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自助12天实用帖墨西哥城+坎昆 (大巴+飞机)

• 出发时间/2016-03-17

简介~~~

也请关注其他文,有的还没完成。。。拖延症,先写最新的吧,怕忘了~~

巴西初夏游17日(未完成)

黄石国家公园 盐湖城 拉斯维加斯(长驻芝加哥,欢迎提问)未完成,5月还要再带父母走一遍,到时候一起补上吧~~原谅我

美国芝加哥拉斯维加斯+西海岸2013-2014跨年  未完成,5月还要再带父母走一遍,到时候一起补上吧~~原谅我来到美国后变得越来越懒~~http://www.mafengwo.cn/i/3198150.html

2012国庆15天瑞士  意大利  自助游  (完成)

关于申根签证,我写在另一个攻略里面了。

18天百变新西兰南北岛自驾游 (完成)

5天跟团日本  ,给自助的朋友些建议(含中国机场免税购物指南)完成

2011柬埔寨  吴哥

2016春假去了12天墨西哥,首先把最重要的事讲了:不要跟团不要跟团,即使是一日团,不要跟团。自己坐大巴很方便很便宜,关键难得来一次,跟团时间真心不够玩耍的(因为我犯傻,仅仅跟了一天一日团,还是当地比较好导游讲解很好的一家公司,但还是浪费很多时间—)

好了,最重要的事情说完了,现在开始介绍行程及其他重要注意事项,尽量详细详细再详细哈

行程--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有一天看那么多博物馆?那是因为只计划去国家艺术馆和国家宫殿,但是因为免费日,几乎所有博物馆都免费又都在一个区域,就都跑去看了几眼,因不感兴趣,所以大部分时间还是只花在喜欢的地方啦~~

2016/03/17 芝加哥墨西哥城,中午到达后下午简单游览了宪法广场( Zocalo) , 主教堂(Catedral Metropolitana) 免费参观
2016/03/18 墨西哥城 城堡(Castillo de Chapultepec)美国学生证免费参观+人类学博物馆( Museo de Antropologia)除非本地学生,否则周日和美国学生证都不免费+改革大道步行回旅舍
2016/03/19 太阳金字塔+月亮金字塔+瓜达卢佩圣母大教堂 (basilica of our lady of Guadalupe) 金字塔门票65比索,需要付现金
2016/03/20 现代流行博物馆( Museo De Arte Popular周日免费,所以也没问美国学生证能不能免费)+国家美术博馆 (Museo Nacional De Arte 周日免费,照相需要单独付费,不过很便宜,值得买), 艺术宫 ( Palacio de Bellas Artes,很多攻略都把这家翻译成国家美术官,其实不是,周日免费,照相需要单独付费,不值得 )+大教堂遗址 (Templo Mayor ,周日不免费,美国学生证免费)+国家宫殿 (Palacio Nacional,免费,注意要携带护照原件去哦)
2016/03/21 墨西哥城坎昆,中午到,下午休息
2016/03/22 坎昆市区市场+夜市小摊吃吃吃
2016/03/23 Tulum + Coba
2016/03/24 坎昆酒店区 两晚一天 啥都不干,享受海滩
2016/03/25 奇琴伊扎 (Chichen Itza)
2016/03/26 Xplor
2016/03/27 Xcarte
2016/03/28 坎昆芝加哥

具体各个景点到住宿地的交通方式及价格,都写在每天的具体行程中啦~~~

签证问题:楼主美国F1签证,墨西哥免签(同理B1/B2的旅行签证也是免签的),对于F1学生签证,I-20 很重要,所以随身备着检查,结果只有回美国时候被查了,在墨西哥过海关时候只看了Visa有效期,没有看I-20有效期。

兑换货币:提前看了攻略,说墨西哥城里的银行汇率比较好,但是毕竟要打车,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所以我还是在墨西哥城机场兑换了200美金,汇率是1美金:16.25比索。 实际上BOA的储蓄卡可以在Santande银行直接取比索,International transcation fee 2.99%, 但是没有手续费,而且汇率很好17.53%。 备注:刷卡都要交这个ITF,但是其他没有合作的银行卡取现还要再有手续费,我用其他银行的ATM查了下手续费要快7美金一笔。

因为是出境游,持中国护照,去墨西哥不是免签,所以不能提前在网上办理登机手续,但是到机场也是机器自助办理登机手续,只是需要一个工作人员来看下你的护照上的F1visa,然后你再能打印你的登机牌。

网络问题:强烈建议有网络,你可以买当地手机卡然后充值,不过据同住青旅的韩国男生说,4G的流量跑得很快,多充点,别一天到一半没流量了啊。还有就是T-mobile 的北美套餐( North America Simple Choice plan)是包含了美国 加拿大墨西哥的流量的,所以我就无限量使用啦。
有了网络交通换乘那太方便啦,也不可能走丢啥的。不然临时觉得去另一个地方还要找有free wifi的地方再查,尤其当地居民的英文普及度很低,不要太指望他们指路啦。

墨西哥简介:前哥伦布时期的墨西哥为诸多先进的中部美洲文明发源地,如奥尔梅克、托尔特克、特奥蒂瓦坎、萨波特克、玛雅和阿兹特克等。1521年,西班牙帝国以墨西哥-特诺奇提特兰为基点征服并殖民了这一地区,并将之建制为新西班牙总督辖区。1821年,在墨西哥独立战争之后,这一辖区宣布独立并受承认为墨西哥。独立后的墨西哥经历了一段动荡期,经济和政治均不稳定。美墨战争(1846–48)后其被迫将位于北部的近三分之一领土割让给美国。19世纪的墨西哥经历了糕点战争、法墨战争、内战、两个帝国以及一段独裁时期。1910年开始的墨西哥革命推翻了独裁统治,最终促成了1917年宪法的订立和现行政治体制的建立。———摘自维基百科

补充:由于被西班牙殖民过,所以现在墨西哥人说西班牙语,但是也有些人会说Mayan(玛雅语),不知道这部分人是不是年纪都有点大,我唯一碰到的会说玛雅语的人就是此次行程唯一一天跟一日团的导游,他的讲解非常好,只是时间再延长个一个小时就完美了。自己玩一定要提前对遗址啊,建筑啊,历史啊做好功课,不然光看不懂,意义何在?

