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年休假暴走江浙沪

2016-03-30 22:41 819/6
  • 出发时间/2016-03-12

行程安排

每一种自由都辛苦,但是值得。
     曾经努力去变成另一个人,才能做回自己的代价。
     愿你落棋不悔,愿你终得所爱,即便这并不是一个人人都配拥有的结局。
(最初脑补的画面是:江南小镇,阳春三月,有个女主穿着旗袍打着油纸伞徘徊在悠长的小巷······结果出游这个季节比较冷,不适合穿旗袍,不想反季节任性,但在杭州河坊街上也任性的买了一条旗袍,虽说不穿但也算变相实现自己的愿望吧。人活着可以自我控制自己的人生、身材、情绪、生活方式等是一件很酷很牛很值得去修行的事情,生活也是一个道场嘛,但是有些无伤大雅的小任性,就纵容一下自己啦。)

1、3月12日——3月13日 上海,宿马姐家

玩:12日中午抵达姐家,下午到晚上暴走景点:城隍庙、杜莎夫人蜡像馆、外滩、东方明珠塔。
13日逛同济、复旦大学,本来去找同学的,结果我去她学校,她去外滩~就这么错过了,于是自己在学校乱转。相比于同济大学,复旦大学的建筑更古朴更有味道,反正都是很牛但都考不上的大学啦。

2、3月14日——3月15日杭州,宿一晚

玩:14日早上坐动车去杭州,下车直接去公交站台坐公交车(不用转车)在钱王祠下车,杭州明堂青旅就在附近,12点左右抵达杭州住宿处,寄存行李就出去暴走了(青年旅舍下午两点才能办理入住,但可以提前寄存行李)。明堂青旅就在西湖旁边,游玩很方便,逛西湖最好是沿着面对西湖从左手的方向开始逛,因为这个方向路上有观光车,可以乘坐。
(西湖散步:岳庙--孤山--白堤--湖滨路--南山路;单车环湖:南山路--雷峰塔--太子湾--杨公堤--北山路--东坡路--湖滨路--南山路)
下午:雷峰塔、太子湾公园、灵隐寺(下午5点半关门,所以注意时间!我没有提前规划好,刚到灵隐寺就被告知关门了,没有能进去)。当时跟售票大叔说自己明天要走希望他通融一下放我进去看看,然后他给我出了个主意,从售票旁边的山路爬山到一个亭子处绕进寺里,我当时一个固执任性还真就开始去爬山了,开始山路上没人,我心里有点害怕,后来看到一些游客,但是他们在下山我在上山••••••越走天越黑时间也越晚,心里实在害怕于是放弃绕行,趁天色没黑赶紧原路返回,此时山路上已经没有旅客了••••••下山的路上遇到一个老和尚,他一眼看见我就各种说我好,夸我眉眼好看(心里OS:“的确是好看的”),然后说送我一串佛珠,我在心里暗喜:“我佛有缘啦”,结果完了他叫我随喜,我就给了五元,他说十全十美,我又随了十元。后来因为这事心里还觉得不对劲,哪有这种和尚嘛••••••
晚上:坐公交车回市里(公交车上遇到一个30多岁的女人和一个婆婆,她们来自福州,做生意的去灵隐寺拜佛,然后那个婆婆躲在公交车最后一排的角角里有个塑料袋小便了••••••我就坐她们旁边,她说她实在忍不住了••••••那个女人还自嘲说这个也算是你出游开眼界了••••••呃••••••)。这只是个插曲,当晚我手机导航转车去了河坊街。河坊街是杭州比较有特色的一条步行街,有很多好吃的好玩的东西,晚上非常值得一逛。买了些吃的,买了件旗袍,逛完发现没有公交车回钱王祠站,打车也打不上,然后一看导航发现河坊街到我住的青年旅社只有一公里多的路程,于是拖着疲惫的身体和小小的害怕,一个人又暴走回去了••••••

宿:14日宿:明堂国际青年旅社
地址:中国浙江杭州市上城区南山路101号
优点:西湖边,南山路,中国美院对面,位置好,洗浴设施齐全,交通方便。
缺点:杭州最早的青旅,所以设施陈旧,公共卫生间只有一个蹲位,其余都是马桶,有点不方便,但西湖周边厕所超级多,所以也还好。房间无WIFI,夏天蚊子多。总体住着还是挺舒服的!

吃:西湖醋鱼、东坡肉、知味小笼、龙井虾仁、宋嫂鱼羹、片儿川面、猫耳朵、西湖莼菜汤、虾爆鳝面、杭州酱鸭。(这些是网上查的,当天暴走并没有太顾上自己的胃,晚上就在河坊街口吃了碗片儿川面,面比较有韧劲。上海杭州比较爱用酱油代替西南这边的辣椒沾水,不过他们的酱油很香甜,做沾水也蛮好吃。)

