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放工作—打卡丽江泸沽湖大理

2016-03-30 23:23 1570/4
  • 出发时间/2016-02-27

碎碎念

第一次在蜂窝上写游记,怎么操作还不大灵。。。。
上个月的这个时候还在云南浪,现在趁着boss不在办公室,抽空摸个鱼写下游记,不然时间越久越不记得
大概去年年底就开始跟同事规划了2月底的出行,虽然希望可以慢慢走,但其实还是有点点的赶,还是有很多地方没有玩到吃到喝到,不过有遗憾才是为了下次再遇见
主要从吃住行讲,太文艺的内容我也是写不出来的,不知道会写成什么样子,毕竟我是个话唠,只能想到什么写什么了。。。。
下文的图片都来自爱疯,跟朋友借了单反出门结果就咔了几张日出它就坏掉了,好像是因为年数久了。。。每换一个地方我就得背着它,泪崩
切忌防晒防晒!防晒霜+墨镜+披肩,面膜润唇膏也一定要带足,丽江超级干燥!半夜会渴醒的那种

行程安排

住宿交通&开支

四个人出行,总开支大概是人均5000出头
机票:杭州-丽江 大理-杭州 1695
不算最低价,但是可以接受
动车票&汽车票:台州 杭州往返200左右
丽江-泸沽湖往返:200
本来是跟泸沽湖酒店要的包车师傅电话准备预约,结果师傅好像也没啥热情还是啥,加上当时在古城逛到一家单独出售往返车票的旅行社,提前一天跟师傅取消预约。8人座的商务车,报价200/人声称200含保险,傻乎乎的交了钱!后面打电话再询问,其实含保险是含的车险并不是个人的意外险!!如果在意这点,那就建议找客运站买票。再然后,在泸沽湖认识的一个妹子,大理也结伴一起玩。后来跟她聊天才知道她是通过客栈老板订的票,才150,@##¥%……,所以请杀价,不要大意!
泸沽湖包车:跟客栈房东包的车,300一车,最多8小时,国产suv,但是车子比有些路上揽客的新很多。跟来泸沽湖同车的两个小伙伴一起拼,人均50
丽江-大理大巴车 90 也是上面同一家旅行社定的
大理古城-机场:问了酒店的人,基本出租车到机场100来块差不多,比较少有拼车,也可以帮忙订车 费用也是100。于是直接跟前台预定,2个同事提前2天回去,所以人均50
加上打车去杭州机场 回家打车等零散费用,交通方面花费大约在2300

杭州:如家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店
用花呗信用住订的房间,不需要信用卡或者现金押金,非常方便!有支付宝酒店红包抵扣,实际136一晚,人均68
丽江:真美客栈狮子山店
是之前在蜂窝上看到有人推荐,坐落在狮子山半山腰上,觉得景观应该不错,直接选定。预定两晚可以免费接机。一开始定的家庭房,到店后觉得采光并不理想,而且后门进来就是房间,虽然客栈每晚都有师傅值班,安全应该问题不大,但是小伙伴们希望搬到一楼大床房,好在是淡季房间没满,那就搬吧~
应该是客栈老板娘,大家都管她叫秋姐,人超级nice,有任何问题找她就行,都会热心帮忙解答。唯一不方便的就是坐落在半山腰,搬行李超不方便的,客栈的工作人员会帮忙搬,我们只是走路就快要喘不上气,也是辛苦他们帮我们把那么重的行李搬上搬下
如果懒得出门吃饭也可以在客栈,性价比很好,刚到丽江以及泸沽湖丽江的两顿午餐和一顿宵夜都直接在客栈解决
2楼有个室内的公共区域,3楼是室外的平台,可以坐着喝喝茶看看风景发发呆
大床房238/晚,总共在丽江住了三晚,人均357

泸沽湖泸沽湖印象传奇精品度假酒店。已经在蜂窝写过点评了,就直接放截图。因为想四个人住一起比较好玩(也是因为穷),所以提前打电话问过是否能住四个人,好像是只有湖景套房才能免费加床(其实也就是加的床垫,有地暖,所以第二天晚上睡得打地铺的小伙伴一身汗!)
携程定的,778一晚含双早,后面单独买了两人份的早餐费,好像是20一份?有点不确定。
住了两晚,人均389

