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一个人的大理

tchen702 LV.6
2016-03-30 17:43 1816/20
  • 出发时间/2016-03-20

听着郝云的《去大理》,一路向西,去到那个苍山洱海边总能讲出传奇故事的地方。

一个人,一个包,一辆电动车,环洱海,游客栈,登苍山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3月1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在朋友圈说:云南大理环洱海骑行,有人一起吗?没人响应,也许这个繁忙的季节,假期尤其珍贵,那就一个人吧
3月20日-3月25日,计划一个人的大理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一个人,一个背包,没有计划,没有目标,走到哪算哪里。期待 6天的孤独时光,尽情的享受昆明大理的阳光,空气。

准备工作  机票火车票第一天住宿
9C8827航班03月20日07:10从上海昆明
3月20日K9602次昆明22:14开5.43到
3月24日K9638次大理21:30开。
9C8962航班03月25日20:00从昆明上海。 机票1200 ,火车软卧 300
3月21 日住宿:大理猫猫果儿,电话08722474653 人民路下段419号 ,180元
3月22日 大理双廊玛奇雅朵海景客栈1间庭院标准196元
3月23日 待定

20日4点起床,去虹桥机场赶早班飞机,出门前查了一下大理天气 多云,小雨 ,小雨,墨镜不带了。(最终证明是一个错误,去大理墨镜是必须的)
5点准时到机场,得知华南雷暴,因航班经停怀化,延误中。 4小时后怀化被取消,直飞昆明

13:00 终于到了昆明。机场大巴26元,先到火车站拿火车票
公交 2路 去翠湖,五一广场下车,路边先来碗米线填一下肚子,然后从翠湖南门进入

周日的翠湖人多,热闹,不是我喜欢的类型,穿过翠湖,看了一眼陆军讲武堂旧址,直接徒步去云南大学

3月的云南大学,校美,花美,人美,建议摄影爱好者一定要去,很多美女在拍人像,可以蹭拍一下。

云大出来徒步到动物园,晚餐过桥米线后,公交回火车站

大理的火车特别慢 ,半梦半醒,走走停停 ,21日凌晨6点到大理,天还没亮。15元拼车到大理古城,在司机推荐的玉和别院(最后一天选择了该客栈80元,整体像是农家乐 感觉)休息并看日出,顺便把相机充满电。7:30 一个人登上客栈天台看日出

天亮后离开客栈,沿着文献路向北10分钟 到达南门,

经玉华楼人民路去找猫猫果儿客栈,路经菜市场,5元买了10个 小肉包 当早餐(第二天南门附近早餐点要10元5个)
人民路门牌有点乱,猫猫果儿在靠近东门(洱海门)的地方
在 大理古城辨别方向很容易,看到苍山就是西,反方向就是洱海,即东,且越向西地势越高。
猫猫果儿确实很有设计感,住这里房客多为美女帅哥,(玉和都是老年人居多)

整理背包,休息片刻,轻装出发,趁今天天晴,把海西走一遍,大理喜洲 来回约40公里(气象预报后两天都是下雨,于是决定取消自行车环洱海计划,第一天尽量都走一点,第二天去双廊客栈看雨发呆)
10:00左右,路边租了一辆小电动,这还是我第一次开电动,向老板简单了解操作,出发。
风大,后悔出发前脱了秋裤,还好有护膝,头巾,可以保暖。先骑一段大丽路,看苍山 和田园风光,注意路上驾校的车特多,

随便找一条乡道右转都能到环海西路,然后沿环海 西路骑行,部分路段能看到洱海,边走边拍,路边还有木栈道可以观景,最后与12:00 到达海舌公园,停车场停车 5元,公园免费。

木栈道上拍照效果不错,遇到一群群的2B青年,帮他们合影,顺便蹭拍几张

冒充青年人露个面

出了海舌,前往喜洲,古镇很一般,在此午餐并给电动车充电 。
返回大理,环海西路 ,一路上马久邑村的客栈最漂亮,看一眼才村,龙龛,这两处 旅游大巴太多,吐槽一下龙龛到古城的景观 大道,石子路特别难走,千万要避开。

回客栈,洗去一把 尘土,外出找吃的,路边小吃都不便宜,建议去九龙堂步行街 ,饭店集中。在复兴路靠近玉华楼附件。
一个人,还是回猫猫果儿,在泡壶茶在书房小坐,享受属于自己的一份宁静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客栈里享受阳光,

