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转身而去的瞬间是天涯--滇东南大环线(元谋,抚仙湖,元阳,普者黑,坝美,罗平,兴义)

huajianno2 (hz) LV.18
2016-03-30 23:52 2277/1
  • 出发时间/2016-02-20
  • 人物/情侣/夫妻

前言

爱恨离别的我们
多为难啊
转身而去的瞬间
是天涯
你说这一刻
就这一刻
是永远

健哥永远是理工男的偶像——闷骚又文艺。
这不,一首《抚仙湖》又撩拨了咱蠢蠢欲动的心灵,正好,元阳的哈尼梯田也放满水了,罗平的油菜花也黄了,是时候去兑现两年前的计划了。

燥起来吧。

亮点

照例,先放此行的亮点,您喜欢,请继续,不喜欢,也不耽误事。

1. 选美中国,最美峰林,第三名:兴义万峰林
2. 选美中国,最美峰林,第五名:罗平峰林
3. 选美中国,最美瀑布,第四名:罗平九龙瀑布
4. 世界文化遗产,选美中国,最美乡村,第二名:元阳哈尼梯田
5. 世界文化遗产:澄江化石地
6. 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南方喀斯特之石林
7. 这就是我要你看的黄,国内三大“黄片”集中地:罗平油菜花
8. 自然天成的艺术殿堂:元谋土林
9. 爸爸去哪儿拍摄地:普者黑
10. 世外桃源坝美
11. 地球最美丽的伤疤:马岭河峡谷
12. 健哥脑残粉必去:抚仙湖

行程

昆明租车,全程自驾云南贵州的路,无论是高速,国道还是省道都非常好,点赞。
相比之下,广西西林县境内的S321(土黄村-八大河乡),实在是太坑了,弹坑路不说,还因为连日降雨泥泞不堪,多次开出ESP,整车像是从粪坑里刨出来的一样。看攻略2年前已是如此,2年过去了居然一点都没有起色,居然愈发糟糕。虽然已立起了施工告示,但按这个速度何时能修好真的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D1. 昆明-元谋:上午昆明集合。下午开赴元谋,游物茂土林。
D2. 元谋-石林-澄江:上午浪巴铺继续欣赏土林,下午石林挤人群,晚上听着抚仙湖水入睡。
D3. 澄江-元阳:上午抚仙湖边喂海鸥,澄江化石博物馆吃闭门羹,晚上元阳梯田赏日落。
D4. 元阳:早上RP爆棚看到云海日出,白天RP用完大雾一整天啥也看不见,晚上勉强看到老虎嘴日落。
D5. 元阳-普者黑:下午普者黑青龙山上看全景。
D6. 普者黑-坝美:上午普者黑湖边看天鹅,下午坝美坐船赏溶洞。
D7. 坝美-罗平:上午坑爹广西路颠到吐,下午罗平螺丝田看日落。
D8. 罗平-兴义-罗平:早上金鸡岭上看日出,上午万峰林遇大雾,下午马岭河谷赏瀑布。
D9. 罗平-昆明-归家:上午九龙瀑布轰隆隆,下午金鸡岭上明黄黄,晚上归家路上头等舱。

9天走了2400KM,略赶。
事后感觉要是再多放1天可能会好很多,毕竟越往后越累。
D7改成上午玩坝美,下午到罗平
D8罗平活动一整天(金鸡岭,九龙瀑布,螺丝田)
D9罗平-兴义,晚上睡在兴义
D10兴义-罗平-昆明-归家(罗平继续花田里拍拍照)

如果一定要9天的话,可以砍掉坝美,直接从普者黑罗平,一是坝美罗平的路实在太烂,二是坝美相比普者黑罗平还是弱了点。

最后,要特别感谢上海蜂友sky,他的这篇游记受益匪浅:

GO

此行最大的心愿,一是罗平的黄,二是元阳的田。好在都看到了,虽然多少有些人算不如天算。

滇东南的计划2年前就做好了,只不过去年因为忍不住菲律宾的特价机票而暂时跳过。
(详情请见:#花样游记大赛#(菲律宾)敌国归来,只有美和善良)

