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光掠影——泰国漫记碎碎念

2016-03-30 21:53 620/2
  • 出发时间/2016-03-16

题记 为什么要去泰国旅游

为什么1加1会等于2,为什么时间会不停的流逝,为什么我们会活着,为什么……作为会思考的生物,我们会有太多的『为什么』,可正是因为会思考,所以我们才会好奇,才会去追问,才会一探究竟。这就是我要去旅行的目的。至于为什么选择泰国,完全是因为——便宜。没错,刚毕业两年,要结婚,要买房,要买车,真的没有什么钱啊,不可能比弗利山庄一日游啊。虽然朋友圈里时不时会有朋友晒泰国的吃喝玩乐,虽然各种曼谷清迈芭提雅普吉岛的旅游广告已经烂大街,虽然电影里众明星都在泰国的街上晃了又晃,但如果真的双脚踏在泰国湾的沙滩,望着水天交接的地平线,我的内心是震撼的,甚至是感动的。这里究竟是怎样一种气候和土地,究竟养育出了怎样的人和文化。

第一站:华欣——白天小清新,晚上骚浪贱

决定来泰国度蜜月确实是一个比较仓促的决定。在大学四年间穷游了一些地方,之后对于『旅游城市』或者『景点』这些词眼,我联想到的只是『粗制滥造』,『人山人海』,『天价虾』。所以在很长的时间里,我都没有真正的旅行过。决定蜜月旅行其实也是因为某些原因,而并非是我想出来旅行。但在这样一种心境下,来到华欣,完全改变了我对旅行的认识。我意识到我看到的还不够多,了解的还不够深,所以才会对旅行有了这么大的一个偏见。

华欣位于泰国的中部,距离曼谷200多公里,约3小时车程。到达曼谷后,可乘火车一路向南抵达华欣。但由于曼谷华欣的铁路年久,又时常晚点。我们并没有选择这种工具,而是采用乘坐mini van的方式。在网上可以找到乘坐mini van的详细攻略。比较让我惊讶的是该攻略写于2014年,至今两年了,曼谷的至华欣的mini van的乘车地点一点都没有变化,而且价格也保持原有水平,可见泰国与国内火急火燎的发展速度还是有些差别的。曼谷华欣的路段是泰国南部的交通动脉,但这条交通动脉竟是一条只有两车道的国道,甚至有些路段只有一个车道!真是有一种走在『乡间小路』的即视感!但这淳朴的『乡间小路』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绿植、艳花、农舍像极了墙根下晒太阳的老人,眯着眼、悠闲的看着我们这陌生的异国客。国道两边开满了各色三角梅:大红色、紫红色、粉色、橙色、黄色、白色,没有人护理,他们就那样肆意的在阳光下绽放,像风情万种的女人,让人爱却不得。

华欣最有名气的是他的沙滩、夜市以及火车站。抵达华欣后,天色将晚,在华欣booking的旅店却不能依google地图找到。好在『blue monkey』的两位店员热心帮助,联系到了booking的旅店店主。放下行李,我们顺着华欣的主干道在华欣城内散步。这座城市真的是让我惊讶,国内应该不会有这样一座城市了吧——外国人比本地人还多,天上的飞鸟比地下的人还多,空中的天线比地上的道路还长还密。来到华欣的夜市,却让我有些似曾相识,虽然这里摩肩接踵,热闹非凡,但这布置,这场景,俨然就是一个华欣版汉正街啊。玲琅的商品挂满了商铺的铁架上,在晃眼的灯光下等着带他走的主人。夜晚的华欣让人流连的除了他热闹的夜市,就是酒吧了。华欣并没有所谓的『酒吧一条街』,但在clock tower往北的巷子里,有数十家bar在夜晚营业,动感的音乐,炫目的霓虹,里面却坐满了白种人。为了服务好白人游客,每家bar基本上都有英文的menu,电视里播放的也都是欧美的球赛盛况。这些白人客户以中年男性居多,他们或三五成群,或独自一人,但基本上都有泰国姑娘围坐在身边。她们衣着暴露,举止轻佻,还不断招揽过路的男性游客。我不确定这里是不是华欣的红灯区,但我觉得在这里找到性服务应该是没有什么难度的。酒吧通常是通宵经营的,如果想在华欣住的清静些,可要远离clock tower了。

