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石——粤北深山的拉练圣地

fat霖霖 (佛山) LV.4
2016-03-30 23:55 763/10

距离笔者上一次徒步是2016年1月的高明皂幕山,登上6666级台阶后觉得景色并没有想象中的壮丽,也只能当作是一次普通的拉练。相比起广州经典拉练线——牛木线,河源连平县的黄牛石自然风景区可以称得上是经典中的圣地!
       3月的黄牛石,灿烂的阳光、翠绿的丛林、湍湍溪水、新鲜的空气,没有蛇也没有毒蜂,一次性满足了我们所有的愿望。

出发了, 你准备好了吗

*************9人小队***************

领队:一心
成员:CA、CD、成智、思敏、 肥恒、霖霖、姑姑和姑娘

活动时间: 3.26-3.27(计划3.26晚上到达涡洞村,3.27早上7点出发,下午5点回程)

交通路线: 考虑到涡洞村已经没有村民(其实已经名存实亡啦~),入村后交通不便利,一心负责联系包车师傅, 3月29号晚上7点在广州体育西地铁站A出口集中出发,一路高速奔去连平

水和食物: 由于上山没有水源(下山才有),午餐也在山上解决,所以恒和霖霖负责提前买食物,各成员预计自己的饮水量,到达连平县县城后买水入山。

上山装备: 帐篷,睡袋(建议羽绒),御寒衣物,速干衣裤,手套,护膝,防潮垫,登山包,登山鞋,头灯(或手电筒)。
                 因为想在山上腐败,cad带上炉头,气罐,锅具。

号称“粤北第一峰”的连平黄牛石峰,海拔1430m,位于赣粤边界,为九连山脉主峰。据说该主峰有一巨石,因形似黄牛而得名。黄牛石峰也因此而得名。窝洞村-黄牛石顶-窝洞村,这是一条传统的环形穿越线路。起点也是终点,线路相对成熟。沿途都有彩带或红丝带,但分岔路也比较多,不建议一个人单独上山哦!不多说,轨迹上图!

因为我和恒恒迟到,出发时间由7:00改为7:30,夜晚行车非常顺利,2个半钟到达连平县后,又开了大概一个半小时的山路到达涡洞,入村的时候耳朵因为气压问题难免有些耳鸣,打个哈欠就没事了。
        绵延山路,蜿蜒曲折,司机小哥也不敢开快。上图给大家感受一下。

26号晚上到达涡洞村的露营点大概11:30。
       露营的地方是一间废弃的白色砖屋,屋前有一片约五、六十方的水泥空地,为了有充足的睡眠,我们快速搭好了帐篷,简单收拾了一下就钻入睡袋了。
       漫漫长夜,寒风入骨,竟然冷得无心睡眠。
       第二天清晨,还不到7点,队友们都已醒来~大家都直呼太冷了睡不好。看来带多一块防潮垫也是很必要的。
       见思敏有点冷,成智马上起个火来取取暖,我心里不由得赞叹,《荒野求生》看多了,起个火都比别人快

关于早餐,CD小两口和成智小两口早有准备,人手一盒泡面,方便快捷搞掂了早餐。
        一心更丰富,肉丸配乌冬,健康又饱腹。
       我和肥恒就用成智的红烧牛肉汤料煮了两碗手擀面,姑姑两人直接来罐八宝粥,简单粗暴地填饱了肚子。
       其实早餐随意吃什么都行,最重要是快、饱和方便。

迎着晨曦,合影一张,9人小队出发!

跟着节拍上坡

上山的前半段基本是上坡路,CD背包上挂着个小音箱,成智和CD还兴奋地跟着节奏唱了起来。
      我们一路跟着节拍,一路前进。
      看姑姑多高兴!来个准备运动之——熊跳。

清晨的气温稍微有点凉,太阳偷偷地露一下脸——等下你就知道我的厉害。

尽管团队的成员都是年轻力壮,但体能还是有差别的,大概8点半左右,我和恒恒就被抛离,明明还唱着邓紫棋的《你把我灌醉》,旋律的声响却渐行渐小——早已不见了一心,cad,成智和思敏。当我们“赶上”一心的时候(其实是人家等我们的),就听说姑姑和姑娘下撤了(经常熬夜加班的小伙伴经不起连续上坡,可惜了中午那9人食量的火锅了)。9人分队剩下7人,继续进发!

走完一段上坡,视野豁然开朗——已经登上一座小山峰了。眼前不再是茂密的丛林,而是开始出现光秃秃的石头和枯黄的草甸。

cad组合,大概是8:50左右,太阳已经完全出来了。
    脚踏着石,头顶是骄阳,背后是绵延山峰,心情大好!

超有默契的成智和思敏,走得快就是好,跟着摄影师可以照张美美和合照~~~

小伙伴已经到另一座山拍美照了,来,挥挥手!

这时我们又被抛离,又听不到音乐了。因为感冒,恒恒还是一步一个脚印,三四步擦一次鼻涕,他说走得快看不到风景哦。我只好用手机播首《平凡之路》解解闷。
        但是你穿着短袖真的不怕嘛?就恃着皮肤白不会晒黑吗?

一面是恒恒穿着短袖汗如雨下地擦着鼻涕,一面是我穿着抓绒带着帽子地逗比,正是短袖和羽绒齐飞的季节。

狂风和乱石中登顶

10点多,我们在山脊中行走,狂风忽然驾到,稍微不留神,帽子就飞走啦!
        看ca姐的飘逸的秀发~

“高冷”领队一心,姿势我给100分!

