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的文艺古都:南京

2016-03-30 21:57 1093/9
  • 出发时间/2016-03-23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南京,六朝古都,拥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历史遗存。南京也是中国高等教育资源最集中的五大城市之一,众多的高校,也为这座城市带来了文艺和小清新的氛围。加上南京是国民政府的所在地,所以本次旅行也势必要好好体验一番南京的民国风。春节之后一直在计划南京之旅,终于在三月底拿到年假,确定南京的5天之旅。先上几张图:

前言

一:机票通过阿里旅行预订,南宁南京,九元航空。值得说明的是,九元是廉价航空,只允许携带一定限额的免费行李,超过部分需要另外购买行李额度,当然价格非常昂贵。而且机上除了一瓶水,不会提供免费餐饮,需要另外购买。因此,虽然机票不贵,但是全部算下来不见得比其他航空公司的便宜。另外,上九元的官网购买行李额度会比在机场购买便宜很多。建议大家在行李非常少的情况下可以选择这家航空公司,如果有较多行李则无必要。详细情况可以上九元官网http://www.9air.com/查询。
二:酒店通过阿里旅行预订,7天连锁酒店鸡鸣寺店,4晚共748元,使用阿里酒店红包优惠了123元,算下来4天共625元。酒店位于北京东路,出了鸡鸣寺地铁站需步行约七八分钟左右,交通较便利,周边吃的也较多,酒店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较好,不过酒店设施一般。酒店附近有一家刘长兴餐厅,吃的东西很丰富,我比较爱吃他家的牛肉面和窝窝头以及豆沙包。
三:交通则主要为地铁出行和公交车出行。目前南京共开通了六条地铁,分别是1号线2号线3号线10号线S1号线和S8号线。其中S1号线链接禄口机场及南京南站。

四:天气方面,对于长期生活在南方的我而言,3月份的南京还是比较冷的,我呆的几天晚上最低只有4°。另外,习惯了南方潮湿气候的我来到南京非常不适应,全身皮肤发干,连眼睛都干到不行。奉劝各位习惯潮湿南方的朋友,切记春季来南京做好各种保湿。
五:关于摄影。本人非专业摄影师,也非从事相关行业的人,对于摄影技术和照片后期都是比较业余的,文字方面也比较平实。拍照相机是佳能700D(18-135mm和50mm f/1.8 ),手机LG G3,欢迎大家提建议以便改进。
六:关于费用明细,见下表

Day 1(先锋书店-南秀村-夫子庙-老门东)

南宁南京的航班,约11点到禄口机场。搭乘地铁来到酒店,随便吃了一顿午餐。开始南京之旅。来南京的第一站竟然是逛书店。我承认是被别人拍的极具文艺气息的先锋书店照片吸引。先锋书店五台山店位于广州路,据说是最文艺的书店之一。附近没有地铁直达,可选择乘坐公交车到“随家仓”站下车。

喜欢文艺摄影,喜欢看书的朋友,一定要来这里看看。这里不但可以看书,喝咖啡,重要的是:还可以自由拍摄!

