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传统旅游季 却收获最美之际 长白山自驾游

2016-03-30 21:45 826/4
  • 出发时间/2015-10-13

游记之前

长白山一年四季都是旅游季节,春天你可以来看花,夏天这里有各种植物,秋天可以来看层林尽染的黄色,而冬天这里有最好的滑雪场。然而另类的《悦行》与我并没有跟随季节的步伐,不从众,碰运气的我们也因此而获意外的美,谢谢大自然的眷顾。

首日

其实长白山还是有机场,虽然航班不多。但你也可以选择飞长春,然后从长春一路高速公路开车过来长白山,我们离开的时候就是这样走的。10月中旬,当我们的飞机降落长白山机场时,最后一线夕阳正把跑道两边的黄色的树梢染成了金黄色,那一刻的美我相信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等我们走出机场,前往酒店的路上时,突然发现我们已经错过了长白山最美的季节。道路两旁的树木大多已经开始掉叶子,深秋那一仑黄色已经开始离我们远去,只有为数不多的树枝上还挂着还没掉落的黄叶,让我们想象着它最美的样子。当地人介绍,长白山一年四季都是旅游季节,春天你可以来看花,夏天这里有各种植物,秋天可以来看层林尽染的黄色,而冬天这里有最好的滑雪场。看秋色最好的季节是9月中到10月初的时候,也就是国庆时间,但我们知道那个时候可能游人比黄叶、红色还要多,别忘记这是在中国

一路上,透过那些已经掉了叶子的小树林,我们看到空旷的大地远片矗立着一座大山,山海拨不算太高,但由于周围是平地的关系,显得非常雄伟。它有点像日本富士山,但又远比富士山要大,山顶那一块已经有了积雪,白了头。我知道这就是我们要去的长白山,以前它又叫“白头山”。等我们到了酒店,发现我们真的是在一个游人最少的季节到来,冬天的雪还没有来,秋天的黄也已经走了。若大的酒店没有几个旅客,自助餐厅竟然会因为住客太少而关闭,一切看来我们来得不是时候。

后来才知道,我们来得正是时候。

长白山

你可以想象,在东北平原上突然冒起了一座这样的大山,提供了从人参到各到动植物,无所不有的特产,这座山在东北人民心目中是何等神圣。没错,长白山是神山,也是中国满族的发祥地和圣山,清朝皇帝须亲自或委派大臣到吉林乌拉(今吉林市)望祭长白山长白山甚至是松花江、图们江和鸭绿江的发源地(其中松花江发源于长白山天池)。
广义的长白山长白山脉,即中国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的东部山地以及俄罗斯远东地区和朝鲜半岛诸多余脉的总称,北起完达山脉北麓,南延千山山脉老铁山,长约1300余公里,东西宽约400公里。但我们平时所说的长白山,只是指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脉的主峰。由于长白山独特的地质结构形成不同于其他山脉的奇妙景观,光海拔在25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16座,主峰海拔2750米,但那是在朝鲜那一侧,中国侧最高峰为白云峰,海拔2691米成为中国东北地区第一高峰。

前面我之所以提到长白山有点像日本富士山,后来查资料才知道,长白山就是一座火山,所以与富士山相似就不奇怪了。长白山是一座休眠火山,是著名的巨型复式火山,但它不是圆型的,而是呈不规则椭圆形,甚至长有140公里之宽。据记载,长白山曾于1597年、1668年和1702年喷发过,山顶宽阔的环形火山口积水为湖,就是我们要去的天池。
由于长白山非常之大,宽度有140公里之多,所以进山有几条路线,最常用的是从北坡或西坡登山。驾车从酒店出发,由于是第一次到来,看到距离我们最近的西坡大门只有30多公里,但北坡的距离就在100多公里以上,最后我们选择了从西坡进山。说是进山,其实与中国大部分景区一样,车是不能开上山的,景区门口有大型的免费停车场。165元的门票价格包含了上山的大巴票,从西门到天池大概有40公里路程,但司机的开车速度非常快,不亚于《头文字D》既视感。

天池

直到我们要登山的时候,才发现我们赶上了一个最好的时间。虽然山上观赏红叶的时节已经过去,但天气转冷长白山顶已经开始下今年第一场雪,而在雪景中观赏天池是最美的时候。但并非你来到了就能进山,就在我们前一天,山上的雪还在山,为了安全起见下雪的时候景区是封山的,大巴去不了天池,而我们是天放晴后的第一天。即使不封山,由于高山气候变化太多,很多人到了天池会遇到大雾或者下雪天气,灰蒙蒙的一片什么也看不见,而我们却遇上了一年中最晴朗的日子。

