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夏日消暑绝妙去处-黄满磜瀑布群(又名:黄满寨瀑布群)已完结

• 出发时间/2016-03-26
  • 人物/带小孩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3月2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26日-3月28日,
我计划去广东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虽然说揭西是我的出生地,并在那里度过了我的小学时光,但对于家乡的地理环境我一点也不熟悉,像比较有名气的揭西十景,我也只是去过广德洞天,过路塘,而在朋友圈看到的瀑布群美景,竟然也是出自于揭西,着实让人喜出望外,也让我很是心动,也让我埋下了清明游这个有岭南第一瀑美誉的黄满磜(qì)瀑布群的种子。

祭祖感言

又到了每年的清明季,回乡下祭祖(我们俗称:扫墓)是中华传统习俗,虽然现在享有清明小长假,但每个地方的拜祭时间不尽相同,就广东而言,有些地方习惯在春分后清明前这段时间,有些地方习惯在清明前或清明后,有些地方习惯在正清明,而有些更是在重阳节拜祭的都有。我们揭西乡下一般是拜清明前或后的,今年拜祭日定在了3月的27日,我们26号就要出发。以往回去,都是奔着拜祭,走访亲友,然后就返程了,根本就没有预留时间也没有想过要预留时间在家乡周边走走。自从去年在朋友圈看到乡下的小伙伴们晒了去瀑布群的美图后,一直念念不忘,没想到家乡就有这么漂亮的瀑布群。这些年国内国外景点都去了不少,却错过了家门前的这道风景,这次清明祭祖,虽然行程上有些紧张,但我们还是把黄满寨这条路线算上了。

由于本人不懂得摄影,也不懂得P,是那种给我单反也只会当傻瓜相机用的人,每次出游相片都是靠三星note2或佳能IXUS220HS完成,而且全部都没有经过后期处理直接上图,相片和专业摄影或经过后期处理的虽然不能比拟,但一定是真真实实的把美景呈现给计划前往的蜂友们

上几张实拍图

揭博高速

我们从珠海出发,自从去年底新开通了揭博高速,使得原本6个多小时的车程缩短到4个小时,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揭博高速的连接点,给计划自驾前往的蜂友们一个参考:揭博高速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二横”线——汕头湛江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先行段,始于揭阳市揭西县大溪镇,顺接汕湛高速公路普宁至揭西段,设枢纽互通与省网规划四横线潮州惠州段相交,止于惠州博罗县石坝镇,与广河高速公路顺接,设石坝互通与国网惠河高速公路相交。全长161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经测算,经揭博高速从广州汕头,是最快捷的线路,预计车程将缩短至4小时左右。

全线设互通式立交16处,收费站12处,分别是龙潭、揭西、棉洋、华阳、水墩、紫金东、紫金西、九和、蓝塘、义容、古竹、蓝田

3对服务区(梅林、瓦溪、石坝)和3对停车区(揭西、水墩、义容)已同步开通。

以下高速图片摘自网络

在路上

尽管车程缩短至4个小时可以直达揭西河婆,但从河婆镇到京溪园镇黄满寨瀑布群还需要一个多小时,景区开放时间是8:30-17:00,为了能赶在中午到达,我们还是选择在26号早上6:30从珠海出发。

