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更)台湾|说好做彼此的天使,却一起在夜市吃成了胖比——建筑妹作逼倒怪机智穷游+代购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1-06

At the very begining..

作为一个重度拖延症患者,这篇游记来的比我心中预计的晚了两个多月
今天手上终于再也没有什么更多的事情可干了,最终决定起笔,圆自己一个梦。
好像高中毕业之后就再也没有像样写过什么记叙文,至今已五年有余,希望我写的东西还有人看。大家的支持就是我的动力!
我会有始有终的!嗯!

关于这篇游记。。

我在常规线路中穿插了很多比较特别的小趣味,因此才好意思拿来和各位蜂友分享,希望大家可以积极讨论,有什么疑问我也会努力回答!
也要感谢马蜂窝前辈们的分享,让我从中获得了很多Tips。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目前建筑系在读,所以参观台湾著名的建筑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之一。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可以关注嗷~
我本身还是一个大写的吃货。。。。。。。嗯。。这个就不多说了。。

关于我们的行程。。

我们是今年年初去的台湾
给大家安利一个app——出发吧。。制定行程,准备清单,记账看天气都可以,还挺好使的=。=
因为时间久远我都快忘了具体什么时候去的了,刚又查了一下该app,嗯。。1月7号到22号。

说起这次出行,也真是无心插柳。
15年底的时候去了港澳,办港澳通行证的时候,顺手就把台湾通行证给一起办了
后来想着办都办了,不去多浪费啊!就开始着手做攻略。。
攻略做着做着发现。。哎呀卧槽!原来还有这么多事要准备=。=但是已经入了坑了没办法。。。
最后莫名其妙就去了台湾。。。。。

这么一想,跟其他人比起来。。我好像。。没有什么情怀。。嗯。。

但同样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当然还有我们毕业班比较闲,最不缺的就是时间——我对于这次行程唯一的考量,大概就是钱=。=
本来就是计划外的旅行,咱们穷学生当然要尽量少花钱=。=所以我基本上都是怎么便宜怎么来。。

当当当当!!!!穷游的小伙伴可以看过来了!!!!

当然我的穷游比起各位大咖肯定还是差远了=。=只能算是比较省啦。。因为我是省机票省酒店不能省吃喝的人=。=

我们逆时针环岛一圈,基本上该戳上的点都戳上了,16天15夜的签注期用的满满的。
人均6000左右——其中包含了我们一时脑抽花的冤枉钱,包括吃了几顿与穷游画风极不一致的大餐(说的就是王品&鼎泰丰),包括了代购,还包括最后带回家孝敬爹妈的凤梨酥。。
还行吧~

想到有什么要补充的回头再加。。

行前准备。。

终于开始游记正文了。。。(之前在干嘛。。)

台湾之前最重要的当然是办证。。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我们一般简称通行证,台湾同胞一般会说大通证,是一个梦幻香芋紫色的本本
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这个就是入台证,就是一张纸

通行证,正如我之前说的一样,跟港澳通行证在一起办(至少我们这儿是这样),派出所办证大厅。各个地方等的时间也不一样,我等了十来天,我同学他们那儿三天就办好了。。。。。一个本本,一次自由行签注,一共50好像。。20+30,具体哪个是哪个搞不清了。。
台湾自由行目前还在试验阶段,只有为数不多的城市能够办理。之后好像又听说大陆可能要减少自由行的试点和配额?具体也不知道了。。反正趁早去肯定没错啦!

当年我还傻傻搞不清楚状况的时候,以为办了通行证就好了。。我姨说的好啊!有了通行证,大陆就让你出去了,可是台湾不让你进啊!
这才知道竟然还有个入台证=。=
入台证走淘宝,一般要200块左右,如果加急或者材料不全还要酌情加钱。
可是我办证的时候正值双11。。

竟然有秒杀活动!
竟然有秒杀!
有秒杀!

竟然被我秒到了!
被我秒到了!
秒到了!

第二天又帮小伙伴秒了一个!
又帮小伙伴秒了一个!
又秒了一个!

今天又是人品爆炸的一天。。

99元办理入台证。。虽然不是一元秒杀,但至少也是半价了。。数量有限,手慢无
随缘,随缘。。这种事儿不能强求。。
但是开了这个头,就一发不可收拾了=。=从此四处找特价旅游产品,再也没能停的下来。。

有了证件就可以开始订各种了。。
首先是大交通=。=
不管怎么穷游,大交通的钱。。也省不了太多。。而且占总花费的比重也总是特别大。。是吧各位?
特别像我这种临时起意的,这时候再看上海出发的机票,不管飞台湾哪儿,反正我整个人都不太好了。然后我就想到了。。另——辟——蹊——径!

台湾作为我们不可分割的领土的一部分,与咱们大陆其实离得很近,所以。。为什么不能游过去呢!

开玩笑的,我想说的其实是。。坐船去

一查,还真有。
当当当当!!隆重推荐,中远之星。。
厦门出发,可到台湾西岸各大港口,天天发船,每条航线每周一班。

作为一只善解人意的妹子,网址也贴给大家噜~ http://zyzx.taiwandao.tw/

船虽然比飞机慢,但是也不过就是睡一晚的功夫。。一觉醒来就到台湾了!而且体验简直蹭蹭蹭啊!(脑补火箭升空)
关键还是便宜

我这个时候去看机票,往返差不多要2k了。。船票最低才420(学生价)。。我考虑了一下,并不差那点,就选了稍微好一点的房型,有窗,可以看海(虽然半夜什么也看不到)。相当于火车硬卧升级成了软卧。。加上港口税什么的才500+/人。
然后开始在春秋航空淘特价机票。。

我的思路大概是这样的——考虑到回来的机票价格还可以接受,回来就老实坐飞机。。然后看了年前所有的机票价格,挑了一天最便宜的,大概含税500。。往前推了2周左右,找了个周四——因为要环岛,台北起止比较方便,基隆港和台北靠的比较近——买船票,再在船期之前几天,想办法倒腾到厦门去。。动车时间长,但是便宜;飞机快,而且更便宜=。=

只要99块。。
春秋航空我爱你

所以最后往返交通加一起大概1200/人。其实如果机票订的早,这个价也不稀奇。。那我不是没有提早计划嘛=。=只能曲线救国了。。
而且很神奇的是,竟然所有时间都对上了!
机票最便宜的是1月22号,往前推16天15夜,1月7号,刚好是个周四,飞厦门的特价机票是1月6号的。。。
简直如有神助。。小伙伴们不服都不行。。

然后我们的行程就这样,被我以省钱的名义,草率的决定了。。。

今天又是人品爆炸的一天。。

订完机票接下来就是酒店——在台湾,我们要住民宿对不对!

再给大家安利一个app——自在客——预定民宿杠杠的,亲测靠谱。
其实在一个自己没用过,也没见别人用过的app上花钱买东西,一开始我的内心也是彷徨的。。但是架不住它双11搞活动啊=。=
对!没错!1元秒杀台湾民宿。。
又被我秒到了。。
双被我秒到了。。。
是的,我秒到了两晚,一晚台中,一晚垦丁,一共2块钱
所以突然就爱上了这个app一口气在上面订完了所有的民宿。

今天又是人品爆炸的一天。。

因为出行日期,甚至这次旅行都决定的过于草率,我甚至不知道台湾有一种玩法叫做101跨年烟火表演,而且据说2016是最后一次了;我也没想到1月16号的台湾大选也会成为许多人来台湾旅游的原因。。所以其实我们去的时候民宿还挺难定的,很多价格、地点都合适的民宿都没房间了。。眼看着就要睡大街了,我当机立断就凭个人喜好订完了15天的房——当时我们的行程还在天上飞。。原来大家还在就每个地方玩多少天blabla争论不休,突然整个世界都安静了。。反正房间都订好了,行程也就随之尘埃落定了=。=
具体的再说吧=。=
就是这么潇洒。。

之后还在马蜂窝和淘宝上预定了许多小行程和用车服务,都走的双11特惠。。回头慢慢细说。。

还有非常重要的卡们——交通卡和手机卡——是不是!
综合比较了一下之后,我在淘宝上买了一张15天不限流量话费充足的套餐。。感觉出门在外,只有流量充足才有安全感。。嗯。。
我选的这个比较贵,好像是175。。网上3/5/7/10天的卡比较多,一般也就七八十就买到了,15天的就比较少了,因为很多地方要留联系电话,不想中途换号码,最后还是痛下血本买了个贵的。。上网的钱不能省!。。话费超充足。。有事没事打电话回家,最后还没用完=。=

交通卡一般就是大名鼎鼎的悠游卡啦!
但是!我买的不是这种。。。当时以为自己买的是悠游卡,到了台湾发现我买的其实是一卡通。。然而无心插柳,竟然比悠游卡还要好使。。悠游卡是台北地区的卡,一卡通是高雄那边的。但是台北地铁(特别通道)和公交,甚至台中台南的公交都可以刷一卡通,而至少高雄的地铁就不能刷悠游卡。。
明不明白?
一卡通可以坐台北高雄的地铁,悠游卡只能刷台北的。。。(台湾只有这两地儿有地铁。。)
台湾当地认识的朋友听说我买的是一卡通都夸我聪明呢。。。。

当然了,面对众多悠游卡供应商,我最终选择了这一家的原因是——20多块一张卡,买卡送免费台北一日游

还是为了省钱。。
我的小伙伴们知道都惊呆了。。
今天又是人品爆炸的一天

最后我们行前准备总共花了将近4k RMB/人。。因为还预定了很多的当地游产品。。
临行前跟中国银行预约了台币,还是大小面额搭配着来的。
台币的汇率大致是1:5,我想着先换个5000块防身,就和另一只一起去了银行,两个人花了2040块,换了1w元台币。

银行的柜姐竟然给了我100张100的。。
说好的不同面额搭配着来呢?!
柜姐说怪我咯?
好像除了我之外没人换台币,银行只有这些了=。=

于是怀揣着厚厚一沓钞票。。我们就出发了=。=

DAY 1 上海——厦门

终于写到出发了。。。
为了能够愉快的作逼倒怪,不被大包小包拖累,我们每人只带了一个21寸的小箱子,还基本上是空的。。到了厦门之后要把羽绒服什么的都塞进去=。=
其实还是因为特价机票没有托运行李额,只能随身。。而且随身只有7kg的标准。。
我们都没有超重嗷~

航班是9C8807 13:35 虹桥T1——15:20 厦门高崎

到了机场我们就悲剧了。。
正常飞机随身行李不都是21寸吗。。。
没有人跟我说过春秋都是波音737啊。。
也没有人跟我说过波音737的行李架只能放14寸的行李箱啊。。。
这是强行要我托运啊。。

然后大家就一副认命脸。。托运就托运吧=。=不就多花点钱。。
但是宝宝不开心啊!省钱小技巧就这么被航空公司毁了,宝宝不甘心啊!!
托运是按重量称的啊!我们不是有7kg的手提行李额吗?当然不能浪费了。。
于是在本宝宝的指引下,小伙伴们开始在机场拆箱子。。
于是我们把箱子里成袋的衣服、日用品全都拎手上了——反正本来也没有超重,本来也没有不能带上飞机的东西——然后托运了几个空的行李箱,一人拎了四五个塑料袋过了安检。。

事实证明姐还是明智的。。航空公司额外托运10kg以下一律80RMB,10kg以上价格就蹭蹭蹭~具体多少不记得了。。
反正最后我们的几个空行李箱总共9.75kg。。刚刚好80块。。还好。。也没亏太多=。=
犹记得当时我心灰意冷,把行李箱们放上传送带。我问柜姐这个怎么收费,柜姐跟我说80。

“卧槽!一公斤80块!怎么不去抢!”

