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三月杭州行记

鱼粥 (常州) LV.5
2016-03-31 01:09 1405/18
  • 出发时间/2016-03-04

关于行程计划 。。

杭州是很早之前就想去的地方,但一直拖到今年。出发前几天,我研究了马蜂窝上的十多篇游记,初步确定了要游玩的景点是:西湖、永福寺、云栖竹径、浙江大学之江校区、中国美院象山校区、九溪烟树、太子湾公园。我在地图上收藏了这些景点,大致可以将这些景点分为两块,第一块包括西湖景区和灵隐景区,这块区域计划用一天时间玩。第二块包括浙大之江校区,九溪十八涧,云栖竹径,梅家坞及美院象山校区(备选)。我们的住宿地点也分别定在这两块景区内。上图中两个小男孩所在的地方是我们的住宿地点,星星是我计划游玩的景点。
吃的地方初步锁定为:外婆家、新白鹿、绿茶、江南驿、新丰小吃、甘其食、灶丰年间。这些餐厅都是我从蜂窝上各位前辈的游记里选出来的,之所以选这么多的原因是,我想玩到哪里就选所在地附近的餐厅,备选的店多,吃的时候会方便些。因为外婆家在常州有分店,所以我更想尝试呼声很高的绿茶和新白鹿。不过可笑的是我们最后只吃到了绿茶,后来的餐都随便解决了。

关于公共自行车租借

顺带一提,之前在游记里看到有一位楼主是骑自行车游览的,这主意很好,我的西湖路线就是借鉴她的,在此致谢。在苏堤走的时候也看到有几个人骑自行车,到白堤断桥那边就更多了,因为我们第一天到杭州的时候,杭州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已经不接受办卡,而早上是9点开门,所以政府的自行车我们没租到。问了一下苏堤上的私人租借,一小时要30就放弃了,一路走下去。后来我们吃完饭后还是去租了自行车,不过不是每个自行车还车点都开门受理办卡和退卡的,我们找了很多个站点才找到一个开门的。在很多游记里都建议在龙翔桥那边办卡退卡,我看了一下,龙翔桥那边营业的站点开门的也不多(也许是去的时间点不对),别的偏一点地方例如灵隐那边就更没有了,后来退卡的时候也跑到龙翔桥,找了四五个站都没有开门,花了好一段时间才找到开门的点办了退卡。我猜靠近地铁站的租赁点开门的可能性大一点。总结来说,除了办卡退卡要找开门营业的点比较麻烦,自行车租借都很方便和便宜,一小时以内是免费的,而且还车点非常多。没记错的话把卡插到卡槽里按3再按1可以查询这张卡的租车情况。PS。办完卡的时候工作人员特意嘱咐不能往西湖景区里骑,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因为我早上的时候确实看见有人在苏堤上骑来着,猜测可能是因为办卡那个时候已经11点多,西湖游客已经特别多了,所以不能骑进去,至于沿湖的步行街那是一直禁止车辆进入的吧??再有一点,白堤断桥那一段只让一个人的自行车过,就是自行车后座不能载人。还有就是建议在离开杭州的那天遇到开着的营业点尽早把卡退了。last 租一辆自行车要300软妹币,其中200是押金,100算是租金吧,你用多少就扣多少,一小时内免费,两小时以上收费也不贵,具体忘了。办卡的收据要保存好,退的时候跟卡一起拿给工作人员就行。我当时退了300,相当于没花一分钱,由此可以看出这个公共设施是多么良心。

Day1

我们本来计划周六出发周日回,但是因为常州早高峰非常堵,我们担心早上赶不上火车,另一方面考虑到常州杭州将近两个小时,即使我们7点出发也得八九点才能到,行程可能会很赶,考虑再三,订了星期五下午一点多的票,三点多的时候到达杭州,从杭州东坐地铁到龙翔桥下,到达西湖边时,太阳已偏西,于是我跟朋友商量,沿西湖一直往南走,去看雷峰夕照,毕竟不是每天都能见的景。接下来我们一路边走边拍,途中拍到一张特别特别美的照片正想跟他们炫耀打开才发现没插内存卡!!!我。。。
一路跟他们扯有的没的顺带吐槽雷峰塔怎么还不到。。看到雷峰塔的影时太阳已经快要落山了,于是我们一路小跑,担心可能见不到这好景了,好在最后赶到时,太阳虽已下山,但仍留下了很美的晚霞。事后想来,如果是像我们这种时间从别的地方跑来看雷峰夕照的话,在定安路下,或者是转公交可能会快一些。从龙翔桥坐4路公交可行。如果能找一个地方坐着慢慢等日落想必一定很享受~

