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人潮看姑苏逛蜀地——2014不怕死的国庆游

• 出发时间/2014-10-01

先切一下题,看我吓的手都抖了。

再洗一下眼,特别喜欢这个场景,住在云端。

写在前面

时间:2014.10.1-10.9
地点:苏州成都乐山都江堰
人物:老鼠和石头
起因:想旅行,想爬山,想祸害朋友
经过:石头大老远火车到苏州,先祸害老鼠两天,合体后飞往成都继续祸害苗苗同学
结果:累成狗,圆满完成旅行,安全返回

老鼠和石头相识于网络。
2007年始。
认识的时候就是老鼠和石头,直到见面依然这么称呼彼此。
石头看老鼠总是带着点小羡慕,觉得老鼠一直在外游荡很是会玩,经常嚷嚷着要老鼠带上她一起。
天地良心,这样的错觉是哪里来的老鼠真的不知道(无辜脸)。老鼠明明就是一只乖乖家养鼠。(摊手)
某日说起爬山,想起有共同的小伙伴苗苗在成都奋斗,抱着一定要去祸害一下的心情愉快的决定了去峨眉。
关于出行时间,石头假日珍稀,希望借用十一。。呃。。老鼠一闭眼一跺脚,拼了,奉陪!
石头地理不及格,一直认为苏州成都是非常近的,至少比她从沈阳过去要近很多, 于是坚持要上我小苏州先祸害一下老鼠,两人合体后再共同奔赴成都继续祸害苗苗。当然必须同意。
所以基本行程就是这样的。
10.01-10.02 苏州二日游
10.03-10.04 成都市内游
10.05  乐山大佛一日游
10.06-10.07 峨眉山二日游
10.08   都江堰一日游
10.09   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奉上我两合照一张。
这次的照片非常糟糕,两个手抖的带了一台不防抖的卡片机,外加一只色调惨白的手机,真是没眼看。

行前准备

由于我们的路途比较迂回,对于想参考行程的朋友来说并没有多大的借鉴意义,记录的也只是我两的故事。

国内游准备起来相对简单很多。由于我们有地头蛇作陪,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更简化了,主要问题是交通,包括怎么把石头从沈阳运到苏州,再怎么把我两一起运到成都,怎样从成都乐山大佛、峨眉山都江堰,最后怎么回家。

把石头从沈阳运到苏州是很费功夫的,石头姐姐尚属单休一族,国庆假期只有5天,我们预定9号回程石头就需要请4天假,所以十一前是无论如何请不出假了,于是我们放弃了飞机考虑火车,为了借用晚上的时间,一通抢票之后落实了一张头天中午沈阳出发第二天早上9点抵达苏州的特快车票,就这样,石头还是翘了半天班先老鼠半日展开了她的旅程。

这趟车现在已经升级成了直达车Z174了,不知道石头坐的舒不舒服。。。

苏州两日游就靠老鼠这个地头蛇规划了,石头跟着老鼠吃吃吃玩玩玩就对了。

上面说石头地理不及格,她一直天真的以为到了老鼠这里去成都就是分分钟的事情。好吧,那先看看火车吧,老鼠告诉石头有一趟14个半小时车程的可以让我们早上7点18分登车晚上9点47分到达的动车时,石头崩溃了,这才醒悟原来苏州成都的距离跟沈阳成都的距离差不了多少。花钱买时间还是飞机吧,国庆期间的机票比平时还是贵了不少。

好歹附赠了机场大巴券,苏州到浦东也是不少路的,这样省心不少。

回程为了避免各种转车的麻烦,老鼠决定选择14个半小时的火车,石头没有合适的火车只能继续选择飞机。

住宿主要靠朋友。为了早起爬山在峨眉山脚住了一夜。选择了峨眉山时光机酒店http://www.mafengwo.cn/hotel/7380757.html。酒店挺不错的,不过看看现在的价格,十一期间真是呵呵呵了,还不含早。另外就是苗苗的家离成都市区比较远,回程那天为了早起赶火车,我们在市中心订了一晚布丁酒店,布丁酒店成都天府广场北锣锅巷店,老鼠真的是从来没见过这~~么~~小~~的房间,好在洗澡水够大够热,反正是睡一觉走人,也就不计较这么多了。

人潮来啦

DAY1:苏州同里+游船护城河

苏州两日游的话通常来讲就是一日市内一日周边。
石头要逛古镇,老鼠权衡了一下周边,推荐了同里。一来觉得同里商业气息稍微淡一些,二来老鼠自己似乎也没去过,三来作为本地土著的优势老鼠有休闲卡啊~用起来用起来~