夜幕收起,清晨的阳光洒下来,华欣也呈现出了相反的清新之美。华欣的建筑都不高,基本上看不到摩天大厦,也看不到国内这种经过统一规划的封闭小区。因此华欣的民居都依主人的想法,随意建造:有一棵大树遮阴,就在下面盖个房子,想让自己的房子与吵闹的街道分开,就插几个竹竿在门口,让爬山虎长满整个篱笆;不想让房子看上去沉闷,就给他涂上白色、原木色、甚至蓝色、粉色、如果是土豪,就给房子刷上金色,不用刻意,自然而然就透露出了清新自然之美。在这并不富裕甚至可以说是有些贫穷的地方我才明白,小清新并不是矫揉造作,也不是小资,而是人与自然最和谐的相处方式。而其中最清新的应该就是华欣火车站了。这座建于1911年的火车站,保留了最古朴的风格,红白相间的建筑,让站台都明亮起来。清晨当地人坐在长条凳上等火车缓缓驶入车站,小贩则自如的穿梭在车厢与站台间,兜售美味的早餐。钟声响起,火车拉响汽笛,驶向下一个目的地。

第二站:苏梅岛——下一站天堂

lomprayah公司是泰国著名的客运公司,航线包括从泰国的北端至南段,横跨整个泰国湾,交通工具涵盖了邮轮、飞机、大巴,因其周到的服务,舒适的乘坐环境而颇受外国游客的欢迎。我们也选择了l公司的车船联票从华欣前往苏梅岛。但由于我们之前的攻略做的不足,让我们忽略了一个重要的景点——涛岛。网上提到涛岛往往是将其描述成苏梅岛的附属岛屿,事实上作为潜水胜地的涛岛位于苏梅岛的北部,约1小时的船程,岛上也有许多旅店。如果旅行计划是从北向南游览,可先在涛岛歇脚。而且我们事后了解到,如果想潜水,最好去涛岛苏梅岛潜水是需要有license的。因为我们不想走回头路,到苏梅岛后就心安理得的住下了,事后证明这是我的一个错误决定,因为女生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以至于我们后来在甲米也没有能潜水。正如上所说,攻略做的不足,抵达苏梅岛的时间就足足多了一天,之前我们预定的escape酒店客房只剩一间4000B的房间,而我们在前往escape酒店时,与几位英国小伙拼车,知道他们住在ibis,索性我们提前到的这一晚也就住在了ibis酒店。所谓遇到什么人就会看到什么风景,自与英国小伙拼车后,我们那一晚也住在了ibis,而我们被ibis的工作人员真诚的服务所打动,优质的环境所打动,不仅在曼谷也选择了住ibis,还加入了雅高会员。

苏梅岛泰国年轻的旅游海岛,保留了大量的原始风光,并没有被过度开发,即便是在最热闹的查汶海滩,白色细软的沙滩,碧蓝清澈的海水仍然没有被大量的游客而污染。查汶海滩也是苏梅岛观日出的绝佳之地,但想在没有雾霾污染的海上看到完整的日出也是需要运气的。海面上大量的水汽集结空中形成厚厚的云层,在无风的清晨,太阳升到15度左右的空中才会漏出自己的笑脸。苏梅岛的海滩非常多,各式别具特色的酒店坐落在海滩四周,不乏豪华的顶级酒店,即便不在岛上观光,光是在这种顶级酒店中度假也是一番享受,例如我们住的酒店——的隔壁的——W酒店就是其中之一,哈哈。当然,也要小小推荐一下我们住的escape酒店,位于湄南海滩的一处偏僻的角落,依海而建,客房是一间间简易别墅,装修风格包括工作人员的服饰都透露出了中国的禅文化。清晨可以在搭在海面的平台上享用自主早餐,餐后可以乘舢板在海面上游逛,回来可以在海里或者酒店泳池一展泳姿。然后到W酒店的月亮湾散散步,莲花池里喝杯咖啡。中午骑上摩托去主干道上吃一份泰式料理,然后回到酒店小憩一下,下午就躺在海滩上上网,看小说,太阳渐渐的消失在海平面以下,夜幕降临,再骑上摩托到主干道的酒吧小酌一杯。这样的生活不要太幸福哦。