猫猫果儿庭院

10:00 背上包,找车去双廊
原计划去东门外的风花雪月 大酒店,那里有公交,出门遇上一辆五菱宏光 ,招呼拼车 ,30 元到双廊,坐满5人才发现原来大家都是一个人出来的。多数人下一个目的 地是丽江,还有一个女孩一个人 背登山包,去香格里拉,和西藏拉萨。车上得到信息大理的山水间樱花不错,大理大学也值得去,苍山要上洗马潭风景才最好。

双廊北汽车站边上看洱海

我的客栈 在菜市场古戏台,我第一个下车,穿过村庄,沿小路走向洱海边。
12:00 到了玛琪雅朵
玛琪雅朵客栈还是很漂亮的,卫生和配套也很有宾馆的水平。特别是24小时供应饭菜,口味也不错,价格合理。我一个人晚餐  小炒肉 加蓬蒿菜 40元。早餐10元炸酱面。

后话不提,整理背包,再次出发,这次徒步双廊,参观客栈。路上买个苹果做午餐,留着肚子去客栈吃下午茶
第一目标就是大名鼎鼎的海地生活客栈,SKYSEA LODGE,双廊最南边,大建旁村

我觉得海地生活名气比底气大,可能是14:00正午阳光太强,照片效果并不是最好

蓝庭别院的下午茶,享受悠闲时光。

“生活在别处”&“遇到另一种生活”,“下午三点十八分,双廊,澜庭别院,透过拱形的外窗,阳光穿过云层,洒向海面,把自己放空,你会发现,收获的不仅仅是宁静的下午茶。”

澜廷别院的标志拱门

在躺椅上静静的躺着,任轻风拂面、听涛洱海、远眺苍山,任云卷云舒、心绪飞扬。。。。。。
 独饮一杯酸奶,醇厚,简单的去思考一些在生活中纠结我们的问题,
会让你得到不一样的答案:气象预报不可全信

坐在这个椅子上10分钟,就把鼻子晒红了,防晒霜和墨镜没带出来是最大的错误。

粉四客栈,杨丽萍家族的,玩一下摄影效果

我喜欢在路上,看太阳跳上房檐,晨起的微曦在指缝间,
我喜欢在路上,不要屋顶不要墙,一个玻璃房子一种奇遇,
我喜欢在路上,不俗气的说旅行的意义,就是想放肆的远走
我喜欢在路上,也需要落脚,不必最昂贵,不必最宽敞,
只是想找一个普通的地方,安放对于自己那不普通的过往,想来想去,客栈
似乎能帮我完成旅行中不期而遇的美,遇见未知的自己,有一些客栈希望你和我一样喜欢

展示一下街上的阳光的对比度

晚上6点回玛琪雅朵,面朝大海,享用一个人的晚餐。
一杯茶,一台相机,登客栈天台,坐看云卷云舒,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落日后,计划着我的明天住哪里,双廊有漂亮的客栈,也有尘土飞扬的工地,一个人就不多呆,还是回大理吧,想起第一天临时落脚的玉和别院,80元一晚,适合我一个人的行程,另外还有苍山没去呢。

23日晨,客栈里一碗炸酱面早餐后,客栈老板与某明星合影,蹭拍一张

路边再次租一辆电动车,去小普陀双廊到小普陀来回约40公里。
早晨9点,太阳刚出来,空气特别通透,心有多远,云就有多高,先来两张照片

苍山洱海同时纳入眼底,你会恨自己因为眨眼而少看了0.01秒的美景。
暂时离开大城市的圈子,重新认识真实的世界,不为别的,只为心灵可以亲近自然,重拾山水,让这里的一切为你重新整理柔软的内心

普陀到了,太阳在云里,时而露个脸,看着光线忽明忽暗的变化,时间好像凝结了。

一路上看海望云,40码的速度很快回到双廊 13点还了车,拼车回大理
我之前没有开过电动车,有些注意事项和之前没有开过电动车的分享。
1.租车后向老板多了解使用方法,最好试骑一段,
2,油门启动轻一些,以免突然加速失控,
3,洱海边停车和启动特别注意,油门一加就可能冲进洱海,
4,停车先熄火,否则推行时会带动油门,突然加速,冲进洱海,在小普陀我就推车时突然挂上油门了,还好只是撞了墙上