整个人都吓醒了。。
然后柜姐像看傻逼一样的看着我。。“总共80!”
“哦。”

今天又是人品爆炸的一天

到了厦门机场,先把行李箱重新组装好=。=出来打了个车进城。

之前我一个人去南昌玩,一时兴起住了一次胶囊旅馆——我们这儿一般叫太空舱——小伙伴们超羡慕的有没有!
然后我发现厦门最热闹的中山路附近也有一家!果断就订了。。圆大家一个梦噜~

其实主要还是因为便宜。。60RMB/人

在地图上看,这家店感觉离中山路还有点距离——反正也不太远——到了之后发现其实就在眼前。。可是我们碰到一个坑爹出租车司机,七绕八绕的找不到地方,最后干脆把我们丢在一个奇怪地方,让我们自己走过去。。感觉像是拎着行李箱翻过了一座山。。

到了旅馆附近,打电话喊老板出来接——不然找不到。。刚看到店面的时候,内心其实是彷徨的。。
有点像街边洗头房。。

进去之后简直炸裂!比我上次住的还要豪华洋气上档次!简直科技感炸裂啊!

这个蓝光是可以关掉或者换白灯的。。。但是开着感觉很酷炫啊!
一人一个小隔间,里面什么都有。。空调、电视、电源插座还有灭火器。。而且床超软!特别舒服。。

关键还是便宜
这性价比,也是没谁了。。

存好行李之后,就到了一天中最令人期待的时刻——觅食!
步行1分钟距离的中山路,可以说是厦门最繁华最热闹的地段了,当中自然隐藏着不少好吃的。我们先把中山路从头逛到尾,初步确定了一下要吃哪些小吃——简单来说,就是每家都要吃,并且它们都是夜宵——然后去找一家海鲜。。到了海边怎么能不吃海鲜呢!普通做法的海鲜也可算是琳琅满目,都挑花眼了,然而我在其中发现了一家画风清奇的店。而且步行半分钟距离。。

蒸汽海鲜。。听起来很健康很新鲜的样子。。

每个桌子上都有一个坑——有点像云南蒸汽石锅鱼——然后锅里放米,上面架海鲜,靠蒸汽蒸熟,一顿海鲜吃完,下面的米也熬成了海鲜粥,一点也不浪费。。

而且特别清淡,特别健康——特别是我的菜!
至今念念不忘。。

海鲜好吃也不敢吃太多——怕拉肚子——主要还是因为贵。。
之后我们又回到了中山路上,开始寻觅刚刚默默mark 的小吃店。

大名鼎鼎的土笋冻。。著名小吃一定要尝一下。。当时我觉得还不错!嘎嘣脆,海鲜味~因为我觉得它是。。素的。。笋嘛~
直到今天。。对!就是今天!我码字的3月30号。。才无意中被朋友圈一个帖子科普了一下,原来“土笋”是一种。。。什么什么什么沙虫

呃啊。。
好恶心。。我还吃了那么多。。

再一次纪念一下我的吃虫岁月。。。

燕窝蛋挞。。完全是因为嘴馋
隆重推出!烤鸭卷!!当初看到招牌并不觉得有啥——毕竟我们也是经常吃全聚德的宝宝——只是奇怪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排队。本着有人排队的店一定不会太差的原则,我们也加入了排队的大军。。

简直好吃到炸裂啊!!

也说不出来到底好吃在哪里。。反正就是好吃。。一人吃了2个还意犹未尽,但是实在吃不下更多了,于是想着第二天上午出发前再来搞一份当早饭。。
唉~现在想想。。还是觉得很好吃啊!

还有那一大杯芒果什么什么的。。35块钱,巨大一杯!里面全是芒果汁,芒果酱,芒果沙冰,还有大块大块的芒果。。。

我真是输给它了。。
我一直自诩饭量不俗,可是这一杯,我硬生生吃了一晚上。。还是没吃完=。=
太可怕了。。
不过真材实料还是值得鼓励的!

DAY 2 厦门——鼓浪屿——台湾海峡

第二天根据原来的计划,是没什么计划的。一觉睡到日上三竿,收拾收拾就可以准备上船了。
但是,有一个熊孩子表示他是第一次来厦门,姐姐我综合考虑了一下各种因素——大概还是因为不贵——决定带他去鼓浪屿玩玩。
鼓浪屿我好久之前就来过了。。那年还没有动车,我们从厦门坐卧铺到上海生生坐了34个小时,我们还出海眺望金门岛,我从上船开始晕到下船,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深深的阴影。

我们还吃了中山路口一栋高楼楼顶的海景必胜客——这次来发现它竟然还开着!真是遇见故人般激动了好久。。

我还记得当年开往鼓浪屿的船是在中山路对面的码头坐的,然而现在这个码头基本上只给岛民往来城区使用。游客只能前往较远的东渡码头。
这么巧中远之星也在东渡码头!

于是我们退了房——退了床——带着全部行李,乘公交前往东渡码头。
为了防止发生什么赶不上船的人间惨剧,我们寄存了行李之后,首先办理了中远之星的登船手续——来得早不用排队。
然后去买鼓浪屿的船票。
鼓浪屿的人还是超多的。。但是船也频繁,票价也便宜。大概十几二十分钟一班,往返也就十几二十块?不太记得了。。反正不用提前太多买。。并且上岛要按照票上的班次,但是回来只要提前排队就行,随便什么时候走。我们买的好像是10点的船票,大概也就等了十几分钟就上船了,分分钟到对岸。。然后就在岛上随便逛逛。。基本上把所有景点兜了一圈,要门票的都没进去——也没剩下什么了——主要还是在觅食

安利大家一个app噜~
我的路——和世界迷雾基本上一毛一样,大概就是个国产自强app——但是世界迷雾要45块,这个不要钱,而且在国内定位更准一些。。之前还是非常好用的,最近一次更新感觉有点别扭了,没之前好使=。= 总的来说还是不错哒~特别像环岛游这样的行程,结束之后看看自己走过的路线,特别有成就感~

言归正传。。

又一次吃海鲜的机会不能放过,尤其是看到好多。。画风清奇的海鲜。。天生爱猎奇没办法。。
综合比较了各种因素——主要还是便宜——之后,我点了两荤一素。巨型皮皮虾,鹦鹉螺和。。海蘑菇。。

曾经看过一个帖子,说皮皮虾才是海中王者,当时觉得。。呵呵。。看到这个巨型皮皮虾之后,我竟然有一点相信了。。
这个巨型皮皮虾除了颜色、体型以外,其余和普通皮皮虾一毛一样——主要还是一样难剥壳——但是吃起来爽啊!!那一口咬下去。。简直了!

我以前一直以为鹦鹉螺。。难道不是保护动物?。。现在竟然可以吃了?。。还卖的这么便宜?
这鹦鹉螺吧,得趁热吃。热的时候,还挺有嚼劲的。。冷了以后吧。。完全咬不动。。。

至于那个海蘑菇,我觉得大概是被老板坑了=。=
老板坚持说是海里的一种。。小草?我看那样子就像是人工的。。吃起来也像是人工的。。口感就像豆腐?果冻?估计是某种海藻制品吧。。反正毒不死人,一炒一大盘也很便宜,就没有计较。

纪念一下海鲜们生的时候。。不对。。活着的时候。。
海蘑菇生的时候和熟的时候长得一毛一样。。就不发了=。=

后来听小伙伴说,我们选好海鲜以后,老板在我忙着拍照的时候,把那个被我们选中的鹦鹉螺拎到墙角,生生用榔头把壳砸碎了才把螺肉取了出来。。当时他都看傻了。。他说这一幕要是被我看到了,估计我要吃不下了。。

嗯。。也是言之有理。。但是这么大的螺,不这么吃要怎么吃=。=用牙签把肉挑出来吗。。。唉~

一路走一路吃,见到没见过的就要尝一尝。。吃了一串没熟的莲雾,一个百香果,一份排队人超多的蚵仔煎,还有一家看起来有点厉害的丸子店。。无意中发现了鼓浪屿的婚纱拍摄基地=。=一栋小洋楼上有四五对新人在拍照,拍了一会儿之后,全被一个保安大叔赶走了。。我也凑个热闹~

差不多下午两点半的时候,我们就打算打道回府了~因为晚上的船虽说是6点开,但是4点就要开始办手续登船了。

回到东渡码头,发现时间还早,搜索了一下附近最近的麦当劳,打算带份晚餐上船。。我觉得几乎所有交通工具上的食物都是不可信的=。=
最近的麦当劳竟然要走3站路!这么大的交通枢纽啊!附近竟然没有麦当劳。。望改进~

再次回到东渡码头的时候,感觉时间已经有点紧张了。一路小跑到候船大厅,刚好看到闸门,就在我们眼前。。缓缓地。。打开了

稀稀拉拉的人群开始往里走。
人特别少,难道是我来的太早了?

过海关和安检的时候,我的内心其实是戒备的——刚刚买的麦当劳和可乐是不是不能带——然而。。
出关的地方空空荡荡的,反正没什么乘客,仅有的几个海关和安检的工作人员也是。。不甚在意的样子。。我的内心其实是有些震惊的。。嗯。。就这么带着我的麦当劳和可乐大摇大摆的过去了。。

反正没什么人,也不用挤,慢慢悠悠的往前晃,走两步拍张照——没见过世面啊!