墨西哥没有火车,大巴系统十分发达,去哪个景区都可以自己坐大巴去的,而且价格很便宜很便宜。但是住宿的地方(尤其是坎昆)就要好好计划一下了。

2016/02/17 芝加哥-墨西哥城 小逛宪法广场&主教堂

American Airlin 芝加哥墨西哥城,第一个托运行李免费,但是坎昆芝加哥是从第一个托运行李开始收费的,所以我就Carry-on(来回都免费,很多廉价航空公司carry-on也要钱的哦)自己拿上飞机啦~~我行李也真的不多

到了机场,很顺利过海关,上下两联的海关单(同一张上),都要填好,下联自己保存,回国登机前最后一秒给机场服务人员。

出来后大厅里就有很多兑换货币的地方,大概走一圈看看汇率,基本都是16多点,选一家自己认为好的,一个人换一二百美金就好。

然后就是怎么去酒店啦~~

这里一定注意,本人就是没研究好,所以打车至少多付款70比索。

如果你是一到两个人,并且行李不多,请用yellowe cab 这家, 到central区域,240比索

如果你是两到五个人,行李很多,请用我用的这家,车子够大,名字见下图,到central区域,340比索

因为我常常一个人旅行,所以基本上就是青年旅舍解决住宿,可以遇到世界各地的朋友,还可以和旅舍里的免费的tour去当地有趣的地方去玩耍。最重要的是,没有人一起分担住宿费,在青旅租一个床位那是相当便宜的。 但是住过欧洲或者美国等发达国家的青旅的筒子们,会对墨西哥的青旅有所失望,但是毕竟国情不一样,价格也便宜。做好心理准备哈。但是墨西哥城的比坎昆的要很多了。我在坎昆选择市区住青旅,海滩住酒店。后面讲原因。

床位啦~~~有一个很小的箱子可以锁上重要的物品,但是别忘记自己带锁

我吃饭,主要看了Yelp和穷游上的介绍,青旅在central有两家,我选择的叫作downtown beds, 大厅是一个餐厅,装修的很有感觉。我在yelp一看,评价相当好,就直接去吃了。这家在Yelp上是$$$,在芝加哥就是50-100刀每个人,在墨西哥城基本20刀可以搞定,在坎昆$$$就和芝加哥一个价位了,注意转换哈。但是实际上墨西哥城的吃食很便宜,一般10刀以内可以吃得好好的,小摊上吃就更便宜啦。我基本上每个城市吃一顿比较OK的,其他就吃些穷游上介绍的好吃又便宜的饭店或者小摊大排档之类的。

服务员推荐的,上来我还是被惊喜了一下,柿子椒里面有海鲜有肉

吃了饭,就走到宪法广场,慢慢走步行五分钟吧, 先去主教堂(Catedral Metropolitana)里面逛逛,用了一个小时吧。
看看建筑,雕塑,坐在里面想想事情啥的。

然后广场上感受一下热气,比芝加哥暖太多。

拍拍照片,就这么两三个小时过去了。

然后旅舍洗澡,看看书,睡睡觉。

因为不想旅途很辛苦,基本上两三天休息一天的节奏。

主教堂真的很美,在里面静静地待着,就很舒服,建议大家不但在穷游和马蜂窝上看攻略,还要看一些关于墨西哥的历史,每个建筑的简介等等,这样欣赏起来会更好。

主教堂是由玄武岩和灰色沙质石料建造而成的,教堂整体为拉丁十字形格局,中间部分为一个中殿,两侧各一个侧殿。

周围还有很多小祭坛和小教堂(不知道这里称作小礼拜堂是否更准确呢?)

和我在其他国家看的教堂内部风格不大一样,更多精美的雕刻品,更加立体的感觉。

它历经3个世纪才完工,集中了不同的建筑风格元素,比如文艺复兴式、巴洛克式和新古典主义。

乱入几张连着主教堂的sagrario chapel 照片!!!!同样很美!!!

终于回到主教堂的图片啦,没怎么照相,就在里面待了很久,偶尔听听别人的介绍!

2016/02/18 城堡+国家人类学博物馆+改革大道步行回酒店~

第二天:一大早来到邮局买邮票,寄明信片给朋友和自己,按照不同国家,邮票的价格是不一样的。

这个邮局的名字是:Palacio Postal, 就在国家美术馆和美术宫旁边。邮局8点就开门了,晚上7:30关门,周六日10点开门,周六下午4点关门,周日下午两点关门

里面有游客在照相,内部装潢很漂亮,同样的西班牙风格,应该也算是一个景点吧

这个地铁口,几乎和芝加哥Van Buren St. 的metro 站入口一模一样,所以拍下来了~

坐地铁,从邮局出来到Museo Nacional, Chapultepec Castle 和 Museo de Arte Moderno 中间要换乘一次。

女士可以称作女士专用车厢(但是好像不是每站都有女士专用站台,所以我发现有时候会上来或者下去几位男士)

