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就出事, 我把眼淚留在莫斯科

YeungWing (香港) LV.7
2016-03-31 11:26 1352/5
  • 出发时间/2015-08-27

本來想寫一篇唯美的俄國遊記, 現在變成了俄羅斯領事館可憐求助實錄了..(苦笑)

第一次長途旅行選擇了俄羅斯, 因為小時候看過莫斯科馬戲團的廣告, 跟媽媽說想去莫斯科看馬戲團, 媽媽說「長大後賺了錢自己去」, 那時我連莫斯科在哪都不知道

以為自己去不了俄羅斯, 當我在找旅伴時, 身邊的朋友都是同一個反應 -- 很危險耶!!

故事通常都會峰迴路轉, 後來有一位朋友竟然答應了一起去, 於是我的俄國之旅就在不可思議下展開了.......

獨自出發 ----->>>> 香港->>>莫斯科

雖然我這次是有旅伴的, 但由於我的旅伴是個很堅強的人(這是我出發前跟出發後對她的評價), 而且她假期比我多3天, 所以這位堅強的旅伴就毫無疑慮地先出發, 在莫斯科來個孤獨的三天遊~~

其實俄航也沒有傳說中那樣可怕, 機艙環境也是很乾淨舒適的, 就正正常常的一家航空公司, 而且票價也很便宜, 我八月尾出發, 香港直飛莫斯科來回也才$4700港幣, 不過十小時真的挺難過的, 旁邊坐了一對俄羅斯父女, 他們幾乎一上機就睡覺, 電影也看了兩部, 遊戲挺無聊的~  反正我就平平安安到達了莫斯科

下機後辦入境, 入境處的大嬸確實不太友善, 對著我的樣子和護照看了又看看了又看, 網上說只要保持鎮定就OK了, 他們不會怎樣為難你的, 然後她竟然說出一句:「這護照上的照片跟你不一樣!」 啥!? 她出招了, 護照是短頭髮, 我現在長髮, 但我也很無奈只能不斷說:「That's me !!! 」她還是很狐疑地看著我, 我心底有點發涼了, 因為我想起我某個朋友跟我提起, 她的一個朋友入境俄羅斯時也被這樣質疑了, 最後還被抓進牢裡一星期, 之後求助領事館才放出來, 還被禁止再踏足俄羅斯~ OMG 我不會這麼倒楣吧? 大嬸可能看我那誠懇的眼神, 就說:「你得要換護照了」就放我走了, 感謝神恩啦~

在等行李的時候, 我在旁邊的自動買票機買了機場快線到莫斯科市中心的票, 盧布大瀉後很便宜, 470盧布即方便又快捷, 機場的指示也算清晰, 不過由F航廈走到去機場快線還真要一段時間, 而且機場快線半小時一班次, 起初我還慢慢走, 還在研究指示, 有個外國人一邊走一邊對我說:「This way, hurry up! 」

機場快線再換地鐵, 我也是沒方向的人, 總之跟著人潮的方向就找到地鐵了, 由於這個站是環線的一個站, 是轉車站, 所以裡面有好多不同方向的路, 我嘗試看看地鐵裡的指示, 不好意思, 全俄文, 靠猜呀, 也很難, 畢竟不是二選一, 那就是問人的時後, 超興奮啦~ 請原諒這次是本人第一次一個人在一個語言文字幾乎不通的陌生國度求生, 所以好多的第一次快要激動得血壓飆升~ (大驚小怪的鄉里出城)

問了三個人, 他們也不會英文, 我們就運用著偉大的世界通用語言--Body Language, 哈哈~ 跌跌碰碰我就成功到達!! (省略我中間的辛勞汗水不提了)

坐落寧靜小區的酒店

(網絡圖片)

真心推介---- 馬可波羅普雷尼亞酒店 (Marco Polo Presnja Hotel), 因為我早兩個月就預訂了, 所以價錢也很實惠, 這酒店座落在一個寧靜的小區, 很少遊客, 感覺有點檔次的小區, 因為四周的建築物挺新挺漂亮的,  一到晚上, 這裡的夜店就很熱鬧, 也有很多很有feel的小餐館, 到地鐵站也是十分鐘的路程.

