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跟佛祖说说话

• 出发时间/2015-10-12
  • 人物/其它

开始

这次旅行是在我第二次司法考试之后。
刚刚经历完人生中的第二次司法考试,之后自己的灵魂像被撕碎了一样,没目标、没计划、没激情。整个人像是行尸走肉一般。突然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在我手上,却不知如何使用,就好像一个三岁小孩拿着千万黄金行走于大街之上,有一点不知所措。
想在百无聊赖之时,重新找回往日那个乐观、自信的自己,我知道需要时间和过程,那么,就先出去散散心吧,毕竟为了司考,我已经两个多月没晒过太阳,没跟人说过话,找佛祖说说话是一个不错选择。

无锡·印象

为什么会去无锡
本来在备考前跟一个朋友有一个约定,等我考后一起去太湖边上吃醉蟹。无奈朋友工作繁忙,实在抽不出时间。但醉蟹就像一面旗帜在召唤着我贪吃的胃口,而我也一直无法抗拒鱼米之乡的诱惑,再加上司考后的苦闷,于是果断扔下朋友,坐上飞机。
江南是指长江以南,但在我或者许多人心中,江南只属于苏州南京无锡杭州嘉兴······仅属太湖流域附近的城市而已。
无锡位于太湖之滨,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是太湖流域的交通要地。而且水网发达,水产必然丰盛,而且美食众多。近水之人必有爱美之心,濒临太湖无锡当然也是美女如云。无锡属于吴越文化,当我每次听到无锡妹子的话语时,心里总会跟成都妹子说话做一番比较,以我这样一个从粤语语境长大的人的角度来说,虽然各有吸引人的地方,但是总的来说成都妹子说话的语调比较好听······

无锡·行程

由于是逃课出去玩(苦逼的研究生还有两门课),所以只能安排5天时间,第一天和最后一天都是在路上,真正玩也就3天时间。其实无锡并不是太大,但安排路线有点烦人,但是无锡的交通住宿比较方便,所以只需要知道自己想去哪里,然后当天早上看天气,再决定当天去的地方就没有问题。

D0  路上
D1  灵山大佛
D2 惠山古镇 锡惠园林文物名胜区
D3 三国水浒城
D4 回家

无锡·吃

吃是旅行中最重要的东西(对于我来说),无锡的口味总结来说就是【赤酱浓油有点甜】,随便上几张图来作为这篇游记开端吧·······

Day1 灵山大佛

灵山大佛是中国五方五佛之一,离无锡市区比较远,所以提早一点从市区出发或者提前一晚到灵山大佛附近找住宿也是可以的。

无论是拜佛祖还是拜祖先,这都是我唯一的愿望。希望我身边所有的人都健康平安。

这是按照灵山大佛右手复制的,且形状大小完全一样。右手的印上是“施无畏印”,寓意除却众生痛苦,抚慰众生心灵。听说摸摸佛手会增添福气。

我去的时候并不是十分多人,但香火鼎盛,却又安静。

刚刚遇上了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准备开幕的前夕,貌似很多高僧正从四面八方陆续来到灵山,无锡的计程车都打上佛教论坛的宣传标语。

从下面想要抱抱佛脚还要去坐电梯才能上去。

大佛慈颜微笑,广视众生,双眉半弯,似笑未才智;慈目微闭,欲语先闻。安详凝重而细致。

从平台上望下去,风光秀丽,风水也是一流。

摸摸佛的脚趾,保平安啊。

之后再跟大佛来一个合照吧。

我只是想跟佛祖聊聊天,不知道佛祖能不能听到呢?

整整100个耍闹的小孩,叠罗汉,拔河,撒尿,拿树枝捅弥勒的肚脐······

佛祖释迦牟尼一诞生就能说话会走路,他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走了七步,每走一步,地上就开出一朵莲花。他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道:“天上天下,唯吾独尊”,这时候花园里忽然出现了两方池水,天空中出现九条巨龙,吐出水柱,为其沐浴净身。这里就重新再现神话里的场景。

九龙灌浴每天都有固定的表演时间,上下午各两场,一天总共四场。挺好看的,建议不要错过。

喷泉周围八组凤凰的口中会流出净水,按照佛教的说法,这是“八功德水”,即佛教“圣水”。据说,喝了“八功德水”或者拿它来供奉佛像,可以护佑自己和家人,给大家带来平安。

气势磅礴的灵山梵宫,从外面看不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当我走进去,被深深的震撼住了。

