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耶路撒冷...以色列全景

gunners14 (天津) LV.4
2016-03-31 13:44 3021/21
  • 出发时间/2016-01-31

关于启程的冲动

耶路撒冷啊,我若忘记你,情愿我的右手忘记技巧”-《旧约·诗篇》137:5
这是犹太民族关于一座城市的感情,我无法想象他们对耶路撒冷有着怎样的精神寄托,直到了解第一第二圣殿、两千年流散史、大屠杀,以及艰难的复国历程。
人说“世界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世界若有十分愁,九分在耶路撒冷
我无法想象圣城究竟有多美,究竟有多悲。直到爬上橄榄山,走进圣殿山,穿过雅法门和大马士革门,走过老城的每个小巷。
严格算起耶路撒冷有七千年历史,一座城比我们引以为傲的中华文明还多两千年,这有太多故事,太多传说,太多好奇。
传奇的犹太民族、神秘的摩萨德、强大的以色列、持续的巴以冲突......再加上基督、伊斯兰各种文化、信仰、历史的碰撞,这足够精彩!
个人认为其中最精彩的部分当属1947-1948年以色列建国前后几个月发生的故事,这也是最终吸引我踏上旅程的最大原因。一切《为你,耶路撒冷

如果你具备以下属性,也许该花点时间看完这篇游记:)

1.对犹太民族感兴趣。
2.信仰犹太教、基督教或伊斯兰教。或对宗教感到好奇。
3.对世界历史感兴趣。
4.希望了解中东历史渊源、巴以冲突。
5.痴迷武器装备。
6.职业吃货。
我用了十几天+上万公里完成这次体验,你却能花半小时在手机里和我分享旅程,一起来吧,带你上路带你飞!

这篇游记能解决的问题

1.以色列自驾怎么玩。(包括驾照,租车,导航,wifi,加油)
2.我们的线路及行程是什么。(主要篇幅)
3.全景了解以色列的现在与历史。(穿插在行程中)
4.美食指导。

耶路撒冷历史脉络

大卫塔给的历史地图,非常清晰,看这张图可以基本对耶路撒冷的历史有个大概印象。
历史顺序从下往上。

关于签证及行程准备

签证:
以色列签证很容易,快递如下材料到北京使馆就ok了。
一、签证材料:
1. 签证申请人有效护照(有效期不少于6个月)及旧护照;
2. 英文或希伯来文填写完整并签字的签证申请表格一份(下载);以驻华使馆网站下载http://embassies.gov.il/beijing/Pages/default.aspx
3. 两张5cm X 5cm照片(浅蓝色背景),一张贴在申请表右上角,一张反面写上名字用曲别针别在护照首页;
4. 申请人工作单位证明原件(公司抬头、盖章、领导亲笔签名俱全,英文)(请确保单位担保函上的座机以及签证申请表上的手机畅通,可以联系到申请人本人。)
5. 英文行程 (三个月内出行,最多一个月内停留的行程安排;若申请两次入境,请单独标注或说明),酒店预订单,以及确认的往返以色列的飞机票预订单;
6. 申请人最近六个月银行流水对账单(银行盖章);
具有以下条件之一者无需银行资金证明:
• 申请人护照上有过美国签证或申根签证;
• 申请人持有北京市,上海市,或广州市的居民户口。
7.填写完整的有本人详细回邮地址的EMS快递单(请申请人自行记录回邮单号码,以便查询回邮状况)。
​8. 十八岁以下未成年人办理签证,请提供如下附加材料:
•  出生证原件及复印件(或出生证的公证书)
•  父母结婚证的原件及复印件(或结婚证的公证书)
• 父母双方请与签证处预约,亲自到使馆签署相关的声明书。
 二、签证费用:
签证费150元人民币,邮费40元人民币,通过当地中信银行授权网点缴纳并提交缴费凭证。
天津的点在:中信银行天津分行(津塔附近那家)可以交。
具体有不明白的可以私信我,或参考以色列驻华大使馆官网:http://embassies.gov.il/beijing/Pages/default.aspx

俄国签证:
俄国护照比较麻烦,需要面签或找外包机构。
我们计划的行程就在莫斯科一天,所以过境签就够了。
1. 有效护照以及护照主页复印件
2. 一张照片(3.5 cm x 4.5cm)
3. 电子签证申请表(快速链接- visa.kdmid.ru)
4. 目的地国家的有效签证
5. 经俄罗斯到第三国家的全程票。
北京使馆面签得提前预约,具体参考http://www.russia.org.cn/chn/2733/31291870.html

机票+酒店+租车+wifi

机票:
俄航往返,SU201北京-莫斯科,SU506莫斯科-特拉维夫,这班到的时间比较好,特拉维夫上午10:30落地,挺准时的,飞了不到13个小时吧。回程,SU505特拉维夫-莫斯科,SU204莫斯科-北京,落地也是北京时间上午。去哪定的,往返4k多,蛮便宜。具体行程还要看个人吧,回程我们计划去莫斯科转转,所以选了班中转时间十几个小时的航班,具体还是要看大家自己的安排喽。

酒店:
特拉维夫:Royalty Suites 两晚$130.2(这酒店特难找,不过海景房+大阳台超棒,到附近给酒店打电话让他来接,服务很好的,很热情)
海法:Levontine 14 两晚$130.06
提比利亚:Emily‘s Hotel 一晚$126.40
戈兰高地:Etnachta Kibbutz Afik 一晚$117.45
死海:Oasis Dead Sea Hotel 两晚$217.08(死海一打酒店,五星其实也贵不了多少,看个人情况喽)
耶路撒冷:City Center Jerusalem 三晚$222.30

租车租租车app搞定,驾照翻译也可以用这app搞定,基本上看眼驾照就没问题。(开车的话有些细节和国内还是不太一样,大家参考吧。1、进环岛的车永远得让环岛内的车 2、没信号灯的路口有行人的话永远先让行人 3、特拉维夫耶路撒冷停车都很费劲,路边蓝白线随时能停,交咪表,1h10ils左右。红白线下午四点后随意停。)

wifi:有朋友喜欢买当地电话卡,有朋友喜欢公共网路,都ok的,因为我选择自驾嘛,所以必须要稳定的网络来导航,移动wifi,淘宝搞定,global me,一天三十多,还算可以。

攻略:基本上没太做,每天比较随性,博物馆+景点+沿途+任何你感兴趣的,走走停停,逛吃逛吃,因为我觉得计划的太严谨反倒不好,幸福感会降低,程序感增加,所以可以参考蜂窝推荐地点和其他大神的众多攻略,就不赘述了。

初见,特拉维夫

做了好久的准备,期待了好久的旅行终于启程,首先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转机,这机场由斯诺登出名,哥们从香港到俄国在这的国际中转区滞留了两个月,而后俄国给丫临时政治难民身份,作为对抗美帝的舆论提款机,个人很钦佩。机场免税店挺好,酒和巧克力都可以,卢布汇率更棒,你懂得。

以色列我来啦!机窗外的特拉维夫,蓝天蓝海,干净整洁是第一印象。顺便说句特拉维夫以色列宣称耶路撒冷为该国永恒的,不可分割的首都,但是多数国家的使馆都在特拉维夫,一是为了避免争议,二是更安全吧,“多数国家”还是很鸡贼的。

降落在本古里安机场,飞机落地一瞬间客舱掌声雷动。。。妈蛋吓死劳资了好么,以为在天上出什么事我不知道呢,后来才知道,毛子们就这习惯,不过也挺好,当做对机组的感谢喽,挺有意思。

特拉维夫-雅法本古里安机场是以色列最大的国际机场,以国父名字命名。本古里安是传奇,多亏了他在1947-1948年那几个月的决策,如果没这老爷子应该就不会有现在的以色列,后面再着重介绍,老头绝对值得大书特书。

下飞机过关,没有大家传的那么恐怖会问的很繁琐,简单几个问题,干嘛来,呆多久,和谁来,都去哪之类的。通关后会给一个蓝色卡片,一定要留好哦,酒店check in时都会用到。然后拿行李出机场,看到各种welcome的时候,才真切的感受到,我到这个向往很久的地方了。哈喽!大卫之星!

出机场开WiFi,拿车。wifi出了些问题,用机场的网络赶紧联系淘宝,最后搞定,这得感谢韩老师给力,设好导航,拿车出发!开得非常爽,路况超好,大家也都很规矩,哪怕特别窄的路,多数人的第一选择还是刹车礼让,和国内完全不同,软性的方面我们还是差着。一路碧海蓝天,一眼望去除了蓝色就是绿色,爽死了,原谅我没见过彩色,没办法,谁让我们从北京来的呢。

到酒店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店家很棒,酒店位置真的很难找,最后店家出来接的我们,还很热心告诉我们哪好玩怎么走,好评!房间也不错,朝海大阳台!可抽烟可喝酒!

小憩后,我们决定出去走走,拉宾广场就在附近,日落和海滩,还有什么比第一天更好呢:)

走在海滩上,面粉一样的沙滩让你不想离开,看着孩子们踢球真想上去来两脚。头顶的飞机引擎声就没断过,除了多数喷气式客机,以航的螺旋桨和以军的黑鹰更让你觉得,我擦太牛了!黑鹰就不说了,通用直升机的巅峰,美军的骄傲,一架单飞或两架编队掠过头顶。关键是以航的客机,大肚子,是不是反潜用的啊,求大神科普。另外后面会单就一路看到的武器装备做些介绍,因为在以色列看到顶级装备的概率实在是太高了。

拉宾广场,这个要重点说下。伊扎克·拉宾:个人认为犹太民族最伟大的领导者之一,天才的军事家、政治家,本古里安手下最出色的将军,先后任以军“哈雷尔”旅旅长,总参谋部作战部长,北部军区司令,总参谋长,总理。个人巅峰在第三次阿以战争,拉宾统筹以军的全面作战,1967年6月5日7时至11时的4个小时内, 以色列空军打掉埃及304架飞机。在11时50分约旦拒绝以色列关于避免交战的呼吁后两个小时内, 以军又摧毁约旦伊拉克叙利亚的空军主力, 从而掌握了整个战区的制控权。随后以军装甲部队纵横西奈半岛,控制蒂朗海峡,将约巴人赶出耶路撒冷老城, 并占领叙利亚的戈兰高地。在6天里解决战斗,取得了以军在历次中东战争中最突出的进展。
    更传奇的是,军人出身的他从政后力推巴以和平进程,获诺贝尔和平奖。人性的伟大之处就在此,战争的残忍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仗是打不完的,地盘是占不完的,和平、谅解、互助才是出路,拉宾深知这点。更更传奇的是,拉宾在1995年在任期间被犹太激进分子刺杀身亡,拉宾广场即当年的刺杀地点。
    多说一句,直至今天仍然有不少以色列年轻人视刺客为民族英雄,认为拉宾推进和平进程出卖了犹太民族利益,但是拉宾曾对着几万对他怒吼,指责他的群众说:“几万个示威者的喊叫,还远不如一个痛哭儿子战死的母亲的眼泪给我震撼.....我是一个经过血浴战场的人,所以我要寻找和平的出路……这是一个转机,虽然它同时是一个危机。”
    “ 一百多年了,我们在寻找家乡;一百多年了,我们试图平静地生活,种下一棵树、铺好一条路…我们一边梦想一边作战。在这片苦难重重的土地上,我们和炮火、地雷、手榴弹生活在一起。但是我们深深植下,他们连根拔起;我们建筑,他们摧毁…我们几乎每天在埋葬死者。”
    “ 一百年的战争和恐怖使我们伤痕累累,但不曾毁掉我们的梦想——我们百年来对和平的梦想…”
    “这是一条充满困难和痛苦的道路,对于以色列来说,没有痛苦的道路是不存在的,但是,和平比战争更可取。”
单就人性而言,拉宾值得敬佩。

暴走了几个街区,该吃饭了,吃啥呢,犹太节食吧!

吃完东西又暴走几个街区回酒店,没开车是因为,想走走看看城区,另外酒店小哥说特拉维夫就没停车的地!哈哈哈哈哈,自嘲意味十足。回酒店休息喽,明天的博物馆和雅法老城在召唤我们!