在酒店跟朋友會合後就到附近找吃的啦~ 我們決定吃傳統的俄菜, 找當地人推介了一些餐廳, 可是不是fully booked就是已關門, 後來一個小伙子推介了一間餐廳, 我們去到發現關門了, 那小伙子看到我們折返就很關心問怎麼樣, 還再推介另一家餐廳, 那家餐廳挺難找的, 在拐彎處, 很不顯眼差點就錯過了

這餐廳叫Music Cafe, 很小, 就照片見到的那樣, 不過氣氛超好, 現場有人表演小提琴和鋼琴, 他們的演奏水平超棒, 可能我見識少, 但我就被拉小提琴的深深吸引了(心心眼) , 之後我一直都想再到這裡吃晚餐, 但後來發生了很多事導致也沒機會再來了, 所以若干年後我再到莫斯科, 我一定要再來這家餐廳, 看看這個小提琴手還在不?

克里姆林宮

不得不說, 俄國軍人是莫斯科的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在莫斯科隨處都可以見到軍人和警察, 他們大多都很帥很高大, 可能跟我的制服癖有關吧, 我和朋友在街上經常都變花癡了>_< 在香港的朋友就嚷著要看照片, 不好意思, 這些帥哥照很少耶, 因為當時我們都被他們帥到腦子空白了, 真的!

還好前兩天的天氣不錯, 看看這天空心情就大好, 在香港哪能看到這樣的藍天呢

帥帥兵哥又來了~ 其實在莫斯科, 很多男人的樣子和衣著都很有蘇聯feel (就是很帥又穿得土土的), 我們叫這種為充滿俄味的男人~

聖瓦西大教堂

國家歷史博物館

這個博物館真的很漂亮, 很適合拍照, 怎樣拍都美美的~ 在裡面逛完後, 還買了不少紀念品, 價錢挺便宜的, 我買了一套A4大小的明信片, 我是被封面充滿俄味的軍人吸引的, 嘻嘻!! 只有這裡才有的~

GUM

我好喜歡這輛自行車~ 我叫他夢想小飛車, 雖然名字是有點土...

一隻螞蟻跳蚤市場

這裡當然要來啦~ 是買紀念品的地方, 而且是可以殺價的, 盡情殺吧, 我也是不要臉的殺個片甲不留, 有不少賣家還會幾句中文, 一看到亞洲臉孔的就說:「你好」跟他講價他還會來句「一分價錢一分貨」不過這個市場只開周末的~ 我們還來了兩次, 沒買夠啦

我朋友在他這裡淘了三部相機, 嚓.... 我不懂這些東西, 朋友說這些在香港二手價要1千到2千多, 在這裡只要2百多, 我覺得他挺可憐的, 被我朋友壓價壓的我朋友都不好意思了, 還能賺嗎? 他還送這送那的, 不過, 還是那句, 我不懂這些啦

莫斯科地下鐵

每個站幾乎都是一條深深的長電梯伸延下去的, 裡面都是很大, 特別是轉車站, 拿著大行李箱還挺辛苦, 因為換線要走很長很長的一段路, 而且裡面沒有電梯, 要不停提著行李箱上下樓梯, 不過只要明白了莫斯科地鐵的運作模式, 不用明白俄文, 也可以在裡面來去自如, 我就是明白了這個道理

莫斯科的地鐵站一定會有警察駐守, 他們總是三五成群出現, 當時記得這個月台是沒有乘客, 但我就看著他們像機器人那樣往前走, 走到盡頭後又往回走, 有點好笑

莫斯科的地鐵列車可以用粗曠來形容啦, 來去也風風火火的, 白天時間幾乎不用60秒就一班次, 車還沒停好就開門, 關門時也是「砰」的就關了, 被它夾到也是傷!! 我有次就看到車門都關了一半時, 外面有一個身高6尺的「大隻佬」用雙手把車門拉開了, 他和旁邊的女人就淡定地走進去, 我汗顏了=_= 戰鬥民族真的......可能又是我見識少

