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老,我们不散......上海、西塘,我们来过(2016.2.9-2016.2.14)

雪蝴蝶 (潮州) LV.15
2016-03-30 23:08 2036/6
  • 出发时间/2016-02-09

青春不老,我们一直在路上

出发,到达。看得更多,就越会想看更多。 对我来说,旅行是罂粟,一旦染上就无法戒掉。在旅行的路上我已经“病入膏肓”。
         上海,这个被称之为“魔都”的城市。在很多人眼里,它是一个繁华的大都市,不夜城;是追求梦想,施展抱负的大舞台。但它也是中国近代史的缩影。我喜欢上海,是因为它包容性很强,它既有西方很开放的思想,又能不摒弃我们的传统文化。即使把高楼大厦和历史建筑放在一起,都会让人很和谐,一点都不突兀。顺路去西塘看看,亲身感受一下温婉如大家闺秀的江南水乡。去上海的念想由来已久的,刚毕业出来工作的时候是没钱没时间,后来有时间了却还是凑不够旅行的费用,这是出来工作的第五年,趁着我们还单身,出发上海
        旅行“四人帮”年前好几个月就约好一起去,中间几度不确定是否能成行,好不容易都确定了,抢好来回所有的高铁票,临行前大妞被困在远在60公里外的梅州的镇上,因为修路,唯一一班通往潮州的公车停运了。这大过年的,左邻右舍的人有车的都早早地出门走亲戚,大妞实在是找不到人送她出来。由于离开车时间不足12小时,改签只剩下出行当天晚上的高铁可以改,本想我们先她一天到西塘,在西塘边玩边等她来汇合,奈何大妞实在没运气,到最后都没能找到车送她出来,最终只能把她全部的高铁票退掉,瞬间三人都蔫了。
DAY1:潮汕站-西塘

虽然现在的动车很快,但是1200公里,直达还是要9小时左右,加上最先一直想买夕发朝至的动车票,一直拖到临行前的一个月才知道今年春节深圳北-上海虹桥的夜班高铁取消了,才赶快去买日票,可是全程直达的车票只剩下站票,愁了很久最后决定先买站票从潮汕-厦门,再二等座从厦门-厦门北,厦门北-嘉善南站。(由于厦门厦门北中间只有15分钟,一直担心赶不上,后来度娘说厦门转车不用出站,顺利转到了厦门北,然后再厦门北的候车站里面买了鸡翅。13:24分准点踏上了开往西塘方向的动车,总算也是步入预想的轨道了。)

在此提醒广大的旅行朋友们,去西塘游玩,旅舍千万不要在booking网站上预订,之前定了两家酒店,出发前一天电话确认居然没有收到订单,而且中间我还有通过网站问了旅舍一些关于是否车站接送的问题,酒店还通过邮件回复我,如今却被告知没有订单,还说有房预订,春节期间488的房加价到1188,。后来临时在网上订了“缺一门”的一个家庭房,网站上显示272元/晚,后来跟店家电话联系后店家让我在网上退掉,到那里直接付钱260元/晚。同学说这老板是不是脑子有问题, 我第一直觉就是住宿一般般,可是没办法,这么临时换房实在没办法找到性价比好的旅舍了,所以三个人都有点心理准备。好在最后去的时候发现还不算太糟,而且那个大哥很热情,也很好心,提醒我们到站的时候太晚没有公车进去,打正规的的士三个人不会超过100元。(ps:之所有会称老板为大哥是因为我订了一个家庭房,中间有说到是三人,所有他误会是我们是一家人来玩的,后来我们就背地里称他为大哥了,这一路上我们就是搞笑到底,后面再一一道来)

动车准点到站,下车拦了一辆打表的正规的士,拨通了“大哥”的手机,让他跟司机交代具体位置,从嘉善南站-西塘景区门口三个人总共88元。
       办理入住手续后,“大哥”详细跟我们介绍进去景区的路,由于该旅舍的老板不带客人走小路躲门票,每人门票是55元还是50元,不太记得了,但他会建议你在早上8点前,晚上八点后进去就不用门票,进去会查门票,出来就不会查。但是经过一天多的研究,我发现有一个入口有个站亭,但好像没有查票,就在塘东街( 塘东街靠邮电路这头是烧烤一条街,进去是酒吧街,站亭就是烧烤街和酒吧街的分界点。

