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中坑,一部小车的新疆行

楠木 (广州) LV.3
2016-03-30 20:44 1253/25
  • 出发时间/2013-10-15

2013年秋天的新疆行完全是个偶然事件,本来和同事已经订了福建福州的机票,打算去霞浦拍滩涂,出发前两天,和一班摄友聊天,他们说10月下旬去新疆拍胡杨,手多多的查了一下广州乌鲁木齐的飞机票,才500多,顿时不蛋定了,忽悠同事种种新疆的好。同事一句话:“退票,去!”然后就有了这次新疆行。(中坑广州话指中年男人)
       虽然临时改变,不过大男人倒也容易,我就是一个24寸大箱和一个摄影包,其实衣服很少:一件冲锋衣,两条宽松外裤,一件羽绒,一件毛衣,两套秋衣裤,内裤、袜子若干,拿个大箱子主要是放脚架。
       我外拍标配,由于这次主要是拍风景,所以没有带闪光灯。机身5D3,两个镜头,17-40F4,70-200爱死小白兔。思锐三脚架,云台是曼富图。0.6渐变灰一块,ND10一块。永若快门线,头灯,六角扳手一套,充电器一个和存储卡若干张。

谈谈三脚架,思锐的这款三脚架不是碳纤维的,比较重但是很稳。所以一直没舍得换,但是原装的云台在东北零下30多度拍片时发现有冻住的问题,体现在扭紧了也锁不住相机,所以另外配了曼富图的云台。不过这两样东西我没有考虑重量问题,现在看来两个加在一起太重了,每个喜欢摄影的同学都知道,在高原和野外环境中,每减轻一斤都是多么重要。
10月15日,广州—乌市。南航cz6884 18:30-00:10。这一天飞行过程平淡如水,不过在准备下降时发生了小插曲,当时我感觉飞机轮都已经放出来了,突然飞机剧烈抖动一下,往下掉了几十米,机上好多人都尖叫起来,当时我就想:天啊,现在写遗书都来不及啊。幸好很快就稳定了。由于我们之前已经在网上订了神州租车机场店的车,直接联系上对方,顺利提到起亚K2,机场旁找了家酒店住下,一宿无话。
10月16日,乌市—江布拉克。247公里,4小时车程,江布拉克景区:以下来自网上江布拉克风景区以奇台县南山为中心,像一道秀丽的山水屏风逶迤而开,横跨吉木萨尔奇台县、木垒县。江布拉克风景区是一个封闭已久的处女地,是一个即将准备揭开红盖头的新娘。江布拉克一词为哈语,译为圣泉或生命之泉。雪峰、高原、群山、林海、山泉、湖泊、草地、鲜花、牛羊、毡房……这一切为游人展示了一幅自然秀美的 天山山水画卷。
由于有四个小时车程,早早起床,路边小店的早餐,来到新疆必须来个馕,右边是小笼包子和汤,汤的味道有点像西安的辣胡汤。(食物为三年前的联想手机所拍,渣像素见谅)

中午12点到了奇台镇,一人一碗面条。直接进山。深秋的江布拉克已经收割完毕,有着瑞士一般的风景,雪山,松林,草原沿山分布,牧羊点点其中。这是游览图。

拐个弯,视野阔然开朗,江布拉克我来了。

沿着这条天路,景色就在两旁。开这种路要小心山阴处可能存在暗冰,我们开始没有经验,就碰到了这样情况,一拐弯,路面有暗冰,车轮打滑,幸好是直路,用降档拖住车速,慢慢刹车,有惊无险。不过只要小心开,慢点开不会有大问题。

收割后的草原,一片金黄。

哈萨克族牧民的毡房堆满了过冬的草料。

远眺群山,等一下我们就要翻过去。

羊群如星,点缀着草原的黄昏。

随着山势的升高,松林开始逐渐增多。

这是翻到山后的景色。

我和同事一直想搞明白,这是天山雪莲吗?

夕阳下的狗尾巴草,像金子一样夺目。

听说江布拉克的夏天,满山遍野都是野花,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在夏天去一次。本来我们计划今晚是住在景区内,但是由于已经进入深秋,景区内的农家乐全部关门,所以商量后直接开到第二个点五彩城,五彩城距离江布拉克240多公里,也要4个小时车程,先上高速,按导航走,一个小时后下高速,车也快没油了,一下去傻眼了,没有路,全是各类拉矿的大车,路全被压成弹坑。好不容易找了一个货车司机问路,路到是没有走错,货车司机看了看我们的K2,说你这车跑过去一定够呛。再问他有没有加油站,他说要上了高速才有。只好又重新开上高速去加油,万恶的新疆高速,连跑两个加油站都没有油,在第三个加油站才加上油,这时候我们离乌市只有150多公里,两人一合计,在倒回去五彩城还得4个多小时,五彩城也放弃,直接回乌市。一路饥肠辘辘,我们决定大吃一顿,来补偿一下自己。在住处附近找了家牛肉火锅店,没有想到这是在新疆吃的最好吃的一顿。所以说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古人诚不欺我,旅行就是充满了变数和惊喜。这也是自由行的魅力。(食物照片为手机所拍,渣像素见谅)

