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一场山花烂漫的追寻之旅(游记+攻略)

琦琦-乐 (长沙) LV.4
2016-03-30 20:39 1276/3
  • 出发时间/2016-01-30

旅行时间:2016/1/30~2016/2/6
旅行线路:长沙-曼谷(转机)-清迈-拜县-清迈-曼谷(转机)-长沙

这场旅行的初衷是三个姑娘在时间上的不期而遇,一天定下目的地,一周订完了机票和酒店。于是,我的第一次出国之行就这样愉快的确定了。

泰国,因为成熟的旅游业、完善细致的服务、物美价廉的消费让去过的朋友都会想要再去,没去过又想出国的朋友会作为首选。而在泰国的各种线路之中,很多人都会选择海岛去晒晒太阳,而泰国于我的第一选择却在遥远的泰北,那个邓丽君心中的小城,那个在大山之间充满了田园乐趣,开满了山花的地方。同行的Z老板对出行没有什么要求,而T姑娘的旅行清单里也一直都有清迈,于是,清迈之旅就这样成行了。

出发

告别长沙无雪的寒冬,只为追寻山花灿漫的春夏。

12:55 Changsha   摄氏6度
15:35 Bangkok     摄氏32度

小窗望出去,蔚蓝天空中白色的棉花糖填满了我的心

出国第一餐,在机场,我们仨已饿到一分钟光盘,深感有咖喱拌饭就够了

从那一瞬开始爱上清迈

曼谷转机到清迈已是晚上,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车流穿梭却是有序的,路不宽却是干净整洁的,一边是不高的古城墙,另一边是窄小的护城河,温度不低却没有燥热感,温暖的空气中流淌着的是小城的闲散与舒适。行在路上兴奋的打量着这个小城的一切,那一刻我已经开始喜欢这里。

清迈的夜市分为三种,平常每天都有的夜市是在长康路,而最盛大的是周日夜市,从塔佩门一直延伸帕辛寺,各种小摊给你淘,据说特别热闹。第二大的就是周六夜市,在清迈门附近。我们到的晚上正赶上周六夜市,特地预定了离夜市较近的酒店,放了行李就出来吃吃逛逛直到11点多收摊。T姑娘如愿吃到了凉拌木瓜丝,我买了此行最满意的一件商品——一条民族风绿披肩(物美价廉,不到20元人民币,嘻嘻!)。

其实,周六夜市给我的印象就是路边摊,一条街挤满了逛夜市的人,可真要我淘点什么也是没有的,以至于第二天我们阴差阳错没去周日夜市而到了长康路也没有觉得遗憾。相比清迈的夜市,我们都更爱拜县的夜市。照样很热闹,但却因为各式各样的店铺显得井井有条,能让我真心想去淘一淘,据说有一个外国人卖的手工鞋特别的好,可惜了没有找到。

来到清迈,让你无法不看的就是寺庙,因为它们遍布了整个清迈古城,让这个泰国的古城充满了宗教的氛围,或许正是这种广泛存在的信仰让这里的人们格外的真诚和可爱。虽然我非信徒也不热爱寺庙,但如果再来,我会愿意放慢脚步去了解这些寺庙,真正的了解这座城。

骑车游走在清迈的大街小巷,花草肆意生长在矮房子的四周之间、院落之中,或许有热闹的游客,又或许只有趴在门口晒太阳的狗,可是总有那样一种吸引力会牵着你想要进入深巷去一探究竟,哪怕只是门前路过,点头微笑,让我们这些蜗居在繁华忙碌都市之中的人们突然卸下了防备,从容得就像在这里呆了很久一样的和谐,这大概就是清迈的魅力。

追寻山花的烂漫

清迈泰国第二大城市,以田园风光为主,花草特别丰富,素有“北国玫瑰”之称。其实路上随处可见的都是花花草草,而在素贴山上的皇家花园更是让T姑娘拍照拍得不亦乐乎,同行中有个会拍照的旅伴,我想我是幸福的!

