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盛夏 呼伦贝尔草原逍遥自驾游

sulalam LV.4
2016-03-30 23:19 1650/5
  • 出发时间/2015-07-26

之前看朋友在呼伦贝尔玩耍的图片中了毒,2015年暑假一路向北,直奔草原而来.
先絮叨一下:其实去呼伦贝尔最佳的时间应该在初夏,也就是6月底7月初,赶上野花盛开;或者秋季,9月底到10月初,看层林尽染。但是因为我先生确实是个教书的先生,我们每年的大型出游活动只能安排在暑期这个旅游旺季。尽管当地人自己也说呼伦贝尔的旅游业是磨10月刀子,宰2个月人,不过一路下来感觉也还可以接受啦,谁让咱非得在旺季给那里增加人气呢。
出发之前做功课,本以为很简单,没想到真动手做起来才发现一点儿不轻松,原因就是:呼伦贝尔实在是太!大!啦!所以在决定出游方式和路线的时候还真是颇费了一番脑筋。经过综合考虑,放弃了从天津一路开过去的方案,因为我俩虽然都比较喜欢自驾,还是觉得从天津海拉尔这1800公里过于劳累,影响在大草原上开心玩耍;也没有选择包车请司机,虽然我确信选择一位专业的包车师傅肯定能比我们自驾玩得更深入更专业,但无法亲自驾车奔驰在草原上实在可惜,因此决定到当地再租车自驾
我们首先研究了一下从呼伦贝尔“首府”海拉尔租车,但是面对7/8月时候飞到海拉尔的机票和当地租车的价格还是决定另辟蹊径.我们最后确定的方案是从天津坐火车软卧直达齐齐哈尔,然后从齐齐哈尔预定了神州租车的一辆自动档小车(这里租车价格基本和天津持平,提前1个多月预订的,价位合理)。
本次出游从上火车出发到下火车到家一共13天,自驾游玩的时间差不多11天。应先生要求,行程定的比较松散,去到的地方也不是面面俱到(估计这么多天很多人能跑个真正的大环线了),不过一路上可以自由支配时间和行程,劳逸结合。当然了,自己开车探索肯定免不了留有一些遗憾(后面再详述),不过正好可以做为今后再来呼伦贝尔的充分理由
下面的路线是在“行程不能紧张不能太劳累”的前提下,由我一位家在海拉尔的前同事小伙儿帮忙参谋的。阿尔山这次忍痛割爱了,原来有意去漠河北极村看看的计划也因为距离确实挺远的而且夏天去那里感觉也没啥意思放弃了。基本行程如下:
D1 7月26日 天津-齐齐哈尔 K567次火车
火车票:2000
租车费:1800
汽车费:1000
过路费:520(主要是绥满高速较贵,全程375公里,每公里5毛钱,所以往返差不多花了375元;内蒙境内公路其实还挺便宜啦)
住宿费:2300
(以上均属必须支出)
门票:520
骑马:400
吃饭购物及其它:3000
(这三项费用丰俭由人)
共计:11540
7月26日下午从天津上K567次火车,经过广阔的东北平原,27日中午到达黑龙江第二大城齐齐哈尔,差不多23个小时。齐齐哈尔火车站有新旧两座大楼,其中的老楼是日本统治时修建的,建成于1932年,历史感强烈。

出发时天津正在三伏天闷热无比,下火车立刻感觉到分外凉爽,租车姐姐还直说"这种温度在我们这里算高的啦"。从神州租车办好手续,出发.这些年国内租车一直选神州,服务和价格感觉都不错,非广告哈.另外插播一个提示.这一路上感觉加油站车子一般都比较多,东北和内蒙境内中国石油的加油站挺多的,大部分都有自助加油口,我们因为带了中国石油的加油卡感觉派上了大用场,节省了不少排队等候的时间,嘿嘿.
出发后通往高速的路段正在修路,也没有指示牌,我们随着车流竟然开到了一处物流场里。停车问路,一位好心的拉货大叔让我们跟在他车子后面把我们带了出来——东北银都是活雷锋啊!今天的落脚点是阿荣旗。当时做功课的时候,地图上没有显示G10绥满高速这条路,从齐齐哈尔阿荣旗120多公里假如走原来的G301省道需要3个小时,实际上走绥满高速1个小时多一点就到了。旅途刚刚开始,天气晴朗,高速两侧蓝天白云绿草令人心情舒畅。这条高速路况极佳,但是因为车少,全程没有服务站和加油站,开进高速之前一定要备足粮草。