早安特拉维夫,博物馆日开始喽,第一站!哈加纳博物馆!上车直奔博物馆,花了20分钟才找到停车场,早餐终于轮到传说中的falafel出场了。以色列的第一顿早餐。

加纳是支持以色列建国的最强力部门,传奇一样的组织,他们的历史,必看。
很难用一段话去描述哈加纳的传奇,他们有太多太多故事了。一样,没有本古里安就没以色列,本古里安没有哈加纳,同样没有以色列
以色列建国后,哈加纳大部分部队并入国防军,情报部队则开启了另一个传奇—摩萨德。

加纳结束后,下一站大流散博物馆。犹太人的历史就是一部驱散流离的血泪史,世界各地的犹太人共同完成近2000年的历史,想了解这个民族苦难的话,这儿能说清。另外在博物馆的时候总会遇到上课的孩子们,非常棒的课堂。

记住过去;
活在当下;
相信未来;
把苦难当做日常的民族,其实挺可怕的。

大流散博物馆在特拉维夫大学图书馆里,一山上,景特美,可以俯瞰整个特拉维夫特拉维夫大学也特精致,大花园一样,能在这念书的话感觉超幸福,漫步在校园里,你完全想象不到外面的冲突和中东的战乱,这么近那么远。
另外说说特拉维夫特拉维夫给我的感觉和传统的中东印象完全不同,多数中东国家的都会不是异域风情浓郁,像德黑兰;就是傻有钱傻有钱,像迪拜特拉维夫完全不同,开放的氛围,严谨的作风,骨子里透着犹太人第一都会的实用气质,非常吸引人。个人感觉:如果说耶路撒冷是犹太民族过去的话,特拉维夫就是以色列的未来。

上午的博物馆都在北面,下午去往城南的雅法古城。犹太人最开始回归的时候没有特拉维夫,那时只有雅法雅法作为古老的港口城市存在了4000年,多以阿拉伯人为主,后来回来的犹太人多了,雅法装不下了,特拉维夫才出现。今天,以色列第二大的城市全称为:TelAviv-Yafo。
雅法老城多以阿拉伯裔为主,所以清真寺比较多,日落的时候美美的,尤其下午五点半之前穆斯林会唱歌,非常非常奇妙的体验。

雅法的小山头也可以俯瞰整个特拉维夫海岸线,非常棒!

逛完雅法已然累成狗了,找了家附近评价最高的falafel,吃的超给力!

回酒店已然不行了,明天下一站:海法
早安,再见,特拉维夫

今天要去海法,几十公里吧,上午直接去顺路的凯撒利亚国家公园,下午到海法。gogogo。
路上韩老师的导航出问题了,开到一没人的沙地上,不过环境还是很好的~~~~~~

重设导航再上路。凯撒利亚原为犹太城市,后被罗马征服。大希律王在位期间,大力建设此城,并改其名为凯撒利亚,意为“罗马皇帝之城”,以向罗马示好。前22年在此营修深水人工港,并配以神庙、市场、大灯塔等市政设施,力图将此城打造为地中海贸易重镇。在拜占庭帝国治下,该城仍以繁荣闻名。其后几经战乱地震,建筑大多崩毁或沉入海底,遂沦没无闻。以色列建国后,罗斯柴尔德家族出资开发,将此地开发为旅游业为主的定居点。
话说罗马人真会找地方,海边建别墅,运动场,剧场,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可以试想下,罗马贵族们每天在海边大house沐浴着地中海的阳光,一天的生活就是上午玩什么,下午玩什么,晚上去哪吃之类的,奴隶们不起义才怪。
不过现在残垣断壁依然展示着当年的荣耀。

可以看到圆形剧场的遗址现在还在用,楼梯都有编号,挺神奇的哈。

凯撒利亚出来后直奔以色列第三大城海法,沙漠中的港口花园城市。不得不说,以色列的路况实在是太棒了,除了两旁的美景外,人家不收费啊!

花园海法

海法地标无无疑是迦密山的巴哈伊空中花园了,另外这有以色列唯一的一条地铁线路,就六站。另外作为以色列最重要的港口,海军博物馆当然也一定要去。另外还有很多很难描述的体验,这种体验不是某个地方带给你的,也许是某条街,某个人,也许...也许惊喜就在下一个转角。

下午到的海法,找酒店,放行李,修整再出门已经4、5点了,巴哈伊就在附近,走着就过去,然后迦密山下的德国街区逛了逛。晚上得吃顿大的,另外,关于美食,后面韩老师会单聊:)

吃完回酒店休息了,明天还有一整天!半天的整体感受是:海法好小啊,哈哈哈哈哈

早安海法!今天要去秘密移民和海军博物馆,迦密山,国家科技馆,巴哈伊公园,还要去感受下传说中的地铁~~~第一站博物馆!

上课的孩子们,非常可爱,非常棒的课堂

玩过罗马2的伙伴们眼熟不,古代海军强大与否的标志,铁头。因为那个时代的都是冷兵器,战舰完全木制,海战就是船之间的横冲直撞,这样的铁头冲到敌舰的中间威力是非常大的,所以,铸铁的水平和战舰的吨位决定了那个时代的地中海霸主。

博物馆室内部分结束后,要步行一段去到后面的海军博物馆,由于都是武器,简单放几张照片吧,具体得装备介绍留到后面单聊:)

四五十年代的战艇,作战图还都是手绘的。甲板下的每个区域分的非常清楚,航行,通信,包括生活区,作战区都在甲板上,武器都是手动的,哈哈,包括舰炮、鱼雷。虽然现在看都特原始,但是应该比同时期的解放军海军强,人家起点高。

博物馆在山上,我们上来的时候就看到半山腰有个观景平台不错,可以拍拍照什么的,从博物馆出来直奔那。

拍完照回酒店放车,顺便换点钱,酒店附近一整条街的change,比比汇率再换吧。我记得我换过最高的有0.57,1000人民币换570谢,最低0.52。
下午步行到科技馆,然后地铁再上迦密山。
科技馆展示各种科学原理,适合带孩子来,可以玩得很开心,每个原理都可以亲手操作,非常好玩。

以国传说中唯一的一条地铁,6站,找了好久才找到,做过之后感觉像是上山的缆车,只不过在洞里。

就一条车道,得先下山再上山,最后到达山顶,大概走一公里到巴哈伊公园。巴哈伊也挺神的,本人无任何信仰,但是觉得凡是能给人好的特质的宗教都有存在的理由,就环境来说,这公园还是超棒的。

天黑后一路步行下山回酒店,累趴,超爽。

晚上又找了个购物中心感受了下,超级棒,要说下以色列的农业了,他们只有沙漠,却可以出口各种农产品,这本身就是奇迹,滴灌就不说了,到处都是,中国还学了很久,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啊。为啥人家科技这么nb,成果执行的这么好,因为人才优势。为啥人家人力资源这么nb,因为人家教育好。停,打住,不说了。

海法结束了,明天去往北部的阿卡古城,然后向东到加利利湖!

早上退房直奔阿卡,正在早饭的酒店小哥很nice,分了一口豆泥和饼,哈哈哈哈,好吃。

akko古城,世界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世界文化遗产,曾是十字军东征时所建立的耶路撒冷王国的首都和最后据点,后来逐渐发展成为从地中海东岸通往西亚内陆的重要商业口岸。如今阿卡已经成为一个典型的伊斯兰城市,拥有保存完好的城堡、清真寺。

圣洁加利利

依旧是闲散的散步,美美的拍照,我们节奏真的好慢:)阿卡结束后直奔提比利亚,加利利湖我们来啦。
这里要找中介绍下加利利湖的背景了,宗教先不聊,耶稣和门徒们在这的故事一大堆,后面再聊,先说说纯历史。
加利利湖至今是以色列最大的淡水来源,第三次阿以战争后(以色列称六日战争)被以色列彻底控制。我这时已经来了第五天了,天天看到街上全副武装的警察和实枪荷弹的士兵,深切的感受到决心和实力决定一切,宗教只是幌子,淡水和领土才是活下来的基础,这也是阿以、巴以冲突的根本,如果抛开地缘政治因素的话。
问题来了,决定加利利湖这片最大的地区淡水来源未来的六日战争究竟什么情况呢?
表面看战争双方是以色列埃及叙利亚中东国家,但真正根源在克里姆林宫,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了解,就不在这写了,这么写就没完了:)。总之1967年,埃及总统纳赛尔下令接管了位于埃及以色列两国之间的联合国紧急部队的阵地,5月23日纳赛尔又下令封闭了以色列的重要出海口蒂郎海峡,这使以色列下定决心与阿拉伯国家开战。
没错,前面提到的拉宾为以军主要负责人之一,这也是他的成名战,1967年6月5日早晨7时45分,以色列出动了几乎全部空军,对埃及叙利亚伊拉克的一切机场进行了闪电式的袭击。空袭半小时后,以色列地面部队也发动了进攻,阿拉伯国家也开始抵抗。至十日战争结束,阿拉伯国家失败,这就是第三次中东战争。
苏联策划战争,它曾计划进攻以色列,企图利用散布假情报等手段蓄意挑起了这场阿以之间的战争,而苏联之所以这么做,主要是由于以色列在核研究上取得了巨大突破。为了对付这一威胁,苏联希望在战争中联合埃及以色列的迪莫纳核设施进行轰炸,他们甚至还计划在以色列沿海登陆。当时,苏联的核潜艇也驶近以色列海岸,以便在以色列准备使用核武时对其进行还击。同样,在战争前夕,美国曾制定一份秘密军事计划,如果以色列向东进入约旦河西岸或者向西攻占西奈半岛,美国将对以色列实施军事打击,但这份计划最终以流产告终。而让美苏两国铩羽而归的,是以军迅捷的速度。
上帝只助自救者~~

可以看到右前方的加利利么?作为世界上海拔最低的淡水湖,-210米的海拔带我们一路向下!80迈的速度像速降一样,超爽,真的不是我开得快,大家都这速度,慢了后面车真着急啊!哈哈哈哈。