每一个布置和陈设都很有文艺范,环境很安静

除了可以买书看书,也会有一些小工艺品出售。

书店里有咖啡店,满满浓郁的咖啡香气,我是周三下午来的,人不多,整个店里的氛围很舒服

明信片墙,有人把来南京的机票留在了这里。

这里明信片的种类非常多,而且可以盖章,店里提供代寄业务,同时有邮票出售。

逛完先锋书店,可以沿着上海路或者宁海路慢慢步行至南秀村。

南秀村也算一个比较文艺的地方,老房子是一个不错的看点

这里聚集了一些酒吧和咖啡店,可惜我来的时候是下午,所以未免显得有点无聊

安安静静的街道,喜欢逛的朋友可以来看看

接下来要去的地方就是大名鼎鼎的夫子庙了。地铁三号线直达,非常方便。不过也是因为夫子庙名气大且交通方便,这里的人非常非常的多,各种旅行团络绎不绝。

这里的店面其实跟其他城市的步行街区别不大,主要是卖一些当地小商品和特产。还有各种小吃排挡很多,我随便尝了一碗鸭血粉丝汤,说实话觉得一般般,汤有点咸,料挺丰富的。

慢慢逛到小巷子里,发现有一棵不知道什么树,花开得非常美丽。

这家莲湖糕团店是蚂蜂窝有推荐的小吃店,我原本也打算一饱口福,无奈人非常的多,本人又很讨厌排队,于是作罢

这里是拍照的热点,想挤进来占一个位置还是有点不容易的。

貌似这也是一家老牌的酒店

太阳开始西下,熙熙攘攘的桥上看到的景观还是非常不错的。

匆匆逛完夫子庙,沿着箍桶巷(相传明朝时,江南首富沈万三家的箍桶匠居住在这条巷子里,时间久了大家就把这条巷子叫作箍桶巷)一直走,约莫十五分钟就可以行走至老门东。 注意是老门东,不是老东门。这里清一色的古老建筑和旧巷子,氛围和环境都很好。

古朴的建筑是这里的风格

这里游人并不多,三三两两的走过旧巷子

这里还有不少小店,都挺有自己的风格和个性

就快入夜,天色渐渐暗了下来。京东的大型花灯和一家不知名的小店亮起了等,是那种让人觉得暖暖的灯光。

这里常会有一些不同的展览,使得文化氛围得以体现

还有一家德云社,不过我并没有进去看看

不知不觉已经逛到了雨花门,天色已经完全黑了。经过大半天的行走已经感到疲惫。老门东就是今天最后一站了。接下来就是乘坐地铁回鸡鸣寺,吃了个简单的晚餐,回酒店睡大头觉。

Day 2(玄武湖-南京博物院-颐和路公馆区-狮子桥美食街)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在酒店附近的刘长兴餐馆点了一碗牛肉面(牛肉偏软,面也Q弹,适合我的口味),沿着北京路步行约10分钟,向右拐入鸡鸣寺路。今天早上先去玄武湖公园看樱花。沿路先经过鸡鸣寺,我并没有进去,只是在外面拍了两张照片。

经过古鸡鸣寺,再走约五分钟,通过城墙就可以来到玄武湖畔了。清晨的玄武湖风有点大,因为不是周末,人不是很多,三三两两散步和锻炼的老人。

3月份的南京春暖花开,湖边的各种花已经盛开。

再往公园里走是一个叫“菱洲”的小岛屿,可以遥望古鸡鸣寺和对岸的南京国际展览中心。

再往里走,是叫“樱洲”的小岛,估计就是樱花岛吧。玄武湖的樱花长势不错,已经全部盛开,片片樱花随春风吹落的时候,往往看得人陶醉。

其实很多人问我,玄武湖的是不是樱花和梨花都在盛开,其实我也分不清这两种花,管它樱花还是梨花,总之尽情欣赏之!

下图的这种花叫“二月兰”,其实在南京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花开成海的样子最美。玄武湖的二月兰还不是最美,最美的在南京理工大学(后续会有行程和图片)

再继续前行,已经颇感疲惫,意外发现竟然有一家麦当劳,正好停下脚步喝喝咖啡休息一下。小憩完毕,继续行走,一路樱花相伴。

再往前走,是一个叫“金陵盆景园”的小公园,里面有很多各式不同的盆景欣赏。还有室内展馆。

再继续往前走,已经渐渐走到玄武湖公园的东侧,接近南京国际展览中心。

南京的标志性建筑紫峰大厦,在玄武湖畔处处可见。只不过天空依旧有点灰,不够蓝。

玄武湖公园已经逛完,走出门口,对面还有一个叫“情侣园”的免费公园。由于走了一个上午的玄武湖,所以没有进情侣园仔细逛,只是稍微逛了一点,便走去地铁站“南京林业大学”乘坐3号线回到酒店休息。

经过中午的休息,下午两点半出发去南京博物院。南京博物院位于中山东路上,可乘坐公交车在“中山门”站。搭乘地铁的话,地铁2号线“明故宫”站下车,向东走约5到10分钟即到。南京博物院是中国第二大博物馆、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中国最早创建的博物馆,是大型综合性的国家级博物馆、全国综合性历史艺术博物馆、国家重点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分为:历史馆,特展馆,艺术馆,数字馆,民国馆,非遗馆六大馆。大家参观之前最好确定想参观哪个管,毕竟全部参观完起码需要两三天,时间不允许。