@Pai

这趟行程中,比起清迈拜县让我更加期待。拜县清迈以北,三个多小时车程。早听说去拜县的公路非常曲折,100多公里1000多道弯,很多人都逃脱不了晕车的命运。我们去之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吃了晕车药,上车就睡觉,就这样也平安到了拜县。行驶在1095国道颇具特色的马路上,偶尔能看到一对情侣骑着小摩托在往清迈开,那该是另外一种感受,#1095本身就是一道风景。

拜县是个更加放松、休闲的小镇,几乎所有的景点都在1095国道沿线,租个小摩托,驰骋在#1095上,走走停停,每一个文艺清新的地方都留下了我们的身影。

从大象营地出来后我们换了一条小路回来,不宽的柏油路面,一路上只有零星的和我们一样在路上骑行的游客,浓密的树成了道路的风景,开阔处向远处望去是田野和大山,这种感觉好极了。路过了公路片电影中常见的自助加油点,一闪而过后还真是后悔没停下来拍一拍。

没去清迈之前,身边去过的朋友都说这是个我会喜欢的地方,我去过之后觉得这是个我会再来的地方。

攻略篇

每一次的旅行不论长短,我都会提前做一个简单的行程,这一次三个姑娘去到异国他乡,自然在行程上就更加上心一些。下图是我出行前做的行程,完成度90%。

提前做行程的目的只是为了让旅行少一些波折的一个参考,然而在旅程中也会遇到诸多变数,随心而走享受它,体会旅行的意义才是我们出行的重点。

琐碎的预定

虽然泰国可以落地签,但机场办理落地签的队伍长得吓人,所以如果时间充足建议提前办好,非常便利。
泰国可以买一张HAPPY电话卡,七天打电话+流量包,足够你用的,可以在当地7-11便利店买,299泰铢一张。在某宝提前买回来更便宜,在飞机上就能提前换卡。
保险我选的美亚的境外游险,买个安心。
签证+电话卡+境外保险我全部选择了某宝上的百程来办理,合起来300+人民币/人。
接机为了省事通过在蚂蜂窝提前预定,有些酒店有接送服务的可以提前咨询好。据说在机场直接打车到酒店也差不多,一般150泰铢。

清迈的游玩项目非常丰富,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来作安排,丛林飞跃、参观大象营、夜间动物园、素贴山半日游、清莱一日游、拜县一日游、帝王餐、下午茶、高级SPA……这些都可以提前预定,有人说在当地定要比国内提前订要便宜,我的经验是不一定,比如丛林飞跃我们是某宝定的,300+人民币/人,就要比当地定便宜,SPA我们是直接打电话定的,要比代理机构贵但接送服务不一样。

通过代理机构来预定和自己电话预定时间上可能有差别,SPA,骑大象这种比较火的代理项目一般都要提前3-5天来定,但自己打电话提前1-2天是没有问题的,运气好当天都可以。

人民币VS泰铢

我在国内就提前换好了泰铢(当时汇率5.2),必须去中国银行在当地的分行办理(长沙的是在八一桥的中国银行),换泰铢是有限制的每人每天限额两万泰铢,我们每人换了一万元,能刷卡的刷卡,现金使用已是足够了。如果担心不够用,带一张银联储蓄卡,在当地ATM机都能取,据说手续费也不高。

航班:两个国家三个城市的辛苦辗转

这次我们选择的亚航成为了此次行程中最大的槽点。
因为亚航没有长沙清迈的直飞,所以我们选择了曼谷转机,而春节前后已是出行的高峰期,我们也没有看到什么所谓的“大促”(据说一般要提前一年左右来预定才比较划算,滴汗!),4飞价格接近2800元,所以坐的廉价航空却花的非廉价的米米。

曼谷只是我转机的中转站,没有行程安排,所以此次往返在机场呆了很长的时间。曼谷有两个机场,亚航是在廊曼机场(旧机场),“小破旧又人多”就是我的印象。以至于我们刚到清迈机场(依然很小)的时候觉得都要比廊曼机场好。回国的航班是一大早,所以最后一天我一个人在机场过夜(小伙伴在回程已经分开了,此处“哭声”一片!),凑活的在快餐厅和星巴克呆着,嘈杂的环境困到不行又睡不好,好不容易熬到天亮。Z老板和T姑娘也是不容易,在清迈机场过夜却被赶出去(不准过夜!)又出去找了个地儿呆着。所以,以后能不转机还是别转机吧!

