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

• 出发时间/2016-03-25

第一天

写这篇游记之前首先感谢蚂蜂窝里辛勤的蜂蜂们!在来桂林之前深入学习了各位的精彩游记和攻略,对于桂林的认识就是从小学课本那篇课文《桂林山水甲天下》那个配有黑白图的象鼻山,那时候就一直向往哪天能去一睹芳容。
事先声明由于我的小学是语文老师数学老师体育老师教的,所以这里不会有华丽的文字,只有实打实的攻略,我相信每一位想去旅游的不是 看别人那些优美的文字,更多的是在意他的实用性吧!
一切的一切从这张车票开始,本来计划清明节去桂林看的,总结上次十一去张家界看“人头”的经验,我再也不想去看“人头”,所以在攻略还没完善的情况下我犹豫的买下这张票,有票就是动力,然后连夜攻略。这一次旅游完全在计划当中(遇到三个北京妞是没计划到的)去看了自己想看的地方。这篇游记更适合广东韶关地区的人,我买的是晚上21:16的卧铺火车去桂林北,然后睡一晚早上5点左右就到了。

早上5点就到了桂林北,是提前到终点站,然后找了一家附近的快餐店,刚来就被坑了,门口有价格标签,看到这个我很放心,来桂林当然要尝一尝当地的桂林米粉,我就叫了三两米粉,标价是8元,然后就给我二两米粉,跟她理论也白搭,二两米粉标价为6元,一次就坑我4元。她的解释就是早上价格贵点如果是上午就会便宜,我笑了····
然后就找个位置坐在那吃下面这碗米粉,味道是值得肯定的,第一次吃东西这么慢,从5点多慢慢吃,吃到6点,就是为了不在外面受冻,边吃边等公交车(桂林的早班公交是早上6:10,票价1元)

吃完这碗米粉,坐上100路公交车直接去正阳路步行街。不管去哪百度地图是非常重要的,这一路一直充当很重要的角色。正阳街的尽头就是杉湖,可以看到日月双塔。就是下面这张早晨的日月双塔。

看完日月双塔,肯定得去看看从小学就一直向往的象鼻山,包周围转一圈还是没地方能钻进去,象鼻山公园对本地人是免费的,早晨有很多大爷大妈晨练。我还是乖乖的买了张学生票,原价75(就一个鼻子,有没有觉得贵)学生票37.5.象鼻山的外围墙被种上了高高的柏树,从外面是根本看到不到象鼻山的,必须得买票进去,很庆幸我还能用学生票,学生票在下面还有很多用得到的地方。

恰巧在象鼻山景区看到日出

象鼻山

海拔200米,高出江面55米,长108米,宽100米,山体面积1.3公顷。由3.6亿年前海底沉积的纯石灰岩组成,酷似一头巨象伸长鼻子吸饮江水。象鼻山原名漓山,又名宜山、仪山、沉水山,简称象山象山以神奇著称。其神奇,首先是形神毕似,其次是在鼻腿之间造就一轮临水皓月,构成“象山水月”奇景。因此,象山成了桂林山水的代表、桂林城的象征,桂林乃至广西地方产品多以象山作为标记。

晨练的大爷,大爷边唱歌边晨练,好像唱的是自己那个年代的歌曲,百度搜不到(歌词:漂亮的妹妹什么的,然后哥哥爱什么的)大爷的歌唱的还是挺好听的

在象鼻山玩了一个小时左右,花钱买票得好好看看,尽管只有一个鼻子。然后9点左右去日月湾码头买票,码头和象鼻山隔的不远。买了一张日游一江四湖的豪华游船,本来打算买普通船的,被告知普通船在下午才有,所以无奈择之。花90元买这张票,我也不敢说值不值,个人觉得看到那风景还是值得的。在桂林两家四湖官方网站也可以提前预定http://www.glljsh.com/category/order/据说有优惠。

