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洪雅之雅游记

漫步如流 LV.8
2016-03-31 09:27 1824/4
  • 出发时间/2015-11-21

前言

雅安洪雅距离不远。旅游景点,雅安有碧峰峡和上里古镇,洪雅有瓦屋山和柳江古镇。从成都出发,这几个景点是能够两到三日一次成行。再说到“雨”,上里古镇的“雅雨”和柳江古镇的“烟雨”,都是独具特色,非常值得一游。

我们是带着一丝雅兴去雅安洪雅看“雨”的,这次两日游就叫作“雅游”吧。

行程

D1:2015年11月21日8:00出发  成都温江-柳江古镇
途中经成温邛、邛名高速到雅安,然后经雅碧路和雅上路到达上里古镇。再沿雅上路、雅碧路、成渝环线高速和洪瓦路到达柳江古镇
D2:2015年11月22日10:30出发  柳江古镇-成都温江
先经洪瓦路到达雅女湖,然后再经洪瓦路和雅赵路到达雅安,在经邛名高速和成温邛高速返回温江

费用

气油费260元/往返、过路费180元/往返、住宿费100元(100元/标准间/晚)。

相机

三星A7手机

人物

老夫老妻二人(一人驾车,一人导航,貌似拉力赛车手的标准配置)。

雅游照片荟萃

上里古镇   二仙桥

上里古镇   石墩桥

柳江古镇   重力坝

柳江古镇   烟雨柳江

瓦屋山   雅女湖

正文

雅游的计划还要从宜宾蜀南竹海”游说起。当晚入住“蜀南竹海”酒店时,天空飘着细雨,导游就告诉游客,当地雨多,虽比不上雅安,但房间和被褥还是很潮湿的,一进房间要先打开电热毯,把被褥烘干后再睡。确实,伸手摸被褥,就是湿漉漉的。雅安雨还多?兴趣来了。在百度查询雅安后,除对雅安稍有了解外,顺便也安排了这次雅安洪雅两日游。

“雅雨”、“雅鱼”和“雅女”之“雅安三雅”在四川非常有名。其中,“雅雨”说的是雅安雨多,每年有二百多天下雨,杜甫诗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就是雅安夜雨的真实写照;“雅鱼”是雅安清衣江里的一种亚冷水性鱼,味道细嫩鲜美、口感紧致爽滑,听说已被列为四川二级保护鱼类;“雅女”是传说中女娲的化身,而雅安是继邛崃之后四川第二大美女出产地,雅安女子秀丽清纯的外表和淳朴善良的内涵,已成为现实版“雅女”的标准特征。

说来也怪,从温江上高速后,路上一直下着小雨,但快到雅安时雨却停了。雨停了,好事啊!其实不然,我们去雅安就是想见识一下“雅雨”,特别是这次两日游第二站的“烟雨柳江”。没办法啊!既然老天爷让雨停了,那就听天由命吧。其实当天下午4点多赶到柳江古镇时,天空又下起了小雨。后面细说。

下高速后在雅安城边看到一处亭台楼阁,便决定停车休息并顺便看看是什么地方。原来是雅安书画院。这座三层的仿古建筑,古色古香之中尽显儒雅或雅致之韵味,它前面的引桥布满湿滑青苔,还必须“优雅”(小心翼翼)地走过。

好了,就这几个“雅”字的描述,使我们的雅游也算有了一个开场白。

雅安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雕塑

雅安   书画院

次后,我们便穿过青衣江并沿碧峰峡路向上里古镇进发。途中经过一个三岔路口,左边去碧峰峡景区,景区有大熊猫基地和生态动物园。右边的碧上路,是碧峰峡到上里古镇的必经之路,需经过碧峰峡镇(下里镇)和中里镇才能到达上里古镇。碧峰峡镇不大,感觉也没啥可看的,只是路过中里镇时,在路边的一座廊桥边停了一下。廊桥跨河而建,河对面是新修的十里长堤和白色房屋,看起来是一幅幅典型的新农村景象。

雅安   碧峰峡专用公路

中里镇   廊桥

到达上里古镇后,把车停在镇外停车场,步行进入古镇。古镇依山傍水,山不高,满山绿色植被,一条清澈的小河穿镇而过。上里古镇的房屋为明清时期风格,多为木质结构,门窗、隔板、护栏等均通过各种雕刻和镶嵌工艺加以装饰,街道皆用石板铺就。听说古镇保存完好的古宅有两处,我们看到的韩家大院为清道光四年建,是一座典型的四合院。门前两棵老榕树,粗壮苍老高大,就像两位历尽沧桑的老人,向我们诉说着韩家大院的兴衰历史。韩家大院已被列为雅安文物保护单位。

