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北京白河峡谷:春暖花开好时节,串串烤起来~~~

• 出发时间/2016-03-26

作为一个七零后,我们习惯的出游方式是一切按部就班。为此,每次出发前我都看很多攻略,准备地图,研究行程。买很多吃的,提前订好住处。出发前反复检查行李,总怕忘了带东西,总怕路上有什么状况,典型的焦虑综合症。

本次,我和七哥积极努力的混进了一群80后+90后的单身男女中,充分体会了一把随心所欲,人随心动。。。

春暖花开好时节,烤串成了大家最期待的,只是一直凑不齐人,这个出差,那个考试,一拖再拖,眼看着时光在一个七日又一个七日中流逝,迎春花开了,樱花谢了,玉兰花又开了,蓝天、白云、和煦的阳光一直在召唤,不能再等了,不能辜负了美好时光,这周末,谁赶上谁去。。。

有活动,总要有组织,有分工,周二内定了9527找地方,七哥负责装备,我买肉,芥末采购其它一切。周三中饭还没吃完,9527临时出差去了上海,只能远程遥控,找地方的活儿扔给了芥末。

随着明明建群“周末腐败游”,周末腐败烤串的大幕拉开了。

清明时节,到处护林防火,去哪里烧烤是个问题。至此我和七哥充分旁观了80后、90后的天马行空,官厅水库、白河堡水库、白河峡谷、草原天路……对比我们一如既往的烤肉就去喇叭沟门的计划,实在是惭愧。讨论在明明的畅想中持续发酵,活动的内容不断“丰富”:周末烤串;周末烤串+扎营;周末必须扎营,然后烤串;周末扎营+烤串+骑马。。。活动未开始,谁也不知道结局。去哪里,干什么,一切都是未知的。唯一确定的是3辆车,除了装备只能装11人,不能再多了。

就在目的地的讨论还在如火如荼中,第二个问题“吃几顿,吃什么”又提上了议题,有说三顿的、有说五顿的,有烤的,有涮的,还有农家院的。。。一片混乱中,面对这一群人任性的“去”,随意的“走到哪里算哪里”,无所谓的“干什么都行”,我的“按部就班”就更显惭愧了。明明小窗不断安慰:淡定,要淡定。。。

周四给芥末开出清单,两顿饭。周六下午到晚上烤肉一顿,周日早餐一顿,就管两顿,吃不饱的饿着。周六晚上的食材:羊肉6斤主打,配以辅料:新土豆2个、红薯2个、茄子2个、绿辣椒1斤、大蒜若干、韭菜若干、口蘑1斤、黄油1块、面包片3包、大虾2斤。周日早餐:煮面,买什么,采购员看着办。

七哥每次烤串的御用羊肉,均购自苏州街海淀伊斯兰教协会边上的“耀峰成肉铺”,内蒙羊,肉质好吃,不膻,每天都进新羊。周五一早,我先按每人半斤的量购入羊肉6.5斤。一上午看着群里的讨论越发激烈,对 6.5斤肉是否够吃,也越来越没底,保险起见,中午再次冲向羊肉铺。

周五是伊斯兰教的“主麻日”、“聚礼日”,按照伊斯兰教礼拜的习俗,穆斯林每天要做5次礼拜,分别在黎明、中午、下午、黄昏和夜晚,平时的礼拜可以去清真寺或在自己家里,但星期五的午后,多会聚集在清真寺集体做“主麻拜”,因此每周五羊肉铺的生意都会格外的好。中午礼拜完毕,在穆斯林同胞的围攻下,肉店里的牛羊肉越来越少,终于排到柜台前,铁钩子上只剩下羊排和羊蝎子。好说歹说让老板把自己预留的一斤羊后腿匀给我了,7.5斤肉。。。芥末采购也不含糊,木炭4袋,饮料4箱,蔬菜10斤,大饼3斤,大虾仁2斤,面包3袋,黄油2块,方便面一包。。。。

准备就绪,就等着确定目的地了。

周六8:30百葛服务区集合,一行人决定先去官厅水库,9527联系了骑马的农家乐,按照店家发来的定位奔向太师庄。官厅水库,夏天每次路过都能看到有人在水边烧烤,但单独去了几次都没找到可以开车下去的路。按照定位,京藏高速康庄出口,沿着公路进入太师庄,之后是土路。Jeep、小欧、小福三个车在田间土路上“驰骋”,车尾卷起的滚滚烟尘让芥末恍若到了达喀尔,小福瞬间也变身帕杰罗,一路碾过秸秆,托着底,扬着尘,到了水边。终点是个跑马场,红尘中策马奔腾的人们,田间地头马粪马尿的气味,突然热情鼓噪的春风,让我们开始怀念喇叭沟门的农家院。

