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迷离,樱花纷飞,我与西塘有过一段情

陈小K (郑州) LV.25
2016-03-30 22:41 1138/38
  • 出发时间/2016-03-30

你总要用一种方式来记录你的生活  或以文字  或以影像
好向这世界证明  你的存在和你的情怀

依旧一个人,蜷在被窝里码字,思来想去,该用什么样的一段话来作为开头。随手拍自己喜欢的,记录身边发生的,分享世界美好的,这是我的小情怀。

这几年,漂泊就像家常便饭,待过郑州南京常州武汉,去年在厦门,今年我又到了浙江,暂居嘉兴。前几天还发了条自嘲的朋友圈,拥有的公交卡比银行卡还多。

既来,则安,我这么告诉自己。

请相信,这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

2011年7月初,独自背包踏上去往南京的火车,自毕业后这已经是我换的第4份工作,满是疲惫和对生活的迷茫,只是这次,没有像以往一样多愁善感。

火车呜呜地驶离熟悉的家乡,我发了一条说说:混不好就不回来了。

2011年11月15日,刚刚工作了几个月,一段感情无疾而终,我对自己说:没有什么过不去的,虽然再也回不去了。于是,一个人,人生中第一次背包上路去旅行,因为囊中羞涩,把我的青年旅社“处女住”献给了西塘,也开启了我全国各地住青旅的“收集癖”,这都是后话。

记得那天南京刮很大的风,法桐叶随风飘散,铺满宽阔的柏油路,秋风瑟瑟,深夜里我把外套裹得紧紧的,这一幕像极了郑州
凌晨12点钟我从住处出发,赶1点钟的火车,这样可以节省出一天的假期,不用把时间浪费在路上,再后来,出去旅行的时候就总喜欢选择晚上的火车。

清晨6点多钟到达嘉善站,奔赴我人生中第一个一个人的旅行目的地——西塘
这是我与西塘的第一段情。

开往西塘的小巴上,太阳初升,一晚上火车硬座的疲惫烟消云散,被对陌生环境的好奇心占据全身。因为提前做了攻略,知道西塘是可以不花门票钱能进去的,打开手机地图,顺顺利利的从小弄堂大方的溜了进去。
现如今,白天还有节假日再想轻松混进去就没那么容易了。

当年的西塘一共有两家青年旅社,我入住了其中一家叫 彩云塘(目前也还在),位于西塘最著名的石皮弄,房间干净整洁(当年前台小妹服务态度极差),偌大的6人间里只有我一个人,随意选了一张下铺就躺着享受难得的清净。

临近中午,来了一个年龄同我相仿的男生,我天性活泼,爱与人打交道,很快就熟络起来。
听他讲,也是利用假期出来,一路玩儿了4、5个地方。
长这么大,从小学到高中,都在离家很近的地方读书,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读大学到了郑州,虽然这次工作到了南京,哪有过一路玩儿一路嗨的经历,当年羡慕的不要不要的,就像如今我出去吹牛逼,朋友们也是这么羡慕我的吧。
世界太大了,不走出去,就不会晓得,原来你向往的生活别人正在经历着。

长这么大,第一次看见如此文艺的句子,虽然后来,看多了 也腻了。当时写在景区边上不起眼的窗户上,没过多久听说被擦掉了,庆幸自己留了一张照片,还P上自认狂拽炫酷吊炸天的炫光,一直留到了现在。哈哈哈~  青春就是如此,回头再看,把最美好的年华用来犯傻也不是件坏事。

以上几张是当时的小卡片机拍摄,因为放在QQ空间,已被压缩的不像样子,但其中的有些画面在今天的西塘都看不到了。

晚上跟同屋的男生相约酒吧,当年的西塘清一色静吧,有人弹唱有人倾听。我们各点一瓶酒,如其他人一般静静聆听,因为我要是喝起酒来恐怕兜里那点钱是不够的,哈哈~
西塘太小了,玩了一天临时决定改道杭州,跟同屋的小伙伴告了别,而后辗转回了南京
我在路上走着,遇到了你,大家点头微笑,结伴一程,缘深缘浅,缘聚缘散,该分手时分手,该重逢时重逢。