即使我做了混合车厢,在早高峰,也没有穷游上出现的乱摸女士的情况。

而且墨西哥城坎昆都很安全,我个人感觉比我在芝加哥生活还感到安全。

就好像之前一个人去巴西,很多朋友都说不安全特危险,搞得我都有点慌了。

这次也一样,我父母对我吧,完全放养,顶多嘱咐几句,就是有很多没去过这些地方的人,不知道那里听到风就是雨了。

亲身感受后,觉得这两个国家,只要你别得瑟,非要用实际行动表示,姐我就是有钱,就没事。

事实上2012年我在意大利和朋友自由行,第一天就被讹了。

所以说,没有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事,不要瞎逼逼,当然我的朋友们是出于好心提醒我。

但是我真心不喜欢对自己没做过,没经历过的事轻易下评论,对人对事对一个地方也是如此。

由于考虑到午后天气比较热,所以一早先到 城堡(Castillo de Chapultepec)

一路从地铁导航到城堡,大概15分钟步行吧

之前看帖子说,美国学生证很多地方可以免费,我就每个馆都问一问,结果第一个问的就成功啦。

城堡 免费!

不过这个地方的推荐指数3克星(5满分)

推荐:可以俯瞰墨西哥城,景色不错

不推荐:如果时间不够,又不想爬山(一小段),这里可以不来,因为没有特别多展览,英文解说也很少。

注意事项:水和食物还有自拍杆要留在山下的存包处,付费!

今天两个目的地,在一大片公园里,里面的松鼠比美国的还胆子大,见到人就冲上来要吃的,正好有面包,就给了一点点。

城堡一进去,有人指挥让游客先到里面的楼里参观

我开始以为外面的不能参观

因为指挥的筒子,不懂英文,怎么问,都是指着里面

后来看到有人去外面的楼里,我就再问,再问,再问,后来他们终于明白了~~~

都可以参观的

查普尔特佩克城堡(西班牙语:Castillo de Chapultepec)位于墨西哥城查普尔特佩克山顶的查普尔特佩克公园,海拔高度2,325米。查普尔特佩克意为“蝗虫山”,曾是阿兹台克人的圣地,其上的建筑物在历史上曾用于多种用途,包括军校,皇室住所,总统官邸,气象台,目前是博物馆

查普尔特佩克城堡是北美唯一的皇家城堡,也是北美洲历史上唯一的君主住所。PS:维基百科还是看英文版吧,中文翻译居然赤裸裸的错了。

一早到山上看完后,中午到了人类学博物馆

唯一一家不能用美国学生证(必须墨西哥境内学生证)并且周日不免费的博物馆,但是仅仅65比索的门票,能看着么棒的博物馆,真是太值得的!

推荐指数:5星,也要存水和食物,但是免费存!

来了这个博物馆,很多关于墨西哥文化历史的博物馆都可以不去了,解答你对墨西哥所有历史文化的疑问,特别全,而且设计特别好——室内室外,楼上楼下,按照区域分了一个个小的展馆,各种巧妙构思,让人更容易理解墨西哥的文化历史进展和区分。

可以说是目前我看过所有博物馆排名第三的。花了一个下午,走到腿疼,肚子饿,犯困。

遇到一些中学生,估计没怎么见过亚洲人吧,排队找我照相,啊哈哈,后来我的驴友(中国美国读书)不同时间也遇到了同样的事。看来中国筒子自由行墨西哥城人数还是不多,不像坎昆那么火爆。

总之,这个博物馆已经很难用语言来形容多么好啦~~~唯一不足就是英文解释不是很多哈~~提前做好准备,但是有讲解器,我没有租(真是傻了),出来看到,不知道有没有英文的。

摘自:维基百科

墨西哥国立人类学博物馆是人类学专门性博物馆。馆内收藏和展出的主要是印第安人文明遗存。位于墨西哥城查普尔特佩克公园内。

博物馆门口有1座用整块大石雕成的“雨神”,高8.5米,重168吨,院内还立有一根图腾大铜柱,柱上有一个巨大蘑菇顶,顶上蓄水,向四周喷洒,像一个“雨泉”,寓意古代墨西哥人渴望水和水在推动墨西哥文化中的作用。

第一层有12个陈列室,举办《古代文化遗产陈列》。展出人类学、墨西哥文化起源以及欧洲人来此之前墨西哥各族居民文化和生活的实物。系统介绍德奥蒂化坎、托尔特卡、墨西卡、瓦哈卡墨西哥湾、玛雅、北部和西部8种墨西哥印第安文化。这是4000年来古印第安各族人民文化遗产的缩影。展品中有:约3500~4000年前墨西哥中南部以种植玉米为主的定居村落模型和以陶器、陶俑、碑石为主的初期宗教文化艺术品;2300~3200年前奥尔美加文化的象征作品——巨石头像,其中有出自圣罗林索遗址的高2.28米、重30吨、玄武岩质、鼻低唇厚、具有非洲人特征的巨石头像;2000年前墨西哥城北50千米的德奥蒂化坎市遗址模型,其中有太阳金字塔、月亮金字塔、水神殿以及其他宗教建筑;150~900年间古典玛雅文化的石碑、石雕、石像、壁画、陶俑、陶器以及按照实体大小复原的宽4米、长9米、高 7米的帕兰凯王墓及其精美的墓盖浮雕、翡翠面具及豪华的饰物;阿兹特克文化象征的“太阳历石”和专盛活人心脏以献给太阳的“奥塞罗考西卡利”石质容器。

喜欢墨西哥艺术品五彩缤纷的样子~~~

不多说了~~上图

这些雕塑,明明是野兽,或者用来震慑的,但是怎么看都很可爱~~~哈哈

看完城堡和博物馆,傍晚决定改革大道(Paseo de la Reforma)步行走回家,正是晚高峰,马路上堵车的程度和北京有一拼

路上可以经过Fuente de La Diana Cazadora(黛安娜猎手喷泉),Angel de la Independencia (独立天使)等建筑。

下图为独立天使

由于独立天使在十字路口中间,而且没有红绿灯专门为这个建筑而设,大家都自己看没车就走过去了!

