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十二天,漫游西班牙

tiffany (上海) LV.7
2016-03-31 12:38 1681/6
  • 出发时间/2015-10-11

2015年十一,以一段旅行纪念结婚十周年,两对夫妻、同学兼好友(高中同学、大学毕业后一起租房,同天登记、搬家,同年生娃)在西班牙度过12天的愉快旅程。

一、简要行程

很早就定下的十周年自驾之旅,但目的的确一直没有明确。经历了美国德国法国等地一系列的讨论,考虑到地域、语言、道路以及饮食等因素,在蚂蜂窝上看了几篇游记后,最终确定了旅行计划——自驾西班牙。历时十二天,经历七个城市,基本上把这个国家的风土人情领略了一下,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西班牙,有底蕴、有创意,有美景、有美食,是个需要放慢脚步细细品味的国家,十二天的时间还是太短暂。
D1:清晨阿联酋航空,浦东国际机场——迪拜——马德里,飞行时间19小时,马约尔广场
D2:马德里中心漫步,取车,太阳门广场、
D3:马德里——托雷多——科尔多瓦,400km
D4:科尔多瓦——塞维利亚,140km
D5:塞维利亚——格拉纳达,250km
D6:格拉纳达——托尔托萨,700km
D7:托尔托萨——巴塞罗那,180km
D8-D10:巴塞罗那各种逛
D11-D12:巴塞罗那机场——迪拜——上海
    整个路线的安排基本参考了蜂友的常规路线,跑了两个大城市和中南部比较有代表性城市,行程前紧后松,在巴萨之前除了马德里外基本都只呆了一天,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巴塞罗那。这样安排主要是因为第一次去西班牙,对这些城市的了解不够,不确定哪个地方值得多逗留一天,索性就不多考虑平均分配时间了,另一个原因是想在行程后半段放松一点,不赶路有个调整,好好体会下巴萨这个城市。最后的实践看来,基本还是合理的,想更多看一些的话可以多安排一个小镇住一晚,比如龙达或者马拉加

二、行前准备

1、机票。确定要去西班牙大概是8月初,之后就开始携程上刷刷机票查查价格。上海没有到西班牙的直飞航线,都要转机。另一对夫妻里的那位老公恐飞(就称他D,就是那种能坐火车绝不坐飞机,有生以来坐飞机的次数扳手指头就能数的过来,家人出去都是老婆孩子坐飞机,自己提前两天坐火车去的那种 ),这次好不容易同意坐趟飞机,总要安排好一点,因此综合航空公司和出发到达时间、飞机时长后,选择了阿联酋航空。原先想中秋假期连国庆去的,机票时涨时落都八九千左右,就随便看看没定,突然有一天发现这时间八九千的票都没有了,其他航空公司价格也蹭蹭往上涨,都在1万3以上,立马当机力断,定下了10月1日出发的机票,11170rmb(含税)。所以如果你的时间确定的话,看到6、7千的机票赶紧下手。虽然机票贵了点,但是阿航确实高大上,去时777,回来380,每个航程10分钟免费上网,机上娱乐系统资源丰富,餐食不算难吃,如果带小朋友还会发一套礼物。

2、酒店。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定的,基本国外的话我都会选择booking ,因为没遇到不靠谱的事情 。价格嘛基本比平时至少贵30%,没办法,旺季嘛!没有定很高级的酒店,以三四星为主,最后在巴萨的四个晚上定了公寓式酒店,二室一厅,可以自己做做饭,重温下十年前租房的生活。西班牙有各个连锁的酒店牌子PARADOR,收购了很多古堡、修道院什么的改为酒店经营,地段和设施都不错,价格也还可以,可以作为住宿的选择(特别是格拉纳达那家,就在阿尔罕布拉宫旁边,据说都要提前半年定)。由于计划里住宿的安达卢西亚几个城市的PARADOR都没有订到房间,为了一定住上古堡酒店,就把原来作为中途休息站的瓦伦西亚改成托尔托萨,在PARADOR DE TORTOSA圆了心愿。把定的酒店罗列下,做个参考(房价都是一间,除了parador都没事先定酒店早餐,高兴就出去吃,懒得出门就在酒店吃)
马德里:Hotel Cortezo,118欧,地段好,市中心,离太阳门广场和马约尔广场都只有几百米,走走就到。房间不大,有个屋顶露台可以看看景,吹吹风。
科尔多瓦:Eurostars Maimonides,156欧,就在清真寺旁,典型的安达卢西亚风格建筑,有个可爱的小院子,房间有个小露台(真的很小只好站一个人),能看到清真寺的钟楼,站在露台上,脚下就是游人。清晨起来,可以看到空无一人的石板街雨后泛着幽暗的光泽,很安静。
塞维利亚:Hotel Becquer,129欧,房间大,在新广场和河中间,位置不错,周边餐馆什么也多。
格拉纳达:Palacio de Santa Ines,115欧,很有安达卢西亚风格的一幢三层小楼,一个庭院,有点家庭旅馆的意思,房间还是小复式的,有个旋转楼梯,上层是张沙发。位置的话就老城区的入口不远,可以看到阿尔罕布拉宫。
托尔托萨:Parador de Tortisa,127欧(含早),是10世纪的古堡改造成的酒店,在小山上,三面环河,可以俯瞰托尔托萨城区风景。
巴塞罗那:Sagrada Familia Silence,720欧/4晚,公寓酒店,听名字就知道是在圣家堂旁边,离地铁站近,出门转弯就到圣家堂。设施齐全也很干净,厨房用具特别全,除了调料什么都有。周围家乐福、中国人开的超市都有,生活方便。走到兰布拉大街大概要15分钟,所以如果喜欢逛街的建议可以住到大街附近。

