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馬六甲/新山游記 一

LegendX (深圳) LV.6
2016-03-31 04:12 384/3
  • 出发时间/2016-03-11

前面已經寫了一篇專門針對自駕租車的記錄,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參考:

本篇是流水賬,主要想法還是記錄我對這個國家的一些粗淺的認識體驗。這是我第二次出國游(上一次還是八年前跟團去泰國,很無聊),卻充滿了爭分奪秒的沿路策劃,大量的與當地人溝通交流,費盡心思的自駕安排,遠超我之前的預料,成了一場不大不小的項目執行。所以我注重一些技術上和交流上的記錄。

我本來對馬來西亞沒有太多認識,來之前也沒有做什麽功課,想法衹是到馬六甲這個歷史古城呆幾天“考古”,再去新山看看傳説中的碧桂園森林城市建設成什麽樣(結果後來忘記去拍照了)。我提前一個多月在去哪兒預定好機票,3.11-3.19共九天來回吉隆坡機場。後來瞭解到這都是從KLIA2出入的,原先的KLIA現在比較少起降中國的航班,聽説南航廣州直飛的還是有一些降落那邊。

出發前一晚上才從tripadvisor上直接預定了馬六甲一家酒店兩晚,而由於不知什麽原因,將酒店地址弄錯成其一家在馬六甲機場附近的分店,而不是我想象中的在馬六甲海峽岸邊(離市區很近)。正是這個巧合的錯誤,導致我後來萌發了要找機會自駕游的想法,才有了後面在新山的肆無忌憚的行動。當然還有另一個巧合才促成這些,這是後話。

本次旅程用到的幾個手機APP如下

其中GrabTaxi(早期叫做MyTeksi)我沒有實際用到,是最後一天在吉隆坡讓酒店幫忙叫出租車才知道的,其是東南亞諸國很流行的打車工具,我前面並不清楚,所以也在打車上花了不少冤枉時間。另外本來是打算用AirBnb預定民宿的,價格會比住酒店更便宜,又能得到主人的旅行推薦,節省不少精力。但因爲信用卡支付問題沒能成功,如果住了民宿的話,後面也許又沒有自駕的想法了。還有Uber除了在吉隆坡繁忙地帶有少量市場,其它城市幾乎空白,完全沒有我想象中的作用,據説正是被GrabTaxi打敗了。

位智就是WAZE,在當地自駕最流行的導航工具。很多人說谷歌地圖即可,但WAZE顯然更優秀,它本身也已經被谷歌收購了,其使用谷歌衛星影像來配合作爲編輯道路信息的底圖。所以這個工具在中國國内沒有市場,衹有少量發燒用戶。在我前面的自駕專文中已經提過了。

WhatsApp不用多説了,在新山租車的時候溝通用。而像WhtasApp/Facebook Messenger/LINE幾個工具,也是我本來就想過,要在國外體驗其使用情況的。每天都是微信來微信去,很枯燥的對不?

BusOnlineTicket是馬國的長途大巴/鐵路/輪渡的網上訂票,我也在航班降落時間後預定了從KLIA2前往馬六甲(Melaka Sentral)的大巴。注意這裏就要區分KLIA和KLIA2兩個地點了,不能弄錯。該網站有個手機APP,但在登陸界面第一個選項中搜索班次卻是沒有結果的,衹能在APP登陸界面選最下方的WEBSITE進去。看來他們的工作不太到位,最好還是通過電腦來操作。這樣必須瞭解馬來西亞的各地區名稱,有些城市名字拼寫都很相似的容易弄錯,另外還必須瞭解主要的大巴(公交)中心地點,例如吉隆坡(KL)和新山(JB)都有不止一個交通樞紐,都稱爲Sentral。

以下是從JB往KL的火車/大巴預定的例子

即使不打算乘坐某種交通工具,瞭解整個形勢也是好的。城市之間的大巴走高速公路,例如在西部海岸的城市之間,高速限速110km/h,那麽可以算出路程時間。火車有兩種,一種是普通的慢車,速度未知;一種是快速,據稱速度150km/h,那麽要比高速公路快,適合超過兩個城市之間的往返,例如從JB到KL,甚至從JB北上檳城甚至轉到蘭卡威(我原來的一個極端想法),以馬國的公路質量來對比,顯然坐火車更舒服。

下面是兩種不同的火車,都是在吉隆坡Bandar Tasik Selatan中轉站看到的。白藍色車廂的相信是KTM Express快速列車,另一種黃綠色的相信是慢速列車,很多當地人說比汽車還慢的應該是這種。不過,兩種我都沒有機會嘗試,有錯誤請指出,具體火車攻略也請看其他有經驗的介紹。

TripOSO下載了馬來西亞的離綫版旅游指南,有很豐富的指導信息(全英文的噢),可以在任何時候查看和策劃行程。我沒有用其它國產的APP或者任何網站攻略,因爲我就是去體驗一種“浸入式”的旅行,完全靠搜集當地本土化的信息來融入其生活。另外一個意外的用處是,我在當地查看地圖/導航,不知爲何谷歌的完全沒有作用,卻在TripOSO自帶的簡易地圖上能定位,成了我在馬六甲徒步行走的關鍵。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3-31 13:12

引用 amore 发表于 2016-03-31 13:12:03 的回复:

回复amore:祝順風。不過,對我來説,不順利才是有意思的地方,正因爲出行不順利才想到要自駕租車,因爲當地購物吃飯不如中國方便,才想到要改變吃飯和購買食物的類型。等等。

2016-04-01 01:50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