当然,苏梅岛不只有海滩和度假酒店,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在岛上租辆摩托车(200B一天)好好逛逛。苏梅岛作为泰国面积最大的岛屿,热带雨林风光可见一斑。在苏梅岛的中部即是当地著名的纳芒瀑布,租摩托车沿着国道行走便可以看到路标,蜿蜒的山路向上,远远便可以听到水声。由于我们来的时候并不是最佳时间,因此也见不到什么游人,走在静谧的山林中,别有一番探险的刺激。如果顺着环岛国道走,在查汶海滩与拉迈海滩交界处有个观景平台,泰国湾的美丽景色尽收眼底。如果在下午五点前赶到,就会看到当地人开着冰激凌车来卖冰激凌。其中最美味的要数椰子冰激凌了,当地人会挑选一个椰子小碗,刮下上面的椰肉,再放几个冰激凌球进去,你可以挑选糯米饭、花生、菠萝、香蕉等加进冰激凌。苏梅岛上美食非常多而且价格实惠,当然如果你不能吃辣,一定要提前说明,要不然会被辣哭的。来泰国,要了解当地的文化,一定不能错过他们的寺庙,苏梅岛上也有不少寺庙。泰国的寺庙和国内的寺庙不同,颜色多为明亮的白色、金色、红色,烧香的人也有,但不像国内的寺庙那般烟熏喷鼻。苏梅岛上最著名的是帕雅寺的大佛,在岛的东北角,傍海而建,金碧辉煌远远就可以看到,除了大佛,岛上也还有一些寺庙,供奉了牵手观音、弥勒佛等佛教神像。值得一提的是最早来到苏梅岛中国人是海南人,他们信奉关公关二爷,刚刚在岛上建立了巨大的关公雕像和纪念堂。在异国他乡看到我的男神雕像,还是有些激动的。夕阳西下,可以到纳通海滩走走,那里是观赏日落的绝佳景点,余辉洒在滩涂上,远远可见在滩涂上挖海蛤的妇人,这场景宛如在米勒的《拾穗者》中一般。纳通的夜市也是比较有名气的,广场上各色小吃围坐一圈,选好食物后随便找张桌子坐下,就可以享受美味了,走的时候记得把垃圾清理干净就好。

第三站:甲米——我最喜欢的泰国样子

早就听说在泰国有大量的穆斯林存在,关于极端穆斯林的新闻报道,让我对这个民族多少有点点畏惧。但真正与他们接触一二后,这种疑虑便烟消云散。到达甲米镇是周日的下午,S公司的大巴停在甲米镇中心的一个大转盘附近。但是当时我们对甲米并不了解,放眼望去街上的商铺全都闭门歇业,走在路上也看不到什么人,空荡荡的街道在烈日下,活脱脱是一个鬼城。绕了好久,终于遇见了几个泰国人,但他们不会英语,没办法与我们交流。后来远远看到几个中国人,跟他们打了招呼,才长舒一口气『oh,my god,I·m alive!』到甲米后,我自己也没有想到最先接触的竟然是穆斯林。到达甲米后我们急需解决交通工具的问题,在一家穆斯林开的旅店才找到可以租用的摩托。这家名为『the city house』的旅店不仅仅可以住宿、租车、餐饮、纪念品销售还有旅游团等其他旅游相关服务。店主是纯正的穆斯林,老板娘热情开朗,在我们办理租车手续时,还拿出自己在当地汉语学校的教材,让我帮她温习汉语,真是一位可爱的穆斯林。甲米的第一晚我们住在名为『bamboo village』的度假酒店。从booking的图片上来看,真是一家有特色又经济实惠的度假酒店啊。等到了酒店真是让人大失所望,酒店是一位意大利小伙开的,而且看得出这个酒店刚开始营业的时间并不长,酒店人手不够,小伙自己也有点手忙脚乱。所谓的酒店其实就是用竹子搭架的简易房屋,虽然很有特色,但是房间里的东西是精简到不能再精简的地步。如果你有洁癖或者对住宿稍微有点要求的人,这种酒店还是了解一下就好,千万不要真的住进去。

