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20日 柬埔寨吴哥之美

• 出发时间/2016-03-15

对于吴哥,我不甚了解,只是以前在书本上看到过,但它又有着一股神秘的力量牵引着我,让我去探寻,为什么曾经辉煌一时的吴哥会突然消失殆尽,为什么整个吴哥建筑会被埋没在森林当中,很长时间都没人发现它。对于这一次的旅行的目的地,在众多的选择中,我选择了吴哥,一个今生一定要来一次的地方,一个让你不虚此行,如梦如幻的地方。体会废墟之美,尘封百年的古迹,恍若隔世的繁华。在这里你可以把该说的话说了,该留下的秘密留下;该忘记的忘记,然后了无牵挂的离开。

出发前的准备

如果你对柬埔寨,吴哥的历史不是很了解,我建议你去之前一定要看一些书或是视频了解一下,否则自由行在没有导游的情况下去到那里你不知该怎么看,那些石雕都讲了什么你无从了解。推荐蒋勋的《吴哥窟之美》,它分为建国,鼎盛,领悟,幻灭四个部分来讲吴哥的历史,很详细。我是从吴哥回来后才看的视频,不过也让我更了解了很多,因为你先看到了,会更加深印象。书我只是带了走遍全球。
       这次我们选择了发现旅行的爆款北京出发柬埔寨吴哥6天5晚高逼格自由行,3699一个人,包含了往返机票,五星级酒店住宿(包早餐),接送机,24小时微信管家联系,一张当地可使用的3G上网卡流量1.2G,甚至还送了按摩和晚餐。在出发之前,发现旅行还贴心的赠送了印着我们名字的攻略小册子,玩的行程他们都有给你规划好,不需要你发愁怎么玩。为了方便,我们甚至还订了3天的包车,2天的突突车一天的汽车外加赠送一次日落,699元,这样就无后顾之忧了。
       签证方面,柬埔寨中国实行落地签政策,但是由于想到在机场排队的人会很多,所以你可以选择申请电子签证然后自行打印出来两张,入境出境时用,你可以去它的官网申请需要30美元,但是付费需要用国际信用卡,如果你没有,可以选择去找一些旅行社或是携程这种大型网站代办,或是自行去大使馆办理,我是通过发现旅行代办的。柬埔寨是小费国家,当客房服务员帮你打扫好房间,或是辛苦一天的包车司机,这些都可以斟酌着给一些消费,但是对于在机场进关时,工作人员用熟练的中文和你要小费时,你千万不要给,这是在纵容他们,这原本就是他们的工作,为什么还要给他小费,千万不要惯他们的毛病。
       当地的消费水平相对低一些,花费都是收美元,而柬埔寨是有柬埔寨币瑞尔,1美元=4000瑞尔,你不需要换瑞尔,多的时候他们会找给你一些瑞尔。只是多换零钱,像是1美元,5美元,10美元,20美元的都多来一些,刷卡的地方不是很多。这5天的行程算下来吃喝购物门票平均一个人大概人民币2000元,其实最贵的就是门票。
      要带的物品,除了换洗的衣服,要带条长裙,过膝的裤子,带袖的上衣,一件长袖外套,很有用,一双舒适的鞋,运动鞋也可带,毕竟去崩密列需要探险的地方,运动鞋会方便很多。带上几条好看的围巾,一来照相好看,二来也能遮太阳。驱蚊的药水可在当地买,药品,像是消炎的,止泻的,感冒的,治胃痛的都最好带上,墨镜,口罩(坐突突车非常有用),防晒霜是必须要带的。a

关于行程

整个行程都是发现旅行帮你规划好的,省心不少。
         Day1 北京-广州-暹粒
         Day2 突突车小圈: 大吴哥城-巴戎寺-巴方寺-斗象台-塔高寺-午餐-吴哥寺-巴肯山
         Day3 突突车大圈: 圣剑寺-涅槃宫-达松将军庙-东梅奔寺-午餐-塔布茏寺-班蒂喀黛寺
         Day4 汽车外围: 女王宫-午餐-崩密列-罗洛寺遗址群
         Day5 酒店包车半天: 早上吴哥寺看日出-洞里萨湖-返回酒店-午餐-国家博物馆-闲逛市中心-吴哥的微笑演出
         Day6 暹粒-广州-北京