2016/03/19 金字塔之旅+瓜达卢佩圣母教堂&老圣殿

2016/03/19
第一个省钱重头戏来了~~~

太阳&月亮金字塔

不建议跟一日团,我看了一起住青旅的韩国男生的一日团行程,真心太累,要去四个地方。

我和头一晚刚汇合的驴友,随便逛逛,就五个小时过去了。

好了,正题!
交通方式:市区-公交北站-金字塔  全程往返费用96比索,不到6美金

1,从市区的青年旅舍出发步行7分钟走到CCE1/A公交车站,乘坐大概九站(30分钟左右,因为这趟车有专用道,所以不大用担心堵车问题)到达汽车北站,花费4比索。
注意事项:我是从Google Maps上搜的交通方式,与YHA前台小哥给我介绍最快到达汽车北站的方式一样,但是当地人叫这趟车另外一个名字,问起CCE1/A都不知道,所以最好有网络,可以一直google maps导航。而且google mpas显示下车的站是poniente 112,但是公交车上有一站就叫Autobuses del Norte,当时我们还犹豫一下,到底看google mpas还是站名,后来还是google mpas对了~~因为看到汽车站了! 而且公交上的站名,远比实际停靠的站少。所以没有网络的朋友,一定盯大眼睛看好啊!!

2,到达汽车北站,走到车站左边第8区,基本就是车站最里面了,在Autobuses Teotihuacan买票,每十分钟一趟车,而且你只能买最近一班的票,所以不用提前去,你到了看到很长队伍也不用担心,买票卖票的速度相当快。进入候机厅了,在6或者7站台等大巴,检票员会告诉你最终是哪个站台。花费44比索单程,回程等你出了景区,在上车地方现场买,所以要有现金带着哦。
注意事项:之前看穷游,说车票不是这个价格,好想说60多比索吧,我不知道是不是车型不一样,这边也分一等和二等车!

汽车到金字塔大概一小时,要根据当日的具体情况,有无堵车。

我们不想一早起床,所以大概9点上的CCE1/A公交车,然后买了10点的大巴。因为我的驴友还要买一班去其他地方的车票,那个队特难排,服务人员英文又特别不好,所以我们最终只赶上了10点的车,实际上可以坐9:40的大巴,不过就20分钟,我们一整天就是看金字塔,也不着急。

最终11点到达金字塔,入口站了一个人,就是售票员,非常不正规,哈哈。而且只能交现金,不过超级便宜,几乎是墨西哥所有自然景点和博物馆的通价65比索,大概4美金吧。

下图,是停车场巨大的植物,平时我们看到的一盆盆仙人掌等等植物,这里都比人还高,更多比一层楼还高。。。。夸张得很啊。

下面就是 Templo de Quetzalcoatl

我们在这里遇到了一个墨西哥美国人,和两个估计是也在美国读书本科的外国少年,他们都会说西班牙语,所以雇了一个当地导游,给他们讲解。因为在大巴上问了他们一句“金字塔是这里下车吗”,墨西哥裔不但热情解答,还说如果有其它任何问题欢迎提问。

那么再次遇到他们的时候,我就厚着脸皮问了很多关于金字塔的问题,之后他说如果愿意可以与他们一同游金字塔。

我和驴友一商量,那必须啊!免费导游。

这样,这三位就帮忙翻译了西班牙语导游的讲解给我们。虽然也没特别详细吧,不过还是挺好的!

所以这里要提示一下,不跟团,确实能玩得尽兴,我们遇到一个中国团队,连爬太阳金字塔的时间都没有,因为要排队分批爬。

但是也要自己做一些功课,了解下历史背景啥的,不然会觉得有些无聊。

和驴友小朋友

下面这张就是太阳金字塔啦~~ Pyramid of the Sun

阿兹特克金字塔,不是所有金字塔都叫玛雅金字塔哦,包括奇琴伊扎(Chichen Itza) 也不是纯玛雅文化产物了,具体后面介绍

我的几个朋友也前后去了坎昆几个遗迹,但是也没搞清楚到底自己看的是什么,提前做点功课还是必要的,没看懂,和搞错都不大核算花了这么多钱。。。

所以这里插一段关于阿兹特克的网上资料

转自豆瓣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1450031/discussion/1047929/
2007-01-17 22:24:17   来自: LINCO引力场 (上海

阿兹特克人于公元14至16世纪统治墨西哥中部和南部,活人祭祀是阿兹特克宗教中重要组成部分,因为他们认为神灵可以从人类的血液和心脏中汲取力量.

