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丨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

争。 (天津) LV.4
2016-03-30 16:27 2337/17
  • 出发时间/2016-03-14

《那一世》
仓英嘉措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月,
我轻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细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那一世》是世人广为人知的一首诗歌,很多人也是因为这首诗歌认识了仓英嘉措继而对西藏产生了兴趣,不过此诗并非仓英嘉措所做。追根溯源,是一首歌的歌词,作者是何训田,后被人广为改写。但是仓英嘉措、宗教信仰、西藏的神秘色彩依旧令我向往。

西藏的向往,三月的春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DAY1-DAY2 火车上欣赏沿途风景
DAY3 布达拉宫 大昭寺 八角街
DAY4-DAY6 林芝  巴松措  雅鲁藏布大峡谷 南迦巴瓦峰
DAY7 拉萨自由行
DAY8-DAY10 日喀则 扎什伦布寺  珠穆朗玛峰 米拉冰川 羊卓雍错
DAY11 纳木错
DAY12-DAY14 返回北京

准备去西藏的小伙伴们最关心的就是自己会不会有高原反应,下面为大家解答一下。
       在西藏待了十天左右(其中一部分时间在海拔4000米以上)自己并没有什么感觉,只要不做剧烈运动就好。嘴唇发紫,轻微的憋气都属于正常现象。建议在去西藏之前提前喝一段时间红景天,会缓解高原反应。高原反应和年龄、身体条件没有必然的关系,这次旅行见到了70岁的阿姨、60岁做过心脏支架的大叔到西藏也没有身体不适,反而有些年轻人会呕吐、头痛。在西藏关键是要有个好的心态就会有一次愉快的旅行。但要注意的是在西藏一定不要感冒,在西藏感冒会加剧你的高原反应很容易引发肺水肿。到西藏的第一天无论你是多爱清洁的人记得一定不要洗澡,还要多穿衣服,多喝热水。
西藏出行前需要携带的行李:
1 防晒霜 ,唇膏,遮阳帽,太阳镜(我三月份去太阳还是很毒,去了几天眼镜腿下面一道印子
2洗漱用品
3 换洗衣物 ,相机,充电器,移动电源
4 身份证(在西藏检查证件是一项很频繁的事情所以身份证要随身携带),其他证件(老年证、学生证、军官证等一部分景点会半价)银行卡(在当地银行还是挺多的,随用随取很方便),少量现金(在西藏是不用硬币的,只流通纸币)
5 感冒药(带在身边如果感觉身体不适及时服用),高原安

DAY1—DAY2 欣赏沿途风景

提前一个月买好的火车票,去拉萨的火车是很紧俏的(硬座还是很好买到的,但是41个小时的硬座),所以想要坐火车去西藏的小伙伴要注意了。

Z21北京西到拉萨的火车,41个小时,很少晚点。到拉萨的小伙伴们上车后列车员会让你填写健康证。车上配备了供氧设备,到达格尔木后列车会持续供氧,如果身体不适也可以找列车员要氧气管吸氧。格尔木拉萨段列车是不允许吸烟的,像我一样的烟民们要注意了。
列车途径石家庄北——太原——中卫——兰州——西宁——德令哈——格尔木——那曲——拉萨
在火车上得第一晚你可能会比较无聊,可以找人聊聊天,看看书。第二天的15点左右到了西宁后就说明了你已经踏上了“天路”青藏铁路(到西宁站的时候记得下车买一杯青海酸奶5元一杯,还是很好喝的),19点左右你会经过青海湖可以欣赏湖边美景(三月份的青海湖还是感觉光秃秃的)。一定注意第二天晚上不要过度兴奋早休息,凌晨2点左右你会过青藏铁路的“制高点”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口。小伙伴们第二天一定不要睡懒觉,因为美景已经悄然到来了。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它位于青海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手机照的效果不好大家见谅)

早晨起床你可能会嘴唇发紫,轻微的憋气这是很正常的,因为你已经踏上了青藏高原,海拔在4500米左右的那曲地区。如果不是特别的难受建议不要吸氧,过段时间就会自己适应了。
早上8点左右你会经过措那湖边,措那湖,位于安多县城西南20公里处,位于念青唐古拉山昆仑山山脉之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海拔高度4650米,面积约300平方公里。