3、3月15日——3月16日,杭州——乌镇,宿乌镇一晚。

玩:早上8点起床,化妆并扎了个高高的丸子头,假扮艺术学生去中国美院逛了一圈(青旅老板说美院一般不让学生以外的外人进去的,但是我跟青旅的另一个妹子还是碰碰运气般的进去了,并没有被保安拦下。)11点半地铁到达杭州客运站买了12点半到乌镇的大巴车票,30元,行程一个小时。
中午1点半到乌镇,坐公交直达西栅景区门口,免费寄存行李在西栅景区门口,马上坐公交去东栅买联票游玩。(乌镇分为东栅和西栅景区,东栅商业不发达,没有住处,下午5点会关门。东栅门票100元,西栅门票130元,东西栅联票180元,但是联票仅限于购买当天进入景区有效,但是什么时候出来是不管的,所以经济的玩法就是下午在东栅逛3个小时足够逛完,晚上去西栅住,西栅22点之前都可以进去,而且交通车直接送到住处,很方便,然后只要不出来,随便在里面玩几天都可以。)
15日下午逛东栅,从东栅走路去西栅,在街上吃了顿饭(景区里没什么吃的,还贵!),晚上在西栅景区内坐船看夜景,船票60元一个人,坐船要注意方向,有两个方向一个是从景区最里面到景区外的,一个是从景区外到景区内的,个人觉得坐船没什么意思,不建议坐。在古镇内随意逛看夜景比较有意思,可以听听戏,看看露天电影什么的都不错,这些项目到晚上9点就打烊了。
16日早上到下午两点,逛西栅景区,木心美术馆不错,自从进去逛过后就真成了木心粉丝了。

宿:西栅水巷驿青年旅社,80元/人
(水巷青年旅舍电话:0573-88732981;景区预定电话:0573-88731088)
水巷地址:乌镇西栅景区内庙南街18号
优点:住过的最高大上的青旅,不是yha连锁的,是水巷驿酒店的。三层楼,二楼是男生,三楼女生,房间和休息区、洗漱区都相当宽敞,明亮,被褥床单很卫生,有电瓶车进出。
缺点:床头没有置物架,充电有点麻烦,手机线不够长,就悬在半空了。这家旅舍在青旅官网上查询不到,只有通过艺龙网或者电话咨询试试了,因为官网上查不到,所以我没订到这家旅店。
或者,紫藤国际青年旅社(淘宝可买床位,电话:0573-88731332;景区预订电话:0573-88731088)
紫藤地址:乌镇西栅丝作街43号

4、3月16日(下午)——3月18日,乌镇——苏州(大巴车票不好买,建议到乌镇当天就把回程票先买好),宿两晚

玩:16日晚,平江路上纯觅食。17日上午:苏州博物馆、拙政园(姐夫建议拙政园和留园风格差不多,逛一个就好了)、狮子林,这三个景点是挨在一起的,个人比较喜欢狮子林的假山,因为逛过颐和园,就觉得拙政园一般,比较秀气吧。下午坐旅游专线去寒山寺(苏州市内各景点之间有直达的旅游专线,3元一个人,很方便),其他攻略和青旅的小伙伴都说虎丘没什么逛的,于是放弃之。在寒山寺钟楼下淡定的坐了近一个小时,听钟声。晚上回来去青旅认识的一个独身主义美女推荐的网师园,据说晚上有当地特色的戏曲表演,结果过去后该园没开门••••••
18日上午退房,寄存行李于青旅。去平江路上继续觅食,去买了其他攻略强烈推荐的哑巴生煎,确实排队的当地人很多。饭饱后荡回来,去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给朋友和一年后的自己寄明信片。

吃: 陈先生的肉肉家的夺命小排(15元一份),和府捞面(可选蟹壳黄和炸虾),糖粥铺子的炸鱿鱼,哑巴生煎(12元8个,皮薄馅大,强烈推荐)。乌梅好吃,其他红色青色的就不要买了,口感不好,感觉加工过色素和甜精。

宿:明堂国际青年旅舍
地址:苏州平江平江路28号(距观前街约1公里)
优点:位置好,房间宽敞。
缺点:房间内没有WIFI。

5、3月18日(下午)——3月19日武汉大学赏樱花,宿一晚

玩:武大师弟导游赏樱花、被师弟带去一个记不得名字的步行街,还有一个据说里面有很多电影场景的4D电影城门口转了一下,然后就狂奔机场。

吃:周黑鸭

宿:阳光100米旅店,这家房费是248元一晚,这一晚比我前面住青旅n晚的价格加起来都贵,而且枕头有味道。优点是在武汉大学旁边。

6、3月19日武汉贵阳(对比高铁和机票,于是决定飞回来)

一路狂奔、暴走、没提前订好住处而产生的担忧、一个人深夜陌生街头乱转的害怕,吃不到辣椒的痛苦,真的是把我累得不行。不过出去感觉遇到很多有趣的人和事,每天过得都很美好也很新鲜。回来后很久没缓过劲来,感觉我好像已经出去历经了好久的变迁,绝对不止八天,回来后打电话给朋友第一句话是问:“你是不是已经结婚了?”,我怎么感觉我出去了好久,久到可以把好多事情看成陈年旧事的淡然,就想静静的过日子,旅行真奇怪。