上里古镇   入口牌楼

上里古镇   镇旁河流-1

上里古镇   镇旁河流-2

上里古镇   河边石磨坊

上里古镇   石磨坊护栏雕刻-1

上里古镇   石磨坊护栏雕刻-2

上里古镇   韩家大院

上里古镇   “韩家大院”简介

现在的古镇也非常商业化了,路边大多是卖纪念品、地方特产的店铺,饭馆、旅店、酒吧也很多。一酒吧门口一只黑白相间的猫咪很漂亮,可惜没拍照好,就不上照片了。

上里古镇   饭庄酒楼

上里古镇   商家店铺

上里古镇的古桥很多,有石墩桥、石板桥和石拱桥,全都是用各种石料砌成,并各具特点。

上里古镇   石墩桥(近)和石拱桥(远)

上里古镇   石板桥(近)和石拱桥(远)

这里专门说一下上里古镇两座最具代表性的石拱桥。其中一座是清乾隆四十一年建的石拱桥,石质,单拱,长15米,寛5米,高12米,跨度19米,是典型的单孔大跨度石拱桥。桥面用石板铺成,桥中部饰锁石龙,头前尾后,与周围景色相映。桥西有建桥塔一座,记述了三次建桥过程。相传第三次建桥,竣工踩桥时,有两位乞丐阻拦,众人干涉,乞丐跳入水中,即刻显出两个石包,众人大悟,认定乞丐乃神仙也,便名为二仙桥。现在桥还在使用,但其古朴自然之中仍伴着饱经风雨之美感。

上里古镇   二仙桥-1

上里古镇   二仙桥-2

上里古镇   二仙桥-3

上里古镇   “二仙桥”简介

另一座是桥上行人桥下过船的三拱石桥,桥头上还完好地保留着红军长征路过时刻下的标语,内容是“中国快要亡国了只有抗日反蒋才能自救救国 认真政治部制”。听说还有当年红军住过的地方,没去找。

上里古镇   三孔拱桥

上里古镇是川剧的发源地之一。古镇的古戏台在古镇街道一端,是一座石木构成的建筑,古镇的川剧戏班现在还经常在此演出。

上里古镇   古戏台

上里古镇   “古戏台”简介

午饭是一碗当地的名小吃牛肉挞挞面。挞挞面的做法很独特,要经过揪剂子、出条子以及抡、摔、叠、扣等动作才能完成。挞面师傅先将面条压成扁长条,双手边拉边挞,拉面时,面条闪悠悠,颤巍巍,像跳动的五线谱,挞面时,面条击打案板发出清脆、响亮的“啪!啪!”声,带着节奏,像欢乐的打击乐。面出锅后,浇上三鲜、杂酱、牛肉、鸡丝、酸菜、清汤等各式面绍调味,味道很不错,用四川人的话说,“巴适得板”。面条吃到嘴里,感觉和西安的扯面差不多。

上里古镇   挞挞面

吃完午饭,上里古镇的行程也就结束了,然后驱车80公里,直接到达柳江古镇

“烟雨柳江”真是名不虚传,我们还在路上时,天就开始下起了小雨,就是那种毛毛细雨。到了柳江古镇,毛毛雨仍在下着,当时沐浴雅雨那飘逸如丝的感觉,现在想想还是挺受用的。整个小镇笼罩在云雾中,路上行人不多,也不知景区在哪儿,问了路边饭店老板,才知道就在我们车刚通过的一座桥下。

其实柳江古镇主景区就在柳江河边,沿河一字排开,有客栈、饭馆、酒吧、茶馆,门前都挂着大红灯笼。但河边没有商铺,第二天早上才看到商铺原来都在主景区背后的街道上,这是柳江古镇老街,沿街店铺摆满了各种服饰和布艺以及土特产和美味小吃等,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柳江古镇   新街街头

柳江古镇   景区入口

柳江古镇   老街街道

我们先在临河一家名叫“柳江小栈”的客栈看了一下。这是一座全木质结构的三层建筑,一楼店主居住,二、三楼出租,标准间挺干净,房价不贵,三楼120元,二楼100,看中二楼一间窗户面向河边的房间,二话不说,登记入住。第二天早上才发现,选择的这个客栈和房间,绝对是古镇临河观景最好的位置和楼层。和“蜀南竹海”一样,房间和被褥都很潮湿,睡觉前必须先开电热毯把被褥加热烘干。四川很多地方都有这种情况,当地人也都习惯了。真不知道我们若天天在这样的环境中怎么度过?安顿好住宿,然后立马出门,沿着河边一路走去。

柳江古镇   “柳江小栈”客栈

柳江古镇   客栈房间-1

柳江古镇   客栈房间-2

柳江古镇  客栈窗外

柳江河面较宽,河水中有一座小岛,在景区两端河面上各有一座拱形公路桥,是出入古镇的必经之路,河面中段有一座木板桥和一座拦水坝,小岛则是通过另一座拦水坝和一座木质廊桥与两岸连接。两座拦水坝上都建有石墩桥,S形状。连接河两岸的叫“重力坝”,长约50米,落差2米,河水从石墩间漫出流下,形成一道水花四溅、哗哗作响的弯曲水幕,即壮观又独特,坝下水流平缓宽阔,是一个热天戏水纳凉的好去处。连接小岛的拦水坝则因河道变窄而水流湍急,通过这个石墩桥时,只能看脚下石墩,不能看河中流水,否则会头晕眼花、站立不稳,还有可能落水!

