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摩洛哥历险记(内含美图,攻略,摩洛哥电影攻略)

Shawn (Everywhere) LV.11
2016-03-31 09:42 6944/39
  • 出发时间/2016-03-18

行前准备

先讲一下来摩洛哥的原因。这次春假的时间比以往长了两三天,所以给出远门提供了有利条件。其实我并没有想到来摩洛哥,来摩洛哥之前我只知道摩洛哥油,只知道好多电影都是在摩洛哥取景的,比如我比较喜欢的谍影重重系列里的第三部,007最新的这部spectre,还有碟中谍的第五部。(至于北非谍影随后再讲,而且游完摩洛哥我才发现还有好多有名的电影和电视剧是在这里拍的,作为电影迷的我感觉太满足了,因为去了这么多拍摄地),可笑的是甚至还分不清摩洛哥摩纳哥。后来同行的一个同学说不如来摩洛哥吧,那样还可以去非洲,而且我觉得美国也没什么好转的了,所以就这么决定首次踏上非洲大陆了。

摩洛哥之前我也有很多顾虑,我相信没去过准备去的人也可能有这样的顾虑,所以我来解决一下这个问题。

摩洛哥非洲其实算很安全的国家,并没有战乱,疾病,贫困,在非洲这是很发达的国家,所以大家不必担心。当然还是要小心为好,我向来特别小心,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来这里玩儿没有问题。我也看过别人写的摩洛哥游记并且咨询过几个问题,比如来这里并不需要提前打疫苗,不过可能我之前来美国的时候打过一些所以不用, 还是建议大家检查一下。信用卡在这里并没有非常普及,有些地方可以用信用卡但店主也不愿意用,现金还是要准备好。三月份气候不错,早晚温差略大,尤其是沙漠。

摩洛哥会遇到很多主动为你带路的人,因为你游客的身份太明显了,被带路是会问你要小费的。不想被带路要坚决的说NO。在摩洛哥中国游客并不多,我每天只能看到两三个中国游客。亚洲面孔在这里很稀奇,热情的店主在拉客的时候很有趣,我发现他们一定会先猜你是日本人,然后是韩国人,最后才是中国人,我甚至还遇到过一个说我难道是印度尼西亚人的,就是不猜中国

摩洛哥并不是大家对非洲国家的传统印象那样,很少能看到黑人,因为这是个伊斯兰教,大家不是叫穆罕默德就是哈桑的国家。。。清真寺到处都是。这里的人说法语和阿拉伯语,西班牙语有些人也会,英语并不普及,但大城市的人尤其酒店,商店,饭店的人多少都会一些。

当地货币摩洛哥迪拉姆只有在当地才可以换到,所以去之前带好美金欧元什么的在当地换。一欧元在这里等于十迪拉姆,不知道欧元大幅贬值前是多少。。。欧元在这里的某些地方也可以用, 具体看店家了。

摩洛哥交通主要靠火车,大巴,出租车。火车系统比较发达,建议大家一定要坐火车,沿途风景也是亮点。火车分一等座和二等座,通常一等座比二等座贵不了太多。大巴的话推荐CTM。从丹吉尔去舍夫沙万,从舍夫沙万非斯貌似只有大巴可以坐。当然你也可以打出租车,当然不是普通的出租车,而是另一种通常都是很老的奔驰车那种出租车

摩洛哥一定一定一定要搞价,买东西的时候,打车的时候等等。这里的人漫天要价,价格虚高,需要中国人狠狠的给他们上一课。出租车很少打表,我只遇到过一次打表的。。。而且出租车是可以拼车的,就是半路上又拉了另一个顺路的乘客这样。。。

接下来在游记里想到什么在补充。

签证!
签证问题是重中之重,没有签证哪里也别去。我在美国办的签证,所以对从国内和其他国家办理的游客可能帮助不大。在美国摩洛哥签证是我办过最简单的,大家只需要去摩洛哥大使馆官网看要求就好了。官网要求带什么就带什么,不像之前办英国德国申根签证的时候,好多东西大使馆官网没写结果在办理的时候又要,非常麻烦。我去面签递交材料的时候基本没什么人,很快。摩洛哥大使馆风景很好。。。能看到帝国大厦和曼哈顿下城,地址好像在39街五六大道之间,具体的记不太清楚了,大家可以自己去看下。审理时间七个工作日,我周四交材料,隔了一周的周一去拿。总之按大使馆要求就好了。
酒店 Booking.com 不用多说
机票预订单 携程预订再取消 也不多说了 大家有问题就咨询好啦。
摩洛哥一定要住Raid,就是当地的民宿。我在舍夫沙万非斯住了民宿。民宿在Booking.com上也可以定,通常民宿没有星级,评分都特别高,很少有下9.0分的。非斯马拉喀什的民宿基本都在老城区麦地那里,很难找,因为麦地那里本身就像个迷宫。民宿的氛围很好,我在舍夫沙万住的民宿遇到了几个游客大家相处很融洽,而且民宿的主人也很好,给你薄荷茶,给你酒喝,送你去车站,晚上和大家一起聊天。

游记里的一些图片是手机拍出来没有后期修过得,大家一眼就能看出来是哪些。时间有限实在不能处理每一张图片了。望大家见谅。
相机佳能5D3,镜头就一个17-40。
三脚架,基本没用。
iphone,最好用。。。

