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酒窝没有酒,我却醉的像条狗—木婚屯溪、婺源游

• 出发时间/2016-03-10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3月0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10日-3月14日,
我计划去婺源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去年五月去过一次,没有赶上油菜花的花期。今年早早的蹲守在网上查攻略,等待那漫山遍野的金灿灿。周末是植树节,也是我和老胖的木婚纪念日,去浪漫的地方过属于我们的节日。

老街腔调,徽菜味道

因为前后休假四天,在网上查了下攻略,婺源三天的时间能完整的玩过来,这样时间相对来说比较充裕,还余出一天可以去别的地方转转。和老胖简单研究了一下,那一天的时间去黄山市转转。但是爬了太多的山,两个人都比较懒,对爬黄山没什么兴趣,也担心体力消耗过大,影响之后的行程。决定只去屯溪老街转转,尝尝徽菜,看看博物馆,古建筑。到了黄山市不爬黄山,并不觉得遗憾。因为对于我们俩而言,出行是出来放松的,重要的是轻松愉快,而不是我们逛了多少个景点,留下多少足迹。值得纪念的并不是旅行本身,而是在旅途中的美好回忆和感受。

黄山站是个老车站,建的相当古朴,甚至有些简陋,像极了维修之前的泰山车站。不过看着一辆辆慢车轰隆隆的驶过,像台老旧机器一样刹车时发出的尖锐的刹车声音,倒也别有一番感觉。出站时,头顶和两侧的墙壁上到处都是黄山的景点介绍,旅游公司联系方式,地址什么的,突显了黄山作为个旅游热门城市的特性。

在火车上没有抵住兜售水果的小哥的热情推销,买了五盒水果。除了橘子、香蕉这种大众水果之外,老胖随手挑了一份杨桃,一份不知名的水果。之后的行程,我充分意识到老胖的确作为个吃货比我合格的多,那份不知名的水果甜、脆、可口,口感像好吃的鲜冬枣,但是又比冬枣好吃的多。两个人很快就把这份席卷一空,等兜售的小哥再次经过,又要了一盘。

出了黄山车站,门前很多摩的司机、出租车司机以及各种包车师傅、旅游公司拦着询问要不要坐车去黄山,我们的穿着打扮加上背个大号旅行包,一看就是游客的缘故吧。问了下价格,拼车去黄山脚下,一个人20元,真的是不算贵,比较公道合理。可惜我们这次的行程没有黄山这个选项,只能婉拒了热情的黄山人民。在车站门口坐公交车,两元钱直奔黄山商贸城。

商贸城旁边就是居民区,有兜售新鲜青菜的大妈。青菜都是用竹篮装来,然后摆在地上出售,青菜鲜艳欲滴,根部还带着泥,应该是早上刚去地里拔出来的。如果能自己做饭,真的特别想买上一堆自己做着吃。吃惯了济南超市里那些包装好的,被打上了各种农药和催熟剂的青菜,看到这样的青菜,真心羡慕当地人的生活。

随便选了一家小店吃的早餐,店主是对中年夫妇,相当热情。两个人一人一碗白粥,两根大油条,配上当地的特色小菜,吃的肚里热乎乎的,特别舒服。

黄山旅游商贸城里没什么可逛的,只是很小的一条购物节,里面有些衣服、鞋子的店铺,看了下牌子没有多少是熟悉的,款式也都大多数有些过时了。不愿把时间浪费在这里,快步穿过商贸城,直奔屯溪老街

去的时候很早,很多店铺还没有开门,整条街道没有了平日游客爆棚时的熙熙攘攘,格外安静祥和。路上遇到一只肥肥的松狮躺地上睡觉,特别可爱。两个人很开心的享受这难得的清静时光。街上很多清朝就已经有了的百年老年,其中还有咱们熟悉的谢馥春。老街的名字也是由此而来吧。

万粹楼博物馆,严格意义上说是私人开立的博物馆,主要陈列着各种文物,名人字画和古建筑。不知道是不是馆主本人的私人收藏,如果是的话,真的是富可敌国了。门票比较贵,50一人,因此进去的人很少,大都是在门口看一看,拍个照。售票员百无聊赖的坐在门口的石狮子旁边东张西望。进去了也是一个人都没有,可以听免费的讲解。博物馆的顶层有开放的窗户和走廊,可以俯瞰整个老街的全景。

老街上共有三家博物馆,最值得一去的就是屯溪博物馆。需要注意每周一闭馆维修,和全国大多数博物馆闭馆时间一样,去的时候注意避开。博物馆很小,细细的转下来也就半小时的时间。在一进门的地方有个登记处,写一下参观人数和姓名就可以直接进去了。陈列的大都是屯溪的历史和名人手稿、传记,文学气息浓郁一些。

老街第一楼是老街上最出名的一家餐厅,装修的古色古香。上下两层楼,地方很大,建的相当气派。去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是清晨,没见到什么顾客,只有几个穿这古风旗袍的服务员在来回的收拾。

救驾烧饼是徽州很有名的小吃之一,传说因救过朱元璋而赐名。传说无从考证,但是口感值得一尝倒是真的。老街上一共两家,我们选了一家看起来像是总店的,门前有玻璃柜可以免费试吃,尝了一口梅干菜的,刚吃时很香,但是多嚼几口就觉得有点腻,作为吃惯了辣和咸的地道北方人稍微有点吃不惯,就没买礼盒装的,买了一小袋子,各种口味的选一个,边走边吃。

老街上瞎转时看到的好多兜售鲜乌梅的小店,刚开始没认出来是乌梅,以为是葡萄或大枣。尝了一个很好吃,价格略贵,25一斤。清晨第一单生意店家为讨个好彩头主动给优惠了5元,很开心的买了一斤多,用透明的塑料盒子装好,当零食吃。去屯溪的蜂友们建议也可以买一些当水果吃,味道酸酸甜甜的很是不错。

