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前与台湾缱绻的16个日夜,叁万字,叁佰张图,台北-北投-新北-九份-基隆-花莲-垦丁-高雄。

• 出发时间/2015-04-24
  • 人物/其它

关于本游记

一共16天,先来个行程预览图啦:

Day1-Day4:台北
Day5:北投&新北
Day6:九份&平溪线
Day7:基隆
Day8-Day9:花莲
Day10-Day12:垦丁
Day13-Day14:高雄
Day15-Day16:台北
其实去台湾环岛16天已经是去年4月-5月的事情了,奈何回来之后即面对了残酷的毕业季(其实是因为我一直浑浑噩噩不愿意直视毕业季,去台湾的时候除了写好了毕业论文,工作没定落户没定毕业了住哪里没定什么什么都未知,我也就这么带着愉悦的心情出发毕业旅行去了...心也是蛮大的),回来之后找工作毕业论文答辩落户交材料扑面而来,噼里啪啦打战一样终于结束了上述这些之后就是关于毕业的离愁别恨了。作为一个深扎校园7年恨不得永远不毕业的学生妹来说,大概面对各奔东西的岔口才更是万般心绪在喉头吧。彻底褪去学生皮囊跌跌撞撞地冲向社会深渊之后,又是忙着打怪升级的大半年,觉得每天下班刷一轮朋友圈就已经到了明天了,洗洗睡了是唯一的想法。什么托福,什么健身,什么游记,都变成了...一生所爱在白云外。下定决心重新开始写是因为,我的五人帮中的某双鱼闺蜜年前突发奇想,决定实现我们5个高中毕业时候说好的理想...(其实这理想我发誓真的也许只有她一个人还记挂着,双鱼座的脑洞...),其实所谓的理想就是5个人要一起开一家杂志社...,阿喂,我再说出来这句话都要被自己恶心到了,因为我再度敢发誓除了双鱼座以外的4个人只记得双鱼座还有个理想是要生5个孩子,逢年过节给我们一人发一个...,诺,我说了双鱼座的脑洞吧!大概是因为她觉得关于孩子的理想没有实现,关于杂志社的理想就一定要实现吧...(妈蛋的还不如实现孩子的..)。鉴于纸媒的逐渐没落,双鱼座决定启用新媒体,也就是,微信公众号!(喔这里安利下我们的公众号是微信搜索...山城里的好姑娘...自己说自己是好姑娘这种事情简直就是...摔!当然,里面不时有5个人中最富文学修养的人大中文系女神的读书笔记,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喔 !)微信公众号呢,就要每周交稿,我拖啊赖啊抗争啊也抵不过双鱼座每天爱的催稿电话...我只好!来到这里啦!(但愿我顺着booking记录和照片重新开启的记忆没有差错...有差错的话...你咬我啊!!)好的,啰嗦完毕,我要开始干正事了,从台湾开始,我要补上我的各路游记...附一张在虹桥机场的憔悴图,不要问我发生了什么,女生们都懂得...还好没有持续太久,不影响我在台湾的吃喝玩乐。

关于照片

本篇游记使用的相机是,╮(╯▽╰)╭(此表情充分说明了本宝宝复杂又忧伤的心情...),Galaxy4&徕卡X1,请不要再追问我为何会使用如此非主流的器材,我在这里指天发誓,以后的游记不会了的,即使使用再入门级的相机...好歹也会是个单反的...(屌丝心态一览无遗...!其实摄影先生的拍照技术还是可以的,这在我们买了单反和换了手机之后还是能够明显感觉到的,但是...此篇游记的照片就...唉,当做他人生的败笔吧,反正未来还会拍很多很多的照片

关于出发前

关于为何毕业旅行选择台湾环岛16天,是真的因为我对台湾有深深深深的执念,因为是MAYDAY十多年的脑残粉,因为听着阿信写的歌想象过无数的情景画面,因为作为福建人与台湾一衣带水,因为听到湾湾人说话总有莫名的亲切感,更是因为我想象中的小岛有着无与伦比的,刚刚好。
我是一道华丽的分割线...
关于机票和入关:我们在出发前大概三个月左右(4月24号出发的,大概1月份左右买的机票)通过去哪儿网买了国航往返台北的机票,大约是2400人民币左右往返。去程虹桥出发,松山机场降落,回程桃园机场出发,浦东机场降落。这么安排的原因是想着初到台湾时还是选择离台北市区比较近的松山机场会比较心安(其实就是赶着去吃夜市...摔!),回程嘛,想着肯定是要帮小伙(biao)伴(za)们带免税店的东西的,还是去大一点的桃园机场比较好。至于上海的两个机场嘛...航空公司就是这么安排的我也不造!这里我必须必须和大家安利一个事情,就是!在去哪儿买机票一定要注意(特别是国航的飞机),个人身份信息那里不要选择护照,不要填护照号码!要填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的号码!这是我买完机票之后看台湾攻略才发现的问题,有人说因为用护照号码做身份证明买的去台湾的机票,结果在换登机牌的时候出现了问题,国航拒绝按照护照上的信息让你登机,整个行程瞬间蒙上阴影...看完之后我迅速地给去哪儿打了电话,小哥说,这个我们不负责的呀!你想换身份证件的话要加...我记得是200还是多少去和航空公司直接联系修改信息的...摔!你当时可以选择的选项中明明就有护照一栏啊,明知道换登机牌会有障碍的话干嘛要保留护照一栏,最基本的告知义务呢!最基本的契约精神呢!恰逢过年期间,估计小哥被我的噼里啪啦也急傻眼了,只好说,好吧,那你把信息报给我,我帮你换。喔这里还有一个bug就是小哥期初让我自己联系国航修改身份信息,我打电话给国航,国航客服说,这是代理卖出去的票我们不能帮你们修改的,谁卖给你们的找谁吧,顺便证实了他们确实是要有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登记。从那以后,真的再也不想鸟去哪儿了。告诫各位小伙伴们,在去哪儿或者携程上看完机票价格,可以去官网窥一眼,现在通常都不会差太多了,官网买的票退改签那叫一个顺畅。当然,吐槽下虹桥机场的港澳台及国际航班出发航站楼,也是,满古朴的呢!国航的飞机略颠簸,其实我们是晴朗的大白天飞的,不知为何气流也如此不稳定。我在飞机上屁颠屁颠地说就要去到我男神的家乡了呢,坐我身边的摄影先生被起伏的飞机搞得毫无愉悦心情,也懒得搭理我,哼!(他懂个屁!...)快到台北的时候天渐渐阴下来,台北的山也是蛮多的,透过舷窗看到散落在起伏缠绵的山落中的点点房屋,再然后就是一些些高楼大厦...(╮(╯▽╰)╭,唉,其实也不是很高,但是正如前文所说,湾湾最妙在于,刚刚好!)隐约掠过了台北101,在上海读书7年的摄影先生没登过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但偏偏笃定地和我说要登台北101!(这什么点谁来给我分析下...)完全准点地降落在松山机场,旁边停了一辆满是Hello Kitty的飞机...可惜我毫无少女心,根本没拍。下飞机之后,台北海关那里有两个不同的通道,一个是台湾人和免签国(比如美国之类)的通道,通行比较迅速,另一个就是我们要走的通道啦,其实也灰常之快,准备好你的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小哥蜜汁微笑之后,就Pass啦。而且我记得当时有人在问需不需要填入境卡什么的,得到海关专业人员的提示就是,大陆来的不用填哟!(飞机上也有人在埋头填,其实真的不用填诶...不确定我有没有说错...可以亲身实践下...反正我当时是畅通无阻的...)在松山机场上了个洗手间,相当人性化的设计点在于紧急按钮是比较低的,充分考虑到如果真的在洗手间有人发生了意外情况多数都是已经倒地的,细节方面,还是要点个赞。
关于手机:我带了原来的一个手机到台湾台湾卡,是为了保持自己当时用的手机保持畅通状态,总是觉得假如十几天上海号码都属于失联状态,心里惴惴不安的,倒不是说一定会有多少人找我,但总觉得少了很多的安全感。而且在台北机场买了手机卡插进旧手机之后,旧手机就成为了一个热点发射器,能保证自己随时处于有网的状况,查路线啊什么的很方便(其实...事实是...微信控朋友圈控就是这么作...),旧手机因为装的是台湾的手机卡,真要是急用打个电话什么的也毫无鸭梨。没有选择随身WiFi的原因是我看到有些攻略上说到了花莲垦丁之类的地方,随身WiFi的信号就会变差...其实可能也不会吧,看个人的选择啦!松山机场卖电话卡的地方有各种可以选择的套餐,3天,5天,7天,15天,我们就选择了15天啦,该死的是我忘记了15天是有多少的流量和多少的免费通话时间...总之就是流量足够!我们第16天走的时候还有...当然也因为我们16天中在台北待了6天,台北的WiFi覆盖还是很给力的,通话时间正常情况下也是够的喔,摄影先生在北投还和在大陆的朋友煲了个小小的电话粥,岛内的通话时间更是绰绰有余,我们就好像...没有用!
关于银行卡:办了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因为华夏银行在当时的优势是每天在台湾取现前3笔都免手续费...(据说现在变成每天1笔了)台湾取钱实在是So easy,倒不是说湾湾银行多,关键是他们便利店多啊,台北100米左右的街上能有3,4家便利店。什么7-11,全家啊都是有ATM机可以取现的。虽说台湾很多地方可以刷卡,不过像夜市那些,还是要用新台币的,所以还是时不时要取现的。台币大概就是人民币乘以5啦,还是很好算的。喔对了出发前在上海中国银行换了大概1万元新台币(人民币2000元)左右,以备下飞机时的不时之需嘛。我们当时是在五角场的中国银行换的,不需要提前预约(大概是因为数额太少,哈哈哈),直接过去就可以了,周六也可以的哟。
关于住宿:强推booking!自用于台湾行之后,基本上去哪里的第一反应都是打开booking,按评分排序,再看看评价,就一般不会有太失望的了,对了,booking现在可以添加进wallet了,随时都可以查看自己即将要出发的旅行和即将要住的酒店。

第一站 台北

因为之前看攻略以及听好朋友说过台北是整个台湾行最值得多花时间的地方,所以我们的行程安排也在足够充裕的时间(...是足够充裕,16天再不走该被遣返了...)下,把第一站和最后一站都放在了台北。第一站在台北,当然包括淡水新北投这些大台北地区,我们一共安排了6天的时间。
第一天我们大概是下午2点半左右到的台北松山机场,出关之后,在捷运站买了台北悠游卡。捷运站的工作人员会根据你在台北待的天数来建议你充值多少,我们各自充值了500新台币,里面有400新台币可用,剩下100就是押金啦(这尼玛倒是和上海地铁一毛一样...)!实践证明还是挺靠谱的,最后回到台北基本用完了之后就退卡啦。悠游卡很好用喔,在北北基的捷运、公车、轮渡、计程车还有便利店都可以用,据说猫空缆车也可以用,不过因为我们的行程并没有安排猫空,所以不大确定。我们在台湾环岛的每一站都是定了一间宾馆或者民宿,就是宁愿多坐几站捷运找景点顺便看看风景也不愿意拖着箱子负重前行啦。在台北我们定的是西门町商圈的一家...嗯...怎么说,鉴于宾馆和民宿之间的店吧,因为离西门町实在太近,每天晚上都能洗好澡拖着个拖鞋出于吃着夜宵感受台北之夜,对于住宿中的一些不美好(主要是...没窗户,booking当时也没提示啊,呜呜呜...),也就忽略不计啦。
我们在松山机场捷运站乘坐台北捷运文湖线到忠孝复兴站之后换成台北捷运板南线到的捷运西门站下车。台北的捷运没有上海地铁新,而且多是竖排座位,不像上海多是面对面坐着,中间的空位站人,大概是台北人没有那么多的缘故吧。但是台北捷运的指示标牌和上海一样清晰明确,很是人性化。我们在捷运站上疑惑的第一个问题是...那个博爱座正常情况下到底能不能坐,是坐了之后看到有需要的人起身让座还是你要是不属于有特殊人群压根就不能坐。我和摄影先生纠结了好久,因为看着已经行进两三站了却始终没有人入座,宁愿站着,心里大概也就明白了几分。自此在台湾的16天行程中,无论博爱座位上有没有人,都不会去坐。台湾捷运人性化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听完下面慢慢到来,还是那句话,刚刚好。
西门町在台北万华区,我们下了捷运之后一时还真有点分不清东南西北。因为台湾有很多弯弯曲曲的小巷但实际上是能够顺利串通的...我们在捷运站门口大概停了1分钟,摄影先生让我用手机导航下,还没等我的手机导航出来,有个台湾小哥特意从马路对面开了个酷炫的小机车过来,问我们说,你们要去哪里,我很熟这里,我给你们指路。天啊!刚到就要被湾湾人民的善良融化了好么。我们根本就没有打算问任何人,抱着担心刚下捷运大包小包一问人路线就有可能被什么黑车强行拖走的变态心理真是太不对了。我们和小哥说我们要去西宁南路那里,小哥说,有点偏,你们...吧啦吧啦吧啦...原谅我已经忘记了具体的左拐还是右拐还是怎样的,但我记得很清楚的是,他一定说的是左右,而不是东南西北!omg!对于一个分不清东南西北的人终于碰到问路不和你说往北走往南走,要哭出来了好么。告别了小哥,我们就拖着箱子出发住宿的地方了,一路已经目睹了西门町的热闹和繁华,全都是年龄相仿的年轻人,店铺和里面卖的东西也很接地气,西门町果然是台北最适合年轻人玩耍的地方...(当然,据说忠孝东路附近有很多高端夜店,各路台湾明星出没,也是年轻人会去的地方啦,不过听完人均之后,我就...我就是西门町了啦!)收拾好东西之后我们就出发去宁夏夜市啦,招了个计程车,不是很远的路途,一路上计程车司机就在和我们吐槽那些讨厌的机车不停地挡他们的路,还开的很快,简直不要命...台湾的机车真是一景!相信大家已经在无数关于台湾的游记中看过了台湾机车的浩浩荡荡,我就不赘述啦。但别说,在台湾狭长的各路地形下,机车简直就是,小坦克呐!所以台湾偶像剧没有乱演啊,台湾真的是每个人家都有不止一俩的机车。宁夏夜市很热闹,强推麻油鸡、药炖排骨和刘芋仔!就是麻油鸡盒药炖排骨只要点...一份就好了啊!足够了啊!分量那叫一个足啊!对了,记得配上一杯台湾特色黑松沙土,我觉得一股怪怪的味道,可摄影先生觉得很好喝。吃完我们就沿路晃荡啦,附几张宁夏夜市和晃晃荡荡的图。