据史料记载,为了纪念台诺切提特兰土神庙落成典礼,短短4天内杀死了8万左右人牲。准备献祭的都是战俘,从庙前广场四面八方排成长蛇阵,朝着中央祭台逶迤而来。主持祭礼的是国王和祭司,这是荣誉的圣职。他们亲自动手剖开人牲的胸膛,趁他半死不活的掏出跳动的心,又把人一推,尸体滚下台阶,五脏六腑满地都是,风一吹场上都是血腥膻味。

阿兹特克族是古代墨西哥的文化舞台上最后出现的一个角色,他们创造了辉煌的阿兹特克文明。阿兹特克文明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古典期的玛雅文明的影响。阿兹特克族原是北方贫瘠而居无定所的狩猎民族,后来侵入墨西哥盆地,征服了原有的当地居民托尔特克人,开创了阿兹特克族最兴盛的时期。阿兹特克的文明是石头的文明,其艺术特色完全表现在石雕上,他们崇拜太阳神。墨西哥地区的古代文化,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中心,各个中心又都有各自的特色,他们之间有影响也有交流,形成了世界古代文明的一个中心。

回到正题:摘自维基百科

太阳金字塔(西班牙语:Pirámide del Sol),是墨西哥提奥提华坎(Teotihuacan) 遗迹中最大的建筑,也是中美洲最大的建筑之一。它位于“亡者之路”中段的东侧,也位于月亮金字塔(Pyramid of the Moon)与被称为“The Ciudadela”的小型金字塔之间,塞罗戈多山(Cerro Gordo)附近,也是提奥提华坎遗迹核心巨大复合体的一部分。

太阳“金字塔”这个名称是于阿兹特克人在提奥提华坎文明消失后考古学家造访遗迹群时所取的,因为并无法知道提奥提华坎人替金字塔取的名称。它分成两个阶段被建造完成,第一个阶段建造时间约在100年左右,将金字塔扩张到接近现在的规模;第二阶段完成后,太阳金字塔的基座约为225米,高为64米。第二阶段也在塔顶上建造一个祭坛,不过现在已经看不见了。金字塔的塔顶则在第3世纪初时建造了神庙状的建筑,大约是与羽蛇神(Quetzalcóatl)神庙同时间建立的。

在金字塔建造期间,石灰与石膏从周边地区输入提奥提华坎,作为提奥提华坎人所创造鲜艳壁画的原料。不过因为年代久远,这些壁画装饰与石膏已经完全看不见了,现在金字塔的侧面只有少数的图像被认为是属于金字塔壁画装饰的一部分,其中包括美洲豹的头、爪子、星星与蛇。

原先认为太阳金字塔是祭祀提奥提华坎社会的神祇,不过因为塔顶的神庙已经被毁坏了,所以直到现在还无法确定金字塔祭祀神祇的身份。有一些学者认为金字塔祭祀的是大女神,祂也是提奥提华坎文化两个主要神祇的其中之一,不过现在几乎没有什么证据支持这项理论。

照片左边,这三个(或者说两个半,Lol)就是这三位新认识的筒子。 一路各种介绍,因为他们的介绍,我和驴友晚上还去吃了仙人掌~🌵,真心不错呢

下面这张,后面是月亮金字塔 Pyramid of the Moon

摘自百度百科:

月亮金字塔位于墨西哥,坐落在特奥蒂瓦坎古城城北,是祭祀月亮神的地方。
它的建筑风格和太阳金字塔一样,只是规模较小,比太阳金字塔晚200年建成。 也分5层,外部叠砌的石块上绘有许多色彩斑斓的壁画,塔前的宽阔广场可容纳上万人。

关于特奥蒂瓦坎和阿兹特克人

公元100~500年间,古人在高原上建立了一座繁华的都市特奥蒂瓦坎,距今天的墨西哥城大约25英里。在阿兹特克人建都特奥蒂瓦坎之前700年,这处与古罗马同时代的古老文明消失了。

特奥蒂瓦坎文化形成于公元前500年,鼎盛于公元100年,衰亡于650年后。最高峰时期,它拥有人口12万至13万,面积达20平方公里,是美洲最大的城市。考古发掘表明,特奥蒂瓦坎不仅是一个宗教中心,而且与玛雅及中美洲的其他地区有着广泛的贸易关系,组成了广阔的商业网,特奥蒂瓦坎和玛雅是这个庞大的商业网中的两个枢纽。特奥蒂瓦坎人与玛雅人一样,也奉行260天的神历和365天的太阳历,但他们

没有刻制纪念碑和大量使用象形文字的传统。在他们的精神生活中,信奉的主神仍然是和农业生产紧密联系的水神、雨神和火神。与之相比,举世文明的玛雅文明还只是刚刚起步,而远在欧洲伦敦人口达20万则是1000年以后的事了!
最为神秘的是,特奥蒂瓦坎文明的兴起与消失一样神秘。特奥蒂瓦坎人没有留下任何书面记录,关于其民族由来和宗教信仰的信息只能依据公元700年前后接掌了特奥蒂瓦坎城的阿兹特克人的史书,而更为重要的是,特奥蒂瓦坎不像玛雅那般在广大的中美洲丛林四处开花结果,整个文明就只有这么一个同名的大城遗留下来,仿佛是贵精不贵多。然而,这唯一的一座城市却令整个世界为之震撼。没有人知道特奥蒂瓦坎文明全盛时期究竟影响有多大。不过,考古学家们相信,特奥蒂瓦坎文明曾建立一个版图远及今天的危地马拉、占据了大半墨西哥南部地区的大国,不过这大国可能只是以一联盟形式而不是一个帝国形式存在。这个奇异的文明延续了约600多年,到公元七世纪左右忽然消失。没有人知道它为何和怎样消失,甚至当十五世纪阿兹特克人发现这座废墟时,也只能惊叹它的宏伟。

爬上一个祭台,坐着吹风,后面是太阳金字塔

从11点玩到下午5点,坐上回程的大巴!大概六点回到北站。

到了北站,才六点左右,驴友决定去看Bsilica de Guadaulpe0  瓜达卢佩圣母大教堂 (英文 basilica of our lady of Guadalupe,是新教堂)  & Templo Expiatorio A Cristo Rey (老教堂)

