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3月租车自驾云南12日(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和香格里拉)

• 出发时间/2016-03-18

我和老婆梦寐已久的云南游终于在3月18日-29日成行,拜高原强烈的紫外线照射和这12天几乎没怎么下雨所赐,回来时被晒成了黑炭。至于选择自驾游的方式,主要是云南太大,景点分散,旅行社和团队游又出了名的猫腻众多。由于杭州云南实在太远,开车过去费时费力,于是选择在当地租车
       这次行程比较匆忙,3月10日才确定出游时间,平时工作也忙,功课草草一做,为了不走回头路,先确定了昆明进,丽江出的行程,然后就是确定租车事项,其实在出行前唯一搞定的事就是往返机票和租车,其他当地的行程、住宿、吃饭等等都是边走边定,这也是自驾游的好处(随性)和弊端(后面会提到)。
       懒得看流水账的朋友,也可以直接看每段总结。

关于行程

D1:杭州昆明昆明租车,游翠湖公园、讲武堂、滇池海埂公园。
D2:游石林还车
D3:飞大理大理租车,游洱海西线、大理古城。
D4:环洱海、双廊
D5:大理还车,汽车至丽江丽江租车,游丽江大研古城。
D6:游丽江周边拉市海、束河古镇等。
D7:出发泸沽湖,入住大洛水村。
D8:环泸沽湖、游里格半岛、草海、走婚桥、坐船游湖,返回丽江
D9:出发香格里拉,游长江第一湾、虎跳峡、独克宗古城。
D10:游普达措国家公园、松赞林寺,返回丽江
D11:丽江古城休闲购物。
D12:还车,回杭。

机票预订

前几年,去哪儿是订机票的不二选择,但现在90%的情况是航空公司官网订机票比携程、去哪儿等网站订机票要便宜(即便是同样价格,官网一般不绑定保险,携程和去哪儿会绑定保险),所以携程、去哪儿成了我查询航班时刻的工具,杭州昆明的机票是在东方航空app上定的520元/张+50机建,昆明大理的机票是在东方航空app上定的110元/张+50机建,丽江杭州是国航app上定的780元/张+50机建。

关于租车

由于异地还车费高昂,确定了行程之后,就决定当地租车还车租车主要是在几大租车公司(神州、一嗨等)的官网和携程租车进行比较,由于携程有新用户租车二免一的活动,昆明大理丽江分别选了三家不同的租车公司(安飞士、桐叶、明昊),这样二免一(租两天及以上免一天租金)都享受到了,意外的发现丽江明昊租车(新成立,其实和桐叶租车是一家)有五折活动,相当于7免3.5,比二免一还划算,就赶紧定下。要注意的是,携程上的租车价格不时在发生变化,如果觉得当前价格较高,不妨等等,如果发现价格相当低,就要赶紧定下来。我在预定昆明租车的时候,最早安飞士的晶锐租金一度只要20元/天(优惠后),由于当时行程还没有最终定下来,等我确定行程下单的时候,价格已经变成了70元/天。
       昆明租晶锐两天,租车费139、基本保险费100、手续费30,合计269元。大理租凯越两天,租车费106、基本保险费80、手续费30,合计216元。丽江租狮跑七天,租车费220、基本保险费280、手续费30,合计530元。12天合计租车费用1015元,便宜吧!不计免赔的价格不菲,对于车技比较自信,在外面租车开又比较小心谨慎的我来说为了省钱就不买了。
       另外,租车公司都要求提供身份证、驾驶证及副本、信用卡。用信用卡预授权担保,担保额度3000-5000不等,租车者可以使用他人的信用卡,但信用卡卡主必须在场。

住宿和餐饮

住宿攻略:住宿主要在携程和艺龙上看,现在艺龙90%比携程便宜,且评价更真实,所以多数是在艺龙上定的,由于有车,十一晚几乎每晚都换酒店,一共住了9个酒店,包括客栈,连锁快捷酒店,四五星级酒店。客栈的优势是内部环境好,休闲设施(吊椅、摇椅、院子、茶座之类)多,与其他游客交流机会多,房间容易订,缺点是卫生条件、交通便捷性不如正规酒店,大多数不提供早餐。连锁快捷酒店就比较中庸,除了干净便宜之外,没有什么突出优点了。四五星级酒店由于淡季价格不贵,反而性价比较高,还提供比较丰富的自助早餐。
       餐饮攻略:当地美食下文再提,正餐基本上是在大众点评上找的,一是可以看评价,二是可以知道大致价位,三是有团购或者买单优惠。虽然点评上也有刷好评行为,但是总体上比自己盲目进店消费要靠谱许多。没在点评上找的几餐感觉都是亏的,点评上找的只有一餐感觉亏了。
       准备工作就绪,行程正式出发!详细攻略请见下文!