坐了一天的车,真的是三转四转才到的西塘,中间在车上凑合了两顿,大家都饿得肚子咕咕叫了。放好行李出来觅食了。
虾仁小笼包:(虽然都说上海的小笼包很出名,但是本人觉得西塘这家的比较好吃)

2碗白粥:

萝卜干:

凉拌金针菇:

麻婆豆腐:

陈醋:

总共58元/3人。
       吃完出来绕进去烧烤街,在路口第一家买了几串烧烤,点的时候老板不知道躲哪里去了,现在节假日出去吃饭很多宰客的店家,本想先问一下怎么卖的,谁知道那老板一接过手,利索给全部烧烤蘸点油,然后一边仔细刷一下一边算,刷完最后一条才说总共89元,坑。我的个天啊,辣死了,最后实在吃不完打包回旅舍。

转了一下转到景区门口,看到网络上推荐的管老太臭豆腐,买了一份,10元,很好吃,好赞。

后来回来的高铁上上网看到哈尔滨的烤鱼,我跟同学说我们那个烧烤比起来真的不贵。

洗簌完毕,赶快休息,为明天的旅程,养精蓄锐。

DAY2:西塘游玩
        为了省下门票钱,必须在八点之前进去,七点就起来洗脸刷牙,而且还在化妆,只有我比较懒,一直睡到7点四十分才起床,就抹了一点面霜。臭美的我们每次出去都会拍很多照片回来,但是每次都不满意。在西塘这样发达的旅游古镇有很多跟拍,这次几个人都坚决要拍一组照片,考虑到我们的经费有限,最后选了一个比较便宜的,每人100元。

放两张西塘的示意图

江南水乡---最美西塘

刚好踩点进景区,进去一会工作人员就开始在门口查票。合拍了一张照片发给”二哥“(因为旅舍老板是”大哥“,所有摄像师就理所当然是“二哥”了哈哈

一见面,你家二哥就像一个沉醉在自己世界的外星人一样,抱着相机一直往前走,偶尔回头看看我们有没有跟上,谢小姐一直说二哥特别嫌弃她的表情跟动作不自然,一边走一边在后面用我大潮汕话嫌弃他。真心很庆幸有潮汕话可以说,不然人那么多说普通话估计全程会被周围的人看成是一群疯子。
         大概拍了五十分钟左右,你家二哥就跟我们说差不多了

,刚刚找到感觉就完了。

结束拍摄后,三人漫无目的闲逛着,看到人家现场在切芡实糕,试吃了几种口味,最后买了芡实糕和一份混合味的糕,一份10元。妞们说从来没在景区买过这么便宜的手信, 很有分量,以至于到玩到下午的时候妞们说想扔掉,但是想到能把好吃的美食带回家跟家人分享,又忍着。等到玩了几天回来的时候,那些糕都快变成砖头,没有现成那么糯,还有一股橡皮泥的味道

,所以朋友们下次去玩喜欢就买了现成吃掉,别带回家了。
         逛了一会,将近11点,找了一家农家菜坐下来吃饭。特价菜:清蒸鱼18元/一条(里面有加一点料酒下去,刚开始吃有点不习惯,多吃几口还不错)麻婆豆腐、木耳鸡肉煲、白灼芥兰花,108元。

味道还不错,价钱也还算公道。不过几天下来,不难发现,在西塘上海,吃正餐比吃一些小吃来得好吃又实惠。

出行的那几天,西塘上海的天气那可是冬日里少有的晴朗。天蓝得让人看着都很舒心。西塘不是很大,早上瞎转悠也转得差不多了,三人坐在烟雨长廊边静静地坐着,看着,欣赏着......

下午两三点的时候会有游船出来表演,“新郎”站在船头,向观众撒喜糖。看了一会觉得河的两边游客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的。一点都没有江南水乡给人静谧的感觉。算了,还是再逛逛吧

西塘的猫也是很有明星范的,镜头前一点都怯生。就好像臭美的我们一样,不停地摆换着各种造型,偶尔还调皮地用爪子去拨弄着摆在它面前的“长枪短炮”,好似也懂得我们常说的抓拍更好看。

西塘也算是一个文艺小清新的地方,旅馆,路边,随处看见的一些文字,或文艺,或幽默,或直白,或有点哲理性......