中午在老街的同聚楼吃的饭,顾客很少,服务员热情的招呼。怕被坑,我们要求先看菜单,后来证明是我们过于小心了,屯溪人民相当淳朴,不会有“青岛大虾”“东北天价鱼”之类的事情发生。这家餐厅既可以看菜单,也可以看食材,明码标价,价格还相当实惠。于是找了个外面的座位坐下,晒着太阳喝茶吃饭。点了个鸭头,点了个麻辣豆腐,点了个野菜炒肉。菜的味道很不错,就是分量稍微少了些。米饭不限量,一个大盆乘着端上来,不够可以再要。美美的吃了一顿午饭,饭后还拿出鲜乌梅和橘子、香蕉,自己凑了个饭后水果。

这个是舌尖上的中国介绍过的老罗家毛豆腐,制作原理就是把豆腐在通风处一直放到长毛,然后经过处理,放锅里炸,再浇上自制的调料。虽然都是臭豆腐,但是和长沙的,北方的完全不一样。我吃起来感觉腐味刺鼻,呛的嗓子一直痒痒。老胖这么不挑食的人吃了一块就打死也不吃了,没办法,只好扔了,心疼我的10块钱~

徽州艺术文化博物馆,上面还挂了个牌子:黄山古玩城。不知道是不是我进错了地方,一楼全是售卖古玩的店铺,二楼没有开放。虽然不收门票,但是实在不值得在这浪费时间,像极了商品城,没有看到一点博物馆的样子。最坑爹的是想在这里面上个厕所都不行,厕所门口竖了个醒目的牌子:厕所收费,一次十元。这么贵堪比欧洲收费标准的厕所也是没谁了.....

沿着老街走到北头就是还淳巷,在攻略上没有这个景点的标注,应该就是当地人生活的小巷子。从建筑和墙壁看,应该至少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到处都长满了青苔。这个时候格外后悔没有买一条复古的大长裙带上过来拍照,分分钟拍出大片的即视感。

穿过还淳巷就到了屯溪旁边的道路,道路很窄,车辆和行人却很多,应该就是屯溪的主干道了。马路对面是条河,河上架着一座不知名的桥。初春的河边格外安静,柳树长出了新芽,绿油油的一片,有些树上还长出了粉色的小花。由于气候潮湿,石砖上到处都是青苔,整体的感觉特别的春意盎然,让人感觉内心特别宁静。有种回到湖南小城湘乡的感觉。

镇海桥俗称老大桥,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紧挨着屯溪老街。桥梁经过上千年的风吹雨打,依然巍然挺立,承接着河流两岸的交通。桥头两端都有几个大石墩子挡着,为了保护大桥防止机动车辆通行用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可以顺畅通过,也有小型的三轮摩托轰隆隆的驶过。站在桥上看了会风景,河流两岸种了密密的一排垂柳,配上年代感十足的老砖,格外有气氛。

沿着老大桥到了河流对岸,然后一直走大约十几分钟就到了另一景点—黎阳老街。指示牌上写的是“黎阳IN巷”,不知道为什么会用英语来标准名字,还是只是去的印象的印的谐音。老街不收门票,去的时候游客也相当少。分为新街区和老街区,老街区都是些老房子,各个大户人家的老宅子,喜欢徽派建筑的可以去转转。

宅子里一个人都没有,在里面转了一圈总感觉阴森森,总能想起《一双绣花鞋》《古宅惊魂》之类的。加上对建筑没什么研究,简单转了一圈拍了几张照片就出来了。

街区另一半就是现代感十足的黎阳in巷,建筑很有欧洲风格。最喜欢这个尖尖的房子,有点童话故事的感觉。尖塔的最顶端有块钟表,可以看时间。旁边是风格一样的屋子,门框着围了一圈松树枝,中间悬挂这圣诞节的装饰品,圣诞已经过去很久了,估计是一直没有取下来。

逛完黎阳in巷,时间还早,就打车去了屯溪汽车站,一来看到地图上有标注的地方就比较好奇,想去看看长什么样,拍几张照片好回来写点评(管理员大人一定要看到我这句话,我是多么的敬业~~),二来也去打听下有没有去周围好玩的地方的车,利用这个时间去个近点的古城景点之类的转转。到了发现汽车站真的是小的可怜,大厅里只有两个售票窗口,其中一个还暂停售票。好在冷冷清清的人并不多,如果赶上高峰期,不知道要排到什么时候了。车站前的车辆摆放的特别随意,机动车非机动车混在一起随意停放,也没见有人出来管理交通之类的。

屯溪特色的人力三轮车,上方用蓝底白花的老棉布围了起来,稍微能挡些风。三轮车很窄,挤挤能坐下两个人。在交通工具日渐发达的今天,看到这样古朴的人力,觉得特别新鲜,环保又可爱,也给屯溪增添了不少风韵。

在汽车站打听了下周边车次,没有合适的景点可以去,就坐了班公交车去屯溪山城转转。和老街的风格差不多,只是多了很多销售日用品的商铺,比起老街主要针对游客,山城更像是当地人的采购中心。随处可见当地人骑着电动车经过,好玩的是几乎每辆电动车上都支了个小棚子,遮风挡雨挡太阳,又实用又好看。如果能找到买这个的店铺,真想买一顶拿回来玩。

屯溪就是个小县城,没有多少可逛的地方,品尝完徽菜,也逛完了几乎所有的推荐景点,就坐公交车去黄山北站乘高铁赶赴婺源县城。去婺源县城的车高铁很多,几乎四十分钟一班,相当方便。我们选了个最近的,G1507,票价才35,一个多小时就到了。