今年过完年,还在纠结失去罗平赏花呢还是去广西看海呢,随手在万能的蚂蜂窝发了罗平结伴贴,没想到立马就有响应了,那就不纠结了,明日黄花,就你了。

谁知一切搞定了以后,看了下天气预报,傻眼了,罗平元阳一连两周全是雨雨雨,顿时脑补了一下穿着雨披穿梭在花田中的场景,NO NO NO,这不是我要的黄。
于是,每天的功课变成了:查天气-改行程-再查天气-再改行程。就连晚上睡觉还在乞求不要下雨。
Yes, 果然祈祷真灵了,此次行程中真的很少碰到下雨。
但是,(注意了,在汉语中转折语句往往强调的是后者)祈祷还不是一般的灵啊,确实是不下雨,但是也几乎不出太阳。。。

于是,这一程的照片就成了灰调子大集合,大家只能凑合着看了,上蜂首是没戏了:(

D1. 熟悉的地点,熟悉的味道

一大早抹黑出发,首班航班就是这点好,不会晚点。中午11点准时降落在昆明长水机场,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这是我第二次到云南
(请允许我再做一次广告,我的蚂蜂窝第一次也给了云南:五星香格里拉,走起--奔哒在滇川藏大香格里拉环线)

还是熟悉的地点,还是熟悉的味道。
我对云南的印象不是一般的好啊,这不连租车的地点都没变:益龙万象城。没想到连附近的商店都没怎么变,KFC,麦叔叔都在,亲切啊。

取了车,接上蚂蜂窝约来的两位老伙伴(巧了,又是两位长辈,我不愧是中老年蜂友之友啊),出发!
慢着,等等,waiting,下午去哪儿还没定。这不,因为天气原因,我一直在纠结元谋土林到底要不要去,一是因为土林在昆明的北面,而我们此行的其他景点都在东南面,也就是去土林必定要走回头路。二是土林的景色还没有让我惊艳到非去不可的地步,充其量也就是可去可不去的候补,如果时间来不及随时都可以舍去。

于是,再次打开天气预报:
元谋:阴
抚仙湖,小雨
元阳:阴转雨
罗平:大雨
(蚂蜂窝写游记能骂人吗???什么,不能?那我没什么要说的了。)

这还有的选么。。。是个人都知道“矮子里面拔将军”,元谋土林就你了。

元谋土林分成物茂土林和浪巴铺土林,每个景点都需要3-4小时。
昆明元谋物茂土林大约3小时车程,到土林收费站都是高速,后一段是G108国道。从物贸到浪巴铺是G108+盘山小路,要1.5小时。
物茂土林门票100,建议坐环保车10,直到最高处,然后一路下行,很轻松。

土林有点类似张掖的丹霞地貌,只是形状更怪。
也有点类似土耳其卡帕多奇亚的鸽子屋,只是卡帕是火山岩,而这边是黏土层。
当然,最神似的是美国犹他州的布赖斯峡谷,应该是属于同一种地貌。

和丹霞一样,土林也是阳光西斜的时候最美,光阴打在光怪陆离的土柱上更显一份金黄。我们去的时候是阴天,自然少了一份色彩。
当然,阴天也有阴天的好处,人少,整个公园几乎被我们包场了一样,这在类似的石林公园简直不可想象,歪打正着,顿时觉得来值了。

D2. 包场就是爽

昨天看完物茂土林已然天黑,住在浪巴铺土林附近的黑邵武摄影之家,为的就是今天离浪巴铺近一些。
果然,今天第一个到达浪巴铺,包场了。运气也不错,太阳出来了。

浪巴铺土林门票70,可以不坐环保车,直接走上去。

个人感觉,两个土林比较相似,如果时间紧可以二选一,当然像我们这样都去了也不后悔,毕竟布赖斯峡谷这么远不是每个人都能去的。

看完土林,我们就往石林方向走,途中再度横穿昆明市,到达石林已经是4点多了。可惜人还是多到拍集体照,再加上石林景区工作人员素质实在太差,一副店大欺客的态度,罢罢罢,咱还是早点去听抚仙湖水的传说吧。