Day1 3月15日出发:北京-广州-暹粒

早上8:30的飞机从T2出发先到达广州,从广州出关下午15:30起飞飞往暹粒,当地时间17:20到达暹粒国际机场。
       在飞机上看到的云就感觉和在中国上空看到的不一样,那一大片的云,看起来就像是一座座的雪山。一下飞机就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热浪,和北京15度的气温比,真是天壤之别。而一进室内就非常凉爽,这里室内空调一般开得都很足,所以带一件长袖外套还是有用的。我想说暹粒机场的工作人员办事有够慢的,等轮到我时,我发现给我办理的工作人员竟然和别人在微信聊天。出了机场,就看到拿着发现旅行标牌的人在等着我们,这一天同行还有好几个家庭,我们搭乘一辆中面去到我们要住的酒店,而发现旅行的当地管家也已在酒店等着我们的到来。他会把一些相关事宜讲给我们听,如果在暹粒期间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找他,也可以通过微信联系。
      酒店的名字叫吴哥奇迹温泉度假酒店,距离机场开车仅5分钟时间。酒店是5星级酒店,住店客人可免费使用游泳池和健身中心。整个装潢很有当地特色,每天下午大堂还有小朋友演奏当地乐器表演。房间舒适宽敞,酒店还为我们准备了欢迎水果和红酒,原本我们想要面朝泳池的房间,最终虽然说是朝泳池的,但还需要走几步才能看到。房间阳台门是关闭的,上面贴有蚊子的标识。晚上千万别开门,否则蚊子进来那就后果不堪设想。

收拾妥当,我们就准备去老市场去吃点东西,购物。老市场位于市中心位置,从酒店坐车需要大概10分钟车程,不是很近。酒店每天有三趟车可免费送你去老市场,每天的上午9点,11点和晚上7点。回来就需要你自己打个突突车回来,一般一辆车需要3-4美元。
        老市场是法国殖民时期的贸易街区,如今这里遍布着餐厅酒吧,热闹非凡。这里的商品丰富,包括木雕,真丝丝巾等。而临近老市场的就是酒吧街,晚上是这里最热闹的时段,一定要来体验一下,那种异域风情无语言表,特别喜欢那种感觉。

老市场里到处都能看到卖鲜榨果汁的,1美元一杯,而这家是我们喝过的最好的一家,给的实惠,味足。当我们第二次再来这里喝时,因为太多,给了我两大杯,一杯让我带走,等于1美元两大杯。到了柬埔寨,你会发现这里的人很淳朴可爱,也许是因为比较落后,所以人们都还保有那份质朴单纯。

今天晚上我们选择在高棉厨房用餐。这家餐厅主打高棉菜和泰国菜,性价比高,是在旅游餐厅里排行比较高的餐厅之一。高棉的特色菜Amok鱼,到这里一定要尝一尝。伴着浓浓的椰香,搭配米饭,很美味。菜不辣,我原本不是很喜欢椰香,但这个还可以接受。还有越南的春卷,金枪鱼沙拉等,人均大概7-10美金。但要提醒一点,虽然高棉厨房在老市场有好几家分店,大多都是不让外带饮料进去的,要不就在外面喝完,要不就放在桌子上不喝。我们之后就遇到过此问题。

