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四月走马观花,色彩缤纷的大马

H空心菜 (成都) LV.9
2016-03-30 23:49 468/3

补录游记一篇,2013.4.1-4.7成都马来西亚旅游费用明细
机票 :成都吉隆坡(799+667),2人往返,一共2932
    吉隆坡槟城(102+102),2人往返,一共408
酒店:槟城super 8 hotel,2晚(4/2-4/3)
   吉隆坡GEO hotel,2晚(4/4-4/5)
   吉隆坡Premiera Hotel ,1晚(4/6)
签证 358 2本签证(168*2)+22快递                 小计 5057.44
行程:主要三个地方,槟城2天、马六甲1天、吉隆坡2天,主槟城

晚上的飞机,成都直飞吉隆坡,准备上飞机了

吉隆坡才凌晨4点多,下机在oldtown吃了个早饭,超级喜欢喝白咖啡陪黄油吐司,味道真

等待等待,等着去槟城的飞机,在候机厅里,我们看着外面一架架飞机停靠起落,太阳慢慢升起,红色弥漫了天空,真的很美,等我记得要拍照的时候,朝霞已经没有了。。

槟城

第一个目的地:槟城
槟城:意指岛屿本身,素有“东方花园”美誉,首府乔治市在槟榔岛东北方,是马来西亚第二大城市。也是一个古老历史文化的城市,其中马来族占42%,华族占41%、印度人占9.7%。 槟城州的首府乔治市,位于槟榔屿岛东北部,马六甲海峡北口,槟榔屿海峡西岸。名胜有龙山堂邱氏祠、张弼士别墅、桥生博物馆、蝴蝶公园、蛇庙和极乐寺。岛内设有槟城理科大学和拉曼大学分校。
槟城以槟榔树而得名,并有“印度洋绿宝石”之称,既有美丽的海滩与原野风光,又有众多的名胜古迹。槟城也被称为美食天堂。 岛上有中国式的极乐寺、缅甸式的卧佛寺,也有马来西亚最大的海港城市乔治镇和东南亚第一、世界第三长的跨海大桥——槟威大桥。槟城新加坡香港一样,也是购物者的天堂,市内居民也以马来人和华人为多。由于受英国的影响,市内的建筑物欧洲风味很浓,名胜地点也很集中。
槟城很小,出了机场在旁边就有公交车前往,在光大中心下,光大站基本就是最中心的站点,到槟城的各个景区不行即可走完。

槟城的这几天,我们就步行至各个景点,每次提到槟城我就会想着邓丽君那首悠扬的歌,小城故事多,虽然不是说的这里,总感觉有点这样的情调。

公交车票非常便宜,2.7马币

我是在取款机上直接取的马币,也兑换了一些马币,因为金额都不大,所以汇率差还行,机场兑换汇率会低一些,机场我直接取现,槟城商场里有兑换的,汇率还可以。现在已经记不得汇率多少了。总之一原则,金额不多汇率也差不了多少。还行。

随处可见的电话亭都这么可爱,槟城最大的特点就是陈旧和艳丽,卡通和宗教。。。很奇怪的名词组合,很矛盾的想法,但是就是这么的。
随处可见的色彩艳丽的小屋,各种颜色的都有,没有做不到只有你想不到的。。丰富多彩的颜色在阳光下异常醒目和耀眼,挺喜欢的
随处可见的陈旧,很多房子都是经过几十年上百年的老屋翻新,依稀还能在褪色的墙上看到断壁残垣
随处可见的街头涂鸦笔画和锻铁漫画,充满文艺和创意气息的旧城就像一座座宝藏,分布在槟城的大街小巷,等着你撞见

槟城——文艺气息浓厚的旧城:涂鸦    漫画
听说这叫《乔治镇的街头艺术》可以寻找这样一个的旅游地图,引导你在那些小街小巷,和它偶遇,就像捉迷藏一样,充满意外

百度了一下:锻铁漫画是本地雕塑师的团队作品。2012年以来陆续亮相,是街头装置艺术“标识乔治市”(Marking George Town)系列作品,这些作品以反映槟城古老风俗的铁线装置画为主,分布各个老城区街巷的两头。
如果你有时间,可以去小城的小街小巷走走,街和巷子叫lane
如果你有时间,停留在这些锻体漫画前可以停住看看漫画和文字,这些英文介绍了每幅画的内涵