高大的廊柱、大跨度的梁柱、高耸的穹顶、超大面积的厅堂······每一个角落都有一个故事,都是如此吸引人······

精雕细琢的木雕、敦煌的手工壁画、光灿夺目的琉璃、精致典雅的浮雕壁画、技艺精湛的漆器、大气的油画组图、景德镇青花斗彩缸……深究下去才会了解这金碧辉煌的大厅背后的故事是多么的令人反思和赞叹。

顶上的灯光不停的在变幻·····日月星辰就在头顶之上。

《灵山吉祥颂》也是每天都有固定的演出时间,270度的大屏幕,都不知道看哪·······

是讲释迦舍太子位,出家学道,勤行增进,觉悟一切种智,而谓之“佛”的历史故事。

看完之后坐在梵宫前的一角,望着空旷而又安静的广场,苦闷的心情也有所化解。

五印坛城是藏传佛教的文化标志性建筑。当然充满藏族的味道。

由于灵山离无锡市中心有点小远,所以还是决定住在灵山,因此选择了灵山精舍。

装修风格是古朴、精致、淡雅,别具一格的禅意,恍如隔世世外仙境之感。竹和木的完美结合,果然是我的最爱啊!

Day2 惠山古镇 锡惠园林文物名胜区

锡惠公园是无锡市民休闲的好地方,有山有水有湖泊,离市区也不远,进去之后我由衷地感叹,无锡人民真是吃好玩好身体好啊。

惠山古迹区在锡惠公园里面,是无锡文物古迹最密集的地区,也是无锡最有文化味道的地方。所以吸引了不少绘画者。

惠山古迹区面积有点大,适合慢慢闲逛。有那么一点“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的味道。

一个在画画的妹子。这个角落非常难找,首先要穿过一扇非常破烂的木门,木门后是一条长长的石道,石道是平整的路段与楼级相互交错,两旁紧紧贴着是废旧的楼阁,石道只允许一人通过,当我走在石道上时,能清晰听到自己心跳声与呼吸声,但当我拐了几个弯,再快步走上到石道尽头时,眼前景色豁然开朗,三层高的院子,院庭中间种满绿树,我就在院子一楼的一角。抬头望去,一眼就看到这位专心致志地在绘画的妹子。站了一会儿,呆呆望着庭院中间的树木,安静地拍下了这张照片便转身离开。不想打搅眼前这一切。连那一下快门声我都觉得是多余的,眼前这一切太过于安详了。

有妹子穿越了,还是我穿越了·······

这妹子有点可爱啊,摄影师叫她微笑,她竟然吐了吐舌头。

周末约上三五知己,桌上摆上六七样无锡小吃,自由享受一天的阳光,觉得这样才能找到活着的感觉。

刚进锡惠园林文物名胜区时我老是看地图看指示在逛,逛着逛着就迷路了,然后又绕回原处,最后在索性不要看地图,发觉随性而走会给自己带来更多惊喜。比如,会遇到很多穿越到现在的妹子。

妹子们都是挺拼的·······

惠山古镇离锡惠园林文物名胜区并不远,同样也是一片典型江南风光。

惠山古镇的河边都是这类古宅子,有些破旧不堪,而有些则充满生活的精彩气息。我已经深深地爱上这类古宅了,可能因为我自己也是住着这类古宅,不过这宅子的主人明显比我懂生活哈!

逛着逛着已经是下午四五点钟,河边两岸充斥着茶香味、话语声、瓜子香。这是一段有声音、有味道的回忆。

没有一个游人,独享黄昏的阳光,与眼前这一切,有点奢侈。

精致的家具,讲究的陈设。一切都那么吸引人。

Day3 三国水浒城

三国水浒城就在无锡太湖之滨,各种建筑都是按照三国和水浒的故事而建造的。我作为一个水浒和三国迷,这里当然是必到的地方。

一进三国城,就看到皇叔二哥和三弟。现在结拜是拜关二哥,以前他们结拜是拜天地。

三江口周瑜纵火,三国演义的高潮。

三国城里面的皇宫。虽然是仿冒,效果还是不错。

三国水浒城跟横店一样,里面有很多剧组在拍戏,运气好很可能会遇到明星。

以前看完《我是路人甲》之后曾经想写一篇关于临时演员的生存状况调查报告,可惜由于一些原因没写成。当我看到这个情景时,有点后悔为什么不坚持下去。

门外是剧组在各种搬仪器,而门内的这位大哥很悠闲的在晒太阳,这位大哥难道就是主角·······好神秘的感觉······

水浒城里最热的经典恐怕就是武大郎的家了,看到那根撑着窗户的竹竿了吗?如果竹竿没有打到西门庆,那么西门庆就不会和潘金莲勾搭在一起,武大郎就不会死,武松就不会为了给哥哥报仇杀了西门庆和潘金莲,就不会被逼上梁山,就不可能在平定辽国、田虎、王庆、方腊发挥作用,有可能宋朝会被推翻,中国的历史简直就要改写。还有就是武大的烧饼挺好吃的······