黄山北站是新建的车站,用于高铁的停靠,有发往全国各地的车,相当方便。上下两层,有扶梯和楼梯相连,地上全部铺的浅灰色的大理石,打扫的干干净净的,配上天花板上的一排排白色的射灯,显得很是气派。总感觉建的很像济南的高铁站,不知道是不是新建的高铁站都是一个设计师设计的。和济南不同的是凳子是大红色和绿色的,相当可爱活泼,不像济南,清一色的深蓝色。车站的两头是售票厅和服务处,宣传架上放着旅游的小册子,方便乘客取用,

小城漫步,虚度时光

黄山去往婺源的高铁上还有个特别有趣的小插曲,我们的座位是左面的两人位置,右面是三人位置。在车上,一直听到那三个乘客在讨论到了婺源怎么玩,于是冒昧的和她们搭了下话,问是不是也是去婺源旅游的,有没有联系好包车师傅什么的。发现其中一个姑娘特别有规划性,酒店早就提前订好了,行程已经基本确定,准备到了联系下包车师傅。于是厚着脸皮问可不可以一起搭个伙拼车,那姑娘很爽快的同意了。在之后的几天里我们一直同行,越接触发现那个姑娘的可爱,还加了微信好友,真心的希望下一次也能一起。此为后话。

她们订的云溪大酒店,为了方便一块行动,我们也住的这。说到这不得不吐槽下云溪大酒店的服务:下了高铁,我们坐公交车过去的,在去的车上,我怕耽误大家时间,就提前在各个网上想先预订下来。看了几个网站,同城旅游网上最便宜,168一晚,携程、途牛、蚂蜂窝上都是198。于是打电话给前台,原本想着说一声。结果前台一听网上预订的,接着就说没房了。问现场预订呢,说现场预订的话还有。网站上明明写着有房,结果因为便宜些,就被霸王条款的说必须现场预订。很心塞的交了228元,心里真的是各种不爽。最最重要的是,前台几个服务员,办理手续极慢,一共三家同时办理入住,搞了很久才弄清楚。整个办理过程持续了半个小时,没有看到那三个服务员的一下笑脸,问什么问题都各种不耐烦,各种说话冷冰冰,还习惯性的斜着眼看人,让人感觉特别别扭。这应该是我住过的几百家酒店中,服务态度最堪忧的一家了。估计是国营的或者有个特别善良的老板,又或者都是老板的亲戚,不用靠业绩吃饭。

满分100分,服务态度我给1分,没给0分是因为不能太苛刻。不过实话实说,房间很整洁干净,连地毯都打扫的干干净净。空调一打开,不一会整个房间就暖和了。开了下电视看了下,也不会出现信号不好,跳台之类的问题,酒店的硬件我们都特别满意。躺在软软的床上看了一会蜡笔小新,瞬间前台带来的坏心情一扫而光了。

休息了一会,我们就收拾收拾下楼了,去看看婺源县城的夕阳,不想把时间浪费在酒店。楼下就是文博公园,旁边有条河水流过。不知道是去的时节的原因还是平时就这样,河水静的像面镜子,没有一点波澜。夕阳和周边的大桥、树木能清晰的倒映在里面。沿着河边小道散步,感觉心里格外的宁静。

在文博公园的另一头,老大桥边有个租自行车的地方。车子是双人的,但是和西湖边是前后座位的不同,这个是左右的。车身刷成鲜艳的绿色,车筐是亮黄色,车顶还有红白条纹的帐篷,格外鲜艳。忍不住租了辆骑着溜达,20元一小时,押金100元。老板很好说话,热情的帮我们拍照,还让我们不要着急,过一些时间没关系。

这个双人自行车绝对是有技巧的,刚上去的时候我们连把都掌不稳,一直左晃右晃。骑了一段路发现,最方便的不是两个人一块扶着把头,而是一个人,因为俩人一起掌握方向会力度不均。让老胖掌握方向,结果发现还不如我跟着添乱的时候骑的稳。因为他不会骑三轮车,而这个和三轮车的原理、构造都差不多。于是我掌握方向,他负责蹬。关于他不会骑三轮车的梗被我无情的嘲笑了一路~~~~

偶遇的可以许愿的大樟树,树干很粗,大概需要三个人合抱。树干上贴着很多父母对于孩子的祈福,大都是希望孩子健康长寿之类的,有的怕被雨淋到,还用透明胶带把祈愿信一层层的封上,看着很温暖,真的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东门大桥白天看感觉没什么出彩的地方,到了晚上灯光全开真的是惊喜满满。桥身是黄色的灯光,桥东下面是蓝色的射灯,然后整座桥倒映在平静的湖水中,构成一副美妙的画。忍不住跑上去摆几张POS,拍啊拍~~

晚餐在东门大桥旁边的街上找了家餐厅吃的,因为不知道哪家好吃,就提前登了下大众点评上去看了一下评价。这家叫“小菜一碟”的餐厅网友们评价很好,说又好吃又便宜,于是定下来吃这个。店面很小,一共就有三张桌子,然后右侧是餐厅仅有的两个包间。推开玻璃门直接就是第一张桌子,刚开始老板给安排在了包间内,可是我们两个人占这么大个地方实在是浪费,于是调到了最靠近门口的这张。桌子旁边就是食材,生鱼生肉和各类蔬菜,看上哪个了直接做,这样的话可以选新鲜的,吃的很放心。我们点了一个鱼,一个应季的清炒特色青菜。坐下来之后,服务元还特意给我们拿了个小塑料盆烫餐具,特别细心。大约十来分钟菜就做好了,鱼个头不大,但是超级新鲜,吃起来鱼肉又香又嫩,真心的和济南餐厅吃到的死鱼不是一个味道。青菜没让放辣椒,仍然很有滋味。两个人吃的一点不剩,肚子圆圆的。真的是超级满意。