路上有趣美好的姑娘们

1、路上遇到一个人独自旅行的姑娘是很多的,她们性格大多随和、开朗、热情、有思想,但是内心深处又很固执,坚持着自己坚持的观点。有时候我们在一起感叹,说出来后就觉得遇到的朋友大多比较对胃,因为墨迹矫情的也基本不会一个人出来游走,所以对的人和事不在出发的起点,而在奔赴共同目的地的路上。
2、在苏州青旅遇到的一个东北大美妞,她为人很随和,95年生,坚持独身主义。旅行的方式我比较不理解但表示尊重,她先在苏州青旅订下全程天数的床位,然后每天早上从苏州出发去游玩一个城市,晚上又回到苏州······我们其他几个姑娘都觉得这种旅行方式走不远,老走回头路也比较麻烦。
3、在苏州青旅遇到一个阿根廷妹子,我们睡一个房间,她独自一人从她的国家过来中国游玩,并且只会三句中文“你好”“谢谢”“不要”,我觉得她简直酷毙了。我俩努力用各种肢体语言,绘画,象声词聊了一会儿,可惜我英语不好啊,郁闷。然后妹子给我展示了她在中国买的各种陶瓷的碗和盘子,加起来有十多个,还有一个硕大的地球仪,当时我们一个房间的姑娘们都震惊了,思考着她怎么带得回去,然后我在心里觉得她更“酷”了!阿根廷妹子说,在她的国家这种东西卖得比中国贵一倍多,而且还不好看。当时我心里OS:“商机啊!下次出国,我要顺便带点陶瓷出去,市场调研一下······”,然后厦门来的一个热心姑娘去找了一摞旧报纸,我们几个帮她把瓷器挨个包起来,希望她最后能顺利带回国吧。
4、去乌镇游玩的时候,实在太累了,坐客车一路睡到乌镇,然后猛的被叫醒下车,然后整个人一脸大写的“懵逼”,跟着前面的路人瞎走,我没有做乌镇攻略也没有订住宿。然后就在我带着一脸大写的“懵逼”问了两个妹子路和住宿过后,她们把我捡走了······我就跟着她们的合理计划合理的游玩了一天乌镇,并且跟着她们合理的找到了住处。
5、在杭州为了混进中国美院,我一工科女努力把自己打扮成艺术类院校的学生也是够拼的了,化妆、扎丸子头、穿休闲随性的衣服,各种记忆中艺术学院妹子的样子都尽力回忆模仿了,所以结局还好,混进去了(窃喜)

温馨提示

Tips:
1.华东这一片客运相当发达,到周边的车都很多,很方便,没做计划,自由旅行也不用担心!
2. 在苏州坐客车千万看好是汽车北站还是北广场汽车站。苏州观前街太监弄是在一起的,就是普通的步行街,每个城市都有一个。更喜欢平江路,住在那,所以每天都逛。苏博免费的,每天限3000参观,十一最好提前预约,不用排队的,官网预约(http://www.szmuseum.com)。
3.苏州的虎丘如果行程紧,或者看过很多山水的人,不推荐,我是有点失望,地方不大,门票也贵,精致也没有灵性,不吸引人,没什么可看的。
4.苏州如果狮子林和拙政园只去一个,推荐狮子林,虽然小点,但是很精致,看着都觉得以前的人好舒服。
5. 乌镇东栅的门票要拿好,里边需要门票的展馆,都要验票的,西栅里边就都不需要验票。
6.乌镇连票还是很科学的,虽然我们没这样买,但是建议早点去,买张连票,先玩东栅(东栅下午5点半关门,4点多就不让进了),然后去西栅看夜景,住西栅,第二天白天在逛西栅,西栅比东栅大很多,仔细逛需要一天的。行李可以先寄存在西栅游客中心。
7.住在乌镇西栅里面,从游客中心可以坐免费电瓶车送到酒店门口。
8.东栅到西栅有免费班车,最好还是坐车吧,感觉很近,走起来还是有点距离的。
9.杭州的景区都在西湖附近,公车都很方便,自行车也可以到,租借自行车相当方便,有私人的和政府的环保自行车。前者不能随便还车,后者可以在任何地点还车,我选择了后者,交300元押金,给你一张卡,刷卡拿车,自助的,车子都带锁,进景点不用担心。一小时之内免费,2小时1元,太人性化了。
10.在蚂蜂上看到很多很用心的游记,得到了很多驴友的帮助,也才能实现我勇敢又合理规划的独自旅行,所以,我得到过的帮助,也希望自己能同样的帮助到在路上自由行的每一个你,愿你旅行开心顺利。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3-31 12:58

引用 机灵的小猪 发表于 2016-03-31 12:58:05 的回复:

回复机灵的小猪:谢谢,这也是工作之余的生活,合理调节吧

2016-03-31 13:04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04 01:01

引用 忘了飞 发表于 2016-04-04 01:01:42 的回复:

回复忘了飞:谢谢。可以尝试克服一下,慢慢写写,一方面可以记录自己的旅行,一方面也能帮助到别人。嘿嘿,加油

2016-04-04 12:2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4-04 16:52

引用 完颜合色贲 发表于 2016-04-04 16:52:12 的回复:

回复完颜合色贲:嗯,我也想去看看,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