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挪威自驾极光行

• 出发时间/2016-02-06

准备工作

行程

D1(2016.2.6)重庆-赫尔辛基-奥斯陆(当地时间下午6点左右到)
D2.早上在奥斯陆闲逛,下午乘坐飞机到特罗姆瑟
D3.特罗姆瑟闲逛,买点东西,晚上参加极光团。
D4.早上提车从特罗姆瑟出发经纳尔维克到达罗佛敦群岛的斯沃尔维尔。
D5.斯沃尔维尔到Reine渔村
D6.reine回特罗姆瑟
D7.特罗姆瑟-奥斯陆-赫尔辛基-重庆
大家看看我们的行程有多虐啊!!!没办法,某些人请不到假,只有将就春节假期。又同时兼顾很作的两个人的两种需求:极光和自驾峡湾。

这次去挪威的准备工作被自己弄得这么繁杂和惊心动魄,都是自己作的!15年6月的时候看到芬兰航空的促销,重庆中转赫尔辛基奥斯陆的机票很便宜,来回含税只要5200元一人。而直飞赫尔辛基的反而要多出900元左右。(我也不知道航空公司是什么梗,路程远的反而更便宜)因为重庆可以芬兰签,我就想当然的以为北欧三国都可以签,就手贱定了4人出行的机票——重庆来回奥斯陆。从此走上了作死的准备道路。PS:去北欧看激光是我们春节出行小团体另一对儿的梦想,而我希望去峡湾享受自驾,所以这次行程由此构成。
可以挪威签的地方只有北上广,而重庆属于北京领区,又由于机票的缘故,我们必须去北京面签拿挪威签证,任何代办都要你本人去。机票又是特价的,不能退和改签,只有硬着头皮上咯。幸好小团体的伙伴们大度,没有计较,大家就当冬天的时候去北京吃涮羊肉得了,也其乐融融。所有的资料都按照官网上要求的自己准备,12月中旬的某个周五请了一天假飞北京把东西交给签证中心的人,录完指纹,就去山吃海喝。一切都波澜不惊,没有之前担心的倒霉事。事后想想可能是我们曾经都有过申根签,其次是去挪威的人真心太少了。
之后在挪威航空的官网上订好了奥斯陆往返特罗姆瑟的机票,在租租车官网上订了3天的订单以便从特罗姆瑟去罗佛敦群岛。住宿都是在booking上搞定的。好了,可以出发了。对了,我觉得挪威靠海的地方没有北京冷,那边零下10度都没有北京0度对我的杀伤力大,前者我穿单裤无感后者穿秋裤还是觉得冷,无解。

飞机上的意外惊喜

D1重庆-赫尔辛基-奥斯陆
由于某种不可抗力的因素,我和老婆免费升了个舱,由此开启了吃货模式。芬航的酒还可以,菜品就不敢恭维了。直接上图吧。 编辑

每种餐食的配酒都很赞,我就一路晕晕的到达赫尔辛基。对了,芬兰航空可能在主推中国业务,飞机配备了很多会说中文的空乘人员。在赫尔辛基机场,你也会明显感到地勤人员对中国人民的热情。
一路上还有老外给你派发红包什么的,里面有宣传册,还有两块巧克力,感觉挺不错的!

过了海关,就进入欧盟区的候机大厅。我居然在这里碰到了我的高中同学!!一问才得知我们的航班和目的地都几乎一致。(他们经特罗姆瑟北角)因为长得都严重走形,只有乡音未变,一直等到要登机去奥斯陆时才有勇气搭上线。细细一盘问,才知道他们两口子做了一个假行程,就在重庆办理的芬兰签,但实际只去挪威一地,与我们一样。不过在过芬兰海关的时候他们被边检细细盘查了他们所有的行程,侥幸过关。只是不知道他们以后去欧洲会不会有阻碍了。对了,这两人还超奇葩的,从重庆背了两口锅,10斤米等等等的东西,准备挪威十几天都自己做饭。原因是他们俩都吃不惯欧洲的饮食,无米饭不欢!看得我老婆眼羡不已,强烈表示下次她也要带!(实际就是我扛!)不过他们也很过了,听他们说去年去土耳其连牛肉都觉得腥味受不了,常常饿肚子。回想我自己去土耳其的日子,那里简直是我的天堂啊,大口吃肉大口喝酒!