酒至微醺,幸福满满

晚上回去和新同伴一起联系包车师傅,我登录了下蚂蜂窝的问答,看了下蜂友们有没有好的推荐,看到了亲爱的蜂友“热干面清酒”写的这条回答。分别给这两个包车师傅打电话,第一个报价500一天,第二个报价350一天。大体上问了一下都包括什么,除了停车费需要自己掏,中午管师傅一顿饭,其他不会多收取任何费用。于是果断定下来350的这个,约好了早上7点半来酒店接我们5个。问了下师傅是什么车,他说是宝骏730,我听成了宝马730,说这么奢侈?被他们四个嘲笑了好半天.....在这里感谢下热干面清酒,真心的帮到了我们。

早餐在酒店旁边的小店里吃的,比较搞笑的是当地人和我们点一样的东西不是一个价,游客要比当地人一般每个包子贵5毛左右,小米粥也是。不过真心很好吃,所以也不计较这几块钱了。好喜欢店家自制的小菜,野菜、豆腐干、榨菜丝、胡箩卜丝,有的店里还有土豆丝,放在白粥里真心好吃啊!

第一站月亮湾,这么早仍然人山人海,最佳位置上只能拍大合影。实在不想和这么多人挤,就换了个清静的地方看风景。月亮湾的得名是因为小河由于地势天然形成了月亮的形状,航拍的时候能看出来像一弯明月一样。让我想起了台湾日月潭。月亮湾边有很多竹筏租赁,可以坐着在月亮湾里绕行一圈。人太多加上地方太小,我们就没有坐。个人感觉月亮湾还是比较适合从高点的地方看,和它平行时基本上啥也看不出来。

月亮湾旁边的山上是茶田,依地势一层层种的,站在下面看都是V字的,特别有意思。

我们找包车师傅帮忙买的联票,原价210,他走的旅行社180一个人,东线、西线、北线的景点绝大多数都含在里面,几天之内都有效,还是比较划算的。只是需要注意一定要妥善保管门票,薄薄的一张小纸,弄丢了就是180块钱没了。因为需要指纹录入,每个景点都要验证,为避免搞混,几人同行各人拿各人的比较好。我保管着我和老胖的,把老胖那张折了个角和我的区分开。

第一个门票上的景点是李坑,一进门就是条小溪,岸边有停靠的竹筏用来供游客租赁。我们犹豫了一下,觉得溪水比较窄,二来也想和新认识的小伙伴们一块玩,就没坐,后面逛了一圈发现这个决定非常英明。李坑的小溪能划竹筏的很短,里面的景点都是田地,竹筏是没法进去的,很短很没意思的一小段,还要50元1人,不推荐以后的蜂友在这个地方坐筏子。

离入口很近的地方有个庙可以祈福祭拜,门口的小桥上有个大玻璃柜,里面陈列着千年活龟。看了一会,大龟懒洋洋的一动不动,拍了张照就走了。往里走寺庙的门前支了张桌子,有工作人员在分发免费的香,每人3支。

李坑的油菜花田是到了婺源见到的第一个,虽然开的不是特别旺,面积也没有多大,很小的一片,还种的支零破碎的,但是仍然觉得很新奇,很喜欢。加上这一天刚好是我们的木婚纪念日,于是照相时俩人一起比划:五年~~

特别喜欢这样年代感十足的老房子,觉得超级有范。到了这特别后悔没有提前买一条复古的大长裙带上,拍出照片一定分分钟的有大片的即视感。爱美的姑娘们记得去之前买条带上,个人感觉红色和白色的到脚踝的裙子应该都会很应景。头上的油菜花花环是在李坑里面买的,蜂友们如果想买的话记得在李坑的大门口,验票厅门前的空地上买,价格最便宜,还做的很精细。里面的价格涨了三成,而且偷工减料的厉害,有的甚至只编了前头的一点,后面都是空的。

李坑的风景区相对很少,往里走就是沿着小溪的一条商业街,家家户户开商店,吆喝声此起彼伏,感觉比凤凰古城还要热闹。街上有很多卖木制品的,价格都超级便宜,木梳子10元6把,香樟木茶杯垫1元一个,感觉还材料费都不够。后来特意问了下江师傅,为什么这么便宜,他说村民直接扛着斧头上山砍的,又不要什么成本。这样看来,真有点心疼这些树。

在李坑出口的小路上偶然看到了这块牌子,上面写着《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和婺源的渊源,下面还有小说中的部分漫画。这是我很喜欢的一部电影,因此看到这个牌子觉得很亲切。

第二站汪口景区,要比李坑的面积小很多,可看的也少了很多。整个汪口景区就是沿着河建的一些老房子和种的油菜花田。刚进门的地方有一块油菜花田很小,但是种的很密,油菜花的长势很好。其他地方基本上没有什么可看的。个人感觉没太有意思的一个景点,细细逛下来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差不多了,实在没有地方可以玩。

这张图是同行的小伙伴—思敏姑娘拍的,超级喜欢,就拷了过来。还特意向她请教怎么拍出这样有层次感的景,她给我普及了半天什么近角远焦光圈什么的,听得我一头雾水。回头有机会真的好好学学摄影,水平差太远了。