这个教堂, 我在很多国内攻略里都没看到过,是驴友在 tripadvisor 上看到的介绍

所以筒子们,做功课时候,也看看外国的网站,还要认真看,我也看了tripadvisor 但是没发现这个超级美丽的教堂

下图就是Bsilica de Guadaulpe

里面还有小礼拜堂, 走到教堂的后面,在左边就可以看到圣母像。站在传送带上,你会被直接送到圣母像的前面。

当天有很多人在新老两个教堂举办婚礼,很是感动

下图是Templo Expiatorio a Cristo Rey",是墨西哥人朝圣地瓜达卢佩圣母 老圣殿

建筑始于1531年,直到1709年还未完成。由于墨西哥城是建在以前的湖面上,老教堂逐渐下沉。

新教堂,是一座圆形建筑,于1974年开始兴建,1976年完工。被视为重要的天主教圣殿,每年朝圣者的人数,仅次于梵蒂冈城。大殿容纳10,000人。

下图 Parroquia de Santa Maria de Guadalupe Capuchinas 没有找到可信的介绍

新教堂内部~~太美了~~和里约热内卢的外面设计很像

很多队新人哦~~~很美好

老教堂 (还是叫老圣殿比较准确呢)的婚礼~~

父亲挽着新娘的手~~~很温馨

老教堂内部

晚餐,在教堂附近吃的,吃了仙人掌 下图 右上这盘

2016/03/20 博物馆之日~~

2016/03/20 周日

几乎所有博物馆都免费,所有我18号时候把不免费的人类学博物馆去了,今天步行去central的其他博物馆

主推:国家美术博馆 (Museo Nacional De Arte 周日免费,照相需要单独付费,不过很便宜,值得买),建议3小时游览

其次:大神殿遗址 (Templo Mayor ,周日不免费,但美国学生证免费,里面有遗址+博物馆)+国家宫殿 (Palacio Nacional,免费,注意要携带护照原件去哦)
这两个连在一起,从大神殿遗址出来就对着国家宫殿排队的地方。两个加起来3-4小时。因为我18号去了国家人类学博物馆,所以在看大教堂遗址里面的博物馆,真心就没那么激动了。所以可以安排好时间,最后去人类学博物馆!这样大神殿遗址就要多安排些时间,在3个小时左右。国家殿堂里面有壁画可以慢慢欣赏,也可以安排2小时左右。

有足够时间可以再去:现代流行博物馆( Museo De Arte Popular周日免费,所以也没问美国学生证能不能免费)+ 艺术宫 ( Palacio de Bellas Artes,很多攻略都把这家翻译成国家美术官,其实不是,周日免费,照相需要单独付费,不值得 ) 这两个我基本就是随便看一圈就出来,本身也不大,从外面看艺术宫很大,其实只有建筑前部是开放的博物馆部分。

早上先到主教堂自拍一下,第一天来的时候没有留照~~哈哈

大神殿遗址简介(部分文字摘自http://www.visitmexico.com)

1521年,西班牙人抵达之后,摧毁了这座大神庙(Templo Mayor),并在上方建造了主教座堂(Catedral Metropolitana),因此好几百年的文明历史和西班牙人抵达前的这座重要的大神庙(Templo Mayor)就这样被埋没遗忘。1970年代末期,电缆公司的工人施工时,意外的挖掘到这座大神庙(Templo Mayor)的建筑结构,考古学家们开始寻找这座大神庙(Templo Mayor)的遗迹。

进入大神庙遗址,人们可以沿着当初考古学家挖掘的路线,一层一层地走近它。遗址旁有一座4层楼的大神庙博物馆(Museo del Templo Mayor),门票含博物馆。

幸运地,今日你可以看到这座被挖出土的大神庙(Templo Mayor)的部份完整区域。在这里,你可以看到这座神庙主要是祭祀太阳神威齐洛波契特里(Huitzilopochtli)和雨水之神特拉罗可(Tláloc)。往前走,在这座神庙的部份的墙壁内可以看到祭坛,周围设有蛇头石雕和堆放骷髅头像的骷髅台(Tzompantli),这可能是因为阿兹特克人祭拜死者的方式,这项传统被墨西哥人继续继承沿用至今。

再往前走,就是博物馆的所在位置,馆内展示了阿兹特克人在1329年建国之后至1521年使用过的陶器和餐具,跟被西班牙人占领之前的相关文物,特别是一座重量超过11吨的月亮女神(Coyolxauhqui)圆形石雕。2006年,挖掘出大地女神(Tlaltecuhtli)石雕,重量超过12吨。

后面就是主教堂啦~~

这里的芦荟啊 仙人掌都起码这个高度~~

一人高??? NO~~还要高很多哈

大神殿出来,经过几座典型西班牙建筑,就到国家宫殿排队出啦~~应该是10点就可以进去参观了

下面开始就是国家宫殿啦,位于Zócalo广场上的国家宫殿是总统办公的地方,可以参观墨西哥功勋总统贝尼托华雷斯的办公处,国家宫共有14个庭院,除总统办公处外,这里还设有1家博物馆。在这里可以看到墨西哥壁画家狄亚哥里维拉(DiegoRivera)在1929到1935年间创作的巨幅历史壁画,壁画满布国家宫中央庭院的四壁,色彩绚丽张扬,描述了墨西哥的整个历史发展轨迹,其中对羽蛇神、西班牙人柯泰斯和独立战争的描述尤为出色。此外,国家宫也是1810年墨西哥独立钟声响起之地,当年墨西哥独立之父伊达尔戈神父敲响的独立钟,至今仍保存在国家宫中门的阳台上。

