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一场向往已久的寻樱之旅~~【无锡】

• 出发时间/2016-03-26

樱花雨和灵山

春天就得出去撒欢才不负春光,很久以前就向往着一场无锡之旅,各种攻略,各种网站,各种游记总结的结果是三月末四月初,无锡的最美樱花季,作为一个还没钱去日本看樱花的屌丝青年,无锡的鼋头渚绝对是看樱花的不二选择,唉!有一个浪漫的心真是伤不起啊……PS:鉴于鼋头渚的“鼋”不常见,此处备注,这字念“yuan”二声,不要念错哦,你懂的!

灵山圣境是研究生的时候就计划的行程了,当时还正经为了灵山大佛在百度百科上学习了一番呢,但是怎么也不如亲眼见到他时来的震撼。

正文

本次游记我也决定露露脸,不是因为对自己的长相身材有信心,是因为终于找到一个愿意给我拍照的人了,不容易不容易,以前都是我给别人拍照的命。
在网上订好了住宿,准备好了路上以及公园里野餐的零食,出发开始两天的无锡之旅,作为离家两千多公里的孩子,我还是第一次坐高铁,内心的激动真是难以言表,话说高铁还真是快,看它时它在眼前,一转眼便消失不见!
在订火车票的时候我们考虑了高铁和动车,票价相差10块钱左右,但是时间相差半小时,所以我们依然决然的选择了高铁,性价比更高。

时速达到300多公里,祖国的铁路正在广大老百姓每年春运的众筹之下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鼋头渚之寻樱之旅

高铁上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我还没做够高铁就已经到达了无锡站,才半个小时,无奈的我被小翅膀拖下了高铁,以后有空我一定要坐一趟长长的高铁……
无锡的地铁开通了两条线路,一号线从堰桥通往长广溪,其中有无锡火车站,二号线从无锡东站通往梅园开元寺,是一条开往花园的地铁线路。从无锡东站乘坐2号线至荣巷站转乘公交87路,一下地铁我们就傻眼了,来看樱花的人这么多啊,87路公交车过去了好几趟就是挤不上去。要不说无锡还是一座很人性化的城市,开通了赏樱专线,真是太明智了。

开樱花的人太多,导致通往鼋头渚的公路上堵得水泄不通,我们坐在赏樱专线上看着太湖景色倒也没着急,下了车走过一座桥就能到达鼋头渚的售票处了。鼋头渚是横卧太湖西北岸的一个半岛,位于无锡,因巨石突入湖中形状酷似神龟昂首而得名。全价票95元,包含前往太湖仙岛的船票;学生票50元,也包含船票。

樱花谷,但我看到这三个字的时候,恨不得变成小鹿飞奔进去,好在小伙伴拉住我照了这张游客到此一游的证明照片,感恩感恩……

每年的樱花季鼋头渚都会举办风铃节,忘记这次是第二届还是第三届了,风铃在风中叮叮当当的响着,伴着飘落的樱花,好美。

油菜花也灿烂得一塌糊涂,辛勤的小蜜蜂都在采蜜呢。

粉粉的樱花让人心也变得少女起来,这么晴朗的天,配着粉色的樱花雨,如果说这不是在日本,那这样的场景一定只有在鼋头渚

樱花是爱情与希望的象征,代表着高雅,质朴纯洁的爱情。寂静的樱花雨,缓缓消失在时光的深处,留下永恒的记忆。

垂丝海棠不和樱花争艳,静静地等待着属于她绽放时刻的来临。

跟着大家的步伐,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坐上了前往太湖仙岛的游船,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没有找到,仙岛上没有我想象的好玩,所以我们没有久留就又坐船返回了,不过来回的排队时间就浪费了一个小时,所以如果兴趣不大太湖仙岛可以省略。

再次返回鼋头渚,穿过一扇通往春天的太湖佳绝处牌坊,我们就到了太湖上最美的地方。当代大诗人郭沫若的“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的诗句说的应该就是此处,这里的樱花婉约,如粉色的云一般。

大家都站在桥上、岸边,没有交流只是咔咔地照相,手机、单反、数码相机,各种能用得上的都用了。不多说,我也得挤个地方去了……

这里的景色就像17、8岁的少女,白白净净,清新,穿着淡粉色的连衣裙,梳着公主头,站在春风里,裙角和发梢被风吹起,少女扬起手去抓那被风吹走的发带,清新淡雅,朴实无华。

看着这样的美景,所有人都会不自觉的沉醉,嘴角上扬。

太湖佳绝处就是长春桥了,”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樱花雨飘落在绿色的水里,如梦如画。长春桥是园主在1936年仿照北京颐和园昆明湖上的玉带桥所建的。桥名长春,为纪念园主60大寿而建,取其长葆青春之意。湖堤两边所种的是日本的“染井吉野”,在日本的樱花品种中,“染井吉野”是公认最美的一种。