吃完好吃的我们就坐计程车回西门町啦,逛了西门红楼,西门红楼的二楼是有各种话剧啊戏剧啊等各种演出的场所,一楼是买各路台湾纪念品的地方,可以进去溜溜达达哟,在门口拍了张照片。记得当时定了个位发了个西门红楼的位置到朋友圈,某损友给我留言说...你是在台湾流落那种场所了么。他妹的!人家的红楼不是这个意思好吗!溜达了西门町的诚品,买了双鞋,买了个包,在台湾的各大商场购物达到一定数额的都是可以直接在商场里退税的喔,不过必须是同一个商场。在西门町一边吃一边感慨,真的好喜欢这样的台北之夜,飞扬跋扈却很是接地气,流光溢彩却又平易近人,有卖高档的奢侈品的地方,却也转个身就可以拐进吃碗热汤面搭配珍珠奶茶的小巷里。夜色渐晚,买杯鲜榨西瓜汁,回去睡觉了。

摄影先生在这个西门町的标志下给我俩大学本科的同班同学录了段婚礼的祝福视频,当时还是引来了不少人的侧目的....

第二天起了个早!(其实就是8点半...我麻麻发微信来说,你还在睡,你是去睡觉还是去旅行的!...)然后我们就在清晨的西门町买了个台湾手抓饼准备出发去故宫了。这里Mark一个事情,台湾的公共交通上真的真的不要吃东西...摄影先生剩下一口的饼带上车,还没来得及吃,一个坐在博爱座上的奶奶就对他微笑了下然后指了指公车上一个禁止饮食的牌子,摄影先生忙不迭地说了好多不好意思,然后赶紧把剩下的食物丢进车里的垃圾桶。西门町到故宫的公车时间间隔不长,大家尽可以放心,车上人也不多,还蛮多爷爷奶奶这个年纪的人。湾湾的公车车座位都比较深,大概也是因为湾湾路狭窄不好开怕急刹车把人甩出去吧。还有个小插曲,之前给我们指出错误的仁爱座上的奶奶在某一站看到一个比她年龄更大的爷爷上车的时候,主动站起来让出了仁爱座,直接坐到了旁边的位置上。故宫的行程...,很惊艳,总算也是明白了那句话,蒋总统走的时候,真的带走了太多好东西。如果说北京故宫更是去看中国古代建筑历史上的最高峰的话,那么台北故宫则是代表了中国古代文化的高峰迭起。故宫门票不贵,折合成人民币50元,绝对值回票价,你中间出来吃个饭透个气什么的,会在你手上盖个小印章,你溜达完就可以回去啦。主要是因为里面值得欣赏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我们吃了个午饭还回去参观了很久。故宫内部大部分地方都不允许拍照,因此内部的故事就等着大家自己去挖掘啦。台北故宫的镇馆之宝就是毛公鼎、翠玉白菜和东坡肉啦。参观翠玉白菜和东坡肉是要排队的,蜿蜒绵长的队伍还是要排个20分钟到半个小时的。这里说个小事情,请大家一定要自觉排队,我们当时后面有一个先生(我就不说是大陆哪里的了,其实口音听得出来...)想要插队,已经半个身体进去了,结果被故宫的工作人员抓住了说先生请不要插队,他极其大声又理直气壮地说,我买了个门票为什么不能看为什么!工作人员耐心地说,大家都在排队,他还在不依不饶地说,我花了钱了!真是...不想说什么了,请问进来的人谁不是花了门票钱的?台北故宫有很多工作人员会在你参观的时候一直举着一个牌子(用简体字写的..心伤),写着请勿大声喧哗和拍照...但实践证明对蛮多游客来说还是没多大用处的,只好看到工作人员不停地在闪动的闪光灯中穿梭,然后微笑一下举起牌子。哦哦哦回归正题,翠玉白菜和东坡肉是那种流动性的参观的,就是不能驻足,看完就走。确实是两个精致的玉器,活灵活现,巧夺天工。啊在台北故宫里还看到了那个价格昂贵的鸡冠杯!B1还是B2是专门卖故宫纪念品的地方,就是大家都知道的那个“朕知道了”的胶带以及明信片啊各种纪念品的地方,那里直接就有小邮局点,可以把明信片直接寄出去喔。走出来透气的时候真是感慨台北故宫的好位置,虽然我对风水一窍不通,但是据说正对着的就是阳明山,风水甚好。站在台北故宫二层楼的外面吹着风,真真觉得是是裹夹着历史气息的风和漂洋过海却没有泯灭灵魂的书香。哦对了,正对台北故宫居然是一栋居民楼,也是蛮酷炫的....见底下最后一张图。

结束了台北故宫行(摄影先生回大陆之后都叨叨不停说觉得台北故宫值得一去再去),我们就搭乘公交车去了士林官邸啦。士林官邸是蒋介石和夫人宋美龄在台湾的府邸,其实就是一座巨大的公园,池塘花园乃至教堂一应俱全。我们跟在一个台湾导游的后面,听他是这么说的,蒋总统和夫人来了台湾之后,反攻大陆也没希望,天天没什么事情做,很无聊,就在这里看鸟看花咯!(也是醉醉的...)即使已经时隔很多年,即使已经物是人非,但你走在这位中国历史上永远无法抹去人物的晚年曾经蹒跚漫步过的地方,还是会有微妙的心境的。不知道那时候的他,是否也思念着隔海的家乡呢。士林官邸里有一个宋夫人专门的纪念馆,百岁的世纪夫人生于大户人家,也一生尽行大气之事,与她的姐姐妹妹,与她的先生一起,在中国历史上永存。虽在美国逝世,但官邸里的花花草草点点滴滴的设计,无不凝聚着她的心血,飘散着她的思想。

再然后我们就去了士林夜市啦,作为台北夜市的代表性标志,就不用我们多介绍啦!士林夜市很大很大,有地面上的地面下的,反正是各路美食和各种小玩意儿,纪念衫啊纪念徽章啊什么的。这是大家必去的地方,就不多赘述啦,想提醒大家的就是千万千万不要在士林夜市入口处的一家水果店买水果,两个莲雾...50块人民币!当时我也愣了一下,因为福建也不是没有莲雾啊,却从来没有这么昂贵啊。当时正和我麻麻发微信就和她说了这事儿,她第一反应是你们是不是被坑了,我还说不会吧士林夜市应该很正规。后来是无意中在台湾自由行的官方微博中发现对那个水果摊的曝光的,说已经坑了很多游客了,看到招牌和老板娘才想起来这茬儿事!大家一定要小心!虽然士林夜市名声在外,很多无良商家也会趁乱宰客的。

就是这家水果摊!

酒足饭饱的我们从捷运剑潭站搭乘捷运淡水信义线到捷运台北车站,再坐台北捷运板南线到捷运西门站,回住的地方洗洗弄弄就又出门去西门町吃夜宵了(到底除了吃还会干嘛啊我!摔!)...好吃的面线加一份甜不辣,搭配一份台湾啤酒,大街上驻场的小哥面前停留一会儿,再吃个冰激凌吹吹台北街头的风,恩心满意足回去睡觉了

台北的第三天,我们安排了总统府、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这类的人文景点。好吧,攻略没做彻底和完整的我发现不能进总统府直接懵逼了。后来才知道总统府不是不让进,而是要提前在网上填写资料预约的,对台湾最高行政机构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在网上搜索一下预约网址。建议在去台湾之前就完成预约,因为我们发现不能直接进入总统府之后想预约过几天环岛之后回台北的时候再去,已经都预约满了,其实也不过就是3,4天的间隔,足以说明总统府还是很热门的。据说进去之后会有工作人员讲解的,能不能遇见帅帅的小马哥就看大家运气了啊哈哈。我们是从西门町的酒店步行到总统府的,不远,几个街区,湾湾的机动车总是在离斑马线很远的地方就主动停下来,让一直习惯给车让路的我很是受宠若惊。总统府门前...和咱们的中南海一样,也是不允许随意停留的,必须快速通过,也不允许拍照,只能走到总统府对面的一个花园平台上才能拍照。

早上从西门町出发的时候发现的,如果换做是五月天,我可能哪里都不去就蹲在这里等了(也就这点出息了,摔!...)喔,还要马克一下出发去总统府前吃了西门町里的阿宗面线,好吃的不要不要的,就是没桌子的喔,只能在门口的小凳子上端着吃,哈哈,但还有很多人络绎不绝的来。

那作为法学院毕业的学生,怎么也不会错过台湾最高司法机构啦,来一张!(就在总统府附近...)

溜达完总统府,我们就搭乘捷运出发去了中正纪念堂。总统府、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据说都是在一条中轴线上的,捷运也都能直达,很方便的。中正纪念堂的两侧是国家戏剧院和国家音乐厅。去的时候看到好多小朋友在外面彩排准备入场,还有街头艺人们正在自娱自乐。对了,国家戏剧院的观景平台上有家咖啡厅,我们在那里吃了brunch,那天的天气特别好,吃着三明治的那一刻,心里只有一句话,那一年天空很高风很清澈,从头到尾脚趾都快乐。

是不是特别方正的感觉!

