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穷游篇——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

ei LV.7
2016-03-30 17:27 3040/16
  • 出发时间/2016-01-14

云南之行距今已经过去两个月多了,难得懒散的我终于想要补写人生第一篇游记
这次是第三次出行了,每次出行在蚂蜂窝觅到许多很有用的讯息,旅途很是愉快~
希望我的这篇游记能给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ps:本人语文不好,作文水平有限,各位看官将就将就哦~2333
       像素也是渣渣,虽然也很想买个相机,但不希望因此成为负担,最美的风景留在脑海里~各位看客继续将就哦233~

这次的云南之行,12月份就决定了,不得不说做长达半个月旅程的攻略真真是非常需要时间的
当时决定之后,正值考试月(ps:作为一名大三dog,还是很担心挂科的,所以很苦逼的在复习)
so,本次出行攻略做的不够,很多方面的体验都不够完美~(ps:考完试的第二天就急匆匆出发了)
攻略也只是做了个大概
不得不说去程和返程全程的火车硬座真真是辛苦~
当时手机有毛病,本来还在打算要不要换手机的,最终还是觉得不如拿这笔钱去一个自己心心念念的地方来得痛快
图片之所以没有修也是想能以它本身的面貌展示于人,风景本身就美无需修(别说是我太懒哈哈哈哈~)

关于行程

关于云南,那是我心念了许久许久的地方,之前也看过好多攻略,心神荡漾了 好久,终于出发了~

《《2016.1.14-2016.1.28》》

D1.   广州--贵阳(高铁)
        贵阳--昆明(火车硬座)
D2.   昆明--大理(火车)
D3    大理
D4    大理
D5    大理--丽江(大巴)
D6    丽江
D7    丽江--香格里拉(客栈报团)
D8    香格里拉--丽江
D9    丽江
D10  丽江--泸沽湖(大巴)
D11  泸沽湖
D12  泸沽湖
D13  泸沽湖--丽江(大巴)
D14  丽江
D15  丽江--昆明(火车)

全程所有费用2900左右~
因地点有所重复,以下游记按地点不按时间来写~

————————以下所有图片均来自手机原图,无PS痕迹——————————

1 、广州-贵阳-昆明

因为买不到从广州昆明的火车,所以就买了去贵阳的高铁再火车转昆明
其实去贵阳也算是有点私心的,上一次去没吃到丝娃娃,这次终于如愿啦!(虽然吃完个人觉得味道不咋样。。。

Tip:建议从广州出发的盆友不嫌麻烦的话可以去贵阳转,时间上还比从广州直达昆明要快上几个小时,而且可以去附近的二七路小吃街吃吃吃~
     就在贵阳火车站附近, 推荐那里的老凯里酸汤鱼~

2、昆明-翠湖公园-滇池

说实话翠湖公园挺值得一去,特别有感觉。
个人觉得比滇池好看。。。(滇池是去完泸沽湖之后才去的,见了泸沽湖真真觉得滇池的美不算什么了~)

Tip:火车站有到翠湖公园的公交(公交上有暖气哦~)

大概转了下翠湖,就在附近找了家云南过桥米线

好多红嘴海鸥!太阳初升超美~

好蓝好蓝的天~

有木有觉得像一幅画~

贵阳坐了一晚上的火车终于到达昆明了!出站的时候七点多天还很黑,一月份的昆明天亮的特别晚,八点多才出太阳~
一出站我们就把行李寄存了,就在出站口右手边一个寄存的地方,10块大件,5块小件
我们有两个行李箱和两个敞口的袋子,跟寄存的小哥说说了一下小件都不算钱了~总共20块

Tip:建议不嫌麻烦的话可以把行李寄存到出站口那里,火车站里面的小件都要算钱的,价格跟外面是一样的,也不好意思讲价,第二次我们就是在火车站里寄存画花了30块

因为买的是当天的票去大理,所以上午就跑去翠湖转了转~

看起来很丰富是吧。。其实好少,吃完没啥感觉(难道是我们太饿?)
味道还行,在云南也就只吃过这一次过桥米线没得比较,不好评价~

来的第一天是早上,走的最后一天也是早上~
同学一直强烈推荐要去滇池看红嘴海鸥,不过来了之后没多大感受,也许是见过了洱海和泸沽湖
不过还是挺美的~
洱海和泸沽湖也可以看到红嘴海鸥~