再后来,我认识了现在的女友 兔子,相识的地方有着好听的名字——香格里拉,那会儿大火还没有毁了漂亮的独克宗古城,相信我们一定会再去的。兔子是嘉善人,家离西塘极近。
这是我与西塘的第二段情。

不要那么孤独,请相信,这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勇敢的奔跑吧,大胆地去融入去疯狂,这世界比你想象的还要大。

无论海角与天涯,大抵心安即是家

2015年1月,陪兔子回家过年,下车后直奔西塘古镇,依旧古朴的烟雨长廊,高高挂起的一盏盏红灯笼,不同的是却已然商铺林立,灯红酒绿,打扮妖艳的女子站在台上搔首弄姿,说这里是个酒吧街也不过分,消费水准大幅提升,竟然比鼓浪屿还贵。起了个大早去石皮弄,拍下这张照片,3年间的变化。

朋友评价:改变的是容颜,不变的是阿迪达斯

2016年3月,骑着“小毛驴”伴着夜色,只为从来没看过没拍过的夜樱,路上我对兔子说:宝贝,我第一次出去旅行的目的地是西塘,而后又找了你做女朋友,现在兜兜转转了一大圈又回到这里生活,哈哈~  我真的是跟西塘有说不清道不明的缘分呐。

冥冥中上天自有安排~    这是我与西塘的第三段情。

因为刮着风,长曝后樱花就没有那么清晰,希望以后能有个好设备,多少弥补点技术不足。嘿嘿~

清明前夕,樱花绽放正当时,不大的西塘依旧人满为患,想要安安静静的拍照也是件不容易的事儿。没有脚架,依然想要拍出好看的夜樱,虽然技术还是差了一大截。

爸妈说:男孩子,就应该出去闯荡,你去吧。就这样,我来到了兔子的家乡,其实,哪个父母不希望孩子陪在身边。没有好好的陪他们是我唯一的软肋,无论身在何处,每每通电话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当我知道有些人,或者有个地方,在我想回去的时候就在那儿等着,不离不弃,想到他们的时候觉得心安,我想,那就是家吧。

吾心安处即为家。

有故事的人都有一个共性:他们有生活

朋友们都说 我是一个会生活的人,我只是深深地热爱着身边所有美好的事物,由着性子狠狠滴去拥抱生活而已,也为此付出代价,比如 年华。曾经在冬季的纳木措裸奔,只为留个纪念;也曾跟哥们把酒言欢,深夜喝到天亮。听过一场最棒的演唱会,见识过珠穆朗玛的雄伟,给兔子做一碗爱心长寿面,跟人打架只为了争一个球......
这是我的生活,简单却永远热血。

下午阳光还不错,再次骑上“小毛驴”,去西塘赏樱花。南方的3、4月份最醒目的是油菜花,道路两旁随处可见,或田间陌上一簇簇或池塘边上成片的金黄,家门口就能看风景。

突然被一声方言的大喊吓了一跳,所有的船如离弦之箭朝着一个方向飞驶,问了下就近的船工大哥,原来是下班了。哈哈哈~   顾不上兔子,一路狂奔到最好的地点拍下了这张照片。
让我想起了上小学的时候,每一次听到下课或者放学的铃声响起,就飞似的拎起书包冲出教室。

很多人说,古镇看得都腻了,我也不例外,曾一度要到厌恶的地步。关于这点,无可厚非,就像男女朋友处久了总会磕磕碰碰,吵吵闹闹,当有一天,他/她 突然离开了,才发现原来早已习惯了有人陪在身边,想起了和他/她 的点点滴滴。这个比喻也许并不恰当,西塘去的多了,我会选择一个平日的夜里或者清晨,走走停停,只为感受这座还在生活着的千年古镇。

推开窗,一簇樱花就在眼帘。完全中式的樱花景致,也是别有味道。

船在水中游,景在心中留。

生活本就是个大染缸,无论是谁,浸染久了就很难回归本真。我也一样,以后肯定会娶妻生子吧,为了养家糊口奔波劳碌,直到那一天,希望我还是我,有情怀,有乐趣。该喝醉的时候一定不能少喝,该唱歌的时候一定不要干坐。也许无趣的不是这个世界,只是我们没有坚持有趣的活法而已。