槟城——美食篇
这家饼屋很好吃,里面有各种凉茶和饼,有一种饼中间夹的馅儿非常好吃,忘记叫什么名字了

文昌海南鸡饭,槟城很多小店都有上百年的历史,店里陈设简单,墙上贴满了开店以来的成就和变化

大热天里喝这个,一个字   爽

这叫什么什么fried  noodle  我忘记了, 看上去不好看,确意外好吃

马来传统的粉面  好像叫什么叻汤 什么。。。很浓郁的马来香料味,吃不来

可能粤式早茶点符合我口味,各种各种小点,真是眼花缭乱,服务员拿着大筲箕在每桌前晃,你想吃什么就拿什么,太多口味了,我们两个人吃早饭   简直是胃不够

喝早茶吃什么?
一壶香片(茶)
几个小点(你喜欢吃什么就选什么)

这家yeap   noodle也是一家历史悠久的老店,墙上贴着数年来小店的变化,和着槟城的变化一样,一直在变化着

肠粉
这家小店真的很小     真的像路边摊   哈哈哈哈
可是餐桌椅很花哨

我们住的酒店在一条小路里,听说马来治安不是很好,所以我们晚上在夜市买了小吃回酒店吃
这叫什么裸粉   裸条还是什么的

槟城最开心的就是拿着槟城美食地图,挨着挨着品尝一个个小吃  美食   想想都开心

槟城——色彩艳丽的小屋    建筑
没有做不到,只有你想不到的色彩

艳丽 与陈旧   你爱哪一个

槟城——姓周桥、蓝屋
百度一下:
姓氏桥是当年华人来槟城最早聚集的地点。姓氏桥坐落在沿海一带,房屋都是搭盖在海上,底部用桩来支柱,并用木板布设成桥梁作为渔村里的小巷,是马来西亚水上木屋。聚集在这里的住户依各姓氏来区分,譬如姓林桥,姓周桥,姓陈桥,姓李桥,姓杨桥和杂姓桥。
当中以姓周桥规模最大,水上人家约60户。这些桥多建于19世纪末,唯有杂姓桥及平安桥建于上世纪60年代。
这里房屋很简单但不简陋,屋身外画有创意的壁画。一进入姓氏桥,浓郁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这的居民生活简单而淳朴,现在老一辈的居民仍继续以捕鱼为生。电影《初恋红豆冰》就在著名的姓周桥取景,现在还留有巫启贤的家。

rapid   bus    free   免费免费  连公交车都这么艳丽。。。

补脑补脑百度一下:
槟城乔治市一座颜色异常艳丽的蓝色大屋,是南洋富商张弼士的故居。
蓝屋通体蓝色。听说槟城盛产蓝花,花汁经加工后变成浆汁,用心者便将浆汁晒制之后酿制成颜料,然后涂于墙身。蓝屋建于1897年,花费7年的时间才建竣。它占地5万3千平方英尺,建筑面积为3万4千平方英尺,共有38间房、5个天井、7个楼梯及220扇窗,由此可见蓝屋规模之大。蓝屋是东南亚现存的最大的清代中国园林式住宅,历史价值,可见一斑。但随着张弼士在1961年过世,其子女疏于照顾,终究日益损坏。1989年,槟城一群古迹保护人士,买下这栋破旧的古屋,1991年全面整修,1995年焕然一新的“蓝屋”对外开放,除了提供民众参观, 也开放客房让游客住宿,举行婚礼、晚宴及会议等。蓝屋最近一次的重修工程是在1995年进行。张弼士故居是整个大马风水最好的宅子,曾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古迹保护奖。
那张弼士何许人也???百度一下,张弼士(1840-1916年),客家人,张裕葡萄酒创始人。
1841年生于广东大埔县。
16岁渡海到印尼的雅加达,曾当过帮工,开过商行,采过锡矿,成为当时海外华侨中首屈一指的巨富。
先后任清廷驻槟榔屿领事、新加坡总领事等职。为了振兴祖国工业,他先后投资兴办粤汉铁路、广三铁路等,并创办山东烟台张裕酿酒公司。
1898年间,他集资在巴城、亚齐办了两家远洋航运公司。
张弼士在1893年被清朝委任为槟榔屿领事官,并在隔年升任为新加坡总领事,负责槟城马六甲以及附近的英属殖民地。
蓝屋竣工,他已升任商务考察大臣,光绪皇帝曾接见他,并授予太仆寺正卿衔(位列二品,当时满清官阶分九品,一品最高。县令列七品,州官也不过四品),在获得清政府授予官衔的南洋富商中,数张弼士的地位最高。
张弼士学语言的天分很高,除了南洋各种华族方言外,他还能讲英语、荷兰语与马来语。
张弼士名义上有七个老婆,居住在这一间“蓝屋”并且掌权的是第七个老婆,张弼士在72岁那年娶了当时只有22岁的老婆,并在两年后生下他最宠爱的第八个儿子。为了确保第八个儿子有个永​​远的家,张弼士立下了遗嘱,“这一间蓝屋在他儿子有生之年,不可以更换所有权人”。
张弼士的子孙于1991年准备将蓝屋卖出,第八个儿子过世那天,蓝屋即后由四名当地富人合资买下。他不但被称为「中国第一位资本家」 ,纽约时报甚至曾誉他为「东方的洛克菲勒」。
张弼士故居(蓝屋)不仅是全马现存最大的清代中国园林式豪宅,在整个东南亚,同类的百年巨宅恐怕也找不到第二座。

