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走西南(十)

• 出发时间/2016-02-15
  • 人物/其它

八千里路走西南(九)http://www.mafengwo.cn/i/5443642.html

今天的行程从兴义黄果树瀑布兴义还有个万峰林景区,因老伴思家心切,游兴全无,就放弃了。

兴义万峰林

兴义这里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站在高处看,一个个像馒头一样的山包密密麻麻延绵不绝,因此才有万峰林之说。

黄果树瀑布

11点出高速,到达黄果树。

贵州名气最大的景点莫过于黄果树瀑布了,景区里有三个点,旅游淡季允许私家车进入景区,但必须按指定的方向行驶。这样第一个点必然是陡坡塘。
      这里曾经是电视剧《西游记》的取景地,来到陡坡塘瀑布会让人情不自禁地想起蒋大为的“敢问路在何方”来。
      这处瀑布不高,落差小,但挺宽的,不是很湍急的水流涂抹在光滑的石壁上徐徐下落,显出一种委婉柔美的调子来。

沿着有西游记雕塑的线路会从这座桥上走出景区,不过这样就会绕很多路才能走到停车场。

在去天星桥的路上找了家饭店喂了脑袋,景区饭店的饭菜价格明显高出不少。
      天星桥是最远的一个点,这里有3个连接的片区,即天星盆景区、天星洞景区和水上石林区。全长约7公里,整个走下来一般要2个小时,非常耗体力。这里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在一个峡谷里完全靠人工弄出来的景点,此生见过的比这漂亮的峡谷要多不少,完全不值得去,不客气的说天星桥在三个点中就是个鸡肋。路上同行的旅游团走到第一个休息区就都出去了,导游对游客的解释就是给他们节省体力。我还是走完了全程。放上一些沿途拍的照片,可能是水小的缘故,那个所谓的银链坠潭瀑布并没有出现。

走到最高处的出口,这里有一个索道可以坐到景区游览车的停车场,否则还要爬一段坡。既来之则走之,好在有天天快走练出来的走路的底子。到了停车场,正巧有一辆游览车准备起步,忙打了个手势车就停下来等了,司机的服务意识还是称职的。乘车回到景区的大门,在第一个休息区就出来的老伴把车都擦过了。
      看时间接近3点,最后一个点再有2个小时估计也够了。这样原本想住在景区的滑石哨民宿的计划就取消了,晚上住到安顺去。
      从黄果树瀑布大门进去要穿过盆景园,精品园,到达第一观瀑台要走不少的路。在精品园的位置有一个大扶梯,可以少走一段坡路,特别是回来的时候是上坡,沿途的景也看过了,可以考虑乘一下。我是全程步行的,所以这天走的有些多,确实感觉有些累。

进去后沿最上面的一条路直接走到第四观瀑台,然后穿过水帘洞到第五观瀑台,过索桥到犀牛潭观景台。等于是顺时针绕瀑布一圈,360°观赏了这座瀑布。
      第一眼看到瀑布,水不是很大,因此瀑布也没有万马奔腾的气势。

天气很给力,很多角度都可以看到彩虹,给瀑布增色不少

水帘洞是隐藏在瀑布后面的一条山洞,洞中有好几处地方可以看到从天而降的雨幕。来之前看别人的攻略,好像过水帘洞需要穿雨披的。车上倒是准备了一次性雨披,不过忘了拿。在进水帘洞的入口处有一个大木箱,是为了收集游客用过废弃的雨披专门设立的,那天里面空空如也。瀑布的水量不够大,这就是答案。
      有时候看起来不好的事也未必就是如此,这不,如果水很大要穿雨披才能进去,那么下面的这几张照片就不存在了。
      记得前几年去美国旅游,在乘船看尼亚加拉大瀑布时就是因为那里的水雾实在太大,虽然给相机穿上了防水罩,我也没能留下一张满意的照片。