这就是中远之星啦~

排队登船的地方也就这么多人。。。一眼望得到头的队伍不多见啊!毕竟我们都是龙的传人。。

登船的时候内心还是很激动的。。嗯。。
登记入住的时候船务员姐姐说要给我们换个房间——房间号原本都在船票上写着呢——新房间就只有我们几个了。结果我们去了一看,房间里已经有一个大叔了=。=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想了想也无妨,就没有去换。放了行李就坐不住了,四处转了转。

船上的消费也不贵。。下图就是“软卧”和“硬卧”的区别。价格也没差多少。
豪华房是带窗的小房间,标准间就是不带窗的小隔间。

轮渡前往台湾的方式适合行李较多的人——一张船票的行李额好像是30kg,我们简直太浪费了=。=——或者对坐飞机感到身体或者心理不适的,比如老年人啥的。
我们这次就碰上了一个福建省的老年旅行团,一个导游带了二十多个老人前往台湾,他们买的就是内舱标准间的票——出发前我也了解了一下台湾的跟团游,倒是没想到还有轮渡前往台湾的旅行团。

中远之星好像一共有八层?反正挺高的。。1-5层都是货仓,6、7层是客房,8层大概就是个观景平台之类的存在吧。。具体不是特别记得了。反正能够自由活动的区域不大——并不是我想象的泰坦尼克号style。

转了一圈回到房间,跟那位大叔聊了起来。
大叔是厦门人,经常往来台湾公干,几次之后发现还是坐船更好,方便、舒适——关键是还便宜。
大叔还对我们年轻人第一次去台湾玩就选择坐船的脑洞,表示了高度的赞赏

又被人夸了好开心~
今天又是人品爆炸的一天~

然后就到了开船的点儿,然后船它不开。。

大叔也不知道为什么。。
小伙伴去问了船务员姐姐,说是港口前面有一艘船装货没装好,它不开走我们也走不了——简单来说就是,堵船了=。=
同时又听说,晚点对我们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出发的晚路上就会开快点,尽量按时到达。
我们就安心窝在床上,吃着麦记看着星战。
大叔又对我们自备晚餐的机智表示了赞赏——船上的东西果然很难吃。。

船离港的时候,天已经黑了。

很稳,不晕。。

DAY 3 基隆——九份

我设了一个很早的闹钟,想起床拍海上日出,没成想竟然是阴天=。=
阴天风大,船有点晃,尤其是船舱里,上了甲板就好很多。船票其实是包含一份免费早餐的,我没什么胃口就没去吃,小伙伴吃了表示,还行。

天亮了以后,船已经很接近台湾了。虽然能见度不高,但是岛屿的轮廓已经能看见了。我们实在按捺不住,就跑上夹板玩。

冻~成~狗~啊~~~~

冻成狗也要玩啊。。。

大风下的海浪特别美腻~
但是大风下的我,整个画风都不一样了。。。

眼看着台湾岛就在眼前,我们纷纷猜测港口在哪里。反正就在眼前。。

这时大家都在纷纷准备登岸事宜。。我能想到的最重要的事,大概就是换手机卡=。=
还在厦门的时候,我考虑了一下,还是开通了国际漫游——关键还是因为不贵,上网资费一天30元封顶——自从下载了我的路这个app,我对于记录路线这事儿似乎有点病态。。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希望中国移动在台湾海峡上还能有信号。。为此不惜预存了500块话费=。=

虽然一路眼看着信号越来越弱,最终变成了“无服务”,但是事实证明我并不是痴心妄想!

真!的!有!
而且中间几乎就没断过。。真的太感人啊TAT。
而且我查了一下,一晚上不停的刷定位,才花了我9块钱话费。。感觉还是值得的!

其实还有一种东西叫海事漫游,在一些豪华游轮上能提供手机信号。但是我们中远之星可能low了一点,并没有这项业务。

不过没关系~移动给力!
今天又是人品爆炸的一天。。

然后船就靠岸啦~!停稳之后才允许乘客下船。下船的时候差不多9点多,并没有比预计的晚多少。。
中远之星还是靠谱哒!

台湾~我来啦~

写了近1W字竟然刚写到台湾=。=这效率也是没谁了。。

下船之后,感觉视野之内所见的画风都与大陆,甚至与我内心的想象迥然不同。
感觉有点。。嗯。。旧?好像回到了10年前。。
到了台湾之后我们的第一站是九份山城。

其实说我对台湾没有什么特殊的情怀并不是信口开河。并没有追过什么台剧,也没看过什么台湾的电影,对台湾唯一的印象就是好吃的多。很多为人称道的景点,我在做攻略之前甚至一无所知。比如九份。完全就是“来都来了,就去一下吧”的心态。

作为台湾之行的第一站,希望是一个好的开始。

基隆港距离九份很近,这也是我这样安排行程的原因之一。从港口出来就有很多出租车司机在拉客,几乎都是去九份的。室友大叔和我们说这里出租车太贵了,前面有巴士能到九份,很便宜,然后他就走了。。并没有告诉我们在哪里坐巴士。。

早就听闻台湾人的热情好客和乐于助人,真不是瞎说的,一路问人一路找车站,很快就找到了。上车,刷卡。
大概半个多小时就到了九份,公交站就在九份老街的入口,真是如有神助。下车,刷卡。

什么!卡里没钱?!

我忘了我买的一卡通是空卡,里面没有预存面额。。。
虽然对面就有7-11可以充值,但是明显这个时候充值不是明智之举。。
于是众目睽睽之下,我就从我的万元大钞中抽了一张100块,丢进了投币箱。。。。。
虽然本身车费就要几十块,也并没有亏太多,但这毕竟是人生第一次用百元大钞坐公交车。。内心的感觉还是很震撼的。
第一次切身体会到了。。台币不值钱=。=
第一次花台币,竟然是在这样的情况下。。
也是万万没想到。。

我们订的民宿在九份老街中的某个巷子拐进去,爬几层台阶再拐一拐,再爬一爬再拐一拐。。就到了。
九份是山城,爬楼梯的常态,全程有路牌,也不难找。
能看到海景的房间会比较贵,我想了想觉得在房间里看海景有点蠢,于是就挑了一家地理位置比较高,视野很开阔,虽然房间里看不到海,但是房间外风景很好的民宿——关键还是便宜

简单休息了一下之后我们就出发啦~下午半天准备去平溪铁道半日游,晚上回来逛老街,吃小吃。
还没走出老街,突然决定还是先吃午饭吧,遂拐进了一家看起来人很多的店。

冬粉鱼丸什么的。。还是很好吃的~作为一个平时不吃粉丝的妹子,我都觉得里面的粉丝很好吃。

反方向的公交车站要往坡上走一点,路上看见一家买槟榔的。台湾槟榔有名啊!大家都没吃过,我们就买了一包——长得像橄榄一样——我以为吃起来也像橄榄。咬了一口。。要不我们还是放弃这个东西吧

于是这袋槟榔被作为了晚上玩游戏输了的惩罚。。

平溪线一日游需要先坐汽车到瑞芳火车站。还是挺方便的,几乎所有公交车都到那里。在火车站售票大厅购买平溪一日券也不贵,进站坐车什么的。。看缘分吧=。=

车次并没有想象的多,到那儿我看了时刻表以为要等一个小时才有车,结果站台上一个工作人员说面前这车就是。。
时刻表还是很重要的!~虽然经常有种看不懂的感觉。。

从瑞芳发出的车我觉得真的是看缘分,有就有,没有就等。。但是之后一站一站的车真的要看好时间表,踩着点等车。
我们是一站一站玩到底,然后直接从底站坐回来。第一站就是大名鼎鼎的猴硐猫村~

给猫村看门的旺财。

猫村火车站上方的连廊。。还是挺有设计的啊~

到处都有猫,到处都有告示牌,提醒游客不要伤害它们,以及注意自己的安全。。

我本身不算是多么爱猫啦=。=但是来到猫村怎么能不摸一下猫咪呢。。。。这好像也是我第一次与一只猫如此近距离的接触。。我本来以为摸一摸是我的极限了。。没想到它竟然一下跳到我腿上了TAT

妈呀~好重。。。
你的爪子。。当心我的蕾丝小花边。。。

我给我爸看了我刚迈出的人生一大步,我爸让我当心虱子=。=

请神容易送神难。。它就这么在我腿上睡着了=。=反正我是不太敢动。。
期间还碰到一对小情侣走过,那个妹子竟然还对着猫说话。。。天哪噜~

大概我们家都不太“有爱心”。。

猫村火车站的另外一边有一家猫咪主题的凤梨酥店~
哈哈~刚来到台湾就见到了大名鼎鼎的凤梨酥!这家凤梨酥的形状全是猫、猫头、猫爪。。价格还是有点贵的,普通凤梨酥一个要6RMB左右,加了蛋黄的——凤凰酥——更贵。他们家的凤凰酥是将蛋黄捣碎,炒制,与凤梨搅拌在一起制成的,与我之前吃过的整颗蛋黄的不一样,别有风味。
由于刚来台湾,也不太了解行情——我原本以为凤梨酥一个最多就两三块钱——觉得他们家比较有特色,送人不错,自己吃可能不太合算,就买了一些回去送给我各种爱猫的小伙伴,自己私藏了几个凤凰酥,准备留着路上吃。

后来见得多了才发现。。原来凤梨酥的行情价差不多就是这么贵=。=
他家不坑,早知道多买一点。。

可是他家竟然不能刷卡!!
不能刷卡!!
动辄几百RMB的生意竟然不能刷卡!!
好在我今天出门前一狠心,带了2k台币在身上。。。一下交了一沓出去=。=

离开猫村继续往前,基本上都是孔明灯主题旅游了。。现在不是放天灯的旺季,没有见到特别壮观的场面,但也有不少人在铁道上放天灯。平溪铁道沿线的村庄都是依铁道而生,没车的时候铁路上人来人往,两旁商业也很热闹,火车将近的时候,大家就自觉离开铁路站到两旁。很久没有见过如此平易近人的铁路了。

但是我对放天灯没什么兴趣。拍照留念之。

有人的地方就有吃的。。这里还是有很多小吃的。

鸡翅包饭~
当时不知道,后来才晓得这在台湾也算是一道著名小吃。。有臭豆腐味和鸡蛋火腿味。
其实我内心是偏向臭豆腐的,人不猎奇枉少年啊!但是竟然被告知售罄。。。没事。。蛋炒饭也不错~
生意好的店味道总不会太差。

回到九份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我以为这正是一个逛夜市的好时机,没想到。。
好多店都关了。。。。

但是还是吃了不少啊~只不过没有想象中的氛围了。。可能是因为现在不是旺季。

酥皮泡芙,超大超过瘾!
巨大的虾球,就在巷口上,我上午就盯上它了,还好没关门~里面好多虾!
铁板豆腐,闻着就特别香。。
还有特别著名的九份芋圆。。本着戳点的心态尝了尝,味道不错,就是买了热的卖相有点差,就没拍。

一圈吃完时间还早,就四处逛了逛。
淡季还是挺冷清的,到处黑灯瞎火,但是也比较惊险刺激。

来到台湾的第一天就这样圆满结束啦~

这篇帖子先写到这里啦~接下来的故事回头再更新噜~

谢谢大家噜~

。。。。。。。。。。。。4月5日更新。。。。。。。。。。。。。

DAY 4 九份——台北

第二天起床,民宿老板已经准备好早饭啦~早饭在民宿的小餐厅里吃,吃早饭的时候老板养的喵咪一直围着我转。。。超级可爱~

就是这货。。

然后我们就出发去台北噜~
九份的公交车站——就是昨天坐车去瑞芳的那个——有直接到台北的车。。方便的难以置信。。
临走前再拍一张照片留念。

天气有点阴。。也可能是的起太早的雾气比较重。。
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就到台北了。公交车的终点是台北忠孝的捷运站,我们在倒数第二站下的车——也是一个捷运站,更方便换乘,同时避免城里堵车——下了汽车就开始下雨。。就是这么坑爹=。=

我们预定的民宿在台北火车站附近——综合比较了各种因素,这家最便宜,交通也最方便——叫做Taipei main station hostel,好像又叫“门”还是什么的,每个房间都有一个主题,我们这次订的是英伦风。。嗯。。

民宿是自助式的,门锁也是密码锁,来之前会有管家把密码和注意事项发到手机上——还有具体怎么找到它——实在是太具体了,有机会的朋友自己体会吧。。

放了行李,简单收拾一下之后,我们就打算出发去景点啦~
这个时候已经差不多要中午了,门口麦当劳解决午饭先!

