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过便不曾离开——台湾九日环岛游

2016-03-31 13:27 1988/20
  • 出发时间/2016-03-19
  • 人物/其它

想了好久这篇游记的定位应该是哪种:文艺范儿感叹美好河山式还是纯干活大信息量一站科普式。后来还是决定二者兼具吧,毕竟从职业病的角度我十分想写出一篇逻辑清晰,条理分明,信息丰富的游记,无奈骨子里面的文艺细胞作祟,总要无病呻吟点什么才舒服。

[实用干货]出发前材料物资准备

证件材料

准备两证(大通证+入台证),大通证,即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这个证件一般会在当地出入境机构签发,和申请护照及港澳通行证类似。国家机关报备人员出证及出签的时间会更长,需要提前预留足够时间。
在已经申请好大通证的基础上才能办理入台证以及订机票。入台证必须由旅行社代办,通常需要提交的材料有:照片,基本信息,身份证件,财力证明,紧急联系人信息及关系证明。其中,财力证明有三种options: 信用卡金卡,单位收入证明,以及银行存款证明。

交通

机票建议密切关注各航空公司机票走势,订机票时要预留足够办理入台证时间。
台湾当地的交通,如果不是要租车环岛的情况,西部高铁比较发达,台北高雄沿线都有站。提前购买有早鸟优惠(六五折),不过我当时懒癌发作就在网上买了高铁7折兑换券。这种兑换券必须到人工窗口排队兑换,比较麻烦,不差钱的土豪朋友们可以忽略。
东部就是传统的台铁,类似于特快和普快,有一些线路的台铁比较难订,比如枋寮到瑞芳(从垦丁花莲如果不包车边走边玩的话,只能去枋寮转火车到花莲)。另外吐槽一下台铁订票网,用户体验不是很友好,经常出现打不开或者支付不成功的情况。此时,万能的马云爸爸是你最强大的后盾。
台湾公共交通大部分都可以使用悠游卡,可以到了台北之后去地铁办理。刷悠游卡很多地方都是八五折。
此外,有时拼车也不失为一种选择,当地会有司机过来主动问你是否拼车,价格比公共交通稍贵但也还算合理,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进行选择。

住宿

建议提前半个月到一个月预订,热门民宿一般会比较抢手。另外,台湾饭店及民宿周末价格会比工作日高出一部分,所以尽量合理规划行程。
预订平台可以选择但不限于:agoda,booking,大鱼,其中,在大鱼订民宿还是很方便的。
这次预定的住宿中,有两家是值得推荐的,一是垦丁好时光,装修风格是我喜欢的性冷淡风,早餐丰盛好吃,老板娘也很热情。二是花莲小羊房旅栈,价格合适,床品很舒服。至于九份施家民宿,之前很多游记有推荐,只能说我们去的那天如果不下雨,民宿的view还是很赞的,可以360度俯瞰九份山城。

财务

关于银行卡,有部分银行境外取现是免费的,比如华夏银行,每天前三笔取现免费。可自行选择合适的。除非时间特别赶,否则不建议提前在大陆兑换台币。到台湾信用卡刷卡尽量选择走银联通道,大部分信用卡走银联通道不会收取货币兑换手续费。但某些银行金卡VISA,银联都不收取手续费。

通讯

可视情况开通国际漫游,比如我这种去哪里都要给我妈报备一下的。到机场可以办理当地电话卡,据说中华电信信号最给力,100RMB 10天流量吃到饱(有木有觉得这种说法很可爱咧?),当然也可以到当地租随身wifi,按天算钱。

衣物

女士们为了凹造型可提前查看天气预报,准备与行程景点风格和谐的衣物,便于拍美照(大家都懂的)。不过也不排除像我这样中途遇到降温衣服木有带够临时购买的。

Others

30岁以下的朋友们,可以办理青壮卡,在一些景点或者饭店会有折扣,亲测垦丁海生馆,台北故宫可行。全台湾可办理的网点很多。

实用台湾旅行信息网站:
被很多人安利过的台湾自由行,各种大小信息攻略可以查到:http://www.go2tw.cn/
台湾高铁: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
台铁官网:http://railway.hinet.net/
台湾气象局:http://www.cwb.gov.tw/V7/index.htm 天气预报还是当地的比较准

具体行程

[高能预警:以上全是干货,以下偶有废话]
 [9 days逆时针环岛] 台北台中高雄垦丁花莲平溪九份台北
上图为职业病的我做的行程安排,虽然看起来没有什么大卵用,但是一目了然有木有?这样列出来预定饭店,火车票及其他相关事宜的时候还是会很清晰明了的。