下午15:00 回到大理入住玉和别院,休息一下,去山水间和大理大学。可惜山水溪的樱花已经谢了,大理大学楼梯爬的太累。在大理大学门口排挡吃了晚餐,10元番茄烤肉木桶饭,味道真不错,看来当地消费水平确实不高,当然在景区面向游客的商店就不同了,你懂的。

晚上,玉华楼拍摄夜景,等到8点才天黑,

24日早晨,玉和别院房间里看到的日出

上两张玉和别院的照片,性价比很不错的农家乐,晚上还搭了老板的车去下关火车站,老板娘是白族的五朵金花,五姐妹开了五个客栈

把衣物寄存客栈,轻装上苍山,
目标洗马潭,洗马潭大索道索道全长5580.83米,垂直高差1648米,是世界高差最大,全国爬坡最长的旅游索道。可在空中完整地欣赏到苍山的冰川遗迹景观、垂直分布的森林生态系统,通过海拔的变化,感受“一山有四季”的奇妙
洗马潭索道不是天天开的,8:00就 到了游客中心,接待员说要等山上的通知,如果风大索道就停运的,8:45 终于得到消息今天可以上山。通票包括交通车,天龙八部影视城(这是我没兴趣的)总价248元
玩苍山先上到最高点洗马潭,(因为洗马潭随时会因为天气原因关闭)徒步约3公里雪路,然后下到半山腰 七女龙池,在玉带路走一走,有体力走出去看洱海,淡季人少,我在玉带路走了20分钟都没有遇到一个人。其实最佳线路应该是走到感通索道,从感通下,可以不走回头路。但貌似要浪费七女龙池到天龙的一段索道费。

玉带路风光

下山后搭车去下关火车站,离开车时间还早,徒步3公里到下关洱海公园,看洱海最后一眼

火车站简单吃了晚餐,乘夜车回昆明

25日早晨5点半到昆明,吃早饭打发时光后,乘6:40  44路头班车 去滇池海埂公园,从海埂公园一直徒步走到西山千步崖,从千步崖进入西山龙门景区,游龙门,徒步到高桥大门,搭公车回海埂公园,(挤公车时手机被盗)然后一路找人借手机,挂失各种支付业务。直接回机场。一个人在外还是要当心小偷哦。还好我的照片基本都是微单拍的,手机照片不多。

昆明回来,继续朝九晚五的工作

我坐在我的房间, 翻看着相片, 又让我想到了大理, 阳光总那么灿烂, 天空是如此湛蓝, 永远翠绿的苍山, 我爱蓝色的洱海, 散落着点点白帆, 心随风缓慢的跳动, 在金色夕阳下面, 绿色的仙草丛里.....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经历了许多,现在,似乎明白了什么是幸福。简单的满足着,一丝丝勾起的回忆,让人生更加丰满,带着心和笑容,去旅行。

2016-03-30 18:12

超赞!

2016-03-30 19:33

游记很赞,相互支持。

2016-03-30 19:37

赞,也想去了

2016-03-30 19:38

👍。云南大理洱海一直是向往的目的地,看了游记,更心动了。

2016-03-30 19:57

2016-03-30 20:28

2016-03-30 20:50

2016-03-30 23:26

2016-03-31 00:1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3-31 09:25

很羡慕男性朋友,独自一人出游没有太多的顾及,你的游记对我下个月独自一人去大理有很大的帮助,给你赞一个~题外话,希望
我的云南之行能有传说中的偶遇,给自己33岁的人生来个美好的开启

2016-03-31 11:02

引用 2m 发表于 2016-03-31 11:02:42 的回复:

回复2m:旅途中独自出行的女性比男性多的多,如想找人结伴可住青旅。

2016-03-31 19:56

引用 tchen702 发表于 2016-03-31 19:56:17 的回复:

旅途中独自出行的女性比男性多的多,如想找人结伴可住青旅。

回复tchen702:😊好的,谢谢你的建议

2016-03-31 20:05

2016-04-03 20:06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04 01:01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04 09:52

5月打算一个人去大理、双廊准备参考你的路线啦~因为刚好机票都和你的时间很像,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