看着粉色的樱花忽然在脑中想起了一个传说,然后把自己吓出了冷汗,在遥远的东瀛,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美丽的樱花树下,有着许许多多属于那些武士道的灵魂。传说樱花本来只有白色,而那些壮志未酬的武士选择在他们喜爱的樱花树下了结自己的生命,鲜红的血缓缓的渗进泥土里,把樱花的花瓣渐渐染成了红色,樱花的花瓣越红,说明树下的亡魂就越多。有没有很可怕,不过这只是传说,樱花还是要赏的。

云逗楼,是园主为纪念先祖杨度汪而建,上有蔡元培的题额。

以往每年看樱花,不是同济大学的樱花大道就是顾村公园的赏樱节,但是总觉得少点味道,同济大学的樱花大道太短,而且樱花都是向上生长,在马路旁边没有绿水的映衬,而顾村公园的樱花的树龄都太小,樱花开得不够茂盛,鼋头渚的樱花果然名不虚传,花开如云,在青山绿水的映衬下分外妖娆。

南长街

欣赏完满眼的樱花,我们决定先找到宾馆放下行李,然后到无锡老街---南长街去觅食,谁知打电话到提前预定的宾馆,却被告知没有入住信息,没有剩余房间,而且不接受网上预定,我们当时就懵了,明明钱已经付了呀,而且还收到了艺龙的确认信息,酒店告诉我们他们已经跟艺龙联系过了,但是为什么没有任何人联系过我们呢?鼋头渚里因为游客太多,网络信号又不好,我们又抱着希望在艺龙上定了另外的酒店,但是无奈钱被直接退回,没有任何告知,我们直接打到艺龙的客服,但是得到的结果就是退回费用,那我们被打乱的行程谁来负责呢?我和小伙伴从景区出来5点多,乘地铁到市区,打了N多个酒店的电话,都满客,我和小伙伴蹲在地铁站里,别提多惨了,眼看着手机就要没电了,一直到晚上7点半多才找到住的地方, 抢到了两个房间。所以我想说,以后在网上预订住处的小伙伴不要对网站抱有太多的信任,一定要在网站上预订好之后打电话到宾馆去确认一下,这样就不会出现我们这样的囧况了。
临时订到的酒店房间很小,但好在屋子很干净,有热水,有网络,环境还挺好的,我们平复心情,不能因为这种事情扰乱了旅游的心情,拿起背包去南长街觅食。南长街内的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是大运河畔典型的江南水乡,被誉为“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南长街有点像小版的西塘,街两旁好多酒吧,小吃店,饰品店,看不出有什么老街的痕迹了,只能在偶尔挂在墙上的历史保护建筑牌上看出一点点历史痕迹。

街上的章鱼烧味道很不错,有一家“宽巷子”门口排了超多的人,这里吃串串香的店很多,我和小伙伴走进一家人气还不错的,点了一些,告诉汤底微辣,但是这微辣程度绝对超出我们能够承受的范围,吃的满嘴冒火,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

看到这些动物灯就少女心萌动有木有……

据说这是干花本子,纸张里面压了好多干花,看起来很是文艺,这样的本子应该舍不得在上面写字吧。

灵山胜境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乘坐地铁2号线至梅园开元寺站,然后步行至梅园开元寺公交总站乘坐88/89路公交车前往灵山胜境,在公交车上还遇到了两位台湾同胞,他们老夫妻俩已经有17年没有回过大陆了,用他们的话说,大陆的变化日新月异。说会灵山,灵山胜境由小灵山、祥符禅寺、灵山大佛及分布于其间的其他景点所组成的,可简单概括为一山、一寺、一佛。
步入灵山胜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灵山大壁照,全长40余米,庄重大气,壁照上写“湖光万顷净琉璃”,由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题写的,寓意这里是佛教琉璃世界。

绕过大壁照,跨过五明桥来到胜景门楼。

穿过门楼能够看到广场两边各一个莲花池,名叫洗心池,有一首禅诗“身如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擦拭,莫使染尘埃”。洗心池寓意就是让人们要时时洗心反省,清净心灵,除却在尘世中沾染的尘垢,放下心中一切执着,恢复清静纯正的自然本心。在此可以洗手进入景区,洗手即洗心。

经过洗心池在广场正中有一个佛的足印,这里是佛足坛,相传佛祖涅磐前为弟子留下双足印,称为“两足尊”,是佛教徒千百年一直供奉的圣迹,后由唐玄奘法师到古印度取经时将其临摹带回中国。佛足印上有好多游客丢进去的钱币,一定是人们为了祈求幸福平安。

