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天地之中——河南(郑州、登封、洛阳、焦作、开封)2016-2-8 五日游

coco LV.18
2016-03-30 20:31 3340/12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其它

大年初一开启河南之旅,领略中原腹地的沧桑,感受快意江湖的豪情。本次行程为常规团队出游,经典景点无新意,就图个爸妈放心,自己省心。

启程

早晨6点,多金的主子坐着专车,轻松到达虹桥火车站,屌丝的我拖着行李,赶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年初一坐的头班地铁,转战在3号线和2号线之间,赶紧赶慢堪堪在发车前到车站,发现候车大厅人真少,然后,看到主子扬着迷人的微笑,朝我挥挥小手。。。

和谐号快餐啊~永远是我的痛!味同嚼蜡,价格贼贵,可是我们金贵的主子在啊~再贵也要吃!!!也实在是熬不住早上5点吃的早饭,带来的干粮老早消灭光了,所以就只能嚼蜡吧。

经过7个小时的坐姿训练后,终于抵达郑州站。然后,然后,神奇的事发生了。。。这几年我跟主子也算是走了些城市,但是那么破的省会还真是第一次看到。。。从火车站出来一望,基本没有一栋房子是齐整的。不是窗户破就是外墙破,还都破得十分凄惨。。。于是,主子震惊了,我也震惊了~路上还到处都在修,我们就灰一程霾一程地吸到酒店门口,看到了断桥一样的高架。

总算酒店还算干净,然后掏出行程单看了看,说可以自行逛逛郑州最具人气的城内中心二七广场、德化步行街、光彩市场等,感受商城浓郁的商业氛围等等。于是我们决定去二七广场逛逛,顺便解决晚饭。但是,但是,悲催的事又发生了。。。河南人民大概真的是全都去过春节了吧,整个商业广场内只有零星开了几家服饰店,大黄蜂一个人孤零零的站在外面接客,最搞笑的是,居然看到3家傣妹火锅店

我家主子都想回酒店了,还好我坚持往后走了走,终于看到一溜的大排档,基本都是麻辣烫,真是没食欲啊~~~给双塔拍了个照,果断回酒店!

当然晚饭是不可能吃方便面的,因为我们出门的时候就看到酒店楼下有一家叫巴奴的毛肚火锅店,本来想就近的,但是为了看那“商业气氛浓郁的市中心”就成了这样的一个结果!涮牛肚据说是河南的特色,可是我又不能吃,只能苦了主子。巴奴的总体感觉跟海底捞有得一比,而且吃食也不错,那个牛肉很正宗,如果不能吃辣也可以放一半牛油进去,因为食色俱佳又在新年里,就给一个很腼腆的小伙子和一个很热情的姑娘打了赏,主子果然威武~~~

出来第一天就感冒了,不开心~浑身肌肉酸,很早就睡了。

早上7点半准时出发,到火车站接了卧铺来的客人,直奔登封。说起来每次跟团游,咱们俩还是挺按时准点的,不过要是自由行么,咳咳。。。第一站,嵩阳书院。小景点小经典,背景资料请问度娘。人不多,拍照片的好地方。我比较喜欢里面的石碑、亭子和竹子。

中午吃了安排的团餐-素斋,味道一般吧。下午重头戏,少林寺。都说到了河南怎么能不去少林,但是我想说还真没啥好去的。第一看不到大师傅,第二摸不到易筋经,第三寺庙里到处都是人啊!好吧,人多也就算了,还到处都是烟啊~~~我这口罩来了河南就没敢摘下过。本来我真的以为少林寺很大,但是导游说是少林寺景区很大。哎哟,这加了景区2个字意义完全不一样啦。导游也一直在车上给我们打预防针,说东西贵不是寺庙的问题,说白天看不到和尚的,balabala说了一堆。反正于我来说都无所谓,全天下的庙都一样!