吃饱喝足,也逛的差不多了,返回酒店好好休息,明天正式开始我们的旅程。

Day1 大吴哥城-巴戎寺-巴方寺-塔高寺-吴哥寺-巴肯山

新的一天来临,酒店早上的自主早餐很丰盛,米粉超级好吃,酸奶也是美味,每天早上必吃一个酸奶泡麦片水果,白天的酒店看起来更好一点,露天泳池,景色很美啊。阳台外面还有一个大大吊床。吃过饭后,司机每天会早上8点在酒店大堂外等候,今天我们是游小圈,所以是用突突车。在炎热的夏季,用突突车也不错,有风吹着,但切记一定要戴口罩,否则满脸的土啊。
       发现旅行找的司机都很靠谱,人很好。第一天由于司机英语不会,沟通困难,差一点我们就决定换一个司机,但后来也习惯了,他人又非常好,也很辛苦,我们就打消念头了。当你每去一个景点,司机就在门口等着你出来,看到你热,他们会为你准备冰水,让你解渴。由于我们怕不好联系,所以还要了微信,电话。口语不行,至少可以打字。等到第三天换了汽车的司机,我们才知道原来他们是兄弟俩,哥哥很早就来了暹粒,所以为了工作,学了好几门语言,英语,泰语,柬埔寨语,而弟弟因为之前住乡下,所以没机会学英语,刚来暹粒没多长时间,正在学习英语。他很刻苦。当有一天他主动要求接送我们去老市场时,这样也赚点外快,我们在酒店门外找到他时,发现他正在学习。其实柬埔寨如果没有吴哥窟这一古建筑来发展他的旅游业,他们会很穷。所以这里的人为了生活,为了工作,需要学更多的语言,在当地的导游里,你会看到有说着各种国家语言的导游。而到了这里,我发现大街上到处可见的韩国餐厅,三星产业,也有很多韩国旅游团来。甚至还有一条柬埔寨韩国的友谊之路,问了才知道,原来韩国和他们建交10年之久。当然国产品牌华为也在大街上随处可见,果然华为在国外市场比较吃香。
       今天首先要先把票买了。吴哥寺这里的票分为一天票,3天票和7天票,分别是20美金,40美金和60美金。检票处每天5:00-18:00.通常每天下午17:00开始售卖第二天的票,我们选择第五天看日出,由于三天票已过期,所以只能早上5点先去排队买票。他的门票是需要照相的,所以门票上会有你的照片,对钱的要求很高,不能有一点破碎或污渍。

今天的第一站就是大吴哥城,它有5座城门,城上雕有四面佛像,两边的引道上分别是恶魔啊修罗和善神。阿修罗的面部表情憎恶。通过了城门,我们就到了巴戎寺,也就是大家都知道的高棉的微笑的地方。阇耶跋摩七世在位时建造,与12世纪末建成,是以安详微笑的观世音菩萨为主题的寺院。最开始的真腊王朝信仰的是印度教,直到后来,他们开始慢慢领悟,开始信仰佛教,所以巴戎寺就是信仰佛教的寺院。

巴方寺,吴哥王朝全盛时期最为壮观的寺庙之一。吴哥的寺庙台阶都很陡峭,攀登时要格外小心,攀登中央殿堂对服装有要求,不得穿无袖的,过膝的短裙短裤。其他地方都还好,但是对于吴哥寺攀登中央殿堂,对服装的要求非常高,除了上述的,还不能围围巾。来这里旅游的人大家已经都知道对于宗教的尊敬,也许穿了无袖的,但也知道披个围巾遮挡住就可以,但是吴哥寺绝对不行,我就是因为披围巾又穿无袖坚决不能上去。
       出来之后就看到斗象台和癞王台和十二生肖塔。我们也只是匆匆带过。

塔高寺,也叫茶胶寺,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一座金刚宝座塔式庙宇阇耶跋摩五世兴建,但半途而废,这个寺庙确实很高很陡,现在由中国来帮忙修复。

上午的行程结束,我们也要虚脱了,严重的体力不够,需要阴凉的地方休息休息,所以决定提早去吃午饭,餐厅在皇家浴池边上,应该是各个旅行社会带来的定点,但说句实话,不好吃,菜的品种也不多,连着两天都来这里吃,再加上我们对高棉菜也差不多吃够了,真的是不知道该吃什么了。