行程

我三月十八号早上到达卡萨布兰卡,每天从纽约卡萨布兰卡的飞机就一班,两个月前和起飞当天的机票只差了100美元。。。纽约摩洛哥只有卡萨布兰卡是直飞,其他地方都要转机。
3.18 卡萨布兰卡
3.26 晚上回到马拉喀什
3.27 早上坐火车回卡萨布兰卡
3.28 下午飞机回纽约

行程其实很赶,不适合非常深度游的游客,有点儿走马观花的感觉。但时间实在有限。不过这篇游记还是可以给大家起到一些参考作用的。

北非谍影卡萨布兰卡

飞机将落的时候就感觉阴沉沉的,第一天就阴天很影响心情,好在下午的时候天气变晴了。卡萨布兰卡机场(CMN)感觉好简陋,出了机舱还要靠巴士拉到候机楼。Royal Air Maroc用的是波音787,飞机内饰和内部设施比其他飞机要好,椅背后面的娱乐设备就是很好的例子。但是座位之间很挤,感觉要比国航,美联航什么的要挤。可能是旁边坐的摩洛哥妇女体型的缘故,让我全程不太舒服。不过回程要好很多,因为我选了过道座位。顺便说一句,摩洛哥的航空餐并没有之前网友说的那么难吃。

出海关的时候并没有问很多问题,大家不必担心,但是回程机票和酒店预订单还是要准备好的。卡萨布兰卡机场有一个换当地货币的柜台不收commission,柜台前好多人再换,大家只要看到人最多的那个柜台就可以了。

当到一个新的国家的时候最先干的两件事就是换钱和电话卡。电话卡公司有inwi和tele maroc。换钱柜台旁边就是inwi,inwi的工作人员说这个电话卡免费给你,200MB流量,你要更多的流量和通话时间要去外面的inwi充值。我当时觉得inwi服务不错啊,到了外面的inwi(还在机场里其实),我充值了200迪拉姆,其实挺贵的,只不过当时没意识到,因为觉得和美国的电话费比起来简直便宜上天了。200迪拉姆有6G的流量,所以这十天里我的流量就没有关过,看视频听音乐全靠流量,酒店WiFi都懒得用。事实是根本用不完这么多,而且inwi在大城市的信号还不错,但是偏远地方比如舍夫沙万,流量就从3G变成E网了,E网大家都懂,朋友圈图都很难刷出来。另一个同学用的tele maroc,网络比我好。

现在来讲一下卡萨布兰卡卡萨布兰卡是白色的意思。我很小的时候就听说过卡萨布兰卡,因为我爸车里放过这首歌,到现在听都很好听。在我还没决定来摩洛哥的时候偶然在网易云音乐上又听了这首歌,评论里有一个做国际机票的人说她每次看到有人飞这里都非常羡慕。那是我还不知道有一天我也会来这里。但是让卡萨布兰卡声名远扬的还是1942年的那部电影,北非谍影。我来之前又专门看了一遍,无论情节,台词,还是演员的表演和音乐都确实很棒。男主里克经营的咖啡馆其实并不真实存在,而是电影之后据说是一个美国人在卡萨布兰卡按照电影里The Rick's Cafe的样子专门建的。说真的,没有哪个城市可以通过一部电影和一首歌这样被大家熟知。

中午在酒店实在扛不住了,四个小时时差倒没什么,主要是出发前就没休息好。下午五点去著名的哈桑二世清真寺。百度告诉我说这个清真寺世界第三大,耗资五亿多美元,坐落于伊斯兰世界最西端。清真寺在周五是不开门的,只能在外面看看,正好今天周五我运气不太好没进去。不过夕阳下看到清真寺也很美。在清真寺偶遇了一个中国旅游团,这是我第一次在摩洛哥见到中国人,也是唯一一次同时见到这么多中国人。。。大概五六个吧。清真寺门票貌似是120迪拉姆。

清真寺确实很宏伟,有很多这些彩色的门。

当地人并不是都愿意被拍照的,很多穆斯林认为拍照会摄取他们的灵魂,尤其是那些严格恪守教义的穆斯林。有些店铺也不愿意被拍照,估计是觉得你不买东西还拍心里很不爽,如果你给点钱估计就让你拍了。在摩洛哥感觉没有钱解决不了的问题。在摩洛哥偶遇了几次超跑,发现这些开超跑的,开宝马奔驰奥迪的人的特点很好总结。男的都是戴墨镜,很有中东富二代的感觉,猛地一看很有二线明星的感觉。女的基本都很好看,戴墨镜,长发飘逸,也有种中东贵妇的感觉。

清真寺游客很多,当地人也很多。清真寺旁边就是海滩。摩洛哥少年在海滩上踢球,大家在看日落还是很惬意的感觉。
阳光穿过这些柱子会让清真寺变得很漂亮。有光有影的地方是最美最适合拍照的。

