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春光莫辜负 行行摄摄看蓝田洩湖镇(组图)

• 出发时间/2016-03-23

蓝田洩湖镇旅游线路图

春天来了,又到了游山玩水的好时节。3月23日,按原定计划,和“陕西新媒体达人汇”的朋友相约说去蓝田县的洩湖镇走走。尽管当天是阴雨天,驱车前往蓝田,一路上的能见度也很差。但旅游其实玩得就是一种心境,家人或朋友同行,开心就好,天气等外界因素往往也是次要的。

洩湖镇位于蓝田县城西北部,总面积88.2平方公里,辖28个行政村,16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2万。全镇耕地面积5.7万亩。区位优势明显,北依骊山,南临灞水,与临潼区和三里镇、华胥镇、孟村镇、安村镇、金山镇等镇接壤。境内地形多样,自然条件优越,盛产小麦、玉米等粮食,尤以樱桃、大杏、桃、核桃、西瓜、葡萄等水杂果驰名,为县城历史名镇和商贸大镇。洩湖镇辖泄湖、十里铺、薛家河、宋家庙、兀家岩、沙河、蟠桃、漫道、麻坡、张村、唐沟、杜家坪、前李坪、后李坪、马王、冯家、徐粱坡、铧嘴坪、簸箕掌、骞湾、李家坪、下付、唐凹、黑沟、牛家口、陈家沟、西余家沟、大兴28个行政村。

当天,我们行行摄摄,先后前往了马王村、唐沟村樱桃园、三叉河水库、簸箕掌、窑洞宾馆、人祖庙、黑沟村,以及圣女果种植地。一路上,烟雨朦胧看风景,风光各不同......

第一站:马王村

从西安出发,往东经纺织城,走312国道,驱车20公里就到了蓝田县的洩湖镇。我们此行的第一站叫马王村。从洩湖镇到马王村,一路上爬坡,沿途都是沟沟坎坎的,行车需倍加小心。从西安到洩湖镇,我一路上都在寻思:为什么此地叫“洩(ye)湖”?而且“洩(ye)”字还必须通过xie才能拼出来。而在网上,很多人都称之为“曳湖”,甚至是“泄湖”。

因为是阴雨天,雾比较大,站在坡上向远处观望,有点“雾里看花”的感觉。微风吹拂,枯草摇曳。坡上,麦子青青,显得十分嫩绿,彰显着春天无限的生机。

远远地,可闻见鸡鸣狗吠之声,那是坡下的村里传来的。眺望之,方块之间的天地自成一道风景线。并隐隐约约可见樱花盛开......

第二站:唐沟村樱桃园

接着,我们来到了唐沟村,看那百亩樱桃园。在西安,在蓝田洩湖,这个季节看樱花应该是最美的了。据了解,这里的樱桃是经有关部门认证的无公害绿色食品,其严格按照有机水果的种植要求,不上化肥,不打农药,所以樱桃也很畅销。

最近,网上有说樱花带有日本“军国主义”的标签。但在我看来,无论什么花,它都隶属大自然,是人类所共有的。拍樱花,要用长焦,或者是微距。下雨后,要是能把雨滴或露珠也拍上,那就有“娇羞欲滴”的感觉。只是,似乎还缺个模特!

不过,看完这美丽的樱花,我还是很期待那5月份将结果成熟的樱桃......

第三站:三叉河水库

从樱桃园出来,我们驱车返回洩湖镇,并从镇政府门前上塬,来到一个叫“三叉河水库”的地方。

三叉河水库是个垂钓的好地方,就不知道鱼多不多。当然,在湖上泛舟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怎么看都似乎缺少了点什么?后来我想,要是把这也当旅游点打造的话,再增加农家乐等一些配套设施就更完善了。

在水库的另一侧,见有小羊在山坡上吃草。看它那悠闲自得而极为享受的模样,心想做个小羊也是挺幸福的。很特别的是,这坡上的“草”其实都是苜蓿菜,也就是城里人都爱到农家乐点的热门野菜之一。见了这漫山遍野的苜蓿菜,我和同行的朋友都加入了采野菜的行列。这是绝对的“绿色无公害”哦!