3、签证:就按照西班牙上海领馆官网上的要求准备材料就行,最重要的是借记卡明细账单,信用卡存款证明的什么的都不能代替,主要用来证明有稳定的收入来源。除了有恐飞的毛病外,D先生还不爱用卡,所以在递交了材料后,由于提供的借记卡明细流水太少,被领馆通知要补材料,后来出具了一份说明,还有个人公司流水明细以及其能够证明自己真的有钱的材料,最后在离出发还有12天时,总算拿到了签证。搞的我们三个先那拿到签证的整天心神不宁,假设了万一被拒签后的应急方案,什么迪拜啦、自驾南澳豪华游啦,瞎起哄了一阵。
关于签证材料特别提醒的是境外旅行险最好还是买外资公司,美亚啊,友邦啊什么的,我首次买的国内老牌保险公司的产品被签证处拒收了(因为特别约定没英文翻译),害的我当场在美亚官网上重新买,还好人家手续简单实时出单,不然不是耽误事嘛!(不是打广告哦)

4、租车自驾游嘛,当然要把租车落实好。就在租租车上定的,马德里巴塞罗那还。考虑有2大1小箱子,怕行李放不下就定了途观,自动档,9天,加了租租车全险,5100,还免费租一个导航仪,订单付定金就可以了,剩余费用和当地租车公司结算。由于到马德里是晚上八点半,考虑再去拿车什么的不方便,就定在第二天市区火车站取车。开在路上,路况什么都很好,路好开,车辆少,人家开车可守规矩了,高速上不随意变道,超完车立刻驶离超车道,让驶出环岛的车辆限定,横道线礼让行人,让长时期生活在中国的我们不管是开车还是走路都好不习惯。我每次过马路都要左看右看,被老公一直嘲笑。原来定的是巴塞罗那机场换车,到了巴萨后发现这里停车费超贵,要30多欧一天,就决定提前还车租租车条款上是不能提前还车的,我们直接把车开到安飞士,结果人家爽快的就给办了,也没多收钱。租车时提供订单、驾照和驾照公证件,有的攻略上说其实公证件不提供也行,我们胆子小所以还是老老实实去办了,租车的人也就看了一眼,都没打开看。

4、门票:其实这次去,攻略并没有好好做,就是上蚂蜂窝看了几篇游记,定下了路线,然后就把酒店机票什么定了。至于景点门票,出发前几天在网上把圣家堂的门票定了。热门的阿尔罕布拉宫门票想定时官网上都卖光了,导致当天起了个大早排队买票。阿宫门票在现场只发售当天的,而且限定人数,所以为了不留下遗憾,早上7点半就到门口排队等8点半 开始的卖票了。本以为自己算早的,没想到现场已经排了长长一队人。这里提醒下没能提前买票的,现场有两个队伍,一个是人工现金买票,一个是机器信用卡买票,机器买票比人工的快,只是多收1欧多的手续费。圣家堂的票也是提前买好为佳,9点开门时排队的人也多的,到了10点半更是人流高峰。语音导览是必须租的,是否登塔就随意了,反正就是电梯上去自己走楼梯下,没觉得有什么好看的。我的票是在马蜂窝上买的电子票,打印出来就行。
     正是因为自由行,本来的想法就是到了一座城市随意走走看看,不想把行程安排的太死,往往是到了当地就恶补下历时背景、文化起源等知识,按当时的心情定下行程,反而更有印象。

5、其他物品:
(1)导航软件,google map,国外超好用,在城市里找景点步行全靠它了,建议手机上都装个。
(2)wifi设备,携程上定的,600全程,机场取还。游友公司的,导个航刷个朋友圈都没问题。
(3)旅游书籍:买了两本,随身带着飞机上临时抱佛脚看的,里面的地图有时也可以派用场。

三、基本信息

1、时间:夏季时差6小时,冬季7小时,简单点就是比中国晚六小时。刚去的时候大概比较累,睡的很好,基本没觉的有不适应,反而是回来后,好几天半夜醒来睡不着了。西班牙人的作息时间比我们晚2小时,8点天才亮,下午2点吃中饭,晚上8点吃晚饭,经常是到了饭点就等在人家门口眼巴巴的等开门。我们又不像他们热爱夜生活,等于吃饭晚饭过一会就睡觉了,结果回来胖5斤。太不健康了!