因为属于两省交界,黑龙江界内收一次费,内蒙界内再收一段

注意务必在上高速之前做好准备工作

我们预定的9居连锁酒店在阿荣旗那吉镇,房间面积不大,不过还算干净卫生。晚上出来转转,当地有一个很大的广场,周边有很多餐馆,应该属于商业中心吧。看到带装彩排的歌舞队和气派的ZF大楼。

D3,7月28日,今天继续向北,目的地海拉尔,350公里还是走绥满高速。高速上每隔一段会有一个“观景台”停车区,可惜后来发现观景台都是建在比较低的位置,其实看不到很美的景色,而往往美景都是在坡上才方便观赏,虽然高速上车不多,要停下来实际也属违规了。这些都是本人在副驾驶位子上的随手拍我很懒,所以没有修片儿

旁边的道路是G301旧道,与G10基本平行,路况貌似也挺良好。但是因为限速不同,为避免超速被罚,当然还是选择新路。

海拉尔呼伦贝尔“首府”,城市不是很大,市区以伊敏河为界分为河东区和河西区。下午2点多到达酒店,稍事休息,我刚才提到的前同事的父亲,热情的朱大叔来给我们接风,邀请我们在“草原牧场小吃”的蒙古包里面吃烤羊排、手把肉、血肠,听驻店歌手献唱草原歌曲
我们是从”哈克西”出口,也就是海拉尔机场方向进入的市区(朱大叔路线,比导航的”海东”出口近).前方就是海拉尔市区了,这大道宽敞吧

D4,7月29日,海拉尔 - 根河。今天是真正的草原之旅第一天,从海拉尔额尔古纳根河方向只有一条大路S201省道,中途会路过一个“前往金帐汗草原”的指示牌,我们把此处放在回程所以没有停留。此段道路当时有维修的情况,开不快。两边有电厂和矿业公司,还会路过一个个“果营(海拉尔人民管国营叫果营)”农场,六一七一九一啥的,农场的小房子排列整齐,黄屋子蓝顶子,每座房子都有一个院子。路边的指示牌会告诉你前方直行是拉布大林,也就是额尔古纳,右拐是根河,我们出发较晚,于是看到那条指示“根河”的崭新公路后就右拐直奔了根河。提示:如果从海拉尔出发较早,更紧凑的行程可以是金帐汗草原一站,额尔古纳一站,然后再去根河

母子情深,嘿嘿

在草原上开车,得让“地主”先走

驶上这条新公路真是风光无限,路右边是大片的油菜花田,左边是麦田,远处是微微起伏的山丘。路边尽是忍不住停车拍照的车和游客,我们在停了一次之后发现路边有一些由车子压出来的小路,可以往坡上开,于是慢慢开了上去,之后就看到了这样的情景(就是那条小路)。从高处这么宽广的视野,看到大片的油菜花田和麦田,感觉很壮美。

看到可爱的稻草卷,找了一处亲密接触了一下,把人家的草卷都有些踩松了,实在不好意思,后来还看到了打草卷的设备车。这些草是留到冬天给牛马羊的饲料,漫长的冬季萌物们可就指望着草卷了。

插播:保护动物

就这样停停走走,来到号称中国冷极的根河。城市不大,最热闹的地方是中央大街“龙凤市场”那里,有大市场可以买新鲜的都柿(野生蓝莓)、拖把儿(树莓)、姑娘儿(菠萝果)、一种类似稠李子似的酸果子,还有盐水煮松塔。同事曾经告诉我问价格的时候要说“都柿”,而不是蓝莓,这样人家知道你是本地人不会要高价,可是我这样问的人家还是一下子就机智地识破真相。野生的果子酸酸甜(看到吗,酸甜比是2:1),其实不用多买,因为比较酸吃不下太多,果子娇嫩又放不住,我们买了一些没吃完,转天也没法再吃了。所以浅尝即止就好。
在内蒙最喜欢吃的是一种红色的大头梨,口味绵软,甜度适中,买了好多次,推荐!当地的西红柿味道也不错,可以做为补充维生素的上佳选择
吃过晚饭出来转转,月亮静静地照着根河