之前看攻略都说这边景区外边会有很多小孩子,拿着明信片啊笛子什么的卖,会说点中文。但现在在在景区外看见的很少,我原本也带了些糖果打算给他们,但也几乎没用上。在餐厅外看到了,就把糖果给了卖东西的小男孩一些。
       接下来我们的下一站就是最最主要的景点,也是大为最为熟知的,代表着柬埔寨的象征的吴哥寺。我们在这里在门口请了个导游讲解,虽然是英文的,但至少我们也了解了不少。
       吴哥寺,自高棉有史以来为宏伟的都城是真腊王朝最鼎盛时期建造,由苏利耶跋摩建造,其东西长1040公尺,南北长820公尺,周围有200公尺宽的护城河加以保护。吴哥寺它即是信封印度教三大神之一的毗湿奴的寺院,也是埋葬苏利耶跋摩二世的目的,所以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在吴哥几百座古城遗迹中唯一正门向西的神庙。所以它的最佳观赏时间是下午。但是我却觉得吴哥寺是一个值得一来再来的地方,你可以分两次来,体会它不一样的美,早上到这里看日出,上午的吴哥在逆光当中,映衬着朝阳,行成一幅剪影。
      在鼎盛时期的真腊王朝信奉印度教,如果你想更多的了解印度教,有两本书可以好好的看看。《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印度的宗教故事很有意思,很天马行空,想象力丰富。这边的石雕都是在讲解着这两部书里的故事。其中一个最经典的故事《乳海搅拌》就是广为人知的印度教创世神话。
     传说,在远古的印度,天神族提婆(Deva)和魔鬼族阿修罗(Asura)两大组群共存。每一个生灵的身上,都有善与恶的本性,他们通过努力的修炼——或提升入天神族、或堕落为阿修罗。天神和阿修罗的争斗,从来没有休止过。战争的起因,主要是资源的争夺——天神拥有食物而没有美女,阿修罗拥有美女却没有食物。当然,大多数时候,天神族占据着上风。有一次,因为一点小事,因陀罗得罪了敝衣仙人陶尔梵剎斯(Durvasas)——他并不知道这位正是湿婆大神的分身之一。湿婆的诅咒立刻降临,因陀罗以下的众天众,乃至三界因此失去了活力,日渐枯槁。阿修罗趁机发起反攻,众天神兵败如山倒,被赶出了天界。 因陀罗无奈,只得向梵天告状。提婆和阿修罗都是梵天的儿子,手心手背都是肉,梵天懒得处理这等繁琐之事,顺手推给了毗湿奴。毗湿奴司职保护之神,是公认的老好人,满口应承下来——“你们照我的吩咐去做,一定可以恢复功力。”毗湿奴决定,让提婆和阿修罗合作,做一场法事,求得“不死甘露(The Dew of Life)”,双方共同分享,作为一个和解。 为了“公平”起见,毗湿奴告诉因陀罗:“你们必须和允许他们参加,均分甘露,使他们也获得永生。”接着又安慰他:“不过,根据我的先见之明,这次他们将无功而返,因为他们无缘甘露。”众天神无奈,只好答应这个条件。阿修罗因为这场战争元气大伤,听到这个消息,乐得分享那“不死甘露”,也答应下来。湿婆有些后悔当初的鲁莽,但无法自行破解那咒语,答应参加协助——这就是著名的神话传说“搅乳海”。 毗湿奴带着他的种种法宝、法螺、轮宝等,令诸神把草药投入大乳海,拔取曼荼罗大山(Mount of Mandara),作为搅海的杵。以龙族的龙王婆苏吉(Vasuki),作为搅杵的搅绳。令阿修罗持龙头,诸天神持龙尾,自己化为一只大海龟(Tortoise),沉入海底承受搅杵的重量。另一方面,毗湿奴以其大法身坐於高山之巅,以神力灌注於诸天神与龙王之身,开始搅动乳海。毗湿奴的“偏心”体现无疑——当龙王身体被绞紧时,龙口吐出毒焰和热气,把阿修罗们熏个半死。但龙尾在空中挥舞,却形成香云,时有甘雨撒落,诸天神工作轻松愉快——当然,这也是阿修罗咎由自取,毗湿奴深知他们多疑,一开始是建议阿修罗持龙尾的。 搅海的工作持续了大约几百年,搅着搅着,从大乳海里搅出一只香洁牝牛,然后搅出了天女梵琉尼(Varuni),为谷酒女神,接着是乐园大香树。当月轮出现的时候,湿婆顺手捞了出来,当作了额头的装饰。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老龙王不堪痛苦,不慎把毒液吐进了大乳海,而这毒露,足以毁灭三界。情势危急,湿婆毫不犹豫地取来,自己喝了下去。三界因而免受灭顶之灾,但是湿婆的喉咙因此变成灼成了青紫色,他因此又被称为青喉者(Ni-lakantha)。搅海的工作继续进行,又搅出了七头长耳天马,成了因陀罗的坐骑。之后出现的是天医川焰(Phanwantari),手里托着“不死甘露”。最后出现的是幸运与美女神吉祥天(Laksmi),她成为了毗湿奴的妻子。 当“不死甘露”出现的时候,诸神欢欣鼓舞,阿修罗们有些不快,其中一个从天医手中抢了就跑。毗湿奴急中生智,化身一个超级美女,混入阿修罗群中跳舞,阿修罗们被她的舞姿迷惑,天神趁机拿走了“不死甘露”。阿修罗发现真相的时候已经太迟了,他们和天神立即爆发了争夺战。但是诸天神已经喝下“不死甘露”,恢复了功力。阿修罗们不再是天神的对手,被打得落花流水,赶回地狱容身。因陀罗则回到天界重登宝座,从此三界平安无事。 这里,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插曲。当天神拿走“不死甘露”的时候,被一个叫罗睺(Rahu)的阿修罗发现了。也许是私心作祟,他并不声张,偷偷变成天神之身,混在其中,只求自己分到“甘露”,得到“永生”。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罗睺所做这一切,被日神苏利耶(Surya)和月神旃陀罗(Chandra)识破,他们向毗湿奴打了小报告,毗湿奴立刻射出法轮血滴子,砍下了罗睺的头和手臂。这个时候,罗睺饮下的“不死甘露”已经到了咽喉,他大吼一声,身首异处。他的身体升入天空,化做不祥的彗星记都(Ketu),头颅却得到了永生。从此,罗睺对日神月神恨之入骨,无休无止地追逐日月,不时吞噬他们。又因为他没有身体,被吞下的日月,又从他的喉部漏了出来——这就是日蚀月蚀的由来。