再向前经过五智门,上面从南至北刻有“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六组大字。

穿过五智门进入菩提大道,又称“觉悟大道”大道两旁种植216棵银杏树,在中国把银杏视为佛门圣树来代替菩提树,大道中间刻有七朵莲花,两侧地面装饰有连绵不断的云纹,谐音为"不断运",根据佛教典籍《本行经》记载:佛祖释迦牟尼一诞生就能说话会走路,他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走了七步,每走一步,地上就开出一朵莲花。

菩提大道两旁还有游客结下的许愿符。

再向前走就是灵山胜境最有名的景观---九龙灌浴。在九龙灌浴广场,可以看到一座含苞待放的巨大莲花铜雕矗立在前方,巨大的荷花由四个威武的大力士托起,底部衬托着白色的圆形大理石水池,九条飞龙和八个形态各异的供养人环绕着巨大的水池。佛祖释迦牟尼诞生时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道:“天上天下,唯吾独尊”,这时候花园里忽然出现了两方池水,天空中出现九条巨龙,吐出水柱,为其沐浴净身。

当《佛之诞》音乐奏响时,巨大的六片莲花瓣徐徐绽开,一尊高达7.2米全身鎏金的金身太子佛像,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从莲花中缓缓升起,这时,九龙口中一齐喷射出数十米高的水柱,为太子佛像沐浴。顷刻间,广场四方鼓乐齐鸣,喷泉百态千姿。太子佛像在巨幅水幕中顺时针环绕一周,象征着“花开见佛”、“佛光普照”。随着乐声渐弱,莲花花瓣包裹着太子佛像缓缓合拢。

动态表演结束后,喷泉周围八组凤凰的口中会流出净水,供大家饮用,按照佛教的说法,这是“八功德水”,即佛教“圣水”。到了灵山一定要喝上一杯,也可以用瓶子将其带回家,据说,喝了“八功德水”或者拿它来供奉佛像,可以护佑您和您的家人,给大家带来吉祥平安。

听了以上的传说,我派小伙伴前往凤凰处接去圣水来尝尝,小伙伴果然够实在,接了满满一大杯,我喝了一口顿时觉得一股凉凉的仙气沿着口腔留下(一定是因为水太凉了),余下的圣水都被小伙伴喝掉了,不得不佩服他的容量,喝了一定会有好运好身体的。
温馨提示:九龙灌浴时有固定表演时间的,10:00;11:30;14:00;16:45,所以想要看到完整的九龙灌浴表演一定要提前找好最佳观赏角度,切记不要离得太近,不然真的会淋成落汤鸡……

欣赏完九龙灌浴表演的激动心情还未平复,再向前又来到了释迦摩尼成佛的故事。降魔浮雕作为灵山风景气内的一个比较有特色的景点,主要展示的是佛祖降魔成道的经历,整壁由紫铜锻造而成,佛祖端坐在菩提树下,佛祖四周围绕着各种妖魔鬼怪手拿各式兵器,妖娆美女各展妖姿,外加各种劝解者,魔王分别用权欲、财宝、美色来引诱佛祖,用诽谤诬蔑佛祖,用魔兵魔将恐吓佛祖,佛祖端坐,一手触地,为“降魔印”,据说魔王派了他的三个美丽的女儿来诱惑佛祖,佛祖用佛镜让她们看到了自己老后的状态,她们看到后惭愧不已,魔王派来的魔兵魔将向佛祖射来的箭在遇到降魔印后都变成了莲花,佛祖不惧武力,美色,权利,谎言,诽谤经过七天七夜最终大彻大悟,成为真正的大觉者。

浮雕背面是著名书法家启功老先生的题字。

转过身即可见阿育王柱,是国内罕见的由整根花岗岩手工雕刻而成的石柱,通高16.9米,重达200多吨。据说这根阿育王柱不是雕刻的第一根,由于花岗岩质地坚硬,之前曾雕坏过3根。这根阿育王柱雕刻完成后,动用了军队的导弹运输车才将其运至灵山。
相传阿育王,晚年自感罪孽深重,受僧人点化后皈依佛门,为了弘扬佛法,他在各地竖立石柱石柱上面有四只石狮面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也象征着要把佛教弘扬到四面八方。柱身中文和梵文"阿育王柱"四字由当代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题写。