Tip:火车站也有公交直达滇池风景区终点站~

3、大理古城

昆明大理的火车只有卧铺,一路上也是有些好风景~
作为一名来自比云南还南的省份的孩纸,看到的风景都是未曾见过的(满目苍黄~)
途中还遇到一名来自东北的同龄小伙子,讲话特快有时候他讲好几次我都听不明白~好尴尬
也挺好玩的~
旅途中偶遇的人,或许也就一辈子这一次
当天下午五点多就到大理古城附近了(火车站8路公交可达,下车地点看订的客栈)

路上的风景~(车窗拍摄)

苍山后的日落~

没错就是羊驼,传说中的草泥马!!竟然被我遇见了!!好可爱有木有~
听大叔说这是他从北京带来散步的宠物。。。

喜欢这种古朴的味道,古城里的市井生活~

不得不感叹冬日的云南,这次出行天天都是大太阳,不过也挺冷的~

古城里吃的鸡丝凉米线,忘记是八块还是七块了,这是大碗的~味道不错
小女生们小碗就够吃了。。。

古城好多地方都有饵丝吃,感觉还不错,糯糯的~可以试试

4、洱海

不得不说洱海真真是美的不像话!那种特别静谧的美~
有很多人租车环海,我们也租了,好后悔没租山地自行车,那种绿色单车骑的好不爽~

Tip:太阳猛烈,注意防晒保暖,口罩,墨镜,手套,帽子~这些东西最好提前准备好
       古城里有很多地方都可以租车,直接出发,洱海很近~

绵延的苍山~

红嘴海鸥~

很满意的照片之一~

怎么拍都像幅画~

以上图片全无特效!!!超美~
一路上骑行的人很少,真不愧是淡季~
很遗憾没能骑到喜洲古镇,也没能吃到正宗的喜洲粑粑~

大理之行就结束了,为省麻烦直接在客栈订了第二天去往丽江的大巴,到客栈接人~
比较遗憾的就是没能去海舌公园和双廊看看~
古城里有个当地人去的市场,可以去那买水果吃~那里有种红皮的萝卜,甜甜的~
住的那家客栈感觉性价比一般,在此不做推荐~
无论是大理古城还是丽江古城、束河古镇都不能寄非邮政的明信片,要寄必须带上信封~
所以在大理就只寄了三张带信封的明信片,感觉没啥意思~
(想直接寄明信片的话,得是邮政的明信片)

5、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总的说来,和大理古城还是很多的不一样
多了点小资情调~游人很多热闹,不过丽江古城好多小巷子,差点在里面迷路
比较遗憾的是没能去到大水车,没办法那里有人检古城维护费~

夜晚的丽江古城~

美团上买的炒酸奶,好吃不贵,分量好足~店面在古城某条巷子
大冬天吃这东西,其实好冷。。

下面是在丽江一直住的客栈,强烈推荐!!
感觉老板夫妇人很好,还告诉我们从忠义市场进古城的路~
本来我们也是打算去玉龙雪山的,不过老板不推荐~
这家客栈名叫:丽园栖心
我们订的是标间,49/一天,超值有木有!详情大家去美团上面可以看到。而且离古城很久,走路可到,附近有公交站到火车站
客栈里有两只很可爱的狗狗~,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不知道会不会涨价,不过应该不会太贵

束河古镇

相比之下,束河古镇更安静更朴素~
游人也很少~建议带份地图!出来的时候我们真的在里面迷路了好一会。。。
试了下炸土豆,感觉不咋地。。。
那个包浆豆腐很好吃!!!

会发光的耳朵哈哈哈哈~

不知道为什么这组照片光效这么差,大家勉强看啦~
因为去往泸沽湖香格里拉都要从丽江出发,所以这趟旅行丽江待的是最长的
呆的时间长但也没去哪,拉市海和玉龙雪山都没去,下次有机会一定去~
那里的云南鲜花饼和十九怪很好吃哦!!

Tip:十九怪建议到忠义市场的零售摊买,真的便宜好多!!

6.香格里拉

客栈老板说香格里拉人烟稀少,而且又是淡季,自由行可能吃住行会比较麻烦
所以就在客栈订了个香格里拉两日游,性价比还不错~(虽然也去了购物店,但导游人挺好~)
冬季的香格里拉确实很荒,一位藏族的卓玛还很无奈的说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要这个时候来香格里拉。。。
特别幸运的是赶上香格里拉下雪!!!作为一名没见过雪的孩纸特别兴奋!!
回程的路上还去了虎跳峡
香格里拉和虎跳的峡冬夏两季差别很大。。。

冬天的普达措国家公园
风雪交加,寒风凛冽。。。
能想象下整个景区只有我们几个旅行社的游客吗。。。有一会走着走着你会发现前后都没人了
下次去普达措一定挑夏天去~

独克宗古城

下了一夜雪的香格里拉县城!!生平第一次见!!