这个地方是吴哥寺整个寺庙中最中心的位置

这里的女神雕像每一个都栩栩如生,都像是在讲述当年的她们日常生活,或是嬉笑,或是逗闹。
     在十字回廊北侧的尽头,有一个稍微向外伸出去的天顶很高的空间,在那里靠墙壁站着,心里虔诚的默许愿望,用拳头轻轻敲击胸口,会发出嘭嘭的令人吃惊的很大回音。有几种说法,说这里可以根据回音的大小来测试对国王的忠诚度,还说可以调查病情,响的声音大证明身体好。无论什么都以回音大为好。

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巴肯山看日落,司机建议我们3点半就开始上山,它每天限制300人上山,如果四点半就开始排队了,早点到还能占到最佳位置拍摄。上去了之后几乎没有可以遮蔽地方,上去等了两个小时,只拍了几张照片就赶紧下山了,怕等到天黑了下台阶不好下,人也多。

返回酒店稍作休息继续去老市场吃饭。今天我们选择吃柬埔寨烤肉,也叫柬式火锅,餐厅叫Cambodian BBQ Restaurant,就在酒吧街里。肉类除了常见猪牛羊,还会有鲨鱼肉,鸵鸟肉,鳄鱼肉,袋鼠肉,我们选了7种肉类的,它是先烤肉类,汤汁会留下聚集到锅里,汤很鲜美,难得喝到那么清新的汤。汤里有米粉面条和蔬菜,不够还可再加。人均7-10美元。

Day2 圣剑寺-涅槃宫-达松将军庙-东梅奔寺-塔布茏寺-班蒂喀黛寺

今天的行程相比昨天要稍微轻松一些,今天我们也记得带口罩了。
       圣剑寺,此寺是建于12世纪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主要庙宇。它是为了纪念与占婆军战斗胜利而建,同时也是国王父亲的家庙。

涅槃宫, 建于12世纪,是由5座水池构成,据说是以前提供医疗的寺院,中央大水池种植数千种药草,四个小水池分成四行及四方。在水池中央有一座观音菩萨的化身-瓦拉哈的雕像。