台湾的麦记有大陆没有的新品种。。果断尝!

下午的行程大概是:

士林官邸——台北市立美术馆——花博公园——猫空缆车——宁夏夜市

1.景点安排顺序与重要程度无关,完全是因为交通方便
2.说好的建筑系妹子要来台湾看建筑——所以去的地方比较小众
3.高效、紧凑是节操所在——就是这么酷炫

台北的捷运还是比较发达的——虽然还不能与我魔都相提并论——但是换乘很方便,主要的地方都能去。
下了地铁之后顺着人行道走啊走,就到了士林官邸。

真 人行道。。。还是比较人性化的设计

至于这个景点,好像花园不要钱,官邸要门票——那就不进去了=。=反正没有一定要进去的情怀和节操

在门口的纪念品商店买了一本“中华民国护照“——跟”世博护照“一样是敲章用的——景点敲章是台湾的旅游文化中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之前不知道,在平溪一条线的各个景点看到是个妹子就在敲=。=感觉错过了一个亿

从此到处找纪念章成了比觅食更加重要的工作。。。

原本有点阴的天气已经放晴啦~
感觉士林官邸这种。。在外面看看也差不多了。。嗯

速度戳点飘过。。然后去寻觅更加吸引我的”台湾十大最美现代建筑“之一和之二——俩地隔得很近,基本上就是一个捷运站出来,然后步行距离

结果从捷运站一出来,瞬间感觉自己到了一个。。农副产品展销会现场。。

建筑本身还是比较风骚的,不过这种大屋顶下的大空间。。也是真适合作为农副产品展销会场地=。=

中国人的口头禅之一——来都来了=。=就逛逛吧。。顺便体验一下台湾风土人情——主要还是想找吃的。。
然后就发现了最后被证明成为贯穿此行的主线之一的热带水果——释迦!

时至今日,提起这个东西。。还是觉得好吃的想哭TAT

事情是这个样子的。。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在农副产品展销会的柜台中愉快的穿梭,蹦蹦跳跳,吃着火锅唱着歌。。突然,发现了一种。。似曾相识,却又感觉哪里不太一样的东西。。它长这样:

然后勤学好问——主要还是嘴馋——的我就问卖果大叔,这是嘛玩意儿。。大叔说是释迦。

是释迦,不是凤梨释迦!——凤梨释迦我认识,所以才觉得有点像

这个是台湾本土产的土释迦,又叫牛奶释迦还是什么的——大叔给我讲了半天我也没太记得住,专心考虑应该怎么吃。
大叔给我挑了一个比较软,马上就可以吃的,100台币——20RMB虽然不贵,但这也是我此行吃的所有的释迦中,最贵的也是印象最深刻的一个了。。后来看到最便宜的(大概在花莲附近)只要20台币,但是个头、品质和口感和这个都不能比——用在吃上的钱还是不能省。。

想想魔都一个凤梨释迦随便都要好几十,台湾也是童叟无欺。。

大叔说这玩意儿吧。。就是从上面抠开一片壳儿,然后用勺子挖着吃——凤梨释迦是切着吃的。

抠开以后长这样:(这个一定要放大图)

绵软的口感,甜度恰到好处——凤梨释迦我时常觉得齁得慌——竟然还有茉莉花的香味!

说不下去了。。吃不到好痛苦TAT

台湾回来以后,正好快要过年了,我本来在万能的淘宝上买两个释迦回家孝敬爹妈——竟然连淘宝上都找不到!!

有很多商家,用了土释迦的图当封面,但是点进去以后发现其实还是凤梨释迦=。=就是这么不靠谱。后来才知道是因为土释迦实在是不易保存,摘下来之后几天就要烂了,根本不能长途运输。。最后我还是在淘宝上花了一百多块买了一箱越南产的释迦——从外到内,都和台湾20台币一个的那种差不多。。和台北吃到的这个,还是毫无可比性。。

言归正传。。
吃饱喝足之后继续往前走。
花博公园里的每一个建筑都很有特色,然而榜上有名的只有一个——新生馆。当然还有附近的市立美术馆

这个是原民风味馆

一些构筑物也很有特色

花博新生馆是一座绿色建筑,现在基本上成为了周边市民活动的小花园。。

市立美术馆。。就是个美术馆。。。

这个地方的地理位置相当靠近台北松山机场,所以时不时的就有”大“飞机从头顶略过

然后就我们就转战猫空索道啦~

这也是一个做了攻略才知道的旅游景点,最近好像还挺热门,我们也去凑凑热闹——虽然至今并不知道为什么叫”猫空“——感觉台湾同胞大概对猫都有特别的好感。。

猫空索道在台北动物园附近,距离市区还是挺远的,但是捷运可达。

大概因为最近是淡季,我们来的点也是比较奇怪——听说坐索道上山可以看见台北夜景,我们故意挑的傍晚时间上山——人不太多。。

应该说根本就没有人。。

在索道车厢里,可以远远的看到台北动物园的大烟囱,还有朦胧的夕阳。。

山顶到处都是茶社——好像猫空是茶园的名字?——反正消费都不低,也没听说哪家的评价特别好,本来就不爱喝茶,就此作罢

山顶上还有很多小吃。。
比较好吃的黑猪肉香肠

和特别好吃的炸弹。。不对是炸蛋葱油饼!

这家葱油饼排队的人超多!
虽然觉得葱油饼再怎么好吃也不过就是葱油饼而已,但是有人排队的店一定要凑凑热闹啊!

结果。。
作为一个葱油饼,你这么好吃咋不上天啊!~

有机会的盆友还是要试一试。。好吃得我都想吃第二个了=。=

为什么不吃第二个?
——因为出来之前跟小伙伴约法三章:再好吃的东西一天也只能吃一次,还要留着钱和肚子吃别的。。简称”少吃多餐“

猫空山顶的夜景,其实并不如传闻中那么好看——可能是我们来的日子不对——反正那照片拍得。。我连P都不想P。。就不放上来拉低平均水准了。。

下山的时候稍稍排了一会儿队。
下山之后就直奔宁夏夜市。

宁夏夜市传闻中比较小,但是比较精致。我到了那儿一看,也不小啊~不是和我们那儿的夜市差不多规模吗——那是我没见过大的=。=

果断大众点评!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大众点评!

我们把大众点评上评价比较好的小吃店,全吃了一遍

叫啥名儿不记得了。。是用一个海螺壳儿填满了海鲜和芝士放在火上烤的

四五百台币一只的大虾!
当时没舍得吃,现在想想觉得好遗憾=。=

这家卤味排队的人超多啊!!!品种齐全,简直眼花缭乱!!

当时小伙伴在后面排队,我跑到前面去酝酿点些什么菜,发现前面的人点起来都跟不要钱一样!分分钟一千多台币就下去了。。
当时我还跟小伙伴商议,我们点菜的时候还是要。。克制,克制。。尽量控制在三百以内

结果轮到我们的时候。。根本克制不住啊!!
你一言我一语,你要这个我要那个。。

反正最后也花了七八百吧。。

小伙伴还安慰我说,你看这些都是荤的,我们买了这么多才花了200RMB都不到,一点都不贵对不对!

可是这是夜市啊!
这是小吃啊!
谁家吃小吃花200RMB 啊!

反正昨天买了凤梨酥,今天就买卤味
反正这些地方都不能刷卡
反正计划外的开支总是这么大
反正今天七七八八又花了2000TWD
反正昨天也花了2000TWD
反正我们一共就10000TWD
反正这才第二天
反正花完拉倒。。
反正出来玩最重要是开心。。。
反正我不管了。。。。

可是这家卤味真的好好吃!
荤的素的都好好吃!
我们买了一大包带回民宿,准备一边看剧一边吃。
真是完全停不下来!

经此一役,我还发现了自己的隐藏属性——对各种小动物的内脏有着超乎寻常的热爱=。=
各种鸭心啊鹅肠啊鸡肫啊猪肝啊。。完全停不下来!

我们只是低估了自己的饭量。。。

今天又是人品爆炸的一天。。。

DAY 5 台北

今天是台北三日游的第二天,应当是精力最旺盛,时间最充足的一天,所以我们白天安排的行程都在台北郊区——北投淡水
包括:

市立图书馆分馆——北投温泉博物馆——北投温泉——淡水老街——淡江中学——渔人码头——诚品书店——士林夜市

上午半天是跟团半日游——之前在马蜂窝上买的拼车服务,送的免费台北半日游——在综合考虑团期、景点之后,竟然还真有能和我们的行程完美对接的团,真是。。特别开心——当然主要还是因为不要钱。。

前一天晚上导游阿智微信联络了我们,告知了集合时间、地点——早上9点在新北投捷运站

出于对各种”你懂的“因素的考虑,这次跟团内心竟然有点紧张——还没有正儿八经跟一个台湾人长时间的接触过——希望能给对方留下一个好印象。
一路紧赶慢赶,就怕迟到,终于在08:58的时候到了集合地点。。结果临出站前坑爹小伙伴突然说要上厕所。。好想打死他。。。

出站后就见到导游阿智——根据他的描述:背着双肩包,戴着渔夫帽——是一个又黑又瘦的男孩。稍等片刻之后,和我们拼团的另一家人也到了。

简单的互相熟悉之后,我们调侃起了台湾的天气——另一家人叔叔阿姨还穿着薄薄的羽绒服,我们几个已经短袖+裙子+凉拖了,然而他们不觉得热,我们也不觉得冷——就是这么神奇。

北投半日游的景点全集中在捷运站附近,很方便。不跟团也完全可以自由行,只不过既然来到一个历史、文化都和我们大大不同的地区,有一个导游讲解还是不错的~

第一站市立图书馆

图书馆里全是认真学习的好孩子,同时明令禁止拍照。所以我们就只进去看了一眼,感受了一下氛围,只能在外面走走拍拍

导游说这是一块神奇的石头——在它周围的人都会不自觉的绕着它旋转。。

其实是因为上面的字都是绕着写的=。=

温泉博物馆的前身是一家日式的温泉旅馆——孙中山都曾经来这里洗过澡——因为这层原因,后来就被改成了博物馆

早就听闻这是一栋很有特色,也很漂亮的建筑,内心还是比较期待的。

里面也是浓浓的日式风情

台湾北投地区以温泉闻名——讲的专业一点是因为水中含有什么什么什么物质,特别难得,但我觉得,可能主要还是因为便宜——在我们这儿泡一次温泉怎么也要个一百多RMB,而在北投最著名的一家浴室,竟然只要20台币!!