這個列寧像有種躲在暗處, 會突然跑出來打昏途人的感覺-.-

莫斯科河畔 悲劇發生了

俄羅斯的國產巧克力「紅色十月」來俄羅斯的人都應該知道吧, 即使他的巧克力不好吃, 但也是老牌, 我們去了巧克力的工廠, 全紅色的, 很耀眼, 可是我們黃昏去到時好像關門了, 反正就沒參觀到了,  就在莫斯科河畔拍美美的沙龍照 黃昏+河畔+文青(自己覺得是) 畫面太美了那也得看看^^

每次看到這裡的照片, 心裡就一陣陣心酸, 我們在這裡瘋狂擺pose拍照, 正在離開時發現我的小包拉鍊開了, 心底一沉, 我其中一個最有料的錢包被扒了!!! 頓時整個人就矇了, 我所有證件包括護照身分證, 還有信用卡,三萬盧布都在裡面, 也是我三分之二的資產, 我眼淚都跑出來了, 堅強的朋友第一反應就是要冷靜冷靜冷靜, 一邊安撫我一邊帶著我往回走, 然後幫我打電話回香港把我的信用卡先報失, 我那時就是腦子空白不能反應了, 所以我的朋友就拖著我的軀體去最近的地鐵站找警察

回到地鐵站, 還好那個警察也很有耐性, 但是他也是完全不懂英文, 這次真的要感謝谷神, 我朋友和那個警察用偉大的手機app Google Translation在翻譯互相溝通了將近兩小時, 因為我有購買旅遊保險, 所以我一定要報警, 有報案紀錄才可以賠償, 但後來發現事情不簡單了, 那個警察說, 由於我不是在這個地鐵站內遺失, 那就不是他工作範圍了, 原來莫斯科的警察還分地上的和地下的, 在哪出事就在哪求助, 出了那個範圍就不負責了, 但是我在哪裡遺失我也不知道了, 而我最後一次用那個錢包是在聖瓦西教堂, 大半天前的時候了, 要回那裡也是不可能了, 還好那個警察有借手機給我們打去中國領事館, 領事館的同志卻很淡定說:「沒事, 你明天一大早過來辦手續, 很快搞定」

那個警察明顯就是「我也幫不到你們了」的樣子, 但由於我們還賴著不走, 那個警察就把我們帶到裡面的一個小房間, 當時進入那個小房間時感覺還挺可怕的, 那房間就是警察審犯人的地方, 一張桌子, 對面就是一面鐵欄(牢房那種)關著裡面有一張簡陋的床, 有點心寒的感覺, 還好警察沒叫我們蹲進去, 那個警察其實也蠻帥的 不能怪我想太多, 始終都是蘇聯嘛, 鐵幕嘛, 什麼嘛.....

我們在地圖上很仔細地比劃著我們今天走的路線, 警察哥哥不斷幫我們打電話到其他的地鐵站問有沒有撿到我的錢包, 還問了我們外國人要怎樣報案之類的, 原來我們要報案紀錄就要大老遠跑去指定的警察局, 還要帶一個翻譯員去, 確保能用俄文跟那裡的人溝通, 聽到這裡, 心裡都已經放棄了大半, 實在太麻煩了, 也會花費太多時間和金錢, 我們的行程還有一半, 我也不想因為我而影響朋友的旅程, 於是打算回酒店休息, 明天有夠忙的啊, 那個警察最後還說有什麼事可以回來找他~  回來找他是不錯啊, 不過我不想再有什麼事了

尋找中國領事館的故事

前一晚用google map找了中國領事館的位置, 谷神真的無處不在, 出外全靠他, 我也建議去俄羅斯的朋友一定要有個即時翻譯的軟件在手, 因為經常需要問路啊之類的, 也別奢望他們會說英文, 還是把地方名或者要問的問題翻譯出來直接給他們看, 他們是很樂意的, 反而有時候跟他們說英文他們會有點反感

(網絡圖片)

偉大的祖國領事館在地鐵的大學站, 看名字就知道莫斯科大學就在那裡, 還有鼎鼎大名莫斯科大馬戲團也在附近, 看地圖去領事館的路並不崎嶇, 但卻在遙遠的那方, 要跨過整個大學才到, 谷神說步行要半小時以上,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必先.....」我已經有必死的決心要長征了, 堅強的朋友卻不想「出師未捷身先死」我們走到對面的車站, 再次出動谷神展示我們要去的地方, 那個人示意我們上車, 就是上面圖片的白色車, 圖是網上找的, 當時也沒心情拍照, 說真的, 如果是我自己一個人, 我真的不敢坐, 也不知道會被賣到什麼地方啦, 我寧願走路, 不過跟著這位朋友我反而不太怕