遇到有新人拍婚纱,偷拍了几张。。这样会不会侵犯肖像权??不敢多传,如有侵权,请告知,我一定尽快删除

关于吃饭。
打开地图附近刚好有外婆家、新白鹿和绿茶(西湖银泰店),于是跟着地图走了。事先用大众点评预定了位置,没想到了新白鹿还是排了特别长的队,只好放弃了。寻找绿茶,其实绿茶就在新白鹿正对面三楼的扶梯边上,因为商场没有指示牌,我们拿地图晃了好几圈都没找到,最后问了柜台才知道在三楼。到了绿茶不一会就轮到我们了,这个餐厅竟然可以用微信几个人扫二维码共点一桌菜,第一次试,感觉杭州移动支付超级发达!我们三个人点了180+后来发现根本吃不完,绿茶饼倒是真好吃(一分钟被消灭),其他的就一般了。个人口味不同吧。原谅我就不上图了,吃饭不习惯拍图。
关于住宿。
第一天晚上住的是花房小舍青年旅社(杭州虎跑路四眼井75号),坐公交4路(龙翔桥-方家畈 方向)动物园站下,往回走几百米就到了,那一片是民宿区,也算挺有特色。但是太晚回来可能就会太荒凉了。所以尽量不要晚上再出去了。顺便说一下,老板特别热心,担心我们找不到,还打了两三次电话嘱咐我们,告诉我们路线。还有就是住的很舒心。

Day2

早上8点左右到达苏堤,路线如图红线所示,从太子湾公园这边出发,往香格里拉酒店方向走,到达苏堤终点时往右拐,进入孤山路,参观了西冷印社,然后一路往前到白堤,期间路过中山公园,光华复旦,浙江省博物馆,博物馆和公园没进去参观。因为走得太累,这几个景点也不在计划中,关键我们又懒有没有艺术细胞和欣赏美的眼睛,所以放弃了!!快到断桥时将近10点,这个时候人已经很多了,暗中庆幸。所以建议大家游览苏堤、白堤、断桥时尽量早点去或者黄昏时候去。

逛完断桥就去吃饭,在别的前辈游记里有推荐吉祥馄饨,据说很好吃,就打开地图找刚好附近有一家,就走过去。结果到了那个地方,招牌是看到了,但好像因为装修已经搬迁,没办法只能在那里随便找了一家杭帮本地片儿川。味道还不错。用的是支付宝。果然在阿里的老家就是不一样,再次感慨太方便了。虽然在这边没有吃到,但是下午我在灵隐寺景区偶遇了这家店,果断点了那个招牌的鲜虾馄饨,吃了感觉很失望,没有多好吃,感觉馄饨是从冰箱速冻拿出来的,一点都不新鲜。反正不太推荐。。

再后来就是骑着自行车沿着西湖往南骑,不过不能在西湖边骑,因为那边已经开发成步行街,所以准确地说我们是沿着最靠近西湖的一条马路骑。如果能在西湖边或是苏堤上骑自行车想必感觉一定非常好,可惜这次是赶不上了。骑行路线大家可以看下图蓝线所示。我们从龙翔桥那个方向往南骑,路线类似于昨天傍晚的暴走路线,一直骑到苏堤把车还了,然后进太子湾公园,郁金香倒是没看到,看到了很大的类似水仙的花,风信子还有新人在拍婚纱照,我觉得太子湾公园还是很漂亮的,值得一逛。

最近才知道这种白粉色小花叫红叶李

太子湾公园出来后就往杨公堤方向走,一直走到另一个自行车租赁点,牵了一辆继续往前骑,之前也是在别人的游记看到对杨公堤的推荐,所以规划了这条路线,一路骑下来,感觉还是很不错的,有一段路长满了大梧桐树,我跟朋友说要是秋天一定很漂亮吧。不过我们现在
也只能看看这树干了。从西湖国宾馆前方开始到靠近曲风荷苑那段,就相当于完全贴着西湖边骑了,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西湖和苏堤。如果你不赶时间,倒是可以在这里停下来好好走走看看。我才不会说我光顾着埋头踏着自行车爬坡呢。。