2、气候:10月的季节,基本是12-25度的天气,早晚温差比较大,中南部要比马德里和巴萨热一些,白天太阳下短袖没问题,晚上就要多加外套了。所以说短袖或长袖、加外套和围巾就ok。实在没衣服穿就买,到处是zara、mango,价格比国内便宜多了。

3、交通:西班牙的高速公路很好开,适合自驾。刚上路时还说要看到加油站及时加油的,结果高速公路几公里就有一个服务区,加油、吃东西、掉头都没问题。一路开下来,就在快到巴塞罗那的时候遇到了几个收费站,一共收了四五十欧的过路费。路上就出了一个小状况,从格拉纳达开到托尔托萨时,没开多久轮胎压力黄灯亮了。完了,总得去修理点看一下罗,在公路上找了好几个服务区的修理店,要不就是没人,要不就是一句英语也听不懂。当天可是要开700公里呀,这样的话不知道几点才能到。没想到,在一次停车重启后,警示灯不亮了,开着开着也都没亮,结果就一路有惊没险的开到了目的地。
     因为开了车,所以在定酒店的时候都选择了有内部停车场或附近停车场的,除了巴塞罗那,其他城市停车一天基本在15-20欧之间。城市里的道路老城区比较窄,很多都是单行道,有时导航也要绕晕,还得靠自己看着地图加经验指挥才行。惊险一幕发生在格拉纳达,它的老城区是在山上,很多道路是限行的,我们为了找酒店跟着导航在城里绕来绕去找不到。后来导航指挥我们走一条小路,一看限宽1.9米,觉得没问题就开进去 了,没想到进去后差点卡在里面。最窄的一段我们把反光镜都收起来,轮胎都蹭到墙上了才开出来的,一身汗呀!好笑的是,听到轮胎摩擦墙面的声音是,以为是车子刮了,心想完蛋了,要赔钱了。
      在西班牙看到的车子,无论多好,都是蹭花有划痕的,要么就是路窄蹭的,要么就是停车时和别的车蹭的。看他们停车,车位小得要命,和前后车距离一点点,能不蹭么!车技也是杠杠的!

4、语言:西班牙属于西语区域,英语也基本通行。稍微会一些英语基本没有问题,最大的困难在于看菜单,有英语的还好一些,连猜带蒙加比划也可以点到自己想吃的。

5、饮食:可以说西班牙的食物是我们把它定为目的地的重要原因,吃的好不好是我们评价一个地方是否值得一去的决定性因素。西班牙饮食丰富多彩,中西结合,相当适合咱们的中国胃。此行,尝试了很多家有特色的餐厅和食物,会在后面详细列出。

四、精彩之旅

Day1:早晨7点的飞机,最近经常碰到浦东机场安检大排长龙,所以早早就到了机场,由于是早班机,人不多,顺利的办票、托运、安检,去柜台拿了WIFI设备,准时登机。都是阿联酋航空的飞机,去程是波音777,回来是A380,我们四个正好中间坐一排。虽然不靠窗,但是可以通过座位后的显示屏看到三种飞机状态的实况,包括了驾驶舱的。还记的我之前提到的恐飞的D先生么,飞行全程我们都是在看电影,只有他始终盯着在直播飞机航行状况的显示屏,用他的话说就是全程监控。
        说实话,长途飞行确实很累人,阿航的飞机再大、娱乐系统再丰富、飞机餐再好吃,近20个小时下来也吃不消。中途在迪拜转机,远远的看到了传说中的迪拜塔(就是阿汤哥在谍5里不要命的飞来飞去的那个,出发前正好谍6都上映了)。由于只有2小时的转机时间,加上重新过安检什么的,实际可以转的时间很少。也就没能感受到迪拜机场的大,免税店化妆品不算便宜(比较下来至少没有巴塞罗那机场便宜),咖啡更是贵,一个星爸爸的中杯要人民币46,瞬间打消了下次专程来迪拜玩的念头。

不是摄影爱好者,所有照片来自手机,请各位看官原谅啦。看到远处模糊的迪拜塔了么?!

46的咖啡,店员拼命向我推荐的带辣味的拿铁,太难喝了。

当地时间晚上8点,准时降落了马德里机场。机场的设计很现代,布局也合理,从下飞机过海关拿行李再到出租车站,半小时,非常顺利。四个人出行,打车还是相当实惠的,35欧一口价,直接到酒店。到酒店虽然已经当地时间晚上10点多(中国时间快天亮了),因为初到目的地,大家还蛮兴奋的,更何况当地夜生活才刚开始,那么就出去走走罗。酒店就在太阳广场附近,随便逛逛来到了马约尔广场。这是一个封闭式的广场,周围被四五层楼高的红色房子包围着,四周都是小餐馆,摆着露天的位子。其实这些餐厅相当于中国旅游景点的饭店,我们也懒得再逛了,随便找了一家坐下来喝点吃点,感受一下马德里的夜晚。事实证明:除了氛围,这里的食物确实是一塌糊涂。

Day2:补了个觉,今天的行程安排是:暴走马德里中心城区。路线是:太阳门广场-格拉维娅大街-西班牙广场-马德里皇宫-马约尔广场。也没有特别的目的,随便走走看看。一出门就看到一做西班牙油条的店,既然是特色当然要尝一尝罗。西班牙油条形状有长有短、有粗有细,有直有弯,可以蘸热巧克力吃,也有里面直接夹着巧克力、奶油等各种酱料的。相比较,我喜欢吃细细的,蘸巧克力,其他种类更适合甜食爱好者。(在太阳门广场附近,其实有家非常有名的油条(其实叫炸糕)店,叫做chocolateria valor,可惜我们知道的晚了,没去成)