现在来讲一下猫这个动物。在清真寺猫是统治阶级。此猫霸气外漏,估计是当地猫中的扛把子。这里到处都是猫。而且不怕人。后来去了舍夫沙万非斯马拉喀什,发现到处都是猫,好多时候看到好几只猫在一起,不知道在密谋什么。。。听非斯的一个导游讲他们认为猫比狗要干净,因为猫会自己掩埋拉出来的屎,但是狗不会。这个理由听上去还听有说服力的。。。我没养过猫狗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但听养过猫的朋友说猫也没干净到哪里去。这张猫的照片是我抓拍的,好多人都说这张抓的很好。其实我在拍他的时候也引诱了他一阵,然后他冲着镜头就来了。

好多人坐在上图的那个水池样子的东西上拍照,我好不容易等到人都走开。不得不说这些墙上的纹理确实很漂亮,不知道有密集恐惧症的人能不能看。

上图是夕阳下的哈桑二世清真寺。夕阳下的清真寺很美。随着夕阳西下,阳光打在清真寺上的颜色会从明亮变橘黄,加上清真寺本身的颜色和纹理,会变得越来越美。

由于预订了里克咖啡馆6:30的位置,所以必须要赶紧去了。从清真寺到咖啡馆并不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步行去,我时间紧所以打车。打车价格我记不太清楚了,总之狠狠搞价。我现在来谈谈对摩洛哥人民,尤其是出租车司机开车的感受。这里的司机猛如虎,红灯如同虚设(当然是周围没有条子的情况下),强行变道,不爱打转向灯,能开多快开多快。和国内开车一样。长时间在这种你争我抢的道路上,摩洛哥司机练就了一身赛车手的高超技艺,真正做到了世界上本没有路,开的多了就成了路。大部分都是手动挡车所以想租车的朋友要考虑清楚。我上一次开手动挡还是国内考科三的时候,所以就不在摩洛哥逞能了。另外在给大家一个建议,这也是摩洛哥租车司机说的,大家在车里用手机,拿钱包什么的一定要把窗户关了,看似简单的道理很多人都会忘。因为摩洛哥经常堵车,尤其是在小街小巷这些适合作案的地方,旁边会有人或是摩托车突然过来抢你东西,到时候就来不及了。

上图来自谷歌。看过碟中谍5的人一定熟悉里面的一段追车镜头。这段追车就是在卡萨布兰卡的麦地那,最后阿汤哥的车从麦地那里飞出来后面就是清真寺。这段追车由宝马全程赞助。

现在来说说里克咖啡馆。之前看过别的游记都说这个咖啡馆是值得来一次但不值得以后再来的地方。当然大家来这里一定都是冲着卡萨布兰卡这部电影来的。在这里吃饭貌似一定要提前预约,我提前一天定了个一个人的,感觉还是很容易预订的。着装有要求,但只要别穿太随意的都可以。门口会有保安查包,也是醉了。。。摩洛哥基本所有稍好些的酒店进门都要过探测器,像机场安检那样。
上图来自谷歌,电影剧照。右面的就是里克,中间的是女演员英格丽·褒曼,无论当时还是现在看都是美女。据说她觉得自己的左脸比右脸美,所以电影里给了她很多左脸的镜头。这可以说是一部爱情片,但当时的爱情片总会有很多太过做作的镜头以表现演员想表达的情感。咖啡馆里是依照当时电影里的咖啡馆改建的,电影里咖啡馆里的赌桌,设施什么的都有并且都尽量按照原型来修建。说实话我觉得饭菜还是可以的,当然算不上多好吃的西餐,但主要是吃环境,体会身在电影里的感受。

以下是咖啡馆的酒单和菜单,大家自己看一下,体会一下价格,这顿我一个人吃的,也是我在摩洛哥吃的最贵的一顿了。摩洛哥的消费很有意思,有些该贵的不贵,不该贵的贵上天。大家还是要自己来体会体会就知道了。还有个鸡尾酒单我没有留下,这里的菜单是可以顾客带走的。

简单说一下吃饭的时候抽烟这件事。在欧美饭店里抽烟是不允许的,甚至夜店酒吧里都不可以,国内一些地方也开始禁止饭店内抽烟了。但是在摩洛哥基本随处都可以抽烟。饭店里每张桌子上一个烟灰缸,火车上的车厢连接处虽然画着No Smoking但是乘务员带头犯错误,酒店房间也能抽烟。男人抽烟的很多。所以抽烟的朋友放肆的在吃饭的时候把烟圈吐到邻桌吧。

这是我点的鸭肉。那个黑色的可能是枣的东西很好吃,鸡尾酒也不错。

以下三张是我随便拍的,也怕影响到别人吃饭,设计装潢什么的确实还不错,推荐男女朋友来吃,毕竟电影是爱情片。如果你想和兄弟们来吃也可以。

能看出来慕名而来的人还是很多的。非常推荐大家来。

其实卡萨布兰卡能玩儿的并不多,除了上述的两个地方,还有一个麦地那,但是我不建议大家去,因为在非斯摩洛哥最老的麦地那,在马拉喀什有最好吃的麦地那,大家直接去那里的就好了。丹吉尔的麦地那就更不要去了,进去也出来。卡萨布兰卡还有一个Morocco Mall,据说是非洲最大?我不确定,这个Mall我在最后一天回卡萨布兰卡的时候去了。简单提一下。商场修建的风格很现代,旁边有个IMAX,当时正好蝙蝠侠大战超人上映。商场确实很大,里面竟然还有个水族馆。奢侈品店修的很有中东土豪的感觉,我建议大家可以来这里买一些摩洛哥油之类的东西。我之前在非斯马拉喀什的麦地那没太敢买,怕街边的小店卖的不好,当然大家最好问问当地的导游之类的。商场里有一块儿专门的露天市场区。并不露天,只是模仿摩洛哥的麦地那那样的地方修的,里面卖的摩洛哥油也没比街边小店的贵多少。
我最后一天住在清真寺附近,打车去Morocco Mall单程50迪拉姆,大家注意了,最贵不能超过50。所以不要在酒店门口等着拉客的那些老式奔驰出租,要到街上打红色的出租,打车前讲好价,他们不打表。