路上还看到一大一小两匹马在小路上散步,我们还觉得挺奇怪的,不一会儿主人骑着摩托车找来了,估计是偷着溜出来的?呵呵。

本来还计划在根河住两晚打算整修一下,实际发现根本没必要,转天就离开了。
那附近应该有一个根河冷极国家公园,但是貌似都是旅行社去的,具体怎样不得而知了。

D5,7月30日,根河(敖鲁古雅驯鹿园)- 莫尔道嘎 - 恩和
一早从根河市区出发前往驯鹿园,直接去了收费30元现金不给门票的驯鹿园,在道路左边木栈道里面。
去之前就很向往和驯鹿亲密接触。这些萌物非常温顺,有温柔的大眼睛和柔润的皮毛,不过地面上鹿粪也不少,近距离接触驯鹿或者给它们喂食的时候不踩上几脚几乎是不可能滴。驯鹿的角有大有小,还有的能看出来是刚刚被轧掉的带着血筋儿;但是有些鹿的角是很老化的没有药用(鹿茸)价值了。有一些驯鹿不停的追着喂食的游客吃苔藓,还有一些似乎已经吃饱的趴在点着熏香的的地面上休息,喂它也不吃。10元钱一篮子苔藓,先生第一次喂的时候,篮子举得不够高,被驯鹿用鹿角把篮子给扒拉下来,我也试着喂了一下,因为驯鹿鼻息太近,我紧张的不敢动,还是交给了先生;喂第二篮时先生有了经验,采取高举低喂策略,篮子举过头顶,鹿鹿们发现够而不到,就老老实实地等着,不再抢了。

一只小可爱

瞧这大角丫子

喂完之后去还篮子,发现一只聪明的,在苔藓仓库那里自己个闷头吃呢。又过了一会儿人越来越多,我们恋恋不舍地和驯鹿说了再见。

在狍子园停留了一会儿,里面大大小小的狍子其实姿态非常优雅,也挺招人喜欢的。不过小袍子的胆子非常小,我在铁丝网外面冲她挥挥手,小家伙立马吓得往回跑。

都叫我“傻袍子”,其实我只是呆萌

出园的时候路过了一个写着“列巴房”的撮罗子,门口一位大姐介绍说这是“鹿奶做的列巴”,我们因为早餐吃的饱,最重要的是不知道实际是很好吃的,没有买一个尝尝(当时我还想了下:也没看见驯鹿有像奶牛那样的大乳房,哪有那么多富余的奶做列巴呢)。后来回到海拉尔,又见到热情的朱大叔时,聊起喂驯鹿,他说“你们尝那个鹿奶列巴没有?”“没有”“哎呀呀太遗憾了,这个忘记告诉你们了,那个鹿奶列巴真是香!”但是已经回来了,如何补救呢?下次再去还未启程的小伙伴,一定要切记——尝尝鹿奶列巴!

看完驯鹿启程向莫尔道嘎。盛夏的莫尔道嘎的景色只能说中规中矩,不过在点缀着一片片不知名的深紫的野花的山路上自驾倒也让人心旷神怡。之前看到有游记说爬到山坡上可以看到很美的景色,但是由于道路比较窄,我们最终也没有停车往山坡上爬,路上最有趣的是可以看到小松鼠过马路,或者在路边跑。对了,之前两天还曾经看到在路边呆呆站立的似乎要过马路的山鸡,挺有趣的。

一直开到著名的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先生在“既然到了就进去看看”的心理下决定开进去瞧瞧,然后开进去就是酱紫滴。
一路都是酱紫滴。。。
路面有大坑。。。
据说可以让开越野的驾驶员体验驾驶乐趣。。。
我虽然开着小桥车,也想体验,但总被旁边的教练呵斥

公园其实就是山林,里面也开辟了一些停车游览的景点。我们在第一个景点-红豆坡呆了一会儿,顺着木栈道走在杜香林里,空气清新。景点的介绍看着挺诱人的,比如芍药坡之类的,看图片美得咧!但重点还是要在对的时间来。