从四季假日酒店那边往灵隐寺那段有挺多爬坡的,骑自行车直喘气。
没到杭州之前我以为西湖旁边的山里会交通不便,所以想着租辆自行车能方便一点。结果是我想多了,虽然大小山此起彼伏,但是公交却非常多,从这里通往山里的各个景点例如九溪,梅家坞都有公交直达,而且骑辆自行车在山里爬坡还是很囧的,还要担心目的地有没有还车点,不过灵隐寺是有还车点的,还了车后我们就买门票进去了。然后就没再用过自行车,全改公交和11路出行了。

灵隐路上

进灵隐景区门票45,学生票半价,进入景区如果想参观灵隐寺要再买20元门票。我们没有进灵隐寺,因为本身是冲大家游记里推荐的永福寺来的,沿途看了飞来峰的佛造像,这些造像地位和价值很高,之前在书上看过,不过对于我这种没有艺术和欣赏水平的人也就没有多大吸引,直接朝永福寺去。

听说运气好的话可以在永福寺遇见鹿,想想都有点激动,不过我们没有那么好的运气,鹿是没见到,游客倒是有许多,但相比灵隐寺已经算很少了,毕竟还是星期六。永福寺名气没有灵隐寺大,很多游客都忽略了,所以会清净很多。而且寺庙依山势而建,没有全部按中轴线建造,且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树林中,加上高山流水,确实很美。要不是没有灵隐寺,这样的寺庙估计会成为杭州的代表寺庙吧。

从山门起一路往上或走或爬坡参观了许多殿,前面说过,它的布局跟许多传统的寺庙不同,没有按中轴线而建而是依地势起伏而建,所以经常是拜完一个殿出来,要走一段路,过个小桥或是爬一小段坡才能到下一个殿,感觉真的好清静。爬到整个寺庙第二高的地方有一个殿好像是大雄宝殿,记不太清了,那边有一个望远镜可以正对着西湖可免费眺望,真的好清晰!不得不说,寺庙真的好有心,要是在别的地方肯定是要投币才能使用。

参观完永福寺,整个人又困又累,朋友坚持要爬飞来峰我就出了景区,结果他却爬到北高峰,估计是反方向吧,但当时我也看了指示牌写着飞来峰由此方向(在永福寺的一个山门进去的照壁旁见到的),真不知道怎么就错了,而且出了那个门再进灵隐景区还要买票,事后想来好像是要出永福寺往灵隐寺那边走到飞来峰造像那边才能爬上飞来峰的吧?不确定额。不过实际上我后来看了他拍的照片,风景并不怎样,大部分被树木遮挡了,而且对我一个胡建人来说,这种小山已经看腻了,个人感觉真的呵呵呵。。。而且看有的游记说爬上飞来峰真的没什么可看,所以不是精力和时间充足的话就算了吧。
再后来等了他将近两个小时,实在等不了了,就打电话说我先走,让他自己回旅馆,然后就跟着往灵隐东公交站那边走,刚走到公交站刚好是那班车,来不及多想,就跑上去了,结果就杯具了,我坐的是反方向的!反。。方。。向。。的。。。只好下一站下车咯,可是山里面很远才停一站,下了车夕阳已经快落山了,回头一看站牌,“立马回头”!哎这个站点怎么取了这么有意思的名字,真是当头棒喝,估计背后应该也有点故事吧?又看了看站牌没有回到我来的灵隐东站的车,只好走回去了,路边许多地方都种了茶,只是不知道为什么有段路尘土特别大。。。回到了灵隐东站朋友也下山了,就又走了一段路去接他,然后回到九溪公交站,旅馆就在这附近。在路边等另外一个中午分开去大学城会网友的朋友。没想到那个小婊砸竟然只顾着在那边跟小姑娘吃饭,让我们白白在路边等了他一个小时。再后来就在公交站那边的小店随便吃了点饭,因为这边是九溪景点的马路入口,所以有些小饭馆和超市。吃完饭就回旅馆了,住的是鲜屋商旅酒店(九溪店),环境还是不错的。一天结束。。

Day3

早上八点多出门,感觉明显比昨天冷了许多,而且阴天看起来灰蒙蒙的。先去了浙江大学之江校区,离九溪站估计也就一千多米吧,或者更少,反正感觉没走多久就到了,我们是从后门进的,进的时候登记一个人的身份证就行,沿着路一直往前走经过生活区,就到了教学区,然后就是一片红色老建筑,据说唐山大地震在这取的景,(参观途中也刚好遇到不知是电影还是电视剧在拍摄)而且这里是浙大的老校区,所以选择来这里参观,也就是看看东西结合的特色建筑,然后就出来了。顺便提一下,有博主说这边很荒凉。我觉得如果你白天来是没什么的,附近也有好多公交站,交通还算便利,而且出来玩不就图游客少一点嘛,这里确实很清静,相比不远处的六和塔简直不要太清静。不过晚上确实会感觉比较荒凉,所以女生晚上还是不要到这边晃了。