大理双廊:半月拖蓝,考虑到经费问题,定了一晚两间380的房型,港真,住名气真的大于住环境,躺在躺椅上固然有情调,可是!太阳下山前晒个半死,下山后冻个半死,大概是季节不对吧。房里没有电视,说是推崇让人回归内心平静blabla
采光没有图上那么好,空间看着也没有照片里那么大,图上右侧的小门出去就可以看海,可活动的空间也比较小
同等价位105 106活动空间更大一些,连着公共区域。当然如果预算更大可以住更好的房间,环境各方面肯定也是很好,毕竟有钱就是大爷XDDD
体验过了也就可以了
第二天免费早餐的米线跟荷包蛋好吃!
名气超大的海地、点心园都在半月的附近,拖着行李箱真的太难走了
只一晚,人均190

大理古城:古城是临时达到才定的房间,出于懒以及对丽江真美的好感度,住的还是真美大理古城店
位置靠近洱海门,出门就是人民路,挺方便的,因为大理古城不像丽江那么多七拐八拐,人民路应该算是主干道
一晚双床,一晚大床,因为有2个同事提前回去,所以只需要一个房间,人均188
在大厅拍拍照也蛮好的
个人感觉,丽江客栈各方面都要比大理做得好,可能客栈更多 竞争压力大些
住宿总开销在1100+
剩下1500就是各种吃喝以及伴手礼

玩玩吃吃吃-丽江

刚下飞机就觉得累得要命,直接在点评上找了家泰式马杀鸡店,按完整个人浑身舒畅
说是玩其实也并没有玩到什么
丽江周边的拉市海雪山统统没有去,不想太早起床,加上两个同伴要提前回去,所以在丽江时间有限,去景点太赶,加上起床后还要化妆各种一堆的磨蹭,直接放弃,就在古城里随意逛逛。睡醒吃饭,休息一会逛逛继续吃,回客栈也继续吃,聊聊天然后就睡觉了
丽江古城第一次逛还是有点懵b的,完全找不着方向,后面来回多走走也就摸得差不多了,当然还要很多小弄堂都还没有拐进去,吃饭靠百度和大众基本没问题。一开始小伙伴说多带点现金,就怕没地方刷卡,其实真的没什么必要,吃饭大众点评基本都能在线付款,也可以找店家转账换现,这年头没有微信支付宝的估计也少。

云南菜口味偏重,辣跟麻,如果吃不了麻可以跟店家说一下少麻或者不要麻
基本上也是找了网红的餐厅,菜色也都大同小异,各家都有各自的招牌菜,实在是时间有限肚子有限没法吃太多,就是为了吃的我也一定要再回一次丽江。人均基本都不贵,这几家好像都在50-70之间,云南的土豆跟我们一般认识的土豆不大一样,带点红心,当地叫洋芋,吃起来的口感跟大土豆差不多。
阿玛意跟和叔食府应该超有名的,因为去的点基本都错过饭点,也不需要等位,每道菜都好吃,没有办法选择最好吃!牦牛肉火锅也划算的不要不要的,店家在大众上搞活动,点评送酸梅汁,说是自家做的,好喝,跟以前在南京夫子庙专卖游客的酸梅汁完全不是一个级别!肉的分量也够,汤也好喝,啊~~~写着写着我的口水都要下来了(¯﹃¯)老兵火塘,应该是我们吃的这几顿里偏贵的,都是肉肉肉 吃多了还有点腻味,当场叫的黄油玉米烤的很入味很好吃,但是后面打包的水准就完全不行,估计是换了个人烤,毕竟包着锡纸呢也就回客栈的一点路 影响应该不大
每家店都有自酿的梅子酒,味道各部一样,老兵火塘家相对烈一些,和叔家的不错,甜一些适合不大会喝酒的妹子。每一顿我们都在喝!
阿安酸奶也是强推,在丽江的3天吃了2天的酸奶,最后一天去五一街店因为装修关门!!!!红豆酸奶 芒果酸奶,芒果要贵一点,果肉分量很足,后面买过酸奶蛋糕,就感觉普普通通,买酸奶就好了!!!
在客栈也吃了好几顿,各种纳西炒饭纳西米线水性杨花土豆丝饼,宵夜是各种汤品,乌鸡汤排骨汤之类,20一份,好像是5块钱加一份米线,点个两份,四个人的宵夜够够的。干锅土豆鸡竟然也是用的乌鸡,港动。以及客栈每天提供各种水果零食在公共区域,可以任意吃喝,梨真的超水超甜我一个不爱吃梨的人都吃掉了好多。

如果你们看到这类美食门面,真的不要买 答应我好吗!!!也不知道小伙伴是着了什么邪,非要买这个豆腐,简直难以下咽,一人吃了一个就直接给扔了!