这些立体图像,全部是用中国进口的各色瓷碗敲碎以后,剪成不同形状,一片一片拼贴而成。

蓝屋内部装饰装修细节很精致  ,记得有个木窗设计非常精致,合页做的非常好,木制的百叶窗

导游一路飙英语,我们听得似懂非懂

准备起航下一站:马六甲
我们先到吉隆坡,在吉隆坡station买了往返马六甲车票,准备马六甲一日游
我们入住吉隆坡的GEO酒店,酒店非常便利就在地铁站附近,忘记是哪个站点了,很近很近   只是刚开始的时候没找到,在华人街沿路问了很多人,可能大多数当地居民对酒店不是很熟悉
酒店设施简单整洁,这个价位这个地理位置我还是很满意的

候机的时候一个画面,你说是否两小无猜???

GEO酒店还是很醒目的,只是我们是路痴分不清方向

终于找岛酒店下榻,收拾好我们准备出去觅食,去中国城里有家福建菜   非常红火。叫金莲记
福建炒面、什么汤面还有一个咕脑肉

吉隆坡第二天先坐地铁,再到tbs坐大巴车到马六甲~~~
他们的地铁很短,哈哈哈哈而且靠站点不会向成都地铁那么准点,说那个线开门就那个线开门,而且关门时间挺快的,我还没来的上去被门夹了,只听见我尖叫了一声,哈哈哈确实挺丢人

我特别喜欢这个宣传画,不同种族,不同文化,在同一个国家和平共处    多好,孩子们笑的好开心

这个门特别有趣,真的像两个真人一样,吓死宝宝了,呵呵哈哈哈

荷兰红屋
百度一下:跨越马来西亚马六甲河桥,到了河的东岸,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整洁的广场,广场上有一座红色的钟塔和维多利亚时代所建的喷水池。广场周围都是荷兰式的红色建筑物。面对广场最大的一座建筑物就是古老的荷兰式惹兰叻参红屋。它建于17世纪,是东南亚地区现存最古老的荷兰式建筑物。300多年来,它一直是政府机关所在地,直至1980年才改为马六甲博物馆。荷兰式惹兰叻参红屋有厚厚的红砖墙,笨重的硬木门,门前是宽阔的石级。馆内保留了马六甲各个时期的历史遗物,包括荷兰古代兵器,葡萄牙人16世纪以来的服装,马来人婚嫁服饰,金、银、珠宝手工艺品以及在马六甲港口停泊的各类古代船只的图片等。馆内还收藏有稀有的古代钱币和邮票。红屋这栋古老的建筑,设有厚重的硬木以及铁链,加上石造的厚墙,可看出荷兰泥瓦匠和木工的手艺。它是在1650年完工,曾是荷兰总督及随员的政治机构所在。只有一间房仍保留着十七世纪花雕木制天花板。现在它被改为历史专物馆,收藏葡萄牙人和荷兰人的纪念物品,以展览华人及马来人的传统结婚礼服及介绍马六甲历史。