绕着绕着到了西街的小吃区。各种美食看起来都好有食欲啊!
凉拌鱼腥草:

蒸螃蟹:

草蜢

蚕蛹

蝎子

在我们潮汕地区很少有这么重口味的

,最后还是选择了一份煎饺和一份田螺10元/份。对于我们吃惯清淡的潮汕人来说,真的是巨辣。相对于坐我们对面两个不知是湖南还是四川的美女来说,真的是小菜一碟,小吃上面蘸得满满的辣椒酱,还边吃边谈论那辣椒稍微淡了点,真的是“辣妹子从来辣不怕,辣妹子生性不怕辣,辣妹子出门怕不辣,抓一把辣椒  会说话......”

出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走在街上放眼望去全是后脑勺。看着逛得也差不多了,先会旅舍洗漱吃晚饭,休息一下。

华灯初上,西塘的夜景很美的。请原谅我既无法用文字跟大家描绘出它的美,也无法用镜头拍下它迷人的景致。

西塘的酒吧是出了名的,酒吧有两种,有嗨吧和清吧之分。鉴于我们就三个女生,而且嗨吧太high,我们都hold不住,就在路过的时候拍了几张过过瘾。临去清吧之前先打给电话给“大哥”,入住的时候他就有询问过我们去不去酒吧,再三叮嘱我们如果要进酒吧,一定要打电话跟他说,一来是怕我们被宰客,二来就是怕我们就三个女孩,不管是嗨吧还是清吧,难免有些爱挑事的人,再者就是怕我们喝多回不去,还打电话吩咐我们不要太晚,如果喝醉了要通知他去接我们。鉴于这种种的周到,实在让我们几个不得不忽略掉旅舍过于简陋点

最后选中了“匆匆那年“,在美团上购买了两份48元的套餐,没注意看,节假日不能用 。退掉后直接消费。

一罐旺仔,一罐红茶,一罐苏打水,30*3=90元,外加一个果盘40元,一碟瓜子30元,总用160元,是这次旅程的奢侈消费之一。服务员小弟一直让我们多少喝点啤酒或者是鸡尾酒,却怎么也拗不过好有原则的三个人。

这家驻唱唱功还不错,可惜十点去的,十一点就停唱了(在西塘,酒吧一般都是下午4点左右开始到晚上11点,11点后不管是嗨吧还是清吧都不能再唱了,若是不自觉的话,街上的那些不知道是警卫还是警察就会来抓人,所以建议单独的女生可以在4点以后到晚上七八点之前去,比较安全)

夜已深,西塘的夜很安静。在西塘,早晚温差都很大,建议冬日出行多带一条披肩在包包里面,晚上回去的时候能披着,预防着凉了。

DAY3:西塘-上海-外婆家-东方明珠塔
        据旅舍老板介绍,西塘-高铁站的公车明天08:15才开始运营,全程2元吧,忘记了。1个小时的车程,节假日经常塞车,保守的话至少要2小时才跟到。之前在网上的票是西塘-上海虹桥08:49-09:12,考虑到时间问题和后面行程等等,又不想拉着行李箱挤公车,最后决定还是打的士,早上比较的时段比下午贵一点,但比晚上便宜,三个人,打表,72元。
       高铁准时到达虹桥火车站,下了高铁,买了三日的地铁卡45元/张(从第一次刷卡起,72小时内地铁任意坐)

魔力上海,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买好票,肚子有点饿了,吃货就是这样,经常还没吃饱就已经开始操心下一顿该吃啥

更别说是肚子饿了。何况早上妞们买了三明治和乳酸菌,我不爱吃三明治,就喝了一小瓶乳酸菌,几片饼干。

外婆家---杭帮菜

到上海,当然要吃江浙菜,吃江浙菜首选当然是外婆家。 搭二号线地铁约30分钟到南京西路站2号出口,出口右边斜对面的818广场7楼就是了。那天早上到餐厅才十点,十点半才开始营业,跟前台拿了张菜单和牌号卡,居然排在第9位,还好不是很久。在等候区无聊打发时间

环境蛮不错的:

哈哈,你外婆喊你去上厕所了

(这是厕所外面墙上的涂鸦)

十点半,服务员请大家进去坐。刚放下行李,看到好多五六十岁的阿姨叔叔一个个拿着盘子匆匆往一个方向去,一会一个个都端子一盘水果回来,我们还悠哉悠哉收拾着放好行李,也端着盘子过去,发现好的水果都完了

