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定[一个人的发呆午后]

2016-03-31 13:47 962/7
  • 出发时间/2016-03-26

重庆—厦门

这事的起源,还是去年的8月,M君回来了一趟,虽然只是路过重庆,可原本就蠢蠢欲动的心,总经不起那么一丝一毫的诱惑。那个时候就打算去一趟厦门,机票还不算很贵,来回大概RMB1500元左右,可思前想后的犹豫,加之经济危机的迫害,终究还是让我所有的愿望落空。
    那段黑暗潮湿的日子,终于有了些许好转,恰在16年1月的元旦节,公司居然出奇的要放假6天,这简直就是掉了一个大大的馅儿饼,瞬间被砸晕,让我倒在幸福中无法自拔,可经济好转但也不是恢复到正常,这笔机票费用确实需要节约一个多月的口粮。可要勇敢地跨出那一步,我还是胆怯的,先还是联系了M君,可得知他并没有长长假期或者没有调休的机会,我便给自己找了一个理由放弃,下次再计划。
    时间一推再推,就到了这春暖花开的三月,到处一片春意,可我这永远喜欢风雨无阻出行的人,简直像被关在笼中的鸟,永远保持着一颗飞翔的心。每个周末,我都想寻得一处新鲜地儿,感受到不一样的气息。可我也说过,重庆不是一个讨喜的城市,但是人在屋檐下,也不得不认命般的挣扎求生,也不可因此放弃我所爱所喜。民国街、华生园城堡、印盒村梨花、川外小铁路、川美虎溪校区等等,所有可能的小地方,我都不放过的一一查过,就想着有时间,都要去看看,因为那就是我生命的象征与渴求。竟然连轻轨上遥望的一个偏僻小角落,我也觉得很有诗意。
    行程的第一步——提前一个月买好的机票,总额RMB1310元,其次就计划具体行程,看好哪些地方是自己想去的。选定后,安排路线和大致时间安排,费用预算。说来,我也一个分不清东南西北的人,方向感特别差,反正就经常走路要导航的人。那些天,大概花了一天半的时间去研究行程的细节,连酒店也简单查了查,最后就抱着有着数不清的期盼,静静等时间的到来。
     M君出差了,能不能遇到还真说不一定,所以我必须做好万全准备,一个人出行。可还好,M君在我到厦门的前一天晚上打电话说能够赶回去,但需要我在机场等半小时,有人陪着,对于一个女生的出行安全来说,当然是如此甚好。可M君是一个除了白天上班,就是晚上加班的人,出差也半夜起来做实验,常年没有什么休息时间,就是那种最普遍连买衣服的时间也没有的技术人才。我自然甚是幸运啦,还有这样奔波忙碌的人愿意下飞机后放下行李就陪我旅行。

高崎机场

当飞机开始下降的时候,我怀着无限的期盼在搜寻着鼓浪屿的地理位置,可这一望,看到的是到处的高架,到处在翻修,真是一个不好的兆头。快下飞机的时候,竟然右耳刺痛,感觉像耳鸣,咽口水就拉扯着疼痛难忍,还好下飞机后就有所好转了。跟着涌流的人群走到出口,连厕所的排队的场面都那么状况,真是不忍直视。看到架子上手绘地图,便顺手拿了一份,之前从网上看到说手绘地图不详细,但对于我这个不分方向的人来说,还是有用的。
    等到M君后,就打的直奔住处放行李,居然我还能拿到出差回来的小礼物,M君还真是上心呢。然后就出门准备吃饭,可这吃饭的情况着实是我没有预料到的。街上到处海鲜小食店,或者海鲜火锅之类的,可我偏偏是一个不喜腥味的人,连一点腥味都不行,平时吃鱼都得看情况,这无疑是给我了一个“下马威”。还好M君也算一个不喜欢海鲜的人,跟着他还算能吃上正常的饭菜,我在心里默念着,希望后面的餐就简化到一些小吃好了,反正我不是吃货,完全对吃的就没多大的兴趣。