10月17日,乌鲁木齐库车,早上自然醒,这一天就是开车,10个小时到了库车市居住。
       10月18日,库车—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翻越天山,从库车到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只有一条路G217,要6个多小时,今天的重头戏是大草原的九曲十八弯,必须赶在傍晚太阳下山前到达,拍日落。所以一大早7点就出发了。沿G217没开多久,在路边的一个景区,和五彩城相似,都是风蚀地貌,还免费。有赚到了感觉。

景区就在路边,免费。

人很少,很荒凉,寸草不生。风大得很,三角架多次被吹倒

到处都是这种土山,右下角就是我的同事

天山公路非常好开,在库车这一段都是这种风蚀地貌。

随着山势的走高,慢慢看到水,这都是天山的融雪流下来的。查了一下资料,天山是锡尔河、碎叶河和伊犁河的发源地,看来天山真是一宝山福地。

这也是一个大峡谷,其实就在我们后来玩的天山神奇大峡谷后面,刚开发,不用收费,赶时间匆匆而过。

终于到了天山大天池,碧波荡漾,气象万千,

翻过这个隧道,就准备进入巴音大草原了。过了隧道,海拔一直在升高,但路就平缓了很多。

我们的K2在巴音大草原的倩影,K2这款车,我多次在神州租过,好开,不贵,皮实省油。实乃自驾游神器。
紧赶慢赶,终于到了巴音景区大门,我们来早了一个星期,听后来的摄友说,一个星期后巴音就进入冬季不收费。
       在景区大门我们又虚惊一场,下午4点半我们才到,马上买票进去,大门保安说现在景区车已经没有了,要自己开车进去必须签生死状,这对我们两个老爷们根本不是回事,马上签了,然后到售票处买票,一个汉族干部拿了我们的表说没有这规定,让我们明天一早过来坐景区车进去,你这是不是玩我们吗?为了点景区车票,你至于吗?明天我们还有其他点,而且来这的目的就是想去拍夕阳的,马上和他理论起来。好说歹说,那鸟人就是不肯。这时候,一名从外面进来的维族女工作人员(也可能是其他少数民族)说是有这个规定,并且帮我办理了手续。真的,我觉得很多时候,少数民族淳朴可爱的多,谢谢你姑娘。在大门口又耽误了半个小时,之前在网上已经查过,从景区大门到九曲还要有40分钟的车程,在景区两车道上,把车开的飞快,一边问候看门的鸟人,一边祈求各路神佛,一定不要这么早落日。终于在晚上5点半赶到九曲,其实路上的风景也很不错,但是这次只能放弃了。

整座山上只有我们两车七人,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机位,把相机一放,坐在石头上静静等待落日的瞬间。这张是我同事偷拍的,你丫就不能叫一声,等我也摆个有型点姿势,不认真看,还以为我在蹲坑了。

远远能听到马儿在叫,因为这些叫声显得这天的巴音如同天籁。

巴音草原可人柔美。

晚霞与九曲交相辉映,霞云犹如一只展翅高飞的凤凰。感谢造物主,让我们看到如此美景。

高大山体,苍茫大地。

本来想着自己开车进来,顺便拍拍星空,展开架势,突然在路边高地上看到一头像狗的的东西,我和同事说,这不知道是不是附近有牧民,等下饿了可以找牧民买点吃的。我同事答我,如果是狼了?行,你狠,安全第一,上车走人。其实当天的夜景很不错。出了景区大门在巴音大酒店住下,这里已经开始供暖,这一天睡的很舒服。(未完待续)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3-31 09:39

2016-03-31 09:49

2016-03-31 12:16

引用 飞来飞去的cool 发表于 2016-03-30 22:32:02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飞来飞去的cool:感谢您的关注。

2016-03-31 17:24

引用 梵境莲灯 发表于 2016-03-30 23:38:00 的回复:

拍的不错!

回复梵境莲灯:感谢鼓励,第一次发贴,很多都不会。希望以后多点评

2016-03-31 17:26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31 07:30:54 的回复:

秋意正浓时,美爆了,音乐配得也棒

回复独自醉倒:感谢鼓励,多支持。

2016-03-31 17:26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6-03-31 08:05:11 的回复:

不错的照片

回复华仔:感谢鼓励。

2016-03-31 17:27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31 09:31:14 的回复:

专业的!

回复独木成林:业余爱好,见笑了。

2016-03-31 17:27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3-31 08:30:12 的回复:

很好的

回复西域坑神:感谢鼓励

2016-03-31 17:28

2016-03-31 19:49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