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自驾游记 (二) 深圳篇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其它

题记

现将自驾游记第二部分《深圳篇》奉献给大家,请指正。在这里我特别要感谢深圳的老朋友对我们的热情款待和周到的照顾,借游记发表之际,转达我们美好的祝愿:祝他们健康、愉快,事业兴旺发展。

深圳篇

深圳是一个神奇的城市,在这里白手起家的千万富翁、亿万富翁比比皆是;深圳是一个创造的城市,从一个小渔村短短三十年,蜕变成千万人口的现代国际都市;深圳是一个发展的城市,创新在这里成为常态,高科技企业遍地开花;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创业者大多是年轻人,大街上、地铁车站到处是匆匆而过的上班族,充满青春的活力。我相信,用不了多久,深圳GDP就会超过香港,成为我国最具发展前途的城市。

在深圳受到一位相识20多年朋友的热情接待。这位朋友和我原来都在国企工作,后来他和夫人白手起家,在深圳打拼多年,事业小有成就,成为公司的老板。得知我要来深圳,坚持让我们住在深圳市中心他的一套三居室房子里。考虑到我们出行方便,为我们准备了深圳公交卡和香港达卡,并详细介绍了深圳的旅游景点。朋友细心和热情让我深受感动。

深圳 市民中心

2月14日   初七
          早上起来,天气阴冷,决定去市民中心看看。市民中心在深圳的福田区,占地91万平方米,背靠莲花山,面向中央商务区。距我住的侨乡路乘地铁2号线仅有6站。市民中心是在原来市府大院基础上建成,是集市政府主要办公机构、人大、博物馆、会堂等多功能为一体,也是市民娱乐活动的场所。由市府到市民,由行政中心到市民中心,深圳市政府完成了一次理念大转变,建成服务政府,没有围墙的政府,为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市民中心建筑宏伟,功能齐全,整个建筑规模庞大。据介绍总建筑面积8.9万平方米,建筑物总高度84.7米。黄色的圆塔12层,其中2~9层为工业展览馆,10~12层为机房。红色的方塔共15层高,其中1~4层为2500座的大会堂,各种大型会议及演出均可在此进行;5层是设备及办公用房和市政府信息化机房;7~12层为档案馆。公众礼仪大厅可供市民婚庆。深圳不仅经济在改革开放走在前面,在政府管理理念转变上也走在全国前面。
        市民中心后边的莲花山公园,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宏大的休闲场所。公园山顶上,有一尊邓小平巨幅铜像,体现深圳人对邓小平的怀念。可以说没有邓小平,就没有深圳

2月15日   初八
       今日到深圳世界之窗游玩。深圳世界之窗在深南大道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景区,占地48万平方米。是世界奇观、历史遗迹、古今名胜、民间歌舞表演融为一体的主题公园。公园中的各个景点都按不同的比例仿建,分为世界广场、亚洲区、美洲区、非洲区、大洋洲区、欧洲区、雕塑园和国际街8个主题区,展示了法国埃菲尔铁塔、巴黎凯旋门、意大利比萨斜塔、印度泰姬陵、埃及金字塔等一百多个世界著名的文化景观和建筑奇迹的微缩景观。所谓不出公园,即可玩遍世界。
       20多年前我曾经来过世界之窗,多年过去了变化不大。虽然世界名胜古迹在园里都可以看到,但必定是微缩景观,感觉不过瘾。有些设施略显陈旧了。有些微缩景观还是值得一看,如缩小为三分之一比例的法国埃菲尔铁塔108米高,可乘观光电梯到塔顶看到深圳市和香港部分风光。缩小的尼亚加拉大瀑布面宽有八十多米落差十多米水流声势很大。新添的模拟山洪暴发、场面震撼,气势非常壮观。还有模拟地震、火山爆发的场面也很有特色。至于歌舞,和过去原汁原味的表演差距很大,这次我看过一场非洲歌舞,只有一个黑人做领舞,其他只好用国人来充数了。

深圳 世界之窗

深圳湾 公园

2月16日  初九
        上午开车去深圳湾公园。深圳湾公园,东起福田红树林鸟类自然保护区,西至深港跨海大桥包括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中湾阅海广场、海韵公园、白鹭坡、追风滑轮公园、日出露天剧场、婚庆广场、运动公园等12个颇具特色主题公园。建成海岸线总长度约11公里的滨海休闲带。其中红树林生态公园最具特色。
         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2000年12月正式向公众开放,面积约20公顷。在修建公园之处,深圳市政府为了保护红树林,将原规划穿过红树林的滨海大道,北移200多米,并将其西面已填海的路基改造建设成今天的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园内栽培植物有240多种,园区绿地面积占90%以上,根藤缠绕,绿草如茵,椰树林立,花草争艳,形成了极具特色的亚热带植被风光。凭栏眺望,海面滩涂上众多水鸟栖息,丰富的海洋生物吸引了众多水鸟,候鸟在深圳湾歇脚或过冬。形成了鸟类、植物、树木、海洋生物相互依存共生的优良自然环境。
        此外,中湾阅海广场是深圳湾望海的最佳去处,两个山丘在树林的环抱之中,登高望海,使人心情舒畅;在白鹭坡可惬意饱揽白鹭在海面嬉戏;日出露天剧场三面环山,面向深圳湾,可以在平坦的草坪看日出,也是大妈们跳广场舞的好场所;运动公园是体育锻炼的场所, 有3个足球场、还有户外篮、排、网球等活动场地,也可放风筝、掷飞盘等;追风滑轮公园专为青少年提供滑轮运动场地。如此众多丰富多彩的场所,既美化了环境,又为广大的市民提供了多样化的休闲环境。
        在深圳湾漫步,虽然少了些珠海情侣路的浪漫,但你感受到更多大自然的恩赐。你可以散步,享受休闲;你可以运动,体会锻炼的快乐,你可以单车狂野,沐浴海风拂面。像这座城市一样,充分给你发挥个性、启迪想象性、创造性的空间。

深圳 南山华侨城创意文化园

2月18日
        香港回来,上午略作休息,中午决定去华侨城南山特色文化街区。决定去这里,其实还是被“特色文化街区的名字”所吸引。美景看多了,会引起视觉疲劳,希望看点独具一格的东西吸引眼球。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后工业特色鲜明,为活跃在珠江三角洲和港澳台的文化人、设计师、艺术家提供了一个创意工作场所,并吸引文化创造与设计企业进驻。画廊、出版、艺术家工作室、设计公司以及精品家居、时装、餐饮酒吧应有尽有,成为融合“创意、设计、艺术”的创意产业基地。文化街区所在地前身是一片建于上世纪80年代厂房。破旧工业厂房变成了“文化”、“艺术”、设计” 场所,废弃的工业零件、丢弃的工业垃圾摇身 “创意”成为“前卫”的艺术品。在园区你会被被各种独具匠心设计所吸引、震撼。一个废旧的鼓风机壳被“设计”成花盆,被丢弃的大缸成为艺术品,工业下脚料做成桌椅和装饰品,市民们闲暇之余还可以点一杯咖啡,在郁郁葱葱树丛间的露天座位上,享受那挥洒一地的阳光和浓郁的咖啡香。真可谓变腐朽为神奇,你不得不佩服深圳人的前瞻眼光和无比创造力。
(待续 )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30 19:2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