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爱人游走在彩云之南 (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八日游)

• 出发时间/2013-05-03

2012年和爱人一起完成了为期两周的澳洲旅游,欣赏了澳洲美丽绝伦的自然风景,呼吸着澳洲新鲜的空气,还体验了大堡礁深潜等项目,一路下来,让我们体会到了旅游的快乐和体验新事物的兴奋,沉浸在幸福之中。于是我们当时就决定第二年在国内再安排一次旅游,地点定在云南
云南地方很大,可玩的几个地方相距很远(当然沿途都是风景),要在短时间内尽量多玩一些地方,跟团是最佳选择,起码用不着天天为交通和住宿费心思。于是我们在携程网上定了一个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八日游。时间从2013年5月3日出发到5月10日返回上海
这次旅行又是一次令人开心的经历,我们不仅体验了大理的风花雪月、丽江的小桥流水和香格里拉的碧水蓝天,而且爱人还凭着顽强的意志克服高反的影响登上了玉龙雪山4680米处游客可达的最高峰,这让我从心里暗暗的佩服。

第一天 2013.5.3 上海 — 昆明

早上7:30搭乘东航的飞机于10:55到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在机场略作等待后,看到了携程的接站人员,他们首先送上一朵表示欢迎的红色鲜花,然后安排专车送我们到达宾馆昆明碧海云天大酒店。第一天是昆明市内自由活动,于是我和爱人按我们预先定好的计划先到了云南民族村和滇池参观。当时滇池在搞施工整修,好多地方不能去,所以只在滇池的岸边浏览了一会,照了几张照片。云南民族村也只是走马观花逛了一圈。然后我们赶往昆明有名的野菌园去品尝云南本地各式各样的野生的菌类火锅,虽然口味一般,而且很贵,但总算是体验了一把。在回宾馆的路上碰到一个卖水果的老年妇女,对我爱人叫“阿诗玛”,当时我爱人一愣,后来才知道,他们对女士都叫“阿诗玛”。

第二天 2013.5.4 昆明 — 大理 --- 丽江

这一天我们早上6:30起床吃完早饭,于7:00准时上车出发前往大理,中午到达大理,用餐后游览了大理古城、洋人街和崇圣寺三塔。大理古城背靠苍山,面临洱海,形成了“一水绕苍山,苍山抱古城”的城市格局。洋人街应该是老外在大理的集散地了,这里有很多咖啡店、中西风味餐厅、珠宝店、画廊等,当然街上也有不少老外。崇圣寺三塔是大理“文献名邦”的象征,是大理胜景之一,这里号称佛都,据寺内导游说在这儿烧了香,在其他任何地方都不用烧了。不过大理的这顿午餐觉得还行,起码很适合我们的口味。
下午大约四点钟,结束大理的参观,我们继续赶往丽江,并在丽江品尝了纳西风味的晚餐,我觉得这顿晚餐也不错。然后入住丽江南门酒店。

第三天 2013.5.5 丽江

用完早餐后,7:00点乘车出发,前往玉龙雪山,先到东巴教圣地玉水寨一游,然后继续前行观赏由张艺谋导演的原生态大型实景演出《印象丽江》,这场演出非常震撼,很多人在观赏演出过程中感动得流泪,我也有种要流泪的冲动,有一种说不出的令人震撼的感觉,这场演出非常值得一看。之后准备登上雪山,首先要租羽绒大衣,因为雪山上的温度要比下面低很多,还要买灌装氧气,因为我们低海拔地区的人在登上雪山后会有严重缺氧的反应,所以必须要做好准备的。其实到了丽江之后我就有些高反的迹象了,头有点疼。一切准备停当,排队乘索道出发,沿途可以观看原始森林及高山植被,抵达海拔4506米,领略冰雪世界,一览众山小。下了缆车后,看着眼前的雪山顶,又一次被震撼,爱人坚持要爬到游客可至的最顶端,途中虽然歇了几次,但最终还是以顽强的毅力到达了终点,海拔4680米处,此时的爱人激动万分。
下到山底后,我们先用了午餐,然后继续乘车甘海子、白水河、蓝月谷,这些地方景色不错,但可惜天气不好,没有拍出好的照片。之后返回丽江市区前往黑龙潭,可能是因为季节不对,这时的黑龙潭已是一个干涸的潭,因此也没有留下想象中的照片。
回到酒店后自由活动,在丽江古城慢慢晃悠,感觉一下小桥流水的悠闲,品尝一下本地的特色小吃,逛逛形形色色的小店,再到酒吧喝点啤酒看看表演,真想退休以后天天有这样的生活,唉,今天高反有点严重,还是早点休息吧。

第四天 2013.5.6 丽江 –- 香格里拉

早上用完早餐后,乘车前往下一个城市香格里拉。沿途在长江第一湾停留参观,从网上看到长江第一湾的照片非常壮观,可惜我们的位置无法得到那样的照片。一路上看到滇藏路上骑行的人们一波接一波,有年轻的也有中年的,真佩服他们有时间有体力有激情,将来我也要约三五个好友一起来一次滇藏或川藏线骑行,因为这里沿途无处不风景,所以只有骑行才能真正体验到大自然的美丽,同时也是对自己心灵的一次洗涤。中午时分到达香格里拉,并在县城的饭店用餐,并品尝了牦牛肉酱,确实很香。下午乘车前往【普达措国家公园】,虽然我们来的时间不是景色最美的时候,但我们依然感觉到了这里的自然之美。要注意这里有一个药材市场,卖的很多都是本地名贵的药材,价格也很贵,但只要你注意,就能感觉出来这里是有药托的,不小心就会上当。普达措森林公园主要由碧塔海和属都湖两个高原湖泊构成。海拔在3500-4150之间。公园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是三江并流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园里基本上是乘车观赏,但也有几条步道可以徒步,我选择了一条徒步路线,爱人因为身体原因直接坐船到达终点。虽然已是高原地带,但徒步下来也没有感觉到累,不象导游说的那么严重,而且徒步所观察到的景色更加细致。结束后回到县城用晚餐,还有一个自费项目是到藏民家做家访,但价格觉得不公道,所以没去,后来听其他游客说还挺热闹,也许应该去体验一下的。
夜宿香格里拉五悦景区连锁酒店,酒店很棒,新装修的。