未完待续。。。写到丽江才发现,一边写文字,一边上图太慢,还是先把文字写了,慢慢补图。。。

D1/D2 昆明

由于订的是7:25的早班飞机,早上4点半就起床了,前一天约了一辆顺风车,5点半准时来接,送到机场。作为一次放松的旅行来说,定这么早的飞机实在有点煎熬。决定下次还是定晚上的飞机。

3小时后,10:45抵达昆明长水机场,美丽的蓝天白云,终于远离了杭州的雾霾。

下飞机的第一件事是联系安飞士机场服务点的服务人员,约好在三楼国内出发3号门外车道等候,大约十分钟后,安飞士的一个帅哥就开着要租给我的那辆晶锐来接我了。服务点在距离机场3分钟车程的一个停车场里,接下去就是告知相关事项、签订租车合同、验车(主要是记录有哪些车漆划伤、碰撞痕迹等问题,同时记录油量,还车时要求按照同样油量还车,这辆车是满油的,还车时也需要满油还车),前后大约半个小时,搞定所有手续,安飞士还贴心的让一旁的洗车行洗了个车,就把焕然一新的车交给了我。
       上一张漂亮的车照。

车到手之后,直奔第一晚的落脚地昆明花之城豪生国际大酒店。选这家酒店是因为它在机场到市区的中间,而且是昆明比较便宜的五星。

一进电梯,爱美的某人就自拍上了。

酒店的房间不大,也就四星标准吧,第二天才知道酒店的一楼二楼还有商场,还有美食广场,甚至还有麦当劳,要求不高的话吃饭逛街都可以内部搞定了。就冲289一晚的价格,也没什么可挑剔的了。地段来说,周边是郊区,没有车的话,夜晚出行不便,当然也可以让前台帮忙叫车,但是离东部客运站很近,如果第二天要去石林到东部客运站坐车的话,住这里还是比较方便的。
       放下行李后就直奔市区,在美团上搜到了外婆味道这家店评价不错,距离也近,就先去解决午饭。

5个菜才89块钱,果然性价比极高,味道总体还可以,最好吃的是右下角的那个蘸酱饵块。

饭后直奔第一站翠湖公园。先到了南门,没找到停车位,绕了半圈,在公园北面云南大学南门斜对面才找到了个停车场。

一路逛逛吃吃,北门进,南门出,翠湖公园游人如织,到处是广场舞和集体合唱,海鸥数量不多,只有寥寥两三只。出了南门从公园西边绕到讲武堂。

逛完讲武堂,返回停车场取车,交纳6元停车费之后,直奔海埂公园。在海埂公园终于看到了大批的海鸥,很美。3月底已经到了海鸥北返的季节,或许再晚半个月就看不到什么海鸥了,很幸运。

买了些面包喂海鸥,玩着玩着,以至于忘记了时间。等到从海埂公园出来,已经是傍晚6点左右,但是天还很亮,3月的昆明大概要7点半之后天才会黑下来。有朋友推荐去吃一家叫石屏彝家人的店,说很好吃,点评上一查评分4.9,导航前往,大概正好遇到晚高峰,一路堵车前进,在途中路过一个叫爱琴海购物中心的大型综合体,就拐到里面去吃饭了,错过了石屏彝家人,只能下次品尝了。由于早上起得太早,玩了一天又感觉有点累,就没有去逛昆明的夜市,吃完饭直接上二环快速路,回酒店休息了。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在酒店解决了早中饭,又闲逛了一圈,中午时分退房,出发前往石林,开车大约1个半小时,到达石林景区。石林门票175/人,电瓶车票25/人,电瓶车票是必须要买的,否则从停车场售票大厅走到景区门口就有好几公里,累死你。