因为第二天下午就要飞特罗姆瑟,所以我们就在中央车站附近定了scandic旅店。他是一家大型的连锁酒店,位置很好找,就在车站出口。房间一般,早餐很赞!我们到旅馆的时候比较晚了,周围商场还没关闭,有别于雅典这些“懒地方”,不过我们都没精力了,只想到酒店睡觉倒时差。

D2.早上在奥斯陆闲逛,下午乘坐飞机到特罗姆瑟。

奥斯陆城市里面推荐的几个看点都在中央车站附近,方便我们步行参观。雪后的奥斯陆人很少,随意的走走,感觉也很不错。对了,这家酒店的早餐真不错,物资丰富啊!

实际当地时间早上9点过了,天还未敞亮。后来到特罗姆瑟那边感觉更明显,仿佛只有每天中午的时候天空才会敞开,然后在下午2点左右就开始日落,难怪冬季到这边旅游的人相对会少些。这个酒店的早餐是在他家旁边的酒吧里边,感觉不错,东西也很好吃。只是其他几个重庆土货一直叫嚣要老干妈,我也是醉了。

人很少吧!

去往要塞的路上。立马由城市水泥路转换成乡村泥泞的小道,完全无缝连接。结果我们去的时间晚了,要塞的城堡关门了,好说歹说小鲜肉士兵就是不放我们进去。只能作罢。

他不让我们进去,我们就自己HIGH!只是某些人玩跳脱了。

其实要塞靠近海边,景色也还将就。美景等你们自己去欣赏。从里边出来就到附近的海港逛逛,顺道去市政厅。这时下起了小雪,对我们一群南方人也别有一番趣味。只是头顶上有很多海鸥,一直担心被鸟屎击中,不过万幸。

强烈推荐B神二人组合,一路各种装,也算装出了调调。那些装得很美的就不发上来了。

这是我们家的2B。雪不大,街上只有她一个人打伞,还是这种伞。特此留恋!

挪威航空,不是那么愉快!

下午乘坐的挪威航空的班机去特罗姆瑟。廉价航空,行李箱托运,登机牌这些都要自己搞定。因为觉得只飞一个小时,下午5点左右就抵达,所以没买水和餐食。结果——晚点了1小时不说,说好的直飞,中途还到某个不知名城市起降了一次,整个飞行时间硬是变成了4小时,晚上8点过才到特罗姆瑟。不过在飞机上看到了极光爆发,也算是小小的弥补。
下了飞机就去坐外面的公交嘛,相对比较划算。但是只接受现金哦,机场内能买到票,上车也可以补。只要酒店不是太偏僻,大巴都能到的。机场里特罗姆瑟小城(真心很小)只有5公里不到,打车在220克朗左右,自己衡量吧。

请原谅曝光过了的事实,也不想修了。写这些东西都是拔了无数条懒经才行动的。

也请理解南方人看见这么多雪的呆蠢!

再来一张她俩的傻照,估计他们不会看到的。只是想说,雪真的很大;路也挺滑,每次跌倒我都觉得自己的屁股是摔碎的西瓜!

有美食吗?

挪威的餐厅里面你只会感到一个“贵”字!并且东西真的很一般,可能我一边吃东西一边吐血,两者混合,味道更差了吧。在特罗姆瑟消费了2顿,人均250元人民币。知道无有所值了吧!
你会问为什么只有2顿,那是因为我们学古人,一天只吃2顿!主要是早上的自助餐和挪威的物价太给力了,我的胃直接有丝分裂,给了我更多的储存空间。
仿佛这么黑也不好,只怪自己矮矬穷。其实后面几天在家庭式旅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日子也蛮不错,到超市买的东西也很新鲜,做出来比外面好吃多了!(主要是自带了火锅底料以及各种下饭菜)此处待会儿再表。