长白山必游天池,事实上长白山这个季节,也只有天池一处能够游玩,其它地方如大峡谷之类由天气转冷,植被退化等观赏性大打折扣。长白山既然是一座休眠火山,那它最著名就应该是火山口了,天池就是这个火山口。花了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天池脚下,抬头仰望就是天池,但你还要走1400级的台阶才能到达,还好台阶不算陡峭,大概半小时就能到达目的地。从西坡到达了天池,首先看到是一块界碑,碑的那一面是朝鲜,所以在天池边上活动的范围很小,基本除一个观景台大小,因为你总不能跑到人家朝鲜那边去拍照吧?

山口积水成湖,夏融池水湛蓝,而冬冻冰面皓白,被16座山峰环绕,所以就形成此美景,绝对担负得起“天池”的美名。天池海拔2189米,略呈椭圆型,南北长4.4千米,东西宽3.37千米,但平均水深有204米,最深处达373米。所以我们从观景台往下看,天池的水是湛蓝色的,水深不可测。天池像一块瑰丽的碧玉镶嵌在雄伟的长白山群峰之中,是中国最大的火山湖,也是世界海拔最高、积水最深的高山湖泊。

天池之美,还在于它被16座山峰所环绕,其中白头峰海拔2749米,是16峰中最高的山峰。雪后的天池就像一口大碗,碗的周围被大雪所覆盖,我去过很多雪山,但如此美景还是第一次看到。然而春、夏之交来天池是可能是最美的,因为那时候沿着天池边上的山坡上会开满着各着野花,而且色彩是大片大片的,很多著名的摄影作品都是那个季节所拍摄的。

东北自驾的好处

还没有到大雪封山、封路的季节,东北就是秋高气爽的时候,这时候的自驾游最好不过了。同样因为不是旅游旺季,所以你也不会遇到太多旅游团,开着车可以一路停停走走,这才是自驾游的乐趣。无论是长白山区域还是到长春的路上,这里的路况都非常棒,路两边是不断的风光涌入眼帘。

午后在长白山脚一处农家乐吃饭,点了几个从没吃过的野菌和野菜之类,特别的可口。外地过来开饭店的老板告诉我们,等做完我们这些人的生意,饭店就要关门一个月了,因为淡季基本不会有人过来。但等到年底,这里人又会多起来,那时候是滑雪的好季了。

BOX 西坡还是北坡上山?

长白山很大,西坡与北坡之前的路程超过100公里,所以基本你只能二选一。两次山门各有千秋,北坡是传统新路,已经很成熟了,有瀑布,温泉,地下森林等,风景内容和配套设施上来说北坡比西坡好。北坡相西坡的一个好处,是坐接驳大巴上到天池脚下后,可以换乘小型的越野车直到峰顶,很刺激好玩。而西坡下大巴后你只能徒步走1400级台阶。西坡相对北坡最不同之处就是有高山花园,如果时间赶到开花季节应该很漂亮的,西坡的山顶和朝鲜相连,有中朝界碑,不用签证就可以去朝鲜了。

长白山天池由于高度较高,气候多变,风狂、雨暴、雪多是它的特点。它有长达10个月的冬季,湖水冻结的时间达6个月之久,当风力达5级时,池中浪高可达1米以上。正是由于天气的多变,所以看天气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你去到了遇到封山、下雪和大雾天气,同样只能留下遗憾。

Thx.

因尊重版权,部分图片出自《悦行》,因此图片里logo均未删减,还望各位看官海涵,毕竟是因为它才有此精彩的游记。

本人作为同行者,再次谢过《悦行》杂志的邀请,重在分享。还有更多游记出自:http://www.drivetour.com.cn/(如侵犯发帖规则,可删,请管理员酌情)

END.

别人眼里的美始终停留在描述上,当你站在自然美景面前,任何波澜壮阔的言语都敌不过惊鸿一瞥。没有什么最美的季节,只有善于发现美的你,不要被传统束缚,它的美值得你去突破—长白山的告白。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31 17:25

引用 勒布朗 发表于 2016-03-31 17:25:23 的回复:

回复勒布朗:谢谢支持 手动回复~!

2016-03-31 21:47

引用 7分子 的图片:

给你点赞,漂亮

2016-04-01 21:3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