柳江古镇   重力坝-1

柳江古镇   重力坝-2

柳江古镇   木板桥

柳江古镇   小岛拦水坝

柳江古镇   滔滔河水

河边上有许多木板吊脚楼依傍着盘根错节的古树,一眼望去,满满的全是古朴和沧桑。慢慢地,天黑了,雨也越下越大,在大红灯笼灯光下,烧烤摊烟雾缭绕,酒吧里K歌嘹亮。徜徉在这赏心悦目的河边,不由地让人心旷神怡、感慨万千!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夜色烟雨笼罩、大红灯笼辉映的“烟雨柳江”美景吗?

柳江古镇   烟雨笼罩-1

柳江古镇   烟雨笼罩-2

柳江古镇   烟雨笼罩-3

现在想起来挺遗憾的,由于只顾此地此景的欣赏,沉浸在喜悦中的我们完全没有想到拍一张全景版的“烟雨柳江”夜景,另外我们的手机也拍不好这夜色美景。下回吧!

通过重力坝上的石墩桥来到河对面,正好碰见一个头戴草帽、身穿水裤、脚蹬雨鞋的赶鸭人,手持一根竹竿从河里向岸上赶着鸭子。天快黑了,肯定不是赶着鸭子上架,而是赶着鸭子回家!鸭子都是麻鸭,个个胖乎乎的,几只雄鸭脖子上的羽毛还闪耀着金属光泽。鸭子被赶鸭人赶得“嘎嘎”叫着,扇着翅膀连滚带爬的上台阶、翻沟渠、跨障碍,活脱脱一副唐老鸭狼狈时的那种劲儿,既可笑又有趣。看起来,在这风景如画地方生活,鸭子也一定衣食无忧、快乐无比吧!

柳江古镇   赶鸭人和鸭子

柳江古镇   回家的鸭子

河对岸有一座叫曾家大院的老宅子,大门紧锁,没进得去。

当天傍晚,我们冒雨在主景区转了一圈,意犹未尽地返回客栈吃饭和休息了。第二天天还没亮,我们就早早起床,推开窗户一看,雨停了,天边呈现的微微晨曦,清晰地勾勒出远山轮廓,虚无缥缈的云雾缠绕着群山,朦朦胧胧,若隐若现,看起来就像是一幅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真是美极了。

柳江古镇   窗外景色(7:10拍摄)

柳江古镇   窗外景色(7:16拍摄)

柳江古镇   窗外景色(7:22拍摄)

柳江古镇   窗外景色(7:50拍摄)

柳江古镇   窗外景色(10:00拍摄)

出门一看,下了一晚雨,河水涨了不少,河面还泛着黄色。水从坝上翻下来,激起朵朵白色浪花。水面上几只早起的白鹭飞来飞去,翩翩起舞,还有3只漂亮的水鸟在河边觅食。天还早,路上没有多少游人,正好我们游览、拍照并对古镇做深入了解。

柳江古镇   河边景色-1

柳江古镇   河边景色-2

柳江古镇   河边景色-3

柳江古镇   河边景色-4

柳江古镇   河边景色-5

柳江古镇   “烟雨柳江”牌楼

柳江古镇   观光廊桥

柳江古镇建于南宋十年,已有800多年历史,是四川十大古镇之一。白天算看清楚了,古镇老街建筑均为明清风格,均为木质结构,而河边多数还是两层的木质吊脚楼,道路全是清一色的石板铺成的。

再说古镇的古树,数量多,品种也不少,有些认识,有些不认识。几棵黄葛古树,高数十米,直径大约有一米多粗,树皮历经沧桑,长满皱褶,树根裸露,一条一条拧在一起,树干树杈上寄生着许多兰草、藤蔓和苔藓。这些古树,树冠枝条稀疏的像饱经沧桑的老人,向过往的人们诉说着古镇历史,而树冠枝叶繁茂的就像一把巨大的绿伞,为过往的人们遮阳挡雨。河边还长着许多粗壮挺拔的麻柳古树,长长的柳枝垂吊在河岸或河面上,随风飘荡,时而扫拂一下路人脸颊,仿佛在提醒人们驻足或慢行来观赏一下迷人的河景美色。