非洲西北角丹吉尔

第二天上午坐火车去丹吉尔。
简单说一下摩洛哥的火车。之前提过了火车系统发达,分一等座二等座,而且价格不会差太多。给大家两个网站查火车时刻表和价格。
第一个网站没有英文版,但大家想找到目的地,出发地,时间什么的不难。有问题请咨询。

卡萨布兰卡去丹吉尔的火车我是从Casa Voyageurs出发的,五个小时到丹吉尔。由于是第一次坐火车,很担心买不到票什么的。我提前到了火车站,发现买票很容易,所以大家不要太急。一等座好像195迪拉姆,一等座比二等座座位大。摩洛哥有些火车有点老式火车的感觉,本身火车就是众多交通工具中最具时代感和怀旧意义的工具,在摩洛哥这种感觉更明显。下图就是摩洛哥火车。

丹吉尔的麦地那,房子颜色还算漂亮,但和之后的舍夫沙万比起来就太逊色了。

上面这张图的小孩儿把我一路带出了麦地那,我在这个麦地那里迷失了。后来去了非斯的麦地那才发现这个麦地那简直是初级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大家看过007 spectre的话一定知道邦德和邦女郎寻找的Hotel L'Americain就在丹吉尔。请大家对比一下上面这张照片和下面这张来自谷歌的007 剧照,我也是在回来的飞机上又看了一遍007才发现的。当你去了一个地方然后再回头看在那里拍过的电影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相信你一定看出来了。这条路不是那个当地小孩儿带我,我估计不会走到。

下图是Cap Spartel。是非洲大陆最西北角。以灯塔为界,左边大西洋,右边直布罗陀海峡和地中海。我的酒店到西北角要10英里单程,打车的时候司机要150迪拉姆,硬是让我搞到了90迪拉姆。上车后司机问我哪里人,毫无疑问的从日本猜到韩国,最后猜中国。一听我是中国人,就用他只会的几句英文说Chinese, Moroccan, good friends!我说是啊,既然这样那就80迪拉姆吧,他说好啊。。。看来中国人如此受欢迎。事实上中国摩洛哥派驻过一些医疗队,在当地搞建设,对中国人映像大多不错。后来我给了司机200迪拉姆,让他带我去西北角,然后在西北等着我让我玩,因为我觉得那里不好打车所以只是单程过去的话回来就不方便了。然后司机再带我去麦地那,就是上面几张照片里的地方。在丹吉尔还有个洞穴,名字想不起来了,那个洞穴的形状和非洲大陆的形状很像,大家可以去拍照留念,我忘记去了。。。
司机不出意外的叫穆罕默德。

西北角有一家餐厅,里面很多人在吃饭,我没吃不知道里面如何。来西北角的沿途景观非常棒。有一段沿海公路,可以看到大海,那他天气又特别好所以景致非常棒。沿途拍了好多Snapchat。这段路有点美国加州一号公路的感觉。天气好的话,可以在西北角看到直布罗陀海峡对面的西班牙。从西班牙可以坐船来丹吉尔,丹吉尔作为连接欧洲非洲的城市也变得越来越开放和发达。

下图是从酒店阳台拍的。丹吉尔的酒店并不很贵,对面的沙滩又在大兴土木,修建娱乐场所。

下图是谍影重重3的剧照,伯恩来到了丹吉尔。看过这部电影的朋友一定熟悉一段伯恩在房顶上狂奔的镜头,那些房顶就是丹吉尔的麦地那里面的房子。其实在丹吉尔有一些高的地方可以拍到麦地那全景,比如一些饭店咖啡馆的顶层。我没找到这样的地方是我在摩洛哥的一个遗憾。

下图是我在丹吉尔一家餐厅吃的海鲜。确实味道不错,Tripadvisor上也是推荐的。我其实想吃海鲜饭,但是服务员太实在,说海鲜饭是两个人的,一个人不能点。。。这要是在中国巴不得你点个十人份。

蓝色舍夫沙万

从丹吉尔去舍夫沙万有两种方式。
1. 坐大巴。推荐CTM的大巴,至于为什么,我也不知道。反正酒店,出租车司机,还有之前的游记里都提到了这个公司的大巴。提前去车站买票,去舍夫沙万要四个小时,一个人45迪拉姆,一件大行李5迪拉姆。很便宜。
2. 包车。当然是酒店门口停着等着宰客的出租车。700迪拉姆。如果有四个人的话,其实包车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后座三个人得挤死。

之前看过好多摩洛哥的游记,映像最深的就是舍夫沙万,这个蓝色为主色调的小镇。大家看到这个地方首先想到的就是希腊圣托里尼。这个小镇游客很多,适合拍照,适合发朋友圈。可以说舍夫沙万是我来摩洛哥第二想来的地方,第一是卡萨布兰卡,第三是撒哈拉沙漠和丹吉尔。