公园里面一路基本上是我在开车,土路面上净是大坑套小坑,先生时不时就来上一段“慢慢慢,小心小心”的平安咒。假如不来这里,倒是很难有机会在这种路况下开这么长的一段路。
公园最后的景点是“鄂温克最后的酋长-玛丽亚索”驯鹿部落。这里也养着一些驯鹿,要想近距离接触可以10元买一篮苔藓进到里面喂食。一个售卖纪念品的鄂温克大姐为我们介绍了一些鄂温克民族的历史,告诉我们每年旅游季节结束后,他们族人还是会回到大山里过冬。问到酋长老太太的情况,大姐说老人家已经90岁了,但是身体很好,住在高处的一座撮罗子院落里。

由于时间关系,在公园出口我们没有继续前往白鹿岛,而是顺着指示牌前往室韦恩和方向。当然了,吸取了之前的经验,我们还是在护林站又反复确认了一下路线才放心开下去。这段山路路况也超好,虽然拐弯很多,但由于是单行路,同时左手山路边有大树遮挡让人很有安全感,所以本人开得那是相当过瘾。
室韦恩和正在修路。新修好的平坦乌黑的柏油路不让走,只能望路兴叹,还在老路上颠簸。今天的目的地恩和喀秋莎家庭旅舍是之前来恩和深度游的同事介绍的。旅舍老板包大哥是成吉思汗的后人,和老板娘陈大姐都非常热情,给我们预留了最好的新房间,在新盖的木克楞楼上超级宽敞,哈哈。

D6,7月31日.在恩和休整一天。恩和是典型的旅游业正在急速发展的城镇,由于近些年名气渐大,吸引了很多前来搞旅游的投资客,到处都在大兴土木盖木克楞,很多游客把这里当作一站落脚点,每天从傍晚时分入住的游客开始增多,到了晚上人声鼎沸,到处都是烧烤,烟气弥漫,转天一早游客继续启程向前,小村落就变得安静下来。其实恩和真是个景色很美的地方,尤其是清晨的恩河,因为周围的山脉,晨雾弥漫宛如童话世界.从我们的房间望出去是这样的,因为太懒惰没有去到小河边,想必是极美滴!

这里好像是经常出现在游记里的画面?

喀秋莎客栈院子很大,草也茂盛,邻居家新产的小马驹和马妈妈借这块宝地休息呢

第二天是整修日,打算在恩和深度体验一下.一早陈大姐带我们上山,看看有没有野果子可采。今年因为雨水少,野果和蘑菇都少,在路边看看白色的东西,我第一反应是鸡蛋壳,没想到大姐惊喜的说“呀,是雷窝子,快捡起来!”,雷窝子就是白蘑,很珍贵的山珍,可惜除了这两个,一路上再没有其它发现。从山上可以看到下面的哈乌尔河湿地,是不是也很美?这时我才明白从路边开车时看到草原上有一簇簇的树木或高植被的地方,从山上望下去就是这样的美景了。可惜当天是阴天,否则一定更美

我们在大姐的带领下采了一些野生的黄芩(丛茎处折断,把根留住,这样促进它再生长),旱葡萄。大姐说这山上都是宝,春天金莲花成片的开最美丽,还有野玫瑰,一草一木没人播种,全靠大自然慷慨提供。

这是拖把儿-树莓,可惜今年旱,没啥果儿

雷窝子——白蘑

山上也有果营农场的麦田

这就是我们采的野生黄芩啦,可以当茶泡水喝,清热燥湿、泻火降压

当天是7月31日,正好赶上一年一度的恩和边防派出所为了庆祝建军节举办的第N届军民鱼水情联欢会,当地的商户全部应邀参加,包大哥也带着我俩参加了联欢午餐.往年的节目是俄罗斯歌舞表演,今年是当地的民间歌唱家上台表演.受邀上台的都是当地居民,虽然不是专业演员,但嗓音洪亮,唱功了得.之前没怎么在村里转悠,遇到的俄罗斯族村民不多,联欢会上看到了好多俄罗斯族男女老少,我们那桌也有一位帅大叔,看着他们一副欧洲人面孔说着东北普通话感觉很亲切,呵呵.
下午骑马上山看落日,包大哥分别带着我们策马往山上飞奔.蒙古大汉包大哥骑艺精湛,他骑在前面马上,牵着我们后面马的缰绳,我们就安全的跟着颠儿起来啦。看到那一溜烟了么

从山上看到的恩和全貌

D7,8月1日.道别了大哥大姐,先去村口的迷你加油站加满油,加油的大叔说新疆那边有很多这种迷你加油站,这里就是夏季这几个月,冬天就停啦.