欧洲城市都是以广场为中心辐射的,马德里城市中心不大,广场有好多个,可想而知有多么热闹了。一路上,随处可见各种古老宏伟的房子、教堂、博物馆、雕塑......在大街小巷中肆意穿梭,感受完全不同的风土人情。当然,我们的眼睛怎么能忘记发现美食呢?于是,很快有了我们的第二顿早餐........和第三顿。

第一次进到火腿店的我们实在是太过兴奋了,不顾店员大叔异样的眼神,大手一挥叫了两种火腿加一种芝士。等上来满满三大盘之后,傻眼了,突然意识到其实可以点一个拼盘的。最后结果可想而知,基本全浪费了,在暴殄天物的自我批评中狼狈而逃。不过,这次教训让我们在接下来行程中的点菜行为大为收敛,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三顿早餐后,当然是要继续暴走,不然,怎么吃的下老牌烤乳猪午饭呢?

Botin 波丁餐厅,大名鼎鼎的经吉尼斯认证的世界上最古老的餐厅。推开大门,在侍者的带领下穿过狭长的走道,步上窄小的楼梯,来到了三楼的位子。从外观上看,餐厅确实很古老,门、窗、墙壁、天花板都很有些年头了,侍者也都是有一定年纪的男士,桌布雪白,餐具干净漂亮,让人感觉很温暖,也很安心。招牌菜是烤乳猪和烤乳羊,我们又点了一盘沙拉和一瓶sangria。虽然欧洲用餐一般不会分享食物,但是一人一份的主食对于亚洲人来讲还是量太足,而且本着多品尝各类食物的宗旨,基本每餐都是大家SHARE啦!烤乳猪尚可,皮脆肉嫩的。不过西班牙最好的烤乳猪是在塞尔维亚,因为不在我们的路线上 ,只能退而求其次罗。这家餐厅的评价是:意义大于食物,到过就好。可以的话建议晚上来,气氛会更好些。
餐厅就在马约尔广场旁边的小巷里,出来就到了著名的圣米格尔市场。这里其实相当于大食代,在一间大玻璃房里,各种水果、蛋糕、海鲜、奶酪、红酒、饮料、火腿、面包.......的柜台,可以随意逛逛,找个位子坐下喝点就吃点小食,随意的聊天。这样有生活气息的地方,是我喜欢的。虽然才短短一天不到,我已经感受到,西班牙人的生活就是这么悠闲,无论何时,咖啡馆、tapas小店、市场,都可以看见各式各样的人,西装革履的、休闲舒适的、年纪大的、年轻的、要么聊天、要么看报纸、或者遛狗,喝咖啡、喝酒,云淡风亲,岁月安好的模样。

因为明天一早要离开马德里,开始自驾的行程,5点钟,两位男士被安排去取车,我们女同志就回酒店休息下。酒店顶楼有个大大的露台,放着几张躺椅。我们两坐在躺椅上,抬头看湛蓝的天空,白云变幻,刚才还喧哗着的城市一下子安静下来,只听得到远处教堂传来的阵阵钟声,突然有种不知身在何处的感觉,发现到了马德里这座城市另一种迷人的面貌。至今,我回想起这段旅程,第一个浮现的就是这个下午,伴着钟声的那片天空。

车子拿好,休息好,咱们又有力气出发觅食啦。因为要住古堡酒店,原计划中的西班牙第三大城瓦伦西亚就不去了。瓦伦西亚是海鲜饭的发源地,马德里就有一家瓦伦西亚风味的海鲜饭餐厅:拉巴拉卡(la barraca)。慕名而去,果然门口手拿旅行宝典的客人不少,当地人也会去。餐厅装饰风格清新简明。墙上挂满了各类工艺品。餐前面包和配的酸奶酱味道不错,点了招牌海鲜饭和兔肉饭。饭浅浅的放在平底锅里,配料丰富,米饭多汁,而且是全熟的。西班牙的海鲜饭有的是全熟有的的夹生的。后来我在古堡酒店里吃的墨鱼饭就是夹生的,吃完我肚子胀了好久,好不难受。

D3:清早,驾车离开马德里,出发前往托莱多。这两银色的途安陪伴我们走过一路,四人一车,自成天地。

马德里周边的小镇很多,选择托莱多是因为它正位于前往科尔多瓦的途中,从马德里出发,一个半小时就到了。这是一座历史名城,被称为“停留在16世纪的城市”,可见其风格了。确实,越接近这座古城,就越来越多的感受到它古朴厚重的气息。

欧洲城市中教堂随处可见,这座大教堂建成于1493年,据说主堂宝物室的圣体显示台使用的黄金还是由哥伦布从美洲带来的呢。恰逢周日,我们有幸在教堂前见证了一场婚礼,应该是仪式还没开始,亲友们陆续到场,等待神圣时刻的到来。穿着蓝白色小礼服的花童是不是超可爱。