1 北京→台北→台中

由于转机,到达台北已经晚上7点,机场取钱,办电话卡,捷运办悠游卡,随后匆匆赶高铁到台中和师妹会面。
到达台中已经九点,好几年没有见面的师妹还是和以前一样热情,和男朋友一起开车过来接。并且很贴心地准备了加冰的珍珠奶茶。作为吃货晚上的主题自然是夜市。然而我们并没有去陆客如织的逢甲夜市,而是去了本地人经常去的一家夜市。与我想象中的不同,来这里的人也是熙熙攘攘,喧嚣非常,却是很有生活气息的样子,感觉是大家结束一天之后过来找好吃的填饱肚子。那些常常出现在内地各种伪台湾小吃中的名字:蚵仔煎,章鱼小丸子,大肠包小肠,炸排骨,地瓜球……感觉的确是不一样的滋味,价格却是实惠而公道。
在夜市一直到11点多,一些摊主卖完了今天的配额,逐渐满意地收摊而去。自从工作之后我基本上没有十二点后睡过觉。然而在师妹及妹夫的热情感染下,又或者是吃太多撑得不行,竟然没有一点困意。妹夫决定开车带我们再去海边喝茶。不料天公不作美,入夜后,海边起了大雾,不过夜色朦胧中的海岸线也是很美。
凌晨一点多,大家终于尽兴而归,妹夫车里放着很带感很有当地特色的音乐,一问才知道是在台湾很火的玖壹壹,以至于后来我们都已经完完全全被他洗脑,不然,请听背景音乐。

2 台中→鹿港→高雄→垦丁

因为有本地人带领,所以这一天我没有提前计划。一开始本来打算去日月潭,但是我们下午还要坐火车去垦丁,觉得时间会很赶,于是改到鹿港老街。正好妹夫是在鹿港长大的,还跟我们说以前这边的路他闭着眼睛都能找到。初次知道鹿港源于一首歌以及开遍祖国的一家台式餐厅。感觉应该是一个文艺小资情调的地方。但实际上却是一个古朴的小镇。保留了以前港口时期的一些老建筑,又受到闽南文化的影响很深,会有很多XX宫,妈祖庙之类的。在鹿港碰到了妈祖游街,正好在来之前看了陈怀恩导演的《练习曲》,想起明相看到爷爷虔诚拜妈祖而流下眼泪的场景,很有代入感。

台中短暂的一天,以一份美味的脆皮臭豆腐结束。在这里会很容易看到很多其貌不扬的30年老店,50年老店。一个人,或者一家人,一辈子专心做一件事情,实属难得。离开台中,经高雄垦丁,带走一盒小师妹友情赞助的“九个太阳”太阳饼和凤梨酥。

到达高雄,天已经暗下去,从高雄高铁站可以直接坐车到垦丁台湾的好行旅游大巴很舒适,挑了前排的位置可以看一路的夜景。此时打开FM收音机,想听听看当地的电台是什么样的“画风”。调了几个台,从网购安全热线答疑到“古早味”音乐,觉得十分应景,逐渐睡去。

入夜的垦丁大街却是灯火通明。街边挤满了各种小吃摊,两边的商店,便利店,酒吧也是热闹非凡。寻找民俗的过程有点小曲折,不过经过了台中那个明显实物与图片不符的坑爹饭店后,感觉这家垦丁的民俗真是棒极了。

3 垦丁一日游

早上睡到基本自然醒,吃完了民宿老板提供的美味早餐,便出发寻找一天的代步工具——电瓶车。经过民宿老板推荐,我们选择了垦丁大街上的“国卿租车”,一天600NT。并且承担了替老板测试新采购的电池续航能力的任务。Btw,在淘宝上面办的那种“国际驾照”这里是不认的,所以还是只能乖乖地租电瓶车。
垦丁的大部分景点是不收门票的,只收取停车费,电瓶车也会收取10~20NT不等的费用。
于是,向着东海岸出发。(海量图片预警)

鹅銮鼻灯塔

游览完东海岸的景点可以原路返回垦丁大街再游西海岸。不过为了帮老板测试电池,我们只能绕一圈,中间会经过一大片乡间小道,以及,芦荟。

已经下午一点多了,中途却没有什么可以吃的,只能继续前行,在去往后壁湖的路上,竟然误打误撞到了阿利海产的门口,但是,超过下午两点就不营业了。此时已经饥肠辘辘,看到一家叫做“阿正师の家”小店门口写着肉燥饭果断就进去了,事实证明是如此地美味。仔细观察才发现这也是一家历史悠久的店,墙上挂着老板和各大媒体的合影。
酒足饭饱,开始西海岸各景点,猫鼻头和白沙滩。