真正的教训在于行李费,“廉价航空”餐点、行李、保险、选座等都要另买,我忍!但按理来说在值机之前,这些项目都是可以补买的,但我们尝试了无数次,手机值机前就是付不了款,各种不成功的提示,导致我们最后不得不去柜台补行李费,15KG花了900~1110泰铢(而且柜台买行李在航班当天和提前一天的价格也有不同,是各种的坑!)我单回程的行李费就花了近400元,比跟机票一起提前买要贵了一倍多。

所以说,如果你非选亚航,就记得一定在买机票时就把行李之类一起考虑了!如果只有回程买行李又没有跟机票一起买,可以在去程的时候在柜台先补了,也要比回程当天要划算。对于行李不少又想省行李费直接带上飞机的朋友我只能说“拼运气”了,因为回程我就碰到了查登机行李超重。

另外要注意,往返的行程单最好是提前能打出来(或者发到自己邮箱),出境值机的时候必须要有回程机票行程单!

我的经验就是“亚航慎选”!回来以后我才知道,南航有长沙清迈的直飞,省心舒适价格美丽,我怎么就选了坑爹的亚航呢!

住得好是旅行满意度高的重要标准

酒店的预定是让我最费神的事情,因为必须配合整个行程线路又需要考虑小伙伴的喜好,所以酒店和行程一调则皆调。整个预定就是一个超级繁琐的过程,细节就不赘述了,推荐几款我在预定时候借助的APP供参考。到了国外,谷歌地图、苹果地图、百度地图都能实时定位,放心使用毫无障碍。

酒店的预定,Booking或Agoda都是不错的选择,基本都是VISA(或百事达)担保现场付款(有部分酒店有担保提前付款要求),价格差别不大。我预定的3个酒店(6晚)全部选择了Booking,对比了下预定当时的促销价格比Agoda略便宜。

Pingviman Hotel

外出旅行住的质量直接影响游玩的心情,我们的要求就是:住的舒适,游玩方便,有泳池(泰国紫外线强,中午有很长一段的时间不宜出门,最佳选择是马杀鸡或在酒店游泳休整)。

清迈古城不大,住在古城内或者城墙附近是闲逛的最佳选择,这样骑车+步行都能轻松到达想去的地方,非常方便。

Pingviman是我们在清迈入住的第一个酒店,位于古城南边的松朋门(靠近清迈门和周六夜市),离帕辛寺、柴迪隆寺、警察局都不远。酒店价格中偏高,遇到了BOOKING折扣价,大床房600+人民币/晚(含早)。酒店是传统的泰式风格,房间很大,还有很大的阳台,每个房间都带有浴缸,酒店内还配套有泳池、汗蒸房都可以免费试用。

第二天去了帕辛寺后回来乏得很,在酒店呆着,游个泳,躺在泳池旁的树荫下听着歌打个盹,再蒸个桑拿,真是一个惬意的下午。

酒店有免费的自行车,给我们最初的游玩提供了很大的便利,骑单车穿梭于庙宇和小巷之间是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BED Nimman Hotel

BED是连锁酒店,现代风格,以超高的性价比在BOOKING上非常火爆,我们入住的是位于宁曼路附近的新店(近清迈大学,离古城较远),如果是有宁曼路、素贴山、清迈大学行程的朋友可以考虑这家店。

自助区域,水果、饮品都是免费的,棒棒哒!

酒店室外泳池
家庭房300+人民币/晚(含早),不足之处在于离机场近噪音有点大,隔音效果不太好,有蚊虫。

Reverie Siam(暹罗梦幻酒店)

拜县的酒店比起清迈更加原生态,能够让你放松的享受田园风光。Reverie Siam是欧式梦幻风格,设施和服务能够称得上超五星水准,我们入住的山景家庭房,折扣价800+人民币/晚(含早)。值得一提的是酒店的食物,意式美食非常不错,早餐是套餐自选,相当的丰盛。

正对着的二楼就是我们的房间

让我独自睡了一下午的地方

酒店后面的小河

房间楼下的泳池区

房间门口露台上的沙发床,好惬意!

酒店自制的纯天然免费洗漱用品

开放的餐厅,一边享受美食一边欣赏风景,每天晚上还有音乐会,相当小资!

丰盛的意式午餐,我们真是饿坏了!

你能分清盐、糖、胡椒吗?哈哈哈哈!某亲就分不清!