五分鐘左右, 司機就示意我們可以下車了, 其實也是大直路, 在路口下車再自己走, 大約走了10分鐘, 終於看到偉大祖國的身影了, 始終中俄友好嘛, 中國領事館也挺大面積的, 我繞這外面走了大半個圈也沒找到可以進去的入口, 後來問人了才發現一角落有一個隱蔽的小門  那是專辦簽證的地方, 裡面也挺多人的, 我走到接待窗口交代了我的情況, 那位同志竟然說我的情況挺麻煩的, 因為我連入境那張小票也丟了, 而且還是香港人, 就很苦惱的樣子, 害我眼淚又要跑出來了 (人家是小姑娘, 嚇不得啊)  然後她還是要我先到路口有中文寫著「複印」的照相館拍證件照片, 其實就是剛才下車的地方, 不過照片的質量真的很low, 而且大臉耳朵全都露出來了, 自己也覺得慘不忍睹, 就這樣, 來來回回的, 熙熙攘攘的, 終於拿到表格, 所以如果不慎丟了護照, 首先要做的是--拍照

後來有另一位職員收集了我的文件後, 對我說, 需要我親自致電回香港入境處, 要求他們立刻把我的身分證明文件發過來, 只要領事館收到文件就可以立即幫我辦證了,我也能很快拿到證, 可以省掉很多時間, 她還補了一句「我們領事館只開半天」  看看表, 還剩半小時 =_= 那就是說我最快也得明天才拿到

另一個問題又來了, 我們的手機只能上網不能打電話, 我最後使用通訊軟件whatsapp打回香港的朋友, 叫朋友再打去入境處, 我是不敢通知家人啦, 怕他們擔心又添亂, 自己也是擔心得慌, 香港的朋友也是夠強的了, 她用兩個電話開了揚聲器, 讓我能跟入境處的人隔空對話  聽到熟悉的廣東話時我又哽咽了, 入境處的人還要不停安慰我, 原諒我是比較感性

當要做的事情都做了, 也算是搞定了最大的問題, 心情一下子就鬆下, 這兩天強忍的情緒也崩壞了, 我就在街上抱著我的朋友哭的亂七八糟的, 我也知道我的朋友其實也是害怕的, 但面對一個已經亂了方寸的我, 什麼都要挺著支撐著我, 我真的很感謝她

遺失護照後的一波三折

最大的問題搞定了, 但之後還有很多問題要解決, 原定今天下午我們是要坐火車到聖彼得堡的, 但我的證件明天才拿到, 那就是說今晚要留在莫斯科了, 那第一件要解決的事就是改火車票, 出發前一小時可以取消, 我們所剩的時間不多, 改動或取消都需要到火車站辦理, 擾攘了一段時間(其實就是語言問題), 她們說網上訂的票只能取消不能更改, 最後也只退回大部分費用.

火車票算搞定了, 之後就是酒店問題了, 因為我們已經退房了, 要找一家方便一點的酒店住一晚, 但是當天才找酒店不是沒房就是太貴了, 最後無奈就找了遠一點的酒店, 我們還在附近的電訊商開通了本地的通話服務, 這情況能打電話還是方便點, 因為領事館也需要跟我聯絡. 最後, 我們還打去本來預定了在聖彼得堡的酒店, 交代一下我們要遲一天才到, 叫他們幫我們保留房間, 我是付了全額的, 保留房間也是必須的, 他們也說了沒問題

第二天一早到領事館取證, 順利辦妥後, 朋友說到莫斯科馬戲團走走吧, 看不了也拍個照, 因為那個月馬戲團在維修暫停開放了

如果再次丟失了, 我就留在莫斯科吧, 反正有這多帥哥 哈哈哈

離開莫斯科, 前往聖彼得堡

匆匆買了火車票, 我們就前往聖彼得堡了, 以為能有個安心的行程, 但是.................