婺源几乎没有重工业,主要靠种植业和旅游业为生,因为整个婺源的河水都是清澈见底的,周围的居民都拿着衣服在岸边洗,用的还是现在很少见到的木棒,把衣服沾湿,然后涂上肥皂,用木棒敲打,然后在河水里涮洗干净。在当地的饭店里吃的很多鱼也是直接从河里抓上来的,岸边还有很多农户自己开垦的小菜田,用河水直接浇灌,种了各种各样的应急青菜。加上油菜花凋谢以后可以提炼出菜籽油,做菜烤饼的都可以用,当地人的生活完全能够自给自足。

从汪口出来,开了大约几分钟就到了汪口的观景平台,去的时候小型停车场旁边坐着两个穿着制服的交警模样的人在吸烟聊天,看见我们去了上下打量了一番。估计是因为观景平台周围都是用铁丝网围起来的,下面又陡又高,防止游客多了出现踩踏坠落事故而特意安排的工作人员吧。从平台上看景色很美,个人感觉比在汪口里面看漂亮多了。平台上还有个兜售矿泉水的老太太,有点残疾,看着挺可怜的,买了点她的东西支持了一下。

路上偶遇的大片油菜花田,这个是意外惊喜。江师傅看着我们喜欢,特意把车停在路边让我们拍照。不过他说这些是当地人自己种的,用来榨菜籽油的,不是景区里政府种了用来发展旅游业的,所以我们需要注意不要踩到油菜花。开开心心的跑下去疯玩了一圈。

中午肚子饿了,我们让江师傅推荐个又好吃又便宜的地方吃饭,他就开车带着我们来了这家山里特色餐馆。名副其实的苍蝇馆子,地方特别小,屋里放了两张圆桌,楼上是仅有的几个包间。餐厅门口的人行道被当作了厨房,左面炒菜,右面洗菜。别看地方不起眼,人超级多,老板娘兼大厨同时支了三口锅同时炒菜,才能保证客人不用等太久。因为还需要负责江师傅的伙食,我们就照着食材点了六个菜,荤素搭配,肉类居多,江师傅明显很感动,一直在说点太多了,太客气了。菜的味道超级赞,我吃了两碗米饭,撑的肚子快要裂开了。

吃完饭走几步旁边就是江湾景区,据说江泽民及江泽民的亲人们都特意来这里参观过,还留下了很多照片。里面大都是有关江氏历史的,江氏宗祠什么的,还有所江湾小学,不知道是不是江主席读过的小学。因为没有什么自然风光可看,我们也没有姓江的,对江家的历史没什么兴趣,非常后悔来这个景区了,觉得有些浪费时间。

有个贴了大红喜字的房子,典型的徽派建筑,两头上翘的房顶很有感觉。不知道是最近这户人家有新婚的还是特意贴上好看的,我和老胖借这个宝地照了张,纪念一下。

老胖在后面喊我,想拍我的回眸一笑,可是周围这些熙熙攘攘的游客,我的回眸一笑特别像是回头找人,哈哈~~

江湾里有家百年邮局,据说有几百年的历史了,里面陈列着古时候的信封样板,还有婺源的特色邮票和明信片。明信片是带邮票的,可以寄出。思敏写了好几张分别寄给了她全国各地的朋友们。我倒是对写明信片没多大兴趣,犹豫了一会也没买。邮局门前的小牌子我超级喜欢,各种搞笑标语,可以拿下来拍照,我最喜欢“求包养”这个,哈哈~~

里岭村就是江岭脚下的村庄,据说是从外岭村分出来的。村民靠山吃山,主要靠旅游业为生。一进里岭的地界,就看见很多摆摊买水果、花环的村里人,会过来推荐,但是不会强行推销,所以感觉一点也不让人讨厌。里岭村的房子都是白色的两层小楼,徽派的痕迹没有这么重,感觉更像是现代化的简易别墅。

江岭的油菜花田是除了篁岭之外种植面积最大的一个地方,油菜花田沿着山坡一层层的下来,成梯田状。无论是从山顶往下看还是从山脚仰视,都是一片金灿灿的,特别好看。就是去的时候正好是周末,赶上了旅游的大部队,自驾游的超级多,车牌都是外地的,本来道路就窄,堵的到处都是人。到江岭的山顶需要坐免费的大巴车,排了将近一个小时的队才排上。

在山顶看完风景想乘车下山,结果找了半天也没有看到乘车点,于是边走边找,结果拦了几辆下山的车都满员了。五个人一合计,走下去吧。咬咬牙走了将近一个小时走下去的,腿都要断了。不过一路看着在车上看不到的风景,倒也不觉得后悔。

因为他们三个提前在网上订好了这天的住宿,我们俩也跟着过去,方便次日江师傅来接,统一行动。于是傍晚的时候直奔晓起。刚开始订的酒店是“晓起大樟树农家乐”,结果付了钱了店家的电话一直打不通,号码还是外地的,加上需要步行半小时才能走过去,实在是不愿动了,就在网上退了房,然后派两个男士去找家干净舒适的农家乐。

他俩转了一圈,每家都进去看看房间,最后订的婺源广居堂山庄。离主干道很近,走路10分钟就到了。酒店130一晚上,看起来蛮干净,去的时候床单被罩刚洗完还没有铺上,需要自己动手铺好。不过给我们安排的房间是露台旁边的,不知道是不是跑进来的虫子,我铺床单时看见床头趴了只半个手心这么大的黑虫子,硬壳,带须。吓得我连哭带嚎的。老胖逮了半天也没逮住,检查了下床铺,居然还发现了条很小的蛆和几只蚊子的尸体。横竖是不敢住了,去找了店老板上来,忙乎了半天把虫子逮走了。但是心理作用还是越琢磨越害怕,加上我的皮肤比较敏感,担心睡在不干净的床上回去就得皮肤过敏,老胖想带我换一家住。看好了一家380的高档酒店,结果和广居堂的老板娘沟通想退房时,死活不愿意,说不能退房,保证不会再有虫子了。最后男老板比较好说话,主动给调到了二楼的大床房,这个房间要干净舒服的多。所以去晓起住的蜂友们,除非是住非常高档的酒店,对这种农家乐不要抱太大的希望,肯定是和县城的酒店差别不小。