石林景区里面一共有5个小景区,其中比较著名的是大石林和小石林,一般导游讲解的也是这两个景区,大石林看完之后,坐电瓶车到小石林,然后步行出景区,再坐电瓶车回到停车场。建议大家一定要紧跟导游,否则你的眼中不过是一堆堆的石头,大部分是看不出所以然来的。我们刚进入石林景区的时候跟着一个带团的导游,后来为了看彝族舞蹈,跟丢了,之后自己乱走,大石林的大部分石头都没看出所以然来,到了小石林又跟上了一个导游。

这是老版西游记拍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下的地方,右下方的小洞就是孙猴子脑袋伸出来的地方。

这是阿诗玛背着背篓遥望前方,在小石林,是石林最著名的景点。不过,如果不是导游介绍,我是看不出来的。

在石林逛了3个小时,中间觉得累了,拿着电瓶车票在景区里的电瓶车站拦电瓶车,结果连续3辆都没停,除了1辆全满,另外两辆都有空位的,正打算投诉,第四辆车终于停下了,这还是淡季,景区内的服务工作显然配不上5A。等到出景区,已经将近5点,考虑到第二天早班飞机飞大理,要在晚上9点前去机场还车,赶不及去昆明市区吃饭了,干脆在点评上搜了一家石林县口碑比较好的餐馆雅尼私房菜。这顿饭有些失败,一方面是点的多是本地特色,吃不惯,尤其是羊奶做的乳饼(左下角),膻味太重,吃不下去,唯一能吃的酸菜鱼等了40分钟还没上来,慢得一塌糊涂,催半天,上来后吃了两口就匆匆赶路了,一气之下就在大众点评上给了它一个差评。

吃完饭,出发前往昆明机场安飞士服务点(之所以赶着还车是因为租车公司的营业时间是8:00-21:00,其他时间还车要加收200左右的服务费),8点半左右赶到,先加满油, 晶锐实在是非常省油,在昆明开了将近300公里,才花了97块钱油费。然后到服务点验了车,办了还车手续。安飞士的帅哥给送到机场出发3号口。
       打电话给晚饭时匆匆预定的锦江之星机场店安排接机。结果意外的被接机师傅莫名的教育了一顿,说为什么不早打电话,他刚从机场出来,如果早打电话,就可以接上了云云,最后让隔壁另外一个酒店的接机小巴顺便接上了我们。昆明长水机场附近的酒店除了两家五星级真正在机场旁边外,其他酒店都在机场附近的大板桥开发区,距离机场10分钟车程。
       建议赶早班飞机的可以住在市区机场大巴1号线和2号线起点站附近的酒店,南疆宾馆和火车站附近均可,因为清晨的机场大巴也只需要40分钟就可以到机场了,虽然住在市区机场大巴起点站附近比住在大板桥开发区会少睡半小时,但晚上至少可以到处逛逛,住在开发区就真是一片荒凉了。

昆明总结

纯昆明游玩的话,在省会省市,又是滴滴优步如此发达的年代,人数不多的话感觉倒不必租车,一般昆明都是云南旅游的过渡,经过的时候游玩一两个景点也就够了。建议住在市中心,去哪儿玩都方便,除了到滇池略远点,别住什么大板桥、什么城乡结合部,除了酒店里环境还可以,外面就是脏乱差。机场大巴的最新信息和线路可以微信关注云南空港快线。去石林也可以到东部客运站坐直达旅游车,比自己开车经济。

D3/D4 大理

第三天一早5点起床,5点半上了酒店的送机小巴,10分钟后就到了机场出发,在机场出发正好碰到5点的首班机场大巴。

7点10分的飞机,45分钟就飞到了大理。桐叶租车的机场服务点就在机场停车场,露天办公,所有车都是从火车站服务点开过来的,所以机场租车可以直接还到火车站,这点比昆明丽江都方便了许多。这次租了辆凯越,车身划痕甚多,就不上图了。
       开上车沿着洱海先来到了大理市区(市区在洱海的南岸,距离洱海西边的大理古城有13公里路)。在机场路上路过正在建设的半岛假日酒店,酒店很漂亮,建设的像一艘豪华游轮,从飞机上就看到了,估计建成后应该是超五星级酒店吧。