我們到達酒店時已經是晚上十點了, Check-in時, 酒店職員竟然告知, 由於我們昨天沒來check-in, 沒為我們保留房間, 現在也沒有空房了, What the fxxk!!?? 受到重大打擊, 我們跟他理論了, 本來我就付全額費用, 無論我有沒有來酒店也應當保留房間, 他們的條例也寫了, 更何況昨天我們還打電話來確認, 但那個職員說昨天不是他接的電話, 他什麼都不知道, 現在電腦就是沒有保留房間了. 而且也沒歉意, 氣炸了, 最後酒店同意把我們轉去旗下的同等酒店, 冷靜下來後, 酒店要我們自己坐地鐵前往, 媽的!!!!! 現在到底誰錯了? 現在已經晚上十點, 這酒店外面偏僻得連路燈都沒有, 打死都不出去, 我朋友差點要廝殺了, 酒店職員才叫車把我們送過去

當我們到了那間同等酒店時, 就驚呆了, 什麼同等?? 分明低了幾個檔次, 簡直像青旅, 而且更偏僻了, 門口還聚集了好幾個怎樣看都不像好人的男人, 有種掉陷阱的感覺, 聖彼得堡的治安比莫斯科差很多, 路上警察也沒一個, 這使我們更害怕了

放不下的聖彼得堡

「讓自己快樂一點就要儘快忘掉不快樂的事情 」我朋友不斷提醒我, 也是對的, 不幸的事改變不了, 那就儘快忘掉, 我們還要繼續我們的行程

可是我還是沒有盡興, 心裡總有點陰影,  整個人都變得神經質, 隔三岔五就翻背包檢查, 生怕又被小偷扒了, 有時候手機不在手上, 就以為丟了, 像瘋子那樣不停翻背包

冬宮

這個冬宮匆匆忙忙的也走了半天, 出來後又餓又累

葉卡婕琳娜宮

因為在莫斯科出事耽誤了行程, 聖彼得堡的景點也要做個取捨了, 我們選擇了葉卡婕琳娜宮, 坐公車去的, 旅行其中一個刺激的活動就是坐當地的公車了, 雖然我們上錯了方向, 但好心的售票阿姨沒收我們錢, 還用俄文詳細解釋了到哪裡坐, 其實我們是猜的, 但事實是我們猜對了

可能博物館看多了, 我覺得葉卡婕琳娜的花園更漂亮, 環境很寧靜, 在裡面呆著有種過退休生活的感覺

莫斯科 - 小時候的馬戲團夢

旅程的最後一晚, 我們回到了莫斯科, 雖然是傷心地, 但我們卻是異常興奮, 個人覺得聖彼得堡沒有蘇聯的感覺, 就跟西歐國家一樣, 我們還是喜歡充滿蘇聯feel的莫斯科, 可能主要是那充滿俄味的軍人哈哈~

沒錯, 最後一晚, 我實現我的小願望, 莫斯科大馬戲團因維修暫停表演了, 但莫斯科還有一個老馬戲團, 歷史最悠久的尼庫林馬戲團, 是前幾天碰運氣去買票了, 結果當天的票已經沒了, 第二天也沒了, 我朋友很果斷地說「買最後一天, 既然想看, 那就不要有遺憾」

我不會形容了, 只能說超級精彩!!!

俄羅斯的食物

最後說說俄羅斯的食物吧, 雖然不是美食天堂, 不過我們回去都胖了

我們幾乎每一餐都會叫紅菜頭湯, 實在太好喝了

其次就是沙拉, 實在太多款式了

上面這家也不錯!! 是連鎖店, 隨街都可以找到

這個是俄羅斯傳統的餃子, 裡面的餡是薯蓉, 吃多了會撐著

當然也要試試當地的連鎖快餐店, KFC竟然也有這樣的薯條

感謝

在這次驚險的旅程, 一直照顧著我的堅強朋友, 上一張我們的合照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4-01 11:2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04 13:52

引用 bright 发表于 2016-04-01 11:25:23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bright:太誇獎啦~ 謝謝你的支持~~

2016-04-07 10:12

引用 lexielai 发表于 2016-04-04 13:52:14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lexielai:我也是第一次記錄, 不用後悔, 因為你還有很多機會的^^

2016-04-07 10:14

引用 YeungWing 的图片:

忘了旅途中不愉快,每天都像这样灿烂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