今天要从恩和满洲里,这一天也是本次行程最辛苦的一天,why?因为开着小车穿越了七卡到五卡的边防公路。本来喀秋莎的包大哥劝我们不要开卡路,说估计我们开这小车受不了颠簸,我也打算放弃了。但是正好那天一早有一拨开小车的住店游客已经出发,貌似卡路能走,我俩就义无反顾地驶向了边防公路。

这算是很好的一段路况了,后面的。。。一提起来都是眼泪

这里还有个差头:路上我光记着包大哥说“不用进七卡,直接穿过去”,忽略了他前面说的“先到向阳、朝阳,然后到七卡”,所以在看到一片村落时就指挥司机说“不进七卡,向左拐”,开着开着就变成土路了,刚开始还没觉得有啥不对,反正路边都是油菜花麦田的美景.但是开了一段觉得不对劲了,边防路按理说不应该在田里吧?当时已经到了很深的油菜花田里,路上也没有其他人和车,后来终于遇到一位驾驶着大型农用设备车的小伙子,赶紧上前请教,敢情我们走错路了!感谢遇到的这位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小伙儿师傅,要不然不知跑到哪里去了。
路虽然走错了,景却不错

忘记了是向阳、朝阳还是七卡拍的,反正都是这种蓝顶小屋

每一大片田之间是用一排树隔开的

往回走的路上,我反思了一下自己盲目自信的革命乐观主义,想起了刘宝瑞大师的那段相声<假行家>,感觉自己就是那个”假行家”,而不做功课的先生就是那个”满不懂”,哈哈.过一会儿终于走上了正路,这下子不敢怠慢,因为这时候满不懂开始怀疑假行家了,呵呵。于是看到路边的大叔我们就问一句,所有的大叔都热情地帮我们指点方向。在一处有几位大叔聊天的地方,一位大叔说“你们这小车跑不了边防公路”,另一位大叔说“跑得了跑得了”,事后证明两位大叔说的都有道理。到了卡路上,开始路况还好,是水泥路,不一会儿我们就遇到了传说中的额尔古纳河,在边防铁丝网的另一侧,静静流淌。

著名的太极湾河段:
天气不好,仿佛有沙尘暴

卡路边的牧场

不知我们去的那天是不是属于天气不好的时候,风比较大,有扬尘的赶脚,车子因为开了会儿窗子,简直成了土猴儿。路边不时的出现“严格遵守边防政策法规”的边防提示。不一会儿先生的三星手机收到网络已经漫游到俄罗斯的短信提示.
看这路况:

又往前开,悲剧发生了,遇到修路段,用来垫路基的石头块那个大呀!我们提心吊胆地开上去,尽量捡平整的地方。先生报怨这路太难走,我只好“一生中有一次边防公路之行是难得的经历”为说辞。开过超大石头块这段,开上了大碎石路段,这一段路虽然貌似齐整,但是实在无法开快,时速只能20-30,因为没有手机信号和导航信号,我也有点儿担心以这种时速几点能开出去了,先生是担心天黑以后我们仍被困于这荒芜之地可咋办,还好在临近崩溃的边缘又开到了水泥路,也有了信号,马上胜利在望了!
修路是这样的,这还不是那最大石头块儿路段。那会儿太紧张了,生怕车子开不过去,忘了拍照留念

到了黑山头,没有停留,直接向满洲里出发,本来想着向西开能看日落呢,结果遇到了大雨!下了卡路以后基本是我在开,下雨后因为不方便下车交换,仍然是我在驾驶。副驾驶位子上的先生总批评我下雨天开得太快。
内蒙今年的夏季很干旱,有些地方庄稼地都绝收了,呼伦贝尔地区还算好。多下一些雨虽然影响旅游玩耍,但是有利于缓解旱情,下就下吧!
进到满洲里市区后雨终于小了。满洲里长长的中央大道两边隔一段就有一个小路口,不时有两边马路口拐出来的车汇入,街道地面上因为刚才的大雨积了不少水,作为司机我一直精神高度集中。
满洲里入住的发达宏太连锁酒店,尽管房间小一些,位置真心不错。出门右拐2分钟即到卢布里西餐厅。这个餐厅人气很高,服务员有俄罗斯美女和帅哥,菜的味道还好,就是偏咸,但是他家自酿的葛娃子(格瓦斯)实在是好喝,隔一天离开的上午,特意拿保温杯打了带着路上喝,至今念念不忘!大家去那里一定要尝尝他家的葛娃子.
最后修订本游记时看到这里又想起了在那里喝到的“心爱的葛娃子”