在蒋先生的塑像前,有一个台湾的导游在介绍说,蒋先生坐的位置,正是面向大陆的方向,他临终前最大的遗愿是落叶归根,回到宁波家乡入土为安,可是直到现在也没有实现。站在旁边的我,懂得成王败寇的意思,但依旧心里也泛着一阵心酸,大概无论什么人,即使一生戎马奔腾,轰轰烈烈,却也难逃哽咽在喉头的相思吧。

湾湾对蒋先生的尊敬,体现在长久地有人守护着,日日夜夜,年年月月。

这是整个台湾旅途中我最喜欢的两句话。

中正纪念堂有关于蒋先生的很多照片、衣物和墨宝,是按照时间轴的方式展示的,可以拍照,但不允许大声喧哗。每次遇到人文景点,喜欢历史的摄影先生就会很感兴趣,拍了N多照片,由于手机像素的问题,我还是不拿来残害大家的眼睛了,哈哈。同样的一段历史,大陆和台湾,自然会有不同的阐述方式,但不变的是历史本身和历史造就的如今。那些因果对错,就随风去吧,留在浅浅的海峡,埋藏深深的历史。

每逢整点,都会有守卫的交接仪式。

结束了中正纪念堂,我们就去了国父纪念馆。国父纪念馆外面的草坪上就能看见台北101啦,也是个风水宝地。但相比之下,我觉得国父纪念馆里的展品比中正纪念堂略逊色一些些。国父纪念馆里也是有定期的演出的,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直接在纪念馆里买票。喔对了,纪念馆里有一段关于孙中山先生生平的纪录片,我觉得拍的还是挺好的,建立在了两岸合作和大量的史学研究基础之上(当然,也是因为那里有座位可以坐下来休息一下....嘿嘿)。对于国父的尊敬,两岸是有高度的共识的,这从纪录片里很多材料取自于大陆和台湾的各大历史博物馆文献中可见端倪。

OK!结束了一系列人文景观,死忠粉当然是要打卡了咯。国立师范大学附中是伦家阿信的母校耶,就在大安森林公园附近。和摄影先生斗争了很久,他还是屈服于我的淫威,陪我去打了卡,放弃了公园的日落,哈哈。去的时候心里在想,心心念念喜欢了十多年的阿信,我终于飞过海峡,来到了你的城市,走过你成长的足迹。校园里真的有吉他社喔,真的有人在练吉他喔,看着他们的时候心里和嘴上都在微笑,如果你们也能懂,那就是心里多年的夙愿终于实现的感觉。

结束了打卡第一站,我们就在大安捷运站乘坐台北捷运文湖线到捷运忠孝复兴站再坐台北捷运板南线到龙山寺站。龙山寺嘛,相信看过台湾电影《艋舺》的人都不会不熟悉啦。龙山寺外面有个艋胛夜市,有好吃的酸梅。我在龙山寺里诚心诚意地求了一个签,签的内容是守得云开见月明。我想,从台湾上海之后的那些感动和惊喜,都与此有关,有机会一定要回去还愿。龙山寺和艋胛夜市的照片被我...拼了图,找不到原图了,大家凑乎看吧(生无可恋脸....)。参观完龙山寺我们搭乘台北捷运板南线,从龙山寺站回了捷运西门站,回酒店的路上买了台湾啤酒真的是很!好!喝!有各种各样口味,什么凤梨啦之类的,但我最喜欢原味!(手比心心...)

回西门町之后看了部比大陆提前了快1个月上映的....《复仇者联盟2》...生无可恋脸的原因是我一个连漫威和DC都分不清...超人和美国队长也分不清的...电影盲。但偏偏遇上个电影迷的摄影先生,我也是醉醉的。他作为曾经见证了我在《变形金刚4》的首映礼上睡死过去的人,也是蛮有勇气要拉我一起看的,当然,毫无悬念,我先玩了会儿手机,再玩了会儿ipad,再然后睡着了。不过那一段时间在台北,感觉处处都是复仇者联盟2的海报。喔,请问《复仇者联盟1》讲的是什么?此刻生无可恋脸的一定不是我

耶!湾湾第四天,选择了商业游路线。信义商圈真的好大,那一整条路线上都可以逛吃逛吃的,忠孝东路根本走不了九遍!走一遍你试试看!信义商圈里除了屈臣氏和康是美还有很多小的卖化妆品和护肤品的店,有专门走韩风的,也有欧美药妆。不得不说,湾湾的化妆品、护肤品是真!划!算!我在屈臣氏里面淘了两大袋,才300多人民币。要不是因为特别担心回去超重,我恨不得!!但结果根本就不会超重...回去的飞机上我们看到好多人是打包了一个箱子的...也是惊呆了。我后来一直叨逼叨没有多买一些,摄影先生说我当时就和你说使劲儿买,哼!湾湾的屈臣氏不是买一赠一就是半价,让我有种在大陆的屈臣氏受尽了欺负的感觉,摔!逛商圈不得不说到诚品啦。最近诚品已经在苏州开起来了,据说上海中心也马上要迎来诚品的入驻了。但是,我总感觉,一方水土养育一方文化。上海的超快节奏其实不见得真的和诚品的气质相符合。信义诚品和敦南诚品算是台湾最大的诚品了。我们溜达的是信义诚品。其实诚品不止有书店,还有诚品音乐,诚品人文,诚品艺术,诚品咖啡店等等,真的可以再里面逛上很久,除了诚品书店以外还有很多精致的艺术品可以欣赏。所以其实诚品对于台湾来说,一定不止是书店,而是有一种文化精神的传承和艺术内涵的标志。诚品书店里有很多很多书,令我惊讶的不止是库存的浩瀚,还有现如今还有那么多人愿意安安静静地坐下来看一本书。在诚品书店,没有人会去打扰你说不买就不要看,因为有很多人是每天定时定点来这里看书的。书店里有很多桌子和椅子,你可以坐下来翻书看书做笔记。而每个人对于书的爱护也许也是这样一家书店能够稳健运转的原因吧。我和摄影先生也各自拿了一本书,轻轻地推开凳子,生怕吵到旁边的人。有一个头发斑白的老爷爷看见我们坐下来,抬头对我们微笑了一下,又继续低头看他的书,我看了一眼,是明清史。当然,我和摄影先生拿来看的都是...禁书。在诚品待了一会儿之后,我们就在LG2还是LG1吃饭了。那天刚好是工作日,白领来吃饭的挺多,大概信义商圈附近也是有很多写字楼的吧,有一种正大楼下食代馆的即视感

我现在也不是很能理解去年这时候脑残的我拼图的意义何在。

结束了诚品,下午遂了摄影先生的愿望,登高101了。500新台币的门票,送一些101里餐厅的折扣券。台北101的登高过程和上海环球金融啊,金茂大厦啊大同小异,一阵耳鸣之后就到啦。101的视野很好,可以看见巨蛋...哈哈,因为我至今不懂那个是小巨蛋还是新建的大巨蛋...101上的冰激凌店很好吃,因为我们实在是太闲的蛋疼了....原因是登高的时候才下午,可是摄影先生非要看101夜景,所以我们只好在101上看看小电影,刷刷微博,顺便吃个冰激凌打发时间。不过好在101的夜景真的没有让我们失望。

虽然不知道是大还是小巨蛋,但肯定是MAYDAY已经开过或将要开的地方啦,kiss一记!...想起自己有个在小巨蛋看一场演唱会的梦想呢,其实来台湾之前也特意查过,但这半个月根本就没有(不开心脸...)之前有个闺蜜来的时候刚好碰见喜欢的萧敬腾的演唱会。唉,都是命呐。下次再来的理由再加一笔!

从101下来之后已经快8点了,走了10多分钟才走到眷村公园。眷村是个极富时代感的词语,当年随着国民党漂洋过海或逃难或投奔,逐渐在台北形成了一个以大陆配偶为主体繁衍生息的村落,算是老台北外乡人的聚居地吧。离高耸入云的101并不远的眷村叫四四南村,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早已夜幕降临,眷村文化公园也早已关门歇业了。走在一片幽暗之中,透过窗户,可以看见里面保存完好的上个世纪的生活用品等,透露着浓浓的生活气息。眷村附近的房子都挺低矮的,算是在繁华的台北市中心给文化留了一席之地。其实,来台湾旅游的人,会去眷村的不多,毕竟过去了那么多年,当年眷村眷属的后代生于台湾,长于台湾,已经与台湾的本土文化融为一体了,眷村也已经没有人居住,而成为了一个供并不多的人参观的地方。但我坚持还要来看一看的原因是,这里不仅仅是这个城市的烙印,也是一个民族混沌与自我矛盾的历史阶段的缩影。即便今天已经逐渐消散,却并不会随着推土机抹去它存在的痕迹,因为零散的后代们留着眷属的血,这头的家和那头的国,就是分不开的。没有进到博物馆内部参观很是遗憾,一路的遗憾累积起来,大概就是我发誓还要再去台湾的原因。(至于照片...详见上方拼图,尴尬脸...)

离开了眷村,我决定去《我可能不会爱你》中大仁哥和程又青频繁去的那家居酒屋打卡。台湾的偶像剧虽然总被各路人士吐槽狗血和烂大街,但不得不说,它是很多人的青春。就比如《我可能不会爱你》,看过的人多半也会为了大仁哥的隐忍而心疼不已,为了程又青的倔强而操心操肺,并不是一定要从偶像剧中找到自己,但总会看着偶像剧的某些片段,想起曾经也似曾相似的自己。谢谢摄影先生每次对我这种傻逼行为吐槽无能但还是会陪着我走过好几个街区去寻找这家居酒屋,来台湾之前做攻略就知道这家店极其难找,而且一不小心就会错过。一路走过去,看到了好像很多年前在大陆才会看到的家家户户的邮筒和一栋栋独立却并不华丽的院落,还有不时驶过的机车和说着嗲嗲的话的台妹。我想,这一幕一定曾出现在我的梦里,亦或是我向往了很久的某个想象中。再快走到绝望的时候,一抬头,发现居酒屋红色的招牌,那种感觉就像是,突然把电视屏幕搬到了你眼前,突然把梦想照进了现实里。居酒屋很小,人很多,我们排了一会儿队,然后被安排在了一个极佳的可以看到台北101的位置上,旁边有两个也是大陆来打卡的妹纸。居酒屋里有好喝的烧酒和好吃的烧烤,我记得有好吃的烤虾和烤肉,哈哈,说和没说一样的原因是我已经忘了...(摔!下次一定要当天就写游记!),不过店员会给你推荐的,按照她推荐的吃准没错!那天晚上,吃着烤肉,喝着啤酒,红色的灯光下,我一定也是红着脸,然后看着云雾里的台北101,一切像梦一样不真实,却也像梦一样美好。无图有真相!

从居酒屋离开之后,就步行到了最近的捷运站。沿路应该是经过了一个台北的富人区,豪车频频驶过,也有一些一看就是高档住宅的公寓,位置极佳,小区森严安静,隐约的灯光但人烟味不重,透露着一些些的距离感。Po一张台北捷运的照片,和上海地铁的位置布局还是有些区别的,不过低头族倒真的是随处都是。对了,台北捷运除了禁止携带食物和饮料,也是禁止大声交谈或者打电话的。

第二站 北投和渔人码头

台湾第五天,出发去主唱大人陈阿信的家乡,北投啦!北投原来是一个县,现在是北投区,也就是新北投啦。可能不是五迷的孩子并不会想着来北投,但其实北投除了有陈信宏和他的绵绵冰,还有阳明山、温泉和全球最美的25家图书馆之一北投图书馆喔。早上我们退了台北的住宿,然后从捷运西门站搭乘捷运板南线到捷运台北车站,再转捷运淡水信义线到捷运北投站,在捷运北投站换乘新北投线(算是支线吧)到新北投站。我在booking上定的地方就在新北投捷运站一出来的正对面,叫水纱莲休闲旅店,含自助早饭&房间里就可以泡温泉啦。放好东西之后第一时间向旅店前台打听了绵绵冰的位置,然后出门寻找北投公园。遗憾的是想打卡的喷水池...根本就是干涸状态,公园也不大不起眼,但是这里是我家主唱先生青春萌动的地方呀,来过就好。沿北投公园往上走,一整条路的绿荫道,然后来到了温泉博物馆。温泉是北投的一大特色,据说是在日本占据台湾期间偶然间发现的,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的成为了台湾北部片区人民最喜欢的温泉之乡。温泉博物馆里有介绍北投石和温泉的历史啊疗效啊什么的,是日式的榻榻米风格。温泉博物馆旁边就是北投图书馆啦,不停地有人进进出出,不过是需要办卡的,我们就在外面看了看这个建在竹林之间的美丽图书馆,然后离去了。出了温泉博物馆继续向前走,就是地热谷啦。哈哈,这是主唱大人小时候煮蛋的地方(是真的闲的蛋疼的主唱大人...),地热谷热气满盈,很是酷炫,待了一会儿人就会感觉热汗直冒。

北投听到一群春游的小朋友在老师的吉他伴奏和带领下大声地唱小苹果,看来真是小苹果提前光复台湾了,萌萌的台湾标普童音真是乐死我了!