丰盛到没法吃完的定制早餐!饮品—主菜—甜点,一道道来,吃个早餐都要近一个小时,哈哈哈!

关于酒店的小建议

我们此行我们选择了三个酒店,各住了2晚,价格从300人民币~1000人民币(含加床费),从性价比高到度假型,从泰式到现代到欧式都有不同的体验,酒店总花费4761元(拜县那家酒店是包含了酒店内所有餐饮消费的),三人分摊1500元左右也是能承受的。

其实,我们仨此行住的算贵了。在清迈,酒店从200+人民币到2000+人民币,民宿到奢华都有不错的选择,有耐心的朋友可以多关注预定网站,折扣是经常有的。

从区位上来讲,古城本不大,如果住在古城内,东南西北中都是便利的。如果非要分出高下来,我会建议住在塔佩门(城东)附近,因为这里是最热闹的,夜市很方便,再往东走,去小资的萍河边也非常方便。(高端度假酒店多数在萍河沿线向东)

除了古城,宁曼路也是不错的选择,一条街吃吃喝喝,有品位的酒店非常多,但是这里离古城就有点远了,有清迈大学和素贴山行程的朋友可以选择这儿。

去到拜县,建议住环境开放一点的度假村或别墅,充分享受田园风光是一种别样的体验。除了我们住的Reverie Siam,还有一家叫Pai Island Resort的都是绝佳选择,当然这两家价格也是不菲的

关于行程

古城内的吃喝玩乐基本上都在这张图上了,有需要的拿去不谢!
我们在古城内的活动实际只有一天,重要的点已标记在图中:
1. 酒店
2. 周六夜市
3. 帕辛寺(此行唯一去看了的寺庙)
4. 沿河的GARALLY餐厅,因希拉里来吃过饭出名,我们去得太早有点冷清,菜品也就是一般。沿河有调性的餐厅其实很多,位置都靠近(图上也有标明),可以实地去看了再选择。
5. WOO Cofe art gallery (推荐)
这家店是我在做行程计划的时候就考虑了的咖啡西餐店,差点因找不到而放弃(其实就在路边),店内全部用鲜花布置,非常漂亮,楼上还有几幅画组成的小展示区,这里提供咖啡和西餐,出品不错,喝个下午茶,吃个晚餐都是不错的选择。我们来的时候碰到了很多外国人,看来确实是比较受欢迎的一家店。

二楼艺术展区,画不多,上来参观的人也少,我喜欢最后那张红唇

店里咖啡物美价廉,甜点一般,大概是我太挑剔吧,哈哈!

特地留下了这里的名片,是个值得推荐的店。

6. 每天都有的夜市
7. Chedi酒店午餐+下午茶(关于下午茶后面细说)

@宁曼路

宁曼最具标志性的咖啡店,挨着我们住的BED酒店。

本来选择住在宁曼是对清迈大学抱有较大期待的,结果非常失望。素贴山-皇家花园-双龙寺玩下来已经精疲力尽(180泰铢/人,拼车游玩,大部分时间都在等人,花了大半天景点也没什么亮点),去到清迈大学装装13,结果不让随便逛,必须坐游览车逛校园!(坑爹呀,哪没大学看呀,姐不屑!)

吃在清迈

清迈的食物很具有包容性,西餐、泰国菜、日本料理、中餐等都有不错的口味,所以一般人来清迈都能适应得了。但Z老板是无辣不欢的人,每天吃咖喱重、香料重的泰国菜可是苦了她了,到最后找到辣椒炒肉、川菜的时候才乐开了花。哈哈!

我们没有特别找店子去吃,走到哪里用大众点评搜一搜,就直接去了,每次上了菜三人就闷头开吃,话都不多说,我们到底是有多饿呢!