这家修道院糕饼店的橱窗是不是很漂亮,看到这么萌的修女,当然要进去逛一下。我买的松子饼,当时尝着觉得略甜,后来在黎明时分的格拉纳达阿尔罕布拉宫门口排队等买票时,从包里翻出它,顿觉成了美味。

中午吃饭的店,里面有个大大的炉子,不知道是烤什么的。我真是爱死这些餐厅了,气氛太好了,何况食物还那么美味。尝试了西班牙炖菜,带肉汁的,蘸面包吃,啤酒是当地的一个牌子,忘记叫什么了。

饭后继续出发前往科尔多瓦,这个安达卢西亚地区的第三大城市,静静矗立于瓜达尔基维尔河右岸。酒店就在大清真寺旁,典型的伊斯兰设计风格。黄色的墙壁,种植了橘树装饰着花朵的小院子,透着一股明快和宽敞。

在晚饭前出去溜达一下,在清真寺前又遇到了一场婚礼,看来今天真是个好日子。正好是亲友们聚在教堂门口,等待新人出来的时候 ,这里的风俗应该是向新人身上洒东西表示祝福。只见新人 刚踏出门口,早就准备好的亲友团拿着手中的米呀花呀什么的,一顿向新人猛洒,好不欢乐!看着这样热烈幸福的场面,我们也觉得心情变得更好了呢!

科尔多瓦中心不大,随便走走就行。晚餐我们预订了这家极有名的红马餐厅,看到门口这匹小红马标志了吗?餐厅很好找,就在清真寺对面的一个小院子。我们又是第一桌来用餐的。好喜欢这种小院子,精致可爱,后来我们在安达卢西亚会特别留意寻常人家家里的装饰,想着以后也有机会把自己家装成那样,一定很赞。

美丽的餐厅二楼,以及穿的比我们正式的服务员叔叔。

我们不太爱喝酒,每次吃饭基本点的是瓶装水,餐厅里的瓶装水比国内便宜多了,基本在5到8欧吧。这家餐厅送的餐前酒,从酒的品质就可以看出来,这是一家很好的餐厅,一点也不马虎。点的四道菜:鱿鱼、鳕鱼、烤里脊、炖牛尾,得到了两位吃货的一致肯定。从环境、服务、味道、摆盘综合评分,可以评为此行最佳。价格嘛,完全没有估计的高。推荐大家一定要去。

D4:清晨的街道,褪去了日间的繁华喧嚣,空无一人的长巷,在晨光里泛着湿漉漉的光泽

住在清真寺旁边,因此可以在一早大批游人尚未到来时进入参观。唯有震撼二字可以形容进入之后的感受。难以言表,看图吧。这些建筑确实有一种让人能够安静下来的力量 ,一种神圣感。

可以欣赏蓝天、橘树、喷泉、鸽子和钟楼的美丽庭院,在这里走走,也是极惬意的!

在昨天进城时,就看中了停在门口的一辆辆马车,让马儿带着我们在城市里徜徉一番,得得的马蹄声伴着清脆的铃声,也算一段有趣的经历。

随意走入一个院子带来的惊喜,橘树上挂满装着白色小花的玻璃瓶,要是晚上来,点亮烛光,简直就是梦幻!

著名的犹太区百花巷,巷子窄窄的,仅容两人通过,白色的前面上装饰满各色鲜花,

民居院落一角,花开正艳。

科尔多瓦探寻美食的第二家店——EL CHURRAS,,看招牌就知道是一家主打烤肉的餐厅,应该很有名,墙上挂了很多名人的照片。院子里打了玻璃房,整个看上去蓝盈盈的。

没记错的话,应该是烤的蘑菇。

炸鱿鱼圈,西班牙的海鲜很不错,此行吃了好多鱿鱼,炸的,烤的,圈圈的,整只的,都好吃。

在以各式冷汤为主打的西班牙,能喝到一碗热汤也是小激动的呢。加入了鸡蛋和火腿末的这碗汤,口味很浓郁。

主菜之 一:烤里脊。肉肯定是事先腌制过的,烤的恰倒好处,关键是一点都不老。

主菜之二:烤牛排,别看拍出来黑乎乎一块,但实际上颜色很漂亮,肉肥瘦相间,不是入口即化的那种口感,而是浓浓的肉的香味。

科尔多瓦留给我的印象非常之好,可能因为人不是很多,特别的安静和清新,如果有机会,还想多住几晚,好好感受它的魅力。离开科尔多瓦,我们驶向了塞维利亚,途中经过了一个原本并不在计划中的小镇——卡莫纳。这座小城的标志性建筑是希腊罗马风格的塞维利亚门,从大门进入,沿着周围满是白色房子的石路一直向上走,会有个露天集市(其实就是菜场),可以了解当地人的生活,很有意思。但那天正好是周日,市场关着门,沿街都是当地人一大家子在餐厅露天座位上吃饭过周末。