北投相比于台北,还是更加质朴的,走在北投的街道上,好像慢悠悠的混迹在一个小小的县城里。出门是家服装店,对面是家手机店,不远处就是阳明山,背后汩汩流出的是热腾腾的温泉。生活气息浓厚,时不时有放学的学生和下班的大人,骑着单车或是机车在你身旁擦肩而过。我在某家不起眼的小店里买了一条喜欢的白裙子,然后拖着摄影先生吃了北投铁路便当。看着并不熙攘的人群,想象着陈先生在上上下下的陡坡和巷子里穿行、懵懂、告白、成长,再然后离开。从吃便当的地方左拐右拐上了两个小坡就来到了台北市立北投国民中学,陈先生的国中。找告白巷真的找了好久,一回头就发现了牌子,是一个特别狭窄的过道,时不时有只小狗跑出。那些被汽笛声掩盖过的告白的话语,在翻山越岭之后,好像能看到一张涨红的脸和一副沉默的画面,无声胜有声。陈先生,看,我又多走过了一个你说的,最重要的小事。

回到旅店午休了一会儿,就忙不迭地出去想去吃绵绵冰,其实绵绵冰就在一个十字路口的左边,可我们来来回回就是找不到。其实已经前前后后的错过了,但也许错过的原因真就是因为...没开门(讲真,看到公休这几个字的时候,整个人都不好了...)说好的我要霸气地说一声我要一份阿信牌绵绵冰的呢!悻悻离去之后,我们决定出发去渔人码头看日落。渔人码头在新北淡水区,因为新北市和北投区交界,所以安排了此次行程。其实喜欢周杰伦的杰迷们是一定不会错过新北市的,不能说的秘密拍摄地淡江高中就是在新北啦,而且周杰伦也是新北人呐。新北还有淡水老街、红毛城和真理大学喔。我们在新北投捷运站乘坐捷运到捷运北投站,再乘坐捷运淡水信义线到捷运淡水站,淡水站下车之后就是SHE唱过歌的河滨公园啦(所以说湾湾真是捡拾各路青春的地方呀!)在淡水捷运站的门口,乘坐红26路就可以到渔人码头啦。车次很多,间隔时间也不长,终点站就是渔人码头。出发台湾前,某个损友看了我的攻略之后说,渔人码头看日落?!阴天怎么办?!摔!真的被他说中了...我要炸了!渔人码头是整个淡水的入海口,可以想象天气好的话日落和夜景应该都是很美的,可是...唉,泪目。渔人码头有个情人桥,故事吧,大家懂得,应该就是大同小异了。

参观完渔人码头,我们搭乘公车原路返回了河滨公园附近,溜达到了淡水老街淡水老街的特色小吃是随处可见的阿给和鱼丸。阿给的味道实在是...我和摄影先生都不是很欣赏得来。至于鱼丸嘛,作为正儿八经福州人!基本的忠诚还是有的!全世界的鱼丸都没有福州鱼丸好吃!啊哈哈哈,傲娇脸。淡水老街台湾的夜市一样,除了吃吃吃,就是像学生街一样的小店,你可以淘你喜欢的小玩意儿和伴手礼,我才不要告诉你们我还买了一条...打底裤(尴尬脸..)

结束了淡水老街我们就原路回旅店泡温泉啦。温泉泡完整个人是很舒服的,但也许真是因为北投温泉属硫磺泉,含有某些特别的物质,我的一条闺蜜送的项链...和我手上的对戒...毁灭了...当场就变黄了,我也是当场就傻眼了,是有多没常识居然带着饰品泡温泉。

准备离开北投前往九份之前,我依旧执念不消地起了个大早,就是为了去吃新丰特制绵绵冰。可走到门口,发现店家还是在例假日...(请不要意外这个词出现在这里,台湾就是这么形容的,大概就是类似我们的公休吧)。离开北投的心情真的不是很美丽,就好像是一副辛辛苦苦拼起来的拼图缺独独少了一小块,即使它很不起眼,你去回望这幅拼图的时候,还是遗憾的心疼不已。罢了,一定还会有下次的。I will be back soon.

第三站 九份和平溪线

在捷运新北投站搭乘捷运到了北投站再乘坐淡水信义线回到了捷运台北车站,在台北火车站买了台铁自强号出发前往瑞芳火车站。票挺好买的,自强号有各种各样的路线,号称台湾纵贯线嘛,据说是连接起了北基隆和南高雄。我们搭乘的这班自强号的终点站也并不是瑞芳车站,还途径了基隆的七堵,然后过了瑞芳还会往花莲方向开去,大家买票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哦,也要留心观察不要坐过站啦。搭乘自强号的时候并没有和摄影先生坐在一起,自强号的布局构造和我们的动车高铁很相似。行程中,隔壁的一个大叔和我随口聊了起来,问我是从哪里来,我说上海,他说上海是个好地方啊。我说台北也很好啊,我喜欢。他说我们可没有你们发展的好啊。我笑笑,大概,都是生活在别处吧。从瑞芳火车站下车之后可以乘坐公交也可以包车到九份,因为拖带着行李,我们就选择了包车啦。其实也不是包车,还是计程车,只是到九份的价格是政府统一规定的,不可以擅自调价。九份属于瑞芳区,瑞芳区属于新北市,但当时那个司机的牌子上写着是基隆人,一路也在和我们聊着即将要去的基隆。他说在九份山城就可以遥望基隆海,还说基隆原来的名字叫鸡笼,因为形似。到了booking上定的小角落民宿,是在九份老街山脚下的一家店,其实你和计程车司机说出你在九份住宿的民宿,基本都能准确无误地帮你送到,毕竟九份山城上只有民宿,而且计程车司机们送的多了,都很熟悉每家民宿的位置了。小角落是两个小姑娘在打理的,有时会有阿姨和朋友过来帮忙换洗被褥什么的。小角落有点青年旅舍的味道,可以几个人在一楼合住一间,使用公共的淋浴室和卫生间(后来我也去看了看,挺干净的),也可以单独定二楼独立的房间。我们定了二楼一间自带卫生间的,干干净净,很有家的感觉。一个女生瘦高,一个女生胖乎乎的,都好可爱。瘦高的妹纸接待的我们,给了我们一张平溪线和九份山城的路线图,还给了我们民宿的钥匙,说当自己家就好了。我们拿着地图先攀爬了好多的台阶,来到了九份山城。蜿蜒的路,木质的小店,湿漉漉的青苔地和远方的海山一色,我们就在接踵摩肩和侧身让路中细细品味着这小小山城的独特韵味。吃了九份最有名的赖阿婆芋园。赖阿婆的店已经是扩大成两个门面了,却还是有满满当当的人,阿婆家的人会在现场现搓芋圆,也吸引人不少人驻足。作为芋圆控,我真是沉醉于那细嫩Q滑的美味中不可自拔,一口下去,弹弹弹。吃完芋圆,我们就在临山的一家小饭店吃了午饭,看着飘过的云,熙攘的人群似乎也暂时远离了。对了,九份曾经是一个盛产金矿的地方,所以九份山城里有个矿工博物馆,那里还可以吃到矿工便当。

之后我们在山脚下乘坐公车回到瑞芳火车站,买好了平溪线的车票。平溪线是台湾老蒸汽火车的标志线路,曾经由于人口骤降几度面临被关停的风险,后来也算是为了某种特殊的纪念意义留下来了吧。平溪线的车票可以去侯硐到菁桐的各个站,如果你是猫咪控,买张去侯硐的车票也是可以的。鉴于我和摄影先生都不是猫奴,我们就直接跨过侯硐站啦。平溪线上每一个站上上下下的人都挺多,尤以侯硐、十分和平溪为盛,在每一站下车的时候你需要问问站台或者自己估算一下下一列平溪线达到的时间,没记错的话,应该是20分钟左右。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由于是老的火车线路,所以沿途的站点多半也是较为老旧的,设施也都以木质为主,吱吱嘎嘎的声音也都有些年月了,所以不会有宽敞的候车室和清晰的等候标记等等,甚至不时有人横穿铁路。所以大家在平溪线游玩或者等待火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听从指示。我们第一站是在十分车站下的,选择的原因确实是因为那个美好的十分幸福车站。其实十分下来之后可供游玩的内容并不是很丰盛,多半是售卖香肠啊热狗啊奶茶啊之类的小贩和售卖有关十分幸福车站的明信片和别的伴手礼的小店。十分有个景点,叫十分瀑布。我和摄影先生本来都走了一段路准备去了,奈何天气太热,加上不停地有从瀑布回程的人和我们说瀑布很一般。我们看看时间,还是决定回撤,想搭乘20分钟后的那班平溪线前往下一站。下一站我们就到了平溪啦,平溪最出名的大概就是天灯了吧。不止游客,很多台湾当地人在想要祈祷或许愿的时候,也会来平溪点上一个天灯的。放天灯的地方就在平溪线铁路沿线的一部分支线上,会有很多人在招呼里来买他们家的天灯,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胖胖的小男孩一边拿着天灯一边说,来放天灯,会帮你们拍照喔。买好了天灯之后,店家会帮你们挂在支架上,然后给笔,你就可以自己写啦。每次许愿,我心里都只有两个字,那就是平安,千言万语,都放在这两个字里吧。要放飞的时候,店家会有一个人专门帮你们拍照,摆拍一下就可以放手让希望和幸福飞起来吧。还是提醒大家真的要注意安全喔,因为有火车驶来的时候,旁边会有工作人员提示的,一定要及时后退呐。

大概每个地方都会有这样的一座山间悬索钱吧,并没有什么特别,我只是看到的时候想起了《我可能不会爱你》里大仁哥和程又青某张照片,就是这种感觉吧。

平安,嗯,有平安就有每一个冉冉升起的希望。

我们一路坐着平溪线到了终点站菁桐站,菁桐站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只是我们觉得应该善始善终。在菁桐站等到回程的平溪线,我们就沿路回到了瑞芳火车站,准备搭乘公车回九份山城。在瑞芳公车站有让我很感动的一幕,有个40-50岁左右的阿姨一直站在车站,就是为了给每一个问路的人指路。她说,反正我就住这附近,你们来一次多不容易,一定要玩的开心啊台湾的温柔大概就是这样一点一点地积累起来了吧。我们夜访了九份山城,红色的灯笼,红色的灯光,拾步而上,望不到尽头的路和映着红晕的山路台阶。陈绮贞有首歌是九份的咖啡店,其实九份多的是茶馆。我们来到了最有名,也是位置最好的阿妹茶楼。阿妹茶楼也是日式建筑,我们选择了二楼的露台,点了一壶台湾乌龙茶和一些小点心,会有人来给你讲解一些茶艺的基础,然后你就可以吹着风喝喝茶啦。关于九份的夜,我想很多人都在图片上看过,但也许是因为我们到的那天天气多雾的缘故吧,整个九份山城都被笼罩在浓雾里,模糊的视野里只看得清零落的灯光,很是遗憾。不过那个晚上,作为来自产茶大省的孩子,也还是用另外一种方式品尝了另外一种茶的风味,是有淡淡的咸海水味的茶吧。

九份住宿的那个夜晚,莫名地失眠了,我在民宿的后院晒了衣服,吹了一阵山间的风,突然倍加清醒,然后就回到楼上泡了杯热奶茶。站在露台上看远方的基隆海,一片漆黑中点点微光,整个世界都沉沉睡去了吧,身后的山城和远处的大海此刻沉默地陪伴者寂静的我。晚安。

第四站 基隆

台湾第七天,我们出发去基隆啦。基隆...是摄影先生总喜欢吐槽我的一个点,因为他觉得基隆实在是整个台湾行的败笔,可我真的并不这么觉得啊!虽然环岛游的人选择去基隆的不多,可我觉得基隆有种凛冽的美。我们从九份民宿出发的时候,向民宿的妹纸问了路线,她也一副啊你们居然要去基隆的错愕感,她说多半从九份出发的都南下去花莲或者回台北。摄影先生说他当时心里就闪过不好的预感,哈哈哈。我们在九份山脚下的公车站乘坐公交车前往基隆,本来的计划是去瑞芳火车站坐自强号的,但是民宿妹纸说公交车就直达啦,一路还可以看看九份基隆的风景。这辆公车可谓是在蜿蜒曲折的穿山公路中穿行的,沿途看着外面的风景,心里循环播放的是张震岳的那句,当你在穿山越岭的另一边,我在孤独的路上没有尽头。公车一路颠簸后,突然就有一整片海出现在面前了,心里的惊喜是明媚的。我们住的地方就在基隆庙口夜市附近,放下东西,先随意吃了点,就打算出发去基隆港看看。北基隆港南高雄港是台湾最重要的两大港口吧,觉得还是不能错过。只是基隆港附近的生态环境实在是略恶劣...大家姑且看着吧,大概港口的水质都不是太好吧。对了,因为我是福州人嘛,所以我知道福州马尾港出发的客轮就是停靠基隆港的喔,福建的小伙伴们来台湾也可以选择乘坐大型游轮横渡台湾海峡来喔,想想也是蛮酷的(不过前提是你不会晕船啦,因为据说台湾海峡风浪还是蛮大的...)