D8,8月2日,在满洲里的第二天,早上太阳出来了,蓝天白云下衬着异国风情的建筑景色挺美,不过一会儿又继续有雨.

午餐在入住酒店下面的俄餐厅吃的,这里貌似很受俄罗斯游客追捧,晚上10点以后会变成酒吧,夜夜笙歌,还好我们的房间在另一侧(再次感谢一下前台美女哈),否则可惨了。这里的葛娃子是俄罗斯进口的听装,味道也不错,罐牛肉有些腻。服务员俄语将的可熟练了。
饭饱以后出发去套娃广场和国门景区。这两个地方离市区很近。套娃的照片本来已经在做功课时看前辈的游记里基本贴贴都有要看吐了,结果到了那里看到广场在修建迷你欧式建筑,封住了,只有最大的那个娃能从围挡外面看见。门口很多兜售套娃玩具的,最便宜的才10元1套,当然做工不要指望多么精美。

之后特意到满洲里口岸瞧了瞧,很多俄罗斯的车子上载着大包小包的东西在排队进入,街上看到的俄罗斯大人小孩儿就更多了.

然后向国门出发!车子从很远的距离外就不允许往里开了,远远的就能看到巍峨的国门屹立在前方,可是越走近越看不到,因为国门都被那个“国门景区”的景点大牌子给遮住了。虽然莫尔道嘎森林公园都买票进去了,但是这里是早就铁了心不打算买门票的。我记得某位前辈的游记里提到过从旁边的边贸市场可以远观国门,于是看到那个标着“互贸区购物中心”的楼就进去了,除了一只标着天价的不知真假的猛犸象牙化石,里面的东西都不新鲜。在二楼转了一圈也没发现可以瞭望的地方,失望!出来以后先生指着旁边一处标着“出口”的通道口说,这里是不是国门景区的出口?往里走走看!我说估计走不了两米就会有人往外轰吧。没想到这个逆人群而入的通道里面是一片规划的更大的边贸商业区,只是看起来极度冷清。一个小楼外面打着“俄罗斯玉石展”的宣传横幅,我本来不想去看,先生拉着我说去看看,一楼空荡荡的,二楼玉石柜台的商品一点儿不吸引人,不过走到一个角落发现一扇打开的门,走出去就看到这场景,立马觉得赚到了。

拍好照片走出去,附近还有一个“中国第一门”的牌匾,本来也觉得山寨痕迹重不打算过去,还是先生拽着走过去看看,哪想到又有惊喜--看看此处可以多么近距离地看到两国国门,重点是完全免费呀!
后来听说这是上一代国门,真的假的

这时有点儿明白为什么这几栋商贸楼都没有生意还坚持伫立在这里,似乎就是为了把国门好好保护在里面,不让人轻易看到,哈哈
就从这里进入,路线图记住哦!

之后我们在导航里选择呼伦湖景区,而不是“呼伦湖景区收费处”,于是被导到了一片草场上的小土路上,这时又下起雨,开始选的那条路出现大水坑不得不折返换了旁边一条小路,开到湖边,一阵阵腥味,湖水又望不到边际,真有海的感觉。在大草原上出现一片海也是够神奇了。不过令人遗憾的是湖边垃圾太多,想不明白那些把垃圾随意丢弃在这里的人怎么想的,美丽的大自然难道无法让这些人有一点点地珍惜么?
开往湖边的小路:

在呼伦湖边还发现有几只小海鸥,当时特别兴奋,以为又可以像去年在德国南部自驾时那样,把面包抛向空中,看小鸟们在空中很炫的停住捉面包的场景,于是兴奋的把大列巴拿出来掰了一些撒向空中。没想到手刚一扬,小海鸥就吓得嘎嘎怪叫,掉头飞远了。心里那个难过啊!哎!后来又试了一次还是如此,只好自己把那小块列巴给啃了

返回市区的路上,撕破的乌云中间露出来一点点晚霞

路上拍到的猛犸象公园一角.