顺便说一下,参观博物院需要用身份证换票,只需要扫一下身份证就可以自动出票了。我选择参观“民国馆”,感受一下浓浓的民国风。一进民国馆一眼就看见民国时间的火车站。

民国时期的饭店

当时的邮局也是比较好玩的地方,当然现在也是邮局的代办点,大家可以在这里选择购买明信片并且邮寄出去。

来这里参观可以感受到当时民国时期的生活气息以及繁华

这里还有演出折子戏,对戏曲有兴趣的朋友大可以坐着点一壶茶,慢慢欣赏地方戏曲。

民国馆这里还有各种咖啡厅,银行,饰品店,杂货铺,中药铺,照相馆和客栈,值得慢慢欣赏。我因为时间关系,不能逗留太久。经过数码馆的时候发现一个有意思的场景:

逛完南京博物院,下一站是颐和路公馆区。因颐和路公馆区并无地铁站,所以选择了乘坐34路公交车到“中山北路-山西路”站,之后向前行至山西路路口,左转再走一个路口方到颐和路公馆区。
颐和路公馆区是20世纪三十年代民国政府提供给政府官员居住的高级住宅区,有200多座民国政府要员的宅第公馆,是中国拥有民国公馆最多的地区,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特色景点之一,南京重要近代建筑群。

现在这里的很多公馆已经改建成了餐厅和咖啡厅,喜欢这种情调的人应该很难拒绝这样的氛围吧。

公馆区里面也种了不少开花的树,很有春天的气息。

公馆区里也有不少的展览,不过工作人员在17:00就下班了,如果对展览感兴趣的人,请尽早哦。

逛完公馆区,天色已经暗下来了。本能告诉我要开始觅食了,查了一下百度地图,狮子桥美食街离这里不远,于是又开启步行模式,从山西路-中山北-乐业村-湖北路到达狮子桥步行街。(以下狮子桥步行街的图为手机图)

美食街内各大知名的美食都挺齐全的,包括南京大排档,狮子楼,尹氏汤包,苏亦铭等。我试了一下苏亦铭的蟹黄汤包,觉得也就一般吧,可能个人口味不一样。其实对于网上推荐的美食,我的态度就是不可尽信,有时无意中吃到的反而是最喜爱的美食。
酒足饭饱之后,寻思了一下回酒店有点早。打开猫眼APP,发现附近有一家和平电影院,之前一直想看的《疯狂动物城》还没机会看。于是又做了一个后悔的决定,去看电影。电影本身非常棒,只是这家电影院的观影效果真是奇差无比,无力吐槽。

Day 3(中山植物园-中山植物博览园-美龄宫-总统府)

Day 3开启了暴走模式,早上早餐之后,乘坐20路公交车到达“中山植物园”站。下车之后发现其实有两个园:中山植物园和中山植物博览园。跟门口的保安先生随口聊了几句,被告知中山植物园早上8:30才上班,现在入园无人把守,可以免票入园。真是意外惊喜,果然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来的人儿能逃票。屁颠屁颠直接入园。刚入园不远发现一片二月兰长势良好,晨光斜照,忍不住自拍几张。(声明:这片二月兰并没有围挡起来,可以亲近拍照)

湖边的芦苇和樱花树相映成趣

再往里走,发现有几片鲜艳的花朵,却不知叫什么。总之开得很艳丽。

其实这里的樱花开得也很美,不比玄武湖的差,不想人挤人的话来这里看樱花也未尝不可吧

还有枫树林,到了秋天来这里看枫叶应该也很美吧

再来就是对面的“中山植物博览园”,门票原价50元,现在降到了35元。一入园就看到随处开放的郁金香,色彩鲜艳,人见犹怜。

再往里走就可以看见一大片湖,百度了一下应该是琵琶湖风景区的前湖。

博览园里有一座非常大的建筑,为室内展馆,展出各种不同类型的植物。不过非常不凑巧,是日正巧遇到某小学校组织春游,小屁孩们已经完全占领了室内展馆,尖叫声和欢呼声不绝于耳,我因此并未参观只能匆匆撤离。