桂林日月双塔号称世界第一铜塔,是桂林旅游的一个绝美夜景观赏地。地处桂林市中心区。其中日塔高41米共九层,通体均为纯铜装饰,耗用铜材350吨,金碧辉煌,并有电梯供游客观光乘坐。铜塔所有构件如塔什、瓦面、翘角、斗拱、雀替、门窗、柱梁、天面、地面完全由铜壁画装饰,整座铜塔创下了三项世界之最——世界上最高的铜塔,世界上最高的铜质建筑物,世界上最高的水中塔。 月塔高35米共七层,为琉璃塔。每层的雕花彩绘门窗寓意不同的主题,富含中国传统韵味,通过水下18米长的水族馆与日塔连接,其地宫之中有桂林明代青花梅瓶大型壁画。杉湖日月双塔已成为观赏桂林城市精华美景的胜地。

在一江四湖中游玩可以看到沿路很多风景很多比较形状各异的桥梁。也有两江四湖更美,但是票价惊人,可以在官方网站上查询价格。

下图是象鼻山另一个方向,在游船上拍到的,如果不进景区是拍不了小学课本上那个让我神往的象鼻的

我乘坐的就是日月湾码头到解放桥码六匹马码头

游完船到了午饭时间,本来是想去吃螺蛳粉的,最终的最终还是没有吃到。通过百度地图,跨国解放桥的尽头看到一家桂林米粉总店,上面的标价很正规,然后就放弃螺蛳粉再一次吃一下桂林米粉,选择的是四两牛腩米粉,8元的牛腩米粉只有二两,每加一两多一元,我叫了四两,还被老板笑,很少有人吃四两。这家的牛腩米粉味道确实不错,我喜欢

吃完米粉去漓江竹筏漂流,不过现在本人还在桂林市区,要去漓江竹筏得乘车去杨堤。所以步行去汽车总站,通过百度地图,看到地点很近,我这个人比较喜欢走,能走的尽量走,可以看看沿途不一样的风景。慢慢走到桂林汽车总站,在自动售票机上买好一张桂林去杨堤的汽车票,12:30发车,很幸运的我刚好赶到,票价19,还得买3元钱的保险。总共到杨堤汽车票21元。

在上去杨堤的汽车之前把车牌号发给一事先约好帮我买竹筏票的大姐,在网上看到她可以买优惠票,票面价是118,大姐帮我买只要100元,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优惠了,那个大姐人还行,留个她电话:15977403393 莫大姐。要想竹筏漂流得凑够四个人才走,不然得补缺位,少一个补25元,大学生本来就穷,没有必要无缘无故掏那个空位钱。等了好久,有些东西是挡都挡不住的,三个北京妞来了,就这样机缘巧合,就这样以下的景点都在一起玩。要坐竹筏最好是凑够四个人,到景区拼筏也是可以的,只是一个人很难拼到,两个人比较好拼,如果像我这么好运你也是可以的噢。网上很多攻略说竹筏从杨堤到兴坪更好。我选择的是杨堤到九马,比较实惠。然后到九马码头可以坐观光车去兴坪古镇,途径20元人民币背景。

漓江竹筏漂流拍到的照片,如果下着蒙蒙细雨我想风景会更美
漓江,属珠江流域西江水系,为支流桂江上游河段的通称,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北部。传统意义上的漓江起点为桂江源头越城岭猫儿山,现代水文定义为兴安县溶江镇灵渠口,终点为平乐三江口。漓江上游河段为大溶江,下游河段为传统名称的桂江。灵渠河口为桂江大溶江段和漓江段的分界点,荔浦河、恭城河口为漓江段和桂江段的分界点。漓江段全长164公里。沿江河床多为水质卵石,泥沙量小,水质清澈,两岸多为岩溶地貌。旅游资源丰富,著名的桂林山水就在漓江上。

当地人叫它是苹果峰,我可以说是发育不齐全的双乳峰么,竹筏上有三个女生,还不太熟就不好开这种玩笑。

下面就到了九马画山,我没有仔细数,应该有九匹马吧,形似马,所以取名九马画山。
相传九匹马本是天宫神马,趁齐天大圣孙悟空任“弼马温”时看管不严,便偷下凡间。不巧在漓江边饮水时,被一画工看见,画工想描绘下来,结果马群受惊,慌乱中误入石壁而永留人间。由于它们均为神所变,因而形态莫测,难以辨认,所以历代流传这样的歌谣:“看马郎,看马郎,问你神马几多双?看出七匹中榜眼,能看九匹状元郎。”