科尔多瓦开始的旅程,其实就在平原上穿行了,车子开在高速公路上,两边都是一望无边的大平原,黄土、红土、成片低矮的葡萄树和棉花树,时不时在路边上坡上出现的巨大牛形标牌(说明此处有卖牛),让旅程一点都不无聊。如果是在5月初夏季节,两旁都是盛开的向日葵,想象一下在成片的花海中行走,真是太美了。
塞维利亚已经 是傍晚了,在酒店安顿好就步行前往市府广场附近转悠。广场旁这家冰淇淋店口味造型还不错,买两朵花凹个造型吧。这家店在第二天下暴雨时还成为了我们的避雨点,又光顾一次。今晚的主要安排是看一场弗拉门戈表演,谁让这里是弗拉门戈的发源地呢。原本计划去看的舞蹈博物馆的当日票已经售罄,好在小场馆的演出还是有的。于是在博物馆附近的小剧场看了一场演出。我觉得弗拉门戈本就属于民间艺术,原来就是吉普赛人闲来无事在自家院子自娱自乐,小剧场反而更接地气呢。演出道具很简单,一块场地,年青男女舞者各一,年长的歌者一名,吉他手一名。就是这样四个人,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表演。据说弗拉门戈表达的是吉普的人对颠簸流离的困难生活的诉说,但是文化差异使我们并不能领略到这些含义,但是舞者的技艺、吉他书娴熟的手法以及歌者沙哑的嗓音混合而成的那种悲伤情绪,还是感染到了我们。

D5:清晨,遇上来到西班后的第一场雨。雨中的广场别有意境,被雨水冲刷后的地面和电车轨道,特别有印象中欧洲城市那种阴沉沉湿漉漉的味道。

塞维利亚的这座大教堂比较厉害了,因为它是西班牙最大的教堂,在世界排名第三。有很多值得一看的地方,比如代表圣灵降临的窗格、15世纪的唱诗班席uiji雕刻着内殿圣书场面的金黄色木制祭坛等等。当天在教堂里正好有一场宗教活动,虽然不能进入圣坛观摩,但是可以清晰的听到主教念诵的声音和唱诗班优美的歌声。值得一提的是,教堂旁还有一座吉拉尔达塔,原本是作为清真寺的尖塔而修建的,后来又被加上了银匠式的钟楼,因此造型很奇特,也非常精美。当风吹来时,塔尖上的青铜像居然可以旋转起来。和旁边雄壮的大教堂交相辉映,尤为壮观。

连续吃了几天大餐,今天的午餐就简单点吧,这是一家位于瓜达尔基维河边的美食集市。一个个小柜台,各色食物琳琅满目,想吃什么自己点罗。

这家主营各式炸鱼,味道很好。

上面这家的炸小鱼。新鲜。

一种TAPAS。

又是烤墨鱼。

试试这里的墨鱼饭。

因为要赶往格拉那阿达,留个我们在塞维利亚停留的时间不多,很多地方没能去到。著名的黄金塔也是在车上匆匆留下一瞥。

西班牙,有很多个西班牙广场,据说塞维利亚这个是最美的。因此在一番思想斗争后,我们还是来到这里驻足停留片刻。看到她的第一眼,我们就被迷住了。这个广场和一般方方正正,中间竖着一尊雕像的广场太不一样了,更像是一座宫殿。广场前有巨大的水池,几座小桥连接两岸,围绕着广场的半圆形建筑下方是描绘了西班牙各地特征的历史场面的长廊,特别是围绕在水池四周那些有着繁复美丽花纹的蓝黄相间的柱子,让广场增添了一种异国情调。还好,我们没有错过这个美丽的西班牙广场。

今天的目的地是格拉纳达,被誉为伊斯兰教最后的乐园,在这里随处可见阿拉伯文化余韵,最著名的建筑就是阿尔罕布拉宫殿了。格拉纳达的老城区建在一座山丘上,阿尔罕布拉宫则位于与其相隔一条达罗河对岸的丘陵之巅,俯瞰着整座城市。为了更好的感受老城,虽然交通不是很方便,但我们还是定了老城里面的酒店。早就听说格拉纳达的道路特别窄,很难停车,因此在快要到酒店前特意给前台打电话确认是否可以停车,在得到了肯定答复后就兴致勃勃的往城里开去了。结果就是这个信息让我们遭遇到了此行开车中最大的惊险,差点被卡在小巷里不说,在山路上兜兜转转,怎么也开不到酒店门后。最后只好派了两人作为小分队,步行找到了酒店。到了前台仔细一问,这里根本没有车位,需要停到外面公交枢纽下的地下车库,然后打的过来,酒店给报销计程车费。好嘛,最后只好再开车出城,停好车再打车进来。后来熟悉了一点地形,发现这里很多都是单行道,而且山路弯弯曲曲,确实难开。这里提醒开车的朋友,务必确认好是否有停车位。定的酒店是一座规模不大的阿拉伯风格的旅馆,就在进城沿着河边的主干道上,离新广场很近,在河边就可以看到对面山顶上的阿尔罕布拉宫,虽然相隔很远,但已经能感受到它的壮观。