接下来就满心期待的赶往美龄宫了。出了植物园,直接打了的士到美龄宫门口,车费11元。

美龄宫建成初期称为“国府主席公邸”,后称为“蒋主席小红山别墅”,后称为“南京主席公邸”、“主席小红山官邸”、“主席小红山公邸”、“国民政府主席官邸”。兴建时原定为国民政府主席的官邸,后改为高级官员进谒中山陵的休息处。

美龄宫主体建筑是一座三层重檐山式宫殿式建筑,顶覆绿色琉璃瓦。

从一楼逛起。一楼主要是接待室,警卫室,仆役卧室,厨房,锅炉房,洗衣房等。

对于当时宋美龄学习画画的一些经历以及蒋介石相关的历史事件也有展出

往上走,就是餐厅和接待客人的地方,还有一个展室用来介绍宋美龄事迹。

餐厅旁边有个大平台,走出平台可以感受苍翠环抱下的美龄宫

再往上走,有一家先锋书店,逛累的朋友可以在这里看看书,购买一下100%台湾制造的“美龄茶”

再继续就是机要秘书室,该室有播放声音模拟当时秘书接听重要电话的情形。

在接下来就是蒋介石和宋美龄的寝室。他们的寝室也氛围主卧和次卧。主卧面积更加大。

大家会不会好奇宋美龄用什么保养品呢?看看桌上吧,哈哈

因为宋美龄的父亲是基督徒,当年蒋介石为了和宋美龄结婚,后来也入了教。所以美龄宫也有一间专门的凯歌堂。应该就是用来听听圣经,唱唱圣诗,做做礼拜用的吧。

凯歌堂的另一侧就是蒋介石的书房,蒋介石喜欢安静,所以他的书房不进舒适安静,看书的时候还可以欣赏窗外的微风斜阳,落叶沙沙,十分惬意。

凯歌堂的另一侧就是蒋介石的书房。据说老蒋喜欢安静,这间书房不仅舒适安静,窗外还微风斜阳,落叶沙沙,十分惬意。

美龄宫最高层是蒋介石和宋美龄的私人餐室。不过也招待高官和政要。餐室有一间小的配餐间,与一楼的厨房用电梯相连。食物由电梯直接运送至顶楼的餐室,整个过程快捷方便。

美龄宫其实不大,很快就可以逛完。值得一提的是,美龄宫的彩绘在众多民国建筑中独一无二。这里的彩绘面积至少有上千平方米。有的彩绘还出自名家之手。

逛完美龄宫已经接近中午,在犹豫要不要去中山陵看看。觉得还不饿,现在去吃午饭也有点早,于是就决定去看看中山陵。美龄宫门口有观光车和公交车到中山陵,但是2块钱的公交车等很久都不来,只能花了10元乘坐观光车了。感觉开不到5分钟就到了中山陵。

到了中山陵立马傻眼,今天还只是周五早上,居然已经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往上前行不到20分钟,已经觉得脚疼了,面对这人潮,实在提不起继续逛的兴趣

这时候肚子是时候饿了,于是哥决定撤退走人

滚下山时来一张,good bye中山

中山陵停车场乘坐210路公交车可以换成2号线地铁,可是刚刚坐上201,突然想起刚刚打车去美龄宫的时候经过一片类似湿地公园的地方,景色还不错。于是到了苜蓿园地铁站时,我没有换乘地铁,而是步行到了湿地拍了几张。

查了一下百度地图,这片湿地是属于明孝陵景区的梅花山公园的。梅花山公园门票60元,我还是省时间省钱在外面看看吧。

景色还是不错的,下次有机会可以好好逛逛

逛完终于觉得脚板疼到不行,今天已经开启了暴走模式。赶紧明孝陵坐上20路车,回到鸡鸣寺附近的酒店吃饭午休。

中午酒足饭饱,稍事休息后,下午又继续开始暴走模式。下午第一站是大名鼎鼎的总统府。总统府有地铁站直达,在“大行宫”即到。不过我还是选择了公交201路“总统府”站,过马路即到。总统府门票40元,是一张明信片,挺有意思的。

总统府的微缩模型,其实总统府并不大。

总统府景区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again!人潮涌动,喧哗不已。原谅我已经晕头转向,分不清什么是什么了。

以前那个年代的包包,为毛我觉得款式好潮,我也想拥有一个

这个......是以前的官员都可以在总统府和蒋介石一起打火锅的意思吗?