简直是难以置信啊!!

早上出门的时候没有带着泳衣,想想都觉得亏。。。

因为特别便宜,泡温泉已经成为了附近居民的生活习惯之一,门口的队伍竟有几十米长。
同样也是因为便宜,泡的时间短一点也不觉得亏——不像在我们这儿,百八十块一交,恨不得在温泉里泡一天才能回本——当我们从地热谷——北投温泉的源头——回来时,门口已经没有人排队了。

地热谷在温泉一条街的末端——因为它是整个北投温泉的源头。
还没见到温泉水,就闻到了一股浓浓的硫磺味,熏得我头晕目眩。。整个地热谷就是一个并不太大的水池,但它奇就奇在水池的平均温度竟能达到90+摄氏度。因此水面上方云蒸雾绕,竟连水面都看不清楚。

我不禁在想,这要是一不小心掉下去,那不是分分钟就熟了=。=

然后半日游的行程就结束了~

一共两个多小时的样子,中间还参观了两个民俗博物馆——不是购物点——了解了一下台湾的原住民。

最后导游把我们一行人送到了捷运站,中途还和我们说了很多台湾的小趣事。。
沿途的路边都有排水沟,潺潺的流水很清澈,导游说这些也是温泉水,我想了想伸了一只脚进去荡了荡——果然是温的——也算是体验了一下台北的温泉啦~

下午我们打算自己去淡水地区——离北投还挺近的。
正好我还有一个朋友在那里上大学,本来想喊他一起出来玩的结果他没空,只能告诉我们一堆旅游小攻略~

由于临近午饭点,吃啥成为我关注点的重中之重。。
小伙伴推荐说淡水地区有一个著名小吃——只有这里有嗷——叫阿给,并且告诉我们如何找到那家最最正宗的”老牌阿给“。。然后我们发现这家店还挺厉害的,在手机地图上竟然有属于自己的小点点!于是轻轻松松就找到了~

人很多,要排队=。=

阿给长这样——

看起来感觉就是一个红烧狮子头。。

吃起来也有点像。。但是上面浇的是泰式甜辣酱。。

饭闭就开始戳点式逛景点。
淡水地区有很多小景点,一直走一直走可以走很久——我们是步行到最远端,然后坐公车回到捷运站

有好多景点的名字现在都不是太记得了——红毛城、小白宫、真理大学、淡江中学。。。
反正就是一些各具特色的建筑——我的菜——至于背后的故事,我其实并不是太关心

这时候天已经有点阴了。。对面的八里这次是来不及去了——听说岛上有丹下健三在台湾唯一的作品,圣心女中——只能远远的眺望一下。

淡江中学的大名实在是如雷贯耳,但还是那句话——我并没有这方面的节操和情怀。。

往前走挺远的就到了淡水渔人码头。
在半路上碰到了一间临时搭建的博物馆,展示的是即将建设的淡水大桥竞赛方案的图纸和模型。
这个项目最后中标的是全世界最有名的女性建筑师——刚刚因病过世的扎哈,哈迪德
当时觉得她的方案很酷炫,现在想想只觉得悲凉。。

好不容易到了码头,天公却不作美,并没有看到想象中的景色。

每个地方都有一座情人桥,每一个情人桥的背后都有一段传说。

离开了码头之后,我们就踏上了返程的道路。
晚上安排的诚品敦南店和士林夜市离得还挺远的。想了想我们先去了书店。。

诚品书店的名气也是非常响的,尤其是这家敦南总店,听说是全世界唯一一家24小时营业的书店。书店一楼卖一些文创产品、电子产品,二楼是书。
因为一些”你懂的“原因,我们还是非常好奇台湾的书店都卖些啥的。。亲测呵呵~
最后我买了一本台版的日本建筑类书籍,小伙伴买了一本建筑书,一本侦探小说。。

买完我们就蒙逼了。。
这才刚刚开始没几天,就买了这么多书。。难道一路背着走吗。。

出来之前我姐姐托我代购bitplay snap6 手机壳——这是一款通过网络众筹发展起来的,台湾原产的创意类苹果手机配件。可以把手机一秒变相机,妥妥的装逼圣品。。有一点小名气,但是好像连台北都没有专卖店。最后好不容易听说诚品可能有卖,我就去碰碰运气。。还真有!但是型号和颜色已经不全了。。而且和淘宝上的价格还真没差=。=

400块一个手机壳啊!我就呵呵。。

离开了书店我们就奔赴大名鼎鼎的士林夜市啦!
实在是太大了。。完全不知道该吃什么。。。但是作为鸡排死忠粉,怎么能不吃豪大大!

豪大大总店!请受我一拜。。。

然后我跟小伙伴就吵架了。。
原因是我想吃士林夜市一大特色——十全排骨汤,但是他想吃毫无特色的蚵仔煎。。然而我们的钱不够了,夜市又不能刷卡,所以我们只能二选一。。

是的,今天的钱又不够用了。。
是的,今天又花掉了2000台币。。
是的,今天的2000台币中还不包括吃饭。。。

反正就是吵架了。。吵得都要绝交了。。

但是最后我还是妥协了,让它去吃了蚵仔煎。。但是我很不开心,从此把它的名字改成了

小!狗!伴!

现在想想还是觉得很生气呢怎么办。。

。。。。。。。。。。。。4月6日更新。。。。。。。。。。。。。

DAY 6 台北——台中

台北的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终于要开始狂戳那些最富盛名的景点了。。
之所以这样安排,完全是因为今天我们报了一个台北精华游的团——涵盖了所有主流景点——最重要的还是,不要钱。

就是之前说的那个买一卡通,送台北一日游,送的台北一日游。。

前一天晚上,导游迟迟没有联络我,让我的内心不禁有一丝小小的担忧——毕竟是免费的,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要是在离家千里之外的台湾发生了什么不忍直视的人间惨剧,也是不知道应该如何收场。。

好在最后一切还是走上了正轨。

早上一起来,发现天气不太好。。这雨看来要伴随我们一路了。。
台北车站附近的凯撒大酒店门口,见到了我们今天的导游小胖——人如其名,是个土豪style的胖子。

上了车发现乌泱泱坐了一车的人——我以为这种免费台北一日游应该没啥人参加才对。。
随后小胖就开始主动解答我们的疑问——此团坑否?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小胖说,台湾有很大一部分人,都在从事旅游相关的产业——运输、民宿、餐饮等——但是台湾的旅游业却不如预想的繁荣,虽然游客不少,但是也远远不能养活3700万岛民。岛上多地震,多山,多雨,工业、农业都不是很发达,旅游资源丰富却也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
台湾与大陆一衣带水,却因为各种“你懂的”原因,使得到台湾来旅游的大陆游客并不多,反倒是日韩港澳东南亚的人来的更多,这当然是远远不够的。台北政府原本每年要花好多好多钱,在大陆各大城市打广告,吸引游客来玩,但是收效甚微。近两年,政府部门开发了新脑洞,决定省下这笔广告费,并将它用在“请”大陆游客旅游上——

每个到台湾来的大陆游客,在专门的网站上申请之后,都可以获得一次免费台北一日游的机会。希望通过口耳相传的方式,带动台湾的旅游经济。

这就是今天行程的由来——并不是买一卡通送的,只不过是卖一卡通的商家帮我们申请了一下而已。
至于导游——免费的行程自然是没的赚了——他们管这叫“做义工”,台北市的导游都有这项义务,每人每月要完成一定次数的“义工”才算合格。

这种利国利民的新脑洞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心里的一块大石也总算是落了地。

行程的第一站是国父纪念馆——这里同时也是看台北101视角最好的地方。
但是天气不好,这照片拍的也是。。救不回来=。=

庄严肃穆大气恢弘的传统style。。

其实这种又红又专的景点不是我的菜。。所以我一进门就四处寻找纪念章。。找到了纪念章,心里就踏实了。。

好不容易天亮了一点点,才看清了101的全貌——像101这么高的楼,非得要离得远一点才能看的全,结果天一阴,上半截又淹没在云雾里了。。

下一站是中正纪念堂

完全不同的风格,却也十分庄严。。
搞笑的是纪念堂前的广场上,竟然是临时搭建的迪士尼“冰雪奇缘”主题游乐场。。。

离开纪念堂之后,导游带我们去了一家凤梨酥专卖店——郭元益。
之前看行程的时候,总觉得这是旅游团的购物点,虽说凤梨酥是来台湾一定要买的伴手礼,但是想想还是觉得心里有点不爽——导游肯定带我们去那些又贵又不好吃的地方。但是既然自己没做功课,那就不妨跟着去看看噜~反正试吃又不要钱。。

打定了主意之后,我和还在绝交中的小狗伴又说好了:最多只许买一点尝尝!
——是不是觉得很眼熟。。

不然为什么说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进店之后,服务员热情地把我们分成几拨,领到几张桌子旁。。然后。。摆出了一桌试吃!

。。。原来不只是凤梨酥
——光凤梨酥就有分凤凰酥、金钻凤梨酥、土凤梨酥。。注意看上图凤梨酥那个小碗,颜色都是不一样的。。
除此之外还有冰沙绿豆糕、太阳饼、各种豆、各种糕、各种饼。。还有招牌XO海鲜酱。。
一个一个介绍、试吃。。也是童叟无欺。。

看见食物的我就好像打了鸡血一样。。

突然就有点hold不住了。。
要不我们就在这里买完算了吧。。

导游介绍说,这家店是台湾的百年老店,也是多次获得台湾凤梨酥一个什么什么大奖的店。并且刚刚与政府签下了协议,成为了公费旅游团——说的就是我们——的独家供应商。

虽然导游卖东西时候说的话,大概只能信一半。。
但是这家店的糕饼真的很好吃!
虽然我也没有吃过更多——之前姐姐有给我介绍过台湾比较著名的凤梨酥品牌——不知道别家的是不是更好吃,但我心里觉得凤梨酥这么好吃就够了!
它已经完全满足了我内心对于凤梨酥的期望值。。根本懒得去货比三家。。

当然,价钱也是不便宜的。。

但是!导游又一次甩出了重磅炸弹。。
郭元益因为是和政府合作搞公费旅游团,因此对于我们这样的游客有特殊照顾——不论是什么时候买的糕饼,只要留下联系方式和离开台湾的时间、地点,郭元益都会在离开之前一两天,将最新鲜的糕饼打好包,免费快递到所住的酒店,直接一个包裹就可以拎到机场去托运。。

这个政策实在是太贴心了有木有!
像我们这样刚刚到台湾没几天的人,现在买了凤梨酥岂不是要一路拎着去环岛?而且等到回家孝敬爹妈的时候,保质期都过了一半了。。想想也是一点都不尊贵。
这下倒好,只要付个钱,就不用管了~回头想要修改,也直接一个电话打到店里。带回家的也都是最新鲜的凤梨酥。