酒店正对着湖,离湖100m吧,超美,短暂休整再出发。到的时候已经下午了,湖边溜溜,找地吃鱼,教堂们明天再去。

湖对面即戈兰高地,打出热窑的戈兰高地。

提比利亚街景

到处可见的UN,超帅。现在在巴勒斯坦地区的UN多以观察员为主。

到湖边当然要吃鱼,只不过st.peter鱼是有来历的。
这个典故来自于《圣经》马太福音17章24节。彼得问耶稣是否应该交税,耶稣就让彼得去抓了一条鱼,鱼嘴里正有一块钱,让他拿去交税。而现在加利利的彼得鱼有一种奇特的现象,这种鱼会把鱼卵含在嘴里,孵化以后它嘴里空了,就会成天含着湖里的石头什么的,在加利利海有非常多这样的鱼,野生的抓起来嘴里常含着东西,所以都被大家叫做彼得鱼。在加利利海沿岸,商家动脑筋动的快,纷纷买起这些鱼,幸运的人,还会从于鱼口中吃到店家特别放置的一块钱喔!鱼是清烤的,撒上柠檬汁,外焦里嫩,肉质鲜美。为什么彼得鱼这么出名?原来,彼得以前是一个渔夫,鱼在彼得的生命当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有一次,耶稣讲完道以后,叫彼得把船开出去打鱼。但彼得说,我们已经打了一整个晚上了,连一条鱼也沒有打着,不过既然您说去打鱼,那就去吧!出乎意料的,彼得一网打下去,就圈住了很多的鱼,连渔网都快要破裂了,结果,他们打了满满的两船鱼!兴奋过后,彼得心里面好像被光刺透了一般,深深地感到自己是一个罪人,需要耶稣来救他,他也愿意一生跟随耶稣。耶稣也应许彼得说:“从今以后,你要得人如同得鱼一样。”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以后彼得会带领很多的人相信耶稣,就好像这天打的鱼一样多,数都数不过来。彼得果然很有领袖的风范,在耶稣的众门徒当中,他常常是出头露面的那一位。所以,讲起耶稣的门徒,沒有人不认识彼得的。他跟耶稣的关系非常的亲密,但到关键的时候,他卻三次不承认耶稣,这都是我们已经知道的。我现在要告诉大家的是他后来的故事。他因为作了那件错事,加上耶稣又被钉在十字架上死了,心情就特別的沉重,什么工作热情都失去了。有一个晚上,彼得和几个门徒一起默默无声地去打鱼,整整一个晚上,又是一条鱼也沒有打上来,心情就更是沮丧得不得了,他们连早上要吃的早餐都沒有了。突然间,在岸上出现了一个人,对他们说:“你们把网撒在船的右边,就一定会有鱼了。”他们就听从了那个人的话,一网下去,鱼竟然多到拉都拉不上来!彼得马上就知道那人是他所爱的耶稣!
耶稣不是已经在十字架上死了吗?为什么现在又会在岸上呢?原来,耶稣虽然在十字架上死了,但第三天祂又奇妙的复活啦!现在站在岸上的就是复活以后的耶稣。因为祂是上帝的儿子,祂自己就是神,所以,耶稣就能从死里复活了。彼得兴高采烈地奔上岸去,甚至连衣服都顾不上穿上。上去一看,就发现耶稣已经为他们生了炭火,並且上面还烧了香喷喷的饼和鱼,正等着他们一起来享用早餐呢!门徒们实在是兴奋极了。数了一下那些刚打上来的大鱼,一共是一百五十三条!哇,真是夠刺激的,如果当时林导遊我在场的话,一定会高声地唱起歌来!可是,这时的彼得,又想起了自己对耶稣的否认,就连一句话也不敢说。耶稣完全猜透了彼得的心,祂仍然是一句责备的话都沒有说,反而清楚地让彼得知道,祂信任彼得已经是尽了自己的力量来爱耶稣的。耶稣很郑重地对彼得说:祂仍然要差派他去作重要的工作,就是建立教会和照顾上帝的孩子,这些上帝的孩子就是基督徒。耶稣的接纳和信任,给了彼得极大的鼓励,从此以后,彼得又鼓起了勇气,作了很多惊人的大事情,教会就是从彼得和耶稣其余的门徒开始建立的。更奇妙的是,彼得从此变成了一个很勇敢的人,甚至为了耶稣,连死都不怕啦!他虽然曾经失败过,但卻仍然经历耶稣很多的爱与同在。回头之后,耶稣仍然大大地使用他。(本文部分内容摘自杜嘉的《火烧彼得鱼》)
彼得何人?《圣经》多次提到十二门徒,都是彼得先,卖主犹大垫底。圣经提到主所爱的三个使徒都是彼得先:彼得,雅各,约翰。彼得直爽可爱,热情冲动,算是门徒的发言人。基督徒可从他身上学不少功课。彼得原名西门巴约拿(《马太福音》16:17),是约拿的儿子西门。彼得是耶稣取的名,诨名,石头之意,形容彼得太准确了!彼得鱼神迹:新约《约翰福音》21:1-11载,耶稣在提比利亚(加利利)海边向门徒显现。彼得此时已离开耶稣,和多马、拿但业以及西庇太两个儿子加上另两个门徒回加利利海打鱼去了。不过一整夜他们啥也没打着。黎明,耶稣站在岸上。这些人却不晓。耶稣让他们从船的右边撒下网,一网下去,鱼儿沉得网都拉不动。有人顿悟,高喊:是主!渔夫彼得立即穿上外衣跳下水奔耶稣而去!时岸上备好了炭火,火上烤着鱼和饼。彼得按耶稣吩咐,把满网大鱼拉上岸,圣经关于彼得鱼神迹的记载,鱼从无到有,到多得拉不动网,网还不破。《约翰福音》21接着记载饼和鱼的故事:耶稣招呼众人早餐,拿出饼和鱼给众人吃——这是复活后耶稣第三次显现。饭后,耶稣三次问西门彼得“你爱我吗?”,且三次要西门喂养“我的小羊”。弄得西门忧愁起来,说“主啊,你是无所不知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你年少的时候,自己束上带子,随意往来;但年老的时候,你要伸出手来,别人要把你束上,带你到不愿意去的地方。”这话是指彼得要怎样死,荣耀神。然后就对他说:“你跟从我吧!”耶稣遇难后,彼得作为众圣徒的首领开始创建基督教会。公元1世纪中叶,基督教由巴勒斯坦逐步传播到罗马时,引起了罗马统治者的极大恐慌,为了巩固政权,尼禄皇帝从公元64年开始镇压基督教的传教士,耶稣的大圣徒彼得作为教会的创始人,自然不能幸免,他被尼禄皇帝钉死于十字架上。死刑就是教堂所在地执行的,当时那里还是尼禄的跑马场,他的遗体就地埋葬。
起初,许多在彼得身边的基督徒都劝他赶快走避,他一开始不愿意离开这些羊群,但后来没有办法了,只好一人逃离,当他到了那路上时,突然看到不远处有个人走来,他认出就是主耶稣基督,他问道:“主啊!你要到哪里去?”耶稣对他说:“彼得,你离弃了我的羊,现在我要到罗马再钉一次十字架!”彼得顿时捶胸大哭,立刻又转回罗马,不久被捕,他要求被倒钉十字架,因为他自认不配与主同样的死法。殉道时间约在主后67年

老板很热情很鸡贼,不过菜还是很好吃的:)吃完回酒店歇了,明天去教堂,各种神迹处,然后直奔戈兰高地的基布兹。

早安加利利湖,第一站:五饼二鱼、彼得献心堂。然后迦百农,下午到戈兰高地的基布兹。
五饼二鱼教堂:纪念的是耶稣在加利利传道时用5个饼和2条鱼喂饱了5000人的故事。这个神迹是福音书耶稣所行的19个神迹中都详细记载的,可见在当时肯定是个轰动一时的神迹。“饼”预表主耶稣的身体,可14:22说:耶稣拿起饼,祝了福,分给门徒说,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掰饼”预表耶稣要为我们掰开他自己的身体,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舍命流血。主耶稣在这里借此预告自己未来被杀以及人要因此得生命。唯有吃了他的身体,将他接到心里作救主作王的才可得救。

五饼二鱼结束后来到隔壁的彼得献心堂,教堂精致的不要不要的,离湖也就十几米,美得极空灵。坐了下,然后发现在这种地方你很难不怀疑人生,很难不反省自己,很难不相信有上帝~~

教堂出来后又驱车到达附近的迦百农遗址。
“迦百农”这个名字,虽然不曾在旧约圣经出现,但这地方在新约时代甚为重要。耶稣在自己家乡拿撒勒不受欢迎,就下到迦百农去,是他传道、事奉的一个中心,有不少神迹和重要的事情在这地方发生,例如治好彼得岳母的热病,在会堂赶逐污鬼,医治百夫长的仆人,呼召彼得、安得烈、雅各、约翰和马太,设立十二门徒等。

树下讲道

看完神迹们该离开了,下一站:戈兰高地。

战火戈兰

戈兰高地无疑非常引人,1967年六日战争后被以色列占领至今,联合国在边界设置缓冲区。戈兰高地居高临下,是叙利亚西南边陲的战略要地,据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60公里。
没错,又到了战争时间!第三次中东战争在前面加利利的部分已经作了介绍,这里只说六日战争中戈兰高地的战斗过程。
戈兰高地有人居住以来,就一直都是兵家必争之地。作为叙利亚的天然要塞,这自然是叙、以争夺的战略要地。叙利亚为防备以色列进攻,在戈兰高地上设置有3道防线。每道防线纵深20千米,设置有地堡、掩体、铁丝网,还埋伏有坦克、大炮。
1967年6月5日11时30分,以军地面部队发起攻击,担任主攻任务的是以军曼德勒坦克旅。以军坦克首先越过边界线,布置在隐蔽阵地内的叙军火炮、反坦克炮向以军开火,炮弹像雨滴般倾泻在以军坦克上。当叙军的注意力集中在以军坦克时,以军步兵旅迂回到叙军阵地翼侧,发起突然攻击,占领了叙军第一线的纳姆什阵地。由于曼德勒坦克旅的先头部队搞错了方向,以军的一个坦克营进入了叙军设置的一个布满地雷和反坦克炮的陷阱。以军坦克损失惨重,不是被反坦克炮弹击穿车体,就是被地雷炸毁履带,或者掉入反坦克陷阱,动弹不了。以军坦克营营长、副营长全部被打死。当这支先头部队冲出叙军火力网时,只剩下2辆坦克。担任主攻的另一支部队是以军戈兰尼旅,它要攻击的是被称为“中东的眼睛”的戈兰高地最高峰特拉法赫尔山。戈兰尼旅的坦克、自行火炮一一被叙军炮火所击毁。以军突击队只能靠步兵冲锋,与叙军进行白刃战。到日落时分,以军付出重大伤亡代价终于攻占了特拉法赫尔山,打瞎了“中东的眼睛”。担任副攻任务的以军部队进展顺利,很快突破叙军前沿海阵地,6月10日18时30分,在以军攻下了戈兰高地后,宣布停火,六日战争宣告结束。
第三次中东战争开启了戈兰高地的钢铁粉碎机模式,直到1973年的赎罪日,战争的惨烈程度达到最高,后面再具体聊。

戈兰高地有很多基布兹社区,我们也决定体验下传说中的共产主义,很难想象,战争与和平就这么咫尺天涯。

基布兹的目标是混合共产主义和锡安主义的思想建立乌托邦社区,社区里的人没有私有财产,工作没有工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都是免费的。外人可以自愿加入基布兹,里面的成员也可以自愿退出,退出的时候可以领到一笔退出费以回报对社区的贡献。不过近几十年有些社区进行了私有化,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
吃:“基布兹”成员家里一般没有厨房,大家都在集体食堂就餐。一般采取基布兹集体食堂 自助餐的方式,各人自己挑选食物,然后端到桌上与家人或朋友一起吃。食堂里除专职炊事员外,全体成员都要轮流到食堂帮工。
穿:早先服装完全属于集体,一个成员这星期穿的衣裤,换洗后下星期可能就轮到另一个人穿。现在生产发展了,条件改善了,人们可到“基布兹”商店自行挑选服装。为满足成员对样式、颜色的要求,“基布兹”还到外面去购买服装,“基布兹”设有统—的洗衣房。从袜子到毛毯全部免费洗、补、熨、烫。
住:成员住房由“基布兹”统一提供。每户都有一套舒适的住房,包括客厅、卧室、卫生间等。房里的一切,从灯泡到电视机、家具等等,一切全由“基布兹”提供。但家庭的布置并非一模一样,人们可在费用差不多的前提下,按自己的喜好来选择物品的样式和颜色。
行:“基布兹”购有自己的大小轿车。因公或节假日用车免费,因私用车,需缴汽油钱。“基布兹”可说是个设施齐全的小社会,其成员一般不出“基布兹”就可满足一切生活的基本需要。“基布兹”的服务设施,包括招待所、游泳池、健身房、博物馆、中小学校、医院、食堂、犹太会堂、服装店、超级市场、洗衣房、工厂、仓库、工具房、电工房、养鸡场等等。

其实挺后悔没带着球鞋的~~~~

酒店其实像个度假村,有烧烤的炉子,我们还动了烧烤的心,但是实在没找着碳啊肉啊什么的,果断放弃,下山找饭吃。来到提比利亚对面吃鱼,又到加利利。
你们猜这是炸啥...

炸大菜花!!