“神奇的天路”青藏铁路

铁路两旁隔一段你会看到一位铁路人员在铁道旁站岗,列车来了会对列车敬礼(我没有拍到)。听当地人说这是因为当时政治局势紧张,怕不法分子破坏铁路,当地政府安排的。

火车道旁边就是青藏公路,路况很好,有机会要自驾体验一次。

经过41小时的火车,到达拉萨。当天拉萨的天气不是很好,还下着小雪,但是很快就晴了。
车站门口有许多出租车,很方便。司机也很少会像内地一样漫天要价。(拉萨城市不大起步价10元可以到很多地方,唯一与内地不同的是会有拼车,即便车上有乘客,看到有人招手也会停车,如果顺路可以一起拼车,下车后各付各的车费)。
关于拉萨
          拉萨古称“惹萨”,藏语“山羊”称“惹”,“土”称“萨”。史籍上第一次出现“拉萨”二字,见于公元806年藏王赤德松赞所立《噶琼寺碑》,其中有言:“神圣赞普先祖松赞之世,始行圆觉正法,建拉萨大昭寺。”由此可见,拉萨的城名,已经出现了近1200年了。

关于住宿:
我定的拉萨河旁的酒店因为是淡季160左右一天,风景还是很好的,酒店是三星级标准但的质量。。。。。
拉萨的住宿条件不是很好,不要有过高的期望。拉萨住宿还是很方便的从五星酒店到青年旅社有很多,淡季住宿压力不大但到了旺季一定要提前预定,大家可以在网上多找找,多看看。货比三家嘛。(冬天的拉萨是没有暖气的酒店里会有空调,酒店房间里可能没有遥控器,记得在酒店前台找工作人员要)

拉萨河畔

DAY3布达拉宫 大昭寺 八角街

关于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淡季的布达拉宫买门票是没有压力的100元一张学生证好像半价(多少年没当学生了没关注但是60岁以上是半价),旺季是一票难求的而且会有参观时间的限制。建议大家一定要请一个导游,听他们讲讲历史、风俗等。自己去就是走马观花了。

拍摄布达拉宫最好的角度是布达拉宫对面的药王山观景台,票价2元。50元人民币的别面图片就是在那拍的。

顺着楼梯向上(不要走太快容易高原反应)就来到了布达拉宫。布达拉宫的白宫墙体是用牛奶和白糖以及其他物质粉刷的,有没有感觉很高大上。

从这扇门进去,你就正式走进了布达拉宫宫殿之内。
进到布达拉宫,许多宫殿是不允许拍照的,帽子和墨镜也是要摘掉。

天然矿物质绘制的壁画,历经千年依旧鲜艳。

从东欢乐广场仰视白宫,可以看到达赖喇嘛第七层的寝宫东日光殿的阳台,往日里,达赖喇嘛便是在这里观看藏戏。

由于宫内不能拍照,所以小伙伴们自能亲自来感受宫殿里的氛围了。殿内有五世到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灵塔以及万千珍宝(在白宫门廊南壁上绘有五世达赖喇嘛晚年封阿旺罗桑嘉措为第斯执政的文告。和一对五世达赖阿旺罗桑嘉措的手印推荐大家去看看,掌纹像是一朵莲花)
        西藏有着很悠久的历史,尤其是关于宗教。如果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查阅一下,会对你来西藏很有帮助。

下午来到了著名的大昭寺,大昭寺内供奉着文成公主文成公主带到西藏的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信徒们会从远至青海四川阿里地区以磕长头的方式来到这里朝拜。(大家所熟知拉萨有大昭寺和小昭寺,小昭寺供奉着尺尊公主从尼泊尔带来的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但是后来小昭寺佛像和建筑受到多次人为或是意外损坏,大昭寺便成为了信徒们信仰的标志)
关于“磕长头”:
         磕长头,是在藏传佛教盛行的地区,信徒与教徒们一种虔诚的拜佛仪式。
        “磕长头”为等身长头,五体投地匍匐,双手前直伸。每伏身一次,以手划地为号,起身后前行到记号处再匍匐,如此周而复始。遇河流,须涉水、渡船,则先于岸边磕足河宽,再行过河。晚间休息后,需从昨日磕止之处启程。虔诚之至,千里不遥,坚石为穿,令人感叹。
关于大昭寺: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大昭寺前的经幡柱,藏民人为寺庙前的经幡柱越高,寺庙越灵验,香火越旺。