D3.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昨晚吃了一顿抚仙湖的名菜——铜锅鱼,非常鲜。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抚仙湖的鱼那么鲜呢?
这里就有一个传说了,《史记》曾经记载过一个古滇王国,可惜后来莫名其妙的消失了,连遗址都遍寻不找。后来,一名潜水队员偶然的潜入抚仙湖底,意外的发现湖底竟有一座精美的古城,更令人惊奇的,连男女的遗体也保存的很好,全部垂直站立。而湖里的活鱼正是因此才鲜美无比。
是不是很瘆人,有没有胡八一王胖子的既视感。。。

好在这只是一个“美丽”的传说,好比尼斯湖水怪,who knows?

回到正题,抚仙湖真的挺大的,绕湖一周差不多100公里,即便是开车也得快2小时。
时间有限,只能选择人气最高的景点:樱花谷和禄充

樱花谷其实是某开发赏的配套公园,很小,无门票,有一个人造沙滩,可惜我们到的时候依然是阴天,湖水不蓝。

樱花谷边上有条上山的小道,一直开半小时就可以到帽天山澄江化石地。

话说1984年,古生物学侯先光博士来到澄江,正是因为听说此地出土了不少不知名时期的古生物化石。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加上一点点的运气,那啥,发现了N多种咱叫不出名字的海底古生物化石,注意,是海底哦,要知道帽天山现在可以如假包换的山啊。
2012年,成为我国第一个化石类世界文化遗产。

然而,对于诸如我等一般游客,这些头衔并没有什么卵用。这是我到过的最冷清的一个世界文化遗产,没有之一。
没有游客,没有导游,没有门票,甚至没有工作人员,只有一个看门大爷和一个清洁大爷。。。
动物群首发点开着,而更里面的化石博物馆却是铁将军把门,上书内部装修停止开放,落款时间是2015.1.1。
不得不赞叹这效率,一年多过去了,愣是没有一点进展,连网上居然都没有相关闭馆信息,也是醉了。
回来百度了一下,去年爆出“在首批11个地质公园建设中排名最后,再不加强,将会遭到摘牌警告“,这。。。
据说要等2018,还是外资,才能建成一个新馆,还是作为寒武纪乐园的一部分。。。
好吧,申遗难道就是为了一个头衔?又或是一个政绩工程?亦或是一个敛财方式但失败了?

好好地一个世界遗产,  地质公园,被搞成这样,对得起总理题词吗

吐槽就到这里。
撩完化石,返回抚仙湖畔。禄充风景区门票20,里面可以坐船游湖,也可以爬笔架山俯瞰全景。我们选择了后者,毕竟船哪里都可以坐,但抚仙湖只有一个。

禄充湖边吃完午饭,太阳也钻进了云层,看来是该和抚仙湖say goodbye了。
也许在湖边晒晒太阳,睡个午觉,也是另一种玩法。有时候放慢脚步也甚好。

D4. RP爆发的云海日出与RP败光的一日大雾

昨天,从抚仙湖畔开到哈尼梯田近300KM,走了约6个小时。
这里要着重介绍下从元阳县到哈尼梯田的走法,一共两条路:
1. 在快到达元阳县城的三岔路口直行过桥,从元阳县城穿城而过,然后经新街镇到哈尼梯田景区。(这条是百度地图默认推荐的)
2. 在快到达元阳县城的三岔路口右转往加油站方向,沿着县城外的S214直行,然后在一个叫小岭岗的地方拐进景区道路。

两条路我们都走了,上山走的是2,下山是1。无疑,2号线路要好走很多,弯少路新,稍微远一点,但速度能上来。1号线路虽然路也不算差,但有很多发卡弯,速度上不去,我们是因为下山的时候起大雾误打误撞才走了1号线路。