中间的大白表示人类诱惑不算什么,但他的兄弟们可不这么认为~~~
超和谐的社区,真的所有人去食堂吃饭,带孩子的带孩子,工作的工作,踢球的踢球,狗狗们就放养着,晚上哥三组队巡逻~~~

今天就这样了,明天探访戈兰高地联合国观察哨~~

在“集体食堂”早餐后上路出发,山区天气变化太快,雨、晴、雾交替出现,路边陆续出现的地雷警告和废弃坦克实在是让人热血沸腾。
戈兰高地千百年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是以色列叙利亚的火药桶,也是阿拉伯与以色列最敏感之地。当真正到了戈兰高地,马上就明白当时这里为什么纷争不断,炮火不绝。站在戈兰高地上可以清楚俯视叙利亚的国土。而从另一面可以清楚看到以色列的村庄、公路、建筑等等,绝对是一个天然的军事要地。从这种情况来看,以色列打死也不愿归还戈兰高地给叙利亚,而叙利亚也绝不会放弃对戈兰高地的拥有权。1967年,以色列占领戈兰高地后,开始大规模挖掘考古,并建立考古博物馆,以佐证2000年来有以色列先辈在此生活,还在戈兰高地附近建立许多基布兹农庄,对外国旅游者开放,可以看出,以色列为了实际占领戈兰高地真的是煞费苦心。另一个让以色列不能放手的原因,就是水资源。以色列资源贫乏,国土面积一半以上被沙漠覆盖,水资源严重缺乏,而戈兰高地附近的水资源能为整个以色列提供30%以上的用水,可想而知,以色列怎会轻易放弃对戈兰高地的控制权。
拉宾做过这样的努力,1995年5月,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态度发生转变,以色列总理拉宾声明,以色列可能准备交出戈兰高地,以换取中东和平。5月28日,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向《新消息报》的记者说,“戈兰高地是叙利亚领土,我们是在叙利亚领土上定居的,我们不想继续保持对叙利亚领土的控制。”但是直到1999年1月26日,以色列议会以54赞成票对30反对票通过了由以色列联合政府中的第三道路党议员提出的关于以色列从戈兰高地撤军的“戈兰高地议案”。这也是拉宾被骂卖国贼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为了得到“水塔”,以军装甲部队在1973年赎罪日战争中的贡献不能不提,传奇的第七装甲旅拯救了整个国家。不难想象,军队付出的巨大努力,也是国内反对交还戈兰高地的重要原因。
1973年的赎罪日战争是现代以色列国家建国以来离崩溃最近的一次,西奈半岛到戈兰高地之间的土地在埃叙联军的南北夹攻下颤抖,以色列危如累卵。但是,仅仅一周之后,涂着大卫星徽的坦克就开上了通往开罗大马士革的公路,在这一周里,英雄的以色列装甲兵挽救了整个国家和民族。仓促迎战的第7旅顶住了叙利亚第7机步师和第3装甲师的进攻,打赢了“眼泪山谷”战役。戈兰战役过去三十多年了,“眼泪山谷”之战已经被收入各国装甲兵的教范,成为装甲防御作战的经典战例。
第7装甲旅诞生在硝烟弥漫的以色列独立战争期间。战争爆发时,“哈加纳”创始人什洛莫•沙米和海姆•拉斯克夫奉命组建第7机械化旅。创建之初的第7旅缺少装备,名为机械化部队,实际上仅有10余辆刚刚从欧洲买进的美军在二战期间使用的M-3半履带装甲车,步兵甚至连沙漠地区作战必备的水壶也配不齐。官兵几乎没受过任何军事训练。建国后,以色列国防军进行了大规模的整编,尤其加强了装甲机械化部队的建设。第7机械化旅被改编为装甲旅,是当时以军唯一一个拥有2个坦克营的全建制装甲旅。
赎罪日战争爆发的1973年正是第7装甲旅成立25周年,就在战争爆发前五周,第7旅的老兵在拉图恩集会,纪念以色列建国和第7旅成立25周年。在拉图恩圆形剧场的那个晚上,身材瘦高、一付贵族气派的阿维多尔上校面对着总理和数千名老兵时,并不知道他的旅将在1个月后,为了保卫北加利利而全军覆没。
第7装甲旅在60年代末70年代初曾多次参加了戈兰高地和黎巴嫩边境的冲突,大多数军官对地形都很熟悉。在全旅开拔前线之前,第7旅已经奉命将第77营派到戈兰高地加强给第188旅,阿维多尔则根据当前的形势和对过去几年同时期的情况的比较,得出结论--赎罪日那天一定会出事。他的经验告诉他,一旦战争爆发,他的旅都不会有多少时间进行准备。因此他命令旅属炮兵对戈兰高地地形进行了先期侦察,准备目标和射表,并召集各营营长,温习曾在北部军区先后实施过的作战计划。10月5日星期五中午,第7装甲旅正式接到了要求他们进入最高戒备状态的命令。阿维多尔感到宽慰,因为他已先期将前进指挥所的一部分迁到了戈兰高地。剩下来的事情就是和时间赛跑。由于仓促动员,相当部分的人员尚未归队,大量装备也还在仓库里。坦克、装甲车和步兵从各个驻地向集结地域开进,由于动员仅限于国防军内部,地方交通系统并未接到动员令,不断的交通拥堵严重影响了集结速度。但多年的战斗经验和严格的训练帮助了第7装甲旅,经过了最初的混乱,整个旅的指挥控制体系开始有条不紊的运转起来。从各驻地开来的坦克在集结地加油、补充弹药和附属战斗工具后各自归建,并立即向前线开拔。第82坦克营在当天夜间向戈兰高地的辛迪亚纳(在纳菲克-塔普林道路交叉口以东约一英里处)运动;同时第77坦克营则在纳菲克-瓦塞特公路占领阵地;第79坦克营在星期六清晨开拔,于中午12时前在瓦塞特道路交叉口占领阵地。第7旅旅部则在纳菲克地区安营扎寨。

10月6日上午10时,阿维多尔在纳菲克参加了由霍菲将军召集的旅长会议。霍菲将军通知他们,根据收到的情报,叙利亚的进攻可能在当晚6时左右开始。第7装甲旅将作为战役预备队,任务是准备向北部或南部地段实施局部反冲击,或分为两支部队同时支援南北两地段。
阿维多尔于下午2时在纳菲克召开作战会议,会议还没开始,叙利亚空军战斗机编队就已经临空。叙陆军近1000门火炮以极其猛烈的炮火准备拉开了戈兰战役的大幕。弹幕射击持续了55分钟,整个戈兰前线一片火海。炮火停息5分钟后,叙利亚第7机步师在北部赫尔蒙山一线发起牵制性进攻;第9机步师强攻库奈特拉;第5机步师则猛扑向拉菲德突出部,600辆T-54/55坦克如潮水搬涌向第188装甲旅的防线。
叙军最初的进攻由于雷区、反坦克壕和以军炮兵精确的火力而进展缓慢。以军的首发命中率高得惊人。在10月6日下午4点以前,叙军蒙受了重大损失,第188旅守住了霍菲将军最担心的库奈特拉交通枢纽。但是叙军的数量和进攻的信心远远超出以军的预料;其次,以军对叙军主攻方向的判断有误,叙军真正的进攻方向在库奈特拉以南至侯什尼亚一线和更南面的拉菲德至拉马特马格西米姆的开阔地,在这段近20公里长的
防线上以军只有4个支撑点和188旅第53营的少的可怜的部队。到下午4时半,北部军区司令霍菲少将已经确信情况非常严峻,必须增加兵力、收缩防区。他立即下令第7装甲旅以最快速度展开,接手A-5支撑点以北的戈兰高地防线,让第188旅能腾出手来处理南部的危险局势。考虑到188旅第74坦克营已经与叙军接战,因此将其划归第7装甲旅指挥,作为交换,第7旅第82坦克营直接开往拉菲德突出部,归属第188旅。
阿维多尔笃信随时都要保持一支预备队,不管数量多少,因此他着手组建了第3个坦克营(他从每个营抽调了1个坦克连组成了1个预备队营)。这样,他手中握有3个坦克营,有了机动的余地。把第188旅第74坦克营的坦克计算在内,第7旅投入战斗的坦克就将近有100辆。阿维多尔的兵力部署如下:第79装甲步兵营配置在“紫线”上的A-1号支撑点附近,赫尔蒙山脉的马萨达正东,离赫尔蒙尼特山约4英里;赫尔蒙尼特山以南到从北俯瞰库奈特拉的布斯特尔高地一带则由第77坦克营和第74坦克营防守。
划归第7旅指挥的第74坦克营一直坚守住预设阵地,维持住一条相对完整的正面。夜晚的到来并没有阻止叙军的进攻,他们利用主动红外探照灯继续前进。当叙利亚人通过反坦克壕时,以色列人发现叙军坦克两侧的红外线光就像数百个“猫眼”,蔚为壮观。以军坦克兵精准的远程射击能力被夜视器材的缺乏所抵消了,他们想尽办法来克服技术上的劣势--发射照明弹;把氙光探照灯装在坦克上。但这些措施都无法与叙军的红外探照灯相比,第74坦克营只好放弃预设阵地,避免正面静态防御,不停的在整个战线上机动,给叙军以尽可能多的杀伤。机动防御使戈兰高地中北部的防线在当晚10点第7旅主力与叙军接战前不至于整个跨掉。截止晚上10时,第74营在8小时的战斗中击毁了60辆叙利亚坦克,阿维多尔感叹自己得到了1个优秀的营。
10月6日晚10时,第7装甲旅主力首次与敌接触,叙军第7机步师试图从布斯特尔高地和赫尔蒙尼特山之间第75装甲步兵营防守的旅中央地段进行突破,这是叙军在北部一系列突破的第一次。第7旅的坦克兵们惊奇地注视着叙军坦克红外线灯光形成的成千上万个“猫眼”,在月光下缓慢地向前移动。为了削弱敌人红外线器材所提供的有利条件,阿维多尔命令部队等敌人抵近后再开火。叙军步兵在反坦克壕上架桥的同时,叙第7机步师第78坦克旅开始进攻。他们的坦克越过反坦克壕,展开成宽大正面,向正在预设阵地等候的第7旅缓缓运动。当他们到达800码距离时,阿维多尔命令部队开火。一辆接一辆的叙军坦克爆炸起火,火光把黑夜照得通明。激战持续了5个小时。10月7日凌晨3时,叙军撤退了。
10月7日星期日早晨,当晨曦降临时,可怕景象展现在第7旅官兵们疲倦的眼前。在第7旅的中央防区--赫尔蒙尼特山和布斯特尔山之间的山谷里到处都是燃烧着的坦克残骸(这就是后来蜚声世界的“眼泪山谷”)。弹药诱爆的爆炸声不断传来,蘑菇状的白色烟幕笼罩在坦克上空。第75营一位年轻的连长后来回忆到:“这真象《飘》里的战场,只不过时间是在20世纪。”

10月7日上午8时,叙军第7师的第78坦克旅在布斯特尔和赫尔蒙尼特山之间的2.5英里宽的正面上发起了第二次进攻,企图突入沿瓦塞特方向的赫尔蒙尼特山麓的干河床。第77坦克营的33辆百人队长坦克与叙军整整1个坦克旅激战,双方从2300码一直打到10码,完全是炮口对炮口的坦克白刃战。与此同时,北部防区的第79坦克营遭到了叙军2个坦克营及其配属装甲部队的进攻。战斗在中午1时结束,叙军撤退了,丢弃了几十辆坦克和车辆在第7旅的前沿燃烧。
当晚10时,叙军主力又再次回过布斯特尔高地,常规的弹幕射击后,装甲部队发起冲击,这时叙利亚第3装甲师也已赶到,装备有先进的T-62型苏制坦克的第81旅部队作为先头部队。由于以军缺乏夜视器材,叙军能比较从容的接近到以军阵地前沿,双方在30-60码的距离上再次展开坦克肉搏战。叙军携带反坦克火箭筒的步兵绕到了以军坦克部队的后方,以军的许多坦克被火箭筒击毁。激烈的战斗一直持续到10月8日星期一凌晨1时,战斗象它突然开始那样又突然停止了。叙军遭到了极为惨重的损失,他们利用夜暗收拢队形,重新编组并忙着将被打坏的坦克和伤员后送。
10月8日破晓时分,首先映入筋疲力竭的以色列坦克乘员们的眼帘的是一片可怕的景象:130辆被击毁的叙军坦克以及大量装甲人员输送车散布在“眼泪山谷”中。许多叙军坦克被击毁在以军阵地后方!第7旅第一次意识到他们所对抗的叙军部队的规模是如此之大。当晚,叙军又以2个步兵营的兵力向赫尔蒙尼特阵地发起进攻。A-1支撑点内不到20名哥兰尼旅士兵击退了叙军的进攻,给这个布满坦克残骸的血腥战场上又增加了几十名叙军步兵的尸体。
10月8日的整个白天,第7装甲旅都在与叙军第7机步师、第3装甲师和装备有T-62型坦克的“阿萨得共和国卫队”激战。在第7旅的右翼库奈特拉以南地区,“老虎连”以仅剩的7辆坦克牵制了叙军的进攻达一天之久,使叙军的突破企图未能得逞,大约30辆叙军坦克和2个装甲步兵连的约20辆装甲车在平原上燃烧着。下午,叙军集中了3个坦克营在装甲步兵的伴随下向第7旅防区北段的赫尔蒙尼特地区进攻。在敌军炮兵识别出以色列阵地后,第7旅的伤亡开始直线上升。
第7旅的官兵此时已疲惫不堪了,在3天2夜的连续战斗里,他们没有时间睡觉、吃饭,持续不断的炮火使他们变得麻木不仁。阿维多尔意识到部队的战斗力正在下降,坦克数量不断减少。他在一次战斗中能投入的坦克从未超过40至45辆,这还要归功于旅军械部队的高效率。而叙军的进攻一浪高过一浪,阿维多尔已经开始绝望,他很清楚,第7旅的防御早晚会给敌人以可乘之机。
10月8日夜间,叙军利用夜视器材的优势向布斯特尔高地中部发起进攻,战斗持续了3个小时。阿维多尔命令由“老虎连”立即从翼侧向敌实施反冲击。梅尔上尉率领7辆坦克迎面撞上正向布斯特尔山顶运动的1个叙军坦克连。双方展开了战斗,叙军的进攻被粉碎了。