感觉内心最后的防线也被攻破了。。
世界上再也没有什么能阻止我和我的小伙伴下单了。。。

在订货单上打起勾来跟不要钱一样。。
最后算下来,大概800+块。。。。我说的是RMB。。。

刚刚发生了什么?
我们今天花了4000台币?
我怎么不知道。。。

妈妈,我要报销。。。

一脸蒙逼地刷完了卡,导游就要带我们去吃午饭啦~
午饭也是免费的。。。。天下真的有免费的午餐嗷~

午餐安排的是台北特色牛肉面。。一人一碗,肉没有多的,但是面管够=。=

路上导游开始和我们说起段子来。
他说前两天他“做义工”的时候,团里有一个大陆来的老大爷,整个行程中都是满脸戒备,生怕导游坑了自己。到了吃午饭的时候,所有人都下车吃面了,只有这个老大爷死活不肯下车,不管导游怎么劝都没用。导游说,有免费的牛肉面你为什么不去吃呢?大爷说,我才不相信你,你现在和我说是免费的,等我进去了就要跟我收钱了,这个也要钱,那个也要钱,我还不如不吃。
然后导游就蒙逼了,他说,可是我们说是免费的就真的是免费的啊!
大爷说,我们那里都是这样的,先用免费的骗你进去,进去之后再跟你要钱。。。
。。。
正当两人僵持不下的时候,一个游客已经吃完出来了,见此情形就跟那个大爷说,我都吃完了!真的不要钱!你快点去吃吧!
那个大爷这才半信半疑的进了店。。
大爷吃完面出来后拉着导游的手说,自己大半辈子都没吃过不要钱还这么好吃的牛肉面。。。

呵呵。。。
其实导游就算不说这个段子,我内心也已经没有什么戒备了。。感觉这个团是真心不坑。。

安排的牛肉面馆也是台北的一家老字号,同样是和政府签了协议的。听说是大众票选出来的,最能代表台北形象的一家牛肉面馆。
味道果然不错~

分量是不大,但我一个小姑凉吃也是绰绰有余了。。而且面不够还可以加。。

离开了面馆之后,导游带我们去了升恒昌免税店!!!!
免税店!!!!
此行的重中之重!!!

身为一个代购小天使,我每一次出去玩,都肩负重任。。
升恒昌之前是全亚洲最大的市内免税商店——后来听说第一被海南抢走了?没有查证过,不瞎说。。
反正很大就是了。。
一栋楼五六层都是免税店。导游给我们发了一个凭证,把我们领上了顶楼——顶楼主要是展示和出售珊瑚制品——这个太贵重了不适合我,随便看了一眼就下楼去采购各种护肤品——这里买东西也是可以临走前在机场专柜领取的,只要填写联系方式和航班信息就行了,所以买起东西来完全没有后顾之忧。。

买包、买护肤品、买服饰、买日用品、买进口食品。。。
反正买买买。。

两个小时时间,想想觉得短,但其实差不多刚好够。

买完东西,神清气爽。

今天的最后一站,就是最富盛名的台北故宫。

阴雨中的故宫全景镇楼。。。

之前看一些别人拍的照片,只觉得台北故宫的颜色太丑了=。=
知道自己亲身经历才觉出它的庄严。。

台北故宫的镇馆之宝——翠玉白菜和肉形石,我只见到了一个。翠玉白菜被挪去刚刚开放的故宫新馆镇楼了。自由活动时间我还专门去找了传说中的《富春山居图》——被一部传说中不能更烂的烂片捧红的名画=。=当然还有很多其它宝贝。。

其实台北故宫最让我感兴趣的,除了纪念章,大概就是楼下纪念品商店卖的周边产品了。。。
早就听说台北故宫的文创团队是一群有毒的设计师。。。果真如此=。=各种乾隆周边实在是。。。买买买根本停不下来。。。

至此免费一日游的行程就结束了~圆满结束了!
送回酒店的路上,导游小胖简直就是苦口婆心的劝我们要回去跟亲戚朋友“安利”台湾旅游。。
我觉得吧~他不说我也会的。。
因为阴差阳错参加了一个靠谱台北一日游——关键还不要钱!——大概也成为了我跟别人嘚瑟的资本了。。
我这不就在跟大家安利吗!

晚上还要坐火车去台中,急急忙忙赶回民宿拿行李。。。
这两天买的东西实在是有点多,于是我们和民宿老板商量了一下——反正环岛一圈还要回到台北,还要在他家住一晚——把这一路用不上的东西,比如说北边带来的羽绒服,还有诚品买的书,打了个包,全都寄存在民宿了~
本来行李就不多~这下更少了!
简直被自己的智商折服了。。。

到了火车站,发现火车还是挺多的——台湾的火车一共就两种:北上和南下——从台北台中普通火车只要100+台币,当我们被低价折服的时候,同时也被它的速度折服了——真是太慢了=。=
于是我们动了坐高铁的念头——高铁只要半个多小时就到了!
在自动售票机上买高铁票的时候,又被它的价钱折服了——这次是贵的!竟然要600+台币一个人。。突然就舍不得了。。
最后想了想还是觉得吧。。来都来了。。

怎么能不体验一下台湾的高铁呢!

下手割肉。。。

来之前有听说高铁可以买“早鸟票”,折扣还挺高的——关键是用RMB不觉得心疼。。
我当时还在想,提前这么多怎么能确定什么时候要坐哪天的哪趟高铁呢?所以我就没买。。到了火车站才发现,原来高铁一共就两个方向,而且买的票上也没有规定时间、车次,甚至连座位都没有!完全就是随到随走——就跟我们这儿坐地铁一样。。上了车——有专门的几节车厢是不规定座位的,票会便宜一点——看见有空座就可以坐。。
当然也有规定座位的票,还要更贵一点。。

没早点买票真是悔不当初=。=

忙了一通晚饭也没顾上吃。。正好顺便尝试一下高铁便当!
台中还是很快就到了的。。这钱花的还是冤。。。

到了台中高铁站——这离市中心也太远了吧——在民宿老板的指导下,我们又坐了好久的公交车,好不容易找到了地方
我们一共要在台中住两晚——其中有一晚就是我之前在“自在客”上1元秒杀到的!后来我图方便,就直接在他家又订了一晚。。

这时候外面基本上已经黑灯瞎火了,本来以为除了收拾收拾,上床睡觉以外,也没什么事可做了。
结果!
坑爹小狗伴又和我吵架!
竟然说不和我玩了!要自己一个人飞回上海
回就回!老娘送你一张机票!
然后它又开始跟我求饶。。。
不理它!睡觉。。。

。。。。。。。。。。。。4月15日更新。。。。。。。。。。。。。

DAY 7 台中

第二天一早,并没有按计划起得来床。。估计是前一天晚上吵架吵得头疼。于是半天就过去了。。。

我有没有说过我们在台中安排的是一日游。。。

中午左右才出的门,虽然心知时间不够,还是要老老实实走行程。。。
第一站就去的大名鼎鼎的宫原眼科。从我们住的地方过去还挺方便的。估计是因为台中本来也不大,哪儿哪儿都能坐公交车到。

宫原眼科就是开在火车站旁边的冰淇淋店!
宫原眼科就是开在火车站旁边的冰淇淋店!!
宫原眼科就是开在火车站旁边的冰淇淋店!!!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里面大概长这样。。是个卖糕点、糖果、巧克力的地方。但是这些卖的都挺贵的,也就随便看看,冰淇淋是童叟无欺!

他们家的冰淇淋。。。口味多!特别多!光巧克力味就有十几种不同的。。至于有什么区别。。巧克力味不是我真爱,并没有一个一个试过去。。

最爱还是水果味!!他们家水果味冰淇淋口味也超级多。。而且经常有一些轮换。。大概是因为摆不下?
上一次见到这么多奇怪口味的冰淇淋,大概还是在意大利

店门口有好多人排队,门前的回廊上也都是站着吃冰淇淋的人——这家店是只能外带,不设座位的。但是他们现在在不远处——大概步行三分钟距离——开了一家分店,是可以堂食的。因为我们比较赶时间,就直接买了带走了。

冰淇淋可以单点,也可以升级成。。嗯。。冰淇淋搭配小点心的花式圣代套餐。。
圣代还是有点贵的,名字也起得奇奇怪怪。。第一次尝试没舍得,就单点了两个不同口味的球——一个甘蔗味还有一个啥的我忘了,乌龙茶?反正都是平时没见过的奇怪味道。点完发现原来就是一个。。大纸盒,里面放俩大球,搞活动还送我一块凤梨酥——球倒是挺大的,分量足,童叟无欺,但是卖相实在是。。。没好意思拍照。。
一个大碗,两个球,一块凤梨酥。。自己脑补吧。。
看看前面小姑娘特别美的一大盆。。突然就后悔怎么没点个圣代了。。

长得美的大概这个样子。。。。

口味还是不错的~就是卖相有点差。。怪我,怪我。。

下次保证改正!

附送冰淇淋的菜单,上面还有价格。。。
“第四信用合作社”就是那家堂食分店的名字。

选择障碍症患者表示真心想自杀=。=

吃了冰淇淋之后,我们就在火车站门口坐车去下一站——东海大学。

之前觉得观光旅游去个大学有点蠢,但是突然我就找到了说服自己的理由

——东海大学里有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路思义教堂。

远还是有点远的,但是公共交通可达就无所谓。等我们到东海大学的时候,天都快黑了——阴的。。

黑云压城的既视感。。。

进了校园,找了好久才找到那个教堂。。在一个空旷的草坪上,全是以教堂为背景,各种作逼倒怪拗造型拍照的游客和学生。。
于是我们也加入了他们的大军。。毕竟来都来了。。

后来天气稍微转晴了一些。

还有非要和一群狗较劲的小狗伴。。

还有非要东施效颦的小狗伴。。。

东海大学还有一个著名的旅游点,就是校园内的乳品小站,的牛奶冰淇淋。。
天气到了这会儿已经是阴风阵阵,把人冻得半死了,但来都来了!是吧。。
找了好久才找到那个乳品小站。。。就是一个小卖部,主营奶和奶制品,还有奶牛周边。

看上去还是又美又萌的。。但是我天生对奶制品不感冒,尝一尝噜~

然后差不多就到了可以吃晚饭的时候了~
景点可以随便逛,夜市才是重头戏!

台中逢甲夜市是全台湾最大的观光夜市,几乎占据了整整一个街区,我感觉它其实没有明确的界限,距离夜市核心区域很远的地方就开始有吃的,网上推荐的小吃店之间也隔了很远的路,反正就是逛吃逛吃逛吃。。。

刚下了公交车我就已经走不动路了。。因为看到了上图右边的“生炒蛇肉”!

我长这么大还没吃过蛇。。因为我爸对蛇有莫名其妙的恐惧。。感觉这次也是天赐良机!正好刚顾着拗造型,瑟瑟寒风吹得发抖,喝碗蛇汤暖胃。。。

整理照片的时候发现了上图第一张,看起来像是凉拌鱼皮的东西。。我还觉得很奇怪,我在哪里吃的鱼皮,我怎么都不记得了。。仔细回想了一下突然反应过来,这哪里是鱼皮!是蛇店老板娘赠送的凉拌蛇皮!