仔细打量着这周围的叔叔阿姨们,才发现原来都是上海人。应该是经常来,才会这么熟悉,都不留点给我们,真是的

我想女生每次出门吃饭就头痛的就是点菜吧 ,看了好久才决定的菜
桂花山药:18元

爽口拌海草:10元(这个超级赞)

杭州卤鸭:32元(这个也是很赞,很下饭)

糖醋里脊:19元

石锅芋艿:18元

百合南瓜羹:这个一般般,不推荐

柳橙汁/扎:48元,觉得很好喝,但是相较于菜来说,这个橙汁有点贵

免费的柠檬水

三个人总共吃了184元,还吃剩下很多,临走的时候看到很多阿姨都跟服务员要饭盒打包,我们也要了两个来打包回酒店。
         先去酒店办理入住,就不用拉着行李满街跑,酒店还是预定在了地铁口附近,2号线南京东路站4号出口比较近。这样既能省时间,走了一天回酒店,下地铁不远就能到,不会让人很抓狂。这次预定的是中福大酒店,因为提前两个多月预定的,所以比较便宜,298/晚,大床/双床。过年入住的游客比较多,双床的房间都完了,只剩下大床,怕三个人太挤上网想再看能不能多订一间,同样的房间988元/晚,还是算了,挤一挤,晚上还能说说话,聊聊天。原本还担心酒店不让我们一个房间住三人,让妞一个人在大厅坐,我和张小姐去办理入住。好在这家酒店很大,前台和后勤工作人员也没有很严格在查

上海地标---心心念念的东方明珠塔

环境还是很不错的,就是没有窗户,稍微有点闷,好在是冬天还能适应,如果是夏秋季节,建议还是订一间有窗户的。到酒店后某人有点不舒服,倒头就睡。看样子一时半刻是起不来的,收拾一下准备洗头洗澡,在西塘,洗个澡,下水口不时不时踢起来,估计都要水漫金山寺了,对于有点洁癖的我来说住得不是很舒心。再说了下午出去东方明珠塔玩,晚上应该也不会很早回来。
        下午三点多,我和谢小姐两个人硬是把某人给揪起来,千万别吐槽我们狠心,真的是千里迢迢来的,可不能这样睡掉了

。整装出发搭地铁 到二号线的陆家嘴站,2号出口出来就能看到东方明珠塔(1号口只能进站不能出站),之前在网上看网友们说要在出地铁口的地方才能拍到全塔 ,可是这塔very  famous,等了好久都没办法跟全塔来张美丽的合照,要么是光线不好,要么是人太多成了别人的背景。哎,算了

到取票窗口取出网上预定的三张门票,景区现票160元/B票,网上预定145元。排队拿票的时候旁边的工作人员拿着喇叭嚷嚷着说220元的能比160元的排队快一个小时,我们是穷人,就不浪费这个钱了,三个小时就三小时,都等了三年才来上海,难道这三个小时我们还忍不了吗?

臭美一会,看看时间已经很晚了,还是赶快排队上东方明珠吧。排队居然是先绕着东方明珠塔外面绕一圈,排了一个小时,本来是打算放好行李就来的,奈何某人不舒服,我们也不能没人性不让她休息。夜幕开始降临,白天的景色是看不到了。

快排到入口了,以为有出头日了,看着门口银幕上东方明珠塔每年的大小变化,还一起在谈论哪年的陆家嘴最丑,队伍一点点往前挪动。好不容易进了入口,一看真的是好崩溃。里面排队的通道更让人心塞,看过人体肠道的动画图吗?就是那样的 ,满满都是人。

,完了还要拍电梯,有两部,一部大一部小,大的能承受二十来个人,小的十个人,我也是醉醉的,还是看欣赏一下这塔内的布景吧

整整排了三个小时,噔噔噔噔,结果更悲催的事情发生了。雾气太大,外面白蒙蒙的一片,我们期待已经的上海夜景

。最好笑的是我们还很后知后觉。东方明珠塔的玻璃上有这样的这样,往箭头方向望去就是上面对应的省市,广东1260KM,还是第一次野到这么远,中间有望远镜,投币1元能看1分钟左右,投完张小姐问我看到什么,我说没有啊,白白的,什么都看不见,还以为是坏了呢。随着人流走,来到玻璃道,还是白茫茫的一片,风很大,妞们问我大家拍的底下是透明玻璃的地方在哪,我也蒙了,左右看了看,也有点反应过来可能是雾气太大了,使能见度变成...再拿刚刚拍的照片出来看,懂吗?没文化真可怕,为什么就没有网友提到这种情况呢

