作很慢,你看着买票的地方没什么人,其实。。。前面可能有几百个人在排队。排队买票小技巧,一共有三条道排队买票,如果看着前面的人拿着导游旗,或者手里有一厚叠人民币的,不要排在他后面。。。排在那些一看就是散客的人后面。船理论上是7点8点9点和下午1点半,但是人多成这样肯定加船次的。我们去程就是没到7点就开船了,是第一班船,一艘船的容量好像是350人左右,我们估计是在280位上船的,我们买好票时,正好一个导游也买好票了正在发票,我拖着老公一路奔跑到了人潮的前面,如果晚一些的话,估计坐不到第一班船,回程的第一班是8点的船,看别人的攻略说回程一定要赶上9点的船,然而我们下船时人家说拜完就回来排队上船,我们回来时看见8点的船在上客,但我们没赶上,只好等第二班回程的船,也只等了10分钟不到就来船了。下午路过短姑码头时,还是一模一样的人山人海。直到目前我也没搞清到底有几班船,总之要第一班去就一定要早起。看别人的攻略都说一定要一路走到最后的大觉禅寺参拜,再一路拜回来,本来觉得人人都这么拜,不是还挤在一起吗,事实证明,旅行团的阿姨妈妈们是不看攻略的,他们都是按顺序一个一个拜的,我们是最后几个下船的,因为我们非常害怕人挤人,我们上去后发现第一个寺庙根本挤都挤不进去,所以一路走到最后,这是非常明智的,成功错峰了。另外上下山要注意呼吸,爬起来还是挺累的,不过寺庙之间距离都很近,只有最初上山的这段台阶累,之后一路都还好了;
6、第一次来求姻缘时,看到南海观音菩萨,就忍不住哭了,因为在寻找爱情的路上,真的很艰难,实在太委屈了,所以哭得很伤心,菩萨怜惜赐给我一段好姻缘,每次来都怀着感恩的心。这里是唯一可以照相的地方,但不能跟菩萨合影,不过我认为,这不是旅游,这是一件很郑重很郑重的事情,为什么要拍照呢,所以建议大家还是不要拍照了,佛祖会留在每个有心人的心里的不是吗:)
7、特别要说说天华百子堂,事先就知道不一定能拜到,巴士到普济寺站下来后往普济寺走的路上,左手边第一个门就进去,到了百子堂拜完正殿,看到有对夫妻等在旁边,我猜也是要去拜送子观音的,我就在旁边观察他们,看他们往后面走,我也跟过去,他们问了一个正朝着门口走的师傅,好像还没开口对方就说拜送子观音到后面上二楼,这对夫妻就往上面走了,我就赶快喊老公也一起跟上去,走到正殿后面一幢,走楼梯上二楼,果然门锁着,那对夫妻隔着门双手合十参拜了菩萨,女的依依不舍地看了一眼,也只好走了,轮到我们后,果断拖着老公跪下磕头,诚心诚意地参拜,报上姓名出生年月家住地址求菩萨赐给我们聪明健康的孩子,拜完后下楼的时候,一前一后走过来两个师傅,后面一个好像在跟前一个师傅说有对夫妻要来拜送子观音等一下要麻烦她开门,这个师傅正好看到我们,说你们是要拜送子观音吗,我来给你们开门,我们真的是太惊喜了,可惜前面一对夫妻已经看不见了没法叫他们一起来拜,我们跟着师傅上去,单独拜了送子观音,真的好感谢这位师傅!下楼的时候刚刚那位师傅跟这位开门的师傅说“他们现在来了,在紫竹林坐车呢”,开门的师傅说“没关系,来了我再给他们开门”,我在想,如果没有磕头,如果只是简单拜了拜就下楼,没有跪下磕头诚心诚意地参拜,可能就遇不到这位师傅了,如果不是正好有那对从紫竹林回来的夫妻要来拜,我们可能就拜不到了,各位姐们,心诚则灵!感恩!如果不能进去拜,就在门口磕头拜菩萨又有什么不可以呢,心诚则灵!
8、关于行李,我跟老公一人背了一个书包,还带了一个小行李手提包,专门放换洗衣服和其他一些晚上才会用到的东西,一上岛就交给伙伴带去客栈了,第二天也是放在客栈里等回程再来拿,东西真的是越轻便越好,到后面老公累的跪到蒲团上磕头的时候我在后面看他明显小腿都在打颤,这种时候行李当然是越轻便越好。说到这里顺便要说一下带零钱捐香火钱的问题,本来我换了150个硬币,结果忘在办公室里,我非常难过,但性格比较开朗,想了想什么都是天意,何必这么纠结。因为我最喜欢在心里盘算事情了,容易纠结,但是也很容易想开哈哈哈!还好家里还有结婚时换的100张新的10元纸币,就带了纸币去,幸好没带硬币,如果带了硬币爬山,真的难以想象。跟老公一人拿了100块纸币,后来不够了,还捐了皮夹里本来就有的10块纸币;
9、关于请香,我去参拜基本都是在第一个参拜的庙里请一筒香,这次是在慧济寺请的,一筒跟老公两个人用还剩一半不到吧,够用了。以前尝试过每到一个庙请三支香,但有些地方没有请香的地方,而且听说最好请一筒,不然有“断香火‘的说法;
10、关于吃饭,出发当天开始全程吃的素菜和干粮,第一天中午在车上吃了点干粮和八宝粥,第一天晚上在出行前就问过客栈老板,5个素菜一个汤4个人吃130块,因为普陀山几乎没什么农耕,菜非常贵,所以这个价钱已经非常好了,第二天一早吃了些干粮就去赶船了,午饭是离岛后才吃的。如果在梅岑食府买饭吃,举例永和豆浆,一个菜包8块,价格颇贵。我的伙伴第一天午饭是在西山一村的一家餐馆吃的,手撕包菜25块,另一个素菜我忘记了也是25块,白饭5元一位,吃几碗不限量,价格颇贵。伙伴们第二天早饭是在西山一村的一个路边摊买的,10块钱一个饼,价格真是颇贵的。我认为第一天行程非常累,如果晚饭也吃干粮是不行的,会非常绝望,所以订一顿有菜有汤的晚饭非常重要,第一天上岛就跟老板约好了6点晚饭!
11、关于其他旅行团,本来想总结一下旅行团的常规路线,好帮大家避开旅行团的行程,但是旅行团好像没什么规则,总之尽量避开吧,也不要抱着烦躁的心。特别我觉得就算外界再喧嚣,内心也请保持清净:)

五、求子要去的几个点,我也都是看的其他姐妹分享的,主要是看以下这个姐妹的帖子,关于如何寻找送子观音参拜,非常非常详细,我很感谢她的分享

以上是所有我能想到的经验,之前所有做过功课的地方都拜到了,非常感谢菩萨保佑,答应菩萨一定要做更好的自己来迎接宝宝,希望能成功好孕,分享给各位姐妹们,心诚则灵!!!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3-30 17:40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04 21:53

想问下,百步沙是不是就在普济寺边上,千步沙在法雨寺边上。都步行可以到, 不用坐车吧?

百步沙和千步沙哪个景色更好些?

2016-04-18 15:58

很有用,多谢楼主!!

2016-06-06 20:33

谢谢攻略。偷偷问一句,现在怀上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