柳江古镇   古树和吊脚楼-1

柳江古镇   古树和吊脚楼-2

柳江古镇   岸边古树

柳江古镇   河边树木-1

柳江古镇   河边树木-2

柳江古镇,古树的苍老,花草的茂盛,青苔的鲜嫩,既是阳光、空气、河流和雨水的恩惠,也是大自然和谐造物的结果。河边居民家门口除了树木花草,地上墙上到处都长满了青苔,有些地面都可用寸步难行来形容了。当地老人走路可要当心一点哦。

柳江古镇   树长青苔

柳江古镇   树搭青草

柳江古镇   道边溪流

柳江古镇   门前青苔

柳江古镇   门头长草

沿前一天走过的路线又绕古镇转了一圈,并在各处景点拍了一些照片,到上午9点多才去吃早餐,然后离开古镇,向雅女湖出发。

最后,再上几张柳江古镇拍的趣味照片。

柳江古镇   坐车

柳江古镇   付款

柳江古镇   品茗

柳江古镇到雅女湖70公里,全部行程都在瓦屋山风景区内,走的是一条两边长满竹子和松树的盘山公路,有时还需从一段浓密竹林构成的拱门穿过。虽是山路,开始路段的路况还好,开车压力不大。一路上,还看到不少伐木工人正在砍伐、溜放、搬运竹子和树木。据当地人说,根据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农民可承包荒山,植树造林,而经济收入则归农民自己。真正的好政策!

瓦屋山   路边竹门

瓦屋山   路边景色-1

瓦屋山   路边景色-2

瓦屋山   路边景色-3

瓦屋山   路边景色-4

瓦屋山   路边景色-5

越往山上走,弯道越多,坡度越陡,还时不时地要贴悬崖行车。山顶上视野开阔,漫山遍野郁郁葱葱,翠绿一片,远处大团白云漂浮在群山之上,随便放眼望去,看哪儿都是风景。在车上拍了不少照片,还有几次看到美景忍不住即刻停车拍照,好在路上车很少,一点儿也没影响到别人开车。

瓦屋山   山顶景色-1

瓦屋山   山顶景色-2

瓦屋山   山顶景色-3

雅女湖坐落于著名的瓦屋山风景区内,因此我们到达瓦屋山景区大门口时,便在山顶观景台停车拍了几张照片留作纪念。

瓦屋山   景区牌楼

瓦屋山   观景台停车场

瓦屋山   山顶人家-1

瓦屋山   山顶人家-2

翻过山顶后就看到雅女湖了。在山顶看雅女湖,湖面特别大,在山谷之间蜿蜒展开,阳光照耀下的湖水,用碧波荡漾、波光粼粼,烟波浩渺、碧波万顷怎么形容都不为过。哇塞,太激动了,快快!快看!雅女湖!

雅女湖实际是一座集发电、养殖和旅游于一身的大型水库,坝高143米,水位最深110米,湖水均深16米,湖面最宽处1000多米,湖长19公里,环湖公路82公里,湖面积15万平方公里。

瓦屋山   湖光山色-1

瓦屋山   湖光山色-2

瓦屋山   湖光山色-3

我们到达离湖边最近的群贤村后,一停好车就赶快奔向湖边码头,观赏、拍照,忙的不亦乐乎。

湖中央有一座三面环水的半岛,叫雷坪村,有进村公路,但群贤村和雷坪村之间,必须乘坐机动船才能往返,船票10元,十几分钟就可到小岛。小岛居民都是移民,原来住在山下,种地为生,修水库后水位上升,才移民到山上,小岛其实就是原来的山头。

雅女湖周边没有工业,没有污染,空气特别的好,是典型的生态、绿色湖泊水生态环境,还是夏天避暑胜地。现在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当地移民干脆就专门做起旅游业来了。

雅女湖已不能再用语言来形容了,用照片说话吧。

雅女湖   群贤村码头

雅女湖   碧波荡漾

雅女湖   湖光水色-1

雅女湖   湖光水色-2

瓦屋山   湖光水色-3

瓦屋山   湖光水色-4

雅女湖   登坝远眺

景色再好,我们终将离去。最后带着依依不舍之情踏上归程,经雅安上名邛高速和成温邛高速返回。

后记

雅安洪雅以及上里古镇和柳江古镇绝对名副其实,不负“雅”之冠名。

雅游结束了,我们免不了雅兴大发,随手一赋,也附庸风雅一下。

雅兴勃勃游上里
安得柳江绕烟雨。
洪润绵绵伴君行,
雅雨朦胧悦我你 。

正文完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3-31 21:25

引用 angel小叭 发表于 2016-03-31 21:25:21 的回复:

回复angel小叭:谢谢分享!

2016-03-31 23:28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04 09:53

引用 polly_lb 发表于 2016-04-04 09:53:22 的回复:

回复polly_lb:谢谢分享!观察+拍照就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