而之后的国家艺术馆里也有很多狄亚哥里维拉(DiegoRivera)的画,稍后再介绍

我就是一个喜欢粉色的大龄女青年

走几个借口就是教堂 门口却都是地摊了~~

艺术宫,很漂亮,只是里面的展品不多~~~人还特别多

介绍:文字摘自http://www.visitmexico.com
这座艺术宫(Palacio de Bellas Artes)是墨西哥民俗歌舞团(Ballet Folklórico de México)的总部所在地,歌舞团固定在星期三和星期天在此演出。墨西哥艺术中最复杂的舞蹈、绘画、雕塑、音乐、文学都可在这座艺术宫(Palacio de Bellas Artes)欣赏。著名壁画家迪亚哥‧里维拉(Diego Rivera)、何塞‧克莱门特‧奥罗斯科(José Clemente Orozco)、戴维‧阿尔法罗‧西格伊罗斯(David Alfaro Siqueiros)、鲁菲诺‧塔马约(Rufino Tamayo)展示于艺术宫的墙面上。国家建筑博物馆(Museo Nacional de Arquitectura)也位在这个区域。无论是在精湛的演唱会刚结束或是午餐时间,艺术宫内的餐厅是一个不错的用餐选择,餐厅内以20世纪中叶时期的风格装饰,让你彷佛身处在那个时期。

坐在艺术宫主要大厅舒适的椅子上,最先吸引你注意的是由美国艺术家蒂芬妮(Tiffany)设计的玻璃天篷。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由墨西哥画家荷西‧马力亚‧维拉斯戈(José María Velasco)和赫拉尔多‧穆里略(Gerardo Murillo) (俗称老鹰博士(Dr. Atl))所绘制的依斯塔西瓦特尔火山(Iztaccíhuatl)和波波卡特佩尔火山(Popocatépetl)喷发的壁画。傍晚时,你可以登上44层楼高,于1957年完工,全拉丁美洲最高的建筑,拉丁美洲塔(La Torre Latinoamericana),这里是拍摄艺术宫的最佳地点,此外也可以在这里观看美丽的日落,并配上优质的葡萄酒或享用晚餐。

唯一一幅我喜欢的画,拍完,管理人员过来提示我没有购买拍照的票,不过已经照了不用删除!!

当然没有英文说,各种肢体语言~~

另一个教堂。。。

现代流行博物馆 就是一些艺术品~~很多小孩子,五颜六色的

总之先去国家人类学博物馆,真是失策,再去哪里都要和它比较一下,然后失去了参观的热情

终于到了国家艺术博物馆,可惜只有两个小时参观时间,个人认为需要至少3小时参观(如上介绍),时间充裕就不用限制几小时了。

我就是那种心里老是不甘心的人,本来计划早上大神殿,中午去国家殿堂,下午国家艺术馆,这样从早九点(大神殿开门)-下午六点(国家艺术馆关门),九个小时,出了吃饭,还有八个小时可以参观,结果三个地方用了5-6小时~~~

因为免费日,多去了两个馆,虽然都是大概一看,但是也耗费两个小时左右,还不是很喜欢。

所以有舍才有得啊~~~

国家艺术馆里面有很多 狄亚哥里维拉(Diego Rivera)的画

之前在耶鲁艺术博物馆 和 芝加哥艺术博馆馆等地 看过他的作品,当时第一反映是,这是毕加索的作品吧

后来网上一搜索,他们有同时在巴黎有过一段时间的生活,虽然查不到他们之间的关系,但是 个人觉得狄亚哥里维拉从墨西哥来到欧洲后,受到很多当时艺术家的影响,画风和以前有所不同。

所以在墨西哥看到他的壁画和一些画作时候,一时没有反应过来这是一个人~~~

作为一个不懂得人 吓BB罢了~~~大家不要被我误导

不过整体来说,墨西哥艺术家给了我不同于欧洲艺术家的感觉~~~

更加热情奔放~~

没有阴沉的感觉

人物也比较墨西哥特色哈

国家艺术馆~~~建筑

国家艺术馆周边建筑

下面几张是宪法广场的照片

当晚有活动,有人现场唱歌,很好听~~~

可惜听不懂

很多人放风筝

2016/03/21 墨西哥城-坎昆

到机场 比较方便又省钱的方式有两个

第一:地铁5号黄线

第二:Metro Bus 4号

但是坐哪个?要看你住在哪里了。住在central的,Metro Bus 4 号比较方便,但是别忘记先去地铁站买票,这个4号线,不是每个站台都有售票的机器(之前看攻略,说站台上就有,但是我上车的站没有,我的驴友也是在地铁买了卡,然后用交通卡乘坐),但是我的驴友说到机场(1号国际,2号国内)的价钱会比去其他的站贵,我不清楚,因为我只看到车上写着4比索。但是我懒,心想既然要去地铁站买交通卡,不如就坐地铁吧,然后。。。这是一个大失误,虽然高峰期向城外走,地铁上一点也不拥堵,但是来回来去要倒两次地铁,三个线,下地铁后,还要走到一号航站楼,然后做机场轻轨到二号航站楼。真心折腾。

所以能做这趟Metro Bus 4 的筒子们,就坐吧!

不能可以坐地铁,最终倒车到5号黄线就好!

当然打车最方便!!

估计,自由行的亚洲独行女侠太少,无论是去博物馆还是路上还是地铁里,我都像动物园的猴子,更有中学生找我合照~~

有点明星的赶脚~~啊哈哈哈

我和驴友不住一个青旅,12天行程里,只一起玩耍了三天半,其他时间都是各自玩耍

墨西哥城的地铁,总把“换乘”“出口”“入口”等字写得很大,反而站名是下面的小字!!所以请多注意哈!不要走错坐错!