本来查的攻略是在基隆港可以有船出发去基隆屿的,没想到,bug就此开始。基隆港的工作人员和我们说他们前往基隆屿的船只暂时停了,因为基隆屿的一个码头坏了,只能去另外一个地方坐船过去了,然后给我们指引了一条路。我们顺着那条路乘坐公车来到了一个...现如今我也想不起来的码头,只是!那个码头根本!就是!荒无人烟啊!我心里瞬间也一阵不好的预感。按理来说,基隆屿的船只如果正常运转,不应该这样呀,应该人满为患地在排队啊。我们下车之后就沿着崎岖不平的岩石路走到了个一片荒凉的码头。问了码头工作人员,他们告诉我们,去基隆屿的船一天只有一班,而且只接受旅行团集体预约,但旅行团带团到基隆的又不多,所以最近都没有开船了。听完之后,心里那叫一个,千万头草泥马呼啸而过啊...但是既来之则安之,我们就在这里静静看着零星的垂钓的人和远处的基隆屿。

快走的时候,我们问了问垂钓的人基隆还有什么好玩的,垂钓的人说基隆根本不好玩啊,要不你们去去和平岛公园吧。听到基隆根本不好玩这话,摄影先生看着我无奈地摇了摇头。我心里秉持着自己做的攻略,跪着也要走完的心,生拉硬拽他出发前往和平岛。但实践结果证明,偶尔出于无奈的流浪,会带来让人惊艳的喜悦。和平岛是个陆连岛,和基隆是靠着一座桥连接起来的,公车只能停在蛮远的地方,后来我们大概走路走了20多分钟才走到和平桥。据说岛和桥都叫和平的原因也是因为某次战争之后民不聊生,当地居民祈求和平所以起了这样的名字。和平岛是台湾最北端的岛,面向茫茫东海台湾人这么称呼台湾北部的海...),因为台湾北部的温度低于南部,加之天气阴沉,那天在和平岛看到的海是凛冽澎湃,不近人情的,与后来南台湾温柔和煦亲近迷人的海形成了鲜明对比。可就是那样一片透露着阵阵寒意又一望无际的海天一色,在我看来,是大海的灵魂本质,浪花滔滔地击打着岩石,发出低低的嘶吼,有种深不可测的庞大力量,仿佛整个宇宙刹那都会被海洋颠覆,令人心生畏惧。和平岛的地形因为常年受到季风的吹袭和大浪的侵蚀、岛上有很多处风化岩石和海蚀地形。我再一次感叹造物的力量,那些看上去坚不可摧的岩石,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海浪与雨淋的共同撞击下,变得坑洼不平,甚至形成了深深的洞穴。据说有个洞穴里面还有荷兰人的文字,是当时郑成功收复台湾荷兰人撤退的最后天然碉堡。啊,对了,当时在和平岛公园里的时候,听到一个导游介绍说,和平岛是台湾离钓鱼岛最近的地方,就在东北部大概xx海里的地方,然后真有游客就踮起脚来看,把导游和我们都乐坏了。和平岛公园里还有会发光的小鱼喔,大家可以拿着面包屑去喂它们呢。

和平岛回来之后,我们就去了庙口夜市才海鲜啦。真的是,新鲜又便宜,我们吃了生蚝、蟹、还有蛤蜊...还有啥忘记了哈哈,反正就是吃货心满意足地吃完之后又买了杯果汁屁颠屁颠地回宾馆了。基隆的帝王蟹是明星产品喔,几乎每个店家都在招呼你进去吃帝王蟹,大家一定不要错过!

第五站 花莲

湾湾第八天,我们要南下去花莲啦。因为自强号车次间隔的问题,我们选择了从基隆先坐台铁到八堵,再从八堵坐自强号到花莲。因为...我睡懒觉的缘故,从八堵到花莲的台铁我们是...站过去的,站了快3个小时吧,唉。还好沿途台湾东部海岸线的风光实在是美的不要不要的,还有旁边台湾一家人的可爱对话,比如都快到花莲了啦,你还一直吃一直吃,是怎样!哈哈,大家自行脑补台湾腔喔,像是走进了某个台湾偶像剧的场景里。

来一张在台铁上拍的基隆花莲海岸线的照片。(当时站的那叫一个腿酸呐,大家真的可以提前在台铁网站上买好票,少受一点罪...)

我们在花莲订的民宿叫快乐脚,就在花莲火车站附近,所以拖着行李走了十分钟不到就到啦。店主是个有点胖胖的小哥,热情地招待了我们,给我们安排了2楼一间比较大的房间,不仅自带卫生间,还自带客厅,很是喜欢。我们听从了店主的建议,当天下午先出发去花莲港赏鲸鱼。约定的时间到了之后,赏鲸公司派车来接了我们,然后就到花莲港去准备排队上船啦。那天比较遗憾的是...狂风暴雨,导致原本来回三个小时的赏鲸之旅,变成了1个多小时,实在是碍于风浪太大了。因为出了花莲港就是太平洋了,是我此次台湾行最期待的浩瀚之洋,即使倾盆大雨,我也开心地转圈圈。当然大概也是因为我不会晕船,站我旁边的摄影先生在颠簸的海浪和瓢泼的大雨中,已经翻白眼翻成SB了。

看到并离开这座灯塔,就算是离开花莲岛,向太平洋出发啦。

出海之后的雨和风浪都变得愈来愈大。

船长和船员都很了解鲸鱼会聚集的区域,但是他们说因为那天关系的原因,寻找鲸鱼的难度大了不止一点,也只能看我们的运气了。结果吧,就是,鲸鱼没等到,但是看到了可爱的飞旋小海豚。在太平洋上一路驰骋,浪和雨都直往身上打,船上的游客基本都以一副落汤鸡的姿态打着冷战等着海豚。纵有得到失去,还好不负寻找,我们还是看到了精彩的飞旋小海豚腾空的场景。看,大家为了看海豚也是拼了。

船上的船员哥哥会坐在船上的甲板上给大家一边介绍海豚和太平洋,一边...讲各种段子,我呼之欲出的笑趴了。我后来也站到了最前方的甲板上,感受着在世界上最大海洋上劈浪而行的快感,好像宇宙间的万物此刻都在给你让路,呼啸的海风和扑面的雨在提醒着你在世间的存在感,也许很渺小,下一刻就倾覆,但在此刻,你是茫茫海洋上屹立的身影。high翻的我,激动的不是看到小海豚,而是终于有机会,矗立在狂妄的太平洋上。船员哥哥提醒由于风浪实在太大了,再往外海走会有危险,所以看到飞旋小海豚之后,我们也就此返程了。其实很难用照片去描绘这一程的惊叹,拍了段小视频,永久地留存了那日的冒险。下船之后的摄影先生已是面露菜色,我本来看到太平洋的喜悦不能噼里啪啦地分享,也是有点尴尬。摄影先生信誓旦旦地说我再也不要坐船了!我看了他一眼说,可是太平洋好美哦,这段狂风暴雨中出海的旅程好酷炫哦。他真的是用一种实力幽怨的眼神看了我许久,长叹一口气。哦对了还有个插曲是我下了船之后给母上大人发了一张太平洋的照片,母上大人问,人呢?鲸呢?我也是长跪不起。赏鲸公司用车把我们送回了民宿,洗了个澡,就出发去花莲中心区域觅食啦。我们选择了走路,但饿坏的我们,真是后悔这20分钟的路没有采用交通工具。更悲剧的是,民宿胖小哥推荐的当地美食...全都人满为患,要不就是售罄了。公正包子没有了,鹅肉先生排队人看不到头,我们只好转身去吃了强推的芒果绵绵冰。

台湾第9天,花莲第二天,我们依旧相信民宿胖小哥的建议,报了一个一日游太鲁阁的团。早上9点左右,会有司机开着中巴在街口按照喇叭接你出发的。沿路接上了别家民宿或者宾馆报一日游团的人,我们就向着第一个目的地,清水断崖出发啦。从台湾回来之后整理照片,我发现摄影先生拍摄最多的除了博物馆,就是清水断崖了。现如今他还不停地提起,清水断崖是整个台湾行他最爱的地方。往清水断崖的路我们是沿着苏花公路前行的,据说苏花公路和中横公路都是国民党当政时期靠着人工从岩石峭壁和山林险峻中挖出来的。坐在车上的我们可能感觉不到这些悬崖边上的沿海公路有多么险峻,但是据说直升机拍摄的效果如下。

沿着苏花公路穿过一个隧道之后,清水断崖突然就在眼前铺开了画卷。大概是真的被景色惊讶到了,全车都发出了哇哦的尖叫声。司机大叔傲娇地说,清水断崖美吧?稍等,给你们停到一个绝佳的观景位置。清水断崖的美大概真的只能用照片来述说了吧,也许是那天天气也真是很好,关于清水断崖的照片我一张都舍不得删,也一张都不需要任何ps。

清水断崖的海水是分层次的颜色,有墨蓝,像起了泡沫一样的蓝,还有淡蓝。现在的清水断崖是只能站在观景平台上看的,据说以前是可以下到悬崖下的亲水平台的,但是某次台风还是地震之后出现了滑坡的危险,就彻底封闭了。

我一直觉得花莲是一个奇妙的地方,就是背靠郁郁葱葱的森林公园,却又能在一个转弯间,看到波涛汹涌的浩瀚太平洋。

太鲁阁森林公园是台湾原著部落太鲁阁人的聚居地,不过现如今,族人也多半都散落在台湾各地,早已走出深山丛林了。太鲁阁之行,感觉就是坐车坐车,然后走步道,然后再坐车,听司机介绍在丛林间开辟出来这条路是沾染了多少人的鲜血和牺牲了多少人的生命的。太鲁阁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长春祠。这个祠堂就是纪念为了修建苏花公路牺牲的人们的。长春祠前有长长的索桥,依山伴水,期间有潺潺的小瀑布流过,象征着生生不息的精神,也象征着后代依靠这条公路生息的人们对先人们付出的感恩,惟愿他们的灵魂与精神与这片青山绿水共长眠,世代永存。

当然也忽略我那天丑陋的衣装,实在是因为...前一天晚上把衣服送到民宿附近的自动洗衣店去清洗了...一整天的大雨...没来得及干啊,摔!

结束了长春祠,我们再次乘车在盘山公路中穿行,还时不时会看到步行和骑着自行车的人经过。

然后我们就来到了燕子口啦。进入燕子口景点之前,是必须要戴头盔的,因为这里地质脆弱,下雨或者天气变化大,都有落石的危险。燕子口的峡谷峭壁上,有无数经风蚀水冲的小岩洞,据说山林间的燕子会在这些洞穴里筑巢而居,久而久之,就有燕子口之名啦。不过现在已经看不到成群的燕子了,大概是被人群和车流惊扰了吧。但是空旷的谷野中,峻峭的奇岩和凉爽的山风,年月依旧没有冲刷掉它们的痕迹。

蜜汁丑陋&蜜汁不知道在干嘛

结束燕子口的游览,我们就在太鲁阁里吃了团饭,然后出发去白杨步道了。白杨步道就是要走....好久好久好久好久好久的山路就是为了去看一个水帘洞,对于懒人来说,也是心累,唉。因为白杨步道里经常会有黝黑的洞穴,所以,司机大叔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个手电筒。由于水帘洞水流强劲,所以大家也都向司机大叔买了雨衣...(这产业链做的...)放几张白杨步道的...照片吧,走的我是只想赶快到达了。而且这是必须要沿路返回的路,我兴趣度又下降了大半。

走了很久终于来到了水...帘...洞。那个人叫一个多的呀,那个水一个大的呀,我庆幸还好我们是在夏天来到,要不绝对进去一圈被冻死。水帘洞是在一个溶洞里,因为是太鲁阁上游的水渗透积累而成,水势非常之强大,而且也是必须要回头的路,跟关键的是,它丫的是单行道啊,窄窄的岩石路上有人要进去也有人要出来,再加上溶洞内部一片漆黑,只听得见轰鸣的水流声,也是一趟惊险的旅途和无数的尖叫声。还有人索性直接下水踩着岩石过路了。每个人都湿透的样子,画面也是太美了,反正我是不忍再看第二次了。哦对了,水帘洞门口有个小小的积水潭,居然有人在那里!洗脚!司机大叔在我们进来前和我们说,如果你们带着个西瓜放在那个小池塘里,大概10分钟,就能吃冰镇西瓜了,看着那些拍打着水花的脚丫,想着西瓜,我也是速速地就撤退了。