赶到五点回到阿利海产吃海鲜。说实话,这家店以台湾的物价水平来说不算便宜的,并且服务员一直在安利我们点龙虾,(尤其要注意:龙虾是按两算,台湾的度量衡和古代一样,一斤=16两。)感觉有点坑人。不过好在分量很大,凤梨虾球味道不错,人均70RMB。
从阿利海产回到垦丁大街天已黑了,大街又开始热闹起来,此时感觉自己的甜品胃依然还有空间,于是买了现切水果和地瓜球当夜宵。
Btw, 垦丁大街上面有一家叫做“虾将”的小摊特别赞,虾很新鲜,100NT6只。

温馨提示:垦丁紫外线很强,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不然就会像我的猪队友一样成了红鼻头(防晒霜只抹了脸颊没有抹鼻子),我们还Joking,以后垦丁又多了一景,除了猫鼻头还有红鼻头。(冷风嗖嗖的)

4 垦丁海生馆→枋寮→花莲

至于海生馆,感觉和内地的海洋馆大同小异,会有很多幼稚园小盆友组团参观。不过讲解员妹纸软糯的声音应该会很受宅男同胞欢迎的吧。海生馆可以夜宿,不过貌似600RMB,并且需要提前预订,想象一下睡觉时头顶有一排鱼游过的场景也是很壮观的吧。海生馆里面有一个海味食堂的鹿角饭很赞,据说是屏东的特殊品种,很有营养。

垦丁没有直达花莲的火车,只能到枋寮转车。从海生馆出发到枋寮可以坐好行巴士,不过在烈日炎炎下还是被顺道去高雄的出租车师傅安利拼车到枋寮。师傅很有趣,一路上聊着聊着,转眼枋寮就到了。其实本来行程计划中并没有枋寮这一站,但是既然离火车到站还有一个小时,顺便逛一逛枋寮
感觉整个小城市有一种超然物外的恬淡气息,人们与世无争地生活在这样一个小世界里而怡然自得,“慢”这个字充斥在整个小城灵魂中,感觉时间正在一点一点慢下去。

虽然很想任由心绪在枋寮放空,但是一个小时依旧默默地溜走了,采购了一堆水果,尤其是枋寮盛产的莲雾,开始踏上北上花莲的旅程。

做台铁一定要体验一下实惠又好吃的台铁便当,不过这次经过池上站的时候已经没有卖便当的了,在池上前一站看到一个台湾本地人和背包客下车买了便当,木头包装看起来比火车上卖的要好一些。不过火车上80NT的猪排便当也还是不错啦。

如果时间安排不是很赶,建议还是从垦丁包车边走边玩到花莲,沿着美丽的东海岸线,经过北回归线,一路玩到花莲,应该会很美。坐火车就只能各种穿隧道。

经过4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花莲,此时我们行程的好天气也告一段落,开始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
花莲的街道很有日式的感觉,矮矮旧旧却干净整洁。
以前的自强路夜市现在并入了花莲市东部的东门夜市,小吃种类繁多。从小羊房去东门的路上会经过花莲文创园区,和其他文创区一样,是以前的建筑改建而成,不时会有各种演出。并且,还有“中国好声音”的海选广告。

5 花莲一日游

想必天气好的时候,花莲的景色也是异常美丽的,不过我们没有这么好的运气。天空中飘着雨,公车班次少,并且有些景点不能到,所以选择拼车去太鲁阁,500NT一人/天。
和我们拼车的是一个韩国妹纸和她的父亲。让我很诧异的是,她的英文竟然很流利。我们一路聊着中国韩国乐业,文化差异,还有对台湾的感受,她说,台湾给她的感觉是很peaceful,我觉得这个词用得很到位,不像大城市那么快节奏,也不像一些内地城市般喧嚣浮躁。聊着聊着感觉这阴雨天气带给我的负能量逐渐消退了。

当时在拼车去枋寮的时候,司机就告诉过我们,七星潭的石头很好看,但是不要捡太多,会被海关没收。我们还是没忍住挑了几颗小石头带走了,我的猪队友由于没有托运行李在过安检的时候被收了。这些小石头现在静静地躺在我的多肉花盆里,看到它们会一直提醒我关于花莲的记忆。