武大郎家对面是王婆家,但旁边竟然就是郑屠肉铺······

这两妹子真的好厉害,她们就在狮子楼旁边表演,可以去看看,但看完之后记得给予掌声或者更多鼓励和奖励,因为真的是不容易。

靖哥哥蓉妹妹和裘千仞的表演,射雕英雄传乱入三国水浒。

逛着逛着快要5点,还要赶回三国城看三英战吕布。

这个丞相有点老,赤壁的时候没那么多胡须吧。

吕布与貂蝉偷情的地方,给董太师戴了绿帽还弄丢了太师的小命,女人的力量真强大。

点将台的都督,雄姿英发,羽扇纶巾。

丞相在借东风,还是比较喜欢这个精神病造型的丞相。

穿过一片森林,就可以找到诸葛亮的茅庐。简直是一栋小别墅啊。丞相不仅会借东风唱卡拉OK打仗接生,还会搞建筑。

终于等到三英战吕布了,上下午各一场,不要错过,最精彩的表演!

无锡·夜 南下塘 南禅寺

南下塘在无锡市中心,交通发达,所以第二天和第三天晚上都去这里瞎逛和找东西吃了。南下塘景区是由南长街、京杭大运河、南下塘、伯渎港、大窑路组成的。准确点来说是由寺、塔、河、街、桥、商铺按照江南既有的风格排列而成的。

当我从南下塘地铁站走出来的时候,深呼一口气,心里想“嗯,没错,江南就是这种味道!"  距离上一次踏触江苏已经有14年之久(一不小心又暴露年龄了),上一次还是小学3年级的时候·······但是江南的风貌却深刻烙印在我的脑海之中。小桥流水人家,灯笼游船加醉虾。

前面是那方 谁伴我闯荡
前路没有指引 若我走上又是窄巷
寻梦像扑火 谁共我疯狂
长夜渐觉冰冻 但我只有尽量去躲
几多天真的理想 几多找到是颓丧
沉默去迎失望 几多心中创伤
永远可以在异乡听到Beyond的歌

这是我见过最有味道的星巴克和哈根达斯了。

南下塘是条旧时的老街,通过重新规划设计,老建筑会焕发出新活力。我一直对改建后的老建筑情有独钟,既有时光给予的外表,内里却是新的灵魂。

一直觉得,对于一栋建筑物来说,窗比门的地位更高、更重要。因为有了门,我们可以出去,但有了窗,我们可以就不必出去。窗子成为了大自然或者外边世界和屋内的人的桥梁,把窗外星辰大海诱引进屋里,使屋里也关着一部分景色,既有自己的空间,有可分享窗外美丽。让我们安坐享受,无需再到外面去找。

无锡的Hello Kitty 邮局,对这东西无感,但我身边有许多朋友却是死忠,在门口徘徊了一下,唉···还是算了。

Hello Kitty 邮局不远的就有一家精品店,里面竟然有我梦寐以求的钢!铁!侠!!但是不知道为神马反浩克装甲是蓝色的······

在店里整整看了半个小时,依依不舍的走出商店,主要是太穷,实在买不起······其实还有海贼王,很多场景都有人偶,包括艾斯被赤犬打穿的······看得我心里一痛啊

有河有古镇,又是旅游景点,那就必然有酒吧,但是我觉得比丽江凤凰什么的好多了。

是不是结束得有点突然?

结束

新浪微博:Zzzz_智

引用 Penny 的图片:

阿弥陀佛!

2016-03-31 14:57

引用 Penny 的图片:

2016-03-31 14:59

有拍大片的视角和潜质。

2016-03-31 15:00

不错的游记。
对广东人的印象一直不错,有闯劲,革命精神,梁启超、孙中山等等。
背景音乐叫什么?

2016-03-31 19:42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3-31 15:00:51 的回复:

有拍大片的视角和潜质。

回复宇瀞:谢谢

2016-03-31 22:42

引用 wxbuyi 发表于 2016-03-31 19:42:54 的回复:

不错的游记。
背景音乐叫什么?

回复wxbuyi:《市集》和《嬉戏》两首曲子,我把它们合在一起,作曲者是胡伟立,他祖籍也是江苏无锡的。

2016-03-31 22:44

怪不得,主旋律是广东音乐而其中又加入江南丝竹。

2016-04-01 07:5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01 11:25

引用 ccxxll 发表于 2016-04-01 11:25:18 的回复:

回复ccxxll:无锡是好玩又好吃,4月的无锡还有樱花看。

2016-04-01 20:38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