受电影心花路放的影响,大理的酒店预订了龙龛码头旁边龙龛下登白族村的海逸度假园,隔壁就是心花路放的拍摄地云渡客栈和自在海景客栈。下飞机后致电酒店,被告知之前的客人还没退房,上午到达没法办理入住,就先到大理市区逛了逛。市区街道窄小,还有很多老旧平房,感觉是沿海城市九十年代的水平。找了几家店都关门,还有一家这么奇葩的店,有谁会去吃吗?怀疑!
       大理市区没什么好逛的,强烈不推荐,某人居然还去逛了大理的商场,买了好几件衣服,醉了。

市区吃过午饭,沿着大丽线往古城方向走,一边是苍山,一边几公里外则是洱海。洱海的环海西路从大理市区开始到桃源码头结束,是一条很小的村道,仅能两车并行,速度也开不快,所以要赶路的话,一般是走大丽线,在环海西路西边一点。环海东路则是一条二级公路,比较宽敞,这也是很多人驾车游洱海选择走东线的原因。
       白云为帽的苍山。

龙龛码头和龙龛下登白族村就在大理古城南门往东3公里的洱海边。虽然离古城比较近,但是有很长一段石头铺的景观路,没有车的话,进去还真有点不便。海逸度假园位置很好,酒店外面就是洱海。

酒店旁边的停车场,一晚停车费30,白天停车20,不过村里的收费员不定期在,如果趁着收费员不在时开车走人就可以逃掉了,哈哈。

酒店一楼大厅直面洱海。

酒店内部。

订的是海景榻榻米大床房,侧面海景,价格不贵才210一晚。早上还提供早餐,米线或面条一碗,味道不错。

放下行李,就沿着环海西路开始游玩。洱海也有海鸥,不过离岸边比较远,岸边卖海鸥食物的大姐说买她的东西,她就把海鸥引过来,本来不信,不过她叫了几声,确实把海鸥都引过来了,神奇。

洱海边也不缺油菜花。

还有正在拍婚纱照的新人。

路上遇到的一人一狗。

还有海边客栈的歌手露天表演,当然这家客栈价格不菲,我后来网上搜了一下,房费1000起步。

环海西路比想象中的更为曲折蜿蜒,洱海的风光也比想象中更吸引人,途中还遇到了小集市,停车闲逛了一会,结果是一个下午才沿着环海西路开出去十几公里,比原计划要到达的蝴蝶泉还隔着老远一段距离。眼看天色将晚,手机和充电宝又都快没电了,桐叶租车拿的车载充电器又是坏的,只好调头走到大丽线,往大理古城方向走,顺便买个车载充电器。
       遥望苍山,能够看到苍山雪。

大理古城的街道。

这是大理到处都有的美味野菜,水性杨花。

再来点小酒。

夜晚的古城。

在古城晃荡了一会,就回去休息,准备第二天起来看日出。建议大家至少安排在龙龛、才村或者桃源码头等洱海西线安排一晚,这样可以很好的欣赏洱海的日出和西线洱海的风光。因为第二天我们到了双廊之后,发现双廊风光虽然也很美,但西线的景色其实并不亚于双廊,只是双廊沿海那一段更繁华热闹,各种特色店铺、客栈林立,这是西线所没有的(西线都是一个接一个村庄,客栈散落在村庄里,没有可逛的店铺,大理古城虽然在西线,但距离洱海还有几公里),因此双廊的可玩度很高,远超西线。
       早起观洱海日出,百度先搜一下大理日出时间,然后到时在洱海边静静等待即可,这可是住在古城和双廊看不到的美景。不过3月的温差有点大,早起看日出要穿毛衣加外套,中午的时候则一件薄外套足够。

看完日出,开始去寻访电影心花路放的拍摄地,百度地图一搜,距离20米,so近有木有,其实需要从几条弄堂钻来钻去,大约要走300米吧。
       这是大理自在海景客栈,拍摄电影心花路放时被改成了酒吧,其实一直是个客栈。

自在海景客栈的对面就是云渡客栈,电影里面叫梧桐客栈。

早餐之后,先从大丽线来到昨天回头的地方,然后沿着环海西路继续环海游。路过崇圣寺三塔,远远拍了张照片。没去崇圣寺有些可惜,毕竟是五A嘛,一方面是时间上没安排好,车子只租了两天,去了崇圣寺,环海游就泡汤了,另一方面是对收费的寺庙不大感冒。

