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坐,请喝茶——香港茶之旅

tiger0409 LV.7
2016-03-31 13:20 980/9
  • 出发时间/2016-02-09

香港回来已经快两个月了。假期过完,回归到原本的朝九晚五的生活,每天早晨看着车窗外行色匆匆叼着早饭的路人,总会不自觉地怀念起在香港的日子。
我讨厌香港急催的过街绿灯,也讨厌那里狭窄的街道,但却久久无法忘怀那段可以坐下来悠闲吃早茶的时光。那里,有纯正的香港味道,那里,有难得慢节奏的都市节奏。

翠华是大众的味道

第一天入住酒店完毕后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走出酒店一行四人还没来得及发愁午餐吃什么,就看到了马路对面的翠华,真是“得来全不费功夫”。
翠华是香港著名的茶餐厅,他家的味道号称陪伴了半个世纪的港人,近年来也成了游客必吃的一个餐厅。值得一提的是,翠华也开始进军内地,去年在南京就开了一家,每次路过,那长长的队伍让我们不得不“掉头就走”,没想到,念叨了几个月的茶餐厅就这么撞在了我们面前。

因为是过年,很多食材限量供应,只能挑着点了几个比较有名且店内还提供的套餐。

奶茶端上来的时候李老师说“真是在照片里看过无数次的杯子啊”,然而味道被评价为“居然和你泡的味道一样!”。

翠华的鸳鸯奶茶就是典型的港式奶茶,茶味浓于奶味,初入口有点发涩,随即会品尝到茶香,对于不喜甜的人来说是正正好的。其实我是在夸自己泡的奶茶哈哈哈。

鹿儿岛猪软骨米线,初听觉得应该是个日式风味,结果还是港式味道,甜度刚刚好,软骨带着糯感,不会有咬不断的尴尬,汤底也很浓郁。

干炒牛河不用多说,李老师还点了冬荫汤的云吞吧,据说也还挺对他胃口的。

整个店不大,就是普通餐厅的大小,完全没有开在内地商场的那种感觉。
服务一般,可能是内地假期期间,在店内的基本都是游客。
服务员不会和顾客多说一句话,但是该有的进门招呼和出店慢走还是有的。我们隔壁桌几个人等了半小时都没上菜,结果发现是服务员忘记下单了,一肚子火出去的,结果刚走就有外面在等位的人进来填上,也是挺有趣的一幕。

街头巷尾是日常的味道

第二天的一早,走出酒店时快9点了,我们随意挑选了一家路边的早茶店,在外面看不出来,一进去却也是人声鼎沸。几乎都是原住民,看着报纸聊着天随口就把要吃的告诉了老板,一看就都是住在附近的老客。

对于我们这样标准游客打扮的老板也没有催促,给了菜单后就忙活自己的去了,待我们决定好之后便麻利地端上了奶茶牛奶咖啡。
价格很亲民,也很日常。

我和李老师点了一份猪扒一份鸡扒,真的是大的出奇!
猪扒比较中规中矩,不过胜在一个“大”上!

正面看不出,侧面一看,足足两大片,蘸着酱料吃,一本满足

鸡扒则比较惊喜,比猪扒好吃!肉嫩味鲜!

阿叔阿姨点的菠萝包和一些糕点,据说吃得也很满足。
这就是原住民的早茶吗?高桑说,港人对早茶很挑剔,所以能在路边开店且生意不错的,味道一定不差!
寻常街头的美味直叫人惊喜,可能旅途中最可贵的就是这些偶遇的美味吧。

邂逅烧腊专家

邂逅華豊是个意外。
第二天傍晚,阿叔说在攻略上看到了一处新地标——坚尼地城。
这是一片安静的住宅区,也是西环的尽头,靠着海岸。溜达了一圈难免肚子饿,转转悠悠却不知道吃什么。就是在这时,華豊暖黄色的招牌映入眼帘。

不得不承认,“烧腊专家”四个字深深吸引了我们,哦哟,这似乎又是一家很地道的香港餐厅嘛。

刚进店里我们就被服务员大哥拦下,做着手势让我们等一等,因为是说着粤语大家似乎都没听明白。李老师此刻已经有点不耐烦了,明明店里有很多位置为什么不让进嘛,因为这天白天遇到了一些不友好的港人,李老师此刻已经竖起了防御盾,感觉下一秒就要去理论了,我赶紧回忆了下刚才服务员大哥的话,似乎明白他说我们是一家人,想帮我们找个好位置(不要问我为什么会懂,我也不知道!),李老师虽然不相信但也耐着性子等了起来。(嗯,李老师就是这么个看不得家人受委屈的人哈哈哈)

等待的时间并不难熬,店内门口挂着的烧腊成堆,统统泛着诱人的光泽,虽然还没落座,就已经让人不停脑内这家店的味道了。

大大的火腿~

鸭子~

看上去异常可口的香肠

所谓烧腊,包括烧鹅、乳鸽、乳猪、叉烧以及一些卤水菜式。烧腊其实分为“烧”和“腊”两种,但是现在人们总是将“烧腊”连在一起叫,都不太在乎种类了。烧腊一般是先用秘制的酱汁腌制一段时间再放到炉里烤,烧鹅、乳猪皮脆,肥美,口味略带甜味。