当即9527决定去怀柔段的白河峡谷。

白河峡谷,距离北京一百多公里,从延庆东北旧县境内的白河堡水库大坝的东北方向进入峡谷,经怀柔,到密云水库,峡谷全长一百多公里。峡谷上半段是白河堡水库到怀柔汤河口,峡谷的下半段在怀柔密云境内,穿越了云蒙山景区。峡谷在怀柔密云北部的交界处,有一条分岔公路经过琉璃庙连通111国道,贯通怀柔南北。如果从北京直接出发,走京承高速,15号杨雁路出口出,走分水岭隧道、琉璃庙可到汤河口。峡谷内村庄稀少,没有完整的公交车,因此游人较少,原始风貌自然景观保留的相当完整,峡谷两岸峭壁林立,明代长城蜿蜒伸展于山间,山路百转千回,犹如百里画廊,风景震撼。

从康庄出发去汤河口,有两条路:方案一高速返回六环上京承高速去怀柔,方案二走省道经延庆县城翻山去怀柔,一路跟着77的小Jeep吃烟的芥末决定做回主:省道我走过,好走,走省道。于是乎我们集体从达喀尔的艳阳沙尘转入了F1的赛场,山路上连续的S弯道让驾驶员们充分体会了驾驶和控制的乐趣,乘客们则被山路十八弯摇晃得头晕眼花,翻山越岭中,一路晕眩中,我们抵达了汤河口。

开车继续向前,经前安岭二桥见“白河湾”右转,过八宝堂、白河北即可抵达青石岭村附近,这里也是《让子弹飞》的拍摄地。当年剧组曾在这一带驻扎,冯小刚和葛大爷那段吃着火锅唱着歌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如今小火车已经没有了,火车道还在。

峡谷入口有村民看守,进谷每车25元,谷内可露营但不能点火,烧烤只能在谷外指定位置,每人10元。9527和七哥不死心,开着车在周围转悠,想找个又能露营又能烧烤的地方,剩下的人原地待命。

等待中,憋了一天的小伙伴,开启了自娱自乐模式。
活动一:打水漂
活动二:跳石头
活动三:钻木取火
活动四:爬树

探路失败的两个人再回来,已是下午2点多,饿了一天的小伙伴们商议,先原地烧烤,天黑了进谷露营。支起天幕,摆上桌椅板凳,生火,洗菜,穿肉串……

一轮又一轮的烤大串中,小伙伴们纷纷捂着肚子,撑着腰倒在了一边,七斤半肉,二斤虾一点没剩下。

夜悄悄漫上了天空,星星在夜空中闪烁,月儿娇羞的躲在云层中。篝火燃起,红红的炭火爆出一个个火花,油灯高高的挂上灯架,照亮了篝火。酒足饭饱的小伙伴围坐在篝火边,听阿左讲和江滨牵手的故事。。。

周六是阿左的生日,为此阿左特意定了蛋糕,一天的行车中蛋糕被小心翼翼的保护着。下午的烤串让小伙伴们丧失了战斗力,吃蛋糕的环节被一推再推。焰火放完了,星空拍完了,炭火乏了,夜深了。细心的浮草欧巴下载了生日歌,烛光中,一脸幸福的阿左,在江滨的陪伴下,在大家的生日歌声中,许愿、分蛋糕。我要了最大的一块蛋糕,刚刚还都撑的吃不下的小伙伴们,瞬间满血复活,谁也没客气,蛋糕一眨眼就被消灭掉了。。。

当晚,最后一个环节:吃西瓜。霍霍、阿左都带了西瓜,原本稀缺的物资变得供大于求。。。

白河峡谷中,月夜星空下,我们的营地。。。

周日,上午的时间在暖暖的阳光中悠闲的流逝:阿左江滨坐在大石头上晒太阳,浮草欧巴一早去跑了个10公里,明明、77、棍棍、霍霍打德州扑克,输了的做俯卧撑,芥末总一如既往的,默默的提供着各种暖心的服务。早餐菠菜香菇肉酱面,餐后煮红茶,茶后吃西瓜,中餐农家乐。。。

春暖花开好时节,切莫辜负了光阴~~~

腐败爬山两不误的9527;颜值担当奔跑的男神浮草欧巴;最爱腐败的七哥;暖心的芥末墩墩;阿左&江滨;大长腿霍霍;小美女佳佳;呆萌的棍棍;可爱大条的明明。

游记很赞,相互支持。

2016-03-30 19:34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3-30 19:34:51 的回复:

回复素丸子:

2016-03-30 19:39

2016-03-30 20:05

2016-03-30 20:27

引用 大七胖山猫 的图片:

2016-03-30 23:50

2016-03-31 06:56

2016-03-31 08:22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3-31 09:25

2016-03-31 09:51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04 12:57

火车轨道那里现在不让烧烤了吗?前年夏天去还让呢,露营烧烤野餐都可以。难道现在又改规矩了?

2016-04-05 10:25

引用 xf7006 发表于 2016-04-05 10:25:05 的回复:

回复xf7006:五一后就可以了,现在是护林防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