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晚3日乌镇南浔随意游

第一次去南方

舟车劳顿

3.19日开始休年假。
这是我和磊哥第一次去南方,去之前还有些小小的激动。磊哥说“这是我第一次坐火车出这么远的门,想想真的小兴奋呢”。为什么选择坐火车,因为我俩都没有坐过飞机,感觉还是火车有安全感。早上从北京出发,目的地杭州
北京发生了这么一个小插曲,或许是我俩沉浸在兴奋当中,出门呢之前也没有检查证件,还有十分钟发车的时候,磊哥发现错拿了他同事的身份证,匆匆忙忙慌慌张张的拍照片补办临时身份证,上车时气喘吁吁,好在有惊无险。
从典型的北方建筑,到白墙黑瓦满目金黄的油菜花,火车跨国秦岭淮河。后来我专门百度了一下,油菜是南方常见的经济作物,菜籽应该是用来炼油的,或许在人们还没有奔小康的时代,油菜就是简简单单的庄稼,像桃子,苹果等等,时代进步了,解决了温饱之后人们会追求精神层次的享受,于是便有了观赏性的桃花,苹果花。就像每次坐火车我都会感叹科技的进步一样,我总在想,如果再往前,人们只能骑马或者坐船,从北京杭州两千多华里,又不知在路上耽误多少时日。火车较飞机而言还是慢了一些,好在窗外的风光还算赏心悦目。
6个小时的车程,吃吃喝喝,玩玩闹闹,一会儿便到达了杭州

列车经过山东,买了一份德州扒鸡,不知道是否正宗,反正以前也没吃过,感觉有点干有点咸,还好自己带了包茶叶,喝点茶叶,看了会儿NBA,到达杭州。随即前往桐乡

桐乡火车站有好多出租车,我们算是失策了,想着乘坐出站口的公交去乌镇吧,体验以下风土民情。。。挤死,建议大家还是出租车拼车去吧,没几个钱,起码舒适一些。但是和磊哥在一起,无论怎样都很幸福。几经辗转,舟车劳顿之后,我们终于到了乌镇,貌似和想象中的有些出处,也罢,先休息下来吧,整整一天,当我们到达下榻的客栈的时候都已经5点多了。疲劳像海水一般迅速把我俩淹没,急需一张床,一床被。

小店是在马蜂窝上订的,没有经验,全凭感觉。却也很是温馨,我想如果再来的晚一些,院子里的花草也应该繁茂了吧。小住的几日,给朋友们寄发了明信片。住店的时候还有件乐事:刚进屋第一晚,向来喜欢打闹的我俩,不小心把房间的木板墙踹了个大洞,愣了半分钟我俩哈哈大笑,愣的那段时间在想,估计要赔钱,果不其然,离店的时候破费300元,看店的姑娘怀着几乎崩溃的心情给我们升级了一个比较宽敞的房间。稍适休整,又恢复了精力,打算吃点饭,溜达一下,结束第一天。需要说明一下,北方人真的受不了南方的潮湿,在屋子里的时间我们都开空调,外出我还是羽绒服,秋裤。
总结一下,第一天就是,舟车劳顿。

再次想要吐槽,实在是吃不惯南方的吃食。和小饭店的老板交谈当中知道,他们本地人吃得清淡,偏甜,没有粥,没有包子,没有油条。现在开发了景区,重口味的菜都是给游客吃的。北方的胃抵抗,到最后我俩都不知道吃什么,十分想念北方的吃食。以前乌镇就是普通小镇,渔民比较多,现在水污染了,工业化的时代,捕鱼已经不能满足生活的需要,应运而生了旅游产业,现在村子里的人们基本上都依托于旅游产业,做做小买卖,轻松安逸。
青团比较好吃,甜的;馄饨比较好吃,其他的一般。