上图是摩洛哥传统饮品,Mint Tea。这是民宿主人端来的,有点儿太甜了不过还是很好喝。
简单说一下这个民宿。名字是Dar Elrio。非常推荐。民宿主人是两个男青年,也可能是他俩帮着经营。其中一个男的叫穆罕默德(感觉都叫穆罕默德。。。)民宿checkin的时候放的音乐特别文艺,适合文青。房费包括早餐,楼顶景观不错,有桌椅。我在民宿里遇到了也来摩洛哥旅游的韩国母女,马来西亚来的,西班牙来的。大家都很好,氛围很棒。经营民宿的穆罕默德亲自开车送我们去大巴站,知道我们怕买不到票还专门开车提前带我们去买了票。人很幽默,会吉他,免费给酒喝,自带撩妹技术,但长相与撩妹技术不成正比。

上图下图我要强调一下。
大橙子,很新鲜。7迪拉姆一杯鲜榨良心果汁。我在摩洛哥一路下来喝了有将近十杯这样的鲜榨果汁。看这个榨汁男亲自拿橙子,削皮,榨汁,一点水都没兑,让我这个平常都和兑水果汁的人感动不已,甚至都心疼他。。。

下图这个男的是个卖地毯的。我在舍夫沙万里迷失道路的时候他帮我带了路,但是我没有小费给他。他说那你要来我的店里看看,我说我要吃饭去,吃完一定去。能看出他很想让我去他的店。一直说you promise? I will be waiting for you。我吃完饭其实不想去的可后来还是去了。我在想不会这男的图谋不轨第二天起来我少个肾吧。事后证明我想多了。他热情介绍自己的地毯,然后热情的说你买的话我给你便宜。我不禁感叹摩洛哥人民真会玩儿套路。我说我没钱买地毯,但我可以帮你拍照宣传,你给我50迪拉姆我帮你在中国宣传。他也是摄影爱好者,他还留着个本子,上面有很多来过这个店的人留下的话,还有中文。
既然答应帮他宣传,那我就在这里大力宣传一下。大家去不去随意,反正你也找不见,找见也不买,因为买了也带不回来。
地毯男听见这个估计要疯了。

舍夫沙万的墙壁,台阶,还有其他一些设施都是蓝色,拍出来确实美。发朋友圈的话赞也多。是摩洛哥必去的地方,也是值得再去第二次的地方。

由于蓝色的东西太多,我就找了几个有代表性的拍了拍。下图这个是我在舍夫沙万看到最美的蓝色,明亮程度不同的蓝色,而且除了蓝色没有其他杂色。至于在哪,我不知道,只要你走着走着总能碰到的。

我特别喜欢下图这个戴帽子的人

下图这个人穿的衣服我一直特别想买,可是实在带不回来了。这个衣服还是挺舒服的,在摩洛哥经常可以看到穿这样衣服的人,异域风情。感觉穿上也是挺可爱的。

找到了墙上画着两个天秤。不知道画的目的啥。但由于我是天秤座,所以一定要拍个照留念。

大巴刚开进舍夫沙万的时候我还没怎么看到蓝色,反倒是看到很多垃圾和工地,特别失望。但是深入这个地方的时候发现小街小巷都被倾倒了蓝色,我语文不好,实在形容不了多美。所以大家一定要亲自去看了才知道。来摩洛哥哪里都可以觉得后悔,但舍夫沙万肯定不是其中之一。

下面挂着的这些东西是香皂。我买了一个回去。既可以挂在家里,也可以拿出来用。这个店铺我强烈推荐,但我实在想不起来名字了,总之这个店很多人都来,貌似在当地有点儿名气,好像TripAdvisor也有推荐。这个店里面全是香味。卖香皂,摩洛哥油,香水等等。有一种正方体的有很多种颜色和香味的东西我推荐买,那是用来放在屋里或是车里当香水用的,一小块儿就很管用。

下面这张阴天了。我在舍夫沙万非斯的时候都遇到了雨天,好在是时晴时雨。

下面几张图是在舍夫沙万的一座山上拍的。这个地方一定要去,因为可以眺望舍夫沙万,特别美。虽然在山上,但是不高,路也不难走。

回头眺望这座浸在蓝色里的城市。

这张被抓拍了。

舍夫沙万全景,不得不说这是个好地方。
舍夫沙万还是著名的大麻产地,走在路上总有男青年过来低着声用非法交易的声调问你要不要大麻。想要的朋友不要错过这个机会,但别误了第二天的大巴。

下图请让我来隆重介绍摩洛哥传统食物Tagine。。。我在摩洛哥要吃吐这个东西了。不过下面这个tagine是我觉得很好吃的三文鱼tagine。这家饭店在舍夫沙万,大概叫Babsur什么的,比较难找。大家一定要带个地图,虽然我们照的地图还是走错了。