因为季节原因,我们没有吃到丰盛的水果,对于狂爱芒果和榴莲的我实在是太遗憾了。貌似清迈也盛产草莓,据说是没有加一点添加剂天然产品,个小也酸,他们会撒上一层糖,吃起来口感有点小脆,感觉非常新鲜。

我的执着:下午茶

下午茶是我执着的一个行程。其实我们并没有喝下午茶的习惯,中国人来清迈喝下午茶多数都是来参观酒店的,清迈出名的下午茶有东方文化酒店(据说最好)、四季酒店(田园风光)、Chedi酒店(拍摄门徒出名)、美萍酒店(邓丽君住过)。前面两个太远,本来就没在考虑之列,美萍因为味道评价一般也本没做打算。在原行程中除了Chedi外我还心仪的一家是Nakara Jardin,在出国前我甚至还给这家酒店发过邮件要菜单,结果因为行程太赶而放弃,最近有朋友去了后反馈是很棒的,下次有机会我一定不错过。

Chedi是原英国领事馆,临近萍河,后来改为了酒店,现在这家酒店已经被安娜塔拉酒店集团收购,因风格独特也位置方便而有不少外国人居住。下午茶我们仨点了一个双人份都没有吃完,口味偏甜。倒是这里的午餐不错,有一个川菜师傅,适合湖南人口味,本以为这种级别的酒店吃一顿会很贵,结果出乎意料人均100元左右,这已经在清迈算吃的不错的水平了,在清迈喝一杯咖啡只有国内1/3的价格,难怪来这旅游满意度会高。

看看我们的午餐和下午茶

不得不做的马杀鸡

清迈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就是按摩店,大概可以分为三个层次,最便宜的就是路边带推拉门的小店,要在国内,你会想是不是有什么非常服务呀! 其实不然,我们第一次马杀鸡就选了这样一家,200泰铢一个小时,经济实惠,按得也不错。第二层次是环境较好的SPA店,价格在300泰铢左右一个小时,我们在宁曼路就找了一家尝试,当然是比路边小店要好的 最贵的就绿洲SPA,这是一个连锁品牌,在清迈有四家店,价格在200+元人民币/小时,需要提前预定。

我们离开清迈的最后一个下午选择了Fah lanna(华兰纳),中高端SPA,因泰囧而红起来,一般都需要至少提前一天预约,基本上都是中国人去消费,价格比绿洲略低,其实手法来讲我并没有觉得多突出,可能也看技师吧。

不可错过的丛林滑索

丛林项目是清迈的特色娱乐项目之一,简单来说就是从丛林中架设了多个树屋或站台,有向导带着一个一个小分队利用滑索在丛林的树屋间滑行,刺激程度不同分为四五个套餐,我们选择的是最刺激的“长臂猿”,33个站台,刺激制度能达到4星,而且我们的向导非常搞笑,给整个项目也增加了很强的娱乐感。

预定是通过某宝,价格375元/人(这个套餐也是最贵的一个,离城区有一个多小时车程,往返花费了我们大半天的时间),如果想和美莎大象营连起来形成一日游可以考虑其他套餐。

必须称赞的服务与人们

泰国是一个“小费国家”,大部分为你服务的人员都有接受小费的习惯,此行我们付出的小费从20泰铢~100泰铢不等。不知是否因为这个原因刺激了他们的服务意识会不断增强,服务贴心程度也不断提高。

比如,结束宁曼行程后我们将去往拜县,可是没有想到那段时间去的人太多,让酒店前台帮忙查询了好久,好几个公司的车票都已经售完,无法买到理想时间的车票就意味着我们可能会浪费掉一天的行程,酒店服务人员们知道我们这个麻烦后热心的帮我打了好几个咨询电话,最后提供了几个计划,虽然不能买到最理想时间的票但也算解决了我的麻烦。出去逛了一圈回来已经很晚,路过前台,服务员叫住我,告诉我晚上又帮我找了好几个公司,终于有一家还有上午的余票,已经提前帮我预定了位置,她一直等着我告诉我这个消息还热心的说第二天一早她会帮我叫好双条车带我去车站。

比如,我骑着小摩托行走在1095国道上,突然过来一辆车,司机叫停我,提醒我骑得太靠边,危险!

比如,在拜县的晚上我们找不到了租摩托车的小店,绕着骑了好多圈完全失去了方向,跑进一家餐吧问路,老板怕指路不清楚,亲自骑着小摩托把我们送到了摩托小店。

不管是出于什么样的初衷,此行中我们所感受到的陌生国度陌生人的友好与善意,让我们突然发觉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本就是简单和谐的。

花费

机票:2778RMB/人(临时定的太贵)
签证+电话卡+保险:383RMB/人
丛林飞跃:379RMB/人
酒店:1580RMB/人
SPA:417RMB/人
交通+餐饮+其他:1000RMB左右

算上购物接近1W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