凉拌蛇皮!!!

时至今日想想还是觉得有点鸡冻。。

逢甲夜市有一家章鱼小丸子旗舰店!对面还是一家继光香香鸡旗舰店!香香鸡的招牌整点还会唱歌!!

我是小丸子和香香鸡的脑残粉啊!!!!简直感觉找到组织了。。。

今天的行程终于进入了高潮。。。

景点什么都是浮云,唯有夜市不可辜负。。

。。。。。。。。。。。4月18日更新。。。。。。。。。。。。

DAY 8 台中——日月潭——台南

本来想在行程中安排 清境农场、日月潭阿里山一个不落的,时间实在是不太安排的过来,又考虑到这大冬天的。。最后就选择了日月潭

其实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日月潭的向山游客中心,号称是全台湾最美丽的建筑。

之前有看到攻略说台中火车站旁边有流水发的班车直达日月潭,于是我们大清早的带着所有行李跑到了台中车站——晚上回来直接就坐火车去下一站了——存了包之后,找了一大圈,没找到。。。第一次发现有人指路也能找不到。。。
最后发现车站改了位置,距离台中车站10分钟步行距离。。。。
好不容易找到车站,刚好一班车在检票!!手忙脚乱的上了车,坐下来还是惊魂未定的感觉。。。

车程大概一个半小时,睡上一个回笼觉,睁眼就到了日月潭

然而睁眼并没有看到日月潭。。。。。。。起雾了。。。。。。。

我们直接坐到底站——向山游客中心,打算从最远端一路玩回去。之前百度过,日月潭并没有比西湖大多少,感觉走个半圈回去并不是什么大事。

然而残酷的现实并没有给我这个机会。。。

雨雾中的向山游客中心有一种特殊的美感。

感觉真的是很不错,不负全台最美建筑之名。

如此酷炫风骚的建筑自然也是拗造型的圣地,即使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也有很多来拍婚纱照的新人。

拍几张照的功夫,差点冻个半死。。。终于体会到了网红不好当=。=

自从当年的“茶叶蛋”事件发生之后,在日月潭边买一个茶叶店几乎成了每一个大陆游客不可错过的人生体验。但我实在是不想吃茶叶蛋,就在游客中心的餐厅随便吃了个简餐。

台湾特色三杯鸡套餐~附赠的梅子汁和茶冻的味道都特别好!好想打包带走一份。。。

餐厅的环境也是我喜欢的清水混凝土逼格风

酒足饭饱之后,就陷入了深深的纠结。。。外面实在是太冷了TAT。。。为了拗造型,我还特意穿了特别飘逸的长裙和特别飘逸的外套。。这下简直是一路走一路扇风。。完全就是出门就被冻死的节奏。。
思量再三,我还是弃疗了环湖走的计划,决定老老实实坐个车到日月潭的起点——水社码头?还是个什么游客中心的?不是真爱,就没记住名字。。问了游客中心的工作人员——小伙伴负责问路,我主要负责盖纪念章——之后,得出的结论是,有车,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来,要等。

在公交站牌下瑟瑟发抖了20分钟之后,远远的看见了一辆出租车。。。于是想也不想的就上车了。一路七拐八拐,没几分钟就到了入口,也是真呀么真舒爽=。=

四处逛了逛之后,就打算返程了。买好了返程车票之后被告知大概还要等半小时。。。这时候神出鬼没的黑车司机不知道从哪里冒了出来,并且表示马上就走,比大巴还快,把车票给他就行都不用加钱!坐啊!为什么不坐。。。

有黑车一定要坐!这是我多年旅游总结出的经验。。。

于是就这么离开了日月潭。。。由于大雾的原因,其实我们并没有看到日月潭呢~

但是并不觉得遗憾。。因为本来就是冲着向山游客中心中心来的!

日月潭不就是个湖。。。长这么大谁没见过啊=。=
(内心还是有点痛苦并且挣扎。。。)

黑车师傅帮我节省下来的时间,让我有机会再吃一次宫!原!眼!科!冰!淇!淋!

这次我要好好的!坐在店里!点一个圣代套餐!

当当当当!!!

卖相好不好大概还是华夫碗的功劳。。。瞬间洋气了~
啥口味不重要~反正名字都很奇怪~反正也都挺好吃的。。。

冰淇淋+凤梨酥。。时至今日想到还是觉得很幸福啊。。。。

然后就要准备去台南了。。去火车站的路上发现宫原眼科对面有一家卖鹅!肉!便!当!的看起来很不错的样子!

又吃一份。。。

坐在鹅肉便当店里,跟宫(冰)原(淇)眼(凌)科告个别~

再和台中告个别~

其实台中没啥好玩的~但是如果还有机会来台湾,我肯定会再来台中。。
为了没去成的清境农场和阿里山
为了去了跟没去一样的日月潭
为了去了还想再去的宫(冰)原(淇)眼(凌)科。。

PS. 其实台中台南的火车挺便宜的,时间也不长。但是台湾小伙伴翔哥跟我说国光客运更便宜!

为了弥补上一次傻逼兮兮坐高铁多花的冤枉钱,也增加一下旅游体验的深度,我们就选择了国光客运!

真是明智啊!。。。那天正好搞促销(竟然连城际巴士都会搞促销),台中台南大概只要。。40块台币??不记得了。。
反正特别便宜。。
反正特别特别便宜。。。

而且上了车之后才发现。。
这环境。。。简直炸裂啊!

特别宽敞,特别舒爽,特别棒。。。

一定要试一次!
今天真是人品爆炸的一天。。。
(未完待续)

。。。。。。。。。。。7月14日更新。。。。。。。。。。。。

竟然可以拖延到这个地步。。自己都被自己震惊了=。=之前因为在忙毕业的事情,放了暑假之后终于可以继(没)续(事)写(做)啦~

DAY 9 台南

到达台南的时候,天已经黑了。
半路上,民宿老板通过微信告知了从火车站和高铁站到达住处的方式,听说我们是坐的国光客运,直夸我聪明有眼光。。

综合考量了价位、地段等等一系列因素,同时又兼顾了“作弊到怪”的一贯方针,台南的民宿选在了距离火车站不远的“六圆南之重庆森林”——帐篷房!每晚每人100RMB,也算是良心价啦~一路上对帐篷房还是心存忐忑,还和小伙伴打了招呼,可能是在客厅打地铺的节奏。。到了地方一看,条件还是很不错的嘛!说是帐篷房,其实只不过是因为房间形状比较特别,只能放得下帐篷,放不下床。。本质上还是个标间。

放下行李就出门觅食,在老板的指引下一路穿过台南火车站,到达成功大学附近——大学周围总是有很多吃的。因为时间比较晚了,就随便吃了一碗麻辣烫。

真!好!吃!啊!TAT

那个味道真是。。半年多了,依然念念不忘!
我和我的小伙伴都震惊了。。为什么台湾连一碗街边麻辣烫都这么好吃!也可能是因为我们当时又饿又冷。。但反正在家的时候,我是从来不碰麻辣烫这种食物的,到了这里,真是感觉方便面都在发光!!

讲道理台湾美食这么多,区区一碗麻辣烫应该不算什么。。可是,真!的!好!吃!啊!

又饿了。。一边哭会儿去。。。。

第二天一早,又踏上了戳景点的行程。

台南虽然是台湾排的上号的大城市,其实并不算太发达。尤其是公共交通!
我们根据民宿老板的指引,打算到不远处搭乘旅游专线巴士,到了车站却被告知因为不是旅游旺季,所以巴士可能一个小时才有一班,而前一班刚走。。

我们只能曲线救国了。。
好不容易倒腾到火车站附近的公交大站,和本地居民一起搭乘巴士,走一步看一步噜~

台南其实不大,可以说是特别小,景点之间距离都不远。我们坐巴士到了台南孔庙,旁边就是国立台湾文学馆,再走一点就到了赤坎楼,赤坎楼对面就是天后宫。。

好像是这样的。。印象不是特别深了。。

反正交通不太方便,主要靠走!暴走也算是我强项。。。
当然,景点也不算太好玩,其实少去两个也没啥。。。

我们去的时候,文学馆正在翻修,虽然能进,但是到处一副“施工中”的模样,有些遗憾。。
作为一个建筑僧,这个点还是值得一戳的~

大天后宫就木有拍照啦~听民宿老板说那里有全台湾香火最旺最灵验的月老,在一个小角落的小房间里,一定要拜一拜的有木有!

赤坎楼附近的小巷子里还有一家台南著名小吃店“锅烧意面”!
比起奇奇怪怪小景点,明显这个才是此行的重中之重!

口感独特,味道不错,生意也特别好。。一定要去吃嗷~

下午安排的安平老街安平古堡、安平书屋啥的景点,其实我都兴趣缺缺。。本着来都来了的态度,姑且一戳~
没想到,竟然那!么!远!

那么那么远=。=

坐了将近一小时的车啊~好不容易才到。。果然也没啥。。还要买门票。。

我们到的时候,刚好碰到当地某中小学春游??好多学生在合影啊~玩游戏啊啥啥啥的,感觉还挺热闹。。

安平古堡感觉是真没啥啦~关于近代史的一些东东,真是兴趣缺缺。。
树屋还算是值回票价~大概是一个一座老宅和一棵大树慢慢融为一体的美丽传说。。要是没啥人气的话,感觉还有点可怕。。一堆学生打打闹闹的,就像在一个迷宫里穿梭,还有点意思~

逛完一串小景点本来以为要一个下午,没想到大概40分钟就无所事事了——费那么半天劲才到的地方,这性价比也是没谁了=。=
所以,朋友们,慎重~

逛完景点天还亮着,夜市估计也没开,我们就想着干脆慢慢悠悠走到夜市去算了。反正台南也不大。

没想到这一走就走了。。我也不记得多久,反正到花园夜市的时候,天都黑了。。时间刚刚好~

一路上还看到许多奇奇怪怪的小房子~也算是没白走。。。

台南的花园夜市,事后证明是全台湾我最喜欢的夜市!没有之一!

我还和之前来过台湾的姐姐讨论过,一直认为花园夜市是最棒的!

尤其是香蕉煎饼和拔丝地瓜!简直是吃完一份又一份,还要打包一份带走回去吃。。。。
之前还和小伙伴有约在先,不论多好吃的东西,一天只能吃一份——出于省钱、减肥、最重要的是留着肚子吃其他东西的考虑。。

但是这个约定在台南根本没用啊!!真的是谁也管不住谁的嘴!!