贴在民宿里的,很逗。

这位大叔在鲜榨橙汁,真是良心饮品。

古城非斯

舍夫沙万非斯要四五个多小时,我们坐的CTM大巴。票价记不太清楚了反正不贵。去非斯的路上一直在下雨,大家都在睡觉,车上是没有厕所的,不过中间会停一两次。有一次停的时间很长,让大家上厕所还可以吃午饭。我们是早上11点出发的,下午四点多才到。我不想把每个城市都做太多的介绍,因为已经有一些蚂蜂窝推荐的游记里做过详细介绍了。简单来说非斯是一座很老的城市,麦地那是摩洛哥最老的,麦地那里有一所大学是全世界最老的。说实话非斯大家没必要停留时间太长,至少我觉得没什么意思,不过的确可以拍出很多好照片。

非斯我住的也是民宿,不过我就不推荐了。民宿是一座四百年历史改造的,我住在顶层,景观很棒可以俯瞰整个麦地那以及周围的一些景致。经理人很好,服务周到,不过第二天晚上民宿停电了,经理竟然不在,终于知道为什么每人一把民宿大门的钥匙了。。。这件民宿最大的特点就是极其的难找,不过在麦地那里的民宿都不好找,因为麦地那本身就是个迷宫。下图就是我在民宿楼顶拍到的,大家感受一下。麦地那里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过。终于知道为什么美军总抓不到恐怖分子了,在中东类似的城市格局里,美军根本就是进去出不来。

在麦地那游玩我推荐大家雇个当地向导。民宿经理帮我们找了一个向导,早上十点到下午三点,四十欧,司机二十欧。没有向导很难走出去,而且有些景点很难找到。

老城区的这些房子房顶上都晒着衣服被褥,街道旁也有垃圾,看上去脏乱差,但却还是很有异国风情的。

下图是一座当地清真寺,不让我们游客进,只允许外面拍照,而且我还是赶着关门的时候赶紧拍的,进不进去我无所谓,只要发了Instagram和朋友圈就好。

下面这张是我偷拍的,因为对方说不让拍,还好我偷拍及时而且拿稳了相机。

下面这个老人是卖手工制作的牛角梳的。确实纯手工制作,制作过程你可以看到,还拿出牛角让我们看。梳子价格50到200多迪拉姆不等。

下面这个应该是打铁的工匠,看他太专心所以就没过去仔细看。这些商店还是允许拍照的。因为周围游客多,他们也习惯了。总之不要对着当地穿黑纱的穆斯林妇女拍。

下图是向导的背影。在麦地那里面商店鳞次栉比,什么都卖。肉类,水果,干果,摩洛哥油,烟,手工艺品等等,咖啡馆,饭店到处都是。店主会非常热情的要你进去看,只要你看店铺一眼,那你基本就被店主盯上了。当然不进去就好了。店主会大声用日语和中文和你打招呼。

这是个制陶工人,我特别喜欢这张。工人很专心。

这就是薄荷。在非斯一定要参观的就是当地制皮革的场所。可惜的是我去的时候正好没开工,所以没拍到五颜六色的缸。但还是有局部的工人在干活。这个工厂弥漫着恶臭,所以参观的游客没人都会领取下图的薄荷,放在鼻子上一直闻就好。我本身就很喜欢薄荷味,感觉特别香,后悔没有买一些薄荷回来泡茶。

我在俯瞰工厂。

下图为大家隆重介绍摩洛哥沙拉
摩洛哥沙拉量大,到哪里都能看到那个盘中的大饼子,光吃沙拉都能饱。其实味道还是可以的。

这个叫bastilla还是pastilla。上面撒着一层肉桂,皮很脆,里面是包着肉。挺好吃的。

下面这个是Meatball Tagine,是我在摩洛哥吃过最好吃的一次tagine。后来在去撒哈拉的路上一个新西兰游客总结出来摩洛哥就三种食物,tagine,couscous,Kebab。我觉得couscous很难吃。其他两个还好,Kebab就是和国内烧烤查不到。

上图是我觉得最好玩的一张照片,那只猫就那么等着,屠夫就那么一直无视。

撒哈拉的大门马拉喀什

在这里我必须要说一点的就是如何规划非斯马拉喀什和沙漠的行程。由于我的时间紧张,所以在纠结半天之后决定两天一晚的沙漠行程。通常来讲是要从马拉喀什去沙漠,然后直接到非斯。但我们是走的反方向的行程,从非斯去沙漠,最后到马拉喀什。这样反方向走也是可以的。但不论怎么走,沙漠都是三天两晚最好的。因为三天两晚可以让你去Merzuga,那里才是真正的撒哈拉沙漠。两天一晚的沙漠团只会带你去Zagora,Zagora被当地导游戏称Coca Cola Desert,因为那里并不是大家所想的那样的沙漠,而是有点戈壁的感觉,是进入沙漠腹地的最后一道门。

非斯出发两天一晚的沙漠团到马拉喀什只有私人团。私人团的好处是坐4*4的越野车,舒适,自由度高,但是价格高。我打了好多沙漠团的电话咨询后发现最便宜的两天一晚要200欧元每人,三天两晚的每个人怎么也要300欧元。多人团的好处是自由度低,但便宜,而且可以和来自不同地方的人聊聊天,虽然以后也不联系。。。但自由度低也不严重,该去的地方还是会去的。沙漠团的价格一般都包含骑骆驼,晚餐,住宿,再沙漠看日出日落。不包括午餐,水,和其他自己的开支。

