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之梅里达

• 出发时间/2016-03-23

我对梅里达有一种别样的情感,所以放在第一个写。这个尤卡坦州的首府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是一个非来不可的地方,整个城市很小,方方正正的道路布局,用数字排列的道路名,到处都有西班牙殖民者留下的痕迹。

当地人生活简单惬意,看我一个亚洲姑娘对我总投来好奇的眼光,我笑笑,说一句hola,他们又会害羞地转过头去;即使是游人多的Plaza Grande也不像古遗迹,古遗迹商业化气息就重,做生意的小摊小贩看到外国人就各种套近乎般地拉客。

刚下飞机的时候是正午,日照当头,但从墨城飞来的我没想到尤卡坦半岛的三月会如此炎热。当时本着穷游原则打算一定不打的,问了信息柜台两个英文还凑合的小哥,告诉我公车站路线,于是我拖着行李箱就在日照下快步行走,正巧遇到一个也刚下飞机准备去城中心的女孩,虽然英文几乎一点不会,还是很热心地问我去哪里,告诉我哪个车离我住处更近,因为在地图上指了好久依旧没说明白,索性和我一起上车和我一起下车,给我指路,这让我当时在烈日下满身大汗想打车都不好意思说。

没有去过尤卡坦州的别的城市,不知道是否整个半岛都是如此湿热,这种体感好比南方的梅雨季,只是这里变成了烈日,这让我一个刚在干燥冰冷的美国生活了两个半月的人突然间很难适应。要走到青旅几乎要走十条街,路上好比是跋山涉水,到了之后发现并没有凉爽的空调,想到一晚上将会在炎热中辗转反侧,心情是极度糟糕的,也是恨透了这个城市。想着第二天还要去乌斯马尔呢,我就忍一忍,收拾收拾就带着相机去plaza了。

几乎只花了一个小时就把这一带的博物馆教堂和市政厅看完了,都是不收费,最多在门口登记一下个人资料。但是建筑的外观才是最美的,都是五颜六色的城市,梅里达瓜纳华托不一样,这里像极了西班牙小镇,难怪当时殖民者要用西班牙城市梅里达取名,在62街从广场一直往南走,到处可见卖冰激凌和水果冻的店,我在一家叫Janitzio的看了好久,店员特别热情地告诉我每种是什么,我自己谷歌翻译,最后还是要了一杯芒果打的冻,倒是学会了不少水果的西语单词。

在广场拍照的时候还有一个一句英文都不懂的女孩跑来问我问题,结果看我听不懂,找来了她的小男友做翻译,结果她在猜我来自哪里,喜不喜欢梅里达,准备呆多久,看她特别兴奋地样子,我就想到了在墨城和瓜纳华托都被当地青少年或者小朋友拉去合影,可能觉得很少见到亚洲面孔吧,更何况还是一个人独自行走,感觉还是蛮开心的。

晚上的确是热到我只想躺着,因为前一晚墨城青旅的下铺呼噜声整晚未停,导致我一夜未眠,只想好好睡一觉,结果青旅竟然热水都出不来,洗完倒是清爽,倒是外面教salsa的声音传入耳朵身体不由自主随着节奏动起来,又热了;到了晚上十点,开始唱温柔的西语歌,特别催眠,但是没想到一晚上热得我还是没怎么睡,第二天早上就觉得自己身体机能严重下降了,什么都吃不下。借了体温计一测,果然是发烧了,应该是前一天中暑了。

这一天什么都没干,只去买了去奇琴伊察的车票,和一趟药店向店员指手画脚用翻译器买了一瓶治疗中暑的药,喝了后感觉没有任何起色,想着还是应该找一个有空调的宾馆睡一觉,临时把东西全部收拾了搬到了一家还剩一间房空余的宾馆,奢侈地从八点开始睡觉,睡了将近十个小时,总算是回复状态,空调果然是万能的。

绿色饮料叫做chaya,是尤卡坦半岛非常有名的饮料,来了必尝。

昏睡后整理行装时悲剧又发生了,iPad被我大手大脚地落在了酒店,我坐在去奇琴的路上时才想起来,打电话说了很久,找到了可是我已经没法回去了。酒店的小哥一直跟我说don't worry, 我可以等老板回来告诉你怎么办,可是我没法不担心啊,毕竟不是我的国家,语言又不通。直到飞机回去的前两天,我才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打算去Tulum这一天玩好遗址就奔向梅里达取我的iPad。

当我再次踏上这一片土地的时候,一路上拍了各种颜色的甲壳虫车,看理发店老板说hola后会心一笑,天气还是这么炎热,走着走着发现自己还是爱这个城市的。虽说我几乎墨西哥的所有悲剧都发生在这里,连最想去的遗址乌斯马尔也没去成,这个城市还是给了我温暖的,比如hostel的前台小哥找不到体温计还特地跑去药房帮我买了一个,热心女孩即使不会英文也帮我指路,hotel找到东西后最大程度地提供帮助 — 这让我想到前两年在三番的酒店丢了kindle,给酒店的lost and found留言后就再也没收到回复。城市的悠闲自在,有一种养老地的感觉,虽说在我心中的地位比不上瓜纳华托,但是这是一个让我混着悲喜交加情感的地方,很像人生。

本篇游记共含1942个文字,1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城。会。玩。

2016-03-30 18:38

2016-03-30 20:59

引用 flyingpanda 的图片:

2016-03-31 00:30

2016-04-02 15:59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