照例感受一下人潮。
其实里面还可以,同里毕竟够大。做好准备来,就不会落差太大。无论怎样的情况旅游就是要心情好,这点老鼠对石头非常欣赏。

退思园的标志。不知石头有没有从中窥出些江南园林的精髓。

大户人家的防火通道。老鼠很是喜欢这种窄窄的小夹弄,配上红灯笼多么的阴诡。

蹭了个旅行团,听了个珍珠塔的故事。才子佳人是那永恒的主题。

水平有限照片质量较差。但是我们是带着眼睛去旅行的人对不对!
以上已经是老鼠从和石头的作品中精心挑选的佳品了。有感受到江南水乡的清丽么。
如果没有,请带上双眼自己来看看吧~

夜游护城河老鼠并不推荐。首次来苏者可以尝试一下。听听关于护城河和各大城门的故事,有导游跟你插科打诨还是蛮欢乐的。不过只游了一半,并没有环城,夏夜乘船吹吹风还比较舒服。
石头说要坐船我第一时间想到了这个,谁成想石头要坐的是手摇船。。。确实那个更具风情些。老鼠错了,下回补上吧。

DAY2:狮子林+北寺塔+虎丘+上塘街+平江路

石头第一次来苏州,看完古镇再来看看园林吧。第二日的行程就集中在古城区了。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虽然扎堆挤在一起,但是节假日的博物馆是铁定挤不进去的,虽然老鼠很想带石头看看贝大师的杰作,然而必须放弃。选择狮子林是因为趣味性比较高,石头也不是那附庸风雅的人,好玩就可以了。拙政园90块的门票性价比着实有点低。

早起先去临顿路的绿杨吃了顿早餐。没有及时提醒害石头被汤包汁溅了一身。当时在老鼠心中这是值得推荐的一家点心店,然而现在已经不是了,今年再度光临时觉得味道大变,再不是我心中的绿杨了。以后应该不会再去,桑心。

老鼠和石头在苏州的时候没有餐前拿手机消毒的觉悟,木有照可上,其实咱两吃的还不错的。

照例先来感受一下人潮。

老鼠致力于把人满为患的园子拍出空空荡荡任我行的效果。往上翻去才发现,假山呢?狮子呢?呃。。。不好意思,想了解狮子林的各位百度图片看一下吧,上面或坐或站或靠或倚总之处处是人的景象,就是我们的参观实景了。

出了狮子林我们便沿着西北街一路逛向苏州古城的地标建筑——北寺塔。期间路过工艺美术馆,在其隔壁的扇庄石头购入扇子两把作为旅游手信。阿姨们很热情,不知道扇子有没有受到石头家人朋友的喜爱。
        北寺塔又叫报恩寺塔,重建于南宋绍兴年间,,八角九层,砖身木檐。塔高76米,是苏州古城区内的制高点,护城河内建筑高度均不得超过北寺塔。所以这塔在老鼠心中一直是高大且神圣的。
        因为开挖地铁北寺塔已经闭园一年多,当时我们也算是赶上末班车了。虽然老鼠对他有别样情感,但北寺塔在苏州一直是属于小众景点的,带石头来也不能说不存有一点私心,小学过后似乎就没有再来过呢。因为小众,所以这里似乎隔离了十一的人潮大军,园内异常宁静。游的很是惬意。

门牌。石头说很喜欢苏州古建筑的飞檐。但她手机这个色调也真是没SEI了,老鼠贴图到这里忍不住要吐槽一下。。。

报恩寺塔。

登塔远眺。塔内皆为木质楼梯,坡度极陡,古人设计的楼梯总是不大合理的样子,不为老人家考虑。看到有国际友人怀里绑着小baby爬楼登塔,被这种带着奶孩子跨国游的勇气深深折服。

北寺塔地方不大,后花园景致也未必上乘。但在这夏末高温时旅游高峰日,有这一处清幽佳处得以登高舒胸怀,临池涤心神,又何乐而不为呢。

出了报恩寺继续西行,直达虎丘。苏东坡说“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那就必须带石头来看看呀。石头管这座东方斜塔叫”小囧塔“,细看塔身的门洞,确实有点像呢。