上京珠高速后,一路向东,往深圳方向走

需要经过虎门大桥,一早出发有一部分原因是为了避免虎门大桥的拥堵,早上7点多的虎门大桥,畅通无阻,尽管当天是周六

经过东莞后,往惠州方向走

上揭博高速后,继续往汕头方向走

新高速,一路畅通无阻,很多路段还没有设置有测速装置,大部分车辆都是超速行驶的,有些时速甚至达到140km以上

终于见到揭西字样了,意味着我们接近目的地

到了,到了,掐了时间,确实只需4小时就到达河婆,前提是不塞车情况下。

揭西擂茶

看看时间,已经快接近中午,在河婆街上看到了我最爱的擂茶,于是我们决定吃了午饭再前往黄满寨,看着擂茶这些配料,我已经流口水了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揭西河婆擂茶:在我们乡下,擂茶是一种很普通的日常饮食习惯,通常在午饭时间,特别是在农村,擂茶是主食。
擂上一砵茶,这擂茶有讲究,通常配以绿茶叶,芝麻,生炒花生一起擂,用特制的里面带纹路的陶砵和取自能食用的柚子树制作的擂茶棍,搅拌成茶泥后,泡上开水冲泡而成;
提前备好:米饭;爆米花;米骨(就是把尚未碾压去谷壳的米,放到锅里炒熟后,去掉外壳),这几样主食任君选择;
炒几样自家喜欢吃的青菜,如:生菜,芥兰,菜心,长豆角,荷兰豆;
再配上生炒花生,萝卜干,干虾米,肉末;
吃的时候,碗里盛上主食,加上配菜,和上用开水泡的擂茶,那是真香,一大碗下去还想吃一碗,根本停不下来;实在吃不下了,站起来那一刻,才发觉肚子已经撑开了擂茶好吃,易消化,不上火,即使吃得再饱,到傍晚时分就饿了

文字有点晦涩,看图片我想大家会好理解一些

个人认为最最好吃的是米骨茶,今天吃的就是米骨茶,这家出品真不错,做得非常好吃,非常香口。这顿每人10元。

整理这些图片的时候,我又流口水了,真想立刻回娘家吃擂茶

吃饱喝足,我们继续上路啦……

黄满寨瀑布群

导航沿着省道S335一路向东北方向走,沿着乡道553向西北方向前进,从河婆到粗坑村,这一路路况都非常好,路标标示也很清晰

经过龙潭,灰寨,路过揭西大北山森林公园京明温泉度假村(揭阳唯一4A风景区);不到半个小时,我们就来到这个写着:黄满磜瀑布群牌坊这里,从这里到风景区入口,驾车走盘山公路,还要半个多小时

刚上盘山公路一会,我们就忍不住停靠在路边欣赏一下这个大北山风景,景区门口还见不到影,但我们已经听到水流声了!!山青水秀,面对大峡谷,心旷神怡

盘山公路,路况虽然很好,但弯度很大,遇上会车的时候还是要格外小心,每到拐弯处我们都是鸣笛前行。

有一段路是山石路,危险系数比较大,但这里也是一处观景点

碧绿宁静的水库,宛如一条玉丝带呈现在你眼前,这时觉得我好需要广角镜啊,蚂蜂窝商城推出的手机广角镜套装很必要啊

正停车驻足欣赏峡谷,背后突然响起了山石滚落的声音,回头一看,一块大石从崖壁上滚下来,折断了一条小树枝,此地不宜久留,我们赶紧上路

当眼前出现小村庄和茶园的时候,我们知道接近风景区了

这就是粗坑村,不用进这个村,路过而已,继续沿着大路前进

路过旁边的粗坑村,继续前行

看到景区路标:隔太远照得不清楚,我把路牌放大一下

按提示,靠右行驶,导航结束。

这是景区第一个入口处,前往停车场,右边是售票处。

从第一个牌坊到售票处,足足开了半个小时的盘山公路

带了自拍杆,好歹来张全家福

瀑布群现场购买票价是80元;美团,携程,同程等团购价是68元,需要提前2小时预约;现场购买10人以上团体票是50元;老人小孩可享受优惠票价,但不可以免票。停车费是10元/辆。

我是网上预购买的,去到现场凭手机短信换票,当天人不算多,不用排队就换好票了。

换票后即可前往停车场

停车场全景,当天天气很好,白天温度虽然不高,但有太阳,前几天又刚下过雨,非常适合出游
售票处,停车场,景区内都设有洗手间,干净卫生,令我们对景区服务非常满意

这是景区的正式入口,也就是验票口。

景区入口

景区一路都会有这种售卖亭,主要售卖当地特色的产品如茶叶,陈皮等,逛累了还可以坐下来免费喝茶

景区里的大水车

这个水车真的是可以把溪水抽上来哦,宝贝见到爸爸踩水车,忍不住也要试试

景区内风景优美,人工和天然合为一体

古岩景观,黄满寨的“古岩石”非常独特,是一种非常古老的岩石,它形成于恐龙时代,距今已有上亿年历史,是海底火山爆发而形成的独特岩石。很像现代的混凝土和鹅卵石搅拌而成。

沿石梯拾阶而上

这一片竹林,很有意境

穿过竹林,继续拾阶而上

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

宝贝一路自己走

见到的第一个震耳欲聋的瀑布:斗方崆瀑布。斗方崆瀑布来势汹涌,如万马奔腾……

斗方崆瀑布

这里还有一些历史典故和传说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美好的一天

阳光下的小天使

悬空栈道

三叠谷瀑布,这个瀑布是我认为最壮观,最气势如虹的

三叠谷瀑布,非常震撼

三叠谷瀑布,如此壮观的瀑布,想到唯有录制视频才能体现其气势。以前没有用自拍杆录制过视频,由于用的插耳机式的自拍杆,回家整理资料才发现视频没有声音啊!!!晕死!!!白白浪费了这大好瀑布