另外,千万不要从建水走S214直接到元阳,因为都是山路,速度根本就上不来。必须要绕行鸡街个旧,再到元阳,路好多了。

关于哈尼梯田,其实玩法很简单,一共4个主要景点:
多依树看日出,老虎嘴看日落,坝达看云海(10点前)和日落,箐口看蓝色梯田(白天)。
所以如果你只有一整天时间,可以如下安排:
6:30前到多依树抢位置看日出(2月在7:30左右),8:30回宾馆吃早饭,10:00前到坝达看云海,12:00到箐口看蓝色梯田并吃饭,16:00前到老虎嘴抢位置看日落(2月在19:00左右)。
运气足够好的话,一天正好包圆。
但是前提是运气要够好,哈尼梯田地处山上,天气变化很快,能看见云海也意味着一会刮来一阵风,云就变成雾了,而一旦起雾,气温不够热就很难消散了,所以经常一雾雾几天。

我们的运气不知道算好——看到了云海日出,还是算不好——一整天的大雾一点梯田都看不见,总之把山里的几种常见天气都见着了。

关于住宿,因为要早起抢位置,建议就住在多依树,我们住的是元阳云鼎客栈,目测是离多依树景区大门最近的一家,步行5分钟即到,在他家楼顶也可以直接看到多依树梯田,只是不如景区内的角度正。缺点是房间较小,拉杆箱摊开就基本不用想转身了。。。

关于机位,sky兄已经描述的很明确:进门后左拐走到底,餐厅正上方。既没有下层观景台,又是最高一层视野最好。可惜的是现在下面长出一排树,还是略微有些挡视线。关于抢机位,无比在6:30之前到岗。旅游大巴一般在6:40左右就来了,瞬间就爆满,打架的火爆程度不亚于辽篮。。。

关于镜头,广角16-35没啥用,因为前面有一排树或者是下层观景台,反而会显得前景杂乱。标变24-70在日出前和日出瞬间拍几张全景足矣。长焦,越长越好,主要拍梯田的反光和色彩的变化。当然,三脚架不带就当我没说。。。

关于小贩,其实也不是什么小贩,就是当地的一些小朋友,卖鸡蛋,2元一个其实不贵,就是抱你大腿有点受不了,尤其是黑灯瞎火的情况下突然窜出几个人,上来就抱你大腿,有点受宠过渡的感脚。大家可以脑补一下画面。。。

看完日出,激动不已,正准备开启新的一天精彩之旅,谁知道瞬间上来一阵妖风,紧接着就是一片白,能见度真心不到一米。。。
更没想到的是这一等就是一整天。

发呆一整天,只能看看前一天的片子

熬到傍晚实在熬不住了,只能去老虎嘴碰碰运气。好在老虎嘴在山脚,还能勉强看得见。

看完日落,杯具了,因为老虎嘴在山脚而咱们住的多依树在山顶,需要穿越雾气往上开。一边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雾气,一边又是万丈悬崖,开的那叫一个惊心动魄啊,防雾灯,双跳,远光近光一起开,也只能看到最多1米,有的时候连路基线都看不见,从来就没有经历过如此路况,真是吓尿了。17KM的山路愣是开了快2个小时。。。

D5. 没有荷花的普者黑也很美

普者黑,一个原本籍籍无名的云南偏远小景点,愣是凭着《爸爸去哪儿》火遍了大江南北,当地旅游局的眼光不可谓不毒辣。
普者黑最好的季节是夏季,那时满池的荷花盛开,泛舟湖上,确实有一股胜景的感脚。
2月末呢,没有荷花,也没有残叶,还时不时刮着呼呼的北风,确实够冷,但冷也有冷的好处,人少啊,可以安心拍照,完全不必担忧是避开左边的阿姨还是躲过右边的大叔。

今天一大早起来,还是大雾,邪了门了,哈尼梯田感情是黑山老妖的地盘啊。
真的为昨天在老虎嘴看日落的几个哥们发愁,据说是从上海一路自驾过来,到哪里哪里下雨刮风起雾,萧敬腾附体有没有。
昨天坝达梯田起雾完全没有看到,今天依然看不见。昨天多依树看到日出云海,今天只有云雾没有日和海。