甲米最负盛名的就是他的奥南海滩还有红树林了。奥南海滩距离甲米镇有20多公里,如果打车要300B差不多,而租个摩托车简直是经济实惠又方便。奥南海滩比苏梅岛的海滩还要热闹,游客、商店、bar连绵不绝。当然,看惯了苏梅岛的海滩,奥南海滩也是不会让你失望的,这里还有极富盛名的石灰岩地貌,各色形态的石灰岩映入眼帘,颇具特色。在来奥南海滩的路上,一路上都可以看到各种有特色的大石头立在路边,我还开玩笑说:『不会吧,我们竟然穿越到了桂林』。奥南海滩上就有各种招揽奥南一日游的旅游公司,就是带乘客看安达曼海造型各异的各种石灰岩。风景不错,如果有心情的话是可以看看的,一天一个人差不多2000B。邻近奥南海滩的是莱利海滩,虽然从地图上看两个海滩非常近,但是从陆地上很难过去,因为公路还没有修建起来,必须走水路才可以。

甲米之行最让我期待的就是兰塔岛了,原计划是在报个兰塔潜水游,but,女生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所以潜水计划只好作罢。不过老公不甘心兰塔之行泡汤,就仔细研究了另外一种方案——自驾前往兰塔。果然,让他找到了去兰塔的自驾路线。通常,甲米去往兰塔,是从奥南海滩出发,水路大概需要两个小时,船票约2000B左右。但是,自驾过去,从甲米镇出发,只有70km左右,中间要换乘两次船,但是两个人加一辆摩托车往返只要100B。于是我们早上5:30就起床出发了。在这里需要友情提醒一下:虽然泰国比较炎热,但早晚还是有些凉爽的,尤其是摩托车时速到达100km/h的时候,鼻涕水会不由自主的流下来。准备一条大纱巾是十分必要的:天气热的时候可以用来防晒,天气冷的时候可以用来保暖,海滩上可以铺在地上睡觉用,下海后,可以当浴巾擦干身子,真的是不要太好用哦。在甲米前往兰塔的路上,但凡有河流的地方,就可以看到『海洋卫士』红树林,仔细观察,会有许多活跃的身影,那就是兰塔的长尾猴了。他们比较胆小,除了景区附近的猴子,敢要游客的食物外,大部分猴子是十分羞涩的,当你靠近他的时候,他会向同伴发出警告的声音,然后迅速撤离。不过这些最野生的长尾猴还是很漂亮的,跟国内的金毛猴子不同。兰塔岛分为大兰塔和小兰塔,由于开发的更晚,这里更是原生态的模样。在小兰塔还可以看到曾经的大火的痕迹,整片的树林都是红色和黑色,没有新的植物生长出来,只有原来的植物干枯的身影,看了让人既惊奇又叹息。

晚上依然可以来甲米镇的夜市逛一逛,这里夜市卖的东西会比奥南海滩的夜市要便宜些,如果想带旅游纪念品的,可以赶紧下手了。甲米镇的夜市有一个亮点在于,夜市广场有象牌啤酒赞助的歌手驻场,对游客并不收费,游客还可以自己选歌,点歌。走累了一天,在夜市上买些美食,喝着美酒,一天的疲劳就烟消云散。