D3.特罗姆瑟闲逛,买点东西,晚上参加极光团。

能理解早上起来看见下大雪,并且昨晚你还花1000多大洋报了一个极光团的心情吗?!广大蜂友的经验告诉我们,一定要报那种移动式作业的极光团,其他吹得天花乱坠的都是空了吹!事实证明还是要相信广大群众啊!因为某些人请不到假,我们只有7天的时间,又要看峡湾,又要看极光,所以时间是紧张得不得了,所以错过了今晚,就只有靠后面几天到罗佛敦群岛碰运气了。实际后面几天也是大雪,鹅毛大雪!
当然如果你有闲有钱,就像我上面说的那位高中同学。别人是在特罗姆瑟机场取车,然后自己驱车前往网上推荐的几个点来看极光,然后车就陷进雪里了,然后他和她老婆黑灯瞎火的在空旷无垠的雪地里铲雪,然后第二天接着去铲。你们能想象到我同学老婆吐槽的样子了吗?我知道大家没有笑。后来我们驱车去罗佛敦,他们开着车上渡轮,去挪威海看鲸鱼,然后优哉游哉到北角,让我们羡慕不已。结果渡轮取消了,然后跟我们一样,在路上开成了狗。哎,我们从来都不是幸灾乐祸的人,我们一直都是好同学呢。

丽笙的早餐还不错啦,我是无肉不欢的啦。请接受这里有很多台湾老阿姨的事实。

看见标志性雨伞和蓝色包包没,我们开始逛街了。有为在特罗姆瑟开餐饮的老板娘很惊奇的问我们:这里有什么东西好买的?还真有!

对于我这双大脚,在国内长期买不到鞋的人,只有靠海淘的人,看见这里最小的尺码都是43,顿时有种找到组织的感觉。泪流满面啊:买买买!

这冰天雪地的地方还有这么一个绿植的好场所,真是难得,价格也不便宜啊。不过苦苣苔类的植物还大一颗啊,可惜带不回来。

北极大教堂单方面认为在外面看看就好,除非你是去里面看演出的另说。反正那个门票和景点的实际意义让我想到了国内的众多景点。就在外面看看还挺不错的。我们去的时候缆车在维修,所以没有到山上看夜景了,一丢丢的遗憾。

风有点大,拍照久了手指有点僵硬。

来张特罗姆瑟宣传册上的照片吧,虽然角度不对,也就这样了。我们去的时间日照时间短,感觉白天的时间没几个小时。

重头戏来咯

特罗姆瑟一天到晚都在下雪,连续几天都下。所以网上说那些几月几月适合看极光什么的,都是狗屁!真要看人品的。更重要的是要砸钱!当晚一直往东南面开车,大概开了2小时,已经很靠近瑞典的边境了,在一个湖泊边上,车上的向导叫我们在这里碰碰运气吧,其实当时很失望,因为云层很厚,多半没戏。这时候我们的人品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下面请忽略我照相技术的渣。

一个胜利的V!

后面的极光大爆发没有拍下来,只用眼睛记录在脑海里了。一、冷。二、提供的饼干太好吃,吃东西去了。

我租的是辆斯柯达手动同档次,结果租车行的伙计直接扔了辆V60自动给我们,让我独自开车的梦想破灭了。保险这些都在国内买好了,伙计也不磨叽,直接提车走人。

直接来张V60的玉照吧。虽然是柴油版的,虽然是雪地轮胎,在开上80码以后的声噪在可接受范围内,感觉不错。

一路走走停停玩玩闹闹,不知不觉就从白昼到了黑夜,从山区到了峡湾。风景真心惊艳,不是网上说的什么长江三峡完爆挪威峡湾那种话。我想他们可能去的是南面的峡湾,有机会还是要到北面看看,能更深刻的体会到北欧民族的那种精神。自己开车在路上,脑海里时刻回想起曾经读过的北欧神话,甚至连圣斗士冰河这种人物都闯了进来。整个人就想静静的思考。
虽然是雪地轮胎,在速度比较快的时候还是能感到明显的打滑,转弯处更明显。走罗佛敦这条线的有很多大货车,几乎都是比着限速上线90码呼啸而过的,所以你跟着他们开就好了。但开车第一天还是比较累,路况不熟的情况下450公里开了7个多小时。要知道在国内我一天跑个1000多公里都没什么感觉的。

我们在斯沃尔维尔定的是一件家庭式旅馆,是270度的落地窗海景房,感觉棒极了。车停在当地教堂的免费停车处,旁边就有一个比较大的超市。除海鲜之外的东西都超级贵。啤酒加海鲜,痛风的节奏,愉快的渡过了一晚。

D5.斯沃尔维尔到Reine渔村

忘说了,昨晚大雪,据苹果上的某应有推荐看极光的指数是Try,并且要凌晨的时间,我们只有放弃了。
第二天一早,当天空逐渐放晴,着实给了我们一惊喜。

请原谅我们早餐也有煎三文鱼,因为只要他便宜20多元人民币可以买一公斤三文鱼,所以你的明白!?当然还有永恒不变的老干妈。

吃过早餐后就开始出发,目的地是美丽的渔村reine.