到了九马画山我们找个地方停下来拍照,所以到了岸边,然后我拍了一下漓江的岸边。九马画山这里有当地人拿着当地的那种少数名族的衣服拍照,一张20包含照片。看到那些大妈们人手一部单反帮人拍照,还是很羡慕的,那么好的单反。比我的尼康D5300好多了。

到了九马画上码头往上走,走到一个大院子就可以看到旅游观光车,在路边会停着拉客的三轮车,没有必要坐,这个观光车凭我们的票就可以免费坐到兴坪古镇。在去兴坪古镇的途中可以看到这个20元人民币的去景点,司机会问要不要停车拍照,只停留片刻,立马拿出准备的20元人民币拍张照装一下逼。

兴坪集镇早在三国吴甘露元年(公元265年),即已为熙平县治,管辖阳朔一带,隋代开皇十年(公元590年)废熙平县改置阳朔县,兴坪遂为阳朔县所辖。境内不仅有龙盘洲、九马画山、螺蛳山、莲花岩、天水寨、灵宝阁等八大景区、24个风景点让人叹为观止,还有明代建筑腾蛟庵。1998年7月,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浏览漓江并到兴坪渔村访问,更激起了不少中外游客慕名前往,追寻总统足迹。兴坪的奇山异水,先后留下了周恩来、邓小平、叶剑英、陈毅、杨尚昆、江泽民、李鹏、乔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足迹。“马跃华山人睇镜,果然佳胜在兴坪”就是叶剑英元帅对兴坪古镇的高度概括。

来到兴坪古镇了,然就跟着那三个女生一起逛,一开始还是有点害羞的,由于其中有一个比较外向的女生,慢慢的就熟络起来。都是出来玩的,没有一点杂念还是挺好的。一个镇也就那么大,很快就可以逛完。逛完就去了兴坪汽车站,坐汽车去阳朔,车票8元,上车买票。

谢三姐啤酒鱼

谢三姐土鸡炒螺,最爱吃螺,难道这三女生也喜欢

在兴坪古镇的时候就和那三女生一起约好去吃啤酒鱼,在攻略上看到谢三姐啤酒鱼是最好的,然后在我住的附近一家谢三姐啤酒鱼旗舰店里去吃。在这种淡季依然很多人。我们点了一盘鱼(草鱼做的啤酒鱼,按斤算2.2斤99元)一碗土鸡炒螺69元还有一碗漓江小虾和青菜。本人觉得漓江小虾味道不咋地。

晚上的西街很热闹,我去的时候是星期六,本来计划清明节但是想到人头我还是提前了,既然是这样还是人头,晚上四个人一起还能走散,我真是醉了。

这是西街的月光宝盒酒吧,都被这帅哥给迷惑了,门口站满人。

逛完西街大概9:30左右,然后那就和三女生分开,她们住在树懒咖啡主题客栈,我第二天还问老板这店是不是今年开的,怎么取名为树懒咖啡主题客栈,老板说是三年前开的,看来老板还是挺有才的,那么早就知道树獭,我还是看《疯狂动物城》才知道树獭这种比较慢的动物。正好老板的店名那个懒和獭(ta  第三声)有点像。然后我就独自回到自己的住处,阳朔老班长国际青年旅舍,在网上的好评是不错的,那个店的老板不错,就是前台服务态度不咋地,我提前订的山景房上铺,等我到那只给我下铺,还有一点要透露着个山景房是男女混住,一共12个床铺上中下铺,既然出来玩这些都不是事,有公共卫生间和洗漱台免费的沐浴露洗发液吹风机设备都很齐全免费咖啡免费电影等等。习惯了住这些地方所以我到哪都会睡得着不会失眠也更不会介意男女混住(有小心思的就别出去祸害人了  哈哈哈)