马六甲

你有一封信~~~~信件是非常古朴和文艺的东西,好像那种写信寄信的年代只发生在我们中学时代,那个时候很流行一种笔友,可能现在的人更多的是被网络侵蚀,大家喜欢找网友乱侃。。。

沿着马六甲河边一直走,对面的小屋墙上也刻印这各种图案   挺有趣

鸡场街,百度一下:
鸡场街Jonker Street,也指“荷兰贵族街'。这里也可以称“多姿多采”街,因为文化街、古董街、会馆街、鸡场街,荷兰街指的都是指同一条街。
这一带曾是风光一时的老城区,住的都是有钱有势的峇峇娘惹,大房子裡头的格局、摆设、材料都是来自中国的进口货。西方殖民主义入侵马六甲后,开始向他们征收各种税收,包括地税,其征收方式是测量建筑的宽度!于是聪明的峇峇娘惹赶紧把房子的宽度缩小,长度加长,形成了马六甲风味的长屋。

小巴士太可爱了有木有啊!!!!

蔡澜推荐古城鸡粒饭,娘惹菜,一定来尝尝   米饭原来不是一碗碗,是一粒粒   哈哈哈哈  娘惹风味的糖水  可以试一试

据说在马来西亚中国女性后裔个个 都是烹饪能手,娘惹把中国菜肴烹饪方式与南洋烹饪原料结合,做出的菜肴自成一派叫做“娘惹菜” 。娘惹菜既有中国菜的内蕴,又有马来菜的特色,集合两地烹饪特点呈现出一种新的口味。是令人交口称赞的南洋菜式之一,自成一派。

福建会馆浓浓的中国

槟城一样,这里很多小屋,餐厅或者咖啡吧都有几十上百年的历史

古城墙

这位师傅吹得口风琴很悠扬,阵阵微风伴着美妙的口琴音乐,真的很动听,很喜欢这种街头艺术气息的表演

娘惹服饰,什么叫娘惹???我百度了一下:
娘惹,是指中国人和马来西亚人通婚的女性后代。早期马来西亚人与华人通婚的后代,男性称为巴巴(Baba),女性称为娘惹(Nonya)。
峇峇娘惹(或称土生华人/侨生)是指十五世纪初期定居在满剌伽(马六甲)、满者伯夷国和室利佛逝国(印尼和新加坡)一带的中国明朝后裔。峇峇娘惹也包刮少数在唐宋时期定居此地的唐人,但目前没有来源证明唐宋已有唐人定居此地,所以一般上峇峇娘惹都是指大明后裔。
娘惹文化既有马来族文化影响(如:膳食、衣饰、语言)也有华人传统(如:信仰、名字、种族认同),形成独有的综合文化。

马六甲溜达完我们准备回吉隆坡,好像变天了,走吧~~~

马六甲回来之后,我们准备去kl  center市区看双子塔,逛商圈 压马路
吉隆坡最好的一点就是交通异常方便,哪儿都能做地铁,非常方便,它有tbs和mrt,有一种是地铁,有一种是城际交通
具体的忘记了,不过真的非常方便,能省不少钱

吉隆坡

吉隆坡石油双塔坐落于吉隆坡市中市(Kuala Lumpur city centre),简称KLCC计划区的西北角,属于此计划区的第一阶段工程。曾经是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楼,直到2003年10月17日被台北101超越,但仍是目前世界最高的双塔楼,也是世界第四高的大楼。
座建筑是马国石油公司耗资20亿马币建设的。1993年12月27日开工,1996年2月13日封顶,1997年建成启用。占地面积40公顷。高88层、452米,打破了美国芝加哥希尔斯大楼443米高的记录,成为当时世界上最高的摩天大楼。马来西亚人为此而骄傲,成为吉隆坡最耀眼的标志。
两座塔楼一模一样,一座是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办公用,另一座是出租的写字楼。在第40至41层之间有一座天桥,方便楼与楼之间来往。天桥长58.4米,距地面170米,为世界之最。1999年在全球上映的、由肖恩·康纳和凯瑟琳·泽塔琼斯主演的欧美电影《偷天陷阱》,外景就选择在这里。这部电影的火爆上映,使这座建筑更加名扬世界。