第一天早上起床,正在发愁去哪儿,碰上一个当地大叔,几番劝说之后带着我们去了南栅。就像土著导游,有一些讲解,最后带我们到东栅。一圈下来花了80 ,但是后来我才明白,其实南栅是可以自己去的,本不必花钱的。额,这就是没有攻略的后果,但是大叔讲解了一些乌镇的历史啦,风俗啦,饮食习惯啦,还算是有些收获的吧。十一点多到东栅,买了联票,自己感觉南栅东栅都很小,而且3月末植物也没有生长,比较秃,游客也多,当然著名的景点游客都多,又赶上周末。大概到两点的时候东栅南栅完事了,有点累,我俩回客栈休息了两个小时,为晚上的西栅之行储备一些能量。
乌镇之前磊哥感冒了,晚上游玩又是在水边,穿的比较多。我俩就牵着手,随性的走着,跟着旅游团蹭讲解,走到累了找了一间沿河的咖啡屋要了一杯咖啡,昏暗的灯光,窗外的风景,我和磊哥,喝的是咖啡,却有点微醺的奇妙感觉,节奏慢的不能再慢,真希望时间就停住好了。
转到快要关门了,我俩回了客栈,洗漱,睡觉。
没想到,就是这样慢的节奏,一天时间就把东栅西栅和南栅转完了,晚上躺在床上,瞪着天花板,我俩在想,剩下的时间去哪里呢?算了,算了,交给周公吧。

始终喜欢一句话,最美的不是雨天,而是与你躲雨的屋檐。旅行的意义,重要的不是去哪里,而是和谁去。
第二个早上,自然醒之后,又吃了同一家餐馆的早饭,老板说他们早上基本上都是吃泡饭,就是米饭放点水。吃不惯,又是吃的馄饨。完事溜溜达达,到了一个自行车租赁点,扫二维码就可以,决定骑行,早就想和磊哥一起慢悠悠的一起骑行,终于实现了这个小愿望。好在天气不错。欢乐的时光总是过的特别快,到还自行车的时候才发现我们走走停停的骑了6个多小时。
基本上东南西北栅都骑到了,只要不花钱的地方都留下了足迹。沿着京杭运河骑到没有路,通州也有运河,感觉还是北京的比较干净。小镇的生活节奏实在是慢,男女老少都是慢悠悠的。
一天的骑行下来,感觉屁股都不是自己的了,还是磊哥身体素质好。
第二天愉快的结束了。

江南的第三天,在客栈美女的推荐下我们去了南浔,不是很远,滴滴打车过去一个小时两个人40块钱,回来60元。其实江南的镇子都差不多,建筑风格都是一样的白墙黑瓦,一条条小河连着运河,静静地流淌。总体感觉南浔要比乌镇小,把主要的景点都转了,感觉好像少点什么,后来当地人告诉我们,还有两个景点在北边,一般自己过来玩儿的人都找不到,因为离得有点远,走过去大概要20分钟。本来打算要走的我们,竟然有这样一个意外收获。游南浔的时候感觉,早前可能南浔要比乌镇富庶,因为大的宅子比较多,不是南浔当地有句话“南浔四象,八牛,七十二狗”嘛。之前在南浔多以缫丝、丝织品贸易为主,所以有钱人比较多,宅子比较大,看到的是刘张两家比较显赫。最后把整个南浔走完,在路边买了一根甘蔗,比北京便宜多了。期间还下了一阵蒙蒙雨,漫步林间,十分惬意。傍晚就又回到客栈。行程就这么结束了。
第二天,先是客车,再是火车,到石家庄北,然后又是大客车,回保定老家,订婚。
就这样,四晚三天轻轻松松的旅途结束了。
于我而言,旅行的意义是什么,不是去了多少地方,而是能和心爱的人一起,看看不一样的风景,走走不一样的路。轻松惬意,世界这么大,我们慢慢走。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3-31 12:00

引用 阿晗爱美丽 的图片:

春已到江南

2016-03-31 12:23

引用 grace潇潇 发表于 2016-03-31 12:00:06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grace潇潇:多谢多谢,这是第一次用马蜂窝,之前根本不知道啊

2016-03-31 17:08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