10月9日拂晓,第7旅的坦克部队几乎消耗殆尽。当晨雾升起时,叙军新一轮的弹幕射击开始了,成千上万发炮弹和数百枚火箭炮弹落在以军的阵地上,炮火的猛烈程度前所未有。叙军的米格-17战斗机在战场上低空掠过,7架叙军直升机飞越以军阵地上空向布卡塔方向飞去,其中4架在那里卸下了突击部队。这显然是叙军集中兵力对布斯特尔高地发起总攻的序幕。凌晨3时,叙军3个坦克营近百辆坦克在乘坐大量装甲人员输送车的步兵伴随下,出现在硝烟弥漫的第7装甲旅中央防区的狭窄正面上,它们正缓慢地向已打得筋疲力竭的阿维多尔的部队方向推进。
第7旅开始进行最大限度的远程射击,但当第一批叙军坦克被击中后,第二批马上又接上来,继续顽强地向以军阵地推进。上个世纪70年代的坦克观瞄系统还很落后,以军的车长们完全暴露在炮塔外以便在黑暗中为炮长指示目标,在这个晚上,第7旅的车长伤亡人数达到了惊人的比例。由于叙军炮兵在数量上占有压倒优势,加之第7旅中央防区的战斗已经持续了2天,叙军炮兵早已标定了方位,阿维多尔不得不把他的部队从这块被持续的弹幕射击的地狱般的斜坡阵地上后撤400码,放弃他们所依仗的地形优势。很明显,仅凭第77坦克营的残余部队根本无法挡住叙军的进攻,阿维多尔下令收缩防区,将其他次要地域的部队全部调至“眼泪山谷”,与叙军做最后一搏。
正在从掩护通往大马士革主要公路的A-3支撑点的亚尔率领第74坦克营剩下的6辆坦克最早赶到。他的坦克从高地上居高临下,逐个地击毁“眼泪山谷”里多得数不清的叙军目标。就在第7旅后撤的同时,叙军炮兵开始延伸弹幕,先头装甲部队占领了以军原来的阵地前沿,残酷的坦克对决再次展开。第7旅的情况令人绝望--第77坦克营此时只剩下6辆坦克;亚尔的第74营也只能收集到6辆坦克;旅作战官率领的5辆坦克组成的预备队正在布卡塔地区搜索早晨乘直升机着陆的叙军突击队。在布斯特尔高地以北的特勒吉特作战的“老虎连”几乎已经打光了所有弹药,每辆坦克只剩下1发炮弹的“老虎连”甚至无法回撤补充炮弹。阿维多尔告诉梅尔上尉在必要时可使用轻武器,并补充说:“或许叙军看到犹太人的坦克就会被吓回去。”
阿维格多•卡汉拉尼(战争结束后升任第7装甲旅旅长)带着第77坦克营最后的6辆坦克投入了战斗。烟尘笼罩着战场,几乎无法辨别方向。当他登上高地时,发现正前方有叙军坦克。第一辆叙军坦克在烟雾中没有发现他,他迅速指挥炮手击毁了它。正当他要向旅长报告时,3辆叙军坦克冲了过来。他立即命令:“速射!”第一辆叙军坦克正缓缓地将其炮口转向阿维的坦克。“开火!开火!”阿维格多向他的炮手尖叫,炮手在尘土弥漫中无法辨清目标。当坦克从烟雾中出现时,炮手立即开火,并本能地转动着炮口。一分半钟之内,4辆叙军坦克在近距离内被全部击毁。这个短暂的反冲击后,第7旅重新占领了部分前沿阵地,但他们的数量实在太少了,叙军的后续部队仍一步步向前推进。
 在北部地段,由巴茨指挥的第79营以不到半数的坦克(大约15辆)进行着战斗。而“阿萨得共和国卫队”正企图向罗姆方向干涸河道运动,阿维多尔命令巴茨留下1个坦克排在原地防守,其余的全部向北机动,以阻击“阿萨得共和国卫队”。在这场阻击战中,巴茨中校阵亡。阿维多尔命令指挥第77营接管巴茨留下的部队。卡汉拉尼中校把这两支部队会合在一起,与叙军的2个T-62型坦克营展开了战斗,此时,这2个营已迂回到第7旅后方约五百码处的干涸河道。第77营在“眼泪山谷”周围高地实施机动,以相当于对方1/3的兵力彻底击溃了这两个T-62坦克营,“阿萨得共和国卫队”的战斗力实在不敢恭维。这时阿维多尔将中部地段的所有部队(大约15辆坦克)都交由卡汉拉尼指挥。这15辆坦克成了叙利亚坦克洪流中的15座孤岛,他们在250-500码距离上与叙军激战。四面受敌的第7旅只能在被压缩得很小的半径内机动作战,此刻要想在战场上进行指挥和识别都已不可能了。每一辆坦克,每一小支部队都在各自为战。以军坦克发现自己混杂在一群叙军坦克之中;叙军坦克也在高地上迷失了方向。双方这时几乎都是靠着本能在战斗,第7旅的官兵只是下意识地知道他们正在做的事情意义重大。

这是第7旅的最后一战,由于双方坦克队形已经被打乱,此时即使脱离接触后撤也不可能了,第7装甲旅已经没有后勤供应和指挥控制力量了。他们在持续的炮火下连续奋战了4天3夜,平均每辆坦克只剩下三四发炮弹了。阿维多尔向拉菲尔准将报告说,他不知道他还能否坚持下去。拉菲尔此时也毫无办法,因为他手中压根儿就没有预备队,第188旅早就在南线被打光了,后续赶来的兰恩的后备装甲旅也早就陷入了苦战中,他只能恳求阿维多尔:“坚持下去!再给我半小时。你很快会得到增援。”
增援真的来了,约西中校率领11辆坦克赶到纳菲克的师部,拉菲尔立即把它拨给第7装甲旅。约西中校原是第188旅第74营营长,9月4日他将指挥权交给副营长亚尔中校,和新婚妻子去尼泊尔渡蜜月。在返回加德满都渡赎罪日时,旅馆招待员问他们说:“你们是从以色列来的吗?你们那儿出事了。”约西立刻想方设法途经德黑兰雅典,飞回以色列。当他匆匆赶到霍菲将军的前进指挥部时,已是10月9日上午,这时他才知道了第188旅已经全军覆没。此时,第188装甲旅的情报官达夫少校正在给稀稀拉拉赶来的后备部队编组并收拢被后送下来的受损的坦克。约西中校从达夫手中接管了11辆修复的百人队长坦克并立即赶赴第7旅前线,他们到达布斯特尔高地时,“老虎连”已没有弹药了,梅尔上尉绝望的再次要求从布斯特尔高地的斜坡上后撤。约西的这支部队来的正是时候,与叙军首次接触,就击毁了叙军约30辆坦克。第7旅正处在崩溃边缘,它原来的约100辆坦克已只剩下7辆能用了。但是叙军也已到了强弩之末,双方都已停顿下来。阿维多尔突然接到了A-3支撑点的报告(该支撑点已被叙军包围,并处于叙军进攻部队的远后方),叙军的辎重队正在掉头撤退。叙利亚人的神经终于跨掉了!
 第7装甲旅的残存部队,算上约西这支杂牌军总共也就20辆坦克。筋疲力尽的坦克兵们仍驾驶着弹痕累累的坦克开始追击,一直追到己方在10月6日的前沿阵地,他们实在是追不动了。

此时,阿维多尔茫然凝视着“眼泪山谷”,大约260辆叙军坦克、数百辆装甲人员输送车和其它车辆,被丢弃散布在赫尔蒙尼特山和布斯特尔山之间的狭窄战场上。远处尘土烟雾中,后撤的叙军纵队正迤逦而去。拉弗尔在通讯网上向第7旅全体官兵讲话:“你们拯救了犹太民族。”

以色列国防军有许多可以引以自豪的伟大战斗,然像第7装甲旅在“眼泪山谷”进行的阻击战却是前所未有。阿维多尔的第7装甲旅打了一场经典的迟滞防御战。以1个旅不足百辆坦克生生挡住了叙军1个机步师和1个装甲师的去路,加上“阿萨得共和国卫队”,叙军在戈兰高地北部地区投入了近700辆坦克,与以军坦克数量对比达到7:1,炮兵数量更是将近10:1。尽管第7装甲旅非常熟悉作战地形,高地的所有必要的射程表、各种斜坡和预备阵地等都已作好准备,为进行一场敌众我寡的防御战创造了最大的有利条件。但第7装甲旅最后能赢得战斗的胜利靠的完全是基层士兵的素质和惊人的意志力,尤其是在10月9日全旅建制已被完全打散,阿维多尔已失去对所属部队的控制时更是如此。4天3夜,第7旅始终处于高压之下,叙军的兵力、火力乃至夜视装备都占有压倒优势,第7旅官兵在这样的绝境中将人类的意志力发挥到极限。

阿维多尔上校的指挥也功不可没,他非常清醒的判断了叙军的主攻方向,一直在制高点上保持着3个营,控制高地;利用机动预备队保护其翼侧;有效地支援着一线的碉堡(这些碉堡很重要,既能分散叙军兵力,又能从叙军战线后方送来有用的报告)。阿维多尔上校做到了一名战地指挥官所能做到的一切,没有人能对他有所指责。更何况最后还有击毁近400辆叙军坦克的战果摆在那里。

第7装甲旅在“眼泪山谷”战役中所做的一切向人们昭示着一点,那就是有限的战术胜利可以累计成战役乃至战略上的胜利。1973年的赎罪日战争,以色列国防军高层的指挥混乱而少有可取之处,全赖无数基层官兵和中级指挥员将自身在战术素养上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才扭转了战局。以色列统帅部和政府没有及时进行动员是犯了一个多么严重的错误。如果以军从一开始就把最终都要投入戈兰高地战斗的所有的旅全都展开,而不是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零星地将他们投入战斗,那毫无疑问,整个“紫线”都将成为一连串的“眼泪山谷”。以军在1973年赎罪日战争的胜利是士兵的胜利。

多年后,当年第77坦克营营长阿维格多•卡拉汉尼回忆说:“我从10岁开始就在赎罪日斋戒,但在1973年我们却不得不在赎罪日吃东西。战争结束了,我的生活、我的信仰和我的世界都被改变了,在你亲眼见到500多辆坦克和装甲车辆残骸散布在山谷里的毁灭场面后,你很难不有所改变”

误打误撞到了以军的据点~~~,问了兵哥哥后调整导航到达观察哨。天太冷了,还下着雨,冻得跟三孙子似的~~

被拍烂了的大恐龙~~

800km的巴格达,240km的耶路撒冷,50km的提比利亚~~。

60km的大马士革,天气不好,这样的能见度就保持了5min,然后又是云啊雨啊的,抓拍到现在世界上最乱的地方。

这就是戈兰高地和它的部分故事。
下一站,死海
几个小时的公路旅程非常棒,开车一点都不累,因为景色实在是太美。

右边就是死海啦,先到酒店放东西。

活力死海

进出死海的酒店区域都有这样的检查站,荷枪实弹啊~~
之前加利利湖海拔-210m,世界倒数第二的湖,第一就是死海了,海拔-422m。虽然湖中没任何生物,岸边也寸草不生,但是感觉旅游业开发成这样也真是不容易,完全在戈壁中愣开发出一块区域,非常棒。另外还有化工产业,从化妆品到工业,死海其实也给人类贡献了很多,大自然就是这么神奇,看似最没生气的地方也有宝藏,没有一块地方是没价值的~

到酒店啦,放东西休整下,然后晚饭,死海边先溜溜。
其实还挺意外的,之前觉得死海就是一大盐湖,没想到可以开发的这么好,完备的酒店区和沙滩,清澈见底的死海,超棒。

没人的海滩总是情不自禁要裸下,没办法,也想不到更好的玩法了~~:)

这两天比较累,剩下的时间用来休息了,而且天气也挺冷的,休息好明天去往壮美的内盖夫沙漠。

壮美内盖夫

内盖夫沙漠横亘于以色列南方,沙漠地区占了以色列国土面积一半以上。由于地处沙漠,这里人烟稀少。尽管如此,内盖夫也不乏灿烂历史:亚伯拉罕在贝尔·谢瓦安家;载满奇珍异宝的纳巴泰人驼队从这里经过。
前往内盖夫的最大动力是本古里安晚年在那生活且葬在那;
第二是临时取消了去佩特拉的计划所以用内盖夫弥补下,对佩特拉兴趣实在不大,因为不了解约旦历史或佩特拉历史,只知道那很美,纯看景的地方觉得没啥意思,而且听说约旦穷、脏、贵,花大把时间在路上还不如来内盖夫看看老头。
一路向南!