出来就变这样了

白杨步道结束之后,我们就离开太鲁阁森林公园了。司机大叔说要赶在涨潮前去看看七星潭,否则海浪大了七星潭就不宜观赏了。花莲的天像小孩的脸一样,早上在清水断崖还晴空万里到了下午3点多突然开始阴沉下来,像是酝酿着一场疾风骤雨。司机大叔带我们穿越一片田野,七星潭就出现在眼前啦。七星潭面向的也是太平洋,也许是真的对太平洋有执念的爱吧,即便它阴沉凛冽,透漏着丝丝凶猛。七星潭的海水总是泛着白色的泡沫,据说是和七星潭岸边的那些石头有关。有的人说七星潭名字的来源是因为在曾经的花莲机场附近有零星的湖泊,也有人说是因为在七星潭的夜晚抬头可以清晰地看见北斗七星。我曾经看过我一个朋友来七星潭,在凌晨2点起来看星星,满天繁星,点缀着漫漫夜色。

在七星潭海岸边坐着的时候,我放了手机里那首好妹妹乐队唱的风从海面吹过来。热爱大海的我,真的很想让时间在那一刻在那个地点在那个画面停止。

七星潭海岸边击鼓唱歌的太鲁阁人。

离开七星潭,我们就让司机大叔载着我们去花莲自强夜市啦,司机大叔说他也会带着家人和孩子来自强夜市吃牛排的,说花莲的牛排是明星产品呢。花莲自强夜市是我和摄影先生公认整个台湾行最好吃的夜市。蒋家棺材板,第一家烤肉店,东山鸭头,还有好喝的热带水果汁!对了有家卷饼店的店主妹妹实在是太美了,忍不住拍了她的侧颜。据说现在自强夜市集体搬迁了,大家去花莲玩耍的时候可以找好夜市的位置喔。

第六站 太平洋海岸&垦丁

台湾第十天,告别最东面的花莲,向最南方的垦丁出发啦。离开快乐脚民宿之前,胖小哥塞给了我们一堆的花莲特产,说再来喔,泪目。把我们送到可以乘坐垦丁快线大巴车的地方,我们就和胖小哥say byebye了。湾湾这一路,总会遇见善良的人和事,胖小哥和他的花莲民宿也是其中之一。我至今手机里都保留着他的微信,大概台湾用微信的也不多,但我也一直不忍删除,因为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在私他,说,hi老板,房间还有吗?花莲垦丁,可以选择花东纵谷线,也可以选择台东海岸线。我们选择了沿海而行,把花东纵谷中的田园风光和牧场风情留到下次吧。垦丁快线全程停停走走,一共花了快9个小时,算是一路从天亮走到了太阳快落山吧,这一路,海也是看的够够的,因为这就是一条沿海公路线啊。上车之后,导游说,尽情地睡吧,不要怕错过风景,因为一觉醒来,还是海。垦丁快线分花莲段和垦丁段,会有两个地方对开的大巴上的导游做交接,这让每个地方的导游都能当天就在自己所在的地方来回,不用过夜,确实是明智。来自花莲的导游在路上又和我们介绍了花莲,说花莲有两大特产,一是麻糬,另一个就是地震啦。由于处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他是拿着一叠地块分析图片很认真地讲解的...),花莲简直可以算的上是台湾的“地震担当"...我想大家在大陆听到花莲xxx级地震的机会确实不少吧。

看看太平洋海岸的风光吧。

花莲段里第一个停下的点是石梯坪,也是海蚀地貌的典型吧。

据说沿途还有水往上流,但是我们没有停靠,直接到了东河桥。东河桥是座拱形桥,据说是若干年前日本人建造的,如今已在更远处建了新的东河桥,原来的东河桥由于安全原因已不再沿用,只是作为东河桥风景区的一个点。东河桥下流过的水是绿色的溪水,与不远处蓝色的海洋相映成趣。

远处的新东河桥。

继续沿路前行,来到了三仙台。三据说是八仙过海中的铁拐李,吕洞宾、何仙姑在前往参加王母娘娘的某个大型宴会的路上,看到小岛风景甚好,便停下来饮酒作乐,停憩休息,后来甚至就不愿意走了,故取名三仙台。现在通往三仙台是有一座拱形桥,走个n个小弧形之后就可到达。但是因为我们还要赶路,给的游览时间只有20分钟,所以只好遥望一下了。三仙台附近还有很多人在垂钓喔。

三仙腾云驾雾之感。

热爱大海的孩子看到大海哪怕风中凌乱了也笑的转圈圈

啊对了,快到三仙台之前,花莲导游小哥帮我们电话订了有名的池上便当,据说这是最正宗的一家,必须提前好几个小时预订,然后老板娘会亲自送过来的。池上米很好吃喔,大家可以试试看。

再往南走会经过北回归线的标志,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因为北回归线观光点的停车场正在维修,不方便停大型客车,所以就只好匆匆一瞥啦。

再往南到达小野柳地质公园的时候,花莲段导游和垦丁段导游就交换了大巴,完成了交接啦。垦丁段导游是个黝黑黝黑的大叔,听到我们在说好热好热的时候,就和我们说,这也叫热啊?那你们真别去垦丁了。一边导游还一边调戏一个小朋友,一直逼问他,我帅不帅啊?!小朋宇蜜汁沉默哈哈。小野柳也是地质公园,沿着岩石步道,导游会给你介绍各种各样的海蚀地貌、海底生物化石和独特的植物等等之类的。海蚀地貌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下千奇百怪,珊瑚化石和奇虫异草也随处可见。对了,小野柳的释迦冰很好吃喔。

这好像是有好多只青蛙...具体几只,我也忘了...你们可以去数一数。

乌龟...

沉睡万年的珊瑚化石...

再放几张太平洋海岸的照片吧,不知道下次再见到这片海要什么时候了,手比心心,我很爱这一路。

再一路南下就奔着垦丁去啦。垦丁导游给我们介绍说垦丁常年都是25-30度,很早就成为了全台湾人度假的圣地了,还介绍了垦丁的温泉也是一绝。哦对了,值得一提的是垦丁的海生馆,是可以在里面过夜的,和头顶上的海洋生物们一起共度良宵。有看过爸爸回来了的小伙伴应该有印象的,就是郑钧带着儿子和唐志中的女儿蜜蜜香香夜宿的地方喔。可能很多人了解垦丁都是因为《海角七号》吧,阿嘉的家就在垦丁附近的恒春古镇啦,有很多人会慕名去拍摄地点看看,也有人就住宿在恒春镇的。恒春也有恒春夜市,但听垦丁导游说每周只有固定时间出摊的。在花莲垦丁快线的时候,花莲导游就会逐个登记大家到垦丁之后住的地址,因为这趟巴士也是点对点到民宿的。在交接的时候,花莲导游会把地址薄交给垦丁导游,垦丁导游是当地人,即便大家都定在垦丁大街上的住宿,他也能秒给大家一一送到。我们定的白沙滩民宿在整个垦丁大街的最末端,看上这家是因为他们家的露台可以看到海。到了之后老板娘热情地招待了我们,说等了我们好久喔,还给了我们个大大的拥抱。有个在屏东念大学的同龄小哥是这家民宿的管家,老板娘说任何问题直接问他就好啦,想去哪里也可以让他开机车带我们去。我们的房间被安排在了二楼,我和摄影先生都喜欢的不得了。他的点在于有铁艺茶几和铁艺凳子的阳台,可以看到不远处的海,而我的点在于挂满蕾丝的床充满了公主情怀。到了垦丁第一时间当然是租电动车啦!需要提醒的是,严格意义上来说,只有台湾籍的当地人才可以骑机车,我们要租的都是电动车。但是据说很多游客都想体验下机车的速度,碰上不靠谱的租车店,也就这么租出去了,但经常报道出现的事故也可以说明这样做隐患真的不小的。老板娘介绍了我们一家她熟悉的租车店,说虽然贵一些,但是电瓶质量好,不会出现在半途中突然没电的尴尬场景,因为我们接下来2天的海边旅程都要依靠它呢。店主大叔迅速给我们骑来了一辆火红的小座驾,摄影先生屁颠屁颠地学去了,我就在阳台上静静地待了会儿。

晚饭我们去老板娘的白沙滩泰式料理就餐啦,老板娘说她的泰国餐厅已经开了20多年了,当年垦丁大街刚刚兴起的时候,她们家是最早引入泰国厨师的。尝了尝她们家的泰国菜,甜虾鲜的不要不要的,加上是住店客户,又送了小酒和奶茶,很是惬意。离开白沙滩,我们就在垦丁大街继续寻觅好吃的夜市美食啦。垦丁大街的夜市确实如同很多人的攻略所说,比别的夜市都更贵一些,招牌嘛,烤猪肉,深坑臭豆腐,炸鲜奶和鱿鱼串。算是中规中矩吧,没有吃到什么特别亮眼和独特的美食。垦丁大街会有蛮多有一定逼格的南洋菜馆啊之类的,消费都比夜市的普通消费更高一些,毕竟不是出摊性质的嘛。垦丁大街随处都是卖比基尼、太阳镜、游泳装备和拖鞋的商铺,一种纯粹的海滩度假感已然呼之欲出了。当然,垦丁大街也少不了可以买关于垦丁的伴手礼和邮寄明信片的地方啦,这些小物件多半是以海角七号和垦丁的海为主旨的。

台湾第十天,垦丁第二天,我们驾驶着酷炫的小电驴一路向东往垦丁东岸线出发啦!第一站就是鹅銮鼻公园啦,大家经常在攻略或游记上看到的垦丁灯塔就是在这里啦。我们把小电驴在偌大的,停满旅游大巴的停车场停好,就买了门票进去了,门票是40新台币。鹅銮鼻公园作为垦丁必到景点,旅行团还是很多的。鹅銮鼻灯塔在入院之后的显著位置,据说是一个武装灯塔喔,不过应该是不允许游客进入的,就拍张标准游客照留个纪念吧。

鹅銮鼻公园是个充满着森林风情的海滨公园,有郁郁葱葱的树木,还有栈道尽头的巴士海峡。植物和树木都是热带特有的,而且多半是有着岁月沉淀的古老物种了。鹅銮鼻公园里很多珊瑚礁化石,据说是因为曾经的这里也是一片海洋,因为地壳变化,海水褪去,山峰突起,这些原本在深海里的传奇们逐渐见了天日。风吹日晒之下,世世代代地站在这个位置,面向海风,背靠林木,把自己固定成了隽永的模样。鹅銮鼻公园也是四通八达的,还有迎宾亭,沧海亭之类可以小憩的亭子,不过有些栈道已经年久失修,公园里有些路因为下雨和地质的原因也会泥泞崎岖,大家在玩的时候要小心喔

鹅銮鼻公园里的亲吻石...