顺着沿海西路继续往北走,就到了美丽的海舌公园。在海舌公园发生了一件很乌龙的事情,最终导致今天的环洱海游没有完成,下面再说。

为了省力,搭个马车。

在海舌上打麻将的大妈们应该很幸福吧,打的还是缺一门。

海舌公园再往北走不久就到了桃源码头,环海西路到这里就结束了。桃园码头往西走就是蝴蝶泉,不过之前看了很多攻略,知道蝴蝶泉没啥看的,就没进去。在桃源码头的桃源人家吃了个午饭,沿着大丽线往北继续走了几公里,看到双廊方向的指示牌右转,就进入了环海东路,这条路相比环海西路宽敞了许多。

沿着环海东路开了大半个小时,终于到了双廊双廊禁止机动车入内,只能停在外面的停车场,然后步行或者坐电瓶车(10块一个人)进入,一直顺着主街道走到海边就是南绍风情岛和玉几岛。
       在双廊码头远望南绍风情岛。

在南绍风情岛上眺望玉几岛。玉几岛最左边的建筑就是杨丽萍的太阳宫(酒店)和月亮宫(家宅)。

南绍风情岛50的船票加门票,感觉上面没什么可玩可看的,南绍行宫也早已被改成了酒店,不过这个酒店貌似也已经停业了,建议可以不上。玉几岛外面是免票的,往里走最里面的三分之一部分需要20的门票,进去可以看看太阳宫、月亮宫(不让进去,只能外面看看)和其他一些书店、客栈,个人感觉比南绍风情岛有意思。
       双廊岸边酒吧、店铺林立。

玉几岛和陆地间就通过这座小石桥相连。

玉几岛深处的太阳宫。

玉几岛深处的书店。

玉几岛的尽头——仙果岸会所,是杨丽萍的三妹开的一家客栈,一共只有四间房,就在太阳宫隔壁,在露台能看到太阳宫的露台,房价却只有太阳宫的四分之一,在这里也可以一览双廊风光,推荐入住。

仙果岸的曼陀罗花。

一片乌云飘过,阳光穿过乌云射在双廊的洱海湖面上。

从双廊出来,返回停车场的时候,发现了一件乌龙的事情,在海舌公园的时候,因为天气热脱下的毛衣找不到了。仔细一回想,想起当时有一辆同为天津牌照的凯越停在我们车旁边,难道当时放衣服,放错车了?都是天津牌照,车型、内饰什么都相同,难道也是桐叶租车的车?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桐叶租车打了电话,报上记忆中那辆车的车牌几个数字,桐叶租车确认了有这么一辆车,联系了对方车主,毛衣确实放在那辆车里了,车主在离开海舌公园的时候,把毛衣放在了公园保安处。瀑布汗,为了取回毛衣,不得不中止继续环海的计划,从双廊驱车几十公里返回海舌公园,毛衣是找回来了,环海也泡汤了。由于天色将晚,我们又在海逸度假园连续订了两晚住宿,只得返回。建议第二晚住宿可以安排在双廊,这样可以尽揽洱海两岸的风光.

大理总结

大理总结:感觉大理安排两天是不够的,安排三天比较好,租辆车很有必要,第一天洱海西线,第二天洱海东线,第三天崇圣寺和苍山索道,有个朋友带着家人正好在这两天也在大理,据说从苍山索道看洱海,感觉很好,当然,从飞机上看洱海的感觉也很好。住宿方面不建议在一个地方连住,因为洱海太大了,住宿固定了,晚上还得赶回来,费时费力,可以考虑在古城、洱海西岸、双廊各住一晚,简直完美。