旅馆有三层小楼,应该是以前的民居改建的,非常安静。房间还是复式的,楼上有个小沙发。

格拉纳达的街道,幽深静谧。因为中午吃的简单,晚上我们找了一家很有名的餐厅,需要往山上走。相对到山上,可能去广场附近吃饭的人会更多,因此,我们去山上的一路基本没有遇到什么人,静静的走在路上,偶尔听到几声犬吠。

就是这家餐厅,门口很不显眼,但是跟着谷歌MAP可以准确找到大门。先不说菜如何,环境非常棒,除了室内的位置,外面有个大花园也可以用餐。华灯初上,可以欣赏到夜色中的阿尔罕布拉宫。

院子的的树上果实累累,苹果、梨、柿子都有。

灯光昏暗,因此食物也没好好拍。忘记吃的什么了,只记得点了一种当地特色的血肠,所有人都不太能接受。哈哈。不过环境值得推荐。

D6:由于没有提前买票,为了防止买不到票的情况发生,我们听从了广大蜂友和前台妹妹的建议,一早就出发排队排票了。嗯,你问有多早,大概6点吧。本来是想乘做专门的小巴士上山的,可找了一圈没找到车站,节约时间起见,最后还是叫了出租车坐到售票处,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啦。机智的我安排好同伴在常规队伍排好队后,按照之前攻略说的找到了自动售票机的队伍,也排上了。期间,不断有人来问这两条队伍有什么不同,看来,不做功课的人很多嘛!事实证明,广大网友是英明的,机器售票要比排队快很多,只是多收一点手续费而已。我们买的是全票,包含了赫内拉利费(也就是水渠中庭,夏宫)和核心景点的奈斯尔王朝宫殿。由于后者是要在预约时间参观,正好在此之前去另一条路线的夏宫逛一下。

在夏季行宫俯瞰格拉纳达城市全貌,当阳光从云层中露出,整个城市被镀上一层金色的光芒,美得不可思议。

阿拉伯风格的美丽喷泉,让我想起小时候看过的一部片子《后宫》,讲的是一个美国女子被强盗头子掳入苏丹后宫当了妃子,后来爱上了强盗头子双双出逃的故事。看的时候除了被男女主角的颜值吸引外,苏丹后宫里那种奢靡艳丽的场景也深深留在了我幼小的心灵中。来到这里,自动带入了记忆中的那些场景和人物,仿如再现。

格拉纳达的PARADOR旅馆就在阿尔罕布拉宫景区里面,非常热门,要提前要几个月预定房间,从外面看确实是“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感觉,如果有机会建议能够去住一晚。

这是位于PARADOR旁的另外一家HOTEL,和PARADORDE的大气相比,显得小巧精致,特别喜欢门口的花朵,开的正好,在这里的清晨醒来,一定很美。

沿途发现的一颗栗子树,好奇这里都没有卖糖炒栗子的。

卡洛斯五世宫殿,看样子应该是没修完吧。

进入主要的奈斯尔王朝宫殿,白色大理石和蓝色水池,让人置身于一千零一夜的某一夜中。

狮子中庭,这里流传着一个充满鲜血的传说,让人不禁在脑海中想象当时究竟是何等惨烈场面。

接下来是我们此次旅程中最长的一段路程,驱车720公里,目的地就是托尔托萨的PARADOR酒店。一路上,两旁的风景由之前的平原渐渐变成了海岸线,似乎都已经可以闻到空气中大海的味道了,离最终目的地巴塞罗那越来越近啦。达到酒店已经是晚上酒店了,黑暗中,看不清楚酒店的全貌,但还是可以感觉到这座建筑的历史感。

房间钥匙也很特别。

晚餐就在餐厅里解决吧。餐厅里有很多老人,悠闲的喝着酒,聊着天,吃着长长的一餐。

面条汤,是热的,带点咸味的鸡汤。

就是这晚墨鱼海鲜饭,夹生的米让我肚子胀了好久。

D7:在次日的晨光中,我们看到了这座古堡的全貌。这家酒店的早餐值得推荐,坐在彩色玻璃的小窗下,沐浴者阳光,坐在可能是十七世纪的椅子上,享受一份自在悠闲。

俯瞰平静的河面,有人在练习皮划艇。

昨晚开上城堡的小路,天暗是要不是靠导航,根本找不到。

从托尔托萨出发,180公路里的路程,我们在中午12点到达了位于圣家堂附近的公寓。房东是个漂亮热情的西班牙妹妹,开好门介绍了公寓基本设施后,还贴心的留了好几张地图给我们。考察户发现停车费实在太贵,两位男士决定提前去还车,顺便打探下附近环境,那么女同学们就乘机去逛街拉。也没有刻意看地图,就顺着大致方向,沿着著名的对角线大街一路走,女人的天性把我们直接带到了格拉阿西亚大街。接下来的一路买逛就不提了。直到天黑我们才意犹未尽的回家,吃了一顿中餐来满足咱们的中国胃,当然还有方便面夜宵。最后在巴萨选择住公寓就是考虑到设备齐全,可以自己开伙做东西吃,事实证明实在是太明智的决定,增添了很多乐趣。

D8:就在边上的景点,当然先去罗。事先在网上买好的票,为了避开高峰选择了最早进入的时间,9点在门口排队进入。圣家堂如何如何砸门就不说了,功课做的比我到位的,懂得比我多的多了去,咱们就以一个对建筑无研究无知识的平常人眼光欣赏一下吧。无论如何,这是一个伟大的建筑,所有见过它的人都会受到不同点数的震撼,置身其中,折服于它的奇思妙想和精妙绝伦。

等到脚手架拆除的那一年,我再来看你!