关于伴手礼
很早之前朋友淘宝买过一家鲜花饼,很好吃,本来打算找那家吃现做的,然后又是装修关门!只能在满大街若干品牌连锁中选,多的是100元10盒 15盒包邮,不过真的很烂!我们讨价还价100盒16盒要全部经典款不要紫薯味道酥皮的,结果寄到家一看,麻个鸡,15盒 一半玫瑰一半紫薯!!四个人买了500块钱,差点气晕,【雪域鲜花饼】列入黑名单!!!
鲜花饼的话,还是留到大理买,相比之下,大理古城的鲜花饼更好吃一些 花瓣比较足饼也更嘭一点,并且最好还是最后一天买好直接带走口感是最棒的!一路我们试吃了好多家,趁热吃基本都挺不错的,主要就看谁家的鲜花更足!基本每家都号称自己是手工,店里有手工跟机器两种价位的鲜花饼,嘉华的饼是机器做的,大家就见仁见智吧,吃到好吃的买就可以

这里的天真的很蓝,滤镜是什么我不知道。古城大概下午5点来钟正是收维护费的黄金时间段,为了逃票,我们跟着某家客栈的大叔从狮子山上爬过去,喘成doge,但其实再往前走就是之前客栈伙计们帮我们搬行李带上山的路。。。累是累了点,也看到不一样的景色,所以说旅途中处处是惊喜

玩玩吃吃吃-泸沽湖

四点半起床,约了师傅6点钟来接,8点才日出的丽江6点的天完全就是黑夜,寄存了三个行李箱在客栈,还是带了个29寸的过去,让客栈的师傅帮忙搬下去,给了点小费,真的是蛮辛苦的!
一路上师傅开启话唠+段子手模式,各种搞笑。
印象最深的还是师傅说搞不懂你们城里人做七八个小时的山路去看水看星星看月亮,旅行不就是从自己厌恶的地方到别人厌恶的地方去么
泸沽湖的路虽然漫长,但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颠簸,途中也会停下来拍个照休息一下,去的当天,天气并不好,到了泸沽湖竟然开始下雪,心想着人家来泸沽湖晒太阳我们来看雪 噗,还好第二天是个大晴天

被雨雪笼罩的泸沽湖

第一天在泸沽湖的活动不外乎就是走访女儿国+篝火晚会,没记错的话应该是100/人包含来回接送,师傅会在达到泸沽湖的时候召集,到时候按车分组吃饭+参观,同车有一对情侣不参加,导致我们组吃饭只有6人,完全吃不完。下午茶有烤鸡,好吃炸了!院子里看到家养的土鸡,肥到不行,端上来的鸡也应该是有整只吧?分量好多感动哭。其他都不好吃,酥油茶喝不惯,米酒(不是米酒就是米酒的兄弟之类)完全没有甜味,只是尝过,烤鸡真的可以多吃一点!!!吃完就去参加摩梭族当地人家家里,听一下当地的民俗民风,解说一再强调走婚是建立在感情的基础上,并不是有些人想象中那样的随意,也讲了很多关于银器方面的好处,至于值不值得买就看个人了,不考虑是不是真的对身体有益,有钱买一个带带也挺好看的,按克重算,大概一个在5、600左右,不过确实是比外面的沉很多,款式也好看(不是托)
最重要的是,摩梭族人对长辈的孝道 家人之间的和睦相处需要我们多多学习及反思
然后晚饭就真的是特别的nature,鱼汤鸡汤几乎都是不放调味料只有一点点盐,真的不是很习惯,糙米饭拌着各种蔬菜土豆香肠味道也不错,吃惯了重口味来这改善下肠胃 哈哈哈哈~
吃完晚饭就是篝火晚会,按照当地人的习俗,阿哥看上阿妹需要用无名指还是中指来着在对方手心扣三下,不多不少正好三下,对方回扣三下才算成功。不过我们的篝火晚会,单纯就是为了游客体验举办的,也没什么扣不扣的

第二天天气变得很好,包车环湖一圈,季节没对上女神湾直接没有去,走婚桥那里的草海都处于枯草的状态
沪沽湖的美还是留给你们自己来感受吧,怎么拍都美,拍拍拍拍不够

包车师傅带我们去了一家蒸汽石锅鱼,反正也是划算又好吃,鱼肉很嫩汤很鲜,因为早饭吃得晚,六个人叫了条2斤多一点的多鱼配上几个辅菜还有剩,糙米饭的费用已经包含在餐位费里,米饭好香~
大概是因为淡季 我们又懒得出门刻意找吃的,剩余的餐都在酒店附近一家当地人开的小饭馆打包回酒店吃,也是各种摩梭炒饭 摩梭米线搭配一个炒菜,价格要比丽江贵一些,毕竟这边资源有限。炒饭米线都在20左右,但是hin好吃,肚子饿的时候只管吃,也完全不想拍照