照例人潮。千人石上人满为患。

有看到很多”小囧囧“么。

不能挑出更好看的照片我自己也觉得很遗憾。不过玩的好就好啦。

每次从虎丘出来老鼠最喜欢的就是沿着门口的山塘街一路往东走到底做寻找狸猫的游戏。本次找到五只,另外两只去哪儿了呢。游人眼中的山塘街是广济桥到渡僧桥那经过开发的短短的一段,小桥流水,红灯笼手摇船,热闹的小街,琳琅的商品。老鼠眼中的山塘街却是从广济桥往西开始的,穿过热闹的菜市,渐渐游人罕至,商家绝迹,只剩偶尔可见的住家小店,卖点香烟零嘴。走在傍晚的小路上,时不时可以见到主妇开着门坐在板凳上择菜,或者老奶奶到河边收拾白天晾晒的衣物。这样街头巷尾浓厚的生活气息,才是老鼠真正喜爱的苏州生活。

山塘街上多牌坊。随见随拍。

这一天就结束在平江路上这两杯亮闪闪的汽水里了。明天我们就要去大成都啦,赶紧回家睡觉~~

DAY3:苏州——成都:锦里

看到绵延不绝的山就知道咱们已经从东部沿海深入内陆了。。。

成都的人潮。
顿觉在我小苏州看到的人都不算什么了。什么叫人潮,这才是啊~

落地机场我们就遇到了成都地头蛇苗苗同学。苗苗同学和石头一样,都是神交已久的好朋友,这次的见面用现代话讲就叫成功面基了。

下了飞机出了闸就看到苗苗在门口等我们了,一分钟都没耽搁直接坐上大巴到了上面这个地方。人潮汹涌。

为了切掉密密麻麻的人头,一切向上看,锦里留给我的印象就是这些红灯笼了。

PS:在这汹涌的人潮中,发生了一件极不愉快的意外。回程的车上苗苗同学发现她的手机不见了。遍寻不着,之后也没有好心人联络我们送机,那我们便只能猜测是被盗了。哎,出门在外,财物还是要看好。

苗苗为了修复丢失手机带来的内心伤痛,毅然决定加餐夜宵带我们吃了路边串串。面对这一锅红油,老鼠居然好好的坚持了下来并且没有任何不舒服,反而石头号称不惧麻辣最后略有肠胃不适,让我对自己的适应能力有了极强的信心。

DAY4:春熙路、宽窄巷子

是日原定计划的第一站是熊猫基地看滚滚。但是由于前一晚的意外,我们一早先陪苗苗到附近营业厅挂失了电话卡。假日的营业厅也是业务繁忙呢,等了不记得多少号了,当我们赶到熊猫基地门口的时候,已经烈日当空,高峰已至。详情参见下图。

其实这张图是不全面的(相信石头的拍摄初衷是为了那只假滚滚),正确的打开方式应该是,以右下角售票处为起点,排队人群向左方无限延伸冲出画面并继续延伸至三百米开外(目测距离,如有不准,老鼠不负任何责任)。鉴于此情此景,滚滚,我们还是下次再见吧。

春熙路老鼠觉得也就是一般的商业广场,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觅了一处甜品店,清清凉凉的芒果饮品终于让我们的旅途显得悠闲了起来。

下一站,宽窄巷子。
主题照不能少。还是人潮。(左下角为本次旅行主题LOGO:横竖都是二。)

在宽窄巷子见到了不少成都风味的东西。被猪鼻子深深震撼。

人流涌动中,老鼠依旧见缝插针的在这些特色涂鸦墙前做了不少很二的事情。
宽窄巷子还是值得一逛的,虽然很多小店和平江路是一样一样的,看清楚,是一样一样的,从招牌到展示柜到隔壁邻居,都是一样的 ,但是仍然不妨碍它具有自己的特色。比如上面的猪鼻子。。。

DAY5:乐山大佛

感谢苗苗同学的热情接待,害她丢了个手机真是万分过意不去。从这天开始我们要离开成都继续游荡了。早先就托苗苗买好了去乐山的车票,这天一大早我们就出发了。

买张门票而已,这就是分分钟的事情啊。。。不知道老鼠这个时候在哪里,既然没在取景框里,大概就是已经在胜利的大门口了。

进了大门就是沿着台阶一路往上。豁然开朗处就见到这三江汇流的景象了。浑水清水也是泾渭分明。

先见一座寺。香火鼎盛。进去小转一圈。出门口的时候看到更为动人的景致(见上图)。但是为了大佛,我们毅然决然的加入了排队大军。

PS:由于是十一出行,我们对这番景象是做了充分预计的。所以给乐山大佛留了一天的时间,早起出门,晚上能顺利入住峨眉山脚酒店即可。所以时间上比较充裕,心理上就没有那么焦躁。如果淡季出游,乐山半日应当足够。为了看个大佛,排这点队花了我们2、3个钟头呢。好在石头同是乐观淡定的人,啃啃玉米看看人,打打游戏聊聊天,排队之旅才显的没有那么难熬。见到一个带着小孩的妈妈,排了2小时一路哄着哭闹的小朋友终于到达栈道口了,却最终架不住小朋友的闹腾撤离了排队大军,也是可惜。