拉倒,主不留人客自便,咱换地方还不成吗。
幸好后续的行程和上面的上海哥们不一样,不然。。。窃喜中。
又幸好今天一路下山,雾气愈来愈淡,不然再走昨天的山路,那可够喝上好几壶的。
但是,乐极生悲,大雾中走错了路,走了那条经新街镇下山的盘山路,一路发卡弯,咳咳。。。

为了赶路,中饭都顾不得吃,就这样一路狂奔7小时350km,约莫也才在下午3点左右赶到普者黑
很不幸,普者黑依然阴雨。
不幸中的万幸,这边没有起雾,至少能看见山水。(我们的要求已经降到了多低啊)

普者黑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类似桂林,更似明仕田园。

D6. 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晋太元中,武陵人捕鱼为业。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复前行,欲穷其林。
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这是晋人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今天我们将要前往当代桃花源——坝美,是不是很鸡冻啊。
别扯了,号称桃花源的景点海了去了,到底坝美成色足不足,去了再说。

一早起来,普者黑依然是阴阴的,没有一丝要出太阳的迹象。
话说这一连数日,也就在土林见到过半日太阳,这RP。。。

昨天普者黑该看的都看了,就差了天鹅湖里的天鹅,因为吃晚饭去了而没看到。
今天连咱们都吃了,想必它们肯定也吃了吧,看看去。

那啥天鹅肉也吃了,换点清淡的口味可好?

坝美,地处云南广西的交界处,也是标准的喀斯特地貌,和普者黑不同的是,此地属于溶洞(2个明洞,1个暗洞),而普者黑主要是峰林峰丛。
喀斯特地貌说白了就是石灰岩,也就是CaCO3和水发生化学反应后,溶于水,从而导致岩体的变形。
在我国广西云南贵州重庆,这种地貌随处可见。而坝美之所以能脱颖而出,主要是他的第一个溶洞。

下车乘船,船行一个悠长而又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洞,当第一束光突然出现在眼前的时候,确实有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接着,一片明晃晃的油菜花田,一条蜿蜒曲折的小溪,一棵盘根错节的大榕树。
好吧,我承认陶渊明可能来过此地。
唯独“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村民不见了,有的只是初兴土木,猛然开窍的乡亲,好在淳朴还有几分在。

D7. 你有没有听说过一首关于“哲理”的歌?

你有没有听说过一首关于“哲理”的歌?
没有
我来唱给你听:“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这里”的水路九连环,“这里”的山歌排对排,“这里”的山歌串对串。。。
打死你个龟孙

今天要从坝美赶往罗平,要走一条此行最艰难的一段山路,路烂堪比川藏线,加之昨晚又有一场小雨,真是“凝眸处,从今又添,一段新愁”。

正当我们要离开坝美之际,居然出太阳了,出太阳了,出太阳了!!!重三。
果真是转身而去的瞬间是天涯!
这预示着我们苦尽甘来,罗平必定有一个艳阳天。

下午,当我们从粪坑里爬出来之后(哦,对不起,是我们的车),当我们转过某一个弯,它就这样
没有一点点防备
也没有一丝顾虑
你就这样出现
在我的世界里
带给我惊喜
情不自已

罗平果然是大太阳,大太阳,大太阳!!!重三again

罗平看油菜花主要有2个地方,螺丝田日落,金鸡岭日出/日落。
我们有1个日出,1个日落的机会,不用说,各一次。抓紧时间,螺丝田走起。

D8. 高原上的心跳——可惜血压有点高,有雾

今天的安排相对紧张,早上一早到金鸡岭看日出,吃完早饭赶往兴义参观万峰林,下午继续闲逛兴义马岭河峡谷,晚上再赶回罗平
好在兴义罗平离得不远,开车也就1个多小时,路也以高速为主。

抹黑出发,没想到金鸡岭离罗平市区还挺远的,更没想到罗平的清晨居然这么冷,更更没想到一个不知名的小山头居然已经站满了人,头排的大爷淡定的说已经来了2个多小时。。。
天,一边是悬崖,一边伸手不见五指,一边又冻成狗,大爷你这是要多拼啊。