?转了一圈,看到有很多专业的摄像师不知道用什么软件ps,游客坐在红布上,电脑上能直接P图显示你坐在透明玻璃上,外面上海夜景尽收入照片中......穷游的人只能绕道走

最后在塔上看到好多的冰箱贴,一个才10元。真的是第一次在景区看到这么便宜的纪念品

折腾了这么久什么都看不到,从来都不知道自己居然是这么厉害,这么有耐心。打道回酒店了。结果发现下去排的对人比上来更挤,都不用自己走,完全是被人流冲着前进的

。此时只能放这张照片,再合适不过了

上海历史陈列馆就在东方明珠塔的内部,下来后就进去看了看,进去还没有十分钟工作人员就催促着说要关门,看到其他的游客都还在看,就想着跟人潮总不至于被关里面吧,过了几分钟打算走到大门居然关了,工作人员跟我们说跟着二楼地面上的箭头走,半个小时就能到后门出去了

,好吧,只能硬着头皮再往二楼走了,越走越多的陈列,刚刚匆忙中都在某个点转圈,以为都看完了,虽然脚好痛。但也算是赚到了。

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旧上海的缩影

好不容易走出来,本该赶快回酒店的,虽然在塔上没办法看到下面的夜景,但是东方明珠塔熄灯前的景色很是很迷人的

拍完这几张后赶着十一点的地铁回酒店。大过年的,上海很多务工人员都回老家过年,街上都找不到一家店卖吃的,找了好久只找到一家快捷商店,买了三盒方便面18和到对面的水果摊买了一串葡萄+三个苹果34,真的好贵啊。
         晚安。(ps:一觉醒来发现少了一个谢小姐,猛地起来看见她在椅子上睡,原来昨晚太热,我们另外两个人又困到睡得很沉,她不忍心吵醒我们跟我们换到床边睡,就干脆在椅子上将就睡,结果第二天她说全身很酸痛

DAY4:城隍庙-豫园-同济大学-多伦多文化名人馆-甜爱路-新天地-南京步行街
         由于前一天在东方明珠塔排的队实在是太久了,几个人都已经累成狗,早上拖到九点才从酒店出来,结果过了一个路口谢小姐才想起地铁卡没有带,又折回去拿,我们懒得上去,坐酒店门口的露天餐厅歇脚。

坐10号线地铁到南京东路-豫园站,3号出口,出地铁口随着人流走就没有错

城隍庙和豫园的客流量也是非常非常大的,镜头里全部是后脑勺,索性把所有的数码手机相机收起来,专心地欣赏着这上海的必游之地。(后来回来的时候发现相机的内存卡有问题,里面的照片有一些都没用了有一部分拉不出来

,里面好多豫园拍的照片都没有了,要知道豫园是这么多站中我最喜欢之一啊)

走过九曲桥,在桥的那头就是豫园,买了三张门票

去看看叶圣陶老先生笔下一步一景的江南园林

豫园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曾经是四川布阵使得私人花园,具有显著地江南园林的特点。
        以前读书的时候记得有一篇是讲苏州园林的,原文是:“似乎设计者和匠师们一致追求的是:务必使游览者无论站在哪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讲究亭台轩榭的布局,讲究假山池沼的配合,讲究花草树木的映衬,讲究近景远景的层次。总之,一切都要为构成完美的图画而存在,决不容许有欠美伤美的败笔。”总的来说,就是追求一步一景。老师讲的时候在脑子怎么也想象不出会是什么样的,今天置身其中,再回过头来看这文章,觉得叶圣陶老先生真的很厉害,一字一句都说得那么贴切。特附上叶圣陶老先生的《苏州园林》一文。虽然豫园的园林跟苏州园林没有一模一样,但是它们还是有很多异曲同工之处的。

据说这是一张为男人平反的照片。你看公狮子手上抱着球,母狮子则在抱孩子。所以别再吐槽男生了,连公狮子都喜欢球胜过狮子宝宝,足见球的魅力有多大

出来逛了逛,看到有一家很大的小吃楼---老邻居小吃世界,嘴馋得一头扎进去,早餐和午餐一起解决了

好多了,都不知选什么好,选择困难症又出来了。纠结了好久选了这几样

味道一般般。吃饱喝足转战下一站---同济大学。(2号线豫园站-同济大学站5号出口)
          之前对同济大学没有做太多的功课,所以进去后就在大门不远处跟毛爷爷的石像玩合拍 。据说三月份的同济大学也是一个赏樱花的好去处。