沿着栈道一路挪一路晒,终于到达谷底的时候,整个人都松快了。但同时也略感失望。我们一直天真的以为会沿着大佛的脑袋肩膀手臂一路向下,却原来是越行越远。排队时候绕过大佛的后脑勺摸到他的发髻那会儿是离他最最近的时候呢。不过站在大佛脚下抬头仰望他的感觉也是无法言说,最重要的是,大佛脚下凉快啊~

想跟大佛合个影也是不容易。

回望我们走过的路。上面的同志们革命尚未成功呀。

幽静的后山以及二兮兮的老鼠。诶呦我居然看出来我两合影那碑上写了个啥了。
乐山一日游就到这里结束啦。

DAY6-7:峨眉山

下面是艰苦卓绝的峨眉山两日游。
此行的最初目的是登山,所以从一开始我们就没有考虑巴士和缆车,选择的是徒步。不夸张的说99%的游客都选择了大巴上山,而公路和登山路是两条毫无交集的路线,所以这一天开始我们就远离人潮了。
先来看一下徒步登山路线图。

“10月6日  早起登山至雷洞坪入住,10月7日  如天气条件适宜看日出则早起坐缆车上金顶,如无日出可看则步行上山,后步行回雷洞坪坐观光车下山返回成都。”
这是老鼠写在行程单上的。结合上图,10月5日的晚上我们入住地点大概是在山脚美食部的位置。早起沿路行至清音阁,根据多方评价及对时间的估计我们选择了较为难走的九十九道拐路线,预计入夜到达最后一个住宿点雷洞坪投宿,早起至接引殿坐缆车上金顶看日出。
实际行程基本与上所述无差,因为登山一条道,只要选准了就没有回旋的余地,除了上便是下,想要回头坐缆车是没戏的,但是我想说,非运动健将的朋友们,时间充裕的朋友们,非常想看日出的朋友们,请预留三天吧,一天走后一条道爬到雷洞坪真是对体力巨大的考验。老鼠和石头6点从住处出发,沿途吃了个早餐,此后便一直行走在登山路上,老鼠一直自诩身强体壮,也经不住这般不住的爬楼梯,登台阶到后来只觉心脏似乎挪到了脖子根处,突突直跳,一遇上行路便是如此,只得撑着拐棍走5秒歇10秒的挪(多谢石头的不离不弃),这般挪动的后果就是我们到达洗象池的时候已经晚上8点了,此时沿途所有的休息站都准备关门了,我们吃了晚饭,老板劝我们就宿在这里,陆续上来的登山散客们也纷纷表示不能再爬了,准备歇脚。但是如果此时歇下了,基本就赶不上日出了,除非凌晨2点起床继续,老鼠一来担心一睡下去便再不想起,二来觉得即便起来了经过短暂休息的腿脚怕是再迈不动步,与石头一合计决定还是按原计划到雷洞坪再做打算。还是一路走走停停,到雷洞坪的时候已是深深夜了,旅馆都已经关门,看看时间最多也就歇4小时就得起来,便决定不开房间,敲开了雷洞坪上一管理办公室的大门,蹭了人家的会议室稍作休息。期间也陆陆续续的来了几波蹭房的,让我们觉得此行虽然辛苦但并不孤单,天涯沦落人还是很多的啊~谢谢好心的工作人员
至此18个小时的连续登山结束了。此后行程又回到了计划,休整完毕凌晨4点继续出发,随观日出大军一起行至接引殿,上缆车登金顶,找个合适的位置等着太阳出来。太阳跳出来的那一刻,真是觉得爬的多辛苦都值得。经历一夜寒冷,温暖又重回大地啊~
前面说有时间体力又未达上乘的朋友们建议给峨眉山留3天时间,2天登顶,观日出后大巴下山。这样安排对体力的要求就不会特别高了。峨眉登山道一路上非常多的寺院都可借宿,价钱也很便宜,也有水房提供热水,我们带了杯子,几乎是每遇上一个寺便进去打水歇脚,尤其越爬越高天色也越来越晚了以后,温度下降很厉害,没有这杯热水捂手,老鼠怕是也撑不下来。在这点上,峨眉山还是非常人性化的。