随便逛了一圈,走到隔壁少林药局,主子滴麻麻腰不好,买了一盒狗皮膏药,5张100块,这物价,难道也是景区的问题?可收钱的明显是个光头和尚啊~

再走几步就是著名的塔林,以前是能进去近距离参观的,后来说是人太多,而且塔身上被某些手贱的人刻了划了,就圈起来了。很多人都在跟塔合影,哎哟喂,这就是和尚们的坆登头好伐啦~真是没文化真可怕,我就看看不说话。然后突然一阵风乍起,吹来漫天黄沙。。。真的是处处惹尘埃啊。。。

少林寺在中岳嵩山,自然是高山峻岭,那白云深处藏着风景绝佳处曰:三皇寨。不过各位想去做压寨夫人的姐姐妹妹们注意了,这个三皇寨真的是在很深很深的深山老林里面啊~从少林寺出来一直往右走,有2个索道,小的1个只能到半山腰,我们坐了大的1个直接到山顶,但是离那所谓的三皇寨还远开八只脚呢。听导游姐姐说的,真正要到三皇寨,就是从这个山头要翻到那个山头了。就我们团队游这点时间,坐个索道看看嵩山2边的雄姿就差不多了。事实证明,我们索道一下来,远远的就望见一条蜿蜒的栈道没有尽头,我和主子想想来都来了,就往前走几步吧,然后隐约看见一个山头上有些建筑巍峨矗立,大约就是三皇寨了吧。但是我深知望山跑死马的道理,何况我们还不是马,兜了2圈就回了。那风景绝佳处只能留给资深驴友们了。。。

下山后去了武术馆看表演,本来是含在景区门票内的,但是去了才发现,这免费的表演果然是人山人海,排队的时候我发现旁边有人在开后门可以从边门进,我一看有路,上前仔细一打听,原来加20块1人,就能提前入场,主子当场拍板,加钱!给了钱进去一看,乖乖,加了钱场子里几乎都坐满了,后来的那些免费的只能坐地上了。这景区的效益啊,就是这么来的。武术表演么也就那样,都是小和尚们在捣腾,现场一亮相,还是挺有气势的。

当天入住景区附近的登封禅武大酒店,是间以禅意闻名的酒店

晚上感冒继续。。。

今天到洛阳,13朝古都,如今的河南第二大经济城市,哎~啥都不说了,说景点。第一站白马寺,少林寺没看到的扫地僧粗现了。。。就在我和主子的身后,很带感的有木有啊~~~

然后我头往左一抬,看到了缅甸泰国印度等等一系列东南亚风格的建筑,主子说我们穿越了。。。好吧,作为中国第一个寺庙也对外做了国际交流了。

整个寺庙没啥特别的,统一规格,就是里面有座接引殿,是别的寺庙没有的,可以去看看。现在因为都是在年里,少林寺和这个白马寺所有的大殿都是不能进去的,只能在外面望望。喜欢礼佛的同志就平时去好了。如果4月~5月来的话,满寺的牡丹也一定很国色天香。白马寺右边是神探狄仁杰之墓,还有比丘尼道场,看看就好了。

丽景门就是一个城墙,进了城门一条老街,真的是又老又破的街。2家喝汤的,2家买驴肉火烧的,其余的就是各种卖跟牡丹有关的东西。根据本人亲自实践,牡丹饼,牡丹蜜饯还行,牡丹茶就免了,也不知道真的假的,反正热水一泡掉色,泛油,我也没敢喝了。

西安之后,我跟主子又一次尝试了清真牛肉汤泡漠,我还很洋盘的问人家要勺子。。。,原来清真的牛肉汤里都是不加盐的,桌上有盐缸,咸淡自己调节。我本来还很有腔调的把整个馍撕碎了浸到汤里,但是,浸水的东西真心不好吃啊。(这也为晚上的水席埋下了阴影。)

下午龙门石窟了,重头戏。这种地方建议一定要租讲解器啊,不然2眼一抹黑,啥都看不懂,只能跟大菩萨菩萨大眼瞪小眼,相看萌萌哒~。龙门石窟依水而建,那天风萧萧兮易水寒,我和主子抖抖嚯嚯兮冻成狗。。。。