对了!还有蜜饯番茄。。战线拉得太长我都忘了有没有推荐过了~不论如何,再安利一次~

虽然景点没啥,甚至有点坑爹。。但是为了花园夜市!台南已经在我的“二刷名单”上占了个座了。。

DAY 10 台南——高雄

早上起来还顺便逛了逛街,悠悠哉哉吃了午饭才走去了火车站,准备搭车去高雄
对于到高雄这件事,内心还是很激动的。。因为被坑爹地面交通折磨了几天之后,终于又到了一个有捷运的大城市了!
更因为高雄,是我最爱的“贡茶” 的发源地。。。。。。。。。。。。。

我是贡茶脑残粉,已无药可救。。

高雄不愧是大城市。。处处洋溢着大城市的气息

我们在高雄住的民宿,也高端到出乎意料。。
在房间里歇一歇之后,就差不多到了晚饭点儿。因为在高雄只停留一个晚上,而这里有两个著名的夜市——六合夜市和瑞丰夜市,因此,我们打算,挑战“一个晚上吃两个夜市”的终极成就!

有捷运就是方便,能吃就是任性。

六合夜市因为在美丽岛捷运站附近,这个特殊的夜晚还戳上了一个小景点。

瑞丰夜市大名鼎鼎的万国牛排!分量足,价格实惠,味道也好~一份牛+鸡下去其实已经差不多饱了。。

然而这个夜晚才刚刚开始=。=

作为无肉不欢的食物链顶端动物,蹄髈啥的看见就不能错过~

在六合夜市,终于吃到了那个在台北士林因为钱不够没吃成,差(已)点(经)和小狗伴翻脸的十全排骨汤!竟然是黑的!!是黑的!!!不造放了点啥啊=。=不过味道还不错。。

一碗“台南特产”担仔面下肚。。。总算是。。。再也吃不下了=。=

回民宿前,再买点水果,带杯贡茶,回去一边看电影一边吃吃喝喝。。。这就是我在台湾的日常。。。

DAY 11 高雄——垦丁海生馆

这日上午基本上也把高雄市区的大小景点戳了个七七八八。。。

早上一出民宿大门,突然发现这里的天不仅蓝,更重要的是,特别开阔,整个人突然就感慨了。。。

其实景点说起来也没啥,就是一些近代历史和风土人情的结合。随意逛逛~

打狗英国领事馆简而言之就是一组占据了高地的,挺有味道的红砖建筑,天气好的时候拍照还是美美哒~

驳二艺术街区呢。。我只能说。。艺术家的世界我们建筑僧不懂。。而且每个展馆都要门票!门票还特别贵!在景点门票基本可以忽略的湾湾地区,这里的门票简直是直逼大陆标准。。

85大楼是101之前的台湾第一高,看这个有点奇怪的造型,大概也可以推断出它的建造年代距离今天也有些年头了。。

爱河就是一条河。

高雄这种大城市在我的行程中存在的意义,大概就是改善改善生活,以及为心爱的贡茶戳个点~
高雄的这短短两个半天的时间里,我和我的小伙伴因为光顾的频率有点高,已经成功的和高雄贡茶门店的小哥混了脸熟,差一点就集满一张积点卡了。。。

随意吃了个午饭,逛了逛街,就到了拼车去垦丁海生馆的约定时间了~

来接我们的是一个年轻姑娘,开着一辆。。豪华的,说不出车型的。。面包车?

反正还是相当豪华,超出的我预期的。。需要的盆友可以留言我发链接~

大约两个半小时,就到了海生馆。海生馆距离垦丁的其他景点,还是相当远的。。。
之所以选择傍晚到达海生馆,是因为我们报了大名鼎鼎的“夜宿”活动。

这一晚的住宿标准真是贵上天=。=天天住民宿好不容易省下点钱,这下全搭进去了。

说好的穷游~自己都忍不住呵呵

下了车之后,第一个看见的,是这玩意儿。。

我有点方。。

傍晚时分进入海生馆的,十个有十个是参加夜宿的。很轻松找到了登记的地方,报名字,领牌子。我们到的算是比较迟的,放好行李就赶去寻找组织。

海生馆的夜宿区域有五六个,最火的“海底隧道”提前两三个月都不一定订得到,像我们这种临时起意的就更不可能了,因此我选择了白鲸馆~其实都差不多~

反正晚上睡觉的时候要熄灯的,关了灯哪儿哪儿都一样,没必要太在意。。

讲真,虽然人均将近500RMB,但是我对夜宿的生活条件其实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因此看到盥洗室的条件,内心竟然还有小小的惊喜。

傍晚的海生馆,普通游客基本上都走光了,只剩下百余参加夜宿的人,大厅也是难得一见的空旷——几乎从来没有在闭馆之后进入过任何一个展览馆的宝宝表示,看到什么都很好奇。。

参加夜宿的宝宝们——真的大部分是小孩纸——参加的第一个活动是,参观海生馆后台以及。。喂鱼。

在后台参观其实就是。。在海生馆那些两三层楼高的大鱼缸的正!上!方!往!下!看!

原来大鱼缸们的上面,常年有N盏大功率的灯照射水面,用来保持水的温度同时照明。。真的是寒冬腊月站在两米以内都能热出汗的热。。

还是很震撼的。。

参观完后台就是晚餐时间~

由于内心的期望不高,我觉得夜宿的伙食还是不错哒~
自助餐的形式,随便拿,随便吃,不限量,种类多,荤素搭配,中西结合,味道也还行~

但是,没有海鲜。。。

本来以为海生馆吃海鲜这不是理所当然。。后来还是觉得自己想太多。。
但是有海带~好像还有鱿鱼?海蜇?反正内心还是比较满足的。。

下图大概是我把每个菜都拿一份之后的结果。。
卤肉饭还是很不错哒~

晚餐后就是特别厉害的参观时间噜~

夜宿海生馆最有教育意义的地方就在于,可以看到各种海洋生物夜里的活动。像我这么不爱学习的宝宝也不得不为之惊叹。

总之还是神奇指数爆炸的~

参观完各大场馆之后就是。。亲子活动时间=。=

其实就是做手工软陶噜~本来想捏个海洋相关主题的,实在是创作不出来,最后还是捏了一个最爱的史迪奇~

洗漱过后,就回到各自报名的不同场馆,按照报名顺序先后选择床位,最后再兴奋一会儿,然后就熄灯睡觉噜~

对了,是打地铺。。

我们白鲸馆其实就是一个生活着两只白鲸的巨大的水缸,我们可以选择水箱下面的隧道或者侧面的空地。我和我的小伙伴就选了隧道,以为睡前可以看着白鲸在头顶游来游去,结果那俩玩意儿睡得比我们还早。。。

DAY 12 垦丁

第二天一早起来,两只白鲸已经在那儿游得很欢脱了。。告别了它们之后,我们又在导览员姐姐的带领下,重走了一遍昨天夜游的路线。。。看了一下各种奇奇怪怪海洋生物白天的样子。。

然后是室外活动,到海边调研!

海生馆因为直接就建在海边,旁边的海滩也就成为了一个参观项目。随着潮汐变化,会有各种海洋生物被冲上岸。。

其它东西都要看人品,寄居蟹是一抓一大把。。。

然后整个夜宿活动就接近尾声了。。总的来说还是不错哒~不过年纪大的人可能会觉得有点幼稚。。。
我们登记入住的时候,就有碰到一个阿姨带着一个爷爷想要现场报名参加夜宿,问柜台小姑凉一些具体情况,感觉柜台小姑凉的脸色也是real尴尬,支支吾吾半天才说了一句,这个活动可能小孩纸参加的比较多=。=

夜宿结束以后,我们就自由参观呗~

主要还是要买旅游纪念品啊~~~别的东西都又贵又大,我看中了一个小小的白鲸冰箱贴,正好可以纪念一下我们的白鲸馆夜宿之旅。我的小狗伴自告奋勇说它去帮我买,让我先去逛逛别的,我就这么毫无保留的相信了它。。过了一会儿,它就拿了一个包裹的严严实实的小东西来和我邀功,我还十分满意地表扬了它。。
然后就喊民宿老板开车来捎走我们了。。

等到了垦丁的民宿之后,我突然想起了我的小白鲸,就想拆开来看一看。
真是不拆不知道啊!!!
我当时就震惊了!我的小狗伴当时就懵逼了。。。。

我说我要个小白鲸!你给我买个小海狮是什么意思!!!!!

这时候回也回不去了,买也买不到了。。
真是欲哭无泪要绝交。。打入冷宫再也不见了。。。

我的小白鲸TAT

(未完待续)

厦门到台湾多少船票阿????能呆那么久?

2016-03-30 18:29

详细的台湾游攻略

2016-03-30 19:27

游记很赞,相互支持。

2016-03-30 19:37

快寫阿

2016-03-31 00:50

2016-03-31 08:57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3-31 09:25

引用 卡拉baby 发表于 2016-03-30 18:29:15 的回复:

厦门到台湾多少船票阿????能呆那么久?

回复卡拉baby:是问多少钱吗?我有说嗷~ 500~2000各种价位都有的。。睡一晚上就到了~

2016-03-31 09:42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3-30 19:27:02 的回复:

详细的台湾游攻略

回复致zhi1201:

2016-03-31 09:42

引用 三品 发表于 2016-03-31 00:50:02 的回复:

快寫阿

回复三品:最近老板要我加班啦TAT

2016-03-31 09:42

引用 lanbbe 发表于 2016-03-31 09:25:46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lanbbe:

2016-03-31 09:43

為顧及閱讀者之權益..
請提高自我要求..
更新時間請勿超過7日..
拖延症亦請儘速就醫..
謝謝...

2016-03-31 09:44

引用 快樂的豬 发表于 2016-03-31 09:44:52 的回复:

為顧及閱讀者之權益..
請提高自我要求..
更新時間請勿超過7日..
拖延症亦請儘速就醫..
謝謝...

回复快樂的豬:

2016-03-31 10:03

別怕...
流血也要拼出來...
  加油...

2016-03-31 10:05

谢谢分享

2016-03-31 13:38

2016-04-01 01:22

引用 ❤榴蓮忘返❤ 的文字:

第一次切身体会到了。。台币不值钱=。= 第一次花台币,竟然是在这样的情况下。。 也是万万没想到。。

2016-04-01 21:48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04 12:57

引用 piggieya 发表于 2016-04-04 12:57:36 的回复:

回复piggieya:更新之后就有啦

2016-04-05 09:38

引用 ❤榴蓮忘返❤ 的图片:

2016-04-06 12:12

引用 光2046 发表于 2016-03-30 20:06:29 的回复:

回复光2046:

2016-04-06 13:10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04-01 01:22:25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

。。。。。都没什么人看吗。。。。好没激情啊=。=

自己顶~

2016-04-18 21:12

自己再顶一顶。。。。

2016-04-27 09:57

2016-04-27 13:47

引用 就爱游 发表于 2016-04-27 13:47:00 的回复:

回复就爱游:

2016-04-27 14:01

支持猫友。

2016-05-19 23:00

引用 ❤榴蓮忘返❤ 的文字:

我还发现,当初换的那一叠台币,果然是不够的——其实我们并没有低估台湾的物价 我们只是低估了自己的饭量。。。

哈哈哈,哈哈哈,这个好笑。

2016-06-12 16:40

快快快,等著更新呢,

2016-06-12 17:07

引用 塵世中的大方 发表于 2016-06-12 17:07:53 的回复:

回复塵世中的大方:最近在毕业设计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