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台湾-surfing和车车的十五天台湾自由行(上篇)

surfing (通州) LV.9
2016-03-30 22:25 1216/8
  • 出发时间/2015-09-28

前期准备+行程

台湾,是我很久以前就想去的地方之一,这次和老婆一起自由行,15天行程计划了很久,也看了很多游记。回来之后一直也想写一篇记录一下这次短暂而美好的旅程。
    文笔不好,就不抒发各种感情了。
    下面是前期的准备和计划。资料是在北京办理的,大家可随意参考看看。
一、资料
    护照:出国必备(台湾不算出国也尽量带着),各区出入境管理处均可办理,填个表拍个照就能办。具体办的流程和准备的东西网上都很全我就不过多赘述了
   往来台湾通行证: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台湾自由行必备两证一签之一)
   自由行G签注: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台湾自由行必备两证一签之一)
   入台证:需通行证和G签注办妥后去各大旅行社或某宝或京东、各大旅游网站办理。(台湾自由行必备两证一签之一),五一十一春节等大的节假日配额大概在1个月左右能出证所以以上证件一定要提前办理(土豪可自行忽略,用钱砸也能瞬间出证)
  如上证件办妥之后即可买机票定行程坐等放假踏上旅程啦!
  不过最苦B的准备工作来了-----制定行程
  作为一个以前只和父母跟团旅游,和哥们同学开车最远去青岛high的人来讲,第一次自由行自己定行程完全就是无头苍蝇乱撞。看看别人的游记行程、看看机票、看看酒店住宿、看看旅游景点、好玩的好吃的各种看,但也就是看看一直没落笔去写下来,进度简直不要再慢。于是乎理工男在媳妇的催促威逼利诱压力之下,先从大纲搞起,经历2周(上班时间有空就搞攻略行程),终于搞出了第一版行程攻略。如下图,当然,计划赶不上变化,后续的旅行由于时间原因也并没有按照行程计划完全执行,这也是我旅行经验不足的问题,以后会慢慢学习的。

二、住、行准备
    机票:网站--去哪儿网,机票是花销里面的大头,因此制定好计划后我将预计出行规划在9月24日-10月15日这个时间范围中选择15天,比较直飞和中转在这个时间段的每个航班的比较,黄金周出行两个人往返机票5100元应该算很便宜了吧-。-这块我就不赘述了,大家买机票也都很有经验了。
    住宿:香港的住宿是去哪儿网订的,由于是酒店因此没考虑价格。
               台湾的住宿台北是好客邦 https://www.hotelclub.cn,所有其他的住宿都是自在客 http://taiwan.zizaike.com(自在客在安卓和苹果都有APP下载,台湾民宿也是比较全的)
    交通:其实台铁的话直接到车站买也是OK的,因为确实有各种大座,如果不远的话也可以直接购买台铁的区间车(每天都有班次和地铁一样间隔一段时间就有发车),如果想要预定台铁可以先上台湾岛旅游网(大陆办的非官方网站,购票买票会收中介费) http://www.taiwandao.tw,查看台铁的车次。然后直接上台铁官方网站 http://railway.hinet.net 根据车次购买车票(需要VISA信用卡购买),购买成功后会有电脑代码,凭此代码和购买人的往来台湾通行证到台铁车站或711便利店都能取票(台湾的711真心很方便)
     本人初涉摄影,不是很专业,这次带的拍摄装备SONY α6000;苹果6手机及华为荣耀6 PLUS手机,用心拍一拍,也没有水平搞后期哈哈,不过景色真心无解!
     收拾行李,准备出发!

中转香港,停留片刻

香港,我们住上环。下午和晚上在杜莎夫人蜡像馆和山顶广场俯瞰香港夜景。只是停留一晚因此并没有安排太多的行程,还会再去的。还有就是香港的街道真心窄,放下行李已经中午1点半了,收拾一下去吃下午茶。

吃香港当地的下午茶非常地道,人很多。很多当地人也特意过来吃,港式下午茶也算是一种特有习惯或者说传承把
    吃完就要准备去玩耍了,导航走路去发往太平山顶的班车。(在香港,网络很重要,记得提前开个找10086或者10010开个漫游的流量包)
上山的路崎岖且陡峭,司机师傅各种微操作超车+闪躲下山车辆,路很窄有很多发卡弯,想征服秋名山的朋友可以先征服一下香港平山。。

当然,出镜的基本都是我媳妇。因为身材好颜值高~~~,话不多说,上图---

由于台湾台风的关系,导致当天香港的天气也不太好,有一点雾(应该不是霾),杜夫人蜡像馆应该算是香港的一个特色。门票也略贵(400港币一位貌似,刷的美元信用卡忘记多少钱了),里面很大有很多主题,值得一去