天还乌漆墨黑的时候我们开始登山了。

走着走着,太阳出来了。

从天黑走到天黑,各种歇脚各种打卡照。

台阶,台阶,还是台阶。这一通爬把老鼠一年走楼梯的量都用完了。幽静的后山人烟罕至。为了爬上去我们真的是很拼的。搜肠刮肚唱完了所有记得歌词的歌,后来实在没得唱了只得开手机放歌。石头那会儿正迷TVB小演员邓健泓,也是奇怪怎么就看上他了呢,手机里存了不少他的歌,歌声撒了一路。所以配乐咱就找了首小邓的翻唱。

峨眉登山其实并不能见到多么壮丽的景致,深深的有一种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觉,老鼠事后总结峨眉登山两日游,四字以蔽之:纯属自虐。
深夜登山,四处黑麻麻,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唯剩脚下一条路,山风阴冷,阵阵吹来,树丛隐隐抖动,心下想着会不会有猴子跳出来,可惜这时辰是连猴子都不会出来惹你的了,但是深吸一口凉气,抬头看满天星星,就会觉得还是值得来这一回的。

我们是幸运的。日出和云海。
卡片机的效果只能是这样,何况我还手抖。
看到层层云海的时候,毫不夸张的说,有扑进去的冲动。

真的没有住在天上的错觉么。

DAY8:都江堰、宽窄巷子

看完日出我们从山顶下来到客运中心,我们扔了登山棍买了车票就呼呼的下山了。爬了18个钟头的山路这会儿只用了半个小时就到山下了。继续一路倒车回了苗苗家一通好睡。一夜无话。

最后一日我们一直纠结在青城山都江堰之间。许多驴友都对青城山赞誉有加,都江堰作为伟大的水利工程,依山傍水,也非常值得一看。最后考虑到刚从峨眉山下来体力上应该非常有限了,就放弃了再度登山。其实走完都江堰也是够呛。老鼠为自己的体力默哀三秒。

著名的鱼嘴。

蒙蒙细雨中,透过层层雾气看远处群山,非常有水墨丹青的感觉。

本来预计中午出来就能回成都市内休整的,由于查询失误,在都江堰门口的高铁站坐了2小时买了4点多回成都的车票,其实我们满可以当即转战汽车站的,但当时脑子秀逗了直接买了票,于是只能在候车室的硬板凳上咪了两小时,酸软的腿脚略有恢复。

回到成都市内,入住小小酒店,洗了热水澡休整之后我们又回到了当初约定再会的宽窄巷子。这天已非节假日,大部分游客已经离开,夜晚的宽窄巷子清净了许多。人潮已经没有了,老鼠和石头终于可以悠哉的逛街了。

吃饭终于记得拍照。

长了两根绿耳朵的是辣子兔肉,呃,连石头都觉得太辣,老鼠就更不用说了。老鼠这样的也就只能吃吃蟹粉豆腐羹了,真是没出息。

外带看了一场小演出,还有变脸呢,呵呵呵。

高冷的石头,与自行车大叔互笑的老鼠。

苏州+成都行圆满结束。

DAY9:总结

回家。

『终于听到了一个熟悉的站名,合肥
    从现在开始,可以真切的感受到正在一步一步接近家里,接近我的床。真的是太多天没有好好的睡一个觉了,好想念我的床。从今后不再对家里的任何东西抱有怨言。这么艰苦的出门后才知道家里真的什么都是好的。
    不知是不是火车也想家了,速度比白天快乐,也更颠簸了。
    能安全的回家真是觉得好高兴,像综艺节目说的,爬18个小时的山看日出这个梗我可以说五年。以后不想这么虐待自己了,也大概不会碰到愿意一起做这么疯狂的事情的人了吧。
    真是认识了一群非常好的人啊。好谢谢苗的热情招待,吃得玩得那么好,却累她丢了一部手机,很是过意不去。她这么忙没能和我们一起更多的时间也觉得很遗憾。也感谢石头的陪伴,没她一路的照顾和鼓励,也许我真坚持不了那么久,不能看到这么没的景致。日出啊,真是我多年愿望,更何况是峨眉的日出,映着霞光的云海,想不醉都难。那一瞬间就觉得,过去的18个小时比什么都值。
    用眼睛照相。这短短5天旅程我一定要用眼睛全部拍摄下来,存在脑子里。人生如此短暂,这经历太美好不敢忘。
    小孩子很可爱,火车上的小孩子就一点也不可爱了,又吵又闹动静又大,共行14个小时也真是够了。嘛,安全回家最重要。让一切不高兴的事情成浮云。』

这是14小时归家火车上写的游后感。以作后记。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3-30 19:25

引用 灵姑娘的七星海棠 的图片:

2016-03-31 00:34

2016-03-31 00:50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