大概两个多小时到达sde boker,完全开放的本古里安墓,更像个大花园。

穿过更像一片园林的部分终于看见墓,极其简单,简单到无法想象真的是这个人完成锡安主义,缔造了以色列吗?
聊聊本古里安和犹太复国主义,从头说。
犹太人的祖先是最早一批逃离美索不达米亚、以流浪为生的希伯来部落,千年苦难史开始前,他们几乎没到过耶路撒冷。最终,他们在摩西的领导下逃离埃及(14年电影,《出埃及记》),用了40年时间返回犹大底亚的山地,建立了他们的首个主权国家。
大卫和所罗门建立了犹太国家的第一个盛世,但持续不过百年。在欧、亚、非商道交汇处生存,希伯来人注定要遭受千年不绝的入侵。亚述、巴比伦、埃及希腊罗马每个国家都调兵遣将,在此攻城略地。两个最重要的年份:公元前586年,公元70年,征服者们两次将他们流放,两次摧毁冷摩利亚山(今圣殿山)上的犹太圣殿。多次的离散和随之而来的痛苦,孕育出他们对其古老故乡坚韧不拔的依恋情结。
让这些感情变得更为炽烈的还在于犹太人每到一个国家都会遭受迫害,根源在于宗教,悖谬的事,那还是一个致力于人与人相爱的宗教。早期的基督教父们为了传教,在新约中,将灵性上的歧义强加给犹太人,那时的西方将整个犹太民族视为另类。
法国人把他们从高卢驱逐;西班牙人抓捕他们的孩子,迫使他们改信基督教;拜占庭皇帝禁止犹太人的崇拜仪式。十字军更是在进军耶路撒冷的时候沿途摧毁每一个不幸的犹太社区。大多数国家禁止犹太人拥有土地,行业协会不对他们开放,教会禁止犹太人雇用基督徒,基督徒也不得住在犹太人周边。更为可恨的是,1215年第四次拉特兰公会议的决议,将犹太人定义为一个不同的种族,强迫他们带上区别性的徽章,直至希特勒的毒气室。英格兰法国将犹太人赶出他们的国家,并剥夺其财产。甚至他们将黑死病也归在犹太人头上,大约两百个犹太社区因为这种指控而惨遭屠戮。黑暗的中世纪中,犹太人唯一正常的生存例子是在哈里发统治下的西班牙。在德国,犹太人被禁止乘坐马车,进城市另外收费,在波兰,十年间有十万犹太人被消灭。在沙皇越过波兰西进时,犹太人被隔离,12—25岁的犹太任被强制服兵役,甚至要为犹太食物和安息日蜡烛缴纳特别税,1880年亚历山大二世遭暗杀后,沙皇士兵留下了一个新词:pogrom(大屠杀)。
数百年来,这些经历只是在通往希特勒毒气室道路上一个又一个的里程碑,在犹太民族历史上屡见不鲜,成为这个被压迫民族的可怕遗产,对他们而言,纳粹的焚尸炉只不过是其命运最后的、最可怕的展示而已。
以上是犹太复国主义发生的动机。
西奥多.赫茨尔是维也纳新闻的记者,在巴黎战神广场中听到暴徒高呼:“处死叛国者,杀死犹太人”后,他毛骨悚然,他突然明白犹太人永远不会融入其他民族,永远不会被接受,于是他认为犹太人该有自己的国家,这一刻,犹太人的历史和20世纪的历史被改写了。
赫茨尔殚精竭虑,做了本一百多页的小册子,名为Der Judenstat—《犹太国》。该书开篇即言:“凡是下定决心的犹太人,必将拥有一个他们自己的国家。”两年后,在瑞士巴塞尔,赫茨尔召开了第一届世界犹太复国主义者大会,他们选举了国际犹太人执委会来领导,创立犹太民族基金和土地银行,同时开始在巴勒斯坦购买土地。最后,他们确立了蓝白色相间大卫之星作为国旗,选做国歌的希伯来歌曲之名更是恰到好处,代表着所有犹太人最丰厚的资产—《希望》。

20世纪初,新的移民潮成为了赫茨尔的第一批工作成果,作为极务实的理想主义者,这些移民成为了犹太复国主义的先驱。其中便有Reuven.Shari,克里米亚的律师,他的妻子是位钢琴家。他们回到巴勒斯坦建设犹太社区,“我刚拿到法律学位,便出门挖壕沟”他回忆道,“而我的妻子则用她受过训练、用来演奏莫扎特和勃拉姆斯的双手去挤牛奶,因为这是我们开发这块土地唯一的手段”。
他们中间还有一个19岁的年轻人,律师之子,名叫大卫.格林,来自华沙西北的工业小镇,靠着在父亲的书房门口偷听,他接受了犹太复国主义,他不喜欢书房里的争论,他要去实践犹太复国主义,而不只是空谈。
他生活艰难,和他在巴勒斯坦的那代人一样,他要忍受饥饿、疟疾和繁重的体力劳动,努力开垦这片他立誓要开发的土地。第二年,他从雅法出发,步行两天半,去寻找他生活原动力的象征—耶路撒冷,但他发现的却是一座巴别塔。在耶路撒冷,犹太教的中心,这位惊讶不已的小伙子发现,犹太人“相互之间说着四十种不同的语言,一半人不能相互交谈”。他深信,如果没有一种共同的语言,犹太人根本没法建立一个现代国家。不久,他担任一份犹太复国主义报纸的主编,致力于复兴希伯来语。当完成一篇社论后,他看着页脚下自己的签名,发现希伯来语中没有姓氏叫“格林”的,他擦去他的姓,用一个新的希伯来字代替,Gurion,意思是“幼狮之子”,从今往后,他就一直沿用这个姓氏—Ben.Gurion.

英国在一战前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基于他们自己国家利益的考虑,《贝尔福宣言》诞生了,于是大卫.本古里安和他的追随者们有了第一次实现他们梦想的机会。
英国托管巴勒斯坦期间,犹太人的巴勒斯坦民族家园在承诺中慢慢成长起来,此时全世界犹太人的投资滚滚而来。在英国委任统治的前15年,达到8000万英镑,是英国这一时期预算的两倍。除了英国的承诺及自身的不断发展外,一个更为惨烈的悲剧迫使犹太人在1947年向联合国要求成立一个他们自己的国家—纳粹德国的毒气室有系统地屠杀了600万同胞,因此建立一个强大的、自力更生的犹太国家,是避免类似悲剧再次重演的最有利保障。犹太人的当务之急,同时也让联合国表现出极大关注的是:尽快将大屠杀幸存者召集到巴勒斯坦。在犹太人看来,联合国对他们权力的认可,仅仅是全世界带给他们痛苦的公正补偿!

但是在阿拉伯人看来,尤其是1200万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看来,将他们的土地分给犹太人,乃是白人的西方帝国主义强加给他们的巨大不公正,用来弥补欧洲犯下的罪过。过去几千年中,以德国毒气室为顶峰的一系列迫害、屠杀犹太人的犯罪行为全部出自欧洲基督教国家,而不是伊斯兰教的东方国家所为,不是阿拉伯人的主张,应当由欧洲,而不是阿拉伯人来承担最终的后果。除此之外,阿拉伯人认为连续700年的居住,他们比犹太人更有资格主张对这片土地的权力,不管犹太人历史渊源有多深远。
在阿拉伯人眼里,《贝尔福宣言》纯粹是帝国主义行为,是英国人拿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土地的未来作抵押,宣言丝毫没顾及占巴勒斯坦92%人口的阿拉伯人的愿望,对阿拉伯人而言,欧洲殖民势力任意摆布亚非世界的非白人命运的不当行为,必须得到纠正。
阿拉伯人感觉自己被欧洲出卖了,特别是英法两国,他们对巴勒斯坦的权利又遭到《贝尔福宣言》的反对,因此他们暴怒的焦点不可避免的集中到犹太复国主义身上。

而对于犹太人,他们更加倾向按照圣经时代对这片土地的描绘来想象这个国家。他们对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权利要求震惊不已,犹太人从骨子里看不起阿拉伯人,认为高阿拉伯人一等。这种自信基于犹太人充满社会纪律和集体责任的意识;基于希伯来文化的复兴;基于效率极高的教育体系;基于经济和文化的不断壮大。然而犹太人在该地区的快速成长必然压缩阿拉伯人的生存空间,这令阿拉伯人深感痛苦和怀疑,扩大了这两个民族之间的鸿沟。
由于工业和社会的落后,阿拉伯人对于现状的反应只能是朴素的、幼稚的,他们拒绝一切将巴勒斯坦一分为二的提议,阿拉伯狂热的领袖们拒不让步,他们的立场使他们一再丧失和解的机遇。同时他们根本无法限制犹太人在巴勒斯坦做大,终于在1920年和1929年,以及1935-1936年反对英国统治的叛乱中爆发,最终演变为暴力行动。

在统治巴勒斯坦30年的英国看来,无论局面多么难看,联合国的分治投票终于有机会结束一场噩梦。1947年的巴勒斯坦,二战结束两年后的那个11月下午,是全球唯一一个还有英国士兵战死疆场的地方。
英国人的立场看起来摇摆不定,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他们一开始支持犹太复国主义,但在后期顾忌到阿拉伯人的反应,又坚决不许纳粹大屠杀的幸存者大规模移民巴勒斯坦,这又导致英国和犹太人发生公开冲突,以至于10万英军才能维持巴勒斯坦摇摇欲坠的秩序。由于自己无法解决问题,英国把这个难题最终抛给了联合国。
轮到美国出场了。
凡是支持分治的国家,没有一个像美国那样承受重重压力,并被迫赞同分治计划。迫于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犹太社团的强大压力,美国一定会支持分治。但这也是一个讽刺的时刻,美国巴勒斯坦政策虚伪的一面暴露无遗,美国一边呼吁250万犹太人重返巴勒斯坦,一边拒绝犹太人进入美国,他们只允许4767名犹太难民登上美国的海岸,他们不希望难民进入自己的国家。历史何其相似,类似的悲剧现在仍在上演,只不过欧洲成为当初的巴勒斯坦叙利亚人成为当初的犹太人。
写到这不得不插一句,中华民族承受的苦难不及犹太人的1/20,我们只有近代史100年的屈辱,南京一次的刻骨铭心,所以中华民族没有犹太人那样的民族感情和凝聚力,香港人认为自己是HongKongeses,台湾人认为自己是TaiWanese,他们不明白完整、统一的民族意味着什么,把希望寄托在其他国家身上,结局永远一样,那就是永远被当做棋子来满足“美国”或“英国”的国家利益。人类的发展还没到地球村的概念,国家之间的矛盾冲突现在必然存在,因此完整、统一、强大的国家才是一切的基础,马总统明白这点,希望蔡主席也是。