时间有限,香港的这次行程也没有做准备,因此就玩了一个地方。热闹而忙碌拥挤的香港,只能待我们下次再来领略你的美。
即将入夜的香港,没有上到观景区拍摄比较遗憾。

台北,躁起来

由于台风的关系,从香港台北桃园机场的航班在台北上空转了1个小时才降落,好在有惊无险安全抵达。

台北酒店里看到GTV八大综合,以前的娱乐百分百可都是在网站上看到的,这回可是看到直播了

入住酒店的楼下就是西门町著名的北回木瓜牛奶,生意相当红火,炎热的夏天来上一杯,清凉解暑不涨肚。

西门町夜市街景

中国是礼仪之邦这一点在竟然在台湾传承得很好,地铁滚梯左侧应急区域永远不会站人,而地铁上的老幼病残孕专座年轻人绝对不会去座。虽然是小事,但这就是礼仪、素质和习惯。

来台湾晚上当然要去夜市,而士林夜市也是必去之地(虽然台北当地人比较少去)。到夜市当然就是逛+吃,继续上图。

整盘的水果冰吃完之后表示压力很大-。-
直接做捷运回西门町去溜一溜西门红楼,很有feel

在台湾的第一天也就告一段落。明天等待我们的路途遥远的阳明山之行,继续在路上!

酒店的餐厅很干净舒适,早餐也不错

阳明山公园,本来计划只用半天游玩的。谁知每个景点的距离很远,景区内的公交车间隔时间也比较长。景色不多说,绝对值得一去。

其实看过很多游记,说阳明山公园并不值得去:一是和国内的景色没有区别,并没有独特景致绝美风光;二是公园太大不能一次都能游览到,园内有公交但基本都是20-30分钟一班。
     但是这里很多独特的山峰、绿草、树林、内湖有着独一无二的景致。例如二子坪,需要徒步2公里才能到达“桃园”,美景隐藏的很深,真正一步步走到那里才会发现柳暗花明又一村。其实这里也是台北当地大爷大妈们徒步的好去处,他们带了一天的餐食早上出发,午饭左右到达。下午悠闲的聊天、下棋、享受阳光,晚上傍着夕阳回家,生命在于运动并享受大自然!
      离开阳明山,我们直接去了淡水。由于天色渐暗,原本计划去的红毛城和周董的母校都没有去成,留着遗憾决定下次再来!
      淡水老街和渔人码头走起!

老街夜市依然是吃吃吃!!!

漫游平溪+九份山城

台北台湾最大最繁华的都市,生活在都市中的我们向往宁静祥和的生活。看了许多游记,平溪线和九份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地方,我们这次旅行第二站就选择了这里,在香港台北都市生活后,体验一下独特的山城气息也是很好的。

台北到瑞芳和平溪线的车票并没有提前预定,台铁区间车很多也很便宜,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直接去火车站购买(PS:人口密度小就是各种方便啊)

当然,放孔明灯许愿是必须的!祝我们的愿望都能实现

终于吃到了正宗的台湾卤肉饭,简直美味!辗转来到偏僻的路边一家小店,发现美食必须要有一探到底的精神。

酒足饭饱,我们准备继续徒步至十分站最远的景点-十分瀑布

瀑布附近雾气蒙蒙相当不利于拍摄,拍了很多张照片只有寥寥几张勉强可以。注:如果在瀑布附近拍摄记得要保护镜头

从瀑布原路徒步返回至车站,发现了花生卷+冰淇淋店。冰淇淋加上香菜的组合也是醉了,也算是异类的美味。话说老板还真心上相。

下一站我们来到了平溪,很有年代感的小城镇。

我们来到平溪线的最远的一站菁桐站,这里充满着平溪线铁道的故事。

火车回到瑞芳已经将近傍晚,我们直接打车去九份山城。这里可以说是夜景无敌

逛了九份老街回到民宿,看康熙来了。谁能想到陪伴很多人10年的康熙就这么停播了。

明天是将近一整天的台铁+客运旅程。我们从瑞芳直接做台铁到台中,再从台中南投客运直奔清境农场。清境农场每逢周末才有绵羊秀,因此我做行程时候特地将清境农场安排在周六。很多台湾当地人都会选择周末带上加上到清境农场享受周末时光,清新的空气绝美的景致和可爱的绵羊,让这里成为了台湾自由行的必经之地。

清境农场-山顶上的草原

国民早餐店永和豆浆,在瑞芳火车站的斜对面。豆浆油条原来台湾人民也爱吃。。

中途在台北火车站中转,特意去找了台铁便当店买了著名的台铁便当,好吃不贵!