文艺大学----同济大学里的伪文艺女生

很喜欢上海的树,高高直挺挺的,虽然冬日里光秃秃的,是还是能传递出一种英姿挺拔的感觉,同时又有种不知道该怎么表达的意境。看到不远处有一小片草地,休息一下。

虽然同济大学很美,但是印象中没有厦门大学那么有特色的芙蓉隧道或者是上玄月操场之类的地方。
           休息了一下,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赶紧转战下一站---多伦多文化名人街。(同济大学-海伦路5号口,沿着海伦路-海伦西路,走到海伦西路尽头往右手边的东横滨路走多一段时间就到了多伦多文化名人街了。)我是不会跟你们说我有多健忘,因为海伦路什么都没有,就是上海的居民区,然后我就一路走一路内心在想我的攻略里面为什么会有要来海伦路这边呢?不是直接去甜爱路就好吗?为什么要绕到这里,直到我们看到路标显示的时候我才恍然大悟。真的是太佩服自己了。

多伦多文化街是一条文化名人街,抗战时期很多的名人居士出入于此,包括大思想家鲁迅,多伦多以及其周边是20,30年代上海的一个缩影,“一条多伦多,百年上海滩”。多伦路的路面用石块铺成,路不过550米长,却蜿蜒蛇行,曲径道幽。
           上海多伦路文化街与京津文化街的不同之处,在于这条小街至今保留着许多名人故居,鲁迅、茅盾、郭沫若、叶圣陶、柔石、冯雪峰及日本友人内山完造等,都在这条小街上生活居住过。 因此,这条呈“L”状的多伦路则曾经是中国近代文学的重要据点。
           在曲尺型的街道上,颇具特色的旧书摊,怀旧文物古玩小店,咖啡馆有增无已,以小本经营的店铺虽因街上人气不足,生意不一定很理想,但店家大都抱着文人式的乐天态度,恬然等候着同道中人的光临。如欲用最短的时间重温旧上海的人文风情,亲自走一趟多伦路就可以了。

多伦多文化名人街---甜爱路。沿着四川北路步行直达路口交叉处的甜爱支路往右走一小段路,红灯口对面就是甜爱路了。

文艺青年的爱情之路---甜爱路

至于甜爱路我就不用多加介绍了吧。上海滩最浪漫的一条马路。不仅因为它的名字,更是因为两侧高高的水杉树和封闭的围墙,造就了一个温馨神秘的气氛。东侧墙壁上由28首中外著名爱情诗篇组成的“爱情墙”更是让这条浪漫之路焕发出新的甜蜜气息。

新天地:(海伦站-新天地,忘记是那个出口了,记得就是在一个商场底层,做电梯到顶层出去右手边就是了,结果坑爹的导航地图硬是让我们绕了一圈,中间还因为我们步行太慢还是手机拿的方向不好,往路的反方向走了十分钟,但是为了新天地,脚痛都强忍着,幸好一起的两个美女也是跟我一样决心一定要找到新天地,虽然脚痛到想哭)
          上海新天地是以上海近代建筑的标志-石库门建筑旧区为基础,首次改变了石库门原... 购物、演艺等功能的时尚、休闲文化娱乐中心。

可能是大部分的上班族都回家过年,新天地显得很冷清,灯光都少了很多,夜景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漂亮。

好了。今天走的路也是够长的,该找点东西吃了。地铁到南京步行街。没有太多的选择,后来一起去吃了烤鱼,我可是我第一次吃烤鱼哦。但是味道一般般。吃完就顺着步行街走走,逛逛,打算买点礼物带回家。但是真的没有太多比较有意义又有新意的纪念品。最后都撑不住回酒店休息。