沿途的风光真心不错,伴随难得的阳光一路前行。

沿着海湾走,时常有峰回路转的感觉。有几段比较险峻的地方没机会拍照,同行的几位审美疲劳后都呼呼大睡。而我自己沉浸在驾驶的愉悦之中。行走在峡湾,耳畔仿佛时常听见低沉的回响。

在一海滩遇到一对从瑞典驾车过来冲浪的年轻夫妇。海里的那位是她的老公。她说每周都要驾车到挪威海这边冲浪,这个时节冲浪很不错。好吧,北欧民族的日常我是无法理解的,因为海风已经快要把人吹飞了。还有哦,温度也在0度左右。

沿途相机就没停过,真希望能用眼睛带走我们看到的一切。也就在此之后,阳光和我们绝缘,进入了浓雾和冰雪的绝对领域。美丽的渔村也深陷在浓雾之中,遗憾不已。

这很能概况当时矛盾的心情。

渔村深陷浓雾之中,只有先到岛上准备下午餐(已经分不清是晚餐还是午餐了)结果一个岛上都没吃的,需要自己卖菜到住的民宿里边做。好吧,忍者,四处溜达一下吧。
不知不觉就走到了风干鱼肉的地方,确实够风的!

这个地面不仅让我们摔了很多次,还为第二天的行程带来不小的麻烦,以后再表。这么多的鱼头是不是怪渗人的,嘿嘿。

最后奉上雾中的最美渔村!后面的雪山,峡湾统统都被遮挡住了!真实环境绝对比照片来得漂亮和震撼人心。当时制定挪威行的时候,就是被穷游上一张Reine渔村的照片深深吸引,才成行的。虽然有点小遗憾,但是也超值!

晚上入住温馨的依莲森罗布尔酒店,开始了我们伟大的鱼肉火锅大餐(火锅底料是从重庆带过去的,一直有所保留,终于在这个地方放大招了!为当初坚持带火锅底料的老婆点1000个赞!)
其实雷衲渔村、欧村这些都是一个个小岛,用石桥彼此沟通。所以很多夏季去这边的朋友可以登到附近的山顶,俯瞰这些渔村,就如同撒落在挪威海的珍珠一般。今晚我们入住的也是其中的一个岛,离雷纳只有5分钟的车程,并且离购物的地方很近,方便我们采购补给。(仿佛附近也只有一个超市,本地人都在里面购买。很小很小的一个超市,和重庆的7/11差不多大,但是卖得东西和麦德龙一样齐全)

酒足饭饱,就开始了各种愉快的装B。

突然有些照片传不上来了,就这样吧,有空了再传“明日”的重头戏。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3-31 12:26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04 16:57

楼主此行的开销多少啊?

2016-04-05 09:25

这....LZ没写完啊~

2016-06-29 00:59

引用 大俠.魔王 发表于 2016-06-29 00:59:21 的回复:

回复大俠.魔王:好吧,我努力把这个坑埋好。

2016-06-29 14:10

引用 实习楠楠 发表于 2016-06-29 14:10:31 的回复:

好吧,我努力把这个坑埋好。

回复实习楠楠:我计划去reine呢......😆😆

2016-06-29 14:11

引用 大俠.魔王 发表于 2016-06-29 14:11:20 的回复:

我计划去reine呢......😆😆

回复大俠.魔王:正在努力的写。

2016-06-29 15:33

引用 实习楠楠 发表于 2016-06-29 15:33:06 的贴子:

正在努力的写。

加油加油~~~

2016-06-29 16:28

我想问下从斯沃尔韦尔怎么去reine渔村,做船摆渡吗,船班次和时间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