原来这“手势”是这么来的

笑的好开心

前年去大西北看过敦煌石窟,曾为之叹服,只因石窟内有千佛壁画,经千年而不褪色。总以为龙门石窟历经风雨腐蚀,不堪一看,不想爬上石阶一刹,心之震撼,无以言表。

我也是拼了,这造型不错吧

逛了西山,瞻仰了以媚娘同志为原型的卢舍那大佛后,就直接坐船去白园了。后来看网上的照片,原来夜游龙门也是可以的,灯光打上去后,整个雕塑群更加流光溢彩,尤其是媚娘同志,更显宝相庄严。从西山坐船到白园,中间的东山和香山寺就没去了,东山石窟不多,香山寺未到秋天也没啥好看的,就去白园瞻仰了白居易的冢。整个景点结束,再让我吐槽一下景点的电瓶车吧~这个我真的已经憋了很久了。。。为什么,现在几乎中国所有的景点都推出了这款低端耐用代步车呢?中国地方大啊~中国的景点地方也大啊~从景区门口到真正的景点,来回4、5公里,谁想还没看景点,就哼呲哼呲地把时间和尽力都花在路上呢?所以10块,15块收得那叫一个爽啊~旅游城市发家致富全靠它了。

这辆小警车实在太可爱,主子忍不住

白居易到底是哪的?

晚上回市区去真不同吃洛阳水席,噩梦开始了。。。24道菜8冷16热,除了那8冷是干的,其余16热全都是汤罐子,一桌吃下来就是灌了个汤饱。要是好吃也就罢了,偏偏都是一个味儿,连个八宝饭也要放汤里汆一下。到最后我跟主子之能喝着白干就冷菜了,这个时候真想有包康师傅啊。这顿席面980/10人,价格是不贵,据说算中等,贵的那叫上不封顶,也不知道媚娘同志是怎么让这种面汤糊糊登上大雅之堂的。好吧,整个饭局最欢乐的时光就是太监叔叔宣圣旨和神仙姐姐上菜了。

吃完水席都20点半了,急急忙忙再去这个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看天堂明堂,说是跑男在这里拍摄的。好吧,我完全不看这个节目,当导游姐姐兴奋的跟我说起谁谁谁的时候,我只能回她个呆萌表情。后来我拉着景点小导游问东问西,把人家小姑娘弄得满头大汗得,主子直接赏了我个白眼。作为根据史书三言两语的描写,今人自己yy后建的一个遗址类景点,老实说别说导游了,就是专家都讲不清,哈哈哈。。。

看到这面墙,有没有瞬间变成文盲的感觉?

馆内有多位泥塑的古代美人,主子就喜欢这口儿,一路上看得津津有味,小的我也只能陪着

前面几位还好,等看到这位古代大美女,主子彻底走不动了,盯着看了很久,直言道:“此女真乃吾心中之女神也。”喜欢到什么程度呢?立马就将自己微信头像改成这位了,原来主子那么喜欢小眼的。。。

馆内居然还有个3D成像动图,挺有意思,我们也上凑了热闹

早上又是赶早7点半出门,赴焦作云台山云台山居然是5A景区哦,真是没想到啊。门票是2天的,因为我们是团队行程,所以只安排了红石峡,子房湖,潭瀑峡,泉瀑峡,云台天瀑,猕猴谷。另外如果想爬山的话可以推荐茱萸峰,就是那个“每逢佳节倍思亲,遍插茱萸少一人”的发生地。不过真是不巧了,咱们是大冬天去的,山里的水不多,很多池塘都结冰了。坐了山里的大巴七转八转到潭瀑峡 泉瀑峡 云台天瀑 猕猴谷下车(这几个景点是连在一起的),主子看到有个德克士就迈不开腿了,我看看时间确实也是到中午了该吃饭了。导游定了集合时间就解散了,别人很兴奋的去看瀑布了,咱们很开心的去吃鸡了。哈哈。本来我计划得也挺好的,半小时吃饭,2小时看几个瀑布,结果,一得到自由后懒癌就发作了~拖拖拉拉得就没了时间。这人哪就是不能太自由散漫~