果然,没一会,服务员大哥就跑向了我们,领着我们去了靠窗的一个角落位置,待我们落座后还一脸得意地问我们这个位置好吧,又是卡座,又在落地窗边可以看夜景,又是角落私密性很好,特别适合一家人用餐。虽然另外三个人一脸茫然,但听懂后内心都一阵感动,说了几声“谢谢”后大哥就跑开了。

当我们竖起满身刺后却被回应了满满的温柔,这样的惊喜与感动,我至今都记得。四个人卸下防备,愉悦地迎接即将到来的晚餐。

经典的烧鹅和叉烧双拼,真的是诚意满满!可能因为我本身是个喜甜的人,完全无法抵挡这种天然的肉香!很快这一盘就被整下了肚子!

芥兰虾仁炒核桃,因为怕吃太多肉而点的蔬菜,味道很清爽,放在一桌肉里格外显眼。

瑶柱豆腐,第一次吃这样的搭配,鲜香爽口。

炒牛河几乎成了我们的每顿必点,哈哈哈哈。

还有一份烧味炒饭,真是恨不得吃上三碗的节奏啊!

据说他家的烧腊至今都只用盐和糖做调料,不添加其他任何色素和味精,令肉味更天然及鲜甜,我们的味觉仿佛回到了以前,那个没有鸡精的年代。

走出華豊,不知是烧腊太美味,还是因为遇到了那位善意的大哥,我们吹着海风,散着步,心情格外愉悦,原来在这里也可以体验到度假一般的放松。

不去稻香不说饮茶

都说在香港“饮早茶”就一定要去稻香茶楼,那才是早茶正确的打开方式,于是最后一天,李老师和我思来想去决定去稻香,早上8点一行人就开始了徒步去吃早茶的行程。
稻香湾仔店离我们住的酒店说远不远,说近也不近,最好的方式居然是走路去。一行人明明肚子空空,却还得往前走,路上大家几次都想钻进路边的早茶店先填饱肚子再说,阿姨阿叔越走越对我们即将吃上的早茶疑惑,到底什么样的味道能让我和李老师两个懒鬼不辞辛苦在这饿着肚子还坚持。

直到坐到了稻香的桌边,阿叔翻了一遍菜单后便说:“咱们明天早茶还吃这家吧~”,哈哈哈哈由此可见,光是菜单就足够吸引人了。

稻香里的茶点品种齐全,创新品多,价格也只比路边的小店贵上一丢丢,可谓是物美价廉。点完单后,环顾四周,基本都是本地人,阿伯们都是边喝茶边看报聊天,阿嬷们都是在细细咀嚼或喝茶看港剧,扭过头来发现对面的阿叔也拿出了刚刚街边拿的报纸看了起来,一副老江湖的样子。

等待的时间因为新奇,也不觉得漫长,喝了几杯普洱茶,竟也精神了起来。

叉烧包,面是松软到不行,还带点甜,掰开来,里面的肉也是甜丝丝的,但却一点都不腻人。

虾饺皮大但薄,虾仁紧致又大,一口一个,实在带感!

萝卜糕软而不散,煎得恰到好处。

李老师喜欢的肠粉他也是一口气就吃完了,看他的神色好像还想再来一份。
皮蛋瘦肉粥很大一碗,入口即化,味道偏咸,料很足,直让我们惊呼“太实在”。
煎饺也很好吃,虽然卖相不好……

烧麦皇也是一绝,虾仁大得太实在!!!!米香和海鲜味结合,真是一个吃不够

豉汁凤爪,因为太好吃,还没来得及拍照就被我吃干抹净了。凤爪虽然蒸得酥烂,但却有嚼劲,这么矛盾的口感很是难得,完全满足,导致我回来到现在都在到处找相似的凤爪,只可惜还未成功找到,最后我连里面的花生都吃得干干净净了……

摸着肚皮走出稻香,回过头,映入眼帘的画面让我仿佛穿越到了TVB剧里。
这就是港人爱的早茶,这也是为什么港人爱早茶的原因吧。

香港的茶餐厅里,有最地道的香港味道,也有复杂多样的港人文化,他们或许不温柔,但多数很善良。
走进香港的茶餐厅,听一句“饮左茶未”,这是真实的香港

2016-03-31 19:12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4-01 11:25

讚一個, 另外香港紅綠燈的急促聲是用來輔助盲人過馬路的☺️

2016-04-01 11:34

引用 prestige506 发表于 2016-04-01 11:34:59 的回复:

讚一個, 另外香港紅綠燈的急促聲是用來輔助盲人過馬路的☺️

回复prestige506:那还是必要的

2016-04-01 14:10

引用 binbinzairiben 发表于 2016-04-01 11:25:27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binbinzairiben:是饿了吗哈哈哈哈哈

2016-04-01 14:11

谢谢分享

2016-04-01 17:23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4-04 12:58

引用 xkcfire 发表于 2016-04-04 12:58: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