D5/D6 丽江及周边

第五天早上起来,又一次看了洱海日出,吃了酒店提供的早餐,驱车往市区赶,结果因为早高峰和加油,在大理市区多转了一会,错过了上午最后一班大理丽江的火车。只好打了个滴滴到北部客运站坐中巴赶往丽江。汽车到丽江实在是个错误的选择,时间3个半小时,比火车多了一倍,舒适度又差了许多,建议大家安排好时间,尽量坐火车。
       在汽车上临时订了古城里的一家客栈——花神客栈,到了之后才知道客栈居然是在狮子山上,辛亏客栈的伙计很给力,帮忙把行李箱扛上山,要知道空手上山都觉得气喘吁吁。
       建议大家订客栈的时候不要订贵的房间,订同一客栈最便宜的房间即可,客栈的卫生条件等基础水平同一家客栈不同房型没什么差异,贵的房间例如套房、景观房、阳台房之类,其实附加值不大,这些景观、舒适休闲设施多数都可以在客栈的公共区域享受到,价格却相差很多。另外,客栈的房间升级比较容易,如果你订的房间没有了,一般都会给你升级,而正规酒店则可能以无房为由拒绝订单。

房间门口遥望玉龙雪山

狮子山的观景台看玉龙雪山

客栈的院子。

放下行李后,我下山打了个滴滴到蓝天宾馆,坐机场大巴到机场租车。依然是老流程,租好车,返回丽江大研古城已经快下午4点了,打电话给花神客栈的管家小邓(不少客栈都实行一对多服务,一个管家负责几个客人),小邓帮忙联系了客栈附近的一个停车场,一天收费20。
       古城很大,里面的客栈很多,价位差异也很大,住古城里面的客栈游玩古城方便,但是停车比较麻烦,最好预订前先和客栈确定好是否有停车的地方。古城南北门的停车场过夜要收60,还是有点小贵的。

丽江租的狮跑,陪伴我们去了泸沽湖香格里拉,拍得不清晰,随便看看哈。

停好车后,开始逛古城,傍晚时分,正是古城最热闹的时候。住在狮子山上,沿石阶走下去,就是四方街,古城最繁华的地方,这时正在跳民族舞蹈,不少游客也加入其中。

古城里最多的店铺大概就是手鼓店了,和束河不同,大研古镇手鼓店坐镇的多是美女,束河则多为中年男人,吸引力相差多少,可想而知。手鼓店主要是卖碟、卖手鼓和进行手鼓教学。几乎每个手鼓店都在播放《小宝贝》,听说是去年11月开始流行起来这首歌的,大概有点杭儿风(杭州特色,一个新玩意冒出来,大家跟风去买,排队很长,一段时间后新鲜劲过了又门可罗雀的现象)的感觉。

晚饭是在江措斑鱼庄吃的三文鱼火锅,也是点评上搜的,丽江好评度一度前三,点了一盘三文鱼、一盘石斑鱼,30多一盘,价廉物美,三文鱼可以生吃也可以涮火锅,味道很好,环境一般,点评上给个好评还送酸奶或饮料,不知道好评那么多是不是与此有关,不过还是推荐大家去尝尝。

吃完饭,继续古城里闲逛,还感受了一下酒吧的热闹气氛,夜很深了才返回客栈休息。客栈的老板很客气,还煮了木耳红枣汤,给客人做夜宵,于是就喝着木耳红枣汤,坐在客栈的茶几边和客栈的老板、工作人员、几个美女游客一起聊了会天。主要的话题是丽江旅游诈骗很多,哪个游客今天去拉市海又被坑了几百大洋云云,虽然话题不大吸引人,但是一群陌生但友善的人坐在一起聊天,也有一种其热融融的感觉。

第二天一早,我一个人就开始到古城里闲逛,清晨的古城很冷清。

一圈逛回来,叫醒某人,出发寻觅早餐,在离不远处的另一家客栈发现有自助早餐提供,品种不多,也就是如家酒店12元一位那种自助早餐的水平,要价38一位,有点小贵,但考虑到附近实在没什么好点的早餐可以吃,还是在这里吃了。吃完早点,问了问,说是住宿就提供双早,艺龙一查这家客栈价格比花神要高不少,最便宜的房价也在200左右,倒是比我们在花神住的价格还略低,不过冲着提供早餐,去看了看房,结果大失所望,最便宜的房型比我们在花神住的差远了,实在不值,遂放弃。

今天的计划是去玉龙雪山,由于对雪山大索道的售票情况不了解,我们两人悠哉悠哉的到了10点多才开车往玉龙雪山出发。11点到了玉龙雪山索道售票点,一问才知道大索道的票已经卖完了。玉龙雪山一共有三个索道,冰川公园大索道是到达海拔4500多米的冰川公园,180元/人,最值得一玩,每天1万张票,5000张团队,5000张散客,早上7点半开始售票,我们去的这天三个小时到10点半就卖完了。另外两个索道分别是到海拔2000多米和3000多米的云杉坪和牦牛坪,由于看不到雪,很少人去。