这天由于Metro Bus站台没有售卡机,还有之后跑去坐地铁各种转乘,机场轻轨等等,我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我乘坐的航班没有位置了

这很常见,我赶上好多次,但每次都是看别人stand by

这次轮到自己。 我选择了坐下一班,而不去stand by愿航班,换来一顿免费午餐,多等两个小时

到了坎昆,机场到我所住的市区青旅,其实是有大巴的,而且青旅据大巴总站只有两分钟步行距离

但是不知道,就在墨西哥机场预订了往返机场到青旅的shuttle,单程10刀。

芝加哥那天,就我一个人,转车。

到了青旅首先去找吃的!!

同样的yelp,结果找到下面这家$$$的餐厅,还以为和墨西哥城一样20刀搞定呢,结果和芝加哥$$$的价格相当,50刀才搞定一个前菜,一个主菜,一杯饮料。我当时真的后悔啊!!!!好了!这一天就休息了!!!明天开始介绍如果在坎昆大巴自主游各个遗址景区!

不过一分钱一分货,这海鲜料超足!!!前菜就快吃饱了的赶脚!主菜上之前给柠檬上沙冰,为了去除前菜在口中的味道!

bu guo yi fen

2016/03/22 坎昆市区一日游

这一天直到中午才开始玩耍~~

坎昆市区不是 Hotel Zone

没有豪华的酒店,但是距离大巴总站超级近,自由行首选,建议如果有7天时间在坎昆,只住2-3天坎昆的hotel zone 或者卡门(carmen酒店更便宜,风景美得多)海滩,明天说具体交通方式

市区有很多小摊可以吃,尤其是晚上

推荐1 Parque Las Palapas 晚上去,超级多当地人,游客较少!每个小摊吃点~~不过很多也是改良的,学美国的~~自己挑喜欢的吧

推荐2 Parque Las Palapas 旁边(一秒钟的那种旁边)Tulipanes 小巷子里很多火爆的饭店哦~~价格都很可爱

推荐3 纪念品可以到 Mercado 8 去买,但是记得一定一定一定要砍价,使劲砍!!!

连吃带喝,买买纪念品~~(背了很重的三个盘子回芝加哥~~很漂亮~~)一天就过去啦~~

玉米之国~~~

吃吧~~味道不是我能接受的,但是不吃后悔吧  哈哈

看下面这个图 就知道 原来除了Taco, 还有很多种食物 都这么像 Taco。。。

以前在美国吃的那些 都让我一概叫Taco了。。。。。。

2016/03/23 Tulum & Coba一日游

首先:这是我最后悔的一天,并不是说景色不美丽

是因为,一个人懒得大巴去玩耍,跟了一日团,其实有讲解导游真的很好(也要看一日团的公司了,有的几乎不讲解)

但是一天两个遗址,真心不够玩,我时间充足jie g

所以大家一定要自己去,除非你时间不够,那么一日两个遗址还是OK的

去Tulum (Coba, Chichen Itza等等) 可以到市区的大巴站买票,价格也很合理

地址:ADO bus station: Calle Pino, SM 23, Benito Juarez, 7750 Cancun, Q.R., Mexico

基本当日买票就行,但是我都提前一两天买的,以防万一啊。

我到坎昆的第二天一早就把所有的大巴票买好了!
去 Chichen Itza的,去一个游乐园(X

跟团的话选择 Go Mexico 这家公司还是很不错的 讲解很多,但是英文水平有限。。。估计讲解都是硬背的。。

去 Chichen Itza的,早上08:45出发, 下午16:30返回 注意坎昆和Chichen有一小时时差~~~Chichen比坎昆慢一个小时  价格:258比索单程
这个时间才刚刚够玩耍~~不要跟团,否则六点等车到酒店来接,然后到大部队集合的地方,折腾完了,其实和大巴一个时间到,关键大巴08:45才出发,我从我住的青旅过去就2分钟~~~
去Xplor 早上08:45出发,下午17:42回,玩得时间也是刚刚好,回来去上面介绍的小摊或者饭店一条街大吃大喝 128比索单程
去Xcarte 一样出发,回程时21:45,因为有晚场演出~~所以回来晚,几乎没有人不看这个show,去了里面所有好玩的都要加钱,所以很多人都等着这个show,不过愿意下午回,也是有一班车的~~114比索单程

Coba到啦~~~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31 14:28

引用 小明是冠军 发表于 2016-03-31 14:28:06 的回复:

回复小明是冠军:旅行过程中每天晚上把觉得重要的 或者可以更好旅行的方式记在日记里,回来整理

2016-03-31 23:27

更新到第三天,但是还是没写完这天。。。明天继续

2016-04-04 12:24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4-04 12:53

引用 he_qin_ 发表于 2016-04-04 12:53:11 的回复:

回复he_qin_:我争取这次写完整了,之前几乎都写了一半或者开头。。。。对不起大家啊~~~欠债累累~~

2016-04-04 13:04

写到第四天的开头, 又快凌晨了~~明天继续更新文字部分吧

2016-04-08 12:11

终于更新完第四天。。。后面还有八天。。。虽然其中休息了三天~~不过还是拖欠中

四月底五月初毕业典礼前争取再把巴西的给补上,不然又和之前一样 忘光了~~

2016-04-09 08:40

图文并茂,超详实的游记和图片,具有很好的参照作用,收藏慢慢体会。很赞,第9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