愿你我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间流浪

人生没有最完美的的旅程,所以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份想要去远方旅行的情怀,在岁月的流风中走过日月星辰,流水淙淙,走过浮光掠影,穿过人潮汹涌,灯火阑珊,然后邂逅一场梦境。

没有时间去享受清明假期,来这里一个月了,要开始寻找工作,一切重头再来,这几年重复的做着这样的事情,想一想,真是蠢到透。

在我的25岁,还算青春的年华,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去流浪过,希望有一天,能继续行走在路上,那个时候,我会带上最丰盛的自己,随处可栖。

祝愿各位:有高跟鞋也有人字拖,喝茶也喝酒;有真诚的朋友,也有牛逼的对手。有独立的自我,也有绽放的自由。能享受一个人的晚饭,也能做两个人的早餐。
这不就是热腾腾的故事,热腾腾的生活嘛!

关于西塘的一些小小建议,看不看由你

交通:
西塘景区位于嘉兴嘉善西塘镇,故而较方便的方式是乘火车到嘉善站,转乘公交即可到达。(自驾的表来凑热闹)
嘉善火车站——西塘
乘坐公交K210,首班5:50,末班17:50,2元钱,提醒一下,嘉善去往城乡的公交车几乎都是30分钟到一个小时才有一班车,务必要耐心。
嘉善南站——西塘
乘坐公交K222,首班7:30,末班21:30,这趟车直达景区,中间停站少,快捷便利。

其他公交:先乘公交到嘉善客运中心(有地图的推荐步行到炮台口站),然后转乘K215或者K216都可以直达西塘,这两趟车班次多。人多可以租车,砍价厉害的推荐。

西塘有个汽车站,周边省份的城市(杭州上海南京等)想来玩儿的朋友们可以先看看是否有汽车直达西塘,坐汽车最便捷。

美食:
如今的西塘商业化严重,物价上涨太快,几乎没怎么在里面吃东西了,推荐试一下管老太臭豆腐、西塘天下第一面以及老品芳。管老太店太多,正宗的是在景区外,位于石板路上,进景区之前可以先去尝尝。我很喜欢吃天下第一面的爆鱼,应该是腌制风干过再油炸的鱼肉,鳝丝也是当地人爱吃的美味。

住宿:
推荐酒店一向是我最不擅长的,露宿过街头,也曾长期睡帐篷,对于住宿条件真心要求不高,现在各种订房网站都很齐全了,挑一家自己喜欢的就好。依旧给一个小小的建议,预定景区内的旅馆,提前问好老板是否可以出来接(一般都开车出来接),能省去门票的费用,还不用搬行李。如果不是节假日去最好,住在景区周边,节省住宿费,早上和晚上都可以自由出入,再也不用担心高额的门票费啦。

大赞👍

2016-03-31 11:18

2016-03-31 11:4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3-31 13:25

请问不用三脚架,如何拍出这么清晰的夜景?可以分享些经验和参数吗?我前几天在南京拍夜樱,也没有脚架,糊得不能看

2016-03-31 17:12

引用 画漫画的春生 发表于 2016-03-31 17:12:41 的回复:

回复画漫画的春生: 这个吗~ 虽然没有三脚架,我还是找了各种能放着相机的地方,比如地上、栏杆上,也会弄几块平整的石头放上面,哈哈哈~   手持相机除非你是大光圈加高ISO,不然肯定糊。

2016-03-31 17:59

引用 陈小K 发表于 2016-03-31 17:59:08 的回复:

回复陈小K:这样啊,我虽然开了大光圈,可怕燥点太多,ISO只开了400,可能是这个原因吧。那请问你用快门线了吗?