来着观光的人都会来拍照,各种趴拍,不容易啊  哈哈哈哈

我们拍了几张白天的,逛逛商场再拍夜景

来着吃许留山和鲜芋仙,好像不贵,但是坐店里吃要有服务费,不划算

回去休息,第二天游览市区茨厂街、苏丹阿都沙末大厦、马来西亚国家皇宫、独立广场、马里印度庙、城市长廊、国家博物馆、吉隆坡国立纺织博物馆等。。。。

清晨,我们真的是不浪费任何一点时间,早早地出来闲逛,天气非常舒服,不是很热,有点点阴天,微风阵阵
先去茨厂街、中央市场,Chinatown吉隆坡的唐人街,位于吉隆坡老城区南部,在韩来吉路和苏丹路有许多中餐馆和小吃店,入夜以后还将桌椅摆上马路。来这里吃夜宵的人很多。唐人街仍保持着中国城市浓郁的生活气息,反映出中国文化的方方面面,是吉隆坡有名的夜市。
这里的商店基本上都是华人所开,店铺内外都张挂着醒目的中文招牌和广告,店内经营日常生活所需的各种用品,如百货、杂货等。街上茶楼、饭店、中药店、华文书店、小旅馆、超级市场等等,应有尽有。

唐人街作为吉隆坡这个多元文化的一部分,让世界上更多的人感受到中国灿烂的传统文化

这才叫凉茶    真的    苦

手工榴莲冰激凌   赞!!!!

拿着地图一路走过去,欣赏这个国家的人文建筑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是一座宏伟壮观、风格独特的大厦建于1897年,以容纳英国殖民地政府的几个重要部门,但别具摩尔色彩更冠上铜光闪亮的圆屋顶,并拥有高达40公尺的大钟楼,确是吉隆坡市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许多重要活动的举办场地,例如8月31日的国庆日大游行和迎新年的盛会等,这幢富有历史价值的建筑物,目前是最高法院所在地。它综合了摩尔、莫卧儿和英国殖民地古典建筑风格。

国立纺织博物馆:展示马来西亚纺织业的艺术和传统手工艺技术的相关历史。在这里可以看到峇迪布料的染制过程,及各种传统布料的编织过程。此外,具有历史价值的纺织品和目前最新款的设计样本,都有展出。

马里安曼印度庙建于1873年,是马来西亚境内最大也是最华丽的印度寺庙,其中充满了繁丽的雕刻、塑金和手绘图案,又加上那些由意大利西班牙的瓷砖,使此庙显得更加富丽堂皇,庙内有座大型马车,每年印度教重大庆典时,都会出现此马车游行街头。

独立广场(Dataran Merdeka)坐落于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对面,面积约8.2公顷,绿草如茵的广场,其实极具历史价值。在1957年8月31日,马来西亚国旗开始在此飘扬,象征脱离英国统治而独立,现该升旗地点则矗立着一支高100英尺的旗杆,以纪念这个历史时刻。

城市长廊其实就是类似一个小型博物馆那种,介绍马来西亚的历史和发展,有一些微缩的小模型,和纪念品。

最后住的一家酒店在29层的楼上,要看吉隆坡塔,白天和夜晚。。。

这顿饭吃的太揪心了,揪心在于我们看不懂菜单       哎吃的呀

居然点了两碗饭。。。。。。。。。。。。

酒店楼下商场外正在排队,周杰伦演唱会   相当火爆哦

十号胡同。。。肉骨茶、

马来的麦当劳,番茄酱怪怪的

飞机上,我们点的方便面泡菜味和果汁

我最爱的白咖啡

回到成都,放下包包吃火锅这才是我们的菜

好了,写到这了,因是回忆三年前的游记,有些模糊,只能这样了,但愿每走一个地方每拍一张照片,偶尔翻起时还依稀记得有那么件事情,有那么个画面,美好如初,不忘初心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3-31 12:26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04 12:57

引用 luolan 发表于 2016-04-04 12:57:53 的回复:

回复luolan:我也只有休年假的时候才能玩,时间挤挤总是有的,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