最后我们找到一个从马拉喀什出发去Zagora两天一晚的沙漠团,一个人才59欧,升级了一下晚上住的帐篷一个人多交10欧。三天两晚的团一个人95欧。晚上会在当地Berbers人(一个当地民族)的帐篷里休息。升级后的住宿比不升级的住宿好在可以洗澡,住的稍好一些。综上所述,我们决定24号一大早坐火车去马拉喀什,然后25号从马拉喀什出发去沙漠。这样24号和26号我还有一些时间游览马拉喀什

总之,建议大家无论从非斯还是马拉喀什出发,最好是三天两夜的沙漠团,不然就会像我一样,留下了摩洛哥第二大遗憾,没有深入沙漠腹地。

非斯马拉喀什可以坐火车,火车一等舱300迪拉姆,如下图,非常舒适,但是火车要坐将近八个小时。早上6点40出发,下午2点多才到。

马拉喀什是个比卡萨布兰卡国际化的城市,城市街道更漂亮,酒店更多,游客更多,更漂亮。在马拉喀什已经可以看到雪山了,这里离沙漠又进了一步。

由于实在懒得拿相机,而且对花园没什么太大兴趣,游客也太多,我就用手机随便拍了几张马约拉尔花园。这个花园属于去一次就够的地方,不去又可惜。这个花园1947年的时候被Yves Saint Laurent买下来,就是奢侈品牌YSL。花园门票70迪拉姆,还要逛博物馆的话多加30迪拉姆,显然我不会去。花园里确实漂亮,适合情侣约会,适合老人休闲。

这个竹林小径是我最喜欢的部分。

下图是马拉喀什著名的杰马夫纳广场,就是大家看马拉喀什照片的话一定会看到的地方。也是马拉喀什麦地那的入口。广场周围有很多饭店咖啡馆的顶层可以拍摄广场全景。饭店知道游客想到高处拍照,所以我去的这家饭店入场费20迪拉姆一瓶饮料,买完才让进。照片里看到的红色顶棚下就是烧烤摊。说实话根本吃不出来区别,哪家人多我就去哪家。每家烧烤摊都会有人在路上吆喝,看到我就用日语中文打招呼,就差强行拖你去他们家吃了。我觉得比国内的烧烤差远了。而且卫生程度有待提高。不过尝试一下还是有必要的。

马拉喀什的麦地那里感觉比非斯的还要热闹,卖的东西还是那些,但游客更多。

这个饼还是不错的,就是太干,和国内烙饼没啥区别。在当地早餐也经常可以吃到。

再让我来一杯混合鲜榨果汁。

这就是烤肉。其实挺一般的。还是喜欢国内啤酒烤串儿的感觉。

左右两边全是烧烤摊

烧烤摊内部,师傅们颇有新疆烤肉师傅的感觉。

下图很有意思。这个广场上有很多卖鲜榨果汁的摊位,他们排在一起,让你完全看不出区别,但还是能喝出区别的。有些摊位的果汁确实一般。我拍照的时候正好路过一大帮人像是组团来的,于是各个摊位开始大喊大叫,比谁的嗓门更大,以此吸引顾客。他们疯狂的叫喊声吸引了周围好多人的目光,把橙子换成猪肉就是杀猪摊。

这个广场我要再补充几点。广场上干什么的都有,除了烧烤和果汁,还有耍猴的,耍蛇的,跳舞的,胳膊上画画的等等。那些耍蛇的你要是拍照了就要给钱的。再这样游客众多的地方,大家一定一定一定要看好自己的东西,手机钱包什么的尽量装在有拉链的口袋里。

早餐喝果汁的时候一只蝴蝶飞过来扒在上面了。

进入撒哈拉

正想我之前说的,没有深入沙漠腹地是一大遗憾,但我从马拉喀什去沙漠的路上还是很美的。盘山公路很险,我们翻越雪山穿过戈壁最后到了Zagora。沿途参观了下面这个地方,这是一个拍过很多电影电视的地方。大家熟知的有角斗士,印第安纳琼斯,天国王朝,还有最火的剧权力的游戏。权力的游戏里龙母的城堡就是以这个地方为原型拍的。去城堡要过一条河,大家踩着石头走就好。旁边会有好多当地小孩儿围观,想通过帮你拿东西赚小费。

城堡还是挺有沙漠风情的。

下面这张表格列举了所有在这里取景的电影电视。

上午从马拉喀什出发,到了骑骆驼的地方就已经下午五点多了。骑骆驼之前司机嘱咐了好几次带够水,厚衣服因为沙漠昼夜温差大。但说真的,我没有觉得晚上特别冷,到时早晨起来的时候挺冷的。而且我也没有特别渴。

下图就是骑骆驼了,当地Berbers人会带着你。骑骆驼除了颠簸外其他没什么。

老外们没骑过骆驼,第一次骑兴奋地不行。。。

晚上住在帐篷里。天气好的话大家可以看到美丽的星空,但我觉得还好,并没有特别的吸引人。想要看到银河那样的星空是肯定不可能的。我觉得在任何一个空气好的地方都能看到这样的星空,当然国内城市很难。