出了浙大,往回走到九溪站然后拐进去一直走大概两三公里就能到九溪烟树,到了九溪说实话与期望的相差的比较大,因为天气灰蒙蒙的,景色看起来很一般,后期我把图片P了一下,感觉瞬间不一样,看来晴天来的话一定会大不一样。之前听说这是一个人造景点,我们爬到瀑布上面,好像确实是的,山上并没有大的水流流下来,瀑布的水是从一个小潭中源源不断出来的。

处理前

处理后

重要提醒

重要提醒!!!那个瀑布上面真的没什么可看,没有必要爬上去,即使爬上去也只有一个亭子,什么都看不到,视线都被树木遮挡了。还有就是,到了亭子后,千万千万不要作死再往上爬,千万不要!!我以血的教训告诉你,上面什么都没有,已经不是景区的范围了,只是登山越野爱好者自己走出来的一条山路,我们做死跟风往上爬,越往后越陡,特别荒又难走,当时就后悔了,可是往回爬实在太陡而且危险。。本想着继续往前爬应该很快就会有下山的路,结果有是有,但是特别远,真是。。欲哭无泪。最后我们是从六和塔公园那边下的山,都不知道翻过了几个山头。。下了山整个人已经累得不想说话了。所以我绝对不建议你爬九溪那边的荒山。在山下看看水赏赏花就够了,真的。除非你是爬山爱好者,那就另当别说。

叨叨

下山后,已经没有玩的心了,所以就决定先回去了,然后挤公交到龙翔桥去退自行车卡,结果找了好几个营业点都没开门,花了将近一小时才顺利找到一个点给退了。然后去东站,想改签结果票已经售空,只好在车站呆了两个多小时。。。原本计划的云栖竹径、美院没有去。除了西湖最心心念念的就是云栖竹径了,看了照片感觉太美了。希望下次去的时候能是大晴天。

终于写完了,看了这么多的游记却是第一次写,感觉这是一个需要耐心的活。也要感谢你耐心地看完我的游记。

三月的杭州很漂亮!

2016-03-31 09:28

引用 鱼粥 的图片:

2016-03-31 09:31

2016-03-31 09:32

2016-03-31 09:37

2016-03-31 09:48

引用 鱼粥 的图片:

2016-03-31 09:50

傍晚的杭州西湖好美的啊。。照片拍的真的很赞的呢,,而且游记写的也很详细呢,顶一个,表示最近有行程去杭州呢,楼主方便留个微信、qq之类的联系方式么,想详细的咨询一下吃住的信息你,行程方面的事情也想交流一下呢

2016-03-31 10:44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3-31 11:25

2016-03-31 11:40

2016-03-31 14:28

引用 muxubaby 发表于 2016-03-31 11:25:53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muxubaby:谦虚了,看您玩了好多地方呢

2016-03-31 16:01

想问一下,g20在不停修路,对游玩有影响么?

2016-03-31 22:04

引用 。 发表于 2016-03-31 22:04:20 的回复:

想问一下,g20在不停修路,对游玩有影响么?

回复。:我们游玩的景点集中在西湖及其周边的山里,除了苏堤北边一小段地方被围挡起来景观改造(可能现在已经完工了), 在玩这些地方的时候我觉得出行和游玩没有影响。不过去往市中心可能会堵一点

2016-04-01 08:54

可能楼主生活的地方没有吉祥馄饨,这个店估计在江浙沪很多,反正上海也有很多

它就是一快餐,所有的馄饨都是冷冻配送的,所以不会美味,适合打发一顿饭。。。

反倒是一些千里香馄饨,是现包的,味儿不错

2016-04-03 16:43

引用 fistdrummer 发表于 2016-04-03 16:43:34 的回复:

反倒是一些千里香馄饨,是现包的,味儿不错

回复fistdrummer:你这么说我才知道。下次不吃了

2016-04-03 17:54

引用 鱼粥 发表于 2016-04-03 17:54:35 的回复:

你这么说我才知道。下次不吃了

回复鱼粥:嗯,只适合没有别的东西,凑合吃 有别的,那就相当不推荐吃这个了 哈哈

2016-04-03 18:07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