第二天 骑行十里画廊

看来邂逅这三女生真的很幸运,晚上一起吃饭约好第二天去骑行十里画廊,然后她们帮我租自行车,一路上帮我感觉像个大姐姐,没有城市来的女孩那种娇气,还帮我用手调车链条,真可谓人不可貌相!然后就开始我们的骑行之旅。阳朔租自行车是很便宜的自行车10元20元左右超过这个价钱可以选择换一家试试,也可以租到电动车价格也很便宜。十里画廊修了一条专门骑行的车道,最好就是租山地车这样比较舒服,小情侣就租电动车。如果去银子岩一定要租山地车或者电动车。路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平坦的,我一路都没下来推过车。踩单车累是肯定的但是一次别样的体验。

第一个点图腾古道,只是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没有进去。图腾古道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阳朔县著名的“十里画廊”中。景区展出的有石器、陶器、自然图腾柱、古老的弓弩、让人听不懂念念有词充满野性诱惑的肢体语言等原始生活场景,再现了12000--7000年前桂林先民居住、生活、宗教、狩猎和甑皮文化的历史风貌。
景区门票:108元

阳朔蝴蝶泉景区内奇峰叠彩、洞穴生辉、瀑布飞溅、泉水潺潺、山道盘旋、曲径通幽,登上南天门的观景台,犹如从天上看人间,十里画廊美景尽收眼底。泉边嬉水,高山攀岩,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不游天籁·蝴蝶泉,不知十里画廊美景”。除了这些你从未见过的绝佳自然人文景观。难得的是景区注入了民族文化元素。侗族吴氏传人第101代寨主吴金敏先生加盟景区,带来了原汁、原味、原生态的侗歌苗舞,极大的丰富了景区民族文化内涵。

这是工农桥上的景点,站在桥上看到的景点,个人觉得真心不错,好美

大榕树景区,门票20学生票10元,再一次体现学生真好。

大榕树位于高田乡的穿岩村。田野中有一棵古榕遮天蔽日,树高17米,树围7.05米,硕大的树冠覆盖2亩土地,盘根错节,枝繁叶茂,气根如老人胡须在风中飘拂,树干有的贴地而生,有的斜出如飞龙破雾,是罕见的奇树。史载,它与阳朔县同龄,至今有1400多年的历史。电影《刘三姐》中阿牛哥与刘三姐对歌、抛绣球、定情终身的一场戏就是在树下拍摄的。这棵大榕树见证了他俩生死不渝的爱情。可惜我是一个人去的。

在去月亮山景点遇到的广东工业大学毕立学院的学生毕业游顺便拍张照,其实班级游也可以来这里的,可以包下那个阳朔老班长青年旅舍的山景房。

月亮山离大榕树不远,骑自行车只要10多分钟,公路边有一峰高耸,峰顶有一大圆洞,高而明亮,如圆月高悬,这就是月亮山。没有进景区,就找个位置比较好的地方拍了张照片,很多地方自己拍照片时要钱的,这个是要注意一下!
1,门票价格:15元/人
2、开放时间:7:00-18:30(提示:门票价格与开放时间变动较快,仅供参考,以景区最新公布的信息为准)

银子岩溶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贯穿十二座山峰,属层楼式溶洞,洞内汇集了不同地质年代发育生长的钟乳石,晶莹剔透,洁白无瑕,宛如夜空的银河倾斜而下,闪烁出像银子、似钻石的光芒、混元珍珠伞、独柱擎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被展示得淋漓尽致,故被誉为“世界溶洞奇观”。同时,银子岩世界旅游度假风景区集自然、人文景观于一体;前有广袤的田野,俊秀的小青山、朝寨山拔地而起,使人流连忘返;宋朝英豪杨文广、抗法英雄陈嘉的传奇故事,更为景区增添许多人文色彩。银子岩我个人非常推荐来,确实好看,一起同行的没有一个不感叹巧夺天工。
门票75元  学生票42元  银子岩购票的地方超级变态,离景区好远。在游客中心斜对面的一个小房子里面。不怎么显眼我找了很久。景点也标识不明显,还是问人才知道在哪