晚上在晓川山庄吃的饭,逛了一天实在是太饿了,居然忘了拍饭菜了。老板娘主动提出给我们打八五折,五个人吃了200元,感觉还是相当实惠的。

因为是纪念日,老胖带我去酒坊买婺源自酿的特色酒。酒坊到了晚上开着淡蓝色的灯光,里面摆了满满一屋子的竹筒,用来盛酒。正中间是几口青花瓷风格的大肚子酒缸,用红纸贴着每种酒的名字。可以免费品尝,老板拿了个纸杯,很热情的招呼我们尝。各种酒都喝了一遍,水果味的最符合女生的口味,但是我们还是感觉五年陈酿的味道最正。选了个竹筒,要了一斤酒装上带走。老板还多给了两杯,用纸杯装上给我们。回去之后边看电视边把这两杯子喝掉了,酒至微醺,幸福满满。

开着空调,美美的睡了一觉,第二天特意订了闹钟早起,准备自己把晓起逛逛。先去了晓起的著名景点:双井映月。井口是梅花形状的,井水清澈见底,还能看见有红色的锦鲤在开心的游泳。我们在井边仔细观察的时候,旁边开店的大姐很热情的告诉我们,井水很甜,可以打一点尝尝。怕掉进去,也实在没看见合适的打水工具,就放弃了。

清晨的下晓起几乎没什么人,乡间小道两旁都是带着露珠的油菜花和青菜。空气中的薄雾不是济南的雾霾那种,而是真正的水雾,扑在脸上带着水汽和清凉。心情大好,在路上忍不住蹦蹦跳跳。

古樟园的中间是一棵千年古樟树,差不多需要四个人合抱才能绕过来一周。岁月在古樟的身上留下了很多痕迹,很多像瘤子一样的接口。经过这么多年的风吹雨打,古樟树依然直立挺拔,见证着这个村庄的变迁。在古樟园碰到了一群摄影协会的驴友,一个大哥还逗我,说咋看着你不像我们协会的呢?然后旁边一个姐姐接口道:咱们协会哪有这么漂亮精神的小姑娘。说的我的脸都红了,赶紧走开了。

老胖教我的游戏:一枪打四鸟,考验脑子的反应速度。弱弱的说一句,我到现在也没学会。

逛完晓起,和他们三个回合,一起去吃了早饭,江师傅就来接我们了。第一站先去灵岩洞,是婺源地区天然形成的钟乳石地貌的洞穴。

灵岩洞里不算小,钟乳石也很多,但是为了省电,平时都是关着灯的,只有一批导游带着边逛边讲解的时候才开一下灯,走过去立刻就关掉。但是导游并不是时时都有,我们去的时候就刚好错过了讲解员的讲解,导致大部分的景色都是在黑暗中看完的。没有了五颜六色的灯光点缀,不过就是一个洞里面有些奇形怪状的石头。我勉强拍了几张照片,同行的小姑娘连手机都没掏出来过。

逛完之后坐船出去,这个还比较有意思。不过因为游客比较多,需要排队,而且船上都需要坐的满满的才开船。我和俩大胖子挤在船尾的长凳上,感觉快要掉进水里了。灵岩洞应该是我玩过的洞穴中最不尽如人意的一个了,如果去过全国其他地方岩洞的,就不推荐去了。

菊径村是个沿着圆形的小溪建的一个圆形的村庄,很多画家在这创作过很多知名作品。最好的观赏位置不是进到村子里,需要爬上村子对面的高山。我们去的时候道路在维修,竖了个牌子:正在维修,小心危险。很担心但是为了看到美景还是毅然决然的上去了。这种行为还是不推荐大家,毕竟出门在外,安全第一。爬到了最高处的山头,俯视这个村庄发现真的圆形的,小溪在村头的最前面汇入大的河流。整个村庄大约有三座桥和外界相通。不过我倒是一直担心如果发洪水了怎么办,毕竟四周都是山。

中午仍然是江师傅负责给我们找参观吃饭,这次吃的是农家易香馆。去的时候时间还早,正好避开了人流高峰,安安静静的吃了顿饭。餐厅就建在大路旁边,停车的地方很小,最多能停五六辆车,估计人多了得抢位子。餐厅的马路对面就是古樟树的景点,时间充足的可以去逛逛。

卧龙谷还是很好玩的,沿着溪水一直往上爬,听着潺潺的水声,感受着空气中的水汽和树木的清香,感觉在济南被雾霾严重伤害的肺都被洗干净了。溪水是碧绿色的,很有庐山的感觉。不过没有庐山的五老峰这么难爬。一进谷的地方有缆车可以上下,100元一个人。体力不行或者时间比较紧来不及爬山的可以去坐一下。

彩虹桥据说有上千年的历史了吧,桥墩子上长满了青苔。桥下有一排用来过河的石墩子很有意思,游客们排队走一遍去感受一下。

唯一的一张和新认识的小伙伴的合影,在一块度过的两天一夜真的特别开心,一路上说说笑笑的觉得时间过的特别的快。

下午他们三个想赶火车会广州,于是就此告别了。我们让江师傅把我们送到了思溪岩村,我们俩自己把剩下的景点逛完。思溪延村其实是指两个地方:思溪和延村,是相邻的两个村庄,地方很大,仔细逛过来也得两到三小时。晚上就决定在这住了,所以时间特别的充足。我们慢慢溜达着逛,不过刚下车就赶上下雨了,还好我们俩穿的冲锋衣,帽子可以遮雨。