第五天 2013.5.7 香格里拉—独克宗—丽江

早餐后乘车前往独克宗古城游览,独克宗古城位于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东南隅。“独克宗”是藏语发音,意为“月光城”和“建在石头上的城堡”。独克宗古城依山势而建,路面就地势铺筑石板,自然起伏。至今,石板路上甚至还能看出马蹄的印迹,这是岁月久远的马帮留下的信物——这里是茶马古道的最后一站。好像是我们游览完后过了一段时间一场大火把这个古镇烧了个精光,真是太可惜了,不过纯粹木结构的建筑是有些危险,要非常小心保护的。
离开独克宗前往虎跳峡虎跳峡位于云南中甸县虎跳峡镇,是世界上著名的大峡谷,全长20余公里,分上中下三段,以奇险雄壮著称于世。坐着车在峡谷旁的山路上行驶,旁边就是陡峭的峡谷深渊,真是有点心慌,不过还好,云南的司机都是好样的。
结束了虎跳峡的游览后,乘车返回丽江,晚上在丽江古城内品尝当地特色小吃,漫步在青石板小路上,重温艳遇之都的浪漫,噢,对了,现在的所谓“艳遇”已经演变为某些饭托敛财的手段了,有此念想的人一定要注意。

第六天 2013.5.8 丽江 --- 大理 --- 楚雄

早餐后乘车前往丽江第一景【观音峡】景区。【观音峡】是茶马古道进出丽江的咽喉要道,融湖光山色、峡谷瀑布、民俗宗教风情以及纳西村落、茶马古街、时空隧道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一体。有一面墙上有纳西族文字,这些文字真的是象形文字,就和画一样。之后乘车前往大理,午餐品尝大理白族风味,饭店旁边就是蝴蝶泉,不过我们没去,有一家蝴蝶标本店的蝴蝶标本很漂亮。这一天还有一个购物安排,参观“苍洱银号”银器精品店,里面却有精品,但我们买的小银器是上当了,银子的纯度不高,还太贵,今后不能在景点买东西了。参观结束后乘车前往楚雄,晚餐是品尝云南独有的菌火锅,肯定没有我们在昆明野菌园吃的高级,但还行。
晚饭后,我和爱人一起到楚雄的彝人古镇转一转,这里卖翡翠的店很多,里面确有精品,特别是黑色的翡翠所雕刻的物件特别精细漂亮,不过价格也不菲,我们也就是看看而已。街上还看到了云南的大烟斗,实在是太大了,人家要不说我们都不敢往那儿想。之后走到一个广场,还参加了一个火把节篝火晚会(应该是一个节目,因为当天不是火把节),爱人高兴地跟着他们一起绕着篝火跳舞,这一天又是很尽兴。
夜宿楚雄金太阳酒店。

第七天 2013.5.9 楚雄 – 昆明 – 石林 – 昆明

早餐后乘车前往昆明,到达昆明后先去参观了玉石店“钰满天下”。然后又去往七彩云南参观,七彩云南位于昆明石林的公路旁,是一个集旅游、休闲、观光和购物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旅游企业。在这里我们品尝了云南的各种茶叶,特别是普洱茶,觉得味道都很不错,不过平时没有喝茶的习惯,所以没有购买。随后又在这里解决了午餐,接着向下一个景点【石林】进发。
石林】位于昆明石林彝族自治县境内,以喀斯特地貌景观为主,被誉为“世界喀斯特的精华” ,是世界自然遗产。 在这里可以参观世界上最大的剑状喀斯特地貌,游览石林湖、石林胜景、小石林等景点,在这里还遇到了一场暴雨,好在是在我们刚刚参观完往回走的时候,如果再晚一点来参观就麻烦了。参观结束后返回市内用晚餐,之后买了一些本地土特产带回家。

第八天 2013.5.10 昆明 – 上海

酒店早餐结束后,携程派专车把我们送到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乘坐东航飞机踏上回上海的旅程。
至此,在云南的旅行就全部结束了。
当初选择云南,是因为这里是多民族聚居地,能够体验到不同民族的风情和美食,而且是公认的风景秀丽的地方,不同海拔气候也不相同,素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之称。看来确实是这样,云南之美难以用语言表达,这里高山骈列、大河滚滚、峡谷深切、霞蔚云蒸,广袤的大地间散布着无数湖泊、平原、坝子,可谓气象万千,真是“人在云南游,犹如画中走”。这八天的行程肯定了我们当初的选择,再一次给我们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

再见了,彩云之南!

大赞👍

2016-03-31 14:59

欣赏

2016-03-31 15:07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3-31 17:25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3-31 14:59:37 的回复:

大赞👍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支持。

2016-04-01 09:37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3-31 15:07:50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

2016-04-01 09:38

引用 dengyi 发表于 2016-03-31 17:25:34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dengyi:我也是刚开始写,去过的地方不少,但都没有留下文字记录,现在开始补。

2016-04-01 09:39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