出了水帘洞,这边是顺光的角度,接近傍晚的时间光线也柔和了许多,照片的色彩也变得艳丽起来

索桥附近流水淙淙,梯次顺序排列着的一个个水潭也很有味道

犀牛潭可能是观赏黄果树瀑布的最佳角度。之所以叫犀牛潭据说是因为这个跌水潭的形状像犀牛的缘故,不过我没有找到任何一个角度能看到它的全貌。

三道滩全景,黄果树瀑布的秀美都在其中了

5点离开黄果树景区,半个多小时后到达有“中国瀑乡”之称的安顺市。

芷江

今天去芷江,490公里,全程高速,比较轻松的行程。

芷江湖南怀化地区的一个侗族自治县,因为二战而声名远播,是抗战历史名城。
      下午2点下高速,直接去了芷江受降纪念坊。这时天上下起小雨来了。

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同年8月21日,侵华日军投降代表今井武夫代表日本政府在湖南芷江中国政府洽降。芷江洽降办理了128万侵华日军投降具体事宜。为纪念芷江受降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国民政府于1946年2月在中国战区总受降地—— 芷江修建抗日胜利受降纪念坊。芷江受降纪念坊是华夏大地上唯一一处纪念抗战和二战胜利的标志性建筑物,以“中国凯旋门”著称于世,为全球八座凯旋门之一。坊上镌刻有蒋中正、李宗仁、何应钦、白崇禧、于右任、孙科、王东原、居正、王云五等国民政府军政要员的题词、题联共12幅,(引自百度)
      需要补充的是这座牌坊是2010年重建的,原建筑逃不过文革之劫。
      纪念坊附近还有一个纪念馆,楼上楼下共三个展厅,分“八年抗战”“中国受降”“历史不能忘记”三大版块。记载了抗战时期的历史。

再就是受降会场原址

参观完受降纪念坊进城安排好住宿,然后去潕水边散步。
      潕水上的龙津风雨桥是芷江城的一道风景线,侗乡风格的回廊式建筑别具一格。这座桥除了有通行的功能以外,桥上还开了许多的商铺,除了琳琅满目的商品,还有那些噱头的招牌看了让人捧腹。

时间还早,沿着江边走到和平广场,广场上建有侗族鼓楼群——万和楼。鼓楼是侗寨里的重要建筑,寨子里的一切重大活动都是在鼓楼里举行。
      这里的鼓楼此刻冷冷清清,坐在靠近江边的位置上听雨倒是十分惬意。

一直坐到快到饭点时才踱回龙津桥头,因为只有在这附近才有许多饭店。
      晚餐点了一个芷江鸭,品尝到了湖南菜的辣,眼泪鼻涕齐下。

今天继续赶路回家。昨天晚饭的那个芷江鸭让肠胃很不适应,老伴半夜就开始闹肚子痛,腹泻,给辣的。

一大早出门,潕水上雾气氤氲,几乎看不见对岸。开车到芷江高速的入口之前,心中还有些忐忑,怕高速封道。不过还好,出口处是绿灯,依旧放行。想是这里地处云贵高原东部余脉,素有“滇黔门户、黔楚咽喉”之称,许是见惯了大雾天气。上了高速,雾气的确不小,必须打开车上的前后雾灯和双跳灯以保证安全。行驶了半个多小时以后,前面方才逐渐云开雾散,路边的山峦笼罩在翻滚的云海里煞是好看,不过高速上不能随便停车拍照,也只能看看而已。

韶山冲

芷江宜春560公里。时间有的富裕,可以顺道去韶山冲看看。
      进了韶山市,先在路边的一个饭店解决肚子问题。点了一碗毛氏红烧肉和一盘炒莴苣笋,我可是从来也不吃肥肉的,就是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也从未对肥肉动过筷子,今天是破了戒了。晚上把照片发到微信上有些年轻的朋友说太肥了。没错,这肉是很肥,不过我们这些经历过那个年代的50后们应该可以理解其中的意义。这可是一代伟人毛泽东他老人家的食谱中最奢侈的菜肴。

这里还是66年全国大串联时来过。时隔50年,眼前的情景和记忆中的韶山冲大相庭径。

就是这个地方似乎还想努力保留着原样,不过还是旧貌换新颜了。

老屋前的荷叶塘也比以前大了一圈

我的这张老照片足可以证明。那次是怀着虔诚的心情朝圣来的,那时这里可是人山人海。

用同样的姿势再留个影吧,这次手里拿的是手机,开车导航可是全靠它。

随后又去故居边上的南岸私塾旧址瞅了瞅,据说毛泽东少年时期曾经在此就读过。

这首诗是出自少年时期的毛泽东,应该是写老屋前面那个池塘里的青蛙的吧,字里行间豪气干云。

看了韶山冲的故居,没有再去韶山其他的地方。
      晚上在宜春还是住在那间如家的快捷酒店,这次出来唯一停留了两次的地方就是宜春

到家

第二天开了690公里,下午4点钟到家,停车时瞄了一眼仪表盘,也巧了,这一趟出行刚好跑了8千公里。

2016-04-18 11:54

引用 都爱三哥 发表于 2016-04-18 11:54: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