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 · 南浔

• 出发时间/2016-03-11
  • 人均费用/2000RMB

南浔开始篇

有时觉得人生像蒲公英,看似自由,却身不由己,但命运是一种豪迈,一种放开,不要在意期间会遇到谁,反正再怎么活也只有一次,宁愿做过了后悔,也不要错过了后悔。更不要在意期间会失去,你在人间索取了什么,那么就注定失去什么,不得不失是命运的一种真实。

南浔,第一次看到这两个字好像是2013年,当年离职后去了西塘杭州苏州,回来发现好像忘记哪个地方,那个很安静古朴的小镇。每年自己都会去不同的地方走走,朋友们会问,干嘛去,我会说,去发呆啊,去行走。特别喜欢在陌生的地方行走,每次都会有不一样的体验,当地的居民,向你问路的人,让你帮忙拍照的人。路上的惊喜很简单,逃离每天忙碌和偶尔想爆发的心,这样就足够了。

年初订了机票,虽然只有3天,但是,从订完飞机票那一刻,感觉日子有了期盼,于是,剩下的时间就是等待,当然,还有来这里看游记。。。。

既然来到这里,怎么也要放一些南浔相关的介绍,来南浔之前我也看,但是觉得就是文字。到了南浔之后,发现之前看的文字基本没有记住,而且只是一目十行而已。所以,有些事情,需要经历之后才有感受才会领悟。
刚进入客栈确认信息后,老板娘就跟我介绍南浔了,可是当时我的心里想,你不要说了,我想先去房间啦。

南浔位于中国长三角城市群的中心腹地,太湖南岸,是浙江湖州市接轨上海的东大门,是湖州南浔区委所在地。全镇区域面积141.3平方公里,其中古镇区2平方公里,总人口13.74万。现拥有全国文明镇、中国魅力名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卫生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千强镇、全国村镇建设先进镇、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县市、浙江省百强镇等诸多荣誉称号。

南浔自南宋淳祜季年(1252)建镇至今已有760多年历史。1851年,在英国伦敦首届世界博览会上,产自南浔的“辑里湖丝”荣获金奖,成为中国第一个获得国际大奖的民族工业品牌。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辑里湖丝”再获大奖。百年世博一丝牵。2009年,“辑里湖丝”实物展品进驻伦敦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和上海图书馆世博会信息中心,敢为人先的南浔人正续写着世博情缘的崭新华章。南浔历代名人辈出。明代时有“九里三阁老,十里两尚书”之说,仅宋、明、清三代就出了进士42名。近、现代南浔人才群体崛起的现象更为世人所瞩目,如体育家徐一冰、著名作家徐迟、中国导弹驱逐舰之父潘镜芙、中国航天之父屠守锷、原北京大学校长张龙翔等。如今,南浔籍“两院”院士就有8名。南浔是“文物之邦”,全镇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项。“江南第一民宅”张石铭旧宅,其砖雕、石雕、木雕、玻璃雕为中国古建筑史上的一大瑰宝;“民国奇人”张静江故居,古朴幽深、工艺精湛,是典型的江南宏门豪宅;沿河民居建筑群百间楼,别具一格,极富江南水乡特色。特别是通过近年来的保护与利用,自然景色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融合,使南浔古镇蜚声中外,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杰出贡献奖”,并荣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关于行程

简要介绍一下行程吧

D1:沈阳直飞上海
       上海浦东机场-上海南站(7:20-9:40)
        说明:乘坐机场7线,大约1小时到南站
        南站-南浔(12点多-2点左右)
        提前APP上买好南浔的汽车票,47元左右,直接自助取票机取票,方便。

到了南浔汽车站,直接出大门左转上天桥,走到桥头再往前走就看到了百间楼,然后就看到开头那张图了,根本不用去坐车的。(因为我住在留荫庐),其实只要住在景区内,基本都可以不用坐车,很近的。
D2:早起看日出,享受安静的水乡,吃下五福楼的双浇面,第一天因为是下午到的,景区里的面馆都关门了,第一天只是随便吃了些宁波汤圆(鲜肉的,1.5元一个)。吃完后就直接去景区了,也是头一天晚上网上买的景区门票,不用取票,刷票的时候直接扫描手机里订单的二维码即可,环保省事。
        早上南浔的游人不多,尤其是百间楼附近,基本就我一个人,要么就是当地早起的老人在河边洗衣服。景区在装修,有些地方进不去的。张石铭故居是第一个去的,人少就是好啊,相对来说,个人感觉张石铭故居要比刘氏梯号要丰富很多。
      从张石铭故居出来之后沿着街道走,这时候人就开始多了,一直走到了藏书楼,藏书楼里面书基本不多了,院子的绿色蛮多,也许是去的早吧,3月份基本都是绿色的,藏书楼院内基本没有花。小莲庄是挨着藏书楼的,小莲庄人也很多,参观完小莲庄觉得学到好多历史的赶脚。恩,小莲庄的路线我是走重复了,先沿着长廊走然后看到祠堂然后再走出去去小莲庄那边,然再走回来又走到祠堂然后随着人流走到出口。当时就是觉得,人真多,结果,从小莲庄出来迎来一批大军,能有几百人,很恐怖,所以我就急匆匆的走到了刘氏梯号,此时已经中午。
     因为是中午,所以阳光比较足,刘氏梯号基本没有拍多少,光线太硬了,而且里面人多,再者就是院落破坏的也比较严重,基本没有张石铭故居那种富足感,门窗的细节基本也没有张家大宅丰富。
     午饭时间随便在当地人吃饭的餐厅吃了点东西就回客栈休息了。午休过后来到住处不远的张静江故居,这里感受到更多的国民历史,很不过瘾啊,对知识 的渴求升级。于是乎晚上把客栈房间放的2本书大致看了看,原来是这样.......
     下午基本就是景区走走,猫空坐坐,去了辑里湖丝会馆,然后就回去了,因为当时有点变天,起风。还是回客栈好好看书先。

D3 南浔最后一上午,出门后发现阴,淅淅沥沥一点点细雨,不需要打伞,沿着昨天的路线继续去五福楼吃双浇面,11元一碗,有鱼有肉有青菜。
     因为是下雨,所以感受一会回客栈收拾东西即可去汽车站
    汽车站--上海南站

上海大概逛游了一下午,偶然去了交大,然后走走弄堂,感受一下上海老房子的气息,最后就地铁去机场了。

SO,基本就这样,紧凑也不算匆忙的3天,一台单反,一部手机,一个背包,简单上路安全到家。

发现

2016-03-31 22:39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4-01 13:25

你住的店推荐吗

2016-04-01 15:30

引用 申清瑶 发表于 2016-04-01 15:30:45 的回复:

你住的店推荐吗

回复申清瑶:还不错,客栈比较安静。

2016-04-01 21:05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4-04 09:53

2016-04-05 19:15

2016-04-18 20:46

请问水印怎么加上去的

2016-05-27 02:41

引用 风卷残荷 发表于 2016-05-27 02:41: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