三叠谷瀑布

俯视三叠谷

三叠谷瀑布上方水源

石梯依山而建,环绕而上,有些路段会比较陡,有些路段有山水流经会比较湿滑,有些路段贴着岩石而过,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携带手抱婴儿出行的人来讲,还是会觉得有些困难的。

这条瀑布让我想起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

落九天瀑布

往银河崆这段石梯特别陡

让人眼前一亮的大峡谷,豁然在你眼前出现,那种心旷神怡的情绪油然而生,很想在这里一直呆下去

银河崆瀑布

宝贝真的很棒,从停车场一路走到银河崆,没有歇息过

终于来到景区最后一道瀑布,飞虹瀑

飞虹瀑布落差很大,水雾满天飞,靠近一点拍照,头发衣服都被打湿,这要在夏天这种湿雾是最好的降暑利器啊

飞虹名字源于早晨和晚霞时分,太阳照射瀑布,会形成彩虹,可惜我们去的时候虽然有阳光,但还未到形成彩虹的照射角度,并没有见到彩虹瀑布的景观

从观景台角度看飞虹瀑布,整个观景台都湿漉漉的,气势太磅礴了

飞虹瀑上方水源

从对面山头角度看飞虹瀑

景区最上面是黄满寨水库,瀑布群的水就是来自这里,这个大水库长期接纳从各条山谷而来的涓涓细流,积少成多,才会达到今天这么大的规模,能放出足够的水量,使下游形成几个瀑布。水库是受保护的饮水资源,游客一定要注意文明行为,不要让水库受污染。

至此,黄满寨风景区全部游览完毕,沿着出口山路折回

回程整段都是这种坡度比较平缓的石梯路

宝贝还是独立下山哦,棒棒哒!!!

又见山谷,听到对面有人大声呼叫,颇有空谷传声的意境

这一家子见到宝贝独自走下山,一路对宝贝赞不绝口

下山时,宝贝感觉累了,开始走走停停

岭东第一瀑,实至名归

快到山脚处,有卖山水豆腐花,要了两碗,吃出了小时候的味道,价格公道,5元一碗

宝贝吃得一干二净啊

从这个角度看入口,还真有点九寨风呢

小九寨有没有?

从入口处的观景楼角度看景区

蓝天和轻烟

黄满寨附近还有大北山森林公园京明度假村和京明温泉度假村值得游览,有机会有去看看

费用

路桥费:单程240
汽油费:单程160
景区门票:68/人

总结

我们2点15分开始验票进园,回到停车场已经傍晚5点,足足游玩了3个小时。

被誉为岭东第一瀑的黄满寨瀑布群,无论是斗方崆,三叠谷,落九天,银河崆还是飞虹瀑,都各有特色,气势磅礴,令人叹为观止。从飞瀑断崖处远望,岩石若水洗,层叠似铁关,溪水深碧,偶尔在阳光照耀下,蜿蜒不知所踪。这里的山谷幽深,山间林木茂盛,四季如春,氧离子丰富,是夏日消暑的绝妙去处。

如今揭西已通高速,像这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世外桃源广东省内自驾前往非常方便,也被越来越多的游客认识并推广。我个人觉得想要观赏气势如虹的瀑布,一定要选择在盛水时节出行;在游玩的时候除了要珍惜这旅游资源,还要特别注意安全。

另外,计划前往瀑布群的蜂友们,最好在当地住一晚,可以顺便游大北山森林公园京明度假村和京明温泉度假村,同时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品尝当地传统美食,如擂茶,薯粉粄,薯粉豆腐(炸豆腐),包粄,圆印粄,粄汤(汤河粉),细粄(以南山较出名)等。

完结

很好的游记

2016-04-05 11:09

引用 陪你一起看海 的图片:

首顶必赞

2016-04-05 11:22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4-05 11:09:36 的回复:

很好的游记

回复在路上:谢谢!

2016-04-05 13:02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4-05 11:22:31 的回复:

首顶必赞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支持!

2016-04-05 13:03

好美!

2016-04-07 13:00

从广州怎么搭大巴去黄满祭瀑布

2016-10-05 17:53

写的很好,就是照片像素低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