著名演奏家——cd。
表演曲目:风在吼。

一心和ca姐走得比我们快,回头望向刚刚走过的山脊,抓拍了还在行走中的我们。
       现在的我们变成了大自然眼中的蝼蚁,渺小又那么微不足道。

眼看就快登顶了,一心也鼓励我们:坚持一下就快到了。
负重行走的确消耗不少体力,成智大腿抽筋了,思敏主动帮成智背背包,听说缺盐会抽筋,根据上次船底顶的经验,这次我买了好多榨菜,从背包里掏出一包“原味”的榨菜给成智,潇洒地抛下一句“补充一下盐分吧”

冲顶啦!

登顶了。无限风光在险峰,语言无法表达,看图。

11:30,到达海拔1430m!登顶后的兴奋,couple合照!

腐败的午餐

午餐并不是在山顶吃的,一心说山顶风大,炉头起火后不容易挡风,所以我们选了下山后的一块小平地。
     拿出炉具、气罐、食物,开煮!

由于气温升高,买来的饺子皮有一部分已经融化黏在一起,到下锅的时候馅都跑出来。有意腐败的朋友,建议你们还是买肉丸比较实际。

这次,CD说要大展身手,摆炉,起火,煮菜,一手包办,ca姐剪剪包装,切切菜头,给CD打下手。我们只负责夹菜、加酱油和吃。一心继续煮他的肉丸乌冬,不忘赞了下CD:这么好的男人,现在难找啦。

一个小时左右解决午餐,我们收拾行装继续出发。
    垃圾一定要带走,所以垃圾袋多带几个也没有所谓。老土地说一句: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

“下坡路真的不适合我!”

上山容易下山难,基本上回程的一半都是在下坡。

下坡的时候,手脚并用,压低重心,没那么容易摔跤。
       乱石又把恒恒难倒了。

看思敏矫健身姿,下坡仍是那么优雅。

虽然经过船底顶的洗礼,但恒恒还是很怕下坡,因此我们又落后小伙伴们一大截了。
      下坡对膝盖的伤害比较大,容易扭伤脚踝,所以护膝和护踝也是必要的。另外,长时间摩擦也容易对脚底造成水泡,太硬和太软的鞋都不适宜登山,袜子也很重要,厚袜往往可以很好地防止水泡。

经过第二条小溪后,我们稍作休息。为了可以早点赶回广州,一心提醒我们去到机耕路的时候要加快脚步。
      接下来就是2小时的机耕路。
      这段路太好走了,好走得连成智都说有点闷,看来你还是想去船底顶过过瘾啊~

出山

一心又比我们快几个马位了。早已不见了他的影踪。本来跟着cd和ca姐,这时成智发现了一条捷径!原以为会比走在我们前面的cad快,还打算给个惊喜给他们。没想到等了10来分钟,没见人!

思敏放声大叫cd,才发现,原来在我们前面有一段分岔路,向左通往水库,向右是出山。
       自以为醒目的我们走捷径走错了方向又得原路返回。
       这时才看到一心留下的路标——向右。

当时回头一看,确实左边的分岔路没有任何驴友留下的标记,而右边的分岔路则在树上绑着一条红丝带。

这就是我们的迷路小插曲。

继续一段机耕路。
       又见翠绿丛林。
       美得可以当桌面用!

出来会看见一道道闸门,然后就是黄牛石自然保护区的一块立碑。

从早上7点到下午4:30,算上中午吃饭的时间,总共9个半小时。如果负重较少的话,难度其实不算太大,只是我们想开大餐,食物也要分三个包包来分担重量,固然消耗比较大。
对于想一日拉练的小伙伴来说,黄牛石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加上选择在3月这个春季,小动物还没出来觅食,蛇虫鼠蚁也没看到踪迹。之前我还担心会遇到毒蜂,还看到网上说不要穿鲜艳颜色的衣服,后来发现只是多虑。

特别鸣谢cad的炉具,没有你的装备,就没有腐败的午餐
      特别鸣谢一心的美图,没有你的作品,就没有这篇游记
      特别鸣谢恒恒的毅力,没有你的坚持,就不能按时出山
      特别鸣谢成智思敏的汤料,没有你们的方便面,就没有红烧牛肉味的手擀面早餐。

后记

回到广州是晚上9:30,还赶得上地铁和回佛山末班车。这次活动的时间预算和计划几乎没有出入。
        虽然已是十分疲惫,但回想起站在山顶那种一览众山小的壮阔和心旷神怡,竟也觉得十分值得。

抛开繁重的工作,跑到深山里行走,感受大自然带来的满眼碧绿和壮丽,渐渐发现以前觉得重要的东西只是自己一念的执着。
        人,其实和身边的一花一草,一树一木一样,只不过是自然界中渺小的一部分,别把自己看得太重,别把困难太当一回事,车到山前必有路。
        有装备、有意志,别放弃,一直走便是。

琳琳写得好!走岔路的事情还被曝光了

2016-03-31 12:11

特别鸣谢肥恒是亮点

2016-03-31 12:40

引用 嘉 发表于 2016-03-31 12:11:25 的回复:

琳琳写得好!走岔路的事情还被曝光了

回复嘉:人地叫霖霖

2016-03-31 12:40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3-31 13:12

棒棒哒

2016-03-31 13:23

哈哈,终于评论成功了,刚刚我在看的时候,隔壁瞄了几眼的童鞋都说写得好

2016-03-31 13:25

引用 冬木芷叶¨ 发表于 2016-03-31 13:25:24 的回复:

回复冬木芷叶¨:哈哈~有眼光~

2016-03-31 17:23

引用 ERICA 发表于 2016-03-31 12:40:49 的回复:

人地叫霖霖

回复ERICA:噗~都是名姐~

2016-03-31 17:23

游记越来越有水平了!

2016-03-31 19:03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