继续说美国
白宫动用各种手段向反对分治的国家施压,杜鲁门告诫美国驻联合国代表Herschel.Johnson,“分治投票必须通过,否则我们就要付出陷入地狱的代价”,总统顾问则直接了当的威胁法国代表,如果法国反对分治,就切断对法的一切援助,着实令法国大为震惊。
虽然做出了上述努力,但在投票的日子,1947年11月26日,分治通过仍然面临着可以预见的失败。通过决议需要三分之二多数票赞成。犹太代办处需要22票,犹太代办处的“外交部长”夏里特一边计算着选票,一边警告它的同伴:“太悬了,我们必须再拖一拖”,犹太人承受不起失败,他们必须用这次机会一锤定音,用建国来结束2000年的苦难史。
因此在经历了两千年的等待之后,犹太民族还需要再等待一小会。夏里特选择的策略是用冗长的演说来拖延时间,他的拖延战术迫使会议延期,为他还未出生的国家又赢得了一个晚上+感恩节的休会期。
四个反对的国家:希腊海地利比里亚菲律宾承受了种种外交压力和威胁。白宫再次动用其强大的威慑力,两位美国最高法院法官以个人名义发电报警告菲律宾总统Carlos Rojas:“菲律宾如果继续反对分治,那么将失去数以百万计的美国朋友和支持者”。此外还有26名议员发电报给Rojas,敦促他改变菲律宾的投票。菲律宾大使被白宫召见,听取了简单粗暴的“建议”,最后菲律宾“以国家更高的利益”,改弦更张,投票赞成分治。凡士通橡胶公司告知利比里亚总统Tubman,如果利比里亚不改变决定,公司就不得不重新考虑扩大橡胶种植面积的计划。海地政府也收到了强大不容选择的压力,希腊人在压力面前更是显得脆弱不堪。
11月29日,星期六下午,投票开始。魏兹曼没有出场,他做了25年犹太复国主义的政治家,是主要的谈判能手,曾促成《贝尔福宣言》。他全部的生命旅程就是为了这一刻的到来,他的情绪太过于激动,以至于不能离开宾馆。他紧紧抓住门,靠在上面开始啜泣。
开场仪式很简短,各代表团的立场广为人知,几个月的争论最后将人民带到这个星期六的下午。
英国像没事人一样作出表态:英国将听任巴勒斯坦做出自决,联合国大会不必寻求英国政府的意见。英国的态度很明显,他们甩手不玩了。
5点一过,投票开始,夏里特从观察员席的座位上站起来,全神贯注的看着那些即将为他的民族历史做出最重要决定的人,他不敢想象失败的代价,正如他向大会警告的那样,他的人民“绝不接受任何让他们屈服于阿拉伯人的企图”。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代表侯赛尼也在等待开始投票,几分钟前,在前厅,他重申过去数周来一再重复的威胁:如果分治投票通过,阿拉伯世界将在英国离开之后立刻向这一决定宣战。
投票结束。
计票员开始计票。
全场一片寂静,甚至记者席也鸦雀无声。有一瞬间,300名代表,观察员、新闻记者都感到了敬畏,他们意识到,这个时刻即将做出重大庄严的决定。

6000英里外的圣城耶路撒冷,正等待其命运的最新消息。
随着1947年11月29日的暮色降临,耶路撒冷的民众被一条电线以及一种共同的痛苦和焦虑串联在一起,犹太人也好,阿拉伯人也好,都围坐在收音机旁,聆听与这座城市命运攸关的遥远的争论。
耶路撒冷犹太人新区一座简陋的石头房屋里,一位妇女紧张的抽着烟,心情烦躁的把弄着铅笔和纸张,她是一位耶路撒冷知名的女主人,她的会议室就是厨房,炉子上的咖啡被好客的她不断注入客人们的杯子里,两代犹太复国主义者曾在这间厨房里留下欢笑和争论、诅咒和哭泣、规划和绝望,她不断的抽烟、送上咖啡和糕点,已然成为新一代犹太青年永恒的母亲。在一定意义上,今晚她将获得新生。她的父亲是木匠,在基辅居住。1989年前,她生过六个孩子,其中五个夭折了。在美国城市的街道上,17岁的她在为一战期间大屠杀受难者募捐的过程中,确立了犹太复国主义信仰。
她把全部生命奉献给了这项事业,在她看来,今晚代表着她为之而生的一切事物的顶峰,这是对她生命的肯定。送客人离开后,果尔达.梅厄决定独处,按理说,好客的她不会这么做,但是她认为这几个小时的情绪太值得珍惜了。她身边放着一杯咖啡,多到抽不完的烟,还有一个笔记本,用来记录每一张将实现她生命中梦想的选票。
“联合国大会”播音员读到,“以33票同意,13票反对,10票弃权,通过巴勒斯坦分治。”
在石头房子的起居室里,果尔达.梅厄把笔记本搁在膝盖上,她记完选票的数字后已经不能再读这些数字了,曾经为这一刻到来忘我工作的她,眼睛里顿时充盈着泪水。
耶路撒冷一片寂静,突然,一个声音打破了宁静,那是羊角号的呜咽。全城的场院和会堂的羊角号也陆续响了起来,尖利而原始的号角声好像要撕破夜空似的,绵延了3500年的号角声,将古老的信息和收音机的消息融汇在一起,正如赎罪日祈祷文一样:“我的上帝啊,羊角号终于吹响了我们的自由”。
耶路撒冷沉浸在无法想象的快乐之中,向巴黎的解放之夜,像纽约伦敦庆祝二战结束,这也许是圣城历史上最为兴高采烈的一次庆祝,狂野和欢乐瞬间被引爆,欢庆着两千年的等待终于结束了。人们走出自己大门,融入进庆祝的队伍,“我们有国家了!我们有国家了!”在雅法路的一角,一辆英国巡逻车制止了他们的游行。
“知道现在半夜了吗?”一位英国军官问他们。
“知道我们有国家了吗?”人们叫喊着回答他。

犹太代办处位于一座堡垒型的建筑里面,庆祝的人群在这达到高潮,这栋建筑寄托着以色列人建国的希望,在探光灯的闪光之下,蓝白相间的大卫之星旗帜骄傲的升起时,人群中爆发出一阵欢呼。
这时,一个壮硕的妇女身影出现在上方的阳台,喧哗声突然平息。“两千年了”果尔达.梅厄大声说道,“我们等待得救。现在它来到了我们身边,多么伟大,多么奇妙,无以言表”。接着,她激动得有些哽咽,心脏剧烈跳动起来,这位锡安主义之花,来自基辅木匠的女儿,抓住了犹太民族世世代代表达生命欢乐和庄严时刻的两个词,“犹太人,祝你好运!”
Avner是一位犹太代办处的年轻官员,他将要驱车20公里去往死海边上的的钾肥工厂,唤醒一位老人。他的手提箱内,有一份欢迎联合国历史性投票的正式声明的草案。工厂内,Avner面前睡着的这位老人,为这场胜利承担的责任,比他这代人里的任何一个都要多。就像猎手追寻猎物一样,他以不可动摇的决心追求在巴勒斯坦建立一个犹太人国家。Avner看着这位老人小小的圆滚滚的肚子,以及从头上滑下来的几缕白发,温柔的叫醒他。
“祝你好运”他轻声对大卫.本-古里安说,“我们赢了”。
本古里安很快的修改过声明,凡是修改的地方都比原文增添了更加冷静的语气。
这时一群年轻人重进房间,围绕着他们又矮又胖的领袖跳起了欢快的霍拉舞,本古里按心情沉重的望着他们,他清楚的知道,犹太民族将要为联合国今晚应许他们的这个国家付出怎样的代价。当年轻人招呼他加入霍拉舞时,他摇了摇头。
“我无法跳舞”他后来回忆道,“我无法在哪天晚上唱歌,我看着他们快乐的跳舞,我唯一想到的是,他们都将走向战场。”
这位犹太领袖明白,联合国的投票并不能保证一个犹太国家的诞生。他确信之后数月,特别是英国人结束在巴勒斯坦的统治后,将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关键时刻,冲突必然发生。
黎明时分,本古里安回到耶路撒冷。看见庆祝的人们,他自言自语道:“他们真蠢,他们还以为战争就是为了跳舞”他直奔办公室开始工作。快到中午的时候,一大群人聚集到犹太代办处的场院里面,呼唤他们的领导人露面。本古里安决心向他们传递某种他已经感受到的严峻形势,在50多名资深助手的簇拥下,他走到阳台上,就在他开始讲话时,有个人小声向果尔达.梅厄报告,证明本古里安的担心并非多余。三名犹太人在特拉维夫遭伏击被杀。
可是在一片欢呼声中,在欢乐的叫喊声中,人群实实在在的快乐感染者本古里安,他刚毅的外表开始松弛下来。突然之间,他在那一刻也不由得为之动容:身为希伯来民族的一员,两千年前在犹大地区的群山前许下的诺言就要实现,这一刻是多么伟大。
讲完话以后,他转身面向蓝白相间的大卫之星旗,轻柔的、近乎虔诚的抚摸着它。
“终于”他几乎是在对自己说,“我们是一个自由的民族了”!

本古里安在听到雅尔塔会议中,斯大林支持犹太国家成立的消息后,他第一次确信,犹太民族将在巴勒斯坦拥有一个国家。
本古里安仔细掂量着他听到的信息。多年以来,犹太复国主义的外交,主要将力量集中于让全世界承认犹太民族拥有组建一个国家的权利。从今以后,将会有另外一个更为重要的工作,那就是准备用武器捍卫这个国家。本古里安明白,即使全世界各大列强在法理上赞同他的民族拥有一个国家,他们也只有靠自己,才能使这个国家成为现实。他确信,只有和阿拉伯国家决一死战才能实现这一目标,他们的生存以及拥有一个国家的梦想,将有赖于他们是否为了这场决战做好充分的准备。

分治通过后,耶路撒冷庆祝的犹太人。

联合国巴勒斯坦分治投票会场

这就是犹太复国主义和大卫本古里安。
后面会继续说,直到以色列扛过第一次中东战争。

其实刚进墓地觉得挺朴素的,但是看见对面的景色突然觉得本古里安真会选地方,这地没治了。
正如领导他的人民为独立而战一样,“幼狮之子”还领导了这个小国出色的转型为一个充满希望的经济体。1948—1963年间,除两年多时间中断外,他一直担任总理,他目睹了国家人口翻了两番多,移民们开垦着他曾经为之艰苦战斗而纳入国土的内盖夫地区的数百英亩土地,商人们则为以色列奠定了一个生机勃勃的工业化基础。
他退休后住在sde boker的基布兹,生活简朴、安静。在这里的一间几乎没有装饰过的房间,墙壁上摆满了一排排书籍,他从这个世界全身而退,但是不断感知着这个世界,撰写回忆录,阅读报纸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信件。就向基布兹的任何其他成员一样,他也要干些日常的工作。其中一项固定的活动是,也是一个老人生活会每天关注的一件事情:看望他的妻子保拉的坟墓。
中国人的价值观,落叶归根才是最完美的结局。但是本古里安把自己葬在这,他希望每一代以色列人来看他的时候都可以顺便看看这片神奇的沙漠,并借此告诉他们,这才是以色列的未来。

看完老头直奔下一站,avdat古城,香料之路上的重要驿站!
香料之路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评语说:“内盖夫沙漠沿途城镇、城堡、驿站和复杂的农业系统遗址,展示了恶劣沙漠环境中延续5个世纪的杰出繁华”。
内盖夫沙漠最壮美的部分在avdat集中展现了,实在是美的让人感动,看图吧。

建在山顶的avdat古城

又是罗马人的大house,海边和城市总可以看到罗马人的五星大house。

城内的主要街道,两边是倒塌的房屋,avdat古城毁于地震

千年前的雨水收集系统,解决了沙漠干旱缺水的问题~~~不服不行

老头也来过这,跟普通大爷没啥区别

山下的游客中心

avdat出来后直奔圣城~
终于到这刻,只为四个字-耶路撒冷

一路向北,分别经历了沙漠

草原

林地,最终到达耶路撒冷

进城后发现好挤啊,马路好窄啊,停车好难啊,而且好贵,停一天要100多rmb。我们绕了半天终于找到个停车场,大概离酒店七八百米,拎箱子去往酒店,比较狼狈的第一次感受圣城,其实当时好烦啊,也可能从沙漠过来,沙漠当然随便停喽
放完东西去吃饭,然后直奔西墙,1公里的路吧,没有任何犹豫,等不了了,必须去~~~

为你,耶路撒冷

酒店,圣城第一印象,黄色石头城。。

西墙,犹太第一圣殿残存的宫墙,之后两千年犹太人颠沛流离的精神寄托,也是耶路撒冷作为犹太人“永恒的、不可分割的首都”的最核心区域。
两千年的的离散史,每年的逾越节,犹太人都会祝福:“愿我们明年在耶路撒冷过节”~~

遛完差不多10点了,回酒店歇了。
其实对耶路撒冷第一印象并没有特拉维夫海法或其他城市那么好,拥挤的小马路,匆匆忙忙的人群,无法找到的停车场和贵上天的停车场。感受最差的是,居然在老城找西墙时,有个小男孩问我们去哪,我们说西墙,他说跟我来,那好吧,跟他来,到了居然要小费~~真是熊孩子。要知道原本跟着导航我们也可以找到的。哎~~~

今天其实算耶路撒冷的第一天,上午大屠杀纪念馆,中午下午去往老城外的橄榄山,晚上橄榄山看日落。
大屠杀纪念馆没什么好说的,也写不出来什么,就是那种情绪,中国人可以感同身受,就像我们不愿描述1937年底的南京,1966-1976年整个中国的细节一样,真的说不出来什么。集中营的大卫星囚服、南京的白骨、领袖的红本都可以让你目瞪口呆、哑口无言,事实就在那,只不过我们和犹太人的区别是,他们敢于面对,更愿意告诉孩子们他们自己的历史。
我们差的太远,除了南京的孩子可能会被组织看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全国其他地方的孩子呢?
文革十年呢?我记得我当初的高中历史教科书一笔带过,老师由于经历过,也不愿意细讲,非常伤感。所以有时我们谴责日本台湾教科书的时候,真的挺佩服政府的勇气,还说别人呢~~~
应该这样么?
我们自己的历史我们会选择性告诉孩子们,特别遗憾,如果你不感兴趣根本不会知道以前发生过什么。

博物馆最后的展厅被当做档案室,记录600万人的柜子空着很多,收集档案这件事他们会一直干,真的无话可说。

传说中的耶路撒冷公交车站~~~猜猜三块水泥干嘛使得?