延村的这只大黑牛在我们家墙上挂的婺源画中出现过,很有牛魔王的范。过去拍照连眼皮都不翻一下,怕它踢我,没敢靠太近。

延村的油菜花开的比江岭还要好,油菜花田种的很密,虽然不像江岭有梯田的层次感,这个面积大,放眼望去格外漂亮,特别为那三个小伙伴遗憾,没有看到这么美的景色。

除了油菜田可以看,思溪延村里的古建筑也很多,喜欢建筑的到了这一定会特别喜欢。既有民房也有大院,墙壁大都已经斑驳,因为空气比较潮,墙角长满了青苔。感觉在这生活久了会比较容易得风湿病。

敬序堂里现在基本上都成了摆摊的小商店,不知道是店家自己的房子还是租的政府的。在门口陈列了个石琴,一套300多元,免费帮忙送到火车站,价格真心不贵。用石锤敲击时,发出悦耳的琴声。

在思溪村买的特色小饼,板栗味的比较好吃,莲子的略苦,稍微有些吃不惯。

思溪村的村头有一大片油菜花田,去的游人很少,反而格外的宁静和好看。刚下过雨,道路不是特别好走,走了一圈,裤子、鞋子、风衣上全是泥。

思溪村的最有名的景点之一通济桥,建于公元1450年。桥建的很简单,但是做工精巧,屹立千年不倒。桥下就是平静的河水,能看见村子里的妇女们端着盆过来洗衣服。通济桥上很人性化的设置了两排木凳子,可以坐下来看风景。去的时候是周天的晚上了,大部队都赶回去上班了,因此格外的清静,整个桥上看不到几个游客,只有几个当地大妈各自抱着自己的孙子、孙女在聊天。桥上还有两个兜售婺源特产的当地老奶奶,不过很安静的在绣手上的东西,没有特别着急的想出售东西,让人感觉很是悠闲。

在蚂蜂窝上搜了下酒店,这个蜂友们的评价很好,于是订下了这个,叫思溪人家,是个农家乐性质的旅店。一共三层楼,是老板自家盖的房子,一层店家自己住,二楼三楼出售给游客。房间很简单,但是空调、电视、床头柜、衣架什么的一应俱全。三楼有个观景平台,可以俯瞰思溪村的全景,这个我超级喜欢。店家的公子是个大学生,圆圆的脸长得很显小,说话稍微有点腼腆,但是吃饭的时候很热情给我讲解徽派建筑的风水,什么图案代表什么意义,第二天还帮我们联系好了回县城的车,真的是感觉很温馨。以后有朋友去的话还会推荐他家。

通济桥上有家花酒吧,门前支了块小黑板写着都有什么饮料和酒水,后面标着名字。酒吧门口的桌子上铺了块民族风的棉布,上面摆满了明信片和地图。我们去的时候店里没有其他客人,只有老板夫妇俩和他们的宝宝。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点了杯酒点了杯酸梅汁,然后边看风景边慢慢喝。老板娘笑起来很好看,说话也很和气,一直让我们不要着急,呆到该吃晚饭了再走。淳朴的婺源人民,真的是带来很多感动。

晚上去住的思溪人家农家乐吃的饭,店家在河边搭了个半露天的长廊,坐在河边吃饭。桌椅都是浅黄色的木头,木栏杆上围了一圈灯管,晚上打开时是暖色的灯光。店家拿了菜单很热情的帮忙推荐特色菜,最后选来选去点了个野生小河鱼和一个竹笋炒腊肉。端上来时发现这家店的盘子太实在了,看着很小,其实盘里是往里凹的,特别能装。两个人撑的快走不动路了才吃了一半的菜。菜的味道必须给101分,多给一分不怕店主骄傲,真心是纯天然的味道,超级赞!

清晨起来,看到外面下小雨,起雾了,视线很不好。还好是在婺源的最后一天,非常庆幸。在宾馆周围简单拍了拍景,店家提前帮忙联系好了回县城的班车,早早的去停车场等着车了。

婺源火车站是婺源县城唯一的一个火车站,只通高铁。近几年刚修建的,很新,建的很气派。车站门前是大片的广场,左右两边是长廊,可以供乘客休息。一进广场的地方是詹天佑的铜像,上学时在课本上学过他的事迹。往里走两侧还有很多体现当地民俗的铜像,有洗衣女有运输工人,雕刻的惟妙惟肖。

婺源你好,婺源再见!

前后四天的时间很短,只以个游客的身份纵观了下这个小县城的全貌,但是却真心实意的爱上了她的慢节奏和满山遍野的金灿灿。木婚纪念日在这样美好的地方度过,以后也会是特别难忘的回忆。谢谢你,婺源,带来的美丽时光。

2016-04-05 17:02

我是想秋天再去一次,晒秋不错

2016-04-05 17:31

引用 天天揍老胖 的图片:

搞旅游的就是杀鸡取卵。十块钱方便一下,世界纪录!哈哈!

2016-04-05 17:35

门票实在太骇人了!

2016-04-05 17:37

2016-04-05 19:11

漂亮

2016-04-05 19:12

2016-04-05 19:13

2016-04-05 19:14

2016-04-05 19:15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4-05 17:09:17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亲爱的蜂友~~

2016-04-05 19:42

引用 秋实 发表于 2016-04-05 17:09:47 的回复:

回复秋实:谢谢蜂友支持噢~~

2016-04-05 19:43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04-05 17:13:45 的回复:

首顶

回复闪闪红星:谢谢亲爱的蜂友~~

2016-04-05 19:43

引用 小小雪同学 发表于 2016-04-05 17:31:48 的回复:

我是想秋天再去一次,晒秋不错

回复小小雪同学:我也听包车那个师傅说呢,说秋天也很漂亮。我最想念婺源的好吃的,哈哈!