达松将军庙,这是由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当初吴哥王朝全盛时期东征西讨,骁勇善战之达松将军而建。在这里你会看到梳头的女神像,被树包裹的东塔门。

到达东梅奔寺时已经是艳阳高照,也是太阳最毒的时候,我们只能用围巾把自己裹起来。

今天最主要的一个景点就是塔布茏寺,曾经《古墓丽影》取景的地方。它是高棉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为祭司母亲而修建。这里正在被丛林吞噬,盘根错节的热带树木侵入石块中生长,在撕裂建筑的同时也支撑着庙宇,使其不至于完全崩塌。在这里为了让人们了解到自然的力量,树木的修建及正式的修复等方法一概没有使用,而是任其自然发展。但近年来这个原则已经快接近极限了,寺院恐怕难以自保,这里让人们切身感受到在热带若不进行管理,自然的威胁如此之大。f

狗狗已经热到在这里乘凉了

班蒂喀黛寺,它是由阇耶跋摩七世所建,这里有着迷宫般隧道长廊和跳舞的女神像。

Day3 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寺遗址群

今天是坐汽车游外圈去女王宫大概需要1个小时。
      女王宫建于十世纪,公园967年时值加亚罗曼五世王朝,为尊奉婆罗门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湿婆神。其外壁使用红色砂岩和红土建造,而屋顶的一部分则使用了砖石。这里的建筑最美的地方就是那些精美的石雕,每一幅都讲着一个故事。还有号称东方的蒙娜丽莎的女神雕像。

毗湿奴神的化身把阿修罗摁倒在地,正准备杀掉他。

毗湿奴神的妻子克拉什米正在通过大象用圣水沐浴,下部刻画着伽鲁达和那迦。

跳舞的湿婆神

《罗摩衍那》中的一节。为了寻找被骗的西塔,罗摩王子进入森林,却发现猴王苏格利瓦在哭泣。向他打听缘由,原来他被哥哥夺取了妻子,还被夺取了王位。同情猴王遭遇的王子帮助了他。中央部分是斗争的两猴王兄弟,右侧射箭的是罗摩王子。这场战斗中的胜者是苏格利瓦夺回了王位,后来回报帮助罗摩王子。

魔王拉瓦纳正在诱骗西塔

吃过午饭后,我们就去了崩密列,这里的门票三天票里不包含,需要另行购买,5美元一张。
        这里是吴哥建筑群第一座完全用沙石建筑的庙。目前依然被丛林严密包裹着,并且尚未大规模的修复。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吴哥窟未被发现时在丛林沉睡的模样。这里有些探险性质,最好穿运动鞋来。

罗洛寺遗址群,它的历史可追溯到九世纪末期,是向公众开放的600年吴哥王朝遗址中历史最悠久的,三座寺庙巴孔寺,罗洛寺,神牛寺紧紧相连。我们只去了一个巴孔寺。

在吃了几天的高棉菜后,就已经不想再吃了,连看到汉堡王我们都觉得亲切。所以今天晚上吃的西餐,viva餐厅的墨西哥菜。

Day5 吴哥寺看日出-洞里萨湖-国家博物馆-吴哥的微笑

今天是我们在这里的最后一天,明天就要回北京了。那么之前我们先提前和酒店订了包半天车的事宜,和前台确认拿早餐盒的时间。这天早上5点出发,先到售票处买票。这早上5点来买票的人一点也不比白天人少。之后赶紧往吴哥寺方向走。最佳位置已经被人占去,但勉强还能拍到好的照片,日出时间从大概6点左右开始到6:30,无论等多长时间,当看到太阳从吴哥寺的斜后方徐徐升起时,简直美的无法形容,它就像是一个为太阳衬托的大舞台。