结束了鹅銮鼻公园,我们去了离鹅銮鼻公园不远处的台湾最南点。其实台湾最南点就是个意向标志啦,里面的森林步道是不允许机动车或者电瓶车进入的,走入500米,约十分钟之后就到啦。这里是巴士海峡和太平洋的交界处喔,海洋的交汇总让人觉得特别恢弘壮丽。

再之后,我们回民宿拿了些东西,就又出发啦,还是东岸线哟。

而后经过了小湾,主要是玩些水上项目的地方,兴趣度不大,我们下车看了看就又出发了。然后经过了船帆石,这里其实也蛮多民宿的,我们看船帆石就是海边立起的一块巨大石头(让我想到了东山岛的风动石...),就也兴趣度不大的瞥了一眼然后跳过了。接着就是沿着漫长的东岸海岸线,吹着热浪中的海风,一路飞扬啦!摄影先生说他太喜欢这一路的飒爽了,我想我也是,即使头顶着骄阳,当碧蓝的海就在咸热的海风中朝你吹来,你会觉得天地之苍茫,宇宙之悠悠,而我驰骋其中,与海同呼吸。龙坑自然生态保护区据说有很多路蟹,还有蜥蜴啊,珊瑚啊,反正就是个万物生灵自由放荡的大乐园,但由于我们攻略没做好,忘记提前预约了,也就这么眼睁睁地错过了,喜欢自然风光和动物风情的小伙伴千万记得要提前预约哟。其实风吹沙和落山风这两个点我们都没有区分的很清楚,主要都是由于海风侵蚀和沙粒的堆积之后形成了特有的沙堆物质景观...站在岩石或是沙堆上,风吹起我的长裙,凌乱了我的头发,却挡不住满眼的碧蓝和扑面而来的热浪。那一刻,好像一个人站在了悬崖边上,却并没有在害怕,甚至在想象如果随风坠落下,耳边一定呼啸着某种绝响,直到浸入水中的一刻,被深沉与幽暗所取代,被告别和永恒所包围。

独特的地貌,看得见千万年珊瑚礁的尸体。

再前进就是龙磐公园啦,这也是旅游团必到之处,所以停车场也是满满当当的。龙磐公园的地质是由于石灰岩溶蚀作用形成的,据说脚底下是沉睡千年的珊瑚礁,岩石崎岖坑洼,起伏不平,但却有很多山羊在其中上下跳跃,好不快活,泰然自若,也丝毫不害怕蜂拥的人群,时不时会上来吃些草,然后害羞地跑走。果然是龙磐大草原呐。

我已经无法用语言,只能用图片来形容...海风...有...多大...了。

啊需要来一个插曲,大家出门迎风踏浪之时,一定记得多备一双拖鞋,以防不测呐。尴尬的我就是在行进过程中,不,应该是已经到达了风吹沙或者是落山风时,看见美景正要飞奔之际,拖鞋...断了。简直悲剧呐!摄影先生一边忍不住地嘲笑和吐槽我,一边载着我原路返回垦丁大街买拖鞋,心中那酸爽,也是只能默默忍下了。离开龙磐大草原之后,我们又继续沿路骑了一段。看,一望无际的沿海公路。

再之后,穿着吊带,肩膀已经被晒伤的我也得瑟不动了,跟着摄影先生再原路回了垦丁大街。大概是下午2点多的时分,我们走进了垦丁大街上随处可见的100元热炒店(就是100台币一盘菜...),炒了两个小菜,喝了一杯台湾啤酒,然后就回民宿睡午觉休息啦。一觉醒来,已是傍晚。看着夕阳西下,晕染了海平面,一片霞辉中我们又出门去垦丁大街觅食啦。回来的时候绕过一小片海滩,觉得夜晚不开灯的海边还是有丝丝恐惧的,哪怕是你知道这里早上有着热闹的人群和飞速前进的摩托艇,但此刻,一片漆黑中只能听见海的咆哮和浪的击打,还是让人心生惶恐,担心是不是一不小心就要被吞噬,滑入深不见底的黑暗深渊。

台湾第十二天,垦丁第三天,我们骑着小电驴向垦丁西海岸出发啦。海风还是一样的海风,骄阳还是一样的骄阳,好像突然明白了垦丁快线上垦丁导游说的话...以及他的肤色。我们到的第一站是猫鼻头公园啦。放一张在猫鼻头的不远处拍的照片,据说在这个位置看上去猫鼻头是最像的...但我实在是,因为我不是猫奴吗?我真是没有看出来。更别说后来我们近距离走到了猫鼻头那块岩石前,更是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就是呵呵哒。

猫鼻头在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交汇处。

结束了猫鼻头,我们就出发去心心念念的后壁湖吃海鲜啦。说是我们,其实就是我啦。作为资深变态骨灰级海鲜控,我是怎么可能错过恒春半岛最大的渔港呢!但后壁湖真的不好找...真的...不好找...我们真的耗时了..很久...很久...东拐西拐东问西问...经历九九八十一沿海公路曲折穿行..在穿个一个村庄,终于到了!(这里特此感谢好朋友陈小姐的台湾攻略,叮嘱过再难找也一定不能放弃对后壁湖海鲜的寻觅的,否则一定会后悔的!)后壁湖是个很大的海鲜生鲜市场,有好多的海鲜门店,据说都是凌晨从海里新鲜捞上来的,看着就活蹦乱跳,新鲜欲滴的。我们看到攻略上多次出现的辉哥生鱼片已经排队排的看不到头了,就转身进了民宿老板娘强推,说是垦丁当地人都会去的阿兴生鱼片。哎,写到这里,不得不说,在阿兴家吃的生鱼片,真的是我活了25岁(去年才24!)吃生鱼片吃的最爽的一次了!一大盘,满满当当,厚厚实实,30多片,才200新台币!!!真的!我两眼都快冒光了然后扑上去的...(摄影先生说的我当时的状态...)三文鱼肉质Q滑有弹性,蘸一点芥末,新鲜和通透的感觉直冲脑门,冰凉之中嗅到的分明是深深海洋的气息。我们还点了鱼头汤啊青菜啊什么的,结果一半都没吃完,花了100多一点人民币吧,饱到已经眼神呆滞了。这里提醒大家的是,阿兴家是不可以加点的哟,你必须在第一次点单的时候把要点的菜都点好,她家不接受加单的哈。吃饭的环境算不上很好,因为就是生鲜市场嘛,三文鱼有人就是在你吃饭附近的玻璃幕罩后面现切的,我在吃之前眼睛就是直勾勾地盯着的。

下午时光,当然不能错过的就是白纱湾啦,就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里最后PI和老虎一起上岸的地方。白纱湾是摄影先生很喜欢的地方,他觉得白纱湾的海是亲切可人的。白纱湾的海就是玩乐的海,你可以租个长椅和阳伞,带着墨镜看海晒太阳,也可以穿着比基尼踏浪寻乐,还可以坐在摩托艇或者快艇的后面感受大海上的风驰电掣。这里比昨天的小湾给我感觉好的原因是白纱湾的海虽然人多而闹,但却保持的很干净,你就算静静地坐在那里看海也不会觉得有什么污染了眼睛。虽然身材不能看,但我觉得还是不能在这样一块露肉的地方显得太违和,也就现场买了比基尼现场换了。出租阳伞和长椅的大叔用他酷炫的沙滩坦克载着我一路轰轰轰的去买泳衣,等我换好之后再拉轰地带着我回来。我们其实选择的地方离最热闹的中心位置有一定距离,中心位置经常还会有人带来热辣的歌舞表演什么的,但也因为中心位置附近有奶茶店啊PUB啊之类的,显得有些嘈杂,我们就选了稍稍远一点的位置。白纱湾的海不似基隆的海那般凛冽,也不似花莲的海那般不近人情,她是温柔的,可人的,亲近的,接地气的,她是你可以安安稳稳地坐在沙滩上,感受着她一波又一波轻柔的抚摸的。她一点都不会让你害怕,也不会让你心生畏惧,她是触手可及的一片海。你和她坐在一起,就好像是久未碰面的朋友,是平等的,是呢喃的,是和平共处的,是无距离感的,是你觉得明天一觉醒来还是会见面,见了面依然温存的好友。如果说看别的海的时候,难免会在想象某日海洋湮没陆地的洪荒之景,那么白沙滩的海是丝毫让你感觉不到有吞噬和侵犯的危险的。仿佛,相依相伴,各自为安。

唉,平板身材...但为了应景,就姑且献丑吧

好多人在水里玩乐,还有一群人在玩水中撕名牌也是乐死我们了。在白纱湾泡泡水晒晒太阳踏踏浪拍拍照一个下午就这么飞速流逝了,我们看着天气开始阴沉,依依不舍地收拾东西准备撤了,撤之前,还是去喝了杯奶茶,顺便拍了下少年PI的拍摄标志。

摄影先生一直惦记着最西边的关山夕照,看到夕阳西下了,我们也就赶快出发了,但兴许是到关山的路途还是有点远,又兴许是沿途的夕阳海景已足够美好,我们行至一半,竟也就停下来默默看了会儿夕阳,不再纠葛于一定要到关山了。从台湾回来之后,摄影先生说,最美的不是关山夕照,而是追逐关山夕照的那段路途。

回到民宿之后,我们还回去了小电驴,吃了民宿老板娘特意为我们准备的西瓜和起司蛋糕,再和她定好了明天出发去高雄的拼车(也可以选择坐公车去高雄啦,我们图能够点对点接送,就选择了和别的民宿的游客一起拼车...),我们就去楼顶的露台上喝着可乐吹吹风,想着第二天就要离开这个热浪骄阳的美好地方,心中也不免惆怅和舍不得。但离开就是下一次再到来的倒计时呀,垦丁牧场的冰激凌还有关山夕照、佳乐水、垦丁出火,还有垦丁春浪音乐节,这些来不及一一感受的地方,都是遗憾的累积,直至爆发于下次出发时。

再看一眼花和海,还有来不及去的尖山。

第七站 高雄

台湾第十三天,告别了热情的民宿老板娘,我们搭乘包车去高雄啦。全程大概快2个小时吧,司机小哥就把我们送到了住宿的饭店附近。其实,高雄是南台湾或者说是整个台湾岛重要的交通枢纽,无论是北上台北还是东去垦丁高雄都是最佳和最便捷的换乘地点。但作为旅行点,高雄并不像垦丁或者花莲之类是旅行者必到之处,我坚定地要来的原因除了我想看看这个南台湾最大的港口以外,就是!高雄的城市代言人是MAYDAY!放好行李之后,我们先去了饭店附近的美丽岛捷运站,这个为了纪念台湾民主运动标志性事件美丽岛事件的捷运站,由日本设计师设计,在全世界最美丽的地铁站评选中,排名第二。

光之穹顶寓意祈祷。

高雄的地铁站并不多,分为橘线和红线,美丽岛捷运站就是这两条线的一个交汇站。高雄捷运是不可以使用台北捷运使用的悠游卡的喔,所以我们买了单程捷运票,乘坐捷运橘线到了捷运西子湾站,再换乘了10多分钟的公交,就到了打狗英国领事馆。打狗英国领事馆在山路陡壁上而建,参观这里也是要拾阶而上。隔壁是国立中山大学,面向高雄港,也可谓是依山傍水。这里是曾经的英国领事馆官邸,保留了很多关于高雄港的开埠文字、图片记录和高雄的人文、商业发展历史资料,还有早期商船的模型和在当地人在港口附近往来经商做贾的热闹场景。其实“打狗”只是一个地名的音译,没有别的什么不好的意思。英国领事官采用的是全欧式风格,红砖碧草、油画长廊的英伦风情。打狗英国领事馆里有好吃的玫瑰味的冰激凌....

经过高雄港。

在打狗英国领事馆的半山腰上往下看,西子湾布满阳光,波光粼粼,水波荡漾。

参观完打狗英国领事馆,出口的地方旁边是个十八王公庙,不远处就是西子湾和国立中山大学...深深感慨,一所大学,就在西子湾边上的位置,真真也是极好的。西子湾是高雄港的入海口,与旗津岛隔海相望,西子湾的水面我总是隐约感觉有一处是高低不平的分层处。我们在西子湾一边散步一边等西子湾的落日,身边不时有人跑步而过,像极了每一个平凡简单的傍晚,只不过我们在异乡,等待同一轮落日。

上图是我,下图的手是摄影先生的。

高雄的夜晚大概也是我攻略的bug之处,没去新崛江商圈也没去三多商圈,没去高雄85大楼也没去情人码头,还忘记了陈小姐攻略里提到的别去六合夜市要去金钻夜市的忠言!结果就是...我去了整个台湾行中最一般的夜市,六合夜市...我至今也想不起来六合夜市美食的亮眼之处,且看看吧。六合夜市入口处有一家豆浆店都是很美味,要是早餐就更棒了!

台湾第十四天,高雄第二天,我们起早去了爱河,想看看爱河之心,但是那座桥...以及那桥下的河...我真的在看到的一瞬间一时语塞。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是因为我选择白天参观的时间不对,河里有些垃圾,爱河之心也掉了很多漆,灰尘不少,多少有点破败感。心里萌生的想法就是,早知道昨晚就不去吃夜市来看爱河和爱河之心了呢!摔!带着多少有些遗憾和失望的心准备离开高雄的时候,在捷运站里看见了MAYDAY代言高雄的巨型图片,也算是聊以慰藉我压抑的心情吧。其实据说高雄的旗津岛很值得一去,马克一下,列入下一次的list吧。

我也就只能这么个遥远的游客照姿态...算作来过了。

当然,饭店电梯和捷运站里MAYDAY的海报不能少,高雄甚为重要的Point!