鼓浪屿

午后,阳光正喧嚣,好似要翻来覆去的烤焦我,不过还好有带装逼武器——太阳镜。在永远只需要1元的公交车上,我挨过了两小时,因为实在困=_=,M君都看不下去我手机似掉非掉的手机,一把拿过去了,我这才从昏昏睡睡的状态清醒过来,顺便说几句话竟也精神起来了。
    到达轮渡码头之后,还有乘坐51路去三丘田码头买船票坐船到达对面的鼓浪屿,正式开始第一天的行程。当在买票窗口徘徊时,竟只能等到16:50了,因为船票[来回船票普通35元/豪华50元,实名制购买,刷身份证进站上船;可船票简单得就像一张超市小票,不知是不是为了节约。]木有更早时间的,当时15:00左右,可再重新拟定行程也来不及了,于是乎,我们开始在轮渡区闲逛。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着实很担心晚上会不会夜宿街头,所以趁着等待时间开始四处搜寻酒店信息,顺便也买了水[一瓶矿泉水5元],因为上岛后这些东西更贵。
    到达鼓浪屿三丘田码头,其实也就20分钟左右,看着蜂巢般涌动的人流,实在无法想象这到旺季的鼓浪屿是怎样的人山人海。当我们下船之时,那些着急要回去的人,都像是被上锁监狱里的犯人,焦灼难耐,还有那么些期待。或许,我这样形容是不恰当的,但亲眼看着码头的人群,我也只能这样觉得。
    至于鼓浪屿的景区门票的联票,我是没有选择买,因为感觉不是特别实用,RMB100元的联票包括日光岩、菽庄花园、风琴博物馆、皓月园、国际刻字馆。岛上的建筑很有历史感,古朴典雅。当然也不乏新时期的创意小店,新鲜玩意儿很多,至于联票中的几个景点,很多去过的人觉得没什么特别的地方,但也有人觉得可以去。我没有去,首先是觉得时间和行程安排,我是自己去玩儿,又不分方向的人,所以自然是随意一点,走走看看。如果是买了联票,自然会按照联票的行程依次去,感觉不自由,而且说不定还没找到我又迷路在小巷子里了。
     鼓浪屿住的地方,价位与同等条件的地方相比有些稍偏高,但景区是这样的。其次,要说吃饭,我着实是很费脑筋,因为不吃海鲜,一路找米饭,可这景区的贵,有些无法接受,一切皆因络绎不绝的游客,常年是人来人往。所以要住的岛上,最好是提前预定好酒店,还好我选择的时间不是旺季,虽然找了住的地儿,可这已经是这家客栈的最后一间标间,所以这人满为患的鼓浪屿,可想旺季是爆棚到怎样。
   夜晚的鼓浪屿,到处灯火辉煌,只是我来的时间不算好,因为有人给岛捐了钱,到处在修缮管道,所以很多高架,但这并不影响过来玩儿的人。晚上的海边,风很大,吹得我成了神经病,可依然还有穿裙子的少女,这爱美的少女心是多么的强大啊!弱弱说一句,其实我也好想穿一身白衣长裙,然后往海边礁石上随便一站,都能站出一女神范儿,秒杀一片,哈哈哈。但事实是,我只穿了高腰上衣和白色外套,着实是凉快了那么一丢丢,所以我一路都在犹犹豫豫地找衣服,看看有木有合适的,还是保暖比较重要。
    因为是住岛上,所以就清晨起来的早一些,因为这样不管怎样拍风景都不会有扰镜的路人甲。出差才回来就一路陪我奔波的M君也毫无怨言,看来真是一个好“奴隶”,“哀家”不发言,永远是老老实实的安分人。岛上的早晨很清幽,因为那些深处的植物还睡眼惺忪,才开始微睁开眼,看着这和煦温暖的阳光,像沐浴后般舒适。岛上到处都能发现点稀奇古怪,只有有一双好眼睛,黄连界是网友没有提到的地方,因为这里算不得什么景点,只是一处高地而已,站在这里的看台上,可以远眺四周。我们一路也走得比较快,可唯独在海边,我却快不起来,总想躺在海边大石上,沐浴阳光,吹着海风,懒懒地睡去。

中山路

既定行程也不能停下来,大约10点左右,我们便前往第二个目的地——中山路。可这中间,终于发现这外地人还真是好欺负。我用滴滴打车叫了快车,APP上显示到达中山街只需要9.4元,可这司机居然带着我们走绕路,明明地图上可以直接到,他却要绕一圈,一看道路又不是单行,M君索性让司机停车了。这不,又要开始新一轮的寻找米饭持久战,我不知道还能否吃上一顿舒适的午饭,随处可见的都是海鲜。还好有还算实惠一家快餐,但算不得很好吃。暂停,说下早餐,鼓浪屿的一碗酸辣粉,居然是15元,好坑好坑的感觉。可中间细想下,我忘了给说要素粉是,就什么都不加的那种,因为他在粉里加了虾、鱼丸什么的,真真是快晕了+_+。
    午饭后,我们在中山路步行街闲逛,主题——买一件外套,御寒,不对,精确一点应该是遮风。逛来逛去,实在没见什么更适合的,就一件很像张爱玲巴宝莉的一款衣服,她很喜欢,其实我也很喜欢,因为棉麻的布料,感觉舒适透气,可惜,我还是太矮了,都快长到膝盖的位置了,可另一件是深卡其色,这是我从未买过的颜色,可选择纠结症又来了。实在没办法就问问M君这个好好先生,但可得到的就一句话:都还好,这不是助长我的纠结症么?两难之下,还是选了短款。

南普陀寺

中山路的主题完成,便向第三站南普陀寺进发。到达厦大门口,看到的排队进大学的场景,着实有些意外了,居然还来这招。南普陀寺就在附近,过去看到的依然是人山人海,虔诚上香的人真是多到不行,被一阵阵烟熏感觉就像BBQ啦。我就站在山下望着山上的栈道,终于还是没上去,因为这些天的行程基本都在走,不断地行走,实在承受不了爬山的劳累。虽然我很想替外婆去上香,因为外婆是一个虔诚的信徒,刚好那天是菩萨的生日,但行程有限,也就默默地多看了几眼、离去。