第二天一大早起来爬上旁边的一个沙丘去看日出。感觉还不错。拍出来有在火星上的感觉。

静静地等待日出。

结语

27号我又回到了卡萨布兰卡,去Morocco Mall逛了一下,买了些摩洛哥油和其他的一些东西。
十天下来,感觉要想深度摩洛哥游的话至少要15天。一大遗憾是没有在丹吉尔拍到麦地那全景,另一大遗憾就是没有深入沙漠。这些地方我最喜欢的还是卡萨布兰卡。因为那部电影和那首歌让我对这个沿海城市情有独钟,一个美国游客问我为什么来卡萨布兰卡,结果我发现大家来这里的原因都是一样的。

补充一点,如果你住的酒店是索菲特,宜必思,或是凯悦这样的酒店请在Casa Port下车。卡萨布兰卡有三个火车站,Casa Port离这几个大酒店走路只要几分钟。订酒店的时候请看地图,有些沿海的酒店就要在Casa Voyageurs下车,打车的话也便宜些。

Of all the gin joints
in all the towns
in all the world?
She walks into mine
北非谍影里的名句

这篇游记是我一次性写完的,写到一半儿吃了两块儿披萨后又接着写。我不想拖到很后再写,越拖忘的越多,也越懒得写。曾经有一篇英国的游记我拖了一年才写的,还有一篇百慕大的游记到现在才只传了个图。
游记里有什么错别字,或是其它错误请谅解,也希望大家多多交流,分享心得。

精彩~

2016-04-05 12:42

结尾,,,我醉了。。。。。哈哈哈哈

2016-04-05 20:43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4-05 20:43:21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谢谢!

2016-04-06 00:02

结尾,,,我醉了。。。。。哈哈哈哈

回复zwxjerry:哈哈哈哈哈哈

2016-04-06 00:03

引用 Shawn 的图片:

你在干什么,表情如此的凝重~~~~

2016-04-07 10:52

这张图能幻想出来~哈哈哈
一定是在欢呼雀跃中!

2016-04-07 10:53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4-07 10:52:03 的回复:

你在干什么,表情如此的凝重~~~~

回复zwxjerry:纯粹抓拍

2016-04-07 13:24

引用 Shawn 的文字:

还有一篇百慕大的游记到现在才只传了个图。

我想看 百摹大的游记昂

2016-04-07 17:38

引用 Shawn 的图片:

这个地方,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曾经有一篇蜂首图 就是这个地方,我记得是

2016-04-07 17:39

引用 ZYY_brown 发表于 2016-04-07 17:38:25 的回复:

我想看 百摹大的游记昂

回复ZYY_brown:最近考试作业多如山,过了这段时间就补上

2016-04-08 02:37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6-04-07 17:39:06 的回复:

回复薇小妍:没错 我好像也看过那篇

2016-04-08 02:37

写的非常的好,很实用,谢谢,我这个国庆也要去摩洛哥。

2016-04-12 07:05

引用 Kris陈小瑞 发表于 2016-04-12 07:05:25 的回复:

回复Kris陈小瑞:谢谢

2016-04-13 01:45

好可爱

2016-05-07 12:47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5-07 12:47:51 的回复:

回复今夜无眠:谢谢!

2016-05-13 02:30

半夜看游记,地毯老板 大麻内块好幽默~谢谢楼主分享,决定介入计划

2016-06-14 01:20

楼主很有心,写的很详细,有帮助

2016-06-16 15:08

十一去!
码住慢慢做攻略~

2016-06-17 10:59

引用 小胖Emily 发表于 2016-06-16 15:08:29 的回复:

楼主很有心,写的很详细,有帮助

回复小胖Emily:谢谢支持

2016-06-20 07:16

引用 雷小豆数星星 发表于 2016-06-14 01:20:29 的回复:

回复雷小豆数星星:多谢多谢

2016-06-20 07:16

引用 丢小丢 发表于 2016-06-17 10:59:14 的回复:

十一去!
码住慢慢做攻略~

回复丢小丢:多谢哈哈哈

2016-06-20 07:17

引用 Shawn 的文字:

里克咖啡馆

makr

2016-06-23 23:19

想问现在免签的话 航班经停欧洲还需要办申根签证吗?

2016-06-30 19:13

天啊!你是一直用shawn这个名字的么?

2016-07-06 21:31

好像是的
难道你认识我 hahaha

2016-07-08 23:36

诶对,兄弟,话说里克咖啡馆怎么预定啊!想中午去。。。

2016-07-14 10:36

引用 秦小瑾- 发表于 2016-07-14 10:36:50 的回复:

回复秦小瑾-:http://www.rickscafe.ma/
见网页最底部

2016-07-14 21:32

就是因为在007里多看了一眼摩洛哥,然后就一直心心念念要来这里😂

2016-09-11 21:07

谢谢楼主!非常实用简洁明快!

2017-02-08 23:54

发朋友圈的话赞也多 哈哈楼主太实在了

2017-02-10 23:50

求问,时间有限非斯和马拉喀什有个地方只能停留一晚就走,哪个比较值得去?我也只有十一天呜呜

2017-02-10 23:51

引用 pumpkin_wang 发表于 2017-02-10 23:51:45 的回复:

回复pumpkin_wang:很难选哎。实在要选的话就马拉喀什更值得去。如果想玩儿麦地那的话就去菲斯

2017-02-14 00:33

引用 王家小雅 发表于 2016-09-11 21:07: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