是掩体,挡子弹使得~~~
纪念馆出来直奔橄榄山。
圣殿山可以俯瞰耶路撒冷老城,美哭。

无论是在古老的犹太圣殿献祭动物,还是基督献祭给十字架,还是在城墙上不断更新的献祭,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座城市像耶路撒冷一样生活在血腥的诅咒之下,然而她的名字来自古老的希伯来文“Yerushalayim”-和平之城。这里的先知们都宣称上帝带给人和平,犹太国王大卫曾定都于此,称:“要为耶路撒冷求平安”。
世界三大宗教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均将耶路撒冷视为圣城,它的每一块石头都打上了神圣的烙印,它的城墙承载着以宗教的名义犯下的滔天罪行。大卫和法老,西拿基立和尼布甲尼撒,托勒密和尼禄,提多和布永的戈弗雷的十字军,帖木儿和萨拉丁的撒拉森人都曾在此排兵布阵,烧杀抢掠。

耶路撒冷北面是拉姆安拉;东面远处是死海平原、耶利哥;南面是伯利恒雅法路是耶路撒冷的开始,它是这座城市的主要商业干道,两边排列着银行、商店、咖啡厅和剧场,混合着东方和中欧犹太区的独特生活方式,如今轻轨已与这条路融为一体,在它的北面簇拥着许多犹太会堂。
雅法路的尽头便是高傲而庄严的老耶路撒冷城墙,它将老城禁锢在这一圈壮观的石头里面。裹夹在一大片迷宫般的有拱顶的巷子和隐蔽的通道里面的,是五万民众,他们按种族和仪式分割成相互独立的区域。犹太区、亚美尼亚区、基督教区和穆斯林区,这些传统的居住区就是围绕着既是耶路撒冷的荣耀,又是耶路撒冷的诅咒的三大圣地的神经组织。
犹太区以东200米,在一条不足十尺宽的小巷,环绕着一面巨大而不规则的石墙。这些石头是所罗门圣殿的花岗岩遗迹,犹太教的精神中心—哭墙,犹太教两千年来哀恸自己流放的象征性灯塔,有无数只手、嘴唇和前额的充满敬意的爱抚之下散发着光泽,这些石头抵抗住了千年来降临在耶路撒冷的每一次天灾人祸很多穿黑色外套的正统犹太人,晃动着身体,应和着他们古老祈祷词的唱歌般的旋律,在这个圣龛边永远的守卫着既光荣又哀伤的历史。在巨大的哭墙缝隙里,塞满了纸条和便签,有的表达对上帝的忠诚,求他祝福新生的男孩、身体不适的妻子、萎靡不振的企业~~~
数百米开外,有两栋石头的穹顶建筑和一栋罗马式钟楼,这些石头环绕着基督教世界最为神圣的圣龛—圣墓教堂,它建造在传说中耶稣基督被钉在十字架的山头。那里糜集着台阶、石柱、祭台和圣堂,各种基督教派的教士在那里会集,希腊人、科普特人、拉丁人、亚美尼亚人、迦勒底人、叙利亚人,他们互相反感着对方,向他们各自复活的救世主唱着相似的圣歌。
对于另一种信仰而言,耶路撒冷重要的象征位于东边,圆顶清真寺安详雄伟的坐落在空旷的广场上,在其宏伟的圆顶之下,在刻满至任至慈、绝对独一的真主铭文的清真寺里面,有一块灰色岩石,岩石上有一块淡淡的印迹,虔诚的穆斯林认为那是天使哲布里勒的手印,天使将这块岩石带到人间,让先知默罕默德在那天晚上乘白马从这块岩石上登宵。

万国教堂,全世界捐的,耶稣被出卖前的最后一站

玛利亚墓,前面的小屋子即埋葬点,人们进去哭的稀里哗啦的。

耶路撒冷实在是太多太多故事,都写出来真的有心无力,最后推荐《为你,耶路撒冷》。非常棒的书,详细描述了1947-1948年以色列建国过程以及耶路撒冷的千年传奇!!

再见圣城!再见以色列
完美的旅行,希望有机会再来,一生可以不止一次以色列,下一次希望和爸妈、和爱人、和朋友们!!

没落的华丽,莫斯科

踏上回程路,特拉维夫莫斯科
定行程时特意选了班在莫斯科停留10几个小时的航班,希望在莫斯科转转。
从机场到市区的火车很方便,下火车后直接转地铁,迷宫一样的地铁~~~

朱可夫元帅的塑像伫立在国家历史博物馆门前,纳粹十字在战马的铁蹄下代表着苏联的荣耀,代表着二战中伤亡6000万苏联军民的胜利。

无名烈士墓,战盔、军旗和十二座英雄城市的名字同样证明着国家过往的荣耀,和中国一样,前苏联为二战做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不是任何文字可以描述的。
花岗岩平台上刻着这样的字句:“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
基辅明斯克、斯大林格勒、塞瓦斯托波尔敖德萨、刻赤、新罗西斯克摩尔曼斯克布列斯特要塞、图拉斯摩棱斯克等各城市收集来的泥土代表着民族的强大意志。会不自觉的想到人民英雄纪念碑,鸦片战争以来的近代史,我们同样付出了太多太多,国家有现在的局面来之不易,政府应该好好珍惜。

莫斯科的冰天雪地中结束旅程,觉得这趟超完美,回家赚钱,期待下一趟~~~

关于美食

小天使们

武器装备

CH-53E,超级种马,美军最大和最重的直升机,美军官兵们戏称它为“飓风制造者”。

黑鹰,西科斯基UH-60中型通用直升机,UH-60黑鹰衍生出了许多型号和版本,彰显了其近乎完美的通用性,例如美国海军陆战队运输直升机”夜鹰”(Night Hawk)、美国空军特种行动机铺路鹰(Pave Hawk)、澳大利亚武装直升机“战斗鹰”(Battle Hawk)、美国海军反潜/运输直升机“海鹰”(Sea Hawk)等。
美国之外还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购买了UH-60,这些出口型号一般都称作S-70直升机(即西科斯基公司编号)。UH-60以其至今4500多架的生产量成为世界上生产数量最多的直升机之一,全球最优秀的通用直升机。

海军博物馆的舰艇和各类导弹、鱼雷、防空炮。。。

密集阵,是指美国海军为解决军舰近程防空问题专门设计制造的六管20毫米口径自动旋转式火炮系统,即MK15“火神”密集阵系统。
美国海军依靠它强大的技术优势,在舰队防御领域一直走在世界的最前列,"密集阵"近防系统就是它的防御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密集阵"系统是美国海军舰只的最后屏障,它能有效的打击从其他防空系统漏掉的反舰导弹。
3000-4500发/分钟的射速是远中近防控体系的最后一道,超炫酷。

长弓阿帕奇,美军的骄傲。
波音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已被世界上13个国家和地区使用,包括日本中国台湾以色列。AH-64以其卓越的性能、优异的实战表现,自诞生之日起,一直是世界上武装直升机综合排行榜第一名。
长弓阿帕奇和F-22、B-2一样,是美军的明星,地球上最最精良的武器系统。我们几十年之后才有武直10。

F-16战隼,F-16是世界上最成功的轻型战斗机种之一,从1976年开始批量生产到现在共有近4600架F-16诞生,单凭F-16的生产量即可超过绝大多数国家空军总航空器数量的总和,外销近30个国家和地区;从1981年贝卡谷地空战至今F-16几乎参与了历次大规模战争,其优异的性能也经受住了实战考验。
阿帕奇和F-16都带弹了,超酷..

关于行程

D1:北京-莫斯科-特拉维夫 当地时间1月31号中午到达特拉维夫,拿车,到酒店。,海边、城区散步,拉宾广场,吃饭,回酒店。
D2:特拉维夫:早餐,哈加纳博物馆,特拉维夫大学,大流散博物馆,雅法老城。
D3:往海法凯撒利亚国家公园,到海法酒店,巴哈伊花园,德国街,回酒店
D4:海法:航海科技博物馆,海军博物馆,迦密山,回酒店放车,午饭,国家科技馆,地铁,巴哈伊公园山,回酒店
D5:往提比利亚,凯撒利亚国家公园,到酒店,加利利湖边散步,圣彼得
D6:往戈兰高地,五饼二鱼,迦百农,到基布兹,圣彼得鱼,披萨
D7:往死海,戈兰高地UN观察哨,往内盖夫沙漠,到达酒店,死海边散步,酒店晚饭
D8:死海:酒店早餐,泡死海,除夕
D9:往Sede Boqer,本古里安墓,往耶路撒冷,到酒店,西墙
D10:耶路撒冷:橄榄山,玛利亚墓,橄榄山看日落
D11:耶路撒冷:老城一日游,大卫墓,锡安门,圣殿山,西墙,穆斯林区,穆斯林市场,圣墓教堂,大卫塔灯光秀,阿拉伯市场,法餐。
D12:耶路撒冷:老城:锡安门,城墙,圣殿山,西墙,阿拉伯市场,大马士革门,拿车,回本古里安机场。
D13:莫斯科下飞机,出关,存东西,火车到市区,地铁到红场,红场,星巴克,计划行程,历史博物馆,亚历山大花园,克里姆林宫,瓦西里升天,俄餐,地铁,火车,机场,回京。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3-31 15:47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3-31 15:47:57 的回复:

回复素丸子:多谢

2016-03-31 15:48

2016-03-31 16:13

引用 流光飞舞 发表于 2016-03-31 16:13:14 的回复:

回复流光飞舞: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01 13:25

引用 saraloveleejunki 发表于 2016-04-01 13:25:20 的回复:

回复saraloveleejunki:多谢多谢!

2016-04-01 15:14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4-04 01:01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4-04 09:53

引用 sojusomao 发表于 2016-04-04 01:01:54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sojusomao:多谢多谢

2016-04-04 14:59

引用 wxpurple 发表于 2016-04-04 09:53:38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wxpurple:哈 还不够多么

2016-04-04 14:59

LZ你好,你们从提比利亚(太巴列)自驾至死海是穿越巴勒斯坦地区走90号公路,还是避开巴勒斯坦地区绕走以色列境内的其他路线的? 还有,国内租用的导航管用吗? 我是已买好了9月22日的机票,与你们的路线大部份重合,只是增加了埃拉特,忽略去内盖夫,在自驾中要注意些什么?

2016-05-07 08:50

引用 海阔天空 发表于 2016-05-07 08:50:33 的回复:

回复海阔天空:出国用google导航就行 那边公路公路特别好开 加油要用信用卡 全程google导航就好旅行愉快

2016-05-17 21:40

我来给你顶顶!

2016-07-29 10:11

引用 树深时见鹿 发表于 2016-07-29 10:11:55 的回复:

回复树深时见鹿:你那个泰国看不了呢

2016-07-29 10:17

引用 gunners14 发表于 2016-07-29 10:17:12 的回复:

你那个泰国看不了呢

回复gunners14:不给你看,太惭愧,哈哈哈!

2016-07-29 10:17

去了多少天,消费多少?

2016-07-29 15:08

引用 ★爵士梦客★ 发表于 2016-07-29 15:08:00 的回复:

回复★爵士梦客★:最前面有写哇 十二天 一万五

2016-08-15 19:55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22 00:15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8-22 00:15:59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多谢多谢

2016-08-22 22:40

好赞 打算明年春节一月底去 想问一下 耶路撒冷会不会很冷

2016-12-01 11:40

引用 Luna 发表于 2016-12-01 11:40:48 的回复:

回复Luna:冷的 至少需要件薄羽绒服 我是去年春节去的 你看照片可以做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