好容易吃好弄好准备看瀑布去,主子就发话了,“今天天好阴啊啥都看不清~“我翻翻白眼。主子又说:“现在是冬天没水~”我又翻翻白眼。主子大眼一瞪:”我大九寨都去了,这里不过就是个小九寨嘛~"这次我翻白眼的同时心里琢磨了一下,大概是主子想去看猴子吧。果然当我提出先去看猴子的时候主子开心地笑了。这到了猴年啊是一定要看猴子的!不过我们跑进猕猴谷才发现,大部分的猴子都在山头上,也就是要越往上猴子越多,平地上只有零星几个。主子当即决定,平地上看看吧!看了会猴子基本就到集合时间啦。

出发去红石侠。这可是云台山最佳的一个景点,石头都是红色的,形成原因及时间请参考度娘。整个景点不走回头路,出口在子房湖大坝。全程998级台阶,正常1个半小时能走完,不过鉴于风景优美,我和主子又是喜欢看风景的人,所以走了2个小时。整个景区碧水红石,色调煞是可爱。石壁上的线条柔美流畅,令人赏心悦目。主子说就冲红石峡云台山就算是值了。

又看到美女啦

郑州的最后一个晚上,终于睡了个好觉。晚上还吃了烩面,不喜欢。

开封的路上,终于路过了郑州新区,还是有些高楼大厦的。当当当~~~开封有个包青天,景点坑你没商量。什么高大威武,什么黑脸弯月,都弱爆了~真相只有一个,1米60白面书生。。。被欺骗了那么多年啊~果然身体和心灵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然后。。去揭穿历史的假相。

北宋出了个张择端,张择端画了副清明上河图,所以就有了这个清明上河园。这个朝代边疆多桀,流寇四起,奸佞百出,都城变迁,居然也能在风雨飘摇中支撑了300多年。可见皇帝虽然庸碌,老百姓还是日子很好过的。所以当我们穿越千年来到清明上河园中,人群也是熙熙攘攘,摩肩接踵。。。不过最后一天rp爆发,倾盆大雨从天而降,每次长线必逢的姨妈也如期而至,只好草草收场了。照片都拍的不好,大家可以自行百度景区。如果天气好,时间充足,还是值得一游的。

5天走了河南的5座城市,城市和城市之间都不远,车程都在2个半小时左右,自由行会比较累,除非包车。虽然跟团有点走马观花,但是人比较省力,主要是还有导游讲解,对于有历史的城市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写在最后,回家一边整理资料,一边翻了翻各大旅行APP,河南的游记果然少,真是个没爹疼没妈爱的孩纸,可是偏偏去的人还真不少,这是为咩呢?咩?好吧,河南(请发第四声)既不是文青的心头好,也不是愤青的宣泄场,既不能出大片,也不能小清新,但却自有浑然天成的大气和悠长历史的沉淀,所以我想说的是,大家在追逐外面绚丽多彩的世界的同时,也请不要忘记我们中华民族之根吧。最后,就让我这个愣头青来做大家不爱做的事吧,以此纪念中原之行。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3-31 11:25

膜拜中,颜值高攻略棒!~~河南的邻居省,都木有去过河南的任何一个地方,身不由己啊, 不过一直在深深的向往

2016-04-01 16:02

引用 ericyou 发表于 2016-03-31 11:25:48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ericyou:太贵重了

2016-04-03 16:00

引用 小鱼儿 发表于 2016-04-01 16:02:49 的回复:

回复小鱼儿:颜值不敢当,我家主子可以负责貌美如花,我就负责溜须拍马吧
向往着向往着就会去了~

2016-04-03 16:02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04 01:01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04 12:57

2016-12-14 11:47

不错,不错!今年春节我也走一趟少林、龙门,外加陕西、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