D9, 8月3日,今天回海拉尔附近,准备把额尔古纳湿地的课补上。为了方便后一天去金帐汗草原,我们把住宿落脚点选在了宝日希勒镇上的丽景宾馆,事实证明这是自驾落脚不错的选择。内蒙境内的省道路况都不错,顺利入住放下行李后就前往著名的根河湿地公园。路上还是时晴时雨,我们已经习惯了。就像和有雨的云彩赛跑,有时候你穿过了这片下雨云,把黑压压的雨云甩在身后,享受一段短暂的晴天,但是前面又一片下雨云正在等着你,于是继续玩穿越下雨区的游戏。在草原上很容易看出周围哪一片云彩正在下雨,只有经历过的才能体会。

天上的心

西边日出东边雨

晴朗的一段,朗里个朗

骑摩托的牧羊人

可爱的牧场小房子

穿过了雨云前方晴

一路上看到不少骑士,真心佩服

在起伏的路上,往上坡开的时候有种往天上开的赶脚

给心灵度个假—湿地就在前方

根河湿地公园对额尔古纳市民是免费开放的,我们只能乖乖买票。里面修建的不错,游人也不少。
公园路边的格桑花

上山时就看到彩虹

左侧呼啸而至的大雨。。。

参观湿地的时候远远的就看到一片雨从远处向我方袭来,不一会儿雨到了,人基本上都跑到旁边亭子里避雨,我们干脆躲在“亚洲第一湿地”的大石头后面,再用伞挡一挡上面,效果挺好。

远处的雨正在袭来

湿地确实很漂亮,走木栈道时看到宣传照片上不同季节的美景,真是羡慕当地居民可以想来就来呀。在路上看到小松鼠吃东西: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往回开的路上看到无数段彩虹,不枉此行。

路上的乌云雨逐晚霞

乌云又碰面了

路过鄂温克民族乡,可惜没有时间去了

D10,8月4日,基本上是游玩的最后一天了,我们把金帐汗草原作为收官之旅,来到呼伦贝尔怎能不近距离接触下天下第一曲水格日莫勒河呢!常规游玩一般会把这里从海拉尔出发去额尔古纳时的必经之地,但是前面也讲了,我们出发时直奔根河没有在路上停留。
早上9点多出发。路上还是时晴时雨,当路旁“金帐汗草原”的指示牌在我们的行程中第5次出现时,我们这次终于拐进了这条路。一开始我们看到不断有反方向的车开出来,还感慨人家真是早啊,10点多都已经从这个景点玩耍结束继续前进了,不过开着开着感觉不妙,原来是因为前面堵!车!了!在呼伦贝尔基本不会出现堵车的状况,除非有特殊情况。大概同时因为下雨路况不佳,远远望去车子挤成一锅粥,很多前面的车掉头返回了。
在没有到达金帐汗景点的路上也有几个其它的“部落”景点(返回的时候观察了一下应该是不收门票的),很多车停在那里,还有的车从路旁草地上开辟出地小道往前开。我们虽然没有其它的安排,也不希望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堵车这件事上呀!于是横下一条心,把车往前顾秋到一片临时停车处,下车徒步往前走。那会儿雨下得不小,带了一路的冲锋衣终于派上用场了,周围是被堵住和陷在泥里的车,像我俩这样“走一走”的也没见到其他人。从路边可以看到虽然人工痕迹稍重但景色优美的草原,堵车路段很快被甩在身后,看到了金帐汗景点。
在拐进景点的岔路口,有一些冲出堵车圈的车子纷纷从路边开过,继续直行往山坡上开,这里就是本次的另一个遗憾,因为往上在山头上肯定有更开阔的视野,但是我们此时只能望坡兴叹了。来这里的伙伴们,记住能往里开就往里开到山头上看全景啊。
路边看的的是酱紫滴:

金帐汗景点是网上很多游记里的小伙伴不屑买门票进来的,不过进去之后绕过游客中心的建筑后感觉豁然开朗,雨那时候停了,有一些游客骑马往河边走(游客中心价目表显示这一圈统一收费120软妹币),像我们这样步行的游客不多,我们这么多天第一次实实在在地走在草原中,天空放晴了,感觉非常开心。草地上马牛羊留下的“黄金”不少,得低头留意,没想到却好几次发现小青蛙在草丛和草坷垃里一蹦一蹦的,于是亦步亦趋的跟着小青蛙,煞是好玩儿。

终于走到格日莫勒河边近距离观察这静静的曲水,不知是否因为今年雨水少,所以显得河床很低,我们看到的那段水不算清澈。

蘑菇都长在牛粪上

在河边流连了一会儿我们往回边走边“街拍”。那是个坡地,我在低处,先生在前面高处的草地上走来走去,拍了一些挺有赶脚的照片,就在我俩要交换角色的时候,后面一位带游客骑马的骑师,冲着我们喊“别照了!雨马上要过来了!看看后面”,多亏这位大侠提醒,回头一看一大片雨正在向我方袭来!我们加快脚步往坡上走,几乎和大雨同时赶到了一个可以避雨的棚子里,这里再次感谢那位骑师提醒,此刻要是真在无遮无拦的大草原上站着,那后果。。。
徒步返回停车处的一路上还是细雨绵绵,就是路上变得很清静

远远看到早晨挤得水泄不通的路旁只剩下我们的小起亚孤独地等待我俩认领。不远处有飞翔伞在空中嗡嗡作响,可惜我俩由于时间紧张只能放弃了。

今天入住海拉尔宾馆,从携程确认好的房间到了那里却被告知没房了。相同遭遇的游客人不少,据说有一部分已经被送到其它酒店了。又是一番和携程、酒店的据理力争,最后房间出来了。唉,就不多说了。反正遇到这种情况,大家还是得当场和携程联系,向宾馆讨说法,不能轻易放弃就对了。
晚餐朱大叔带我们去百里鲜火锅城吃涮羊肉,真是太太太美味了!别看这家店点评上人气一般,但非常正宗,都是当地人民自己去的,再次感谢热情的朱大叔!

转天上午在海拉尔市区转了转,去著名的诺敏塔拉奶茶店吃了酸奶和奶豆腐.看店名总觉得是个甜品店,其实是饭馆来着.

我们正式踏向回程,与来时路线一致,当天在阿荣旗落了一下脚。
路上又遇彩虹

“火山”喷发了

对了,在路边经常有卖蜂蜜和其它蜂制品的养蜂小屋,我们也在一处油菜花田的蜂蜜屋买了一瓶,10元1斤,从大桶里现舀出来,回家尝了尝味道不错

第二天回到齐齐哈尔还车上火车,一路平安。火车上看到夕阳西下,照着草原、水流和植被,令人恋恋不舍。

回想这一路上,因为是自驾,不论朱大叔还是包大哥,对我们最多的叮嘱和提醒都是小心开车。内蒙公路路况好,车少,很多车子是拆了牌照超速行驶,但我们也在公路上看到拖车上被撞烂的越野车、翻到水坑里的越野车、把大卡车撞翻下道的小车,深深地认同出门在外一定要安全第一。再者公路上风景也挺美的,正常速度驾驶正好可以更好地欣赏,不是么?
宣传牌上说的多好

还有就是路面上有时会碰到过马路的大牛大马,让路是必须的,因为据说牛的眼睛看世界是缩小的,所以不会避让车子,哈哈。
可爱的牛牛,是这样么

前不久看《驯龙诀》电影,里面的草原场景感觉好熟悉!期待下一次的草原之旅
P。S。冬天的时候看到北京阿尔山的往返机票只要软妹币60元!不怕冷的小伙伴们今后可以关注啦!

感谢观看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3-31 11:25

引用 huweif 发表于 2016-03-31 11:25:51 的回复:

回复huweif:第一次发帖,谢谢鼓励

2016-04-04 07:09

ヽ(▽`)ノ哇♪ヽ(´▽`)ノ哇♪ヽ( ´▽)ノ

2016-04-04 09:5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04 12:57

游记写的真好,让人看了就想去大草原上玩一玩的冲动,楼主你可以去享包车上看看的,里面司机信息可全面了,我上次去九寨沟的时候就是上面找的,还是蛮好的,你可以去看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