一大群大叔大妈围在蒋介石办公司门口各种自拍,果然还是老蒋受欢迎。这就是他的办公室:

以前的会议室的情形,我怎么觉得茶杯还挺新的

大礼堂

中山广场,有他的雕像

逛完总统府才发现天色已经渐渐灰了,太阳开始慢慢害羞了。

Day 4(南京农业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

经过前两天的暴走模式,身体已经颇感疲惫了,所以剩下两天的行程以简单舒适为主,今天开始逛逛南京的校园。第一站是南京农业大学,地铁站“下马坊”往回走几分钟即到。

我有点怀疑我去错校区了,因为我想象中的农业大学应该是各种奇花异草,珍奇树木,大片大片的试验田....貌似,这里什么都木有!就只是普通的教学楼!

校园里面的各种花开得很好看

光秃秃的树枝,也很有气势

第二站是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东南大学是中央直管、教育部直属的副部级全国重点大学,中国著名的建筑老八校之一。四牌楼校区就在鸡鸣寺附近,步行可达。

校园的草地,是不是特别文艺的感觉

这是学校大礼堂,屋顶有点类似蒙古包的造型

南京大学离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并不远,慢慢散步走过两三个街口也就到了。南京大学是一所源远流长的高等学府,目前也是江苏实力最强的综合性大学。

相比东南大学,南京大学更加绿意盎然,校内建筑更加古朴。

南大里面也有不少二月兰,其实南京蛮多地方都有,不过,最美的应该还在南京理工大学!在下面的下面会有美图!

Day 5(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

今天是留在南京的最后一天,安排去的地方依然是大学,继续感受清新校园风。第一站是南京理工大学,我心仪已久的二月兰花海!南京理工大学学校北依紫金山,西临明城墙,搭乘地铁2号线在“孝陵卫”站下。到了学校直奔主题,跟大学里的同学问了一下路,很快就找到花海。

南京理工大学的同学真的挺幸福的,每天面对这一片片的花海

花海现场有不少南京理工的同学穿着红色马甲在维持秩序,以免游客踩踏花海和其他不文明行为。

随便一抬头,也美得很呐

现在南京理工大学正在举办第九届二月兰花文化节,只要关注南京理工大学的官方微信,发送“紫金心语+想说的话”就可以得到明信片一张哦。南京理工的同学也是可爱,还多给了一张。他们还很热情的介绍学校的其他值得看地方,给这些同学一个赞!

南京理工大学出来,下一站是南京师范大学,地铁2号线搭乘至“上海路”站,前行至“楼牌巷”转乘78路公交,在“脑科医院”下车,沿着广州路,步行至宁海路。

又是青青的大草坪

出来散步的小狗,一点都不怕人,一直在我旁边玩耍,给它个特写好了。

繁花似锦的校园

斑驳的红漆柱子,真的是别有风味

南京师范大学四号门出来,向左走几百米就到了河海大学的正门。河海大学是一所有近百年办学历史,以水利为特色,工科为主。不过我的时间也是不太够,只是匆匆逛了一下。

貌似每个校园都有二月兰,是因为好养活吗

我猜这个场景到了夏天肯定很漂亮,会变成绿色的楼

到这里,南京的行程基本结束。下午还稍稍逛了一下德基广场,晚上乘机飞回南宁。这次旅行累积了很多照片,也算是人生中一笔珍贵的记忆,和大家分享其中一部分,如果有人能从头看完,哈哈,那就真心谢谢观赏咯。

2016-03-31 14:5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31 17:25

引用 douglass 发表于 2016-03-31 17:25:25 的回复:

回复douglass:还不够详细吗?你想了解什么可以直接问我

2016-03-31 18:53

作为一个准备三月三假日去南京的人表示好实用,感谢

2016-04-02 00:57

引用 狮子 发表于 2016-04-02 00:57:12 的回复:

回复狮子:不客气

2016-04-02 07:0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4-04 09:53

引用 那敢情好了 发表于 2016-04-04 09:53:10 的回复:

回复那敢情好了:去!

2016-04-04 13:50

想问先锋书店离南秀村有多远?

2016-04-04 17:1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4-04 17:14:4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远,走路大约十几分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