经过了将近6个小时台铁+客运,终于到达了清境农场民宿。老板是云南傣族,当年祖辈经过越南战争后搬到台中居住。

民宿旁边的饭馆也是云南菜餐馆,经过这么多年依然木有忘本。店里挂着当年滇缅军征战的历史,奔波至台湾新建设并在南投定居的心酸。经过了60年,当年移居的滇缅军也已经在台湾落地生根。

第二天早早的爬起来,绵羊秀一天只有两场,由于下午还要回台中所以我们选择了上午去清境,下午去小瑞士花园。老板为我们做了早饭,很好吃。

一大早睡醒就看到这样的景色简直幸福感爆棚!随意用手机拍大片的效果有没有。

吃过早餐后,老板直接开车送我们去青青草原

看绵羊秀的人超级多,现场简直热爆了。

用手机拍出来的无后期自然光线风车。

随意后期就是大片,可以当桌面了有木有

指点江山的霸气。。。

简单午饭过后,下午来到小瑞士花园。满园风车,五彩缤纷

古迹探寻-台南

结束了清境农场上的草原之旅,一路南下到了台南。之前看到的邮件很少有驴友来台南玩耍,因为这里人文景观比较多,自然景致不多,而且尴尬的是我们到台南之前正好台湾正在闹登革热,我们全副武装各种驱蚊神器,准备探寻这蕴含历史文化的古城。

民宿旁边就是早市,一早起床直接融入台南人民的文化。台南也算是个现代化城市,但高楼大厦的旁边也夹杂着很多老旧小区,烧香拜佛的寺庙。新旧文化的对冲也是台南一大特色,而且这里大部分的年轻的劳动力要不北漂去台北奋斗,要不南下去高雄拼搏,像极了华北一些省份城市的情况-北漂至北京;南下去上海杭州深圳

台湾除了台北高雄两个城市,其他地方都没有地铁。出行基本靠开车和骑机车,到了台湾随处可见的机车。公交车倒也是有的,不过当地人基本不坐,有些公交线路当地人都不是很清楚。

最重要的是看看赤坎楼厚重的历史背景故事。当然这些历史故事百度也能搜的到,重要的是你想不想亲眼去看看。另外,台南基本满街都是**大法的宣传海报,其组织在台南根深蒂固,党派与信仰民主自由也使得**大法也是可以生存融合的。我这里就不赘述上图了思密达。。

台南市内有游览巴士区间车,可以在711买到区间车的一天无限坐的车票,相当方便。车票上涉及的站点基本包含了台南所有的景点了,物超所值。下一站我们来到安平古堡,外面的小店都很有特色,设计别具匠心,虽然这里淡季的时候可能一天都没有几个人光顾。。

台湾很多旅游景点都有纪念币,喜欢收集的人可是HIGH了。

安平古堡的瞭望塔顶可以看到台南全貌,历史原址名称也会标注上,用心看就会有好像古今建筑坐落穿越到一起的错觉。

到处都是古迹,到处都有历史。
下一站安平树屋(离安平古堡不到1km)

此时的我已经晒成了黑球。。。

台南的景比起台北高雄垦丁是另外一种感觉,另一种美。

具有安平特色的剑狮邮筒,随处可见的建筑的心意和文化传承

全美戏院,像是上世纪风格的电影院和电影海报,可惜没有进去看场电影体验下七八十年代人们看电影的那种奇异的感觉。

最可惜就是因为周一公休,没有品尝到台南最有名的阿霞饭点的美食。

我们的下一站是国立台湾文学馆,徒步路上偶然看到了最早进驻台湾,史诗级别的百货公司-林百货,于是乎便去溜一溜。自由行的好处就是设定好了行程计划,但旅程的每一天也充满着未知和惊喜并随时可以停下脚步细细品味而非走马观花。

林百货的高度也几乎可以俯瞰台南全貌了。

走到国立台湾文学馆已经将近5点,趁着没闭馆快去参观一翻。可以说全台湾或者全中国的文化在此凝聚,此处省略上下五千年的文化传承历史好几万字。。。。由于正门口装修,只能给个侧面了。正好赶上莎士比亚特展,我俩趁此机会好好文艺了一翻。

从文学馆出来已经是傍晚了,我们又打车直奔花园夜市。在台湾的10多天我们每天都会去吃夜市,各种美食眼花撩乱。我这里就不上太多图推荐了。到这游记的上篇就告一段落,故事当然还没结束,刚刚一半的行程那是相当精彩,游记上篇142张照片是我从这次旅行拍摄中挑选出来,当然还有很多图片没上。鉴于图片太多不利观看,就准备把游记做成上下篇以此做个纪念并希望能给即将去台湾的朋友一些帮助。
    上篇观止,未完待续,敬请期待,谢谢观看!

谢谢分享

2016-03-31 11:53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31 12:26

引用 surfing 的图片:

2016-04-01 21:16

2016-04-01 21:49

引用 云中小鸟 发表于 2016-03-31 12:26:04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云中小鸟:您好,行程表已经附在游记开篇。再细致的就没有了,谢谢

2016-04-03 20:37

旅遊就是要融入與盡情...你們做到了..歡迎再來!

2016-04-04 12:0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