雪山去不成了,又不甘心,干脆开车到了玉龙雪山景区大门口(距离索道售票点大约6、7公里),近距离拍摄了一组雪山为背景的照片。

拍完照片,意犹未尽往回走,看到路牌指向白沙古镇,想起白沙壁画,就往白沙古镇方向行驶,一路上经过玉龙雪山景区的附属小景点玉水寨、东巴谷、玉柱擎天景区、东巴万神园、东巴王国、玉峰寺等等,这些小景点可以单独买票,也可以买玉龙雪山景区大通票进去玩,不过个个门可罗雀,看着快荒废的样子。到了白沙古镇,发现也是普普通通,一点味道没有,大失所望,白沙壁画也没进去看,继续开车往拉市海而去。

拉市海周边都是马场,还有一些游船,来这里主要就是骑马和坐游船,这些对我们来说吸引力不大,看到拉市海旁边也有环湖公路,就沿着环湖公路一路欣赏风光。路上还遇到了一个叫那措的大哥正在拾掇湖边一幢旧木房,听说是要重新装修成酒吧茶室,那措大哥兴致很高,免费邀请我们去他的小木屋逛逛,还说我们下次再来,他负责包骑马和游船

拉市海的一面靠山,环湖路走着走着就断了,然后就进入了村庄,路越来越窄,到最后车子都开不过去了,敢情是到了山脚下,环拉市海一圈的想法落空,只好原路折返。

离开风光美丽的拉市海,往束河古镇而去。束河古镇也很繁华,但相比大研古城还是差了不少,规模也比大研古城小很多,和同里乌镇江南古镇差不多,但是卖的东西比大研古城要便宜不少,不知道是不是离拉市海近的缘故,这里居然也开展骑马业务,古镇里到处可以看到游客骑着马,带来的结果是马粪处处,臭味处处,环境不佳,不知道束河古镇的管理者是怎么管的,难道马粪就意味着传统和朴实?

束河古镇出来,返回大研古城,本来时间尚早,结果接到单位电话,被迫返回客栈加班到天黑,忙完之后,肚子‘饿了,继续在古城寻找美食,同样是在点评上找好评前三的商家,找到了一家小锅巴纳西美食。