在巴萨的几天,基本都是靠两条腿暴走。大街小巷中,到处都有风景。逛着逛着,就到了兰布拉大街,其实我们觉得定位和上海南京路差不多,外地游客必须来的一个地方。

这条街上最吸引我的就是这个波盖利亚市场啦。一进门就找到了很多网友推荐的walk to walk,生意火爆,属于自主点餐,炒面还是炒饭,加什么配料,什么口味,选好后厨师一顿炒,就大功告成了。后来还吃了几家类似的点,口味也差不到哪里去,本来就不是什么有难度的料理嘛!

水果天堂 !

看中什么,就坐下来吃一点。

放张重口味的。哈哈。看得出,西班牙人食谱很广,什么都吃,接近中国人。所以在西班牙,吃饭不是问题。

高迪的又一个代表建筑——米拉之家,各种造型的石头堆砌出来的建筑,租个语音导览器,边走边听,了解下建筑的历史和来由。

山状的屋顶,融合了设计的美感和实用性。

公寓的楼梯,据说台阶的高度都是根据人走上去最舒适的高度设计的。现在这座公寓中还是有人居住的,能买下这里房子的都该是些什么人啊!

老式厨房

就在大街对面的把特洛之家,著名的鱼骨外墙,镶嵌了很多彩色玻璃的马赛克,犹如海洋一样熠熠生辉。排队的人太多,放弃了进入内部参观,有点可惜!

圣家堂附近的连锁海鲜餐厅,在很多旅行指南上都推荐的,我们八点不到就去了,结果还有比我们更早的。排队等开门,按顺序自助式的点好想吃的海鲜和做法,点酒水结账,然后拿到号码牌。听到出菜的大妈叫你的号码,就自己跑去拿菜。总体价廉物美,我们连着去了两天,基本把有的海鲜都点了一遍。中国人去的挺多,都是大手笔,基本一人一只龙虾,大螃蟹什么的,可壕了。

左下这对黑人情侣,我们两次去都碰到来,点了一大盆青口。

明码标价,都不贵,所以点的时候都不看价钱,随便指!

D9:今天是shopping日,去La Roca Village Outlets逛了一整天。品牌还算多,收获大大的。附上乘坐大巴的地点和时刻表。

D10:闲逛的一天,哥伦布纪念塔,比尔港,这片滨水区域是很好的散步休闲场所,沿着港口走一圈,看看停满的游艇以及进行各种海上运动和晒日光浴的人群,感受这座海边城市蔚蓝的天空和海水。
兰布拉大街旁小巷里的蜗牛餐厅,也是个老牌餐厅了,放弃了旁边的La Fonda,选择了这家。到处都是蜗牛的主题,栏杆,餐包,餐具,QQ的。

离开巴塞罗那前最后一顿晚饭选择在家里吃,去超市买了牛排和蔬菜。异国他乡喝到一晚番茄蛋汤的心情简直是太激动啦!

D11:早上把冰箱里的存货全部清空,整理行李出发去往机场!交税单海关盖章的队伍长又长,一共就两个柜台办理,还要拿出部分物品来检查,以至好多来的晚的人都急疯了,鉴于西班牙海关办事效率,建议大家还是尽量提早到机场。巴塞罗那机场的化妆非常便宜,比如LAMER的面霜,比日上、迪拜机场更便宜,用银联卡结账还可以打九折。

哇塞,从去年10月回来动笔,期间断断续续拖拖拉拉,终于赶在4月到来之前完成了这篇游记。我是有多懒,同伴都嘲笑我说下次美国自驾都回来了,西班牙的游记还没写好。自己觉得是虎头蛇尾了,写游记真是一件劳心劳力的事情,和那些荣登蜂首的游记是没法比的。之前伙伴还开玩笑说别都是吃的照片,结果60%以上还真是都是食物了,谁叫我爱好美食呢!不过,写游记主要还是给自己的一个留念,如果还能给看到这篇游记的朋友带来一点点的帮助,那更是意外之喜了!
此次西班牙之行正逢我和老公结婚十周年纪念日,最后还是放张人物照留个纪念吧!
完!

卤煮游记写的很赞的哦,写的很详细的呢,感觉更像是美食篇呢,超诱惑人的呢,,表示过段时间要去趟西班牙呢,楼主方便留个微信、qq之类的联系方式么,想就行程方面的事情在详细的咨询一下呢,还有吃住方面的事情想了解的更详细一点呢

2016-03-31 17:07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31 17:2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04 13:52

引用 summergaoyue 发表于 2016-04-04 13:52:16 的回复:

回复summergaoyue:手机

2016-04-05 09:05

为什么不去瓦伦西亚? 自驾要过路费吗?

2016-06-04 22:46

时间来不及。自驾在南部基本每月有过路费,进巴塞罗那收了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