2016-03-31 21:53

引用 画漫画的春生 发表于 2016-03-31 21:53:17 的回复:

回复画漫画的春生:没用线,可以反光板预升,尽量减少机震

2016-03-31 22:09

引用 陈小K 发表于 2016-03-31 22:09:12 的回复:

没用线,可以反光板预升,尽量减少机震

回复陈小K:好的谢谢,下个月去西塘试试

2016-03-31 22:17

引用 画漫画的春生 发表于 2016-03-31 22:17:10 的回复:

好的谢谢,下个月去西塘试试

回复画漫画的春生:甭客气,话说绍兴也可以呀

2016-03-31 22:21

引用 陈小K 发表于 2016-03-31 22:21:24 的回复:

甭客气,话说绍兴也可以呀

回复陈小K:嗯,是的

2016-03-31 22:22

拍的好漂亮!

2016-04-01 16:22

请相信,这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你也如此,看了你的一点一滴,我觉得我的青春过的极其浪费,你真好,有一段段刻骨铭心的经历,有一个个梦中都会想起的画面!

2016-04-01 21:34

引用 思儿 发表于 2016-04-01 16:22:04 的回复:

拍的好漂亮!

回复思儿:谢谢呀

2016-04-01 21:52

引用 寻找奔跑的鱼 发表于 2016-04-01 21:34:55 的回复:

回复寻找奔跑的鱼:哈哈,没什么浪费的,只要热爱自己身边的一切就好,用心一定不会错

2016-04-01 21:55

配乐很好听,网上找了很久,找不到你用的这个版本,可否发个歌曲文件?

2016-04-02 10:11

引用 寻找奔跑的鱼 发表于 2016-04-02 10:11:29 的回复:

回复寻找奔跑的鱼:用QQ音乐试试

2016-04-02 11:22

拍的很美呢,你去西塘是从哪里出发的,

2016-04-03 21:16

引用 精疯果果 发表于 2016-04-03 21:16:33 的回复:

拍的很美呢,你去西塘是从哪里出发的,

回复精疯果果:我最近就住在西塘附近,哈哈,骑车去就成了

2016-04-03 23:18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04 01:01

引用 陈小K 发表于 2016-04-03 23:18:32 的回复:

我最近就住在西塘附近,哈哈,骑车去就成了

回复陈小K:歌已找到,谢谢

2016-04-04 09:11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04 14:53

回复陈小K:夜景水的倒影怎么拍得这么清啊

2016-04-05 17:04

引用 岛山十七号 发表于 2016-04-05 17:04:53 的回复:

夜景水的倒影怎么拍得这么清啊

回复岛山十七号:这个长曝就可以了

2016-04-05 19:02

👍31顶

2016-04-09 07:52

2016-04-09 07:53

引用 陈小K 的图片:

2016-04-12 09:30

早就看到你又新作,才安心看,每一句子的表达都独立成章,满满地怀旧版喔!

2016-04-24 16:53

引用 瓜尔佳 发表于 2016-04-24 16:53:17 的回复:

回复瓜尔佳:有人认真看自己的游记感觉太好了,谢谢

2016-04-24 17:47

所有的过去,都不及现在的美好。加油,要一路更好地走下去!

2016-06-23 10:58

2016-07-04 23:06

照片太棒了

2016-09-16 10:10

引用 Rachel 发表于 2016-09-16 10:10:20 的回复:

照片太棒了

回复Rachel:哈哈,感谢

2016-09-16 12:42

好游记 果断支持

2016-09-30 22:28

引用 陈小K 的图片:

除了阿迪达斯 穿衣风格也变了不少

2016-11-17 21:17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11-17 21:17:13 的回复:

除了阿迪达斯 穿衣风格也变了不少

回复如飞*.:哈哈,也总是各种风格在尝试

2016-11-17 21:56

引用 陈小K 发表于 2016-11-17 21:56:34 的回复:

哈哈,也总是各种风格在尝试

回复陈小K:樱花太漂亮啦!直逼鼋头渚!而且看样子应该木有特别多人对不对

2016-11-18 11:34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11-18 11:34:44 的回复:

樱花太漂亮啦!直逼鼋头渚!而且看样子应该木有特别多人对不对

回复如飞*.:开花在五一之前,而且不是周末去的,所以特别少人,很漂亮

2016-11-18 12:26

引用 陈小K 发表于 2016-11-18 12:26:23 的回复:

开花在五一之前,而且不是周末去的,所以特别少人,很漂亮

回复陈小K:争取明年春天去看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