非汛期的虎跳峡,水好绿~

水势依旧很猛~

旅行团团餐停靠的厕所真的不(sang)忍(xin)直(bing)视(kuang)!
进了一次之后,反正我是很少喝水尽量避免上厕所。。。

Tip:冬天去香格里拉一定得注意保暖,可能还会碰到下雪天
      关于高反,我们没啥反应,虽然旅行社也备了氧气瓶,不过我们没用到

比较遗憾的是没有看到最美时候的普达措~冬天确实没有多大看点
下次一定挑个夏天去~

7、泸沽湖

香格里拉返回丽江休息一天后就出发去泸沽湖了~
提前一天买的车票
之前在网上查还以为路已经修好了,并没有。。。
坐了七个小时的大巴,中间换了两次车,真真是辛苦~十点的车,下午将近六点才到
听司机师傅说丽江泸沽湖的路今年夏天应该可以修好,到时候只需要两三小时的路程
不然的话真不知道还有没有勇气去第二次
所以来回用去两天实际在泸沽湖待了两天

Tip:丽江客运站买的票,司机师傅说买票的时候最好跟售票员说不买保险,不然她会默认你买保险的(车票加保险100),大巴达大落水客运站,下车后最好直接买返程的票

大巴进泸沽湖景区的时候要买景区票,学生证80,然后会给你一点时间去观景台拍拍照上上厕所

上图为丽江去往泸沽湖的路上
山路十八弯,真佩服司机师傅们~杠杠的~

观景台上拍摄的泸沽湖,图片一点特效都木有哦

天好蓝有木有

订的客栈在环湖路,一出客栈们就是泸沽湖
我只想说,一月份的泸沽湖真!的!好!冷!
主要是临湖风大~
淡季的泸沽湖真的超级少人,走在路上都在怀疑整个大落水是不是只有我们两个游客。。。

上图有木有觉得很眼熟

车子是在圣湖酒店(临湖路)旁边的一个大叔那租的30块一天
第一次骑觉得好好骑!!
目的地是草海
不得不说骑车真的超冷,即使有太阳也很冷!感觉脚和手都不是自己的了,已经冷到痛了!!
到了下午缓解了一点没那么冷了~
所以这个季节去泸沽湖的盆友一定要注意保暖!不然真的可能会冷到不能好好观景了

冬季的草海,可能春夏风景更好,只能等下次咯~
走婚桥上有很多游客~

对这种辽阔无边的路特别喜欢,特别有感觉~

一群黑鸭子游啊游~

路边的桃花朵朵开~~

水很清有木有!!!

高原明珠泸沽湖~

返程的那天早上,八九点的泸沽湖面上浮着一层雾气,仙气十足
有阳光,宛若人间仙境
都不想走了~

淡季的泸沽湖真的超少人,找吃的都不容易
白天行人都很少,所以夜晚不敢出门
建议这个时候去泸沽湖的人多带点干粮备货,一月份的泸沽湖冷到你真不想出门。。。

淡季的泸沽湖很冷清,所以之前听说的摩挲篝火晚会也没能见识到~

结语

云南有太多的地方可以走~
我还想去元阳梯田,还想去夏天的香格里拉,夏天的普达措,独克宗古城~~~·
下一次不知会是多久以后,愿我这份爱走的心不变。

这次的出行本来也是纠结了好久的,多亏某老师上课的一句话:突然有想做的事就去做吧,再拖着可能再也做不了了~
愿每一个内心蠢蠢欲动的人,出发吧!

谢谢分享

2016-03-30 17:59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3-30 19:25

洱海好美啊

2016-03-30 19:29

引用 happycrise 发表于 2016-03-30 19:25:50 的回复:

回复happycrise:哈哈,确实修过会很棒,不过图片太多了就懒得修了~~
如果得空一定要设法出去走走哦~~会很棒的~哈哈

2016-03-30 19:30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3-30 19:29:26 的回复:

洱海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真的!!当时看着都不想走了,好想静静待着~

2016-03-30 19:31

2016-03-30 20:55

那边物价很贵吗?

2016-03-30 22:17

引用 . 发表于 2016-03-30 22:17:06 的回复:

那边物价很贵吗?

回复.:其实就跟普通的景区或者普通市区的价格差不多吧~不过你具体指的是哪里?

2016-03-30 22:32

2016-03-31 00:16

漂亮。

2016-03-31 00:25

写得很好!

2016-03-31 10:01

引用 ei 发表于 2016-03-30 22:32:14 的回复:

回复ei:大理的房租

2016-03-31 22:33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4-04 01:01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