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自驾超级省钱去辽西 在第一只鸟起飞地爬长城玩打鸟

• 出发时间/2015-04-03

清明节3天高速免费期间,以辽宁绥中永安的西沟和小河口长城、朝阳县苏家营子、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北票白石水库为目的地,走G1京沈高速、G16锦朝高速、G25长深高速、S21阜营高速,走了个辽宁西部高速小回环,行程1100公里的登长城、看候鸟的夫妻自驾侣行,2人总费用除了550元油费以外,吃住玩等只有少少的650元,但却大大地欣赏了人与自然,尤其是人与鸟类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超值啊!

三天假期自驾路线

D1:辽阳——葫芦岛——绥中县——小河口长城——西沟长城;
D2:西沟——锦州——朝阳县苏家营子村;
D3:苏家营子——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北漂白石水库——辽阳

辽阳——绥中县——小河口长城——西沟长城

清明节前,提前祭扫完毕。清明节一早,便开始享受免费高速。经G91、G1,过锦州葫芦岛绥中,330公里后,在前卫/永安收费站下高速,拐入G102西行20公里,向右进入前大线,沿路行驶34公里到达小河口村的路口,小路2公里就是小河口村。
小河口就在长城脚下,在这里拍落日长城比较好。

在东山的敌楼上,一直等到日落西山,可惜没有出现火烧云。

下山后离开小河口到西沟入住。因为西沟的农家乐较多可选择性强,同时也方便第二天一早登山看长城日出。西沟的农家乐,平时每人20元/床,五一时要贵一些,且要提前预定。
小河口与西沟两村相邻,相距只有5公里。

西沟长城——锦州——朝阳县苏家营子村

早晨4点多起床,从村东头登山到西沟的最高峰,等待旭日东升。上山的岔路较多,崎岖难走,头天要跟农家乐的老板打听好。

西沟长城与小河口长城一墙相连,从西沟登长城相对容易,拍完日出后,脚踩城墙迎着太阳从小河口长城下山。小河口到西沟除了有道路相通可以自驾前往以外,徒步翻越一个小山梁穿越只有2公里。

上午回到西沟村补充能量后,车开到村西头山沟里的停车场,从这里再登长城,只有几十米的高度。

登小河口长城和西沟长城都是免费的,但这里的永安长城景区的大门已经修好,不知啥时就收费了。

吃过午饭,去往下一个目的地——朝阳县苏家营子。沿前大线回返上G1,在锦州接龙到G16,到双庙出口下高速,经七道岭乡右转入七松线,全程280公里。

春季在北方观苍鹭孵化的地方不少,苏家营子与别处的不同之处就在于,这个村庄的人上百年来未曾伤害野生鹭鸟,并有许多爱鸟护鸟的故事发生。此地近处没有大的水域,不大适合苍鹭繁衍,附近别的村庄也确实没有苍鹭栖息,但每年初春苍鹭都要来到这里筑巢,不惜飞往几十公里以外的水库捕鱼。因此每年都有很多爱鸟人到这里观鸟。为了能够较好反映出这里人与鹭和谐共生的场景,除了第一张照片用了长焦以外,其他的都是短焦。可惜天气不好。

偏僻的苏家营子村,春天里因为苍鹭变得很热闹,因此村里的农家乐也越开越多。不过,这里农家乐的价格相差较大,挨着主路的农家乐要比岔路里的农家乐收费高许多。每户农家乐都为入住者提供免费房顶拍照。

我的车子就在这家干净的小院过夜了。

苏家营子——朝阳鸟化石——白石水库——辽阳

早晨的假阴天实在不太给力,照片的影调太差。但感受人与鸟类友好相处、和谐共生的氛围丝毫不减。旅行并不只为了拍片,感受和体验才是王道。

上午太阳当空的时候离开苏家营子,与现代鸟类暂说一声再见,开始赶往地球上第一只鸟起飞的地方——辽宁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来个现实版的超级时空大穿越。鸟化石公园地处朝阳市区西北角外的G16与G25的交汇处。G16的朝阳出口和G25的龙城出口到此处都只有短短几公里。这里距苏家营子70公里。

鸟化石地质公园内有两处发掘遗址、一处木变石园区和鸟化石博物馆。公园门票100元,非常值得一看。
博物馆内收藏了大量古生物化石,主要有恐龙类、原始鸟类、鱼类、龟类、鳄鱼类、飞虫类、植物类等。

站在发掘遗址玻璃廊道上拍摄的狼鳍鱼化石。

顾氏小盗龙。体长不足一米,生活在树上,是鸟的始祖:

世界上已发掘的唯一一条正在睡觉时就被掩埋了的恐龙化石,专家为此给它起了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寐龙。

原始祖鸟,长毛的兽足类恐龙。是首度在非鸟类群中发现的真正典型羽毛结构的鸟类:

原羽鸟,还没有手掌大:

满洲龟:

鹦鹉嘴龙:

沼泽野蜓:

蕨类化石:

园区内桃花正开:

朝阳到白石水库观鸟,走G25在北漂下高速,向左拐入凉三线,行2公里再向左拐入凉下线,行10公里到辽宁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后,拐下桥洞就到了白石水库的观鸟地。从朝阳鸟化石地质公园到此只有60公里。

白石水库为辽西第一大水库,地处朝阳阜新锦州三市中心地带,每年3、4月间,成群的天鹅、丹顶鹤、灰鹤、鸿雁、野鸭、银鸥、鸳鸯等,把此处作为北上的驿站停留补充。

候鸟们与当地的牧民和牲畜相处和谐,离得非常近,但与大批的观鸟者却始终保持着几百米的安全距离,加之能见度不太好,400*1.6焦段也只能拍成这样了。

返程时继续走G25,在阜新接龙到S21阜营高速、G1京沈高速。

本篇游记共含1906个文字,8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3-31 21:25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