第四站:曼谷——还好被安排到了最后

3月中下旬正是国人出游的淡季,加上我们去的也不是什么大热门的景点,所以遇到的中国人并不是很多,一路上骑个摩托,也算是自由自在。可是到了曼谷这一切都变了。本来,我还想终于从乡下回到城市了,但是曼谷真心不是一个让我喜悦的城市,拥挤的街道,堵塞的交通,骗游客的团伙,看来我还是比较适合淳朴的乡下生活吧。

从来没有体验过Airbnb的我,决定在曼谷住一晚民宿,在网上千挑万选了一家,在bts附近的,结果发现并没有什么惊喜。首先是不好找,问路人,路人表示没有听说过这个地方,即便听说过的也不知道那里有什么旅店,因为他们并不能理解民宿为何物。其次就是,发现花同样旅店的钱也没有得到比旅店更好的服务或更优质的环境。最后就是我们住民宿的初衷是想真正接触当地人,了解当地人的文化,但我们住的这家民宿的主人,始终没有漏过面。或许是我选的这家民宿不太好,总之,我还是比较喜欢ibis。

第二天一早,我们便出发大皇宫,之前听说过很多人吐槽大皇宫,但千里迢迢来了,总是要看看吧。我们乘坐交通工具抵达大皇宫附近,正在犹豫要不要先去博物馆,好避开人流高峰。这时候故事的高潮来了,忽然不知从何处冒出来一个行人主动为我们指路,异国他乡,没少问别人路,也接受过别人的主动帮助,对于泰国人民的热情好客,我们是一点提防都没有的啊。他的英语不错,跟我老公交流不少,后来我也渐渐明白,他是附近高校的一位老师,今天早上大皇宫在进行法事,开门迎接游客的时间推迟到12点,这个期间他建议我们去xx水上市场看看,然后还告诉我们具体的路线。我跟老公一听,不错啊~!这位自称teacher的人,还主动帮我们叫路边的tuktuk,甚至帮我们跟他砍价,看的我们真是感动啊。上来tuktuk,司机也很是热情,一直问你们哪里人啊,是不是来度蜜月啊,祝福你们啊(当然是用英语)。我还问老公我们要不要运气这么好~!不过好在我还是比较清醒的,我问了老公一句:『我记得攻略上是不是说过,如果你在大皇宫附近遇见穿制服的人跟你说大皇宫没开门,建议你去其他地方玩,不要理他,他是骗子。』老公只是哦了一句,没有说什么。Tuktuk把我们拉到大皇宫附近一个偏僻的巷子里,一个大高个壮汉,站在路口跟我们谈价钱1400B一个人啊,我正准备跟他砍价时,我老公说,他是骗子,我们走吧。当时我还真愣了,不会吧,他骗我们有什么好处,只不过给我们指了个路。这时候另外一辆tuktuk车拉了三个中国人进了巷子。我跑过去准备跟那几个中国人商量下,谁知大汉拦住我,用英语问我,你去干什么,我说,随便看看,他说,我知道你要和那几个中国人讲话,你不用跟他们讲了,有什么话直接跟我说~!bingo,果然是骗子,老公拉着我就走出巷子,那个tuktuk司机一直追在我们后面:『why,why~!』果然是个犯罪团伙好嘛,可惜巷子里面还有几个中国人和白人,不知道他们有没有上当。回大皇宫的路上,我还心戚戚,果然在马路对面,又看到那位自称教师的在对两个中国人下手了。老公气愤急了,直接闯过马路,把那两个中国人从tuktuk车上拉下来。没想到那个教师一溜烟就跑了,还是做贼心虚啊。果然,那两个中国人在没遇到我老公之前,也是十分相信那个骗子啊。(这就是那个骗子~!!

对泰国人民的好感,荡然无存,自此,在曼谷遇到的任何主动指路,搭讪的人,我们都没有理过了,除了中国人。
       然后在曼谷就没有什么特别的了,逛逛商城,看到中国人在王权免税商城买买买,我只能耸耸肩,big c里面不知道便宜多少。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3-31 12:26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