绕过阿育王柱,有好多游客在排队,都是为了摸一摸“天下第一掌”,这一铜质的手掌,形状、大小完全复制灵山大佛的右手,佛掌的印相为“施无畏印”,寓意驱除众生痛苦,抚慰众生心灵,令众生无畏无惧。因“佛手”与“福寿”谐音,所以有摸佛手增福添寿的说法。这一佛掌的建成早于灵山大佛,曾经这个佛手准备在建成后连接到佛像上,可是当地群众都为以后摸不到佛掌而感到遗憾,经过研究最终决定将这个佛掌放在原处供百姓瞻仰,据说摸过了佛掌要用那只手拍一下额头,象征好运从头降临,然后把手放进兜里面,把好运带回家。

右边是大型青铜艺术珍品 “百子戏弥勒”,“容天下难容之事,笑世间可笑之人”的笑口弥勒的形象,是人人所熟悉和喜爱的,斜倚而卧的弥勒神情和蔼,笑容可掬。在弥勒硕大的身体上,塑有整整一百个正在嬉戏耍闹的小顽童,各个形神各异,栩栩如生。摸摸小孩的头多子多福,小孩子的头都被游客们摸的锃亮。

再向前是祥符禅寺,其中有缩小版的灵山大佛,这里的香火极旺。

为了不错过《灵山吉祥颂》的演出,我们准备先前往梵宫,《吉祥颂》的门票每天都是有限的,而且在售票处拿到门票后一定要确认一下时间,以免错过。
温馨提示:《灵山吉祥颂》公演时间:周一~周五:10:35;11:30;14:00;16:00,周六、周日:10:35;11:30;13:00;14:00;16:00
灵山梵宫建筑气势磅礴,布局庄严和谐,总建筑面积达7万余平方米。灵山梵宫的建筑形式突破传统,以石材等坚固耐久材料为主,大量运用高大的廊柱、大跨度的梁柱、高耸的穹顶、超大面积的厅堂等,既体现佛教的博大精深与崇高,又将传统文化元素与鲜明时代特征相融合。精雕细琢的东阳木雕、敦煌技师的手工壁画、光灿夺目的琉璃巨制、精致典雅的瓯塑浮雕壁画、技艺精湛的扬州漆器、恢宏大气的油画组图、古雅精丽的景泰蓝须弥灯、精美的景德镇青花斗彩缸……这些汇集众多文化遗产、众多艺术瑰宝的艺术珍品遍布灵山梵宫的各个区域,将优秀的传统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据说光是梵宫这个屋顶就都入了近三个亿。
进入梵宫前要穿鞋套,还有在观看佛像时不要佩戴墨镜和帽子。

就连梵宫里普通的红木门都是精雕细刻。

这个棚顶我特别喜欢

《灵山吉祥颂》内容述说的是释迦牟尼佛出生入世,为世间不平而出家学道,历尽苦修却不得悟,菩提树上坐禅终成大道的故事。正式故事开始之前不妨抬头看看,天幕上面的灯光颜色不断变化,炫彩夺目,美得我都不愿意移开自己的目光。

出了梵宫正式向灵山大佛进发,如果你是虔诚的信徒可以拾阶而上,带着虔诚的心来拜佛,如果你只是普通的游客,也可以选择乘坐景区内的免费电动车来到大佛脚下,但是注意上山有两种方式,下山只能走下来,为了游客的安全,电动车下山时是不载客的。

大佛脚下的莲花宝座上刻有人名,据说只有捐资超过百万的人才有资格刻上名字。

在大佛的脚下,感受到的是佛的雄伟和自己的渺小。

到了佛脚下,一定要记得抱一抱佛脚,这可不算临时抱佛脚哦,“摸摸佛手有福气,抱抱佛脚抱平安”。

从灵山大佛处下山后可以在站点乘坐电车前往五印坛城。

五印坛城矗立于碧波荡漾的香水海之中,与灵山梵宫、曼飞龙塔交相辉映,是一座风格独特,原汁原味的藏式文化景观。五印坛城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高31.55米,共计六层。坛城内供奉五方五佛,即南方宝生佛、西方阿弥陀佛、北方不空成就佛、东方阿閦佛、中央的毗卢遮那佛。
五印坛城外观庄严而辉煌,耀目的金顶、巨大的鎏金宝瓶、醒目的经幢和经幡交相辉映,突显出藏族古建筑的迷人风采。五印坛城内饰圣洁而绚丽,完美融合了彩绘、壁画、木雕、唐卡、壁饰、镀金等藏族装饰技艺,美轮美奂地展示了独特的坛城艺术。

无锡之行,虽然仓促,但游玩的行程非常满意,既有樱花的浪漫,又有灵山的震撼。此次行程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时间尝试无锡的各种有名的小吃,作为一个吃货不得不说这是一大遗憾,但是我相信以后有机会我还会到无锡一游的。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