进入大昭寺中的一口大锅,以前是僧人煮酥油茶,煮粥来布施信徒的。现在里面装满水供大家参观。

大昭寺的佛殿内同样是不允许照相。大昭寺佛殿前有一根柱子叫做牙柱。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搜索一下,会让你感叹信徒们的虔诚。
大昭寺佛殿外的壁画。

青海玉树来朝拜的信徒们。

大昭寺外磕长头的朝拜者。

走出大昭寺,就来到了拉萨最著名的转经道八廓街也称八角街。(转街要顺时针方向)街边全部都是手工艺品店,质量稂莠不齐,有很多内地制造的纪念品,喜欢的可以买下,但是别忘记砍价!街边长椅上坐着一些身着传统服侍的藏民,和他们合影可能会收费5元左右。

朝拜者

人皮唐卡,价格不菲。180万

DAY4-DAY6 林芝 巴松措 雅鲁藏布大峡谷 南迦巴瓦峰

关于林芝
       林芝市是西藏自治区的一个地级市 ,古称工布,“林芝”是藏文“尼池”或“娘池”音译而来,藏语意为“娘氏家庭的宝座或太阳的宝座”。林芝市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平均海拔3100米。

大家去西藏旅游需要注意,牌照为藏ALXXXXX的才是正规的旅游用车。

林芝有“西藏江南”之称,一般是以风景为主,因为林芝的海拔比较低,山上的植被也较多。空气含氧量高,初次到西藏可以先到林芝适应西藏环境。三月份林芝桃花盛开,到处可以欣赏到美丽的桃花。

米拉山口是去林芝上海拔最高的路段,海拔5013米。

路上停车休息,对面山上的栈道是当年文成公主进藏的路。

路上的朝圣者。

巴松错又名错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面面积达6千多亩,位于距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

湛清的水,蔚蓝的天。

关于雅鲁藏布大峡谷:
         中国西藏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大峡谷核心无人区河段的峡谷河床上有罕见的四处大瀑布群,其中一些主体瀑布落差都在30-50米。峡谷具有从高山冰雪带到低河谷热带雨林等9个垂直自然带,汇集了多种生物资源,包括青藏高原已知高等植物种类的2/3,已知哺乳动物的1/2,已知昆虫的4/5,以及中国已知大型真菌的3/5。
关于南迦巴瓦:
       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高度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
       据说南迦巴瓦一年中有三百天会藏在白云里,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传说十人九不遇,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如果你很幸运,可以一睹南迦巴瓦的全貌,但是很遗憾天公不作美。

云雾中的南迦巴瓦

波涛汹涌的雅鲁藏布江

关于住宿:
林芝需要在八一镇住宿,我个人感觉林芝的住宿条件要比拉萨好一些,三星级左右酒店的硬件设施要比拉萨全面。价格也相差不大。
关于吃:
林芝最有名的要属林芝的石锅鸡,石料是从山上采集下来,打造成锅,石材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对人体很有好处。一锅里有一只鸡可以涮一些青菜,青菜一般可以任意加,一锅在400元左右。但是个人感觉味道一般。

DAY8—DAY10 扎什伦布寺 珠穆朗玛峰 羊卓雍错

从拉萨日喀则只有270公里左右,但是由于全程限速40,所以要4到5个小时才能到。西藏的限速与其他地方不同,是时间限速,你要在第一个检查站领取限速卡,在不得超过规定时间到达第二个检查站。