第四站:簸箕掌

“簸箕掌”想必很多朋友都熟悉了。那是一个民俗文化旅游村,2015年5月1日已经对外营业。今儿再次来到簸箕掌,感觉还是有了很多的变化。去年来玩的时候,只是青街(美食街)建得相对完善,周边其它的建筑仍在抓紧完工之中。簸箕掌也是蓝田新农村建设的一个标本,农民所住的楼房规划得都很整齐,看了都会心生“幸福感”。

记得去年到簸箕掌那时,在青街碰见一个卖臭豆腐的店面,于是专门给老板娘拍了一组照片发网上,取名“豆腐西施”,没想到一下子竟然火了,据说后来生意挺好的(百度:蓝田簸箕掌主打生态旅游 青街“豆腐西施”引网友热捧)。这次想顺便看看“豆腐西施”,却被告知在家里“坐月子”,店面暂时由他人代管。呵呵,一年不见,“豆腐西施”也升级当妈妈了!

当天中午,根据当地朋友的推荐,我们去了簸箕掌一农家乐吃饭。饭桌上,首先上来的是黄瓜、豆腐干、花生米、野菜,还有那“七色卷饼”。我最喜欢的还是那七色卷饼,每个颜色就是一种味道,做得很用心。当然,后来还上了炒土鸡蛋、芹菜炒腊肉等,以及饺子。其实,青街上吃的东西还不少,而且每家都有不同的特色。

第五站:窑洞宾馆

填饱肚子,我们继续驱车前行。按指引,首先来到与簸箕掌相邻的窑洞宾馆。去年也曾来到此地,那时正施工。今儿一看,宾馆的模样已然成型。来到簸箕掌旅游,住窑洞宾馆也是一个选择。

除了住宿,在窑洞宾馆这边还可以玩滑翔机。窑洞宾馆门前就是一条跑道,从这里可以玩滑翔机滑向山下。刺激!就看你够胆不。

不过,我还是觉得窑洞宾馆门前太空旷了,要是能栽些树,以及弄些游乐设施会更好。这样一来,夏天也不至于太俨然,而且也可以留住小朋友的心——家长带小孩出行得考虑小朋友的喜好。此外,窑洞宾馆那卫生间似乎简陋且卫生差了些,希望今后能有所改进。

第六站:人祖庙

从窑洞宾馆继续爬坡,驱车即来到“人祖庙”。据蓝田籍网友@不占茅坑 介绍,此庙是春节期间刚刚落成,整个施工建设过程可谓是“神速”。

远远地,抬头望那庙门,看“人祖庙”三字有似曾相识之感。走到近前一看落款,果然是“老熟人”任法融所题写。也难怪,这里是属于道教。

据说簸箕掌过去女娲娘娘造人的地方。今天,有很多传奇的故事,都通过壁画的形式在“人祖庙”得以再现。庙里,还供有女娲伏羲的塑像。此有关女娲伏羲的传说,也为簸箕掌增添了许多色彩......

第七站:黑沟村

告别女娲伏羲,马不停蹄地,我们又驱车前往黑沟村。途中,还路经女娲湖。去年到簸箕掌一游那时,这里正修路,桥也没有架好。如今不同了,除了通行方便、风光优美,还可以在女娲湖划船、玩水。这里也是簸箕掌打造的“水上乐园”。

前往黑沟村又是上山下坡的。其实整个蓝田的地貌都比较特别,沟沟坎坎多。一路上,只见有许多还未长新叶的树上,结有一个个的鸟窝,也是一道风景。从簸箕掌往黑沟村的路途相对比较远,开SUV出行会比较方便。

黑沟村,咋一听这名字有些“霸气”。不过,到村里一看,还真是霸气不小呢:只见村里所见的房子整齐划一,很有别墅的感觉。这也是蓝田新农村建设的一个样本。单从簸箕掌和黑沟村不难看出,洩湖镇的发展还是很不错的。住在这样的村子里,农民的幸福感也自然倍增。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黑沟村还利用光伏发电,可谓环保又节能。

第八站:圣女果种植地

从黑沟村返回洩湖镇镇政府所在地,然后又来到附近的一个圣女果种植地。这也是今日洩湖镇之行的最后一站了。

此圣女果种植是在大棚里。因为之前刚采摘了一批成熟的圣女果,树上所剩大部分是绿色的。在果树丛中找了些红的品尝,发现口感还挺好的。

拍樱花、游簸箕掌、吃农家饭、看新农村、尝圣女果......洩湖镇一日游,此行可谓充实而快乐。哈哈!大美春光莫辜负哦,和亲朋好友相约到洩湖镇走走看看吧。(视点阿东)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3-31 13:56

2016-03-31 20:59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