银子岩门口,这张照片形似两个猩猩在打架。

一个形似的八达岭万里长城

这个景点是超级好看,超级震撼,原谅我的单反拍不出那种效果,要么用广角要么自己去看,第一眼看去真的好险,导游介绍才知道是水的倒影,确实漂亮,恕我单反呈现不出那种效果。

天柱

一路惊叹 叹着叹着就结束了,大概游了一个半小时。

这一路都是骑行去的,最后从月亮山骑行去银子岩得感谢陈琦把那部比较好的山地车借给我,然后她们回去赶飞机回北京。后来我独自一人骑着这部山地车去银子岩,大概要骑1个半小时。

骑行回来看到这个幸福让人羡慕的画面,以后我也要这样 哈哈哈

返程 阳朔到桂林

从银子岩踩单车会西街大概要2个半小时,所以更建议骑电动车去尤其是小情侣。从那个树懒咖啡主题客栈去阳朔北站,从阳朔北站坐车去桂林。如果要去机场或者出省可以去阳朔南站有机场大巴和大客车出省。机场大巴阳朔到两江机场60元,阳朔桂林汽车总站票价20元上车买票,大概车程2个小时左右,不过这时候桂林正在大整修,路面超级差还很堵。然后7点多到桂林汽车总站在附近一家快餐店吃饭,老板态度超级差。其实可以多走几步走到大路边的左手边有一个快餐店可以进去吃晚饭。

吃完晚饭又用步行的方式去正阳步行街的杉湖看日月双塔夜景。

杉湖也就这个日月双塔液晶,个人绝还是很美的,虽然很单调。

刚到这就恰巧看到这些少数民族人在跳竹竿舞,第一次亲眼看到还是挺喜欢的。在日月湾码头人挺多。

有始有终,星期日晚上的火车第二天早上四点到韶关东站,然后去KFC坐到公交车来。7点赶到学校。这一路感觉完美,计划的超级好,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在正阳路步行街坐公交车去桂林北站竟然坐反方向。坐了几站然后看地图怎么越走越远,然后问车上当地人才知道反向,当时确实吓蒙主要是火车只有30分钟就要开,再坐公交车去肯定是赶不到,公交车大概要花一小时才可以到桂林北。然后在路边叫一摩的要35元。那么点路要那么贵,我也不想理论,赶火车要紧,最后到火车站只剩下10分钟。最后回到学校钱包就剩13.5元钱。这次行程花了1100元左右,个人觉得已经不能再少了。
这篇游记只想给自己老来看到留个念想,如果能给自由行的驴友带来帮助真是荣幸至极。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3-31 12:26

请问楼主这么厉害那个姐姐知道嘛哈哈😄

2016-03-31 14:27

引用 Alive-life-Qi 发表于 2016-03-31 14:27:39 的回复:

回复Alive-life-Qi:你这不就知道啦  谢谢你们

2016-03-31 17:05

引用 wangyl_ 发表于 2016-03-31 12:26:00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wangyl_:我一路上用的是尼康D5300日景是手动挡暴光补偿0.3 0.7的样子夜景用自动挡    吃的是用QIKU手机拍的  后期都有处理

2016-03-31 17:08

哈,谢谢你的游记哇🌼你为了避开清明节人潮而提前去,我是为了避开人潮而推后去。下周去,看了你的游记,心里比较有谱啦,从广州出发~同大学生~我得好好玩儿,不辜负你的分享😂。不过…感觉你花得有点多呀……

2016-04-04 00:41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04 12:57

引用 · 发表于 2016-04-04 00:41:25 的回复:

回复·:看来我以后得注意消费了  很多人觉得我花的多,其实我觉得那些钱都花在刀刃上啊  你去吧 回来告诉我你消费 哈哈哈

2016-04-04 14:45

引用 bailigang_ 发表于 2016-04-04 12:57:40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bailigang_:别心动 行动起来呀 约两三好友一起走 一个人也行 我就是一个人去的  邂逅三个北京妞 哈哈 驴友出门话题很多  最重要是安全第一  桂林的小偷还是比较猖狂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