很多人都说泸沽湖住个两晚就差不多了,但其实还是可以再多待一天,环湖的时候毕竟包车没有电瓶车方便,想怎么停怎么停,很多地方都没有细玩,时间够的话可以花一天环湖一天租电瓶车/自行车慢慢骑行,玩多少算多少,3天2夜的行程大多数都花在了路上,也没有好好地看月亮看星星哈哈哈哈哈
下半年去泸沽湖的国道应该就能开通了,那时候就不是七八个小时的盘山路,直接两三小时到达,只是到时候人也不只是现在这点
泸沽湖受点颠簸的苦,算得了什么!

玩玩吃吃吃-大理

因为同伴要提前回去,所以只能把更多的时间预留给大理。也由于种种主观因素,被同伴的负能量传染,变成之后在大理的行程始终不够尽兴
丽江出发到双廊,中午达到酒店之后放好行李整理一下出门吃午饭,不记得店面叫啥,菜不错,酸辣鱼 肉沫茄子 青椒炒山药 菌菇汤,位置在【如果你要去海地小三轮一般会让你下车的地方】(这个描述是不是很欠扁,好像在一个透明玻璃房里),但是!店家会直接把客人剩在大碗里的米饭重新倒回饭笼中,再给下一桌客人!我们看到这一幕,直接让店员把正好刚出锅的米饭盛给我们,店员竟然还说我们这里都这样的OTL到底多少人吃了前桌客人的剩饭,只推荐菜不推荐饭
路上随便找了摊买了烤乳扇,恩,说好吃不算好吃说难吃也并不难吃,奶腥味还是挺重的,炸土豆,云南人民好像酷爱土豆,于是我又是一个超爱土豆的人!!!!土豆真是怎么做都好吃
图里的米线是第二天早上半月拖蓝提供的早餐~也是棒棒哒

接下来就是租电瓶车,双廊-挖色往返
看过了泸沽湖,再看洱海,洱海污染破坏真的太严重了,虽然地理环境人口因素都不同,本不应该比较,但是相比洱海,我更愿意再去泸沽湖待上一阵子
骑行的路上有些路段的水质很差,甚至会有些味道,2-4点应该是大理日照最猛的时候,这个时间骑行再美的风景也只能被墨镜遮挡,并且存在在相机里,2个同伴骑到一半就回去了,以至于到了挖色我们也不知道玩些什么,匆匆拍个照算是打卡来过了就回客栈看看海拍拍照

晚饭选在点心园,点了个好评较高的洱海鱼(不记得名字了),好麻!再次提醒吃不了麻的盆宇们
性价比不算高,但是就餐环境确实很好

【陪你看遍这世界】

跟很多游记里说的一样,双廊到处都是建筑工地,很抱歉,没法完全get它的美
之后的两天就一直赖在古城
租了电瓶车去了龙龛那边,景色也是差不多,好在骑骑电瓶车到也是蛮爽的,除了晒。。。。

以下就是各种吃喝

一个人跑来吃下午茶的brunch

云南小粒咖啡

胖丁家的玫瑰奶茶推荐一下,10元一杯,有玫瑰花瓣有布丁,奶茶味也好

再回首的分店太多家了,不怕找不着,凉拌鸡丝米线偏甜 饵丝的口感比较厚重,很容易饱腹

大理四川锅盔,老板是四川人,虽然有花椒,但麻度可以接受

匆匆忙忙 慌慌张张,丽江泸沽湖大理就这么走完了,还有很多店没去吃,雪山还没爬喜洲还没去,嘴里说着下次应该不会再去大理,但如果有机会,还是会再来一遍,看看是否真的不合我意,还是当时没有看到它的美。都说丽江太商业化,选择在淡季去,完全不用担心,睡到自然醒找个地方发发呆,饿了就去觅食,再好不过了。

一直以来都只想做个没什么压力只要在能力范围内赚钱吃吃买买的girl,然而变化就是来得这么突然。年后开始工作内容开始变动,不能再躲在别人背后,开始需要自己承担,随着而来的压力以及不确定自己是否可以做得好。
保持初心,努力赚钱多看看这个世界为自己想要的物质奋斗,那就够了
等待下一次的旅行

(写个游记真心不容易,上班摸鱼写了一小时,晚上回家码了三四个小时,我的天呐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3-31 17:25

引用 smile_lan 发表于 2016-03-31 17:25:30 的回复:

回复smile_lan:谢谢~~写游记真心不容易,佩服达人们

2016-04-01 09:2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04 01:01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