好在,日出如约而至,没有枉费咱瑟瑟发抖的付出。

看完日出,已然冻成狗,2月底的罗平凌晨还是很冷,大概也就0度上下,建议穿羽绒服。相比,哈尼的凌晨要热很多,一件抓绒服足矣。
回酒店吃了早饭,缓过来了些,赶紧往兴义赶。

话说RP这东西确实只能爆一次,早上又一次看到了日出,到了兴义就只能吃瘪了,万峰林大雾。。。
其实说雾也不像雾,更类似我们这边的霾,能见度很低,又黏黏糊糊的,有霾经验的想必不陌生。
但是在云贵交界的乡村里,理论上应该是不会有霾的,只能理解为水气太大而形成的薄雾,反正把阳光挡的严严实实的。

万峰林景区先游山道,从上往下眺望对面的峰林和村落,角度最好: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
游完山道,已经到了最里面的山脚,再往回走经过上、下纳灰村到达景区门口,山脚下观峰林的角度反而不好,但可以近距离接触油菜花田。

下午的活动地是马岭河峡谷,号称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疤。
看点主要有三个:
1. 大大小小几十条瀑布,堪称瀑布博物馆
2. 长期被瀑布冲刷而成的钙化壁挂
3. 飞跨峡谷的马岭河大桥

马岭河景区不大,2-3小时足矣,建议乘坐来回程电梯,因为那段路无甚看点,比较无聊,电梯也不太贵。

D9. 难忘今宵

一转眼已经到了最后一天,真快啊。
今天安排的是早上游览罗平九龙瀑布,中午再去金鸡岭赏一次菜花,下午回昆明赶晚上的飞机。

罗平再一次大太阳!!!要知道周五之前可是下了整整2周的雨啊。真是
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
可知谁愿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
多少人曾在你身边中来了又还
可知一生有你我都陪在你身边

好吧,我承认又健哥上身了。

话说罗平除了2个观花点外,还有九龙瀑布,布鲁格小三峡和多依河3个景点,按群众反应,后两个没啥意思,咱们时间也有限就只去了九龙瀑布。
九龙瀑布和金鸡岭在一条线上,可以安排在一天。

九龙景区有两个门,一般都会从游客中心所在的正门进入,但缺点是要一路爬坡向上,费劲,并且需要走一个环线回到正门,有走回头路的嫌疑。
我们经过仔细分析,决定从后门进入,正门出来,好处是后门在最高点,可以拾级而下,并且只走单趟不用回头。缺点是需要坐门口拉人的微面,每人10元。不过,后来的事实证明,这10块钱是非常的值啊,很多人只到了神龙瀑就折返了(后面还有情人瀑),咱们可是看全了所有的瀑布,并且一点也不累。

玩了3个多小时,咱们开始打道回府。
金鸡岭最好的时间是早和晚,可是咱们已经没有时间等待落日了,顶着烈日,爬上最高的观花台,金色的花园一览无余。

这里,超广依然没用,因为前景有一片不太漂亮的房子和停车场。
建议用标变接片+长焦细节。

看完金鸡岭,已经2点多了,为了保险起见,中饭都顾不上了,直接回昆明
好在路况很好,杀到宜良正好赶上饭点,那必须兰老鸭走起啊,事实上,宜良学成烤鸭也确实没让人失望。
皮薄肉厚,速度快,价格便宜。一个好饭店的一切要素都具备了,啥,你问环境?40块钱一只鸭子你还要啥自行车。

吃完烤鸭,回到艺龙万象还车,再赶往机场,真险,离关门时间还有10分钟。隔壁柜台的一位大姐因为迟到5分钟而被迫改签。。。
更幸运的是居然被免费升级到头等舱,长这么大还是头一次,真是难忘今宵啊!

此行虽然一路阴天,但好在该看的都看到了,梯田,菜花,峰林,健哥。。。
虽然不能打满分,但起码也够格了。

云南还真是美啊,虽然已经是第二趟了,但想必还会再来,洱海,泸沽湖腾冲银杏,那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吧。

预告:
作为一个爬山狂热爱好者,最近一直在打算回顾一下这十年来的山路历程,五岳,三山,四佛,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