丽江的夜真是令人难忘。

D7/D8 泸沽湖

第七天,准备往泸沽湖进发,早上起来吃过早饭,临出发突然鬼使神差搜了一下滴滴顺风车,发现正好有两个女孩子发了个顺风车的单子要去泸沽湖,本着助人为乐和节省油费的精神,去古城南门捎上了她们。
       搜了一下导航,发现百度地图和高德导航的路线不一样,根据前一晚网上查的信息分辨了一下,百度地图的路线是最传统的一条,但是也最远,从西面走,走旅游环线穿过玉龙雪山到大东乡,然后到鸣音镇、宝山乡、奉科镇、永宁乡,最后到达泸沽湖。高德导航的路线到鸣音镇之前和百度地图一样,鸣音镇之后是从中间走穿过阿海电站到泸沽湖。网上的路线还有另外一条路是从东面走,沿丽宁公路、宁泸公路走,但由于这段时间丽宁公路在封闭施工,所以两个导航都没有显示这条路。
       先说一下去泸沽湖这趟路的结果是从9点半出发,整整走了9个小时,傍晚6点多才到达。之所以这么悲惨,第一个原因是试图穿过玉龙雪山,由于两条路线都是走旅游环线到玉龙雪山大门口,然后穿过玉龙雪山景区到大东乡,虽然网上有攻略说过景区不让通行,但是抱着不到黄河心不死的精神(主要是导航没有指别的路,不知道其他路线怎么绕过玉龙雪山景区),花了半个多小时,到了玉龙雪山景区门口,被告知不放行,不过工作人员的理由是景区内通往北面的道路正在施工,无法通行(回来的时候发现确实是在施工,指示牌说早上6点到下午4点封闭禁止通行),有兴趣有时间的自驾朋友可以下次景区内路修好了,再去试试,看工作人员放不放你进入景区。
       景区不让走,顿时傻眼了,只好问工作人员,去泸沽湖该怎么走,工作人员还是很nice的,说先回古城(我的天),再导航到新团,到了新团再导航到大东乡,到了大东乡再导航到泸沽湖,相当于从丽江的东边绕过玉龙雪山景区。我们从善如流的接受了这个建议,应同车两个女孩子的要求,还在景区门口拍了会照片,返回古城的时候已经11点了(早上两个小时就这么荒废了)。
       然后从古城北门重新导航前往新团,到了新团之后大概还开过头了几公里,再导航到大东乡,路上还在观景台远望了玉龙雪山背面的风景,比在正面好看多了,背面能够看到玉龙十三峰。大约在下午1点左右到达了鸣音镇,这时我又犯了此行的第二个错误,由于网上之前有说阿海电站在修路,限时通行,犹豫了一下,怕遇到玉龙雪山门口一样的情况(一朝被蛇咬),到时被阻返回就麻烦了,于是选择了走永宁乡方向(事后才知道,阿海电站的修路已经完工,那是一条康庄大道啊,可以节约2个小时路程)。艰苦的路程开始了,到鸣音镇之前虽然很多盘山路,但是路况还不错,到时越往永宁乡走,路况越差,好多都是烂泥路、石头路,一路颠簸,无穷无尽的盘山路,一会一路走高,翻过一座大山之后又一路走低,耳朵都出现了飞机降落时的堵塞症状。可贵的是,有几座山居然比远处的雪山还要高,盘山路上走着走着,就下起了暴风雪,倒也算是看尽了云南大山的风景,所以永宁乡这条路有志于别样风景的朋友可以考虑。特别提一下,途中的厕所一律收费1元,其中在一个加油站,想上厕所的时候,一旁的屋顶上出现了两只肥大的藏獒,对着我们狂吼,吓得两个女孩子愣是没敢下车,我赶紧一脚油门跑了。
      就这么一路颠簸,大概到了5点半,有点精疲力尽的时候,突然出现了一个收费站,还没等我考虑要不要冲过去的时候,收费站里跑出来两个收费员拦住了车,要收门票,泸沽湖门票100元每人,我太佩服宁蒗人民了,居然能把这么大个泸沽湖团团围住设卡收费,虽然心有不甘,也只能乖乖掏了钱,不过看到了收费站也就看到了希望,知道快到地头了,瞬间兴奋起来。一问收费员,说前面在开十多公里就是泸沽湖了。
      过了收费站,开了十公里的样子,突然一片美丽的广阔湖水出现在我们面前,那一瞬间热泪盈眶的感觉。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3-31 11:36

2016-03-31 14:29

还没完吧,很期待哦,加油!

2016-04-01 22:20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4-04 21:53

谢谢楼主的精彩分享,辛苦啦!想请教个问题,桐叶租车怎么样呀,看到携程上他家价格比神州、一嗨租车便宜好多,不知道会不会有什么问题,谢谢楼主

2016-05-17 21:08

楼主,想问下自驾丽江到泸沽湖路好走吗?谢谢!

2016-05-23 23:31

引用 ll_zyd 发表于 2016-05-23 23:31:31 的回复:

楼主,想问下自驾丽江到泸沽湖路好走吗?谢谢!

回复ll_zyd:不好意思,现在才看到。走阿海水电站去泸沽湖的路很好走,有几个隧道可以穿越大山,而且费时少,4个半小时就到了,导航用高德。导航分四段,丽江先导到新团,新团再导到大东乡(这样就绕过玉龙雪山景区了),大东乡再导阿海水电站,阿海水电站再导泸沽湖。到了鸣音镇之后有两条路,一条走阿海水电站,一条走宝山乡,百度地图会导走宝山乡的路,费时比走阿海水电站多3个小时,而且路很难走。

2016-06-13 15:32

引用 00 发表于 2016-05-17 21:08:04 的回复:

回复00:桐叶租车挺好的,服务到位,速度快,推荐。

2016-06-13 15:33

引用 无敌大勇士 发表于 2016-06-13 15:32:36 的回复:

回复无敌大勇士:谢谢呢!我们已经回来啦一切顺利!

2016-06-13 17:28

回复无敌大勇士:谢谢呢!我们已经回来啦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