看这照日出的人

之后我们去往洞里萨湖。门票现在涨价到25美元一人。这只是坐的大船,如果你想进去好好看看他们是怎样的生活的,要换小船,整个行程2个小时,就要另行收费了,我们没有进去看。
      洞里萨湖,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泊。洞里萨湖水上人家多是越南难民,战争的年代来到这里,结束后却再也回不去。丢掉了国籍加之这里本来也不富裕,当地不允许他们上岸谋生,他们只能在洞里萨湖母亲河里维持着人类生活最低的水平。因此,渔产丰富的洞里萨胡养育了水上人家的同时,恶劣的环境也是这里的儿童死亡率非常高,平均每6个儿童在6岁前都会死亡一个。上近千户渔家连接在一起形成巨大的水上村寨。水上学校、水上医院、水上教堂、水上警察局、水上杂货店、水上篮球场等一应俱全。水上人家的生存状态的确让人触目惊心,他们非常清苦,却又非常善良。洞里萨湖的渔民是世界上最勤于搬迁的人。居民都是住在高腳木屋內,随着雨季来临,湖水变化,房子可以“整间”用船拖走或是用卡车搬走。随着雨季和旱季的交替,一年要迁移5—6次。他们沿袭着祖先们打渔的生活。由于旅游业的发展,孩子们过早被卷入商业大潮,卖艺在洞里萨湖上很普遍。

中午返回酒店稍作歇息,准备出去吃饭,在酒店门口包了个突突车,整个行程下来最后晚上送我们回酒店一共20美元,原本还要便宜,只不过我忘记拿吴哥的微笑演出的票,需要中途回趟酒店,所以就贵点了。
       中午在博悦酒店对面有肯德基,简直太想念了,我们午饭就在这里解决的,也尝尝暹粒的肯德基。
       之后我们去了国家博物馆,想去更多的了解吴哥的历史,可以来这里。门票15美元,不让拍照,里面有租用的导向仪,可以有各种语言的。

今天晚上最后的行程就是看吴哥的微笑大型史诗演出,发现旅行有提供预定,要比当时买便宜,我们是临时决定去的,A座的票要48美金一人,包含餐,它是先吃饭后看演出。演出很精彩,让我看到不一样国家的歌舞。被封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仙女舞,看到舞者那柔美的手,惊艳。

回到酒店,那天正好是地球一小时,大堂里用蜡烛摆出了字样,很多人拍照留念。

所有的行程都已结束,明天打道回府。我不会忘记在这里的每一天,不会忘记曾经在这里帮我们的每一个人,这里的人民质朴可爱,这份记忆不会抹灭。

Day6 暹粒-广州-北京 总结

这一天的行程我们竟然是用了两天才到北京,只因为到了广州后因为航空管制加天气原因,广州机场几乎所有飞机都不能起飞,甚至有好多航班取消。一机场的滞留旅客,我们从下午15点一直等到晚上23:40才终于登机,这中间没有任何理由为什么不能起飞,好不容易登了机,却突然开始下雨,演变成暴雨,飞机依旧不能起飞,在飞机上坐了4个小时后飞机终于起飞。没飞多久,一睁眼看见外面电闪雷鸣,飞机忽上忽下,气流影响晃动剧烈,那一瞬间就像是电影里看到的情节,当时有一幕在脑海里浮现,不会就这样结束了吧,还好一切都过去。最终于早上6:20抵达北京首都机场。我的天啊,竟然是第二天才到北京,已经是浑身疲惫。

总结

虽然旅行可能会很累,可能会发生很多不可思议的事,但我却依旧爱它。每一次的旅行都让我体验了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让自己更成熟。每一次把我所看到的听到的写下来记下来,不仅仅是帮助更多没有去过那边的人,也是给自己保留一份记忆,等到以后老了,我可以拿出来翻翻看看,我都在年轻的时候去过哪些地方。我会一直走下去。

引用 北京夏夜浪漫 的图片:

2016-04-01 06:14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01 16:25

引用 mycat 发表于 2016-04-01 16:25:10 的回复:

回复mycat:我脑子比较好使,都是回来后回忆写的。

2016-04-01 17:37

亲是在哪里订的自由行?是个网站吗?

2016-04-03 15:1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04 09:53

我只是用卡片机和手机拍的。

2016-04-04 10:45

引用 蜗牛 发表于 2016-04-03 15:15:06 的回复:

亲是在哪里订的自由行?是个网站吗?

回复蜗牛:发现旅行官网,http://www.fxtri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