谢小姐提议一起坐浴缸泡脚,真的舒服好多了。

来杯茶吧。突然发现我们几个每次出门玩,都要泡上一杯喝一喝。

Good   night。

DAY5:田子坊--徐家汇大教堂--张爱玲故居--外滩--南京步行街
            天气预报真的好准啊,今天上海下起了小雨,气温有所下降, 在南京东路站出口斜对面吃了广式茶点---大马头茶餐厅。真的很难吃,之所以有吃这个是因为本小姐想喝粥,没办法,潮汕人嘛,一天不喝粥就算是山珍海味都食之无味。就为了这碗3元一碗,外送一小碟橄榄菜的白粥,就因为找不到第二家卖白粥的店,两个妞花了五十多元陪我吃了一碗,万分感动地说

只为喝一碗白粥而上港式茶餐厅的潮州人

下雨的田子坊,游客撑着雨伞,显得有点拥挤。田子坊不是很大,有很多文艺的小店,本来是打算来装b 的,下雨还是算了,随便转转就好了。

田子坊有趣的是一些在小巷尽头的小店前后有两个门,穿过小店就到了下一条小巷,串了串,看见一家剪纸的,驻足观看,发现见得还有点神似的,要不就剪两幅做纪念礼物吧。

先来一副自画像吧。这是我当天的打扮,多了刘海,感觉不是很神似。

想了好久的题名,剪纸的老板说可以慢慢想,他先给谢小姐剪。oh,对一个总是没办法用文字语言来表达人来说,这是一件多么艰巨的任务啊!既要跟这次旅行有关联又不想跟太多人雷同。
         对了,“女人当如上海”之前看过一篇游记的标题,女人当如上海,上得厅堂入得厨房。可以大气,可以优雅,可以文艺,可以时尚。上海就像是一个智者,包容着来自不同地域,不同信仰,不同文明的等超多元化的文化。很多的地区都会存在对外来文化的排斥,但是上海不会,就算在某种程度上不被广大群众认可,但它依然还是会存在不被完全扼杀掉。我想,这应该就是上海为什么能跟国际接轨的原因吧。
        第一副完毕,再剪一副带回去送嫂子和侄子做纪念,这是第一次送她们的礼物,一直跟老板说要剪像一点(嫂子和侄子剪得超像有没有?)老板说,田子坊只有两家剪纸的,他今天是最后一天在上海,明天的飞机出国去表演,因为离出国有段时间,所以他在田子坊租了不到1平米的摊位,摆了一张桌子就开始给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剪小像。每天给大量的客人剪纸,平均半年他就要换一把新的剪刀,真的好厉害呀,几分钟,就能剪出一个神似的作品

我把吃披萨的首秀献给了大上海

剪完又逛了一下,田子坊除了雪花膏就是围巾,但都没有合适的。早上三个人在剪纸摊站了一个多小时,脚酸不说,肚子也是蛮饿的,在美团上搜索了一下附近的美食,预定了一个2-3人的披萨套餐105元,在美罗城4楼,百世达。

落座的时候,百世达会为每位食客准备一份怀旧的报纸的桌垫,意大利最为繁荣昌盛的五十年代就这样呈现在食客的面前。

前菜:蔬菜沙拉

牛肉意大利面:

芝士总汇披萨:

甜品:苹果披萨,这个太甜了

这个是我们当天去的时候记录榜上的数量,好像是一天算一次的。要知道,往后的数量里面也是有我们的一份哦。

徐家汇天主堂---最后我还是错过了你

旅程已经接近尾声了,今天的行程不是很赶,慢慢品尝,聊聊天。聊生活,聊工作,聊感触 ......
         白天就剩下徐家汇大教堂了。搭地铁过去,刚出地铁就看到教堂,只是外围怎么搭着竹架子?马上百度一下,坑爹啊,居然是在重新装修

。为虾米??为什么我总是和教堂错过呢?前两年去广州就由于时间紧路程远没去成,这次来上海还专门留多时间想来看一看徐家汇大教堂,一饱风采的。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沿着马路走到红灯口过去。施工方为了安全起见,也在外围用铁皮围起来,避免像我们这种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游客进去

看看时间还早,上网搜了一下,看张爱玲故居离这边不远,不用转地铁,问了两个妞,一致通过。徐家汇-静安寺,两个站就到了,3号出口,出来沿着右手边走到十字路口,过红绿灯到对面,左转的常德路中间就是张爱玲的故居--常德公寓。
         张爱玲就是在这里完成了她一生中最主要的几部小说创造的。

土豪当道---常德公寓变私宅

可是走进一看,有白跑一趟了。门口贴着“私人住宅,请勿参观”,也不知道是哪个土豪给买了。既然不能进去,到此一游的照片应该还是能拍的吧!只是回来的时候翻阅照片才发现跟门“撞衫”了