太鲁阁最美的地方是燕子口

虽然错过了山樱开放的季节,但是在山上找到尚存的一朵樱花,在雨中更显娇媚。

雨天始终拍不出清水断崖的美,据司机师傅说,在晴天的清水断崖,水的颜色是有层次感的蓝。

留有一点遗憾,花莲一天的行程进入尾声,唯一可以弥补的就是美食了,师傅给我们推荐了三家:液香扁食店,海埔蚵仔煎,五霸包心粉圆。另外还要推荐的就是烤玉米,咸咸的酱汁很入味,玉米分软的硬的,看个人喜好。

液香扁食记得貌似是65NT一份,扁食就是我们说的馄饨,抄手,云吞。这边的口味比较清淡,还是不错的。墙上有两届总统和店家的合照。

6 花莲→瑞芳→平溪线→九份

平溪线本来是我很期待的一趴,因为到台湾之前做的另外一个功课就是看台湾电影,《恋恋风尘》《悲情城市》《那些年》……里面多多少少都会有平溪沿线及九份的取景。可是从花莲开始就淅淅沥沥的雨蔓延了整个台湾北部,伴随的是湿冷的天气。

在瑞芳车站可以直接购买平溪线一日游的车票,当天可无限次乘坐。发车间隔为一个小时,所以拍下时刻表很重要。

平溪线的火车感觉就像是地铁一样,两排面对面的座位,轨道两边的路很狭窄,应该是以前运送煤炭的铁路。来到这里突然有种回到家的感觉,我的老家也在一个历史悠久的矿区,很多年前,小火车拉着煤炭进进出出的汽笛声,伴随着我童年的大部分光景。
菁桐是平溪线最后一站,整个平溪线,就感觉像是一种煤炭文化和历史之路的延续。有煤炭博物馆,可以看到我很熟悉的矿区生活场景。

从菁桐往回走,依次是平溪,岺脚,十分等。。平溪是那些年放天灯的地方。

我在专心地拍一只倔强的猫

猴硐是猫奴必去之地,走在路上随处可见各种颜色的猫。那里的猫很温顺,可能是因为天气冷,一只小黑猫完全不怕生人,跳到我的膝盖上舍不得离开。

从猴硐回到瑞芳,结束了平溪线一日游,搭上去九份的巴士。瑞芳到九份老街也就十多分钟。九份老街是一条十分逼仄的小道,旁边林林总总并排矗立着各种拌手礼点,小吃店。当然,最有名的是赖阿婆宇圆。45NT一大份。宇圆很Q弹。
除了美食,最重要的当然是九份的夜景。已经说不清楚从什么时候开始九份火起来了。悲情城市?千与千寻?
据说阿妹茶楼带给了宫崎骏汤屋的灵感。所以阿妹茶楼旁边的观景台上,挤满了日本来的观光客。
我从小店里买了一个无脸男小玩偶,感觉在此时应该特别应景。我在拍下这张照片的时候,后面一个日本妹纸小声惊呼:卡瓦伊呢~

悲情城市……

阿妹茶楼

因为下着雨,早早地回到了民宿,民宿就在老街里,老板说是他家的祖宅。如果晴天的话,在楼上的观景台可以拍出各种好看的九份夜景。

7 九份→瑞芳→台北

其实对于台北的期待还是很多的,只是因为下雨,错过了淡水的夕阳,错过了阳明山的海芋。所以只能顺着猪队友的性子去一个又一个的博物馆。
台北博物馆里面的讲解员是个胖胖的中年阿姨,感觉是个扫地僧似的人物。如数家珍般地向我们介绍博物馆里面的展示品以及建筑细节。每见到一个人她都会热情主动地上来介绍,能感觉到她对于自己这份工作的热爱。
一开始只是感觉里面的建筑充满了欧式风情,后来讲解员告诉我们,这个建筑是当时日据时代留洋日本设计师的作品,这种建筑风格当时连日本都没有,台湾这座建筑是为了让设计师试手而已。仔细观察廊柱上面的细节,其实是日本军官家族的族徽。