回去收拾行李之后我们就出发去高雄左营站准备回台北啦。大家买回台北的票的时候要注意哟,是在高雄左营站。从高雄台北,我们选择了高铁,时间大概快2个小时左右,票价300人民币左右,高铁会经过台南平原,嘉义苗栗等地。也可以选择台铁哈,速度稍微慢一些,大概5-6个小时,票价大概是高铁票价一半的样子。

高雄左营车站逗比的图片和文字。

我们回到台北的住宿选择了在台北车站附近的旅乐序精品二馆,就近选择了台北车站附近的原因,一是因为从高雄回来下高铁方便,二是因为台北车站是购买台湾伴手礼比较推荐的地方,三是因为台北车站有直达桃园机场的机场大巴。收拾好行李之后,我们就抓紧时间出门,想再看看台北的日夜。

我们临时起意,出发去了国立台湾大学。国立台大在台湾是莘莘学子心中的顶级学府,甚至某些学科在整个亚洲都是出类拔萃的,我们觉得还是应该要去膜拜一下的。一直有盛传台大的面积占台湾的1%,但其实台大本部也并没有那么大,前述数字应该是加上了台大各大校区的总面积吧。我们漫步在校园里,觉得大约和复旦江湾校区差不多大吧,也不知道有没有估量错。台大校园里和各个高校无异,社团活动,学术交流的横幅和海报也是随处可见,不停地有少男少女骑着自行车一边聊着天一边擦肩而过,篮球场足球场都是青春飞扬的汗水,食堂里有大个的炸鸡腿和实惠的珍珠奶茶。

台湾大学法律系...作为民法大师王泽鉴教授从教和马英九先生、连战先生、蔡英文女士毕业的法学院,还是有必要狠狠地Mark一下。

台湾大学有名的椰林大道。

从椰林大道的门离开国立台大后,我们去了台大对面的公馆夜市。这是个很像学生街的夜市,有卖文具和小饰品的精品店,也有卖鸡腿饭和荷叶饭的临街小店。我们坐在学生群中吃着饭,抬头看着台湾新闻,那一瞬间,觉得自己毫无违和感,心里的本质就一直是一个学生妹吧。吃好了饭,我们就回到台北车站买伴手礼啦。台北车站上下两层可以选择买伴手礼的地方很多,关于台湾的伴手礼也很多,就看你的需要了。本来是很想带有名的微热山丘的,住的酒店也可以提供订购服务,奈何...学生妹还是穷呐!微热山丘真是有点小贵,为防止一碗水端不平,翘首以盼为回去的嗷嗷待哺的你们,对不住了!我和摄影先生各自买了一些凤梨酥、牛轧糖、麻糬之类的...带不回去的那些,什么珍珠奶茶啦,蚵仔煎啦,高山乌龙茶啦,芋圆啦,你们就看着游记且看且当做吃过吧啊哈哈哈。

台湾第十四天,本来也还是还安排了线路的,可是我们,喔,不,我!睡!过!头!了!大概是16天的行程真的有些疲倦了,我从到了垦丁之后就一直...起不来(这赖床理由是不是很清新脱俗?!)...本来安排的是去野柳地质公园看女王头和海蚀地貌的...哪里知道起床都已经快11点了。野柳在新北,路途不算近,公车大约要1个多小时。也是我自己行程安排有问题,应该放在去基隆的时候去的,因为据说基隆离野柳只有半个小时左右的公车。Anyway,还是那句话,留给下次吧。于是那天,我和摄影先生决定再次!暴!走!台北!当然,先是去吃了陈小姐强推的马辣鸳鸯火锅!别看台湾这么一小清新的地方,火锅吃起来也是毫不逊色,有滋有味的呢。马辣有很多分店,我们选了信义店,方便等会儿吃饱喝足扫街嘛。马辣是自助火锅,食物、水果、饮料的选择面很多,要点当然也是不能浪费啦。感觉这家店还是蛮多游客慕名而来的。Ps:马辣火锅不接受刷卡喔,大家自备好现金。

然后我们就开始再次暴走台北啦,从信义商圈的新光三越,诚品信义再到忠孝东路的太平洋SOGO,诚品敦南和微风广场。摄影先生说,这是我十几天的台湾行最沉默的一天,不高兴好像就写在脸上,连吵吵闹闹要拍照的心情都没有。是啊,说是扫街,可我其实根本没有什么购物欲望啊,我只是想一遍一遍,一遍又一遍地走过这些能让我深深深深记住台湾的地方,哪怕什么都没买,哪怕只是沿着马路牙子看着阴沉的天和间或的高楼。大概那天的心情就是动力火车的忠孝东路走九遍吧,耳 听见的每首歌曲都有我的悲/眼 看见的每个昨天都有你的美/哦~忠孝东路走九遍/脚底下踏著曾经你我的点点/我从日走到夜/心从灰跳到黑/我多想跳上车子离开伤心的台北。看,旅行后遗症在旅行还没结束就开始暴露无遗了。

再看一眼台北101。

台北的最后一夜我们再次去了西门町,被一个喝的有点多的台湾小哥缠着买了一个手工零钱包(重点是...特别小的一个东西要70多人民币...)。台湾小哥不停地和我们说他是在勤工俭学啦,好喜欢大陆喔,让我们带他回去啊巴拉巴拉巴拉。我也不知道当时脑子里怎么想的,大概觉得他也不容易吧,就让摄影先生掏了钱。摄影先生摇了摇头,还是帮我付了钱。我们在西门町的天天利美食坊吃了好吃的卤肉饭,重点是遇见了两个极其可爱的国中生,他们的对话如下:女生:你物理复习完了喔?男生:对啊,昨天复习了一天。女生:那第一章作业借我订正下可以吗?男生:没带,那么简单!女生:借一下嘛,不要小气了啦。还有,我要喝水了啦!男生:你事好多喔!然后起身去买。当时看着他们就觉得台湾偶像剧附体了!偷拍一张,不要介意哟,实在是太喜欢可爱的你们可爱的对话啦,希望你们中考顺利,高考顺利,爱情学业双丰收呐

台北最后一夜,失眠了。15天真的好快,快到我觉得如同像是一场以为能做不完的梦。台北的夜晚,北投的温泉,九份的星空,花莲的海浪,垦丁的阳光,高雄的捷运,在那一瞬间,都在脑海里奔腾。我无法用文字表述出在台湾每一分钟,每一处景的心情,只能把那些感动的,失落的,遗憾的,喜悦的,都埋进心里。小岛像是一个从十多年前之后就停滞不前的断帧,她的街头机车,她的山海悬崖,她的妈祖码头,她的夜市涂鸦,在纷纷扰扰的蓝绿纷争之中,却一直顶着一张不动声色的侧脸,日积月累,坚守着本土最初的样子,人如是,文化亦然。可能那些滋味,只有用脚步丈量过路途才会懂吧。台湾中部高美湿地还有台湾西海岸线,以及这片长长游记里我说的那些我后悔没有去的地方,连成了长长的list。其实我并不知道下次再来小岛是何时,不知道那时候的自己是不是有了称心如意的工作和美满幸福的家庭,甚至不知道从台湾回去之后将褪去学生皮囊然后会面对什么,我能把人生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吗?那一夜的我,其实是惶恐而不安的,源于旅途结束的低落,更源于对于未来的惴惴不安。旅行的意义大概是让你在深深的失落感和空虚感中突然领悟到自己该去思考些什么,该去行动些什么。即便那一刻月朗星稀,但我心里坚信,我定能守得云开见月明。正如一路的旅途,踏实迈出的每一步,都是为了抵达更好的前方。而为了前方那些未知的美景和转角处的惊喜,我希望自己努力,更努力,带着强大的力量和持续的愿望,去看那么大的世界上的点点感动。

台湾第十六天,我们从台北车站买了去桃园机场的机场大巴,大约快1个小时吧。想起已经是入台湾境的第16天了,是台湾当局允许滞留台湾的最后期限,我和摄影先生说,要再不回去的话,我们就真真该被遣返了,哈哈。Check-in之后,我们就在免税店里穿梭...帮...忙...代...购。化妆品啊包啊手表啊项链啊箱包啊都有啊,大家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各取所需啊。为了帮几个2B闺蜜买化妆品,我也是辗转好几个购物区,终于赶在登机前都帮她们买全了。分享一下她们想买的东西吧,估计她们还是做过了攻略的,有Kiehls白泥面膜,Kiehles补水,Kiehles牛油果,JURLIQUE眼霜,JURLIQUE护手霜,兰蔻套装,雅诗兰黛小棕瓶...奈何我要登机了,否则估计真的要失控了某些人。啊,当然,摄影先生给自己买了一块Tissot的手表,给我买了一条SWAROVSKI的项链(说是就充当今年纪念日礼物了吧,摔!我就知道他的如意算盘...)

喔,那个,我决定在最后放一张和摄影先生的合照,哈哈,不过这张照片我的墨镜实在太丑了!是他的!因为我的落在了...花莲垦丁的路上..的某一处景点...伐嗨森

台湾行就这样吧,颜值不高,文笔不佳,大家且看且轻喷。由于是1年前的旅行了,如有出错的地方,大家尽情指出,我一定立刻修改,希望大家多多海涵啦。好吧,大家撒油啦啦啦,下一篇该是...越南芽庄行,下个月,该是...柬埔寨行。好吧,先让我在完成这篇快和我的毕业论文差不多字数的游记之后缓两天再杀回来吧,手比心心

引用 Ashley潇潇潇潇 的图片:

官方微博中发现对那个水果摊的曝光的,说已经坑了很多游客了,看到招牌和老板娘才想起来这茬儿事!大家一定要小心!虽然士林夜市名声在外,很多无良商家也会趁乱宰客的。..............................台灣傳媒報導這一水果攤女老闆, 對記者詢問為何賣高出行情太高的水果, 破壞台灣觀光形象 ?
女攤主態度惡劣, 口音一聽是來自中國大陸的 " 陸配"所經營的水果攤  !

2016-03-30 21:32

引用 韓森 发表于 2016-03-30 21:32:27 的回复:

回复韓森:我当时倒没听清楚她的口音,因为她家的铺位就在夜市一入口的地方,所以我真觉得要提醒大家一下!不要一进夜市就被坑了!太无耻了!

2016-03-30 22:08

这篇幅....啧啧。花了多久写的啊?正想去台湾,就看到这种用心好文!先mark回去慢慢~好喜欢楼主文风。希望快快update芽庄哦^_^

2016-03-30 22:23

引用 Ashley潇潇潇潇 的图片:

2016-03-31 00:20

2016-03-31 00:48

蔣先生的那兩句話  你是我在這第2個認為喜歡的   我的鍾愛
花蓮到墾丁沿途風風景很好 但順序不對喔   北回歸線>(有點怪怪ㄉ)  三仙台>東河(奇怪怎沒去吃肉包)>小野柳
>多良>很多山路>墾丁

2016-03-31 01:53

下次再來好好玩

2016-03-31 02:27

引用 三品 发表于 2016-03-31 01:53:06 的回复:

>多良>很多山路>墾丁

回复三品:谢谢哦,一定会再从花莲到垦丁玩一路的。没有吃肉包诶,当时看了东河桥导游就说走了。那里的肉包很好吃么?

2016-03-31 08:48

引用 Gromit 发表于 2016-03-31 00:48:24 的回复:

回复Gromit:😃

2016-03-31 08:51

2016-03-31 09:04

引用 雨庭 发表于 2016-03-31 09:04:01 的回复:

回复雨庭:😃

2016-03-31 10:15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31 11:25

引用 我才是酬勤天道 发表于 2016-03-31 11:25:42 的回复:

回复我才是酬勤天道:谢谢你!

2016-03-31 13:20

引用 Ashley潇潇潇潇 发表于 2016-03-30 22:08:03 的回复:

回复Ashley潇潇潇潇:全台灣島的商家,  就只有士林夜市的賣水果的這一攤, 是賣貴了
多次電視媒體報導, 記者追問這女老闆, 態度惡劣
口音確實是內地人..........

2016-03-31 22:47

引用 Ashley潇潇潇潇 发表于 2016-03-31 08:48:40 的回复:

回复Ashley潇潇潇潇:小時候很好吃,現在可能名氣大了就沒覺得小時候好吃ㄌ

2016-04-02 14:22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04 13:51

引用 mayluluwaiting 发表于 2016-04-04 13:51:46 的回复:

回复mayluluwaiting:台湾好棒!我也一定还会再去,也希望你玩的开心哦!

2016-04-04 19:16

引用 三品 发表于 2016-04-02 14:22:09 的回复:

小時候很好吃,現在可能名氣大了就沒覺得小時候好吃ㄌ

回复三品:啊哈哈,有机会去一定试试。其实下次去想试试花东纵谷线~

2016-04-04 19:17

下記去花東線很不錯會有很多花海  也有很多好吃的喔

2016-04-04 21:16

看了三个小时才看完,累狗了,顺便说句,楼主MM身材还是很不错的

2016-05-30 23:24

引用 南山 发表于 2016-05-30 23:24: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