2016-04-05 19:44

引用 张阿水 发表于 2016-04-05 17:35:37 的回复:

搞旅游的就是杀鸡取卵。十块钱方便一下,世界纪录!哈哈!

回复张阿水:哈哈,有的人想钱想疯了估计,不知道会失去多少潜在客户。因小失大,只看眼前那点蝇头小利。

2016-04-05 19:4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05 19:14:21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亲爱的蜂友~~

2016-04-05 19:46

2016-04-06 06:57

很真实的文字

2016-04-06 08:15

不错!就是油菜花季人太多!

2016-04-06 08:19

2016-04-06 08:30

小县城的惬意生活

2016-04-06 08:45

幽深古巷,原汁原味,令人神往!

2016-04-06 10:07

2016-04-06 10:58

2016-04-06 10:59

2016-04-06 11:01

2016-04-06 11:07

不错的一趟旅游行程,婺源一直想去,但怕人太多。

2016-04-06 11:27

2016-04-06 13:00

引用 liuyanghe 发表于 2016-04-05 20:02:53 的回复:

回复liuyanghe:

2016-04-10 16:51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4-05 20:05:29 的回复:

图片美美的,攻略也详细的

回复在路上:谢谢蜂友支持~~

2016-04-10 16:51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4-05 20:47:53 的回复:

很棒的游记!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蜂友长期的支持噢,祝天天开心~

2016-04-10 16:52

引用 水天 发表于 2016-04-05 21:12:15 的回复:

屯溪人不多啊幸福

回复水天:去的时候刚好不是周末,加上早晨起的比较早,游客就比较少啦,哈哈

2016-04-10 16:53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4-05 21:34:56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蜂友~欢迎常来小窝作客~

2016-04-10 16:53

引用 phenix 发表于 2016-04-05 22:01:25 的回复:

回复phenix:谢谢蜂友

2016-04-10 16:54

引用 小利子 发表于 2016-04-05 22:27:41 的回复:

回复小利子:谢谢蜂友长期的支持噢,么么~

引用 刻舟求剑(JX) 发表于 2016-04-06 01:41:35 的回复:

这个,好吃!

回复刻舟求剑(JX):又清淡又养胃,我也特别喜欢吃呢

2016-04-10 16:55

引用 容纳百川 发表于 2016-04-06 06:57:57 的回复:

几天时间玩了好多景点

回复容纳百川:嘻嘻,我是抓紧一切时间逛逛逛吃吃吃呢

2016-04-10 16:55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4-06 08:15:23 的回复:

很真实的文字

回复西域坑神:谢谢蜂友举牌支持~

2016-04-10 16:5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06 08:19:13 的回复:

不错!就是油菜花季人太多!

回复海风小舟:对呀,尤其是江岭,排个队上车用了两个小时,真是要疯了,以后不能赶着周末去玩

2016-04-10 16:56

引用 jkmeil 发表于 2016-04-06 08:30:10 的回复:

回复jkmeil:

引用 孙可一 发表于 2016-04-06 08:30:29 的回复:

小县城的惬意生活

回复孙可一:我也是超级喜欢这种小县城,轻松惬意~

2016-04-10 16:57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6-04-06 08:45:16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

引用 FF331 发表于 2016-04-06 10:07:36 的回复:

幽深古巷,原汁原味,令人神往!

回复FF331:谢谢蜂友~

2016-04-10 17:13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4-06 11:01:26 的回复:

回复熊鸽:谢谢蜂友一直的支持噢,祝你天天开心~~

引用 Janet_S 发表于 2016-04-06 11:07:39 的回复:

回复Janet_S:

2016-04-10 17:14

引用 wangzhimin 发表于 2016-04-06 11:27:49 的回复:

不错的一趟旅游行程,婺源一直想去,但怕人太多。

回复wangzhimin:油菜花的周末或者假期真的是人很多,最好是能工作日去

2016-04-10 17:14

引用 联通老王 发表于 2016-04-06 13:00:04 的回复:

回复联通老王:谢谢蜂友~~

2016-04-10 23:25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4月04日-04月10日
浏览量:120次,
获得顶:8个,
获得回复:72条,
有1名蜂蜂收藏了它,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4-11 12:23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4-10 23:25:39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

2016-04-11 16:27

2016-04-11 17:00

引用 ok977 发表于 2016-04-11 17:00:49 的回复:

回复ok977:谢谢蜂友~~

2016-04-11 18:03

谢谢楼主把我的家乡描写的如此美好👍

2016-04-11 20:23

楼主你咋能写成黄山火车北站呢?那是高铁呀

2016-04-11 20:26

楼主图片上的那个桥的一头有一家有名的“油纸伞店”叫甲乙丙

2016-04-11 20:32

引用 奔跑吧^ω^新人生 发表于 2016-04-11 20:26:26 的回复:

楼主你咋能写成黄山火车北站呢?那是高铁呀

回复奔跑吧^ω^新人生:地点是蚂蜂窝的足迹里匹配的,高铁站在里面写的就是黄山北站呢,不叫这个名?

2016-04-11 21:04

引用 奔跑吧^ω^新人生 发表于 2016-04-11 20:23:49 的回复:

谢谢楼主把我的家乡描写的如此美好👍

回复奔跑吧^ω^新人生:谢谢亲爱的蜂友,我也很喜欢你的家乡呢,景美东西好吃人淳朴,就是旅游旺季人多了点,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