购买台湾博物馆的门票还可以到对面土地银行旧址参观开放的金库,可以大大满足我们的猎奇心理。据说金库的大门需要好几个壮汉一起才能搬动。

下午的行程是台北故宫,台北故宫里的文物还是很赞的,绝对值回票价。台北故宫不让拍照,所以,不好意思,没图。。

8 台北

还好,这一天太阳终于露脸了。因为住在西门町周边,所以顺道逛了下周边的总统文物馆

总统府——颇有南国风情的建筑和植物。

热闹的西门町

中正纪念堂

从国父纪念馆外的广场可以很清楚地看到101。

9 台北回北京

最后一天并没有什么安排,直接去机场准备回家。
就写写台湾购物攻略吧,因为我这次也是肩负着各种代购任务。

购物指南

伴手礼:凤梨酥,太阳饼,牛扎糖等。糖村的牛扎糖很赞,但是价格也很贵。另外有个品牌叫大黑松小俩口,口味也是不错的。
 化妆品:面膜类不用多说,森田,美丽日记做活动可以便宜到3、4块钱一片。(这里再update一下,回来后给几个朋友试用了一下带回来的面膜,大家的评价都是很好用,于是我不得不assume台湾产的和内地产的还是有差的。)
 屈臣氏,康是美,以及美华泰商场都回经常有各种活动。美华泰可以重点说一下,里面有些品牌的东西会比药妆店便宜很多。还有一家卖日本药妆的叫日药本铺,本来想去找小林制药的液体创口贴,但是台湾没有进口(后来评论有朋友说康是美有卖,可能各个分店货源不一样),买了另外一个日本牌子的,感觉真是神器啊,防水还有消炎作用。
 比大陆便宜较多的品牌有但不限于:宠爱之名,Dr.WU,Cruel,肌研,Sofina,Kate,Kissme等。
 各种大牌也可以在everich免税店看看,有些价格也还不错。

后记

虽然很不舍,但是旅程总归要结束,要从诗和远方回到眼前的苟且。
感觉宝岛是值得再去一次的地方。下一次,不需要走马观花,只要慢下来,找一两个地方静静地体会。
有一个朋友说她已经想好了,以后养老就选在花莲
是啊,这样一个人人都很礼貌,巴士司机会主动帮提行李,不管是服务员还是售票员还是志愿者都会逐一和每一个人说谢谢的地方,谁会不喜欢呢。

卤煮的干货很赞的哦,照片拍的凿很美的忍不住赞了几张,果断顶了呢,船帆石很美的呢,表示还没去过台湾,,但是6月份准备去,正在准备攻略,楼主方便留个微信、qq的联系方式呢,想详细的咨询一下行程,吃住方面的信息呢

2016-03-31 17:29

歡迎再來慢活^^

2016-03-31 17:51

2016-03-31 18:52

2016-03-31 19:32

引用 冰滴咖啡 发表于 2016-03-31 17:51:54 的回复:

歡迎再來慢活^^

回复冰滴咖啡:下次有机会一定再去

2016-03-31 19:39

2016-03-31 20:18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31 21:25

引用 multiverse 发表于 2016-03-31 21:25:30 的回复:

回复multiverse:我也是好不容易勤快一次

2016-03-31 21:33

引用 不会飞的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3-31 17:29:25 的回复:

回复不会飞的小蜜蜂:可以直接在这里问啊,我看能回答的都可以回答,别人有类似问题都可以看到

2016-03-31 22:52

2016-04-01 06:18

引用 irizki 的文字:

有一个朋友说她已经想好了,以后养老就选在花莲。

目前只有嫁或娶台灣人,否則不太可能

2016-04-01 21:09

日本小林液體創口貼 康是美有賣380NT  還有創口貼在台灣叫OK綁  要問店員才找得到

2016-04-02 11:28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4-01 21:09:26 的回复:

目前只有嫁或娶台灣人,否則不太可能

回复ysyyu:哈哈,那我转告她

2016-04-02 20:34

引用 fred-cw 发表于 2016-04-02 11:28:44 的回复:

回复fred-cw:哦,这样啊,我当时在康是美找了好久都没有找到,可能是我去的那几家都没有吧

2016-04-02 20:3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04 09:53

您好 !       來者是客, 希望能讓您賓至如歸...把這兒當家吧!
抱歉 !       旅遊本就是過客, 能給您的只是匆匆, 下次來記得多留下片刻!
謝謝你 !   能用心地看著..聽著..細微的體會, 這才是最好的歸鄉伴手禮!
歡迎再來!

2016-04-04 11:39

引用 a微笑的太阳a 发表于 2016-04-04 09:53:36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a微笑的太阳a: 我也是懒癌重度患者

2016-04-13 13:38

引用 JanusHung 发表于 2016-04-04 11:39:52 的回复:

歡迎再來!

回复JanusHung:有机会真的想再去一次

2016-04-13 13:39

请问花莲拼车的有联系方式吗?谢谢

2016-05-25 21:32

引用 Mia_米雅 发表于 2016-05-25 21:32:16 的回复:

请问花莲拼车的有联系方式吗?谢谢

回复Mia_米雅:好久没上来了,师傅微信叫洪萍林,希望还能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