厦门大学

南普陀寺就作为一个过渡的站点,自然到了下一个站——厦门大学。先来一则通知:周一至周五限时限人。早上8:00-12:00、下午14:00-17:00限制1000游客,进门需要持二代身份证刷卡登记进入。恰不巧,我的行程因为曾厝垵那一站并不是很合理,让我错失了游厦大的时间。厦大的景点还是不少的,至少那些古朴的建筑很多,可并不会觉得眼花缭乱,感觉像是闯进了一个又一个新维度般冲击视觉,而我重点选择了——芙蓉隧道,这是一段满是涂鸦的隧道,很有艺术感,但同时也让人无限的想要痛斥那些没有道德感的人,一幅幅涂鸦上竟签上无数乱七八糟的字,又有厦大学生一次又一次的翻新,感觉像自己的孩子并没得到别人的认可,还任人嘲笑。
    隧道很长很长,从隧道出来,就已经到了厦大的另一个校门,再往外走是厦大学生公寓,在那里可以乘坐公交车直接前往厦大白城沙滩,中间只有几个站,路途上还有一个历史感十足的胡里炮台。白城那里有出租自行车的,沙滩上有无数的人,飘扬在海风中五光十色的人群,让我有一种不想靠近的错觉。可在这里,我却被海上的夕阳震撼,真想变成一块礁石,永远站在这里,遥望着太阳的一举一动。

白城沙滩

曾厝垵

两天的行程让我对这里的失望,渐渐开始回转,因为我终于找到了来这里的原因。鼓浪屿虽然有些约束感,但我喜欢迷失在那些古朴小巷,虽然沙滩的人流让人不想靠近,但我喜欢那里自由与开阔。夜晚,还是游历了一圈儿小渔村——曾厝垵。这里的夜生活丰富,对于吃货,绝对是一个绝佳的地方,因为实在太多吃的了,各色特异;但看到一个捂着鼻子迅速逃窜的人,请不要惊讶,因为对于不喜腥味的人有一种海鲜的味道实在闻之反胃。

环岛路

最后一天,我终于懒懒地赖床了,因为前两天的脚程太长,累到不想起啊。反正航空公司把那趟航班改到晚上8点了,有充足的时间。九点多,我们才开始觅食,这之后,打算一路骑行环岛路,租来电动车,就沿着海边走边停。可结果刚到音乐广场,我便懒成了沙滩上的一抔沙,翻来覆去享受着阳光的温暖,眼睛却渐渐慵懒起来,最后还是被M君拖拽着走了。环岛路后面还有椰风寨、婚纱摄影基地等,还有那个“一国两制,统一中国”的地方,遥望一下宝岛台湾
    厦门的最后一顿饭我们去黄厝吃的,因为M君曾在这里工作过,知道哪里有适合四川人吃的饭菜。最后算好时间,可以花RMB2元坐公交到机场,还真是实惠得很。M君等到我进去安检了,才离开,哎,真是一个人好人。然后吧,我就挥挥小手,告别这次的旅行,回去继续筹备。

机场

可这下飞机后,人家细皮嫩肉的小脸就变得红彤彤的,活脱脱一猴屁股,我硬是想了半天,也没搞懂什么状况,说晒伤吧,为啥是第三天才被晒伤;说是过敏吧,我又没接触到什么过敏源。时隔一日,终于被本人鉴定出是晒伤,因为两边脸肤色依然有了明显区别,左侧因为有长刘海,还和以前一样,右边完全是裸露的腹地,晒得真是彻底,办公室姐姐都说不忍直视我这张“阴阳脸”,哎,真是失策啊!
    旅行结束!

费用不算高,重庆厦门来回机票1310元【单人】,在厦门的三天共消费情况【双人】:
   1、吃饭300元,我不喜欢海鲜,所以基本都吃的中餐。
   2、住宿第一天晚上住鼓浪屿,乐拉拉客栈168,很简单,但被子看起来不是很干净的样子,主要是当时太匆忙,旺季去的话,最好提前订好酒店;第二晚住扎118元,是小渔村的客栈,环境还行吧,比起鼓浪屿的要卫生一点。
   3、环岛路租车,可以租自行车或者电动车,但我选择了电动车,因为环岛路还是有一定坡度的,前面两天太多走路,有点累了,所以选择电动车,一个小时30元,找私人租的,三个小时90元。
   4、关于特产什么的,看个人吧,我是基本不买。因为一些小饰品什么的,重庆磁器口一样的价格为10元,曾厝垵看到的要15元,真花书签10元,曾厝垵那边要30元。反正就是价格各异,有点贵哦。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3-31 15:47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3-31 15:47:45 的回复:

回复素丸子:哦哦

2016-03-31 18:10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31 21:2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04 09:53

2016-04-06 09:20

引用 觅梦shm 发表于 2016-04-04 09:53:38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觅梦shm:谢谢,嘿嘿

2016-04-06 09:45

引用 raincao 发表于 2016-03-31 21:25:31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raincao:可以,这个原本只是我的一个小记,有具体的行程单和预算