关于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也是班禅所居住的地方。

因为一路限速,到扎什伦布寺已经下午五点多了,部分佛殿已经关闭,不能进去参观,很遗憾

第二天向珠峰大本营进发!
日喀则——定日——珠峰大本营,全程300公里左右,全程限速。来回需要一天时间。

遥望珠峰。

珠峰观景台上的石碑已经被人涂鸦的不成样子

到达大本营,需要翻越一座山,山上的“羊肠小道”很考验车技。听司机说这条公路也是刚开通不久,以前还是条“搓板路”。

到达了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
关于珠峰:
        珠穆朗玛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位于中国尼泊尔边界上,它的北坡在中国青藏高原境内,南坡在尼泊尔境内,而顶峰位于中国境内。藏语中“珠穆”是女神的意思,“朗玛”是第三的意思。因为在珠穆朗玛峰的附近还有四座山峰,珠峰位居第三,所以称为珠穆朗玛峰

珠穆朗玛峰与大本营的直线距离只有19公里,所以可以很清楚的欣赏珠峰。很震撼!

为了你我用了几天的时间,跋山涉水的来看你,为了这次相遇我连见面时的呼吸我都反复练习。言语从来没能将我的情意表达千万分之一。。。

拉萨的路上路过的卡若拉冰川。

关于羊卓雍错: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

个人觉得欣赏羊卓雍错最佳位置并不是在对面山上的观景台,而是湖边。门票1元。

关于日喀则
       日喀则是一个总体消费水平不高的城市,住宿条件和拉萨基本持平。给大家推荐日喀则最好的一家藏餐馆“吾尔朵”,好吃不贵,人均不到一百元。藏餐做的很地道,装修也很有特色。去日喀则的朋友一定要去试试。

DAY11 纳木错

关于纳木错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

藏北草原

三月的纳木错湖面还结着厚厚的冰。可能是来的季节不对、人为开发过度了,觉得景色没有巴松措和羊湖美。

在湖边,有很多藏民会让你骑马、骑牦牛照相。路面拍摄20元,下水30元。

DAY11 返程

这是本人第一次写游记,写作水平有限,拍照水平不高如有不足之处,希望大家批评指正啊。

2016-03-30 17:53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30 19:25

引用 更绷的 发表于 2016-03-30 19:25:43 的回复:

回复更绷的:看图回忆的,

2016-03-30 19:43

引用 流光飞舞 发表于 2016-03-30 17:53:43 的回复:

回复流光飞舞:谢谢。

2016-03-30 19:44

楼主 我看了一下去西藏的票都没有硬卧了!上车以后可以硬座换硬卧吗……

2016-03-31 14:49

上车之后基本上是换不到硬卧的,车票很不好买。尽量不要坐硬座41个小时很不舒服。

2016-04-01 00:18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04 12:57

楼主怎么包车的,有包车师傅电话吗

2016-04-07 17:52

游记很棒,我希望今年的8月去西藏。同问包车的情况,谢谢。

2016-04-11 08:20

引用 无花果 发表于 2016-04-07 17:52:40 的回复:

楼主怎么包车的,有包车师傅电话吗

回复无花果:您是自己包车,还是跟团?

2016-04-11 09:54

引用 珠江钢琴 发表于 2016-04-11 08:20:50 的回复:

游记很棒,我希望今年的8月去西藏。同问包车的情况,谢谢。

回复珠江钢琴:您是个人一起去?是想当地包车还是报当地团?

2016-04-11 09:55

引用 争。 发表于 2016-04-11 09:54:55 的回复:

您是自己包车,还是跟团?

回复争。:自己包车,不跟团

2016-04-11 10:26

自己包车。不跟团。

2016-04-11 11:14

引用 珠江钢琴 发表于 2016-04-11 11:14:23 的回复:

回复珠江钢琴:包车一天应该是700-1000左右(根据车型、路线不同收费不同)旺季应该更高,另一种收费方法就是按公里收费一公里4元左右。司机食宿自己承担。

2016-04-11 11:57

好的,谢谢。其实主要是想知道你是不是自己包车,还有就是司机好不好。

2016-04-11 12:00

引用 珠江钢琴 发表于 2016-04-11 12:00:41 的回复:

回复珠江钢琴:我是一个人去的大部分是报的当地团。拼车也有。大部分司机素质还是很高的,经验和技术也很不错,但是也有个别情况。

2016-04-11 17:48

呃,明白了。那就是要看运气啦。谢谢你耐心的回答。祝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