不知道怎地,靴子在脚踝处一直很磨脚, 走了这么多天,脚早就肿了,磨得实在是没办法忍了,痛得走几步就得停一下,最后没办法背包里面找了几张纸撑在鞋子里面才勉强回酒店。
         照样先洗簌好,换了运动鞋才出来觅食,逛外滩。
         每次出来玩,我们的旅程总是会有好多搞笑的事情发生。在网上找了附近的餐厅,最后想去吃自助餐,因为之前去东方明珠塔,既浪费钱又浪费时间,所以后面一些景点没去,加上花的比预期中少了很多,所以都一致决定晚上撮顿好的

,团购了三份:千彩海鲜自助火锅“,就在南京东路德丝绸商厦。自助餐在7楼,而它们的电梯就只有到6楼,6楼出来是一家叫”圣火营BBQ”的烧烤餐厅,电梯出来也没有什么通道上去啊。最后问了一下烧烤餐厅的前台服务生才发现通道在它们餐厅内部,上去发现过年人家打烊没有营业,丫的,居然不告诉我们,把我们当猴子耍

。结果为了不耽误后面的行程,我们超孙子在6楼吃了烧烤。

味道还行,也算是给我们的补偿。沿着步行街去外滩。一路也不忘留意一些手信店,等会回程方便买。

M&M豆:里面有一面长长的墙,墙上有一管管的巧克力豆,好多的口味供你选购。

里面还有几台机器背靠背在一起,站在上面,它就会自动测试出你当下的状态,然后可以到巧克力墙那边找出对应的巧克力豆。这样的推销手法也是很高明的。只不过我不喜欢巧克力,而且还很贵,就没有买。

被黄浦江的风吹傻了,遗漏掉外白渡桥

OH,My  god。终于到外滩了

那天上海开始降温,外滩难得没有游客接踵摩肩,奈何风从黄浦江往外滩吹来,那个够凉爽的,看得差不多都想溜进来步行街暖和点,以至于回到家整理照片的时候才想起来我们忘记去外白渡桥了。
           因为去外滩的时候有留意,回来的时候就挑了几家比较大的手信店,买了一盒纯巧克力和一盒酒心巧克力,白兔糖,牛轧糖就结束会酒店了。结束了我们在上海的行程。真的好舍不得啊

DAY6:上海-潮汕站(11:21-20:37)
           早上睡到8点才醒来,洗簌收拾好剩下的行李,退房起身去高铁站。
           怕高铁站排队花太多时间,提前到那里,在站内吃了早餐。没有白粥,要了一份鸡肉香菇粥,就两粒鸡肉丁和几片香菇,难吃死了,张小姐和谢小姐要了咖啡和汉堡。我的粥虽然难吃,但总比汉堡来得强。

还要在高铁上度过九个多小时,在麦当劳买了一盒套餐车上吃

回程同车厢有很多都是潮汕三市的人,现在没事真不敢乱说一些很没脑的话,旅途劳累,各自休息。只是某人自己睡不着的时候就爱调皮,硬是把我和谢小姐从睡梦中拽醒。
          快到厦门的时候,爸爸打电话问我们到哪里了,要准备点什么给我吃。知女莫若父,我就大胃王,每次出门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吃饱喝足。老爸给我准备了面条,结果我却跟他说我要喝粥,可能是出来太多天的原因,加上这次在上海一早到晚都是吃得油腻,回家一口气喝了三碗粥

。附上我们的消费表供大家参考:

愿青春不老,我们不散。期待下次的旅程。
          嘿,我亲爱的妞们,你们说待到我们五六十岁还会不会像像现在一样,一起出来玩呀?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31 21:25

引用 xiaozhuni 发表于 2016-03-31 21:25:16 的回复:

回复xiaozhuni:上海是一个让人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随处都是一景,整座城市都是有种历史沉淀的感觉

2016-03-31 21:43

2016-04-01 19:5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04 09:53

引用 ppbayern 发表于 2016-04-04 09:53:15 的回复:

回复ppbayern:,真的很喜欢上海,都说厦门是一个让人去了还想去的地方,但是厦门太商业化,上海的魅力